佛國品第一

常以法財施一切。能善分別諸法相。於第一義而不動。已於諸法得自在。是故稽首此法王。 說法不有亦不無。以因緣故諸法生。無我無造無受者。善惡之業亦不亡。

0122 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法會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台灣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彌勒菩薩法

●地點∕台灣雷藏寺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: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彌勒菩薩、慈氏阿逸多、無能勝。

師母、丹增嘉措、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、大家好!你好大家好。s̄wạs̄dī ka(泰語:你好),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。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。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 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 Bling bling! 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

今天是農曆的春節第一天,祝大家新年快樂,Happy new year。今天剛來的時候,有去〈台灣雷藏寺〉設立的「淨化殿」,裡面供奉金剛薩埵,祂是消除業障的本尊。所以在每年的第一天初一,你可以到「淨化殿」,請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給你做淨化,也就是「一掃煩惱清,二掃霉運去,三掃業障消除,請金剛薩埵,嗡。別炸薩埵。吽,嗡。別炸薩埵。吽,嗡。別炸薩埵。吽,祈請本尊福分降來臨。」就是除舊布新,把你變化成為一個新的人,舊的業障消除,一切得到了福分,除了農曆初一可以做這種事情以外,其他的時間,你如果有障礙有業障有不好的運氣,有健康的問題,事業的問題,種種的問題,都可以到〈台灣雷藏寺〉祈求淨化,淨化了就已經全部重生,福分就會降來臨。

另外,跟大家宣布一點,我這次回來,跟著師母一起回來,時間很短,大概接近三個月,就要回到美國西雅圖,不像以前一回來是半年,每年都回來。主要讓師母回來看一看大家,還有她的所有的親人,時間很有限。台灣全省各地道場,包括雷藏寺、還有分堂、還有同修會,每一個道場幾乎都有邀請,短時間之內,沒有辦法去圓滿大眾每一個道場都去,短時間,因為時間很短,沒辦法每一個道場都去。我們覺得於心難安,因為大家都有邀請,全部都去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我盡量,以後呢,就是回到〈西雅圖雷藏寺〉以後,看著機緣下一次來,下一次回到台灣,好的,謝謝。

下次回來就把台灣的還沒有完成的工作,也就是寺、堂、會邀請的所有一切工作,一定會給大家圓滿。所以大家不要怪,說師尊這一次回來給祂邀請,並沒有到我們這裡,因為時間短的關係,時間比較短,時間長,回來長一點的話,台灣頭到台灣尾,甚至東部都會去的,這是要請大家原諒的地方。因為時間實在是太短,一個人應付不來,那麼多的事情,家裡的事、公的事、私的事,很多的事情都沒有辦法圓滿,等到再回來的時候,就全部給他圓滿。

還有師母本身也是很關心很愛所有的同門,任何一個同門,像昨天晚上,她有時候她好好的,有時候就會連講話,或者是做一件事,她都做不來,等於是有電跟沒電,有電她就好好的,沒有電就整個不能動。昨天晚上,她能夠這樣子來到雷藏寺跟大家團圓,非常難得,而且令人感動。師母其實是很關心所有的同門,也謝謝在台灣受到中醫師,還有西醫師,還有護士長種種的照顧,她要我謝謝中醫師、西醫師、還有護士長的辛勞,謝謝他們。

我們今天貴賓是南投縣長許淑華小姐,這是state government。〈南投縣政府〉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。〈南投縣政府〉民政處宗教科科長周洋攀先生。〈南投縣政府〉民政處科員張建國先生。〈南投縣議會〉李洲忠議員,唐曉棻議員。南投市長張嘉哲先生。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。前〈台灣省政府〉秘書長鄭培富先生。〈宗委會〉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。英國中醫師張馨莉師姐。〈真佛宗〉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。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。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師兄。Cambodia country〈柬埔寨國家電視台〉副局長米娜小姐。

感謝打齋單位:蓮生活佛及眾同門,打齋11萬元。蓮花圓妹,打齋10萬元。印尼秦詒養師兄,打齋10萬元。新加坡李發展師兄,打齋10萬元。馬來西亞〈正覺同修會〉陳為花師姐,打齋10萬元。〈永瑄牛排〉打齋10萬元。馬來西亞江先豐師兄合家,打齋10萬元。謝謝大家。

這裡還有公告。

一、〈台灣雷藏寺〉的「淨化殿」已經開光,大家可以請〈台灣雷藏寺〉的長老上師及法師掃除業障。

二、一月廿九日星期日,是高雄〈大義雷藏寺〉開光安座大典及能摧壞度母的法會,歡迎大家都能參加,祈求能摧壞度母把業障及阻礙都摧毀掉。

關於再來的兩次法會,能摧壞度母,也就是說目前你有障礙的,祂都能夠給你摧壞。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好像每一次考試都沒有辦法考過,這個就是一種障礙,你去參加這個法會,再去考,你就能夠過。所以你有什麼困難,不管是身體的、或者心靈的、或者事業的、或者因緣的,當然啦,祂把你摧壞,會變得更好,把障礙摧壞,你就會變得更好,就是能摧壞度母,二十一度母當中的,綠度母,二十一度母當中的一個能摧壞度母,你有任何的困難都可以祈求能摧壞度母,障礙給他摧壞掉。希望大家能夠參加〈大義雷藏寺〉,高雄,能摧壞度母的法會,這個新的是〈大義雷藏寺〉,是新蓋成的,我們也去參觀,新蓋成的雷藏寺。

第二個,〈台灣雷藏寺〉有圓滿童子、滿願童子,這個滿願童子跟一般的不一樣,祂有著釋迦牟尼佛的法力,佛陀的力量在祂身上,可以滿眾生的願。滿願童子祂本身能夠知道所有一切的因果,所有人一切的因果,祂都知道。而且祂飛行非常的迅速,一剎那,你不管在哪一個國家?一剎那,祂馬上能夠知道。

師尊得到滿願童子的加持,祂就是冰揭羅童子,荷葉童子,也就是滿願童子,祂的來歷師尊會講清楚,祂有一個天叫做童子天。所以滿願童子來神算,以滿願童子來神算,非常的靈驗,祂告訴你什麼,祂如果出現,祂告訴你什麼,這個事情都是非常真實的。

而且還有一點,滿願童子很容易相應,這是祂本身很特殊的地方,你來參加滿願童子的灌頂,修滿願童子的法,非常容易相應,你相應了,你就具足了五個神通,五個神通,這是非常難得的,跟大家講,這兩個法會都是非常殊勝的。

另外還有一個,到台北去書展,「真佛般若藏」的書展,歡迎大家去那裡買書,你買了書,書本身就是師尊的心,師尊是蓮花童子,也是福報,你把書,是大福金剛,蓮花童子就是大福金剛,你把書買了請回家,就是請財神到我家,這是「真佛般若藏」。

廣告都講完了,言歸正傳,今天我們是修彌勒菩薩,是八大菩薩之一,所謂的觀世音菩薩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彌勒菩薩、虛空藏菩薩、金剛手菩薩、除蓋障菩薩就是八大菩薩,【高王經】裡面其實就是念八大菩薩,請八大菩薩,然後再唸【高王經】。

彌勒菩薩,釋迦牟尼佛非常重視祂,授記祂將來成佛,是大權神王佛,我們稱為過去佛是燃燈佛,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,未來佛是彌勒佛,彌勒菩薩。在中國祂本身也有顯化,就是肚子很大的彌勒佛,在西藏叫強巴佛,還有一位祂轉世在中國稱傅大士,你知道嗎?傅大士也是彌勒菩薩轉世的。

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,彌勒菩薩的名字叫做慈氏,這是以慈為第一的,祂的名字叫阿逸多,阿逸多翻譯起來就叫「無能勝」,祂的慈,沒有人能夠勝過,彌勒菩薩,祂是在我們中國農曆春節的第一天,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天是祂的birthday,所以今天我們就選彌勒菩薩,因為農曆是彌勒菩薩的birthday,happy birthday。

祂有四種不退轉心,一般人不知道的,【維摩詰經】裡面會談到,一個就是信不退轉,我們信佛,不能夠盲目,不能夠盲目去信,我們信的,要信哪一種人,才叫做正信呢?第一個,他已經了解實相的上師,你才可以信,你知道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的實相,你知道實相,這是正的上師,其他的就是歪哥上師。

你信仰一個上師,要知道他要懂的實相,這個就是正信,不懂的實相,不叫做正信。所以很多人,有些信仰是很盲目的,你跟對了一個上師,你也會退道心,這種的信心就是不足。

信有十種信,你根據十信圓滿的時候,你這個信才不會退,彌勒菩薩祂懂得十信正信,而且不會退道心的。很多人今天信,信了幾年以後就不信了,甚至剛剛信了一下子就不信了,很多這種現象,信仰有很多這種現象。你能夠信心不退,彌勒菩薩知道的,你信仰一個正信的上師,不要退道心,不要把心退了,就是信不退心,彌勒菩薩就是信不退心。

再來解不退心,什麼是叫做解不退心?你信了就要去了解,要了解宇宙的實相,這個上師能不能把你度化到佛國淨土,甚至把你度化到直接成佛。他不能夠度化你去佛國淨土,也不能夠度化你直接成佛,那這個上師也是歪哥上師,那是歪哥上師,好名、好利、好色,都是豬哥。既然是豬哥的話,他已經在畜生道,他哪裡能夠度你成佛作祖呢?不可能度化你成佛作祖啊,所以你要仔細了解佛法,他傳的佛法是不是有真實見?他有真實見一定是真正的上師,不然他就是豬哥上師。我不是講那個電視劇有什麼豬哥?豬哥亮啊,我不是講他,不是講豬哥亮,我是講我們上師當中,好名的、好利的、好色的,沒有真實見,不行的,你要從他的說法當中,知道他有真實見,你有了解,叫解不退,解不退心,你不會把心退掉。

信不退,解不退,另外還有一個證不退。一般來講,當菩薩也會退道心,發心菩薩,我發心要救度眾生,結果你自己都退道心。什麼叫證不退?你證明了證到了無生法忍,就不會退了,菩薩第八地就是無生法忍不動地,什麼叫不動地呢?就是你到了第八地不動地,你的心完全不動了,已經定在那裡的腳踏實地弘揚佛法,不會退道心的。

上師退的很多,上師退道心的也有,我們的上師碰到漂亮小姐,尤其是大陸來的小姐,長的又那麼美,跟著他到北京去了,然後又生孩子了,也沒有弘法了,上師的位子也不要了。法師退道心的更多,法師也退道心的,教授師也退道心的,另外還有很多同門,他們也是信仰幾年就退道心,就是沒有那個信,也不了解,也沒有證悟。

你證到無生法忍就是不動地,這是一個果位,他不會退道心,像師尊從開始信佛以來到現在,瑤池金母度化一直到現在,五十年沒有退過。你看我這個堅忍的心,還有我精進的心,現在已經完成二九四本書,現今的社會有哪一個和尚寫二九四本書?有哪一個?有哪一個和尚每天畫一幅畫?有哪一個和尚每天都修法?精進不退,因為師尊有真實見,真實見就是無生法忍。

在有形的世界,其中就有因果,你在迷茫之中在那裡六道輪迴無止無休,你能夠了解到無生,你就可以離開六道輪迴,到了四聖界,這個才是真實見,你自己有把握離開六道輪迴,證明你已經證入四聖,四聖能夠將來你自己本身也能像菩薩一樣建立了自己的淨土,能夠接引眾生到淨土,能夠讓眾生直接成佛,虹光化身,這個才是真實見的上師,這就是彌勒佛薩的證不退,證明了無生法忍,不退道心。

再來就是念不退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念頭,為什麼會退道心呢?是因為念頭,彌勒菩薩有念不退,為什麼呢?因為祂本身能夠達到無念的境地,一個人如果能夠無念,沒有念頭,那念頭怎麼會退呢?不可能退了,沒有念頭就不會退了,這是無念。

彌勒菩薩這四種,所謂「信不退、解不退;證不退;念不退」,這四種不退心是如何來的呢?因為彌勒菩薩在釋迦牟尼佛旁邊,當彌勒菩薩要圓寂的時候,兜率陀天的天眾知道彌勒菩薩將來會生在兜率陀天,等待下生。所以兜率陀天本身的天帝跟二百多位天帝,一起下降來請示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知道兜率陀天的所有的天帝,來迎請祂回到兜率陀天,所以講了四不退心。

「信解證念」,四種不退心,講給兜率陀天所有的天帝聽,讓所有的兜率陀天天帝,他們都得到正覺,就是真實的覺悟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這是彌勒菩薩的偉大之處。我今天把祂的四種不退講給大家聽,也就是說,信心不退,了解佛法以後不會退,證明了果位不會退,證道了無念,永遠成就了不會退,這叫四不退,彌勒菩薩的四不退。

講一個笑話吧!小明放學回家,遇到一個出家人,這個和尚對小明講:「施主啊!化個緣吧!」小明就講說:「不好意思,我是不太懂這個佛法的語言,我真的不懂。」和尚講說:「沒關係,化緣是很簡單的!」小明講:「可是我真的沒經驗。」和尚講:「人生總有第一次,施主就化個緣吧!」小明無奈,只好從背包中取出紙筆,給他畫了一個圓圈,接著講:「平時不太會畫畫,畫得不夠圓,請原諒。」這和尚很生氣:「你業障太多啦!貧僧無法度你!」這個業障多的,請到「淨化室」(笑)。

妻子問丈夫:「有個以前追過我的男生來這裡出差,想找我吃飯,你會介意嗎?」丈夫想了一想問:「他是什麼時候追你的?」妻子回答:「是大二的時候。」丈夫講:「那時候你體重多少?」妻子講:「48公斤左右。」這個丈夫上下打量了妻子以後講:「去吧!也讓人家斷了念頭,以後好好我們一起過日子。」真的,很多人都說師尊以前看起來比較胖,現在看起來比較瘦,這就是師尊瘦的理由。要減肥啊!不能太胖!你不能像王資主這樣子啦(笑)!也不能像慧君這樣子(笑)…王資主比較大。

小偉問小明:「什麼是壓力?什麼是緊張?什麼是恐慌?什麼是震撼?四者有何區別?」小明很嚴肅地回答:「壓力是老婆懷孕了(就有壓力),緊張是小三懷孕了(當然是很緊張啦),恐慌是兩個人都懷孕了(那更緊張啊,壓力更大了)震撼的是…問題是自己已經結紮了。」(笑)那個是震撼。

好啦!我們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美國的弟子問的,這個是一個Doctor,高科技的Doctor,從美國回來的高科技,他先生、太太都是Doctor。頂禮師尊!《牛稠溪的嗚咽》提到「破一念無明、無始無明」,請師尊解惑:1、什麼是一念無明?

2、什麼是無始無明?

3、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?和定境有關嗎?

4、有破無明的法嗎?感恩師尊!

回答一:阿彌陀佛!這博士所問的就是不一樣!他唸:「一念無明?無始無明?破無明的境界是什麼?和定境有關嗎?有破無明的法嗎?感恩師尊!」這是博士問的。

什麼是「一念無明」?請教在座的上師、教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什麼叫做一念無明?這是博士的考試,能夠答得出來的就是博士博。博士博(笑,台語),什麼是無始無明?不會的趕快看手機啊(笑)!看看手機有沒有回答,什麼叫一念無明?什麼叫無始無明?…蓮旺上師,〈西雅圖雷藏寺〉蓮旺上師要回答,給他麥克風…

(蓮旺上師:這兩個都是講無明,一念無明是指我們眾生的每個念頭都是無明的,無始無明是說,追溯到這個無明的源頭,它是沒有開始的,就這樣子。)

阿彌陀佛…你回答得很簡單 不過也是很確實。我們蓮旺上師是〈西雅圖雷藏寺〉的博士博,他本來他就是這個讀經…一般來講,他讀的經典非常多,學問也非常好,學問也非常好,所以我叫丹增嘉措要跟他學,要跟蓮旺學;蓮海本身也是不錯,但蓮海已經走了,我是叫吐登悉地跟蓮海學,那你(吐登悉地)以後你要學,你要請教蓮旺上師。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,他們都還是還小,必須要教育,都還沒有成長,他必須要有經師、有論師、有律師教他們,他們才懂,否則將來啊,也是黑壓壓一片就不行了!

什麼是無明呢?黑壓壓一片。從無始以來就是這樣子的,一團,黑壓壓一片,一念無明,眾生都是在一念無明之中,每一個念頭都是無明。很多人跟我講:「道理我知道,就是做不到。」做不到?你要學學師尊啊!盧師尊的這個勤奮、勤勞,你一定要證道,就不會退轉了。因為無明就是把你遮住的,無明就是把你遮在你面前的,你看不到真實相,你看不到實相,都是無明,烏黑一片。人一出生啊,也是烏黑一片。那你跟著烏黑一片跟著走,哪裡能夠出離嘛?你要知道:「有破無明的法嗎?」當然有啦!實相,你認出實相,你跟著實相走,這就是破無明的法;當你一念無明產生的時候,你就要知道,你這個念頭就是無明!

所以師尊的心啊,跟一般人不一樣,為什麼不一樣?耶穌基督就能夠有這個方法,基督教的耶穌基督,祂把受傷的羊抱在手上,說祂是牧羊人,趕著一群眾生回到天國,受傷的羊祂特別地照顧,師尊的心跟耶穌的心是一致的!耶穌是我的咕嚕,我們要度化的眾生,就是要度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無明充滿的眾生!真正你是一個善人、你是一個好人,不必度化他就是好人;我們要度的人就是不善的人。你把不善的人叫他退出〈真佛宗〉,把不善的人趕出去?所以【維摩詰經】裡面也有提到,釋迦牟尼佛講「默擯」,維摩詰大士講:「不是默擯,而是要把這個人抱在手上。」

所以真正的成就者沒有善惡之分,越是惡的人,我們越要去度、越要教化他,讓他能夠成就,讓他能夠脫離幻境、烏嘛嘛的世界,前面障礙你的無明,一念也是無明,從無始以來一切都是在昏迷之中,沒有醒過來的時候,那種人我們統統視為「他跟我們沒有差別」,善的要度,惡的也要度,惡的堂要勸化他、惡的同修會要勸化他,以勸化為主而不是以割捨,你把他切掉?那就不對了。這個人叫他滾出〈真佛宗〉?哎?你不是在度眾生嗎?你怎麼可以叫這個人離開〈真佛宗〉呢?不可以的!

所以重點,師尊今天坐在這裡跟大家講,我視眾生完全是平等性,沒有分別,也沒有說我只度男生、沒有度女生,不可以這樣子。不管你是怎麼樣子的人,一律平等度化,眾生平等,所以你得到的就是一個「平等性智」。有很多堂做不對了,你就把這個堂「咔嚓」?這是不可以的!那是一個同修的堂,這個上師很壞,你就是要度化他、要去勸化他;這個法師不好,你要度化他、要勸化他,而不是把他割捨!眾生平等,這個叫做平等性智。在佛性之下,一律平等。

「有破無明的法嗎?」有!你認識了實相,向著實相去修行,就是破無明的法。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?我告訴你,就像剛剛我講的腳踏實地!彌勒菩薩四不退轉,就是破無明的境界,到了不動地,就已經破掉無明了。菩薩證明了無生法忍,就是你已經有了無生法忍的定境,跟定境有關,不動,任何環境、任何的東西來影響,你心都不會動,這個就是破無明的境界。

到菩薩第八地,剛剛已經講了,一切的眾生都是每一個念頭,這是無明,就是一念無明,從無始以來,很早、很早的時候,就是烏壓壓一片的,這個叫做無始無明。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常以法財施一切」,現在呢,我就是用法財來告訴大家,用法,這個法啊有「世間法」、有「出世間法」;有「世間法」跟「出世間法」,「出世間法」跟「世間法」結合融合在一起的,就是「常以法財施一切」,常常以佛的佛法、法寶,來布施一切的,常以法財施一切。

「能善分別諸法相」,好啦,我問這個博士博,法財,有幾個是法財?你講出幾個(師尊問蓮旺上師)…教十戒、教六度萬行都是法財,這個講來也是對啦!這個財有世間法還有出世間法,入世間法呢就是說,在娑婆世界,他一樣布施─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種種種的布施。

法施呢就是用佛法,像財物一樣布施一切的眾生。能善分別諸法相,什麼是「諸法相」?就是實相啊!法相就是實相,能夠分別諸法相,什麼是「諸法相」?其實有兩種相,一個是根本智、一個是分別智,因為有了分別智,你才能夠懂得如何去救度眾生。

這個人他愛財如命,你要教他「財神法」;這個人好色如命,寧可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,你要教他「雙身法」;這個人太好名了,你教他得大勢菩薩的法,你可以教他得到大敬愛的法,他得到大敬愛,他自然能夠坐在高位上,所有眾生都敬愛你,這個時候你選舉就會贏!

所以講桃花不一定在講男女色,有的人以為說:「你帶桃花!」不是的!所有的大權位的人都帶桃花,因為他有很多的fans粉絲,很多的粉絲啊,因為他帶大桃花,就是有很多的粉絲會跟著他,到處所有的人都愛他,他一選舉大家都選他,這個才是大桃花,這個就是桃花嘛!那小桃花是指男女的愛情啊,你犯一個桃花、兩個桃花,我師尊犯千千萬萬的桃花,五百萬個桃花呢(指真佛弟子) !

所以桃花不一定是不好的哦!桃花也代表貴人哦!你去上班的時候,你老闆一看到你,他就欣賞你啊!其實你能力不好,能力不好但是他就是喜歡你啊!那有什麼辦法呢?升官的就是你啊!加薪的也是你啊!他一直把你提拔了,你就是犯老闆的桃花,你身上有桃花老闆喜歡你啊,那些真正有能力的在旁邊,看得口水流不停(閩南語),他就沒有犯桃花,很多有能力的人有時候不得到老闆的賞識,老闆不喜歡你啊,你有什麼辦法?到時候給你那個 Lay off,叫你走路啦!你就沒有頭路啦!其實你有才能啊,沒有才能的都升官了、發財了;有才能的你就是沒有桃花嘛!

「能善分別諸法相」,你要知道,貪財的給他「財神法」,貪色的教他「雙身法」,還有另外還有貪名的你給他增加桃花的法、「敬愛法」,你給他「大敬愛法」,他就會得到大名啊,這樣子因為他修了你的法,也就是【維摩詰經】裡面所講到的:「先以欲勾之,再令入佛道」,先以欲勾之,再令入佛道。「能善分別諸法相」,真正的根本智,你懂了「根本智」,就是見到實相啊!你懂了「分別智」,你就能夠度化眾生。「能善分別諸法相」就是這樣子。

「於第一義而不動」,什麼是「第一義」啊?「根本智」就是第一義。你見到實相了,不退心了,就是「於第一義而不動」,第一義就是實相。見到實相了,你已經見到實相了,你看見了自己的佛性的光明,你確實明白了、了解了實相,還證明了實相,看到你的佛性光明,你的光明顯現了,你自己知道你將來是什麼佛,了解…你看到般若光裡面的你,你就在般若光之中。見到實相,見到了第一義,這時候你不會退道心,叫做「不動」。我講了,無生法忍叫做不動地,菩薩第八地就是不動了。

「已於諸法得自在」,佛法你統統都懂,所以你自在、任運,你了解很多,不像以前那個舍利弗,一個小阿羅漢,有什麼了不起…在【維摩詰經】裡面,一朵花掉下來,掉在他身上,他就生理發癢,釋迦牟尼佛的戒律「當一個阿羅漢,不能有花著在身上」,他拼命把身上的花要扭掉,就是扭不掉…連一朵花你都怕?那些舞國名花、那些酒國名花啊,那個是什麼花?你都怕?你怕!度什麼眾生呢?你連這個都怕?

那個佛的十大弟子,每一個都怕,他們都是阿羅漢,修到阿羅漢了,還怕一些花著在身上。真正的佛無所畏懼!任何一個場合都不怕!那個才是佛!你有所畏懼,還算是什麼佛呢?你飯桶佛(台語)啦!飯桶啦!(笑)吃飯佛啦!呷飯的啦!呷飯…再來不好意思講,因為太髒了。

「已於諸法得自在」,你任何一個場所你都自在的,你成就了以後你到舞廳去,你到舞廳去你很自在的,你唱歌也是自在的,一想到唱歌我就想唱歌:「我的快樂就是想你,生命為你跳動,期待再相聚。你是我的寶貝,不讓你委屈,你是我的最愛,無人能代替。」對不對?

「我像隻魚兒在你荷塘,只為和你守護那皎白月光,游過那四季荷花一樣香,等你宛在水中央。我像隻魚兒在你荷塘,只為和你守護那皎白月光,游過那四季荷花一樣香,等你宛在水中央,等你宛在水中央,等你宛在水中央。」

就算唱歌也不退啊!就是想也不退啊!維摩詰講啦,就算想也不退啦!我也知道啊,想是空啊!想是空啊,想就是佛性啊!這樣聽懂了嗎?有。有?(笑)「天天天藍,教我不想他也難,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,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,情是深,意是濃,離是苦,想是空…」,最後的就是「空」,空可以化解一切,已於諸法得自在,我唱歌也是自在,到哪裡去都自在,說法自在、不說法也自在,什麼都是自在。

這個時候啊,「是故稽首此法王」,「稽首皈依蘇悉地。敬禮佛母大準提尊」,你就是真正的法中之王,一個法王啊!人家叫你說:「哎!去舞廳!」「我不能去啊!舞廳有舞小姐,我會淪陷啊!」你怕得要死!你什麼法王?你是老鼠王(笑),看到貓就怕!…蓮依法師在嗎?蓮依法師啊,在不在?你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!蓮依法師啊,你以前是做什麼的?你是樂隊?你是在舞廳裡面,對不對?(蓮依法師:對啊!)〈元帥大舞廳〉(蓮依法師:對啊!)你在〈元帥大舞廳〉裡面,他在那邊是樂隊,看著師尊在那裡跳舞,所以他才皈依我(蓮依法師:對啊!) 他是我從舞廳給他皈依當成和尚的,我在舞廳裡面,度了好多的舞小姐!

師尊跳舞的時候,有碰人家的身體嗎?(蓮依法師:沒有。)我跟這些舞女的間隔距離有多少?(蓮依法師雙手比出一段距離)好啦!那你請坐,OK!(蓮依法師:謝謝師尊。)他是我舞廳度來的啊!你說你不去舞廳?如何度眾生啊!我告訴你喔,臺南有一個女生,她是做那個、那個的,也是我度來的!很多舞女是師尊度的,甚至於做那個、那個的也是師尊度來的,所以我有證人哎!是故,所以呢,所以你要合掌、敬禮這位真正佛法中的王。

【維摩詰經】裡面不一樣哦,這個法王呢走到哪裡都是可以的,他做的什麼事情都是清淨的,維摩詰大士本身祂就是這樣子的人,祂做任何事情都是清淨的,祂有妻子、有妾,甚至於祂有很多的妾、祂有天女,散花天女、很多的天女跟隨祂,祂甚至於有妻子、有妾,很多的老婆都是祂度化的。維摩詰不一樣,祂可以喝酒,祂以清淨心喝酒,喝了酒還是清淨的;祂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,祂都是清淨的,祂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去度眾生,祂無所畏懼!這個就是法王。

如果你還有畏懼,叫做老鼠王,看到貓你就會怕,看到貓你都會怕。

這是真正的法王「說法不有亦不無」,「有」就是差別相,「無」就是真實智,「有」就是差別智,「無」就是真實智。說法的時候不有亦不無,就是祂有了差別智也有了真實智,真實智跟差別智一起作用,叫做「不有亦不無」。已經融合在一起了,所以祂有眾生的相,也其實是沒有眾生的相,這個叫「不有亦不無」。

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,祂就是用差別智、用因緣,來看眾生的因緣,看了眾生的因緣以後,祂才可以用祂的佛法去教導那個眾生,就是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,所有的佛法都是因為因緣所生。釋迦牟尼佛講過「一切因緣生、一切因緣滅」;一切因緣生、一切因緣滅,都是因「緣」,佛法才生。你既然能夠到了寂靜的,得到了真實智,你因緣就滅了。這樣了解嗎?

下次再講「無我無造無受者,善惡之業亦不亡」,「無我無造無受者」其實就是真實智啦,「善惡之業亦不亡」就是差別智。

為什麼有地獄?有畜生?有惡鬼?這是善惡之業亦不亡。為什麼有六道輪迴?就是善惡之業亦不亡。是有因果的,在有相的世界是有因果的,但是到了無我無造無受者就是真實智,也就是根本智啦。

今天就講到這裡吧!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