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。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富樓那白佛言。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。憶念我昔於大林中在一樹下。為諸新學比丘說法。時維摩詰來謂我言。唯富樓那。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。無以穢食置於寶器。當知是比丘心之所念。無以琉璃同彼水精。汝不能知眾生根源。無得發起以小乘法。彼自無瘡勿傷之也。欲行大道莫示小徑。無以大海內於牛跡。無以日光等彼螢火。」

7月15日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藥師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藥師琉璃光如來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藥師琉璃光如來,一般在教界都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在東方,東方也有一個阿閦如來。像維摩詰就是從阿閦如來那裡來到娑婆世界。在教界裡面都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阿閦如來,一般是這樣子認為的。你們有沒有聽過?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阿閦如來?你們有沒有人聽過?網路上怎麼說的?網路上有沒有這樣子講?(答:同體異名) 同體異名!網路上這樣子講。(答:網路上是祢說的)。網路上說誰講的,網路上說是我講的啊!?(眾笑)

(廖大使:頂禮師尊,弟子看了【阿閦佛國經】。阿閦如來跟藥師琉璃光王佛應該是不同的願,才會成就不同的佛。所以,分別有阿閦佛和藥師琉璃光王佛,否則就變成同一尊了。

阿閦如來發的願,當菩薩的時候發非常大的願,祂是不動佛,祂完全不生氣、不憎恨、不怒,祂的淨土可以直接到忉利天,忉利天的人都喜歡到阿閦如來的淨土去,祂們可以互相通的。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應該是不一樣,但是祂們都是藍色的佛。這是弟子讀佛經看到的。阿彌陀佛!)

「該經中的維摩詰居士,就是從阿閦佛的『妙喜世界』轉生來此土的。而西藏的『密勒日巴尊者』在涅槃之時,首先朝禮的也是東方的阿閦佛。為了彰顯藥師佛與阿閦佛兩位東方佛陀的廣大功德,使信仰衪們的佛子,能夠學習衪們的慈悲、智慧與大願,迅速的總持受用衪們的教法。所以,我們欣喜地將藥師佛與阿閦佛的相關重要經典,編輯成一冊,使所有的人都能迅速地正確理解經中的義理跟教法。」網路上是這樣子講。

「阿閦佛與藥師琉璃光如來都屬東方,但並非同一尊佛;但也不異。所謂『一一佛有無量名;一一名有無量佛』。阿閦佛又叫做『不動佛』,國名『妙喜』;藥師佛國名『淨琉璃世界』。阿閦佛是音譯,即『不動佛』,因其發願如如不動降伏諸魔而得名;而藥師佛因地是醫生,祂發願了一切眾生的病苦,終至菩提。相關問答:「唸藥師琉璃光如來和唸阿閦佛功德一樣嗎?功德都是一樣的。」他講功德都是一樣的。有的講不是同一位佛。這邊所謂「一一佛有無量名,一一名有無量佛。」

好啦!怎麼講?我問一下好了。不過你剛才講是我講的啊?「同體異名」是我講的啊?你從哪裡得來的資料?二○一九年八月十三日「藥師佛和阿閦佛是同體異名」這個是〈真佛宗〉TBSN。我既然這樣子講過,我還問什麼?這樣不好問,剛才提出的問題就算了。

因為以前我的師父也跟我講過,祂們是同體異名,都在東方。其實,按照佛國淨土來講,像【阿彌陀經】裡面,從此到西方極樂世界,有經過多少佛土?好像也是算億的,十萬億佛土。一個佛土就有一個佛,等於有十萬億佛,才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那邊有人舉手。

(同門:報告師尊,這是出自二九二冊《神通大師維摩詰》裡面。您問過維摩詰說:「是不是阿閦佛就是藥師佛?」然後維摩詰大師回答說:「祂們不是同一尊佛。就好像西方極樂世界,過十萬億佛土;東方也有十萬億佛土,並不是東方的佛都是同一個佛。」這是維摩詰大師回答您的問題。)好啦!不要再談了,夠了夠了!(師尊與眾笑)。

乾脆講個笑話吧!昨天去公共廁所,上廁所的時候,原來那個廁所是蹲式的。在台灣還有蹲的,不是坐的。是兩隻腳跨著這樣子,而且是蹲的。剛開始很急啊!脫褲子的時候就掉了十塊錢,心理上很糾結。沒辦法,只好繼續再脫褲子。噹噹!又掉了兩個五十塊錢硬幣,實在是悲痛欲絕!突然間隔壁間傳來聲音,他講:「你把它當成是許願池嗎?」

這是作文,作文叫做「打劫」。其實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,從來沒有聽過什麼叫做「打劫」?打劫我沒有聽過。到了美國的時候,才聽到「打劫」這兩個字,終於知道「打劫」是什麼!這作文是這樣子的,古時候打劫是這樣子:「此山是我開,此樹是我栽。要想從此過,留下買路財。」就是要錢,山東的響馬就是這樣子要錢的。這種語言多麼的粗魯,經過上千年的文化洗禮,到了當今的社會,語言就變得非常的文明了:「前方五百米有收費站,請減速慢行。」還是一樣,也是打劫。收費站就是打劫。

老婆正在家洗澡,突然大喊:「老公!好像有人偷看我洗澡!」老公講:「是嗎?那妳趕緊把窗戶打開一點。」老婆大怒:「你瘋了嗎?」老公解釋:「妳讓他看清楚,下次他就不敢再看。」

進入主題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台灣的蓮花詠蓮問的。請問師佛,師佛曾經開示過【延命地藏菩薩經】是不是佛所說?還要考究。請問師佛:「還可以唸這部經嗎?」她問的第一個問題。

回答一:又是這個問題,【延命地藏菩薩經】是不是佛所說的?你們趕快查一查啊!因為她問的問題是很特別。【延命地藏菩薩經】是不是佛所說的?(弟子呈上資料)。我那時候說,印順導師認為【占察善惡業報經】,他不敢講說是佛說的;也不敢講說不是佛說的,只是他懷疑這一本經不是佛說的。

其實,偽造的經典真的是不少。像中國大陸姓呂的叫「呂澂」,他認為在唐朝的時候,很多文學家和佛學家集合起來偽造了一本經典。這本經典非常有名,到現在還有很多人都講這本經典;很多人唸這本經典,而且裡面的文句非常好,呂澂認為這本經典是偽造的。這本經典是什麼經典?【楞嚴經】。這本經典流傳非常的廣,佛教徒很多都是研究這本經典。但居然他提出《楞嚴百偽》,懷疑它有一百個偽造的地方。

像【高王經】那也不是佛說的。那是誰說的?我說是「維摩詰」說的,你們以後看我的書就知道了。雖然不是佛說的,但是也許是別的佛說的。【高王經】是「金粟如來」說的,我所知道的是這樣子啦!

不過,你們如果喜歡唸這本短的【延命地藏菩薩經】,不喜歡唸長的,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太長,喜歡唸短的。如果認為經文沒有錯誤的話,我覺得你們唸唸也無所謂啦。

關於【楞嚴經】裡面,跟佛所講的,跟主要的經典,有一百個偽造的缺點在裡面,就是《楞嚴百偽》。因為我讀那個中國大陸的佛學大師研究的冊子,差不多有這麼高,裡面全部都是文言文,很難讀通它,但是我全部把它讀完(眾鼓掌)。每個人意見不一樣。

我們講過中國大陸佛學的燈塔就是呂先生,那在台灣佛教的燈塔就是印順導師。他居然不敢講這一本經典是佛說的。所以,我就跟著他這樣子講,是這樣子的。

這是第一個問題,這部經可以唸嗎?你們如果認為唸起來很簡單,也有效果,那麼你們就唸,我是這樣子認為的。

Q問題二:弟子身邊有人因為生大病、或生活遇到了困難所求不如意,而有不知為何修行的疑惑。他們覺得為何皈依修法、也做很多善事還會生大病?弟子想請問師佛,當有退道心的想法時該如何做,來堅固自己的信心?別人有為何修行的疑惑時,該如何回答最好?謝謝師佛!

回答:關於第二個問題,有很多人修行一輩子,他苦一輩子;有的人根本沒有修行,他順一輩子、快樂一輩子。

你讀了【維摩詰經】就知道,哪裡有苦有樂?沒有苦,沒有樂的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本來就是平等的!沒有什麼苦,沒有什麼樂,都是生活在「幻」之中,無苦無樂。【維摩詰經】講出來了是「無生無死」。你沒有生、也沒有死。既然沒有生、也沒有死,哪有苦有樂?你以為那個人快樂一輩子?其實跟我們一樣。你以為我們苦一輩子?這一輩子也不過是像閃電一樣,一下子就沒有了,苦樂是相等的。

所以,跟大家講清楚,很多人是因為他修行,生了大病,他就退道心了;他做了很多善事,到最後破產了,一文不名,倒閉了走路,避債跑了。做了很多善事還這個樣子,這就是一時的現象而已。而且,都是在夢幻之中,人生本來就是在夢幻之中的。

無苦、無樂;無善、無惡。你以為你做了多少善事;你以為做了多少惡事,當然其中會有因果存在,這些都是因緣果報,因緣法就是「生滅法」,這是在娑婆世界才有的。

在佛國淨土沒有什麼因緣法,它無生無死;在佛性裡面根本就沒有的。這是無苦無樂,無生無死,無善無惡。所以,這個善惡也不能說,我做了多少善事,我就絕對會很好,那是屬於因緣法。因緣法的善惡果報,都是一時的現象。讀了【維摩詰經】都會講出來的。

所以我們看都是很簡單、可以解決的問題。主要是為了「覺」,這個「覺」字,覺,你已經看破娑婆世界了,這個「覺」字,你已經看破了。所以【維摩詰經】裡面所提到的「以煩惱為菩提」,這是很深的!煩惱為什麼是菩提呢?煩惱就是煩惱,它怎麼會是菩提呢?煩惱就是菩提,就是這個煩惱對我們修行人來講,你已經把煩惱看破了,雖然有煩惱,但是就不是煩惱,因為這個煩惱也不是煩惱,因為不是煩惱,所以才是菩提。我只能夠這樣子講,那到底要怎麼講?你們還有更好的嗎?

為什麼煩惱是菩提?病也是煩惱,沒有錢也是煩惱,痛苦也是煩惱,為什麼它是菩提呢?因為你沒有把這些煩惱或者痛苦、病,把它放在你的佛性裡面、光明心裡面,你永遠保持這個光明。這個如何解釋?還有更好的嗎?大使講,還是拿麥克風吧!因為很遠的地方都聽不到啊!

(廖東周大使:阿彌陀佛!謝謝!頂禮師尊!這個是師尊也開示過的、諸佛也說過的,煩惱可以成菩提是因為修行,不修行的凡夫,煩惱永遠是煩惱。師尊講過「轉化」,修行的人知道,從煩惱走過的路裡面去證悟,成為菩提,成就,所謂菩提就是無上正等覺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佛也講過,佛陀做的比喻是「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每一個人都是金礦,你不修行的話…佛性就像牛奶,牛奶你修行,下一步就變奶酪,再下一步就變成生酥,再下一步就變成熟酥,這就是聲聞、圓覺、菩薩,再最後變成硬的乳酪,可以放很久,不會爛掉、不會壞掉,那就是佛,那就是菩薩。」都有佛性,大家很高興:「我有佛性!我有佛性!」你不修行永遠是牛奶,第二天就臭掉了;大家都是金礦,沒有人去發掘你,沒有人去冶煉我們的話,我不可能變成99純金,永遠就是金礦;假如你冶煉的程度不一樣,可能變成18K金,所以佛經還是有道理的。所以佛陀說:「包括『一闡提』都有佛性」,但是「一闡提」的人是毀佛、滅佛,根本就遠離佛的,雖然有佛性,還是成不了佛。所以呢,回到師尊開示過的、跟我們講過的,煩惱即菩提,煩惱經過修行人去證悟,才可能變成菩提,才可以了解到說:「啊!我這些煩惱原來終究讓我解脫。」這是煩惱成菩提了。謝謝師尊!阿彌陀佛!)

好啦!臺灣的蓮花詠蓮,大使已經幫你解答了,我就不用再講(笑)。我只是簡單講一句話啦:「修行人不把煩惱當成煩惱。」任何煩惱都一樣,而且啊,不只是煩惱,生死都看破的人,還有什麼煩惱?你要把你生跟死都看破啊!所以所碰到的這些不如意的事情,算是什麼?你生死都看破了,碰到這些不如意的事情,就可以退你的道心嗎?你也要懂得啊,佛法是什麼?什麼是佛法啊!你修行跟這些不如意的事情,那根本是兩碼子的事啦!所以我是這樣子講,我告訴大家,你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那根本就是你的因緣果報嘛!

佛法裡面,真正的佛性沒有因緣果報的,沒有「緣起法」的。緣起就是性空啊,「緣起」就是娑婆世界,「性空」就是佛法的世界,就是佛性的世界。那所謂「緣起」都是「幻」,都是一時的現象;真正的永恆就是「性空」嘛!叫做「緣起性空」。

這樣子講,兩碼子事,真的,我們把娑婆世界的所有一切的東西都看成沒有,所以什麼不如意啦、什麼退道心啦,那是你家的事,對,跟佛性一點關係都沒有,你退你的吧!(笑)我講得比較絕一點,一點小事就退道心,那修行什麼?

講笑話吧!有一天上國文課,老師講:「以後上網發言不要再隨便自稱『筆者』,因為現在根本沒有人用筆在寫字。」學生反問:「那要怎麼稱呼呢?」老師說:「鍵人」(按鍵),學生接著問:「那用滑鼠的呢?」老師講:「叫『鼠輩』」,學生又問:「那用智慧型手機呢?用觸控式的、又沒有鍵盤、沒有滑鼠,又該怎麼稱呼呢?」老師講:「觸生」(笑)。笑話嘛!

這個以前講過了,以前是潑水節的笑話,以前是講臺灣的總統陳水扁,就是阿扁做臺灣的總統,其實在中國來講臺灣沒有總統,那只是領導者而已啦,如果在中國來講,臺灣是沒有總統,在臺灣來講,臺灣是有總統,你看,現在我連講這個都很困難,因為我們在美國啊!那時候是講,在潑水節的時候啊,大家彼此潑水祝福,(那時候是在嘲笑阿扁)阿扁坐車子跟著他的隨扈經過,隨扈說:「你要親民啊!要下去跟那些老百姓這樣潑一潑啊!」就是表示親民,他一下子就:「好!」他就下車了,一下子他又跳上來,隨扈說:「你怎麼一下子下去馬上就上來了?」阿扁就跟隨扈講:「因為他們用滾水潑我。」(笑)這是以前的笑話啦!

小時候爸爸跟媽媽給我取了一個容易養的乳名,就叫做「胖胖」;上學時,同學給我起個外號叫「大胖」;工作的時候,同事親切地叫我「胖哥」;結婚以後孩子出生,又升級了叫「胖爸」;現在只要我老婆不高興,她就叫我「死胖子」。(笑)還是胖。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,「釋迦牟尼佛告訴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」,「富樓那」是父親的名字,「彌多羅尼」是母親的名字,兩個合起來,就是他的名字。印度也是很怪的,把父親的名字和母親的名字合起來,就是「富樓那」的名字。那麼「富樓那」本身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「滿願」,就是「滿願童子」的滿願,富樓那,「彌多羅尼子」就是「慈」,就是慈子,所以合起來就是「滿慈」,慈悲的慈。「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」就是一個人的名字啦,講半天,氣死我了,那麼長(笑)…我們叫「富樓那」。

釋迦牟尼佛有一個畫像,就是富樓那給祂畫的,唯一留存下來的一個畫像,就是富樓那畫的,他會寫生。在古代宋朝叫做「影」,影子的影,你不是真的人,是影,就是影像,日本話叫「写真」,照相,就是写真。也就是說,釋迦牟尼佛唯一的一張相,留下來的,哇!那一張相真的,看起來不是我們現在目前光頭的像,而是有頭髮的,有點像「賽巴巴」,「賽巴巴」你知道嗎?哇,頭髮好長喔!這周邊都是頭髮,這邊還戴一個大耳環,又留著鬍子,像什麼呢?有點像賽巴巴,那是富樓那畫的,跟我們所想像的釋迦牟尼佛的像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祂叫他:「你去吧!換你領導,你去探視維摩詰的病,你去探病吧!帶著大家去。」富樓那也告訴釋迦牟尼佛:「世尊啊!我不堪任。」,我也是一樣,我不能夠勝任去看病。「所以者何」,為什麼呢?「憶念我昔於大林中,在一樹下」,「大林」就是森林啦,我曾經在一個森林中的一棵大樹底下,「為諸新學比丘說法」,剛出家的比丘就是新學的比丘,說法,那時候維摩詰來跟我講:「喂!富樓那!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。」

你都不知道他是什麼人?你要說什麼法給他聽?說法者當「觀」這個人的根器,依他的根器來說法,那個才叫做「對症下藥」。這個人感冒,你跟他講瘧疾;這個人本身是得COVID-19,你不給他「清冠一號」,你給他什麼藥?給他止瀉的藥…那不對症嘛!維摩詰就講說:「你都不知道這些人是什麼人,你就說法…不對症!所以你應該要入定,要禪定入三眛,去觀察這個人的因緣,你才可以跟他說法。」維摩詰就是這樣子跟富樓那講的。

富樓那他在十大弟子當中,他是「說法第一」,他是很會說法的。佛陀死後的時候,他也到印度各地很遠的地方去說法,他是說法第一,他說的法很好聽、很會說法,所以他是說法第一。

他在森林中的一顆大樹下,為剛剛出家的比丘說法,維摩詰來跟他講:「富樓那,你應該要先入定觀察這些人,然後才說法。」祂就用比喻的啦,這幾個比喻不知道好不好,我也不太清楚。

總之啊,祂的意思就是講說:「你要依照這些人的根器而去說法,這樣才能夠對症下藥。你對著一個貪心的人,跟他講說,這個人很貪心,但是你並沒有講要止貪的話,你跟他講:「你不要那麼笨啊!你不要那麼愚癡!」這也不對症啊!你對一個好像是說淫念很重的人,你跟他講,要講什麼法呢?就是一定要對症下藥,這樣子才可以啦!

維摩詰用比喻「無以穢食置於寶器」,如果這個人是寶器,你用比較污穢的食物放在他的寶器上面,那就不對了。好像是說…怎麼講呢?好啦,我手上這個珠子,這是弟子送給我的,我拿這個珠子,認為是黃金做的…送給我的弟子在不在這裡啊?這幾天才人家送給我的,送我的弟子在不在這裡?還是他已經走了?這東西?不在這裡?沒有人舉手?那他回去了。

這是真的金還是假的?你看看不出來,我拿給誰看啊?蓮傳上師啊,這真的假的?(蓮傳上師:師尊說真就是真)(笑)你在搞什麼鬼呀?你跟我講說這裡面,他看到一點白白的,這個不是很重,很輕,是黃金色的,很好看,就像真的金一樣欸,蓮傳她看了,她就認為是假的,因為真的金不應該用這種穿的,而且沒有打這是什麼金、幾K的,沒有打,蓮傳認為是假的,因為他看到有一點破損,裡面有白白的東西,可能就是鍍金。

師尊是非常尊貴的啊!是寶器啊!你送我東西一定要送真金啊(笑)!蓮傳講說那是假的…哎唷喂呀!你送假的東西給我,我戴得還很高興呢(笑)!所以送東西一定要送真的,對不對?送給師尊的東西一定要送真的,你送假的給我,我又不是假的(笑)。

這樣懂了嗎?就是要配合這個人的身份。嗯,我沒有辦法比喻,我只有這樣子講,對不對?師尊戴的東西大部分都是真的啦!我戴的東西都是真的啦!他送給我一個東西也不講真的、假的,他就拿給我了:「師尊,這個送祢。」也沒有跟我講是真的假的。

有一個人送一條名牌的巾,最好的名牌叫什麼名字?Hermes,對啦,Hermes。送一條巾給師母。師母認為她已經有一條Hermes的那條巾了,就把那個拿去Hermes的店,要去換東西,換東西可以,那個店裡面的人一看,他說:「妳趕快收起來,那個不是真的東西,連盒子都是假的。」連盒子都是假的,裡面的東西也都是假的,全部都是假的。Hermes的東西,那是他送給師母,師母拿去Hermes換,那個人是認識師母:「妳是誰的媽媽。」因為她的兒子也是這個店的顧客,等於是說師母的兒子、媳婦也是這個店的顧客,他說:「哎呀!這不太好,我抓妳實在是不太好,不抓妳,妳趕快收起來,我當成沒有看見,那是假的。」師母知道是假的以後就回來了。回來以後,那個人聽到這個事情,他跟師母講:「妳千萬不要拿去換!我拿真的給妳,我去買一個真的給妳!」(笑)你看嘛!送師母也不可以送假的啊!

這個就是這個東西啦!我告訴你,你既然知道這個人是很珍貴的,維摩詰知道這個新出家的比丘是多世有修行,你不能講那些小法給他聽,你要講就要講大法,不能講小法給他聽。我這樣子比喻就比較清楚,大家就知道了。用髒的食物放在寶器上,這是不對的!

另外,也不能用玻璃珠去當成水晶,玻璃珠你把它當成水晶就不對了。水晶是水晶,比較貴;玻璃是玻璃,比較便宜。你把玻璃當成水晶,也不對的。你不能夠知道眾生的根器,你用這種小乘的法去教他們。

這個人身體本身沒有瘡,皮膚上沒有瘡,你給他一個狗皮藥膏貼,他皮膚很好啊!像很多弟子也送我狗皮藥膏,我的皮膚很好欸(笑),又很白欸,我雖然八十歲了,我皮膚很好欸,你看我的皮膚,你看,白白細細的。有一天我露胸膛給你們看(笑)。對不對?

八十歲,師尊也有胸肌欸,還是有肌肉欸,是肌肉男呢,對不對?你把師尊看成這樣子啊?看成紙片人也不對啊!對不對?所以啊,常仁上師以前雕我的像,那個胸部弄得太小(笑),這就不對啦!對不對?你也要知道你師尊的胸肌是多少,量起來這個胸肌是多少,muscle你也要稍微量一下,要注意一下子,你才可以啊…我就用這個做比喻啦!

所以玻璃不能當成水晶;這個身上沒有瘡,你給他狗皮藥膏。也有弟子送我狗皮藥膏,說:「這個貼哪裡最好、這個貼哪裡最好。」我說:「我皮膚還好得很,為什麼要貼你的這個狗皮藥膏幹什麼?」對不對?不對勁啊!他沒有這種瘡,你就不能給他狗皮藥膏貼。他是行大道的人,你不能指點他走小路。祂意思是這樣子啦。

這個好像一個是牛跡、一個是大海,這個人是大海,你用牛跡的法來跟他講,就不太對了。這個人是日光、是大日,你用講螢火蟲的法給他聽,螢火蟲只是一個小小的螢火之光,你講的法是螢火之光,其實那是大日,是這樣子的。

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吧!大家了解喔!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