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國品第一

 爾時舍利弗。承佛威神作是念。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。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。而是佛土不淨若此。佛知其念即告之言。於意云何。日月豈不淨耶。而盲者不見。對曰不也。世尊。是盲者過非日月咎。舍利弗。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。非如來咎。舍利弗。我此土淨而汝不見。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。勿作是意。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所以者何。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。譬如自在天宮。舍利弗言。我見此土。丘陵坑坎荊蕀沙礫。土石諸山穢惡充滿。螺髻梵言。仁者心有高下。不依佛慧故。見此土為不淨耳。舍利弗。菩薩於一切眾生。悉皆平等。深心清淨。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。於是佛以足指按地。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。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。一切大眾歎未曾有。而皆自見坐寶蓮華。

 

0416 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彩虹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大隨求菩薩護摩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大隨求菩薩,與願金剛,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。

現在通知大家,下個禮拜天是四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PM ,我們做「愛染明王護摩法會」。祂的手印是內縛、豎中指、交叉,這就是染,染的手印。祂的心咒只有五個字「吽。吒只吽。惹。」

愛染明王的形象,祂是坐在一個甘露瓶的上面,甘露瓶長出蓮花,愛染明王坐在上面,這一尊在東密非常地盛行。愛染明王與咕嚕咕咧佛母是我們〈真佛宗〉的兩個敬愛尊。

今天,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,重點在「隨求」兩個字。本來佛法裡面是無所求,無所求是在佛法裡面的根本義,就是你不用求什麼!但是這一尊是讓人家有所求。為什麼?不是教人家無所求嗎?為什麼要求呢?因為祂很慈悲,希望眾生因為有所求、有感應,能夠相信佛法,可以講說是屬於方便。要修大隨求菩薩,你相應了,你求什麼就會得什麼,祂特別的有「隨求八印」。

第一個手印,有點像「準提印」。 但是後面的指頭伸出來,這是第一個手印。第二個手印,有點像「時輪金剛」的手印。第三個手印,有點像「大威德金剛」的手印。第四個手印,有點像「尊勝佛母」的手印。第五個手印,大指跟小指在裡面,餘三指豎立交觸。第六個手印,是食指交觸,其他的結在一起。第七個手印,像「虛空藏菩薩」的手印。第八個手印,就是「總印」——「 隨求八印」。最後一個手印,就是我常常講的「梵篋印」,要拍三下、摩一摩這樣子,「梵篋印」就是隨求八印。你要學會隨求八印,用完了以後,再跟祂祈求,就會很快的相應。

剛剛大隨求菩薩來的時候,每一次結隨求八印,最後一個梵篋印,祂就跟師尊合一。大隨求也叫做大明王。所以,我這邊有寫是「內五鈷印、時輪金剛印、大威德金剛印、尊勝佛母印、三鈷印、單鈷印、虛空藏印跟梵篋印」。然後唸咒語「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我有一張大隨求的唐卡掛在台灣的家裡,就是我看過去的右手邊,第一張唐卡就是大隨求菩薩。

現在進入主題。

Q問題一:新加坡弟子蓮花正德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。最敬愛的師尊,佛安。弟子有一個朋友在大概兩個星期前自殺往生了。他是一名警員,平時看起來很開心、很親切,人緣也很好,平時也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。他在自殺前有留下文字説,覺得活著就是在受罪,好幾次有自殺的念頭。可是這一次他已經找不到活下去的動力了,沒什麼東西能讓他開心,所以有一天早上,他就用警察的槍向自己的頭部開槍自殺而死。

弟子想,在什麼情況下,一個人才有那麼大的勇氣,敢向自己的頭開槍?多少個失眠夜,心靈的掙扎,又或者是這裡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他留戀了。問題:他沒皈依,也沒太深入的接觸到佛法。他自殺還會是一種重罪嗎?他不了解自殺就是等於殺佛,不知者是否無罪?

謝謝師尊。敬祝師尊佛體安康,長壽自在,常住世間,永轉法輪。嗡。咕嚕。蓮生。悉地。吽。

回答一:這個真的是問對人了,真的是問對人。我這一生啊,我很坦白跟大家講,我這個人沒有什麼隱瞞的。第一、沒有人比我更早自殺,我在小學的時候,高雄〈大同國小〉,我就上吊過一次。拿著繩子吊在教室,〈大同國小〉那個學校的門框,綁了繩子,用一個圈圈,頭伸進去吊。為什麼沒有死?因為繩子斷了,這是我自己的經歷,我告訴你,這次問對人!

為什麼自殺?最近的心情,我今天早上跟師母講:「我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 。」今天早上才講的,我跟師母講。那個蓮麒上師,今天早上我有沒有這樣子講?你有聽到,請坐!我曾經在〈台中國際音樂廳〉的家,我跟師母講了一句話:「今天是我學佛,而且我是〈真佛宗〉的創辦人,我勸人家不自殺。否則,我現在就從台中國際音樂廳的家,衝到陽台,我就從陽台跳下去。」 這是我第二次, 那個時候得到裂腦症,腦像裂開一樣那種痛。那種痛苦很想結束自己的生命,但是不可以啊!你是明知故犯。你已經學了佛,知道自殺就等於殺佛。因為自己本身就是佛,將來修成了,你就是佛。你怎麼可以衝到陽台往下跳?這是第二次。

最近,這是第三次,今天早上講的,我說:「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力,很想就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。」什麼原因?大家也知道,我最近那個醫生給我換藥。一換整個身體的五臟六腑全部翻轉;眼睛也紅起來,人也瘦下去,精神非常不好,血壓上升到171。那天心臟科檢查的時候是171。我告訴你,師母她比我痛苦一百倍。但是呢,她還有力量這樣活下去。她曾經告訴我,師母告訴我:「她是活的死人,活著的死人。」

一個醫生給我換掉一種藥,我就會變成這樣子。而且整個身體,像腳氣、流鼻血、眼睛紅、然後整個腸胃全部顛倒。今天早上吃東西都差點吐,腸胃全部顛倒,全身沒有力。越說越氣才會有力,講得很氣的時候就有力,不生氣它不會有力,整個人軟趴趴的。這樣子已經拖了一個多月了,我始終以為我只有十八歲,現在翻轉過來才知道,現在真的是八十歲。所以瑤池金母那時候跟我講得很清楚喔,你七十九歲就可以回來。今年台灣歲剛好是七十九歲,就碰到一個 doctor 給你換藥。

昨天晚上,我已經講很清楚,family doctor 是高爾,他反對換藥,他跟我講這個血液裡面鹽份30是正常,盧師尊才29。但是那個醫生就跟我講要換藥,一換藥就整個五臟六腑全部翻轉。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,差一點吐,覺得吃也吃不下,全身軟趴趴的,不是四肢無力而已,全身都軟掉了。

一般來講,人對錢是最有興趣的,錢也換不回身體的健康,對錢也沒有興趣; 對色,你也沒有興趣。床前明月光,床的面前有明月脫光光;疑是地上霜,以為明月的皮膚白的像霜一樣,身材啊!婀娜多姿!對色,你也不會有興趣,沒有那個欲望出來。那名呢?名算什麼?對我來講根本不算什麼。

人哪,還有一個欲望就是吃,吃都快要吐了。人如果沒有欲望的時候,什麼欲望都沒有,真的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眷戀?沒有了,還有什麼可以眷戀?沒有,這時候心最平靜,我真的可以回去了。如果瑤池金母現在來帶我,我就跟祂走了,我也不想留在這個娑婆世界,不想。

蓮花正德問的:「在什麼情況下,一個人才有那麼大的勇氣,敢向自己的頭開槍?」在我這個情況下,我就敢。為什麼有人會從那麼高的樓跳下來?因為他已經沒有生存的意志了,活在這娑婆世界真的是苦,苦海無邊,都是痛苦。今天我沒有這樣子,小學當然還沒有學佛,所以上吊是有可能,但是吊不成,繩子斷了。真的是還活著,才有〈真佛宗〉,否則就什麼都沒有了,那就真的自殺了。你問:「在什麼情況下?」因為他沒有活下去的意志嘛!

我今天早上講:「我實在沒有活下去的意志。」喉嚨也沙啞,你們聽到師尊的聲音,喉嚨有一點啞。以前師尊的聲音,沒有那麼好的磁性。聲音沙啞、眼睛也紅、鼻子也流鼻血、腦袋轟轟轟的響,吃也吃不下,那你要那些錢幹什麼?沒有意思。

人的身體才是真正的財富啊!你有健康的身體,有錢才有用。你沒有健康的身體,你用那個做什麼?你怎麼用?再漂亮的東西給你,再好的衣服給你,再好的東西給你吃,你都沒有欲望。

再漂亮的小姐,師尊快八十了,現在七十九,快八十了,人家現在二十幾歲的小姐,三十歲的小姐,她們都想要嫁給師尊呢!二十幾歲、三十幾歲真的有耶!你看我下下一本書《多世的情緣》,很多的!真的!那是我活下去的理由。但是你自己身體搞成這樣子,你對色也沒有欲望啊!都沒有啦!你自己的身體就搞成這樣子。我還沒有畫符給自己吃,那是最後一招。

還有,瑤池金母本來就講說我七十九歲,祂就要來把我帶回去;阿彌陀佛說要幫我延壽,我也搞不清楚。怎麼今年就會碰到這個事情。我七十九歲以前身體一直很好。就是心靈的掙扎,自殺就是殺佛,不管你知道不知道,都是有罪,不是不知者無罪。

很多事情不是說不知者無罪。像自殺這種事情,是這樣子的,你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,其實不是有罪的,因為這也等於是一個因果。不該死的時候,而你死了,你在那一段本來能夠活的時間裡面,你經常會演你自殺的鏡頭,一次一次的再重新再演出來。

所以我勸大家是不要自殺,不可以!無論怎麼樣,你碰到任何一個困境。我昨天晚上講說,什麼是最完美的安排?這也是最完美的安排啊!讓你知道你老的時候,什麼欲望都沒有,那你這個時候,就應該好好地修你的淨土,在這段時間裡面,你好好沉靜下來,把所有的觀念去除掉,安安靜靜的,因為你沒有欲望,所以你也不會想什麼,「無念」就產生出來了,你能夠進入最深的禪定裡面,你可以得到如來的智慧,所以無念是正覺法寶。你沒有什麼念頭,不會念頭裡面想東想西,自己把自己打到快要死了那種狀態,你的如來的智慧才會真正地活過來。

所以蓮花正德問的:「他沒皈依,也沒有太深入地接觸到佛法,他自殺還會是一種重罪嗎?」其實,這在因果上本來就是重罪。你不可以結束自己的生命,也不可以結束別人的生命,這個都屬於殺生罪,自殺是殺生罪、殺佛的罪,最重的。這活不下去也好,打得自己心都死,讓你的慧命活過來。

所以,師尊的法身很多,到處都有法身。法身因為沒有身體的拖累,沒有這個肉身的拖累,所以法身是永遠存在的;這個肉身是早晚要走的,那你就自然而然地讓它走,而不是自殺了、把自己弄死了,不可以這樣子的。無論如何,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你如果自殺就是重罪,等於是殺佛,殺掉自己的慧命。你要在這個時候,更深入,直心、深心,控制自己的意識,完全清淨,你自己清淨了,你將來得到的佛土也清淨。

所以這個是回答蓮花正德的,剛好問對人,我如果在小學的時候自殺了,那我不是…哇!很多很多的人沒有辦法聽到盧師尊所說的法,那不是害了更多的眾生嗎?所以今天我雖然沒有活下去的意志,我也不能自殺啊!要自然而然地用自己身上的氣衝頂,從中脈衝頂,然後心輪當中裡面的命氣,順著中脈推出去,不再回來,自然就走了,就到佛國淨土去了,這樣也可以成就啊!密教本身「身化虹光」就是這樣子。

我不一定說身體這樣子,就一直走下坡下去,不會,醫師趕過來,相信他呢有辦法讓師尊身體再恢復以前的健康。所以你不要看喔,一個平時看起來很開心、很親切、人緣也好,沒有人覺得他會自殺,很多事情是這樣子的,而且,一個意識上一個變化,稍微差錯一點,就會走錯了路。

現代這個年代交個女朋友真的很划算,因為照片的樣子是一個,化妝完的樣子又是一個,素顏又是一個,這樣子就直接變成三個女朋友(笑)。真的,我不騙你喔!化妝前跟化妝後差很多的,素顏跟化妝後是差很多的,頭髮有染跟沒有染是差很多的,有染它是油亮亮的,沒有染就跟稻草一樣;化妝也是啊,現在化妝術那麼那個,那麼醜的,一畫就變成美女。照相更容易修圖,相片是一個,化妝完又是一個,素顏又是一個,你以為啊,你的女朋友非常地美啊?你沒有看到她素顏,素顏的時候你看到了,你昨天晚上吃的菜都會吐出來(笑)很恐怖的。

這個小雞想知道什麼是幸福,於是跑去問老虎,老虎說:「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。」小雞又跑去問獅子,獅子講:「有三妻四妾就是幸福。」又去問豹,這個豹講:「有健康的身體就是幸福。」小雞開心地跑回家告訴媽媽,媽媽聽到了這一切,媽媽講:「實際上你今天最幸福啦!你問的那幾個傢伙沒有把你吃掉,你還能夠回來,這就是幸福。」(笑)

下大雨,你看,人生無常啊!一會兒晴天出太陽,現在又下大雨。媽媽帶小明去動物園,走到猴子園區的時候,小明突然講:「媽媽你看,那猴子長得好像是舅舅。」(笑)媽媽很生氣:「小明!你怎麼可以這樣子講呢?」小明講:「反正猴子又聽不懂。」(笑)

好啦!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,「爾時舍利弗。承佛威神作是念。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。」

釋迦牟尼佛祂本是菩薩的時候,難道祂的意念不清淨嗎?現在佛土…就是講說現在釋迦牟尼佛所處的地方不乾淨了…(下大雨的聲音)這麼多人鼓掌幹什麼(笑)。

舍利弗在想,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,祂也是一個大菩薩、大金仙,釋迦牟尼佛現在處在娑婆世界…照理說釋迦牟尼佛心清淨了,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的不乾淨呢?那個地啊高低起伏,樹啊都枯掉了,到處都是牛糞,在印度,牛是可以隨便走的,牛因為是Shiva的坐騎,尤其是白色的牛,好多牛在街上走,空氣也污染,水也很髒。

釋迦牟尼佛所處的地方,怎麼搞的?你不是講心清淨,佛土就清淨嗎?現在我們所處的…釋迦牟尼佛當然是心清淨啊,為什麼這個娑婆世界不清淨呢?這舍利弗的疑問就出來了:「難道釋迦牟尼佛的心不清淨嗎?」舍利佛懷疑這一點,聽到釋迦牟尼佛講:「菩薩心淨,所以祂的國土就清淨。」今天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,難道祂的心不清淨嗎?

為什麼娑婆世界這麼dirty、這麼髒?地也不平、樹也枯掉、風不調、雨不順,到處都是塵土,恆河的水也很污濁,佛處在這個…難道釋迦牟尼佛的心不清淨嗎?這是舍利弗懷疑。

「佛知其念即告之言」,佛知道他的念頭。釋迦牟尼佛馬上就知道舍利弗在想什麼,然後就跟他講:「於意云何。日月豈不淨耶。而盲者不見」,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比喻,怎麼比喻呢?就是說你看到的太陽、月亮,是有太陽、月亮,但眼睛盲的人,盲人就看不到太陽、月亮,都是一片黑暗啊。「日月豈不淨也耶。而盲者不見。」

舍利弗就講了:「不也。世尊。是盲者過非日月咎」,盲者咎,是盲、眼睛瞎的人看不到日月,所以這不是日月的過錯,而是盲的人本身沒有辦法看到日月。

「舍利弗。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」,眾生都是盲目的,眾生因為是盲目的,他的肉眼沒有辦法看到如來的佛土是莊嚴跟清淨的,不是如來的錯。

「舍利弗。我此土淨而汝不見」,釋迦牟尼佛講,釋迦牟尼佛所住的娑婆世界,在釋迦牟尼佛看起來是非常清淨的,但你舍利弗看起來就是非常dirty、非常髒的 。

剛剛是下雨嗎?你看!現在又出太陽!這搞什麼鬼呀?又是大日普照哎!剛剛雨下得那麼大!現在又出太陽!(蓮慈上師:師尊講得精采啊!)我哪有講得精采(笑)。

哎…這一段的意思,就是舍利弗心裡懷疑:「釋迦牟尼佛是佛哎,比菩薩還大,難道祂的心不清淨嗎?不然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,我舍利弗所看到的都是一些很dirty的,娑婆世界很髒的,恆河的水也那麼髒,樹也枯掉,地上都是牛糞,這哪裡是清淨啊?」但是佛就跟他講:「盲目的人他連太陽、月亮都看不到。」瞎子連太陽、月亮都看不到,他們以為沒有太陽、月亮;娑婆世界的眾生,因為有罪,他看到的只是娑婆世界,真正的佛土還是清淨的,是莊嚴的,是清淨的,這個我們稱為這個叫「唯心」。

所以真正的悟者,真正開悟的人,你看這個娑婆世界,真的是很莊嚴,所以我們有很多人,很多出家的高僧大德,他們講「人間淨土」,並沒有不清淨的,其實一切都是清淨的,只有一般人看不出來這世界是清淨的,認為這世界是很髒的,因為你看到的,你被這個「物」所轉,被這些東西所轉。

我記得我以前看經書啊,師父講,每一個境界看法不同,像一杯水,我們人看這一杯是水,但是在地獄的眾生來看,這一杯是血,在天上的人來看,這個明明就是甘露。看法不同啊!一杯水,我們看了這是水,天人看了是甘露,地獄道的看了是一杯血,所以不一樣,看法不同。

像我們看黃金,黃金真的,哇!金光閃閃真的很好,一公斤、五公斤、五十公斤、一百公斤,哇!黃金真的是很亮,看起來都很舒服。你跟石頭拿來比較,石頭當然很髒,看起來,石頭有什麼嗎?那不值錢。黃金就很值錢,石頭就不值錢,但是你如果有佛眼,你可以到外面去撿那些石頭,回去放在一個你家裡的百寶箱裡面、保險箱裡面,放的都是石頭,你把它看成黃金,你每天都很快樂(笑)。黃金本來就是石頭啊!鑽石是很美啊,你的保險箱裡面擺了一大堆石頭,那你為什麼不把它想成那是鑽石?你心裡就很高興了。

所以有知識的人,我們看了:「那是石頭。」我們講,鑽石也是石頭,黃金也是石頭,所有七珍八寶全部都是石頭。釋迦如來講了,娑婆世界是很莊嚴清淨的,這不是如來的錯,因為眾生有罪,所以不見莊嚴清淨,這是「唯心」,是你心的變化,你看到了黃金,認為這個是黃金;看到了石頭,認為這是石頭。其實石頭就是黃金,黃金就是石頭。祂跟舍利弗講:「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娑婆世界是清淨的,但是你沒有辦法看見,你是被物所轉。」

這個時候,螺髻梵王,也就是色界第一天,螺髻梵王告訴舍利弗:「你不要做這個意念,你不要這樣子想啊。」「謂此佛土以為不淨。所以者何」你以為釋迦牟尼佛的佛土是不乾淨的,為什麼這樣呢?

大梵天王講:「我見釋迦牟尼佛佛土是清淨的。譬如自在天宮。」釋迦牟尼佛現在的佛土,娑婆世界是清淨的,就像是自在天宮,像天上的天宮一樣。

「舍利弗言。我見此土。丘陵坑坎荊蕀沙礫。土石諸山穢惡充滿。」舍利弗講,我看到這個娑婆世界,又是高山,又是一個坑、一個坑的,那時候沒有柏油路,都是土,沙土,而且長的都是有刺的草,還有很多的沙、石頭,土石諸山都是很污穢的,而且罪惡充滿,這是舍利弗看到的。但是螺髻梵王,就是色界第一天,祂說:「很清淨啊!」因為這個娑婆世界就像自在天宮啊!兩個人不一樣。

螺髻梵王就講:「仁者心有高下。」你的心是不平的,舍利弗的心有高、有下。「不依佛慧故」,你沒有依照佛的智慧,「見此土所以就不乾淨了」。

「舍利弗。菩薩於一切眾生。悉皆平等。」菩薩跟眾生都是平等的,所以講說「心、佛、眾生」三者是平等的。「深心清淨」,你到了你的心去看,到了最深的時候,你看到你的心是清淨的,「依如來的智慧,就能夠看到外在的世界也是清淨的。」

這個時候,佛要表現,說要讓舍利弗看見真正的佛土清淨。「所以用祂的腳指頭按在地上,這個時候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」,就把三千大千世界變了,變成很多的七珍八寶,很莊嚴,把它莊嚴起來。

「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」,好像佛莊嚴了自己,也把祂的佛土統統都莊嚴了。

「一切眾生嘆未曾有」,所有的眾生都認為從來沒有這種事情,「而且都看見自己坐在寶蓮華上」,你們如果有「深心」的話,進入到最深的禪定,你可以看到自己坐在寶蓮花上,周圍全部都是菩薩在圍繞著,一切的東西都變成非常地莊嚴七寶,你如果真正深入禪定的時候,你會自己感覺到自己坐在蓮花上面,周圍都是佛菩薩,每一個佛菩薩身上都有莊嚴的七寶,天空非常地清亮,整個大地統統都非常好。就像變化一樣啊!剛剛出太陽,太陽沒有了,突然間下了一陣雨,你說今天是雨天,不是啊!又出太陽,你說出太陽嗎?現在又陰天,太陽又沒有啦!

這是我們被物所轉。剛剛下雨就好像很多佛菩薩在鼓掌啊,你沒有聽到嗎?(笑)下雨聲音好大,佛菩薩在鼓掌。所以這個世界是不一樣的,看法不同哎,看法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們被物所轉,以為出太陽那就是晴天、出現烏雲就是陰天、下雨就是雨天,剛剛已經跟你講,變換了,已經變了,又出太陽、又下雨、又陰天,一霎那之間三種變化。這是我們眼睛被物所轉,被東西把它轉掉了,其實啊,一切都是非常清淨的。

你打坐的時候有沒有感覺到自己坐在那個清淨的蓮花上,周圍好多的佛菩薩跟著你,而且變成莊嚴殊勝、美麗不可思議,因為你自己的心就可以調整,那就是「唯心」,佛講的就是「唯心」,那麼眾生是「唯物」,「唯物」看到的就是娑婆世界的東西。

舍利弗還沒有真正開了他本身的如來的智慧,所以看到的都是那些長刺的草、瓦、石、土,還有骯髒的水,他不知道骯髒的水也是非常清淨的甘露,他看到那些土石、石頭,其實那個都是黃金,都是七寶,在如來的智慧裡面是不一樣的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用祂的神通,用足按地,這時候「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。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。一切大眾歎未曾有,而且都自己看到自己坐在寶蓮華上。」

所以【維摩詰經】裡面講,是講「唯心」,你的心。所以我們今天回去,可以撿一些石頭,放在你的保險箱裡面,你只要把它想成「它就是這麼大顆的鑽石」,你每天都很高興地睡覺;你如果把它想成石頭,你就很傷心流淚。心境不同啊!

所以為什麼有些很窮的人,他活得很開心?為什麼很多很有錢的人,活得很痛苦?因為窮的人認為他很富有啊!富有的人認為他不夠富有,他還是很窮啊!所以每天都在愁苦過日子啊。窮人這個時候,他只要覺得自己家裡很多的鑽石,每天都很開心過日子,他所看到,他的茅草屋其實就是天宮,就是皇宮,這是「唯心」。

「唯心」跟「唯物」不一樣,「唯物」認為所看到的都是真實相,其實不是,真的。所以這個解釋起來比較難,但是呢,大家可以意會到,為什麼窮的人會很開心、富的人會很憂愁。

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富豪,回去大家都要開開心心的,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富豪啊!因為你擁有清淨的心,你看到的東西全部都是莊嚴清淨的,你住的房子就是金屋啊!黃金的屋子,都是七寶所成啊!雖然家裡有老鼠跑來跑去(笑),那些老鼠都是吐寶鼠啊!所以一切都是美好的,往這樣子想,你就知道「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」。

最後一個笑話,如果你遇到的是豬,就不用花時間跟他聊夢想,因為他關心的只是飼料。這個很有道理啊!你如果有如來的智慧在你的心中,你就是世界上的第一富豪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