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國品第一

度老病死大醫王。當禮法海德無邊。毀譽不動如須彌。於善不善等以慈。心行平等如虛空。孰聞人寶不敬承。

0211 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地藏王菩薩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。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剛剛住持蓮吟法師他講「祖廟」,的確是這樣子的,這裡的地理真的是很好!因為一坐上法座又睡著了。修法、修法修到最後入三摩地,都變成四摩地。我去到別的地方,像這次回台灣兩個多月,到了每一個寺廟,像〈台灣雷藏寺〉、從台北「小巨蛋」,再到桃園〈黃帝雷藏寺〉、嘉義〈法華堂〉,再到高雄〈大義雷藏寺〉,連續那麼多場的法會,也沒有一次打瞌睡的。真的,祖廟是家啦!回家的第一場法會就睡,尤其是入三摩地的時候,也就是搖籃曲。

唱一首搖籃曲:「快快睡,我寶貝,窗外天已黑。小鳥回巢去,太陽也要休息。到天亮,出太陽,又是鳥語花香。到天亮,出太陽,又是鳥語花香。」這也是很正常的,剛剛住持蓮吟法師講回家,回家做什麼呢?吃飯跟睡覺。這地理很好,一上法座真的就睡著了。本來是想堅持不睡,堅持一下。我不知道頭有沒有低下來,我只是感覺到手,本來是放在膝蓋上的,突然間滑了一下,就醒過來。

這裡風水真的是很好!當初我們來這裡看風水,來到這裡,我一看,哇!這個是界水止來龍。前面真的是有照,前面有一個閃米密西湖。當初的時候,站在廟的門口,你就會看到閃米密西湖。後面有靠,兩邊有抱,照中有泡,前面又有山、又有水。這裡剛好是後面來龍接近水的地方,氣就結在這裡。我們後面有靠,靠什麼?Microsoft全部在後面,他是世界第一首富。

當初我來的時候,我經過那裡,我說:「一片森林,這裡的地會出第一個天下最有錢的人,會買那一塊地。」我說:「你們買地啊!」那時候一車子的人,大家看一看都是森林,沒有人敢買。買下來,你賣給Microsoft公司,你就發了,對不對?蓮世、蓮主上師,對不對?那時候在車上講的,那一塊地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地,真的就是Microsoft的地。

你看我們有抱,龍邊有龍神,虎邊也高起來,把這個廟包起來。前面就是閃米密西湖,當然是有照,照中有泡,前面又是一個山、一個平台,就是泡。很好的地,所以這裡孕發出全世界〈真佛宗〉所有的雷藏寺。

你看到佛羅里達州就有雷藏寺,Philadelphia 費城有雷藏寺,Chicago 芝加哥有雷藏寺,紐約也有〈金剛雷藏寺〉,LA 洛杉磯有〈一如雷藏寺〉,Vancouver 溫哥華有〈華光雷藏寺〉、還有〈菩提雷藏寺〉,還有 Toronto 多倫多〈淨印雷藏寺〉。〈淨印雷藏寺〉很大,菩薩也很莊嚴。很多的,還有沒有講的,還有好多的雷藏寺在北美的地方,當然南美洲也有。南美洲、北美洲都有。

另外還有全世界,東南亞的更多啦,數不清的。我們雷藏寺很多,全世界最小的雷藏寺,就是〈西雅圖雷藏寺〉,真的是很小。祖廟發跡的地方很小,地理就是這樣子。〈台灣雷藏寺〉很大,台灣也有好幾個雷藏寺,有些雷藏寺我也記不起名字,真的。像現在印度尼西亞跟馬來西亞,雷藏寺多得不得了,到處走都有雷藏寺。分堂更多,不用再數,現在連分堂的名字,我都記不起來。還有同修會,我也記不起來。不要講分堂、同修會的名字記不起來,雷藏寺的名字我也記不了多少。

真的!這裡真的是發源地,經過蓮吟法師才上任兩個月,他已經在改革。他做出來很多新的氣象,將來整個地毯都會換,整個寺廟的建設,顏面全部都是會做成新的。連布告欄也變成電視牆,晚上的時候燈光很亮,不用照明,也不怕跌倒,大家走路都很穩,非常好的!

本來出家人是沒有家的,出家人你出家就是沒有家,你到哪裡,那裡就是家。真正的家在哪裡?在天上,摩訶雙蓮池是真正的家。所以,出家人以什麼為家?在娑婆世界,以自己的身體為家。你自己的身體就是家,出家了,也就是處處都是家。你走到哪裡,那裡就是你的家。所以「一鉢千家飯,孤僧萬里遊」,這個很有意思。走到哪裡,出家人的家就是在那裡。

老婆跟老公講:「老公,街上要是有人跟我搭訕,叫我美女。我該怎麼辦?」老公回答「那還用問嗎? 趕緊扶他過馬路,因為他的眼睛瞎了!」

兩個人講話,「兄弟,我最近有一點糾結,到底要先買車還是先買房子?車子買了,將來一定會壞,而且車子的價錢都會掉。房子只是暫時讓你避風、避雨的港灣。到底先買什麼呢?」車子你買了,用一用,變成老車,價錢就會掉。買了房子以後,也是暫時讓你避風、避雨,一個休息的地方。

一個仁兄講話:「告訴你,先買〈彩虹雷藏寺〉的塔位,這才是永遠的。」你知道人的永遠是什麼?一定要先買塔位,〈彩虹雷藏寺〉「雙蓮境界」的塔位,你買起來才是永遠的。那是你將來永遠住的地方啊!剛剛談到家,那個才是真正的家。塔位才是最終的歸宿,你還是先買〈彩虹雷藏寺〉「雙蓮境界」的塔位,這才是重要!有沒有道理?這個叫做茅塞頓開。

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先買塔位。你再不買塔位,我告訴你喔,將來你露宿街頭啊!等一下都被賣光了。〈彩虹雷藏寺〉「雙蓮境界」的塔位被賣光,你那時候出高價,人家都不賣。也不可以講買,是贊助塔位,但是也是卡位,你就卡那個位啊!

這個道理在笑話裡。如果你一直看別人的缺點,你只是一個垃圾桶,拿人家的垃圾來填在你的身體裡面;如果你常常看到別人的優點,你就是一個聚寶盆。把別人的優點都放在自己身上,你就是一個聚寶盆。你老是看人家的缺點,你將來還是一個垃圾桶,堆得都是別人不好的垃圾。看人家的優點,把人家的優點統統都學過來,你就是一個聚寶盆。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道理。

我們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 :馬來西亞弟子問的。至高無上的師尊您好,嗡啊吽,佛安,弟子蓮花觀明想請示師尊兩個問題:修「金剛心菩薩法」時,會做月輪觀,就是觀想大海上面,萬裡無雲晴空,月輪從海上昇起虛空,月輪中有白色種子字「吽」字放大白光,然後月輪中的吽字旋轉,化為金剛心菩薩。接著觀想金剛心菩薩形象。金剛心菩薩心際周圍有『百字明咒』圍繞,此咒輪放白色大光明旋轉。再觀想這白色的大光明,飛騰空中,成一弧度,從密宗行者的頂門灌全身。(這個好像剛剛我們在唸『金剛心百字明咒』的時候,電視牆上有出現金剛薩埵,然後祂的咒輪在旋轉。)

「弟子的問題是:請問月輪的背景應該是白天還是黑夜呢?(就是月輪升起的天空是藍色的還是黑色的? )」到底那是白天還是晚上?他問是白天還是晚上?

回答一:他問的第一個問題,月輪的背景應該是白天還是黑夜?如果是白天,他講這個天空是藍色的,黑夜背景應該是黑色的。他的問題是這樣子,大家以為如何?到底是白天?還是黑夜?我告訴大家,在密教裡面,月輪出來,大家以為那是月亮,其實不是,那個不是月亮,是象徵著月亮的圓形的輪,滿月。你是說月輪,月兒彎彎啊,對不對?好像有一首歌吧!「柴米油鹽醬醋茶,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。月兒彎彎愛的傻,有了妳什麼都不差。」月兒彎彎照九州,月亮哪裡全部都是圓的?

這裡只是一個比喻,很圓滿的,像滿月一樣的輪,從海面上升起到虛空之中。那不是晚上也不是白天。總之,非常光明亮麗的。你說晚上,哪裡能夠看到海?海也是黑色的,你看到整個都是烏嘛嘛一片。那只是一個象徵,還要海面,還要有山,然後月輪升起。不然月兒彎彎怎麼辦?你到底要觀想圓形的月?還是那個彎彎的小月?是像圓形滿月那樣子的光亮的光,掛在虛空之中,不分白天、晚上。沒有白天晚上,所以背景不是藍色的、也不是黑色,總之,是個光亮的輪。回答你第一個問題。

Q問題二:這白色的大光明,飛騰空中,成一弧度,從密宗行者的頂門灌全身,弟子一般會觀想全身黑氣離開,從腳部觀想到頭部,變得透明,然後白光開始充滿全身,一樣從腳部到頭部。請問黑氣離開和白光充滿,次序重要嗎?比如由腳部到頭部,或頭部到腳部,還是並不重要?

回答二:第二個,一般來講,當金剛薩埵的月輪化為光,進到你的頂竅的時候,這光是從頂竅進來的,然後一直到充滿你全身。你如果要觀想你身上的黑氣,應該從頂上一直退,一直到腳底,你的黑氣出去。而不是黑氣從腳底上來,一直到頂上出去,不是這樣子的。

一般來講,你可以觀想,當金剛薩埵的月輪光進到你的身體的時候,你身體的黑氣從全身的毛細孔排出去,你的全身都變成光明、光亮的。或者是從你的十個手指頭出去;或者腳的十個腳趾頭出去,也是可以;或從全身的毛細孔,黑氣排出去。光明進來到你的全身,這樣就可以了。光明充滿全身,不是從腳到頭,是從頭到腳,是這樣子的。這是回答第二個問題。

老師問小明:「小明,狼跟狗生的小孩,就叫「狼狗」,老虎跟獅子生的小孩叫什麼?」小明回答:「叫做老獅」。

老師又問小明:「小明,你知道我國的車跟人為什麼都靠右行駛嗎?」(這是指美國跟台灣都是靠右行駛。)小明回答:「因為菩薩保佑(右)!」

不過我這一次回臺灣有四怕,我怕臺灣有四怕,第一個我怕空氣,太多的PM2.5,每一次啊我們車子行走在高速公路的時候,蓮麒上師開車,我們看手機都寫著「空氣是綠色」,很好啊!我就指著窗外那些朦朧一片的煙霧:「這個是綠色的?」這個欺人太甚!怎麼是綠色的?臺灣的空氣是不行的。肺腺癌增加兩成,所謂空氣殺人,臺灣一定要改善那個空氣,所有很多空氣,北部稍微好一點,中部、南部都很差,我第一個怕的是空氣。

第二個怕的是什麼?水。臺灣的水不能生飲,不能喝的,不能生飲,所以我回臺灣我一定要買礦泉水,就是瓶裝水啦,我是買斐濟這個國家的礦泉水,我是喝斐濟的礦泉水,第二個怕的是水。

第三個怕的是交通。哇!不守規矩,在高速公路他們也尬車,什麼叫尬車呢?就是飆車啦!還有尬車,兩個車子在那邊我超過你、你超過我、我超過你、你超過我,然後一直在高速公路上面蛇行,天天有車禍!每一次電視報導都是車禍,不知道死了多少人,這個第三怕|交通。

第四怕,蚊子(笑)mosquito,我本來是這樣子,用冷氣拼命吹,冬天外面很冷,我自己房間也放得好冷,把那個蚊子給牠冷到牠不能夠咬我(笑),把蚊子凍死。我回去的時候家裡像菜市場,我臺灣的家像菜市場一樣,為什麼像菜市場?因為師母的親屬,她的親人,她的家族很大,差不多有將近百多人吧!有她的姊哥弟妹、所生的小孩跟孫子,就是第一代、第二代、第三代都到我家來,每天川流不息,差一點家都被他們吃垮了(笑),人來是不要緊,吃是吃不垮,你知道一開門問題在哪裡?一開門哪!蚊子坐電梯呀!(笑)就全部進到家裡來了…天哪!蚊子就進到家裡來了。

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,蚊子的媽媽問小蚊子:「你今天出去試飛情形怎麼樣啊?」小蚊子很英勇地回答:「我一定飛得很好!」因為沿路上所有的人都在鼓掌。(笑)這也是笑話。真的,一下子人家就打死十隻。蓮麒,你有沒有打死蚊子?(蓮麒上師:我是把牠放生)你給牠放生!你放到我房間哪(笑)?唸『往生咒』就可以了啦!你把蚊子放生,你放到哪裡去啊?(蓮麒上師:門外面。)門外面?你把牠抓到門外面,牠不是又飛進來嗎?(笑)我聽說他們有一個人,單單一個人他每天就要打死十隻,你說我家裡有多少蚊子,這是我的第四怕。

西雅圖多好!什麼時候掛蚊帳?有誰現在晚上在西雅圖點蚊香的有沒有?點蚊油的有沒有?沒有。有掛蚊帳的有沒有?(同門:沒有)有被蚊子叮的有沒有?(同門:沒有)你看嘛,西雅圖就是沒有蚊子!真的哎!我家也沒有蚊子啊!就大門打開也沒有蚊子飛進來啊!臺灣就是有蚊子,而且牠們還坐電梯…喔!天啊!要唸『往生咒』(笑):「南摩阿彌多婆夜。哆他伽多夜。哆地夜他。阿彌利都婆毘。阿彌利哆。悉耽婆毘。阿彌利哆。毘迦蘭帝。阿彌利哆。毘迦蘭多。伽彌膩。伽伽那。枳多迦利。梭哈。」蓮麒?(笑)你害我被蚊子叮啊!還放生,阿彌陀佛。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,菩薩在讚揚「釋迦牟尼佛」。我們講到「度老病死大醫王。當禮法海德無邊。」釋迦牟尼佛是大醫王,大醫王祂治什麼病?我們人活在這世界上,有很多的苦,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,以前祂說法第一句話:「人生是苦」。這個「老苦」大家都知道,「老」跟「病」都是連在一起的,年輕人不知道病苦、病痛,就消耗掉他自己本身的生命。中風以前是老年人才會中風的,現在年輕人也中風,中風就是heart attack或者是腦阻塞、心臟血管阻塞,這個叫中風。

度老,還有病、還有死,因為人生是苦嘛!出生的時候,以前醫學不發達,難產而死的婦女非常地多,「生」也是苦,兩個都苦,生出來的小孩有的也不健全,婦女生孩子也是一種冒險,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候,也是一種冒險,生也是苦。老更是苦,得病了,像插管的啦,直接讓食物到胃、到腸子,那都是苦,全部都是苦。很多種病,現在cancer還是沒有藥可以治啊!只能夠用化療的,cancer也是第一個很大的病魔。

病是苦、老是苦,死的時候也是很苦。死的時候,經歷苦的…我們密教知道死的時候要經過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四大分散的苦,四大分散的苦就是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一樣一樣在消失的時候那一種苦,就是一種「死苦」。

釋迦牟尼佛度眾生,是度眾生種種的苦,是大醫王,祂等於是一個大醫王,好像醫生一樣啊,八萬四千種病,祂給八萬四千種法來治人本身的病,這是釋迦牟尼佛,所以讚揚釋迦牟尼佛是大醫王。

「當禮法海德無邊」,佛法像海洋一樣,八萬四千法就像一個海洋,法海,法的海洋。佛的智慧當然不只是海洋啊,整個虛空。我們講佛法是什麼?什麼都是佛法。也可以講,佛法像虛空一樣的,任何事情都是佛法。不要以為你賺錢不是佛法:「我賺錢哪是佛法?」賺錢當然也是佛法啊!你怎麼用錢也是佛法!你怎麼賺錢還是佛法啊!所以有正財、有偏財、有法財,「財」都是佛法啊!有正財、偏財、法財,還有「無量捨」,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都是財。我們講布施,有財施啊、有法施啊、有無畏施啊,這都是「布施」。

那麼講「名」呢,「名」也是佛法啊!所有的「名」也是佛法。講「色」,其實「色」也是佛法。一般在顯教來講,用「堵」的,他把「財、色、名」把它堵起來,在顯教來講都是用堵的,你到深山去閉關,你不必用到錢,但是你還是要人家施捨給你。所以出家人叫做「上乞佛法、下乞衣食」,下乞,你穿衣吃飯都是要眾生給你布施,這個就是「乞」;上乞佛法,你必須要去求得佛法。向上是求佛法,向下是求衣食,這個加起來叫做「比丘、比丘尼」。

如果你單單乞衣食而不乞佛法,不叫比丘、比丘尼,你是乞丐,你今天出了家,你不乞佛法、不修佛法,不去拿佛法來修行,你是乞丐,你不是比丘、比丘尼,你只是好吃懶做的乞丐,出了家變成好吃懶做的乞丐就不得了了!一定下三途。你是上乞佛法、下乞衣食,才叫做比丘、比丘尼。

所以呢,「當禮法海德無邊」,你要學習到佛法,你才道德無邊啊!功德無量啊!功德無邊啊!釋迦牟尼佛就是功德無邊啊!因為祂有虛空一樣的佛法,八萬四千法門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病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。所以出家人不是為了吃飯穿衣,當然吃飯穿衣也重要,但是佛法更重要。

密教,什麼都是法。金錢在顯教來講,不碰;色欲在顯教來講,不碰;在名來講,名譽,他也不碰。有出家人當總統,出過家以後再當了總統,名,出家人走入政治界,當然也可以度眾生。其實我告訴大家,在密教是可以的,因為密教有「財神法」,「財神法」那就是跟錢有關 ;「雙身法」就跟色有關。另外呢,出家人成名以後,走入政治界,他更可以去救度眾生。

甚至於像梁武帝蕭衍,他又是和尚,梁武帝是這個樣子喔,他出生的時候,他們那時候他們那裡有一個習慣,叫做「抓周」,就是擺了很多東西,那個baby出生的時候,他會去抓一些東西,象徵說他將來會做什麼。梁武帝他抓了三個東西,第一個他抓了一本書,喔,他的才學很好,這個人將來會讀四書五經、儒教啊,他會懂這些東西。然後第二次,他抓,抓了一把劍。這個人還是文武全才,他又會武。他也當過參軍,就是鎮守邊疆的將軍,他也當過將軍,他也懂得四書五經,也當過將軍。

後來他抓到一把念珠,他也當了和尚,梁武帝做皇帝做得很不舒服的時候,就到隔壁的〈同泰寺〉去出家當和尚,還要文武大臣去給他買回來,又當皇帝,一下子他又不舒服,又跑去當和尚,〈同泰寺〉跟皇宮剛好隔一道牆,一下子他當和尚,他當和尚但是被抓回來當皇帝,被抓回來四次,他當和尚又當了四次。

你看,他抓周的時候,他就抓到一本書、一把劍、還有唸珠。所以他當了和尚,也當了將軍,然後也當了儒士,他是那個時候叫做「竟陵八友」當中之一,梁武帝他是「竟陵八友」當中的一位,也就是很有學問的八個人當中其中之一個,很有學問的。所以佛法是包涵了整個全部的,所以也有皇帝當和尚,也有和尚當皇帝,梁武帝就是其中一個。

「法海德無邊」,功德無邊,真的,釋迦牟尼佛的功德是無邊的。祂什麼都是佛法,當然顯教是不碰,財不碰、色不碰、名不碰;密教是可以,財、色、名照樣地度眾生,這是密教的方法。所以呢,法海是整個虛空都是法海,功德沒有盡。

「毀譽不動如須彌」,釋迦牟尼佛哪裡有什麼毀譽啊?毀謗跟名譽都不動的,這個叫八風吹不動,毀跟譽是八風當中的兩項,統統都不動的如須彌。為什麼會不動?因為祂已經得到無生法忍的果位,就不動了,你到了無生法忍的果位就不動了,那是菩薩第八地,叫「不動地」,我講過不動地,唯有這樣子才不退初心,不會退道心的啦!到了菩薩第八地不會退道心了。

初發心菩薩都會退道心了,何況是我們芸芸眾生,都會退道心的,師尊算了一百件都是準,其中有一件不準他就退道心(笑),對呀!這個人:「我信佛法,佛就要保佑我啊!」佛不保佑我,他就退道心了…哪裡那麼便宜的?你信了佛,佛就保佑你?你信心都不夠怎麼保佑你?人家毀謗你,你就退道心了,人家讚揚你,你也退道心了,你就驕傲了,那等於是退道心了。都不動的!就是毀謗、給你再好的名譽你都不會動搖的,如須彌,須彌就是須彌山,須彌山它是不動的。

現在講不動的實在是很少,整個地球上都會動,地震,我們以前講說房子叫做不動產,它就不會動…哪裡不會動?你看土耳其的地震,你的不動產會動嘛,都沒有了,怎麼不動呢?土耳其地震都動了。西雅圖以前在一百多年前也是有大地震哦!一百年前有大地震,西雅圖,所以都是會動的。這裡比喻「不動」像須彌山一樣,釋迦牟尼佛祂是任何毀謗或者是給祂讚揚,祂都是不動地,都不會動的,如須彌山,好像山一樣祂不會動搖,不退道心、不動搖。我們修行人也要一樣,要學習到第八地,他不動搖,你毀謗也好、你讚揚也好,你甚麼都好,就是心永遠不動、不會退。

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哇!這是無量慈啊!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的無量「慈」,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,我們是把人分成這個是好人、這個是壞人、這個是怎麼樣的人,會吃醋的、會嫉妒的,這個是很邪惡的、這個是心地很不好的。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這個就是平等捨、平等心。釋迦牟尼佛度眾生,是以「平等心」來度眾生,你善的我也度,不善的我也度,統統都度。

所以我講,其實惡人也有善心。我講過一個事情,一大批強盜要到這個村莊去搶,到了村莊口的時候,有一口井,有一個小孩子爬到井旁邊,要掉到井裡了,那些強盜說:「慢點!我們先救這個小孩子,救完再去搶。」(笑)那小孩子爬爬爬…爬到井旁邊,快要掉下去了,在井旁邊玩,再一下子就要掉下去了,強盜也有善心啊!他看到這個說:「哎!這個小孩子的生命很危險,我們先救這個小孩。」先把這個小孩子救起來,拉到旁邊,然後再到村莊裡面去搶,所以他也發善心啊!

強盜有時候也發善心的,你看日本黑道的「山口組」,你知道嗎,阪神大地震第一個出來賑災的是誰?山口組!日本阪神大地震,就是大阪跟神戶的那一次大地震,第一個先出來賑災的,居然是黑道的「山口組」,所以他們也不一定說完全是惡的,他們也會有善心的。

所以這裡講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,釋迦牟尼佛救度眾生,不給你分「這個是好人,這個我要度;這個壞人,這個我不度」,沒有這回事!祂全部都度,就是全部統統給慈悲的救度,都給他們快樂,這就是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,平等地用慈悲的心來救度,祂沒有分好人、壞人。

師尊現在也是一樣,所以我在臺灣我講了,在美國我也講:「一、我不告人家。」因為你告人家,你就是有恨你才告人家啊!有恨你才會告人啊!你心中沒有恨怎麼會告人呢?我們修行人哪裡能夠恨人家?不可以的!所以因為我們是修行人,我們不能恨人家,所以我們不能告人家啊!

你告人家讓人家怎麼樣呢?被告的人會痛苦啊!你自己也會痛苦啊!在美國打官司,一告,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都在告,那些法官:「今日退庭,今天不舒服,改天再判。」一改,到了明年,天吶!一告這好幾年,你在好幾年當中你都在挖空心思啊!為了這個告人家挖空心思啊!不好!

所以廣東人講「官非」,「非」就是不好的,你有沒有官非啊?被告的也痛苦,告人的也痛苦,因為一告就很久,所以我發願不告人。有一個上師跟我講:「師尊啊!祢錯啦!祢不告人,人家告祢怎麼辦?」告就告吧!沒辦法。但是我絕對不告人,因為告人就是加痛苦在別人身上,而且你心裡上有憤恨,你才會告人,發出那個怒、恨,你才會告人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是「於善不善等以慈」,平等的對持。

你看,後面那一句「心行平等如虛空」,對呀!剛剛講的都是平等,心行平等,釋迦牟尼佛是以平等心來度眾生,祂的心像虛空一樣,包容一切的,不管你是什麼人,統統都包容了,那就是「心行平等如虛空」。

再來是「孰聞人寶不敬承」,釋迦牟尼佛是佛寶,也是法寶,也是僧寶,祂是佛,是佛寶,也是法寶,也是僧寶。所有人統統都是要恭敬,對所有人統統都是恭敬的,因為我們眾生以為我們是眾生,其實不是!心、佛、眾生,沒有分別,心、佛、眾生都是平等的,心、佛跟眾生是平等,因為眾生都有佛性,都是平等的,要恭敬哦!

「心行平等如虛空。孰聞人寶不敬承」就是這個意思,全部都要恭敬,所有的人都要恭敬,你恭敬別人、別人恭敬你,人人統統都要恭敬,不管你是什麼人,善與不善,同樣都給人快樂跟拔除人的痛苦去救眾生,然後歡喜地去做,隨喜地去做,而且是平等來視眾生,這就是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,「慈」就是給人快樂,「悲」就是拔除人的痛苦,「喜」就是隨喜地去做,「捨」是平等地對待眾生,沒有分別,「善的就去幫助他,惡的我就不幫忙」沒有這回事!善的、惡的都要度。

哇!今天講好久,就到這裡吧!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