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國品第一

如是寶積。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。隨其發行則得深心。隨其深心則意調伏。隨意調伏則如說行。隨如說行則能迴向。隨其迴向則有方便。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。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。隨佛土淨則說法淨。隨說法淨則智慧淨。隨智慧淨則其心淨。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。是故寶積。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
 

0415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準提佛母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大準提佛母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我們今天修準提佛母,祂是八大本尊之一。這一尊啊,其實我們以前小的時候,祂就是十八手,有十八隻手吧!十八手的,我們那時候叫「十八手觀音」。除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我們最尊敬的,也就是十八手觀音,也就是準提佛母。祂叫「清淨金剛」,金剛號是屬於清淨金剛。

清淨金剛在我們講起來,其實要清淨,本身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。那麼什麼叫做清淨呢?其實按照【真佛經】所寫的,無念就是清淨,虛空就是清淨。我們常常講「不生不滅」,「不生」指的是什麼?指的是念頭,還沒有生出以前叫做「不生」;什麼叫做「不滅」?念頭已經消失了就叫「不滅」。

這是禪宗講的,不生,當念頭還沒有生出的時候就叫「不生」;什麼叫不滅?念頭已經過去了就是「不滅」。這是禪宗講的,不是我講的。什麼最清淨?無念就是最清淨。所以清淨有時候很難解釋。什麼都沒有就是清淨。

祂叫「清淨金剛」,表示祂的禪定是修得很好的。等一下會講到禪定,【維摩詰經】裡面。談到【維摩詰經】,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講到現在多久了?維摩詰還沒有出來,講那麼久了,還沒有出來,這叫做千呼萬喚始出來,千呼萬喚始出來叫做便祕。

講一點笑話吧。住在隔壁的女孩子講:「她家的燈泡壞了,那麼高!」她就請隔壁的小明到她家去幫忙換燈泡。這要爬得很高,日光燈那麼高,這怎麼換燈泡啊?(搭鷹架),搭鷹架。小明爬了上去換燈泡。小明就問女孩子:「你沒有男朋友嗎?」女孩子講:「有啊!」小明問:「那你怎麼不讓他來換?」女孩子講:「爬得太高,我害怕他摔死。」她不害怕別人摔死,害怕她男朋友摔死。

如果有一個男人喜歡妳素顏不化妝,妳有多醜,他都不會嫌棄妳;妳胖了,他還很高興;妳瘦了,他心裡上反而疼;妳沒有錢用,他二話不說就拿錢給妳用。請記住,那個人就是妳爹、妳爸爸、是妳的父親。對啊!講得很有道理。

小明寫作文,題目叫「委屈」。小明拿著九十分的考試卷回家,本以為爸爸會表揚我的。結果爸爸一看九十分,就把小明打一頓。爸爸說:「你一定是加了一個零。」一定是小明加上去的。直到現在,小明還覺得很委屈:「因為○真的不是我加上去,我只是加了一個九。」他考的是零分。他加了九,不是○。

Q問題一:馬來西亞的蓮花某某。因為他講:請勿公開姓名。怎麼搞的?現在這麼多人都是不能公開姓名。一心頂禮根本上師。佛安!愚弟子請示師佛,我等如何看待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這句話?

曾經刷閱臉書時,看見某師兄的一則批評,關於同門,面對親人逐一離世而說: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」這句話的貼文。一人說: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這句話是開悟句,不是開悟的人說起來就像鸚鵡學語。也有一人說:師尊所說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是聖者開悟之句,是尊貴之句,拿這開悟尊貴之句當成口頭禪,就如禪宗說的「看山不是山」。這些禪語或開悟言跟負面無關。懇請師佛慈悲言教。

回答一:他問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,叫我開示這句話,這怎麼講呢?我是這樣子講,我拿自己來做比喻。最近一個多月以來,差不多快兩個月了吧!師尊從台灣回來,我在台灣的時候,身體很好,精神很旺盛。剛剛回到美國的時候,身體也很好,精神也很旺盛。

一個多月前,大概快兩個月了吧!就是我有一個 family doctor,就是 Doctor 高爾。他給我檢查身體,他說一切都很好!OK!釋迦牟尼佛的手印,OK樣樣都好!但是,他過去曾經幫我轉診到一個叫做 Doctor King。Doctor 高爾是我的 family doctor,他轉診到 Doctor King 去了,他幫我做血壓的藥物管理。

突然間,他有一個條子給我,他說:「請你停用你現在目前所用的血壓藥」。因為那時候我二○二二年的血壓一切都非常正常,都在130、130之下。他要我停止他給我的藥,給我更換了一種新的藥。我想如果是兩個藥都差不多也無所謂,我吃新的藥就可以了。結果一吃新的藥,天啊!my grandma!血壓變成170;全身的腳氣都腫起來,腳氣腫得像麵包。再來還拉肚子,我想拉幾天也無所謂,腳氣這樣子,而且血壓那麼高,腳氣腫起來、又拉肚子。

給他反應過去,說突然間變成這樣子,Doctor King他就又幫我換第二次的藥。腳氣終於好了!但是血壓還是高,還是160、170,肚子還是一樣的拉。所以,已經拉了一個多月的肚子,然後血壓也是始終都沒有降。這是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,讓我全身都沒有力,人也很累。

然後,Doctor King又把我轉診去看心臟科的醫生,心臟科的醫生幫我換了第三種藥,血壓還是沒有降。他把原來的Doctor King給我的藥double,加上一倍降血壓的藥。但是血壓還是沒有降,肚子還是照樣拉,沒有停過。

我也吃了正露丸、也吃了保濟丸,保濟丸也整瓶都吃完,正露丸也整瓶都吃完了,都沒有辦法止,全身無力,確實是最完美的安排,讓我全身無力,也不會到處趴趴走。我如果全身很有力,我就會到處跑。現在唯一最好的,也是最完美的安排,特別好睡!因為沒力、沒氣啊!喉嚨現在也啞了,也是一個完美的安排啊!

說話小聲一點,但人也瘦下來了,腰也快沒有了。本來是虎背熊腰,現在腰也比較細、肚子也小了,這個不會再膨肚短命。膨肚短命是台灣話,肚子大了,命比較短。我現在肚子小了,命就比較長,這是最完美的安排。人也瘦了,兩個眼睛也亮起來,本來是一個眼睛大、一個眼睛小,現在兩個眼睛平均了。念頭因為全身無力,一點邪念都沒有。以前看到漂亮女生都會多看幾眼,現在看到漂亮女生也有氣無力。最完美的安排,真的!瑤池金母一定幫我這樣子安排。

這時候,唯一的念頭,就是希望血壓正常,念頭非常的清淨,真的是清淨金剛,完全沒有邪念。血壓那麼高,160、170,而且身體渾身無力,經常跑廁所,腸子也很乾淨,反正吃什麼,它全部都沒有了,腸子不乾淨嗎?當然很乾淨啊!反正吃下去的很快就走掉了,腸子永遠清淨,腦也清淨,也不胡思亂想。每天這時候來禪定,一定是入三摩地。除了三摩地以外,還有四摩地、五摩地都可以到。一念不生,終於得到法味。

覺得有的時候人要生病,不然你自己以為你年輕、你偉大、你精神好、你體力足。讓你病一病,看你人有多軟弱。你以為,哇!你已經修得很好,精力旺盛,體力很好,你病了才知道人家病得苦。師母比我苦過一百倍,她比我苦過一百倍,但是她能夠撐得住。我才一個多月、快兩個月,我已經撐不住了。但是回想過來,讓你體會到師母的苦,也讓你體會到那些病人的苦。你自己病了,才知道別人病有多苦。你才會產生對病人的那一種同情心,一種同理、同情的心,這也是最完美的安排。讓你病一場,你以為你只有十八歲,反過來講,你不知道,你已經快八十歲了,什麼十八歲!

面對著親人逐一離世,也是最完美的安排。最完美是說祖父死了,再來就是父親死了,再來呢是還沒有自己死,哥哥先死,再來是弟弟死,這樣一個一個死,也是很有順序嘛!對不對?這個是人生最美好的安排啊。其實死也是很好的,不要在那邊拖啊!你如果死能夠很迅速,而且很完美地這樣子死,也是最完美的安排啊!師尊也希望,將來死的時候,不要進醫院去住個幾年,我們臺灣話叫做「拖屎連」,聽過沒有?你們廣東人哪裡知道「拖屎連」(笑)?臺灣人就知道「拖屎連」,一天到晚在那邊抓尿抓屎,撒得遍野這樣子,唉…很可憐的,醫院裡面都是可憐,同情啊!自己有病,產生那個同理心。

所以,對於死,死掉的「死」,不是米田共的「屎」(笑),對於人的死,我認為喔,大家排隊,年紀大的先走,年紀輕的後走,年紀中等的排第二,這樣子有順序地死,也是最完美的安排,而且要死得其所最好,而且死得快,不要死得慢,都是最完美的安排。我的意思是講,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,我回答馬來西亞這位弟子。真的,每一件事情都是給我一個教訓,我老以為我自己十八歲、十九歲,忘掉自己是八十歲,你病了你就知道了,什麼都不能,就要警惕自己時間不多!啊,最完美的安排。

有一位原住民…臺灣有原住民,美國也有,美國是印地安人,那臺灣呢也有很多原住民。用很長的吸管來吸米酒さけ(Sake),在日本就叫做さけ(Sake),在吸米酒,有人看見了就問他:「為什麼你用吸管來喝酒呢?」一般喝酒是一杯一杯的,很少人用吸管在喝酒。這個原住民回答:「因為醫生要我離酒遠一點。」(笑)也很好笑。

老婆這麼兇,情人這麼好。一位男士問禪師:「老婆對我專橫跋扈,情人卻對我萬般的體貼,這要怎麼辦呢?」禪師淡淡地回答:「永遠不要相信在野黨,因為誰上臺以後,掌了權力都一樣。」有沒有道理?

現在講【維摩詰經】:「如是寶積。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。隨其發行則得深心。隨其深心則意調伏。隨意調伏則如說行。隨如說行則能迴向。隨其迴向則有方便。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。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。隨佛土淨則說法淨。隨說法淨則智慧淨。隨智慧淨則其心淨。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。是故寶積。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」

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段話,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總結啦!以前所講的,菩薩怎麼樣子,所以祂得到的淨土就是怎麼樣子,這個其實這一段話裡面,你可以看得出來,這一段話就是因果。有什麼因,得什麼果。你看,因為你直心,你就能夠發行,這就是「直心」是因,「發行」就是果。能夠發行,你就得到深心,這個「發行」是因,「深心」是果。

你隨其深心則意調伏,你深心了,你就能夠調伏你的意識、意念。你能夠調伏你的意識、意念,你就能夠講的跟你的行為都是合一的,則如說行。隨如說行呢,就是講的跟行為都是一樣,這個時候,你就可以迴向。隨其迴向則有方便,因為你迴向了,你就懂的方便的法,有了方便的法,就能夠成就眾生。能夠成就眾生,這個佛土就清淨了。因為佛土清淨,你說法也清淨。說法清淨了,智慧就清淨了。智慧清淨了,這心就淨了。心淨了,這一切功德也是淨的。「是故寶積。菩薩若欲得淨土當淨其心」,你要得到淨土,你的心就要清淨。「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」,因為你得到了心的清淨,你這個佛土就清淨了。這講的都是因果啊。

怎麼解釋呢這一段?釋迦牟尼佛講結語,也就是說把祂過去講的做一個總結。什麼是「直心」?以前講過了,告訴你,直心,我換一個字來講,你就會比較清楚,「一心」啊!一心,你只有一心,你沒有二心,你就是一心,直心就是一心。我們不是講一心嗎?一心不亂嘛!然後就可以得到「深心」,你一個心,你進入裡面,你禪定當然先從一心開始啊,一心久了,你就得到深心,沒有一心,你不會得到深心。我們講禪定,什麼叫「深心」?比較深的禪定就是深心。你能夠一心,打坐的時候一心,就是一心就不亂了,不亂他就能夠進入深的禪定嘛。

所以我講過,你要唸佛,要一心不亂地唸佛,那個佛號就有用,那個就是印在心上的佛號。深心就是不亂,一心不亂,因為你一心不亂,所以你的意念、你的念頭就調伏了,就調了你的念頭,你念頭不會有妄念、不會妄想,念頭就可以調伏了。其實啊,我們人的念頭很難調伏,像波浪一樣啊,一下子起起落落,一下子很興奮,一下子很憂鬱,一下子很快樂,一下子又很悲傷,轉來轉去、轉來轉去,喜、怒、哀、樂一天裡面就有好幾趟,就像天氣一樣,本來是晴天,突然來一片烏雲,結果就打雷閃電、下雨,再冷一點就下冰雹,再冷一點就下雪了、就颳風啊,本來是晴天啊!為什麼突然之間變這樣?

當然啊,你受到一點刺激,就整個人都變了。但是你一心不亂的人,能夠調伏自己的意識、調伏自己的意念,調伏了意念以後呢!你的行為就會跟著你的意念走,這就是修行,行為跟著你一心不亂的意念,跟著佛性、自性這樣子走,就是修行,說出來的跟行為完全是合一的。

「如果能夠說行則能迴向」,我有教我們迴向啊,什麼是「迴向」?「迴自向他」,不是自己好就好,也要迴向大家都好。「迴事向理」,要得到更高的智慧。迴自向他、迴事向理,還有一個呢?講過了,迴向有三種啊!…嗯?「迴因向果」啦!你沒有在這裡聽,你怎麼知道?喔,你在網路上看的,網路上聽誰講的?(回答:師尊)算你聰明啊!你如果講別人……嗯。(笑)

「迴因向果」,本來就是啊!你有成佛之因,才有成佛的果,不要以為沒有因果,其實,佛法裡面不離開因果的。大家以為說:「哇!我已經證悟了,沒有什麼因果。」那是亂講,那叫做「頑空」,你進入空魔裡面了,太偏於空也不行;太偏於有也不行,要有跟空調和的。有很多人開悟了,以為開悟就空了嘛!空了就講說:「既然什麼都空,那還有什麼因果呢?」這就是錯誤,佛法不是這樣子的,不偏於空也不偏於有,這是中觀。

這裡面都是因果喔!因為有迴向,所以有「方便法」出來;因為有「方便法」,你就能夠以方便的方法,讓眾生去修行;成就了眾生,眾生就有成就;那眾生有成就了,你的佛土就清淨了。眾生有成就,佛土就清淨了;因為佛土清淨了,你説法也是清淨的;因為說法清淨,則你所產生得的智慧,也是清淨的智慧;智慧清淨了,你心裡就清淨了;心裡清淨了,你所有的功德也是清淨了。

「功德」是什麼?就是【金剛經】裡面所講的「不是為功德而去做功德」,你不是因為有功德,你才去做,在修行當中,不要以為是有功德,這樣子才是功德,所以這個是屬於「功德淨」。如果常常講說:「我做這樣子會有福報、會有功德啊!」常常這樣子想的話才去做的,那就變成有形的,不是你將來真正能夠證悟的,那個叫做「功德清淨」。

釋迦牟尼佛講:「寶積菩薩啊,菩薩要得到淨土,應該要清淨自己的心。」是啊,心不清淨,你得到的佛土也不會清淨;你自己心清淨了,你得到的佛國淨土也是清淨的。因為心清淨,則佛國淨土也是清淨的,這意思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這一段。

其實這裡面都是因果,沒有不是因果的。那很多事情,像這個法,所有的法,像密法,修行的密法,只是讓你清淨,這個法都是方便。像我們修密教的法,就是讓你唸咒的時候讓你口清淨,結手印的時候讓你身清淨,意念在觀想在佛菩薩的清淨,就是讓你意識清淨、意念清淨。藉由這種方便,來讓你變成身、口、意清淨,這個就是「法」,這個也都是「方便法」。

你心裡清淨了,你佛土才能夠清淨。有時候密教是用你的欲望、欲念來讓你自己本身清淨,清淨你自己的欲望,這個叫「以貪止貪」啊。你貪「財」,那就叫你修「財神法」,這是以貪止貪啊;你貪「色」,也可以叫你修「敬愛法」,修「敬愛法」讓人家敬愛你,或者是你去敬愛別人;你貪「名」,讓你得到「大權法」,像大權神王佛、得大勢菩薩、大勢至菩薩都是讓你能夠得到很大的權力的。所以那個是以貪止貪。

像我們這一次要傳的「聖觀音第一富豪法」,我告訴你,你沒有成就到佛國淨土去或者你沒有成佛,你在娑婆世界,你會得到第一富豪,大家拚命修…因為將來會得到第一富豪啊!對不對?那第一富豪很多啊,可以做布施啊,你知道嗎?就讓你吃也吃不完、穿也穿不完、財寶也用不完。

另外呢,〈彩虹雷藏寺〉是做「大幻化網金剛」的護摩,法會的期間,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,那是讓你健康的方法。大幻化網金剛「嗡。巴札。卓大。嘛哈些。西利。嘿魯嘎。吽吽呸。」,大幻化網金剛那個咒語可以治病的,大家都來參加,以後不用什麼醫生了,有病自己治!我本來是想說:「哎呀,要什麼醫生治呢?我的符法那麼好,佛菩薩都在加持。」但是祂要演一場戲給你們看啊!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,到時候自己治自己,自己畫一畫符吃吃就好了(笑),我到現在還沒有吃符呢!對不對?氣死我了,害我這幾天…自己畫一畫,自己吃嘛!喔?

這一場病讓我知道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讓你清淨,讓你什麼都不能做,你就清淨了。當你在病中的時候啊,你還每天病得要死、還在拉肚子,還在算錢嗎?那些錢都是廢物啦!不理啦!病的時候,你還想要畫畫、寫文章嗎?算啦!停啦!老夫不做啦!當一個閒人,聖賢的「賢」,剩下的「剩」(笑),當一個「剩賢」不知道有多好!每天在那邊忙幹什麼?那麼老了,還不退休?八十歲了。人家法國給他多出兩年,大家都在抗爭,老夫八十了也不退休(笑)。

他告訴你,當你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,你真的是「剩人」,也是「閒人」,什麼叫「剩閒」?剩人就是剩下的人,閒人就是「閒閒無代誌」,沒有什麼事啊!我可以這樣子的,什麼事都沒有,無事啊!無事也好,體力不支,四肢無力,就是剩人了,也是很好,完美的安排啊!該退休了還不退休,還在那邊拖,幹什麼?對不對?人家那個法國是多兩年嘛,他是幾歲退休?…本來六十二歲退休嘛,延兩年,它延兩年,六十四歲退休,他們已經在抗爭了,那我要抗爭多久?我八十了哎!八十還坐著這裡說法,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啊!老夫不幹了啦(笑)。

一個姓林的父親對他的朋友講:「我兒子命格缺木。」他朋友講:「那姓名裡面一定要有木。」姓林本來就有木嘛,對不對?姓林的講:「我決定要叫他林森森。」森林的森,林森森一共有八個木。朋友講:「林森森?」姓林的講:「對啊!沒有辦法再更多的木了。」朋友講:「啊!有更好的名字耶,要多少木就有多少木。」姓林的講:「真的嗎?奇怪,名字好聽嗎?」朋友:「還不錯哎,而且還夠響亮。」姓林的講:「我也是覺得『林森森』很難聽,但是要取什麼名字呢?」他的朋友跟他講:「你取名叫『林務局』。」(笑)這個臺灣才知道,專門管森林的,要多少木就有多少木,林務局(笑)。

好啦,今天就講到這裡吧!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