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方便品第二〉

「入深法門善於智度。通達方便大願成就。明了眾生心之所趣。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。久於佛道心 已純淑決定大乘。諸有所作能善思量。住佛威儀心大如海。」

0506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師尊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蓮花童子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。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我們是修蓮花童子本尊,蓮花童子已經講過很多次了,不用再講了,因為再講就是重複。剛剛我們看到「真佛般若藏」做出來的動畫,談到多世的情緣。其實,這個不只是蓮花童子多世的情緣,每一個人都有多世的情緣。因為我常常講一個事情,就是說不要以為我們現在的人就叫做現代人,那古人呢?其實我們過去也都是古人。我們現在的人跟過去的這些古人,還是有很多的因緣果報的牽纏,每一個人都有的。

其實,我們現在是現代人,將來你也會變成未來人。佛教本身是講因緣果報,累世的因緣果報,一世又一世的因緣果報。所以多世不只是說,我們常講的三世因果,其實哪裡有三世?三世是一個代表性,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過去有很多世,未來也會有很多世。除非你像密教裡面講一世成佛,修行密教,它講一世解脫、一世成佛。那你修別的教,也許是說你會很多世以後才成佛。

好像時輪金剛吧,它會有七世成佛。你得到時輪金剛的灌頂,你未來不管怎麼樣子,你都會在七世當中,轉世七次,終於有一世,你會成就、會成佛的。祂也談到七世成佛,可見這個累世是很多世。情緣,感情,人都是有感情的。所以也就是很多感情的牽纏,在無形之中,就有這些感情的牽纏。

最近我寫了兩本書,一個就是《多世的情緣》,一個是《月光寶盒》,也是多世的情緣,這兩本書將來都會出版。這個都是跟情緣是有關係的。這時候不跟大家講的太清楚,因為講得太清楚,你們就不會買書來看,要帶一點神祕性。這個情到底是什麼東西呀?好像有一句話,誰會唸?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。

最近師母常常跟我講,她現在因為身體有病嘛,難免她會講誰先走?我先走呢?還是師母先走?師母也講過,如果師母先走,她講說:「她還是回來照顧我」,就會這樣子(按摩),回來給你massage。我就跟師母開玩笑:「我會結界!那些光罩著我,你進不來的,你要給我 massage」她說:「她一定要回來給我massage」死了也要給我服務。我說:「我會結界。」師母講說:「我會破結界法。」到時候要比法力。所以有時候,每一種法要自己保留一點,不能把全部的法都傳給她。傳給她,自己就真的被massage(按摩)了。

講個笑話吧!有一個男生對女生講:「以後我當了導演,我可以請妳當女主角嗎?」女生回答:「可是我長得又不漂亮!」男生講:「沒關係的,我拍的是鬼片。」

有一位女生讀大學,不久她就寫信給媽媽,請媽媽寄錢給她。理由是新交了男朋友,已經約會六次了。所有的衣服都穿過了,要再買新的衣服。媽媽回信:「妳再換個男朋友,從頭開始。」

我們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台灣的蓮花(請勿公開姓名)。師尊佛安!弟子想請示師佛。現在網路媒體時代,影音勝過文字,文字勝過書籍。更多現在的年輕人,顯然很少看書、看經、看文集。故衍生出經書等久置泛黃,或置於戶外而損壞種種情境,實感有寶無人覓之感。弟子曾在寺廟看到滿山滿谷堆發心印經、印書的紙箱,大都全覆上灰塵或破損。故想請示師佛,助印經書的功德與網路轉傳經書內文、或師尊文集、或金句等其功德是否相同?或製成影音利益更廣大的眾生?

回答一:他是認為以前很多人都是印經、印善書送給大家看。但是,他認為現在的人很少看經、看善書,已經很少了。大部分是看網路、或者是聽聲音、影音。他是問印經書的功德,跟製成影音、或者是在網路上傳播,這個功德到底是怎麼回事?你們認為怎麼樣?應該要配合這個時代吧!現在大家都看網路的。在網路上宣傳、或者是文字宣傳、在媒體上宣傳、在報紙上宣傳、或者是在網站上面宣傳,應該講起來功德是一樣的,在師尊的想法,功德是一樣的。

真的!很多寺廟裡面有很多的印經,印了很多的經、或者印了很多的善書分給人家看。但現在看的人比較少了,還是有人在看書啦!像我本身就喜歡看書。有些人都是看網路,現在年輕人看書的是比較少。我想功德應該是一樣的。其實這個請勿公開姓名,這個好像不怎麼重要嘛,對不對!又不是屬於個人的私密。

以前我拿到《真佛報》、或者是我拿到《燃燈雜誌》。如果是在台灣,我就把《燃燈》跟《真佛報》已經放很久的,我會去找台灣的土地公廟,然後就放在土地公廟,讓人家來看;或是人家去拜拜的時候,看到有《真佛報》、《燃燈》,他就會順手拿走,還是有人看的。

在美國,我們應該送到餐館門口,可以擺在餐館門口、擺在雜貨店門口。像很多免費的報紙放在那裡,我們也可以把《真佛報》拿去那裡放。

還有一次,佛奇在一家西餐館吃飯,那是高級的西餐館。在吃飯的時候,他們把那個特別做的麵包,用報紙包出來。佛奇一看是《真佛報》啊!竟然包著麵包出來。他雖然是 Kindergarten過來的,但是他還懂得那是〈True Buddha School〉出版的《真佛報》。上面有我的照片,結果包著這個西餐的麵包一起出來,也是利益廣大的眾生啊!

這功德是一樣的。所有的宣傳要配合時代,媒體是很重要,透過媒體、透過網站;書還是很重要的。我們有一些人還是看書,像我還是看書,很多知識都從書本裡面來。你兩個眼睛去看網路上的書,所謂電子書恐怕比較吃力,看書眼睛比較不會吃力,看電子書可能會吃力一點。

有一位年輕人在高考的時候,替別人代考,但是被抓到了。他被判進監獄的時候,獄友問他:「你是怎麼進來的?」年輕人講:「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,我是考進來的。」

代別人考試,過去有這些事情,現在不知道有沒有?應該也是有的。這個人成績很好,什麼考試他都是第一名,他就變成槍手。比較有錢的,他考試成績不好,他請他來代考,面孔差不多,考官認不出來,他也能夠考進大學,或者是考進上高考。

這是台灣的笑話,要懂得台語的才會笑得出來。幼稚園裡面有兩個小孩子在聊天。丁丁問美美:「妳爸爸比較大?還是妳媽媽比較大?」美美說:「當然是媽媽比較大啊!」丁丁問:「為什麼呢?」美美講:「因為他們吵架的時候,爸爸都會講「林北」( 你爸爸 );媽媽都會講過「恁祖媽」(你祖母)。」聽得懂台語的才會笑,「恁祖媽」當然比「林北」還大。

這也是關於考試的笑話。媽媽簡訊給兒子:「你用平常心好好地考吧!媽媽已經幫你找到很好的關係了,後台很硬,但是考試的基本流程,還是要得走。」兒子用簡訊給媽媽:「真的嗎?謝謝媽媽!我會好好的考的。對了,媽媽妳找的後台是誰?」媽媽簡訊給他回答:「文昌帝君。」這也很好笑,這也是台灣人才聽得懂的笑話,或者是華人才聽得懂的。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〈方便品第二〉。我們講到:「入深法門善於智度。通達方便大願成就。明了眾生心之所趣。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。」

這個其實大家都看得懂,這是講維摩詰居士祂能夠明白眾生的所喜好。我們講「趣」,興趣的「趣」字,在佛經裡面常常用到。所謂「六趣」,六種人比較喜歡的。我們談欲望好了,欲望也是人的興趣,「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、玩」就是六趣,就是人的趣。好像你這個人對錢比較有興趣;有些人對色很有興趣;有些人對名很有興趣;有些人對吃很有興趣;有些人對睡覺也很有興趣,睡覺當然都是很好的事情;然後還要出去玩,去觀光也是一種興趣,很多了。

維摩詰祂知道每一個人本身的興趣在哪裡?所以祂懂得「明了眾生心之所趣」。意思就是講祂了解,祂一看到這個人就知道他喜歡什麼?而且,維摩詰還能夠「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」。利跟鈍,聰明人就叫做利,愚蠢的人就叫做鈍。

這世界上,每一個人都不同,我們一般來講,這個人看起來很聰明,從哪裡看?怎麼知道他聰明?大部分來講,我們都是看眼睛。所謂的相法,眉毛是看兄弟;眼睛是看智慧;上庭是看生的福分;中庭是看你中年的福分;下巴是看你老年的福分。那麼,眼睛的後面這裡是看桃花、是看色;鼻頭是看你的財,財帛宮;眉毛是兄弟宮;眼睛是智慧宫;兩頰是奴僕宮,看你將來有多少人會幫助你,看奴僕宮。這裡是桃花宮,看眼睛的後面屬於桃花宮,這是三庭相法,中國人是談面相。

另外,如果我們頭髮理掉,你可以看紋路,這個人會娶幾個妻子,都在你的髮根裡面看出來。看你的頭頂頭髮跟兩側頭髮交界中間,我們男生這頭髮中間有個紋路,這個紋路裡面有幾條紋,是娶幾個老婆的象徵,這個是祕密啊!我今天講出來,沒有跟你們要錢。所以,你一看就知道了,眉毛是看有幾個兄弟、幾個姐妹?你的財富看你的鼻頭;生命是看耳朵,壽命長短看耳朵,有的是看人中,這裡是人中,鼻子跟嘴巴的中間叫人中。所以可以看得出來的,在我們身體上,本身都是有記號的。你會有幾個小孩子?也是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的。

你的感情如何啊?我們經常看人的手掌,哪裡是生命線?生命的長短;哪裡是事業線?哪裡是感情線?哪裡是智慧線?都有啊!你聰明不聰明,看你的指頭關節裡面的眼,指頭跟指頭的關節之中不是有眼睛嗎?有啊!每個人手掌上都有的。你看到那個眼,那個眼如果是柴柴的, 我們台灣話叫「柴柴」,就很笨啊。你那個眼,如果是有睫毛的,在你的手掌上面有眼睫毛,而且睫毛越多的越聰明,這也是一個秘密呀!都是不要錢的,就講給你們聽了。這個人聰明不聰明?手掌伸出來一看,看你的那個眼睛有幾根眼睫毛,哇!那很聰明喔!完全沒有眼睫毛,只是兩條線圍起來一個眼睛的,那就是很笨的啦!

另外我告訴你哦,瘦的人比胖的人還聰明。我們台灣人不是講一句話嗎,大箍不離呆,為什麼呢?因為他拼命吃,只懂得吃,吃得胖了,看起來一副呆相。瘦瘦的、苗條的都是比較聰明一點的。太胖了、痴肥了都憨憨。

維摩詰「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」,「利」就是聰明的,「鈍」就是愚蠢的,祂能夠分別出來。當然,祂不是用我們這個肉眼去看,維摩詰本身祂有「五眼」,那種分別的眼,叫做「法眼」,「法眼」就是分別的眼,分別眾生的利鈍。用法眼去看,就知道這個人是上根器、還是中根器、還是下根器。人啊聰明也有分上等的聰明、中等的聰明、下等的聰明,祂都可以這樣子看得出來,這是維摩詰祂懂得。

因為祂有「五眼」,五個眼睛,第一個是「佛眼」,那是最高的;再來是「慧眼」,了解根本智、分別智,還有呢,一切種智,所有的智慧祂都懂,就是屬於「慧眼」;分別智是屬於「法眼」;再來「天眼」,就是能夠看得非常遠的地方,看到天啊、地啊!祂都看了,那是「天眼」;另外呢,就是「肉眼」,就是我們凡夫的眼睛。這個叫五個眼睛,維摩詰祂都能夠有的。

「久於佛道。心已純淑。決定大乘」,什麼叫做「佛道」?其實一句話就可以講,我們人本來的面目,就是佛道,佛道是什麼?我們人本來的面目。所以有一個同門來問事:「請問師尊,我從何處來?將來會到何處去?」那你必須要知道他的過去世啊!而且要追到他原來的根本那裡,「我從何處來?我將何處去?」你要了解這個。那麼維摩詰「久於佛道」是怎麼回事?它是說維摩詰居士是菩薩,祂早就知道祂原來的本來面目就是金粟如來,祂本來就是金粟如來,祂自己本身也知道祂是金粟如來,原來的本來的面目。

那師尊本來的面目呢?師尊也「久於佛道」,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原來就是蓮花童子,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;其實蓮華生大士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;舍利弗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。為什麼舍利弗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?因為釋迦牟尼佛講【阿彌陀經】的時候啊,直接就跟舍利弗講【阿彌陀經】,祂不跟十大弟子哪一位講【阿彌陀經】,祂就一直在講:「舍利弗、舍利弗、舍利弗…」,舍利弗就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。根據他的根器,他的本來的面目,講這一部經給誰聽,那個弟子原來的面目就是從那裡來的,大部分都是這個樣子。釋迦牟尼佛講經也不是沒有原因的,也都是有原因的。「久於佛道」,維摩詰早就知道祂本來的面目就是金粟如來。

另外,祂「心已純淑」,維摩詰的心,因為祂本身是「久於佛道心已純」,我們現在的人心才不純,人心不純,我們心都是有雜質的,我們每一個人的念頭都是很複雜的,每一個人不是單一的,如果你的念頭只有單一的,那個叫做「萬事畢」,老子講:「人能守一萬事畢。」你假如是單一的思想,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,一心一意地這樣子做,沒有其他的雜想,那就是「人能守一萬事畢」,一定可以成就。因為我們現在能夠「守十」算是不錯了,十種念頭算不錯,其實你的念頭是非常複雜的。

維摩詰「心已純淑」,「純」就是「一」;「純」就是完全清淨的意思,心早就完全清淨了,裡面不含雜質,這種人很少。大部分今天想到哪裡去玩、想要賺個什麼錢…想東想西的,今天這個女朋友,明天又換另外一個女朋友,後天又是另一個女朋友,變來變去的,女生也是一樣,換來換去的,變換,那個都是「不純」,維摩詰是「純」,就一個「純」。

「淑」就是「善淑」,「純」很單一的,這個「純」就是清淨的,維摩詰的心是完全清淨,只有一個「善」字,這個「淑」就是善淑、淑善。是為了眾生,來度化眾生,這個就是「善」。祂來娑婆世界做什麼?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,這個就是「淑」。所以我們成就了以後,我們做什麼?「淑世」。什麼叫做「淑世」?「淑世」就是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以清淨的自己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就是「純淑」,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哦。

「決定大乘」,什麼叫做「決定」啊?難道還有「沒有決定」的嗎?這裡的「決定」不叫做「決定」,叫做「不退轉」,好像我們講說我們發願要度眾生,突然之間:「哇!我不度了!從今以後我不度眾生了!」那就不是「決定」了,你度眾生不能退轉的!那你出家啦、還俗了,還俗就是退轉;我出家了,不修行,不修行也是退轉啊,出了家就是要修行啊!不然你出家做什麼?混水摸魚啊?吃三餐啊?睡懶覺啊?睡覺啊!偷懶啊!睡覺,不修行啊!

今天不修了!那就是退轉,那你出家,「我出家混個日子。」那就失去了出家的意義,那不用出家。我今天不做了!我走了!出家了,還俗了,那就是退轉。三寶弟子說:「我以後不當三寶弟子了,當三寶弟子要守『五戒』,『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』都不可以,那我不守五戒了。」那就是退轉,居士也會退轉;出家人至少要守「八戒」,不是豬八戒的(笑),「八關齋戒」,八戒,至少。好多戒,兩百五十戒、五百戒都有。「決定」就是「不退轉」。

「大乘」,廣大地去度化眾生就是「大乘」,「乘」就是車子啦!古代講車子。我們講說「小乘」,什麼是「小乘」?他只度自己嘛,叫「小乘」,我只度自己,我不關心別人,我只是希望我自己成就,別人成就不成就跟我無關,那是小乘。小乘比較重視於禪定跟戒律,大乘比較重視智慧跟禪定兩樣。所謂「戒、定、慧」,大部分來講小乘它比較重於守戒、比較重於禪定,大乘是比較重於智慧,也比較重於禪定,這是大乘。

大乘呢,它戒另外有戒的一種方法,但是沒有像小乘守戒律守得那麼嚴,因為「入世」,大乘你要度眾生要入世,而不是獨善其身,小乘講起來就是獨善其身,大乘是希望進入所有眾生當中,去廣大地度化眾生,就叫大乘。所度的人越多的那叫大乘,度的人比較少的叫小乘。這大小乘的分別,在部派佛教裡面就有,所謂上座部大部分都是小乘,釋迦牟尼佛時代的所謂的上座部,部派佛教的時候,上座部大部分都是小乘;大眾部就屬於叫大乘,度的眾生比較多。

「決定大乘」,就是維摩詰祂不退轉於度廣大的眾生,這叫做「決定大乘」。

「諸有所作。能善思量」,維摩詰所做的事情,能善思量,一般來講「思量」,我們每個人都會思量,今天我們吃的這個水果比較甜或者是比較酸或者不甜,你馬上就有思量;你去買水果當然買比較甜的,這個比較甜、看那個水果哪個甜、那個酸,這個就是「思量」,我們每個人都會思量。

小乘也會思量,大乘也會思量。那你要度化眾生呢,必須要「諸有所作,能善思量」,這個「能善思量」就不一樣了,祂以「根本智」來「善思量」,或者以「分別智」來做「思量」,以「一切種智」來做「思量」,這個叫做「善思量」。我們每個人都會思量啊,我們在想這件事情要怎麼做?就叫做「思量」,都會想、都會比較,「量」就是比較。那麼用「根本智」、「分別智」、跟「一切種智」來做思量的,就叫做「善思量」。

「住佛威儀。心大如海」,當然啦,這個「心大如海」我們都知道的,海,在我們娑婆世界,在地球上,我們在地球上,哪兒最大?不是陸地最大,海是最大,海佔了地球的四分之三,陸地比較小。「心大如海」當然是一個比喻,心量很大。我們華語裡面「宰相的肚子裡面可以撐船」,心量大,大修行人當然心量大啦,不把那些小細節放在心上,不會!人家講你什麼,你也不會放在心上,什麼都不要緊、無所謂。

以前幫我剃度的師父,就是香港〈慧泉寺〉果賢大和尚,他幫我剃度,他常常講了兩句話,一句話就是:「沒關係!」,然後有時候他會講:「不要緊!沒關係!」,不要緊,他甚什麼都不計較,那個才是心大如海啊!

所以師尊在幫人家問事,我不會記住你有沒有給紅包,我幫你問事,問完事,你問完了以後就走了,我根本就沒有記得、不計較你到底有沒有給、還有給多少,我統統不計較的,反正你包個紅紙蓋起來,我也不知道你包多少,你包一塊錢也可以,你包一百塊也可以,你包多少我也不看,我從來不看的,你隨意,就是隨意,你隨意。

你沒有給,我也不會追著你說:「哎!你沒給!」我追出去了,心真的很小哎!人家沒給你也知道(笑),我不會的!不會!你沒給我也不知道,真的!你有給,你就放在桌子上;沒給,你就出去了,我也不知道,等到你突然間想起來:「哎?怎麼我要給師尊的紅包還在!」你就跑回來給我,說:「對不起啊!師尊。」我說:「哎?你沒給呀?我不知道。」

真的!所以不要緊的,這是心大如海啊!哪裡計較這種錢?不計較了!不計較的,沒有什麼的。這個人進來站著、坐著或者是怎麼樣子,都無所謂,都不要緊!有的進來用跪的也不要緊,你用站的也不要緊,你坐在椅子上也不要緊,你怎麼樣都可以,不計較的!沒有規矩,進到我這個問事房,也沒有什麼規矩、沒有什麼規定,都沒有,隨你的意,一切都是隨你。

我們修行人本來就是心大如海,人家罵你幾句也不要緊,什麼都不要緊。果賢大和尚,以前人家跟他講說:「你怎麼樣啊…」或者講他,他說:「不要緊!不要緊!沒關係!沒關係!」都是這樣子,什麼事情都不計較,心大如海,人家跟你講了什麼東西,或者你看到什麼東西,都不會放在他自己本身的心上,沒有!沒有這種。這是心大如海啊!修行人本來就是心大如海的。

另外「住佛威儀」,祂自然就有佛的威儀的相出來。你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以後,他一舉一動,講話,密教裡面講的,「講話」就是「咒語」;「念頭」就是「觀想」;一舉一動就是「手印」,這個自然呈現了一種威儀的相。師父有師父的相;你是一個出家人,就有出家人的相,這是一個威儀,出家也有一種威儀,也是有出家人的相;在家居士你有長者相,你老了,你長出一種慈祥的樣子出來,這就是你在家居士的威儀,就是很慈祥。母親的威儀就是慈祥,出家人的相就是很善良,你看他是很善良的,心地很善良的。

你看我們這個雕佛,祂本身都是有威儀的,金剛就是有金剛怒目的相,這是祂的威儀;護法有護法的相;佛有佛的相,慈眉低目,慈悲的相。佛坐在那裡,就是眼睛看下面的,然後慈眉善目,慈眉善目的相就是佛的相;金剛就是怒目的相,金剛怒目就是祂的威儀,護法的相;菩薩呢,祂慈悲眾生,祂也有慈悲的相。所有的相都會有的,這是「住佛威儀」。因為維摩詰是金粟如來,所以祂就是有佛的威儀,雖然祂是在家居士,但是祂有佛的威儀。這個威儀都有的。

「住佛威儀,心大如海」,心量很大,什麼都不要緊,不要緊、無所謂、沒關係的!什麼都沒關係。我記得有一次,我好像寫在書上,有一個同門,那時候在臺灣,我存了很多錢,然後他來跟我借錢,我知道這個錢絕對是有去無回的,他不會還我的,但是我仍然借給他,他那時候走的時候是用麻袋裝現金,用麻袋裝,背著,我看他走出門,用麻袋裝,從此啊,一去不回,我再也沒有見過他。這位居士,我很早期的弟子都知道,背了我的錢就走了,不要緊!沒關係!為什麼我會借他?因為他間接地幫忙我一件事情,所以我說:「哎,欠他這個情。」就把所有的錢全部借給他,他就背著一個麻袋的錢就走了。

我也曾經在問事的時候,有一個人來跟我講很窮,然後我打開我的抽屜,我把抽屜裡面所有的錢統統都給他,也是有去無回。也不要緊!不要緊,我現在甚至連他的名字我都忘掉,我並不記在心上,這是心大如海啊!這個錢啊身外之物。

在馬來西亞,我那時候戴著勞力士錶,說:「出家人怎麼戴勞力士錶?」我跟那個記者講,我說:「你看我帶勞力士,我可以帶也可以不帶,那我這個錶就送給你好了。」我這個錶就脫起來,我說:「你既然說我是出家人,不可以戴勞力士錶,好!我這個勞力士錶我就送給你。」我就追著他,他反而不敢要,就趕快跑(笑),這是在馬來西亞發生的事情。真的!我是想說,他如果拿了,我就給他了。

那一天,魏思顏跟我講,她說:「師尊啊!祢手上戴的那個石頭,祢說那是石頭,那祢的石頭就讓我戴吧!」。四大媽之一的魏思顏。我當時就講:「好!我這石頭就送給妳。」我要拔下來,她說:「哎!祢不要拔下來!我只是跟祢講玩的。」其實我真的那時候,她如果說:「借我戴!」,我真的會拔下來拿給她,那個石頭是紅碧璽,兩倍大的紅碧璽一百萬美金,我那個是小一點,不到五十萬美金,大概多少?我也不太清楚,大該四十萬、三十萬也有吧!

我今天都沒戴,我可以戴、可以不戴,你看我兩隻手空的,只剩下一個手錶看時間,你們跟我要?我還是蓋起來吧!(笑)心大不像海。這個錶也是很好的錶,是弟子送的啦,戴給他高興,這是伯爵錶,廣東話伯爵錶(笑),我實在哦,實在輸給你們廣東人哎!什麼伯爵錶(粵語,笑),普通話伯爵錶而且是滿天星,而且是白金的,白金的滿天星,這中國大陸的有錢的弟子送的。

「住佛威儀」,佛本身祂有祂的威儀,所有的佛都是有威儀的,都有祂的威儀,所有的金剛神像,韋陀的相貌很好,韋陀尊者。伽藍尊者一般來講是中國才有,因為是智者大師在一次禪定裡面看到關聖帝君,關聖帝君帶著很多的陰兵來守護,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有伽藍尊者,來守護寺廟,只有中國才有。韋陀是佛教都有,伽藍是中國的佛教才有,中國的佛教才有伽藍尊者,一般的印度佛教好像是比較沒有的。祂們有祂們的威儀,雕刻家把佛菩薩、金剛所有的威儀都雕在這個像上面。你修行成就了,自然就會產生的威儀出來。

有一位女同事因為心情不好,於是把自己的LINE的名字改為「小老婆」,第二天公司居然有兩個請假、四個遲到、六個人黑眼圈、一個人變成熊貓的眼、還有三個拄著拐杖的,理由是他們都說:「老婆在LINE裡面看到我有個小老婆,不容分說就大打出手。」懇請各位大美女們,名字不要亂改,會害死人的。(笑)這個名字不能隨便亂改。

跟老婆吵架了以後呢,老張就走出家門,剛出門不久,就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,老張就全身都濕透了,這個時候手機響了,一看是老婆打的,老婆講:「老公!外面打雷下雨…」聽到這裡,老張就非常地感動,老婆又補了一句:「怎麼不來一道雷把你劈死啊!」(笑)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