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富樓那。此比丘久發大乘心。中忘此意。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導之。我觀小乘智慧微淺猶如盲人。不能分別一切眾生根之利鈍。時維摩詰即入三昧。令此比丘自識宿命。曾於五百佛所植眾德本。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即時豁然還得本心。於是諸比丘稽首禮維摩詰足。時維摩詰因為說法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。我念聲聞不觀人根不應說法。是故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7月16日 彩虹雷藏寺天上聖母護摩法會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天上聖母護摩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天上聖母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。

現在通知大家,下個禮拜天是七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PM,是黃財神的護摩法會,黃財神是有名的針巴拉,多聞天王黃財神也是在財神當中最有名的,藏密資糧主,像以前講的一樣,反正你們不需要錢的都不必主祈。

我好像看到一個笑話。小明問老闆:「你開店到現在,有人吃過霸王餐嗎?」老闆講:「有,有時候會遇到的。」小明就問:「那老闆你把他怎麼樣了?」老闆講:「能怎麼樣?遇到這種人沒有素養,不要臉的人,只能夠自認倒霉。」小明講:「喔,那我就放心了。」小明就直接走出去,沒有付錢。

這是算還好的啦,真的,錢很重要。所以我常常講了一句話,其實娑婆世界就像一場夢幻,有錢、沒有錢,大部分就是一樣,只是你在娑婆世界,這一場夢幻當中,沒有錢你就過得比較不舒服。有了錢,在短短的時間之內,你會過得比較舒服,差別就是這樣子而已。所以下個禮拜還是主祈吧!真的有錢也煩惱,沒有錢也煩惱,但是呢,有錢的煩惱,總比沒有錢的煩惱好。

我們今天是做天上聖母,記得我那時候很年輕,我就問了鳴和尚,那時候不太懂,就問了鳴和尚,天上聖母算是什麼神?祂到底怎麼排啊?台灣到三月就瘋媽祖。三月的時候,哇!哪裡都在遊行,就在瘋媽祖。那媽祖到底算是什麼樣子?祂的地位是什麼樣子?了鳴和尚祂就跟我回答:「祂是菩薩。」哇,祂講說祂是菩薩,那我們心裡上就感覺到說,祂的這個地位就等於是四聖界,這個也是菩薩的一種果位。了鳴和尚回答的是:祂是菩薩。天上聖母的師父是誰呢?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,祂是海神。

我自己也親自見過天上聖母,像北港〈朝天宮〉天上聖母,最裡面的那個地方,是不給人家進去的,也就是鎖起來的。那時候那位董事長特別用鑰匙打開,然後讓我進去,我一進去裡面,他就把我關在裡面,很多人在拜拜,在向著那邊拜,把我關在裡面。我一看,哇,這三尊黑嘛嘛(台語),我被關在裡面過,好像是叫我進去裡面打坐。北港〈朝天宮〉天上聖母是很有名,北港媽祖。

那時候那個鄭江河,議員鄭江河,他也想要爭取到北港〈朝天宮〉的董事長。另外,帶我進去那位董事長是女的,也是當過立法委員。我隱居的時候,也到了北港〈朝天宮〉,進到裡面,也沒有什麼,我就是進去裡面拜拜而已,拜了以後走出來,我跟許德全走出來,兩個人,一走出來,走到廟門口,突然捲起兩個旋風。你們應該也有看過,就是突然之間變成小的龍捲風,咻咻咻,飛沙走石捲起來,兩捲,捲起來這樣子,在我身邊繞來繞去,我就在龍捲風的中間。

奇怪了?怎麼搞的?怎麼廟的門口突然間捲起兩捲龍捲風?我進去裡面拜拜而已,我沒有講什麼,結果裡面天上聖母發出了聲音說:回來!叫祂們兩個回來。我說奇怪,然後叫祂們兩個回來以後,那個兩個龍捲風就散掉,原來追出來的那兩個龍捲風,是千里眼跟順風耳。這是在北港朝天宮發生的事情,我好像有寫在書上。祂意思是說回來,那個人是盧勝彥,祂們可能是看到我有一些異狀,不是很平常,所以追出來,追出來不知道做什麼,我也搞不清楚。

另外還有一次,我去台北〈行天宮〉,關聖帝君的廟,也是這個現象。它那個門,裡面有人誦經,外面有保安,不可以進去拜拜,我就在廟門口拜了一下,然後就走了。後面有人追著過來,無形的,還拿著關刀。那個就是青龍偃月刀,是嗎?朝我背後砍了一下,奇怪,關公為什麼追出來砍我一下?我跟祂合掌已經很禮貌了,祂這樣子太無禮吧!砍我一下,我就跳起來,就砍到我的後腳跟,跳下來的時候,腳有一點拐。因為那時候陳嘉萍、盧輝   他們,跟師母要去一個「喫茶趣」的餐館吃飯,關公從後面砍我一下,他們都不知道,我被砍了一下,走路就有一點拐。問祂什麼原因,祂也沒講,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,我就遇到這個事情。

天上聖母很靈感,台灣的天上聖母真的是很多,像那個台中成功路,那是什麼宮?〈萬春宮〉天上聖母,我以前只要到台中市,我就跑到〈萬春宮〉那裡去跟祂合個掌。另外還有旱溪媽祖,然後現在呢,〈鎮瀾宮〉我也去了,〈鎮瀾宮〉就是大甲媽祖。另外我也看到那個白沙屯的媽祖,另外,我看見的媽祖是在小港〈鳳林宮〉的天上聖母,我看了很清楚,祂也跟我對話。

媽祖其實是很偉大,祂的根源也是福建湄洲莆田,天上聖母的祖廟是在那裡。然後,分到台灣,台灣有好多的媽祖,而且媽祖還有輩分,有大媽、二媽、三媽、四媽、五媽、六媽、七媽。我以前在測量連那裡內新村的天上聖母,那裡也有一個,菜市場也有天上聖母廟,那是七媽,排行最小。

媽祖也是一個菩薩,祂也是在度眾生,台灣有一個傳說,那時候美國的軍機在轟炸台灣的時候,大概台灣那時是日本人佔據的時候,二次大戰,美國軍機轟炸台灣。轟炸台灣時,有人看到,在一個屋頂上面有一個女人,炸彈下來,那個女人把祂的裙子拿起來,把炸彈給它包起來,那是天上聖母。希望天上聖母顯靈,以後台灣如果有什麼不好的時候,所有的天上聖母都在屋頂上,只要有炸彈下來,統統用裙子給包起來就可以。

了鳴和尚跟我講,天上聖母是菩薩,所以我們也很尊敬。我們〈彩虹雷藏寺〉也有天上聖母,〈西雅圖雷藏寺〉內也有天上聖母,都有天上聖母。祂的咒語是「嗡。阿利也。蘇利哆。陀密。梭哈。」,祂的手印就是像玉皇大帝的手印一樣,玉皇大帝也是結這個手印的。

祂們一般來講,我到神廟去,那個神廟裡面的靈都是會感到奇怪,怎麼會有這個人?而且都會追出來。祂們有些不認得我,祂說奇怪,這個人是誰?像千里眼、順風耳祂們也不知道我,所以就追出來。像台北〈行天宮〉的關聖帝君也追出來,因為我大概頭上有一點什麼氣吧!好啦,追出來,祂說這個人很奇怪,他居然頭上有一點氣,大概試一試看看,這個人到底是怎麼回事?所以就追出來了,我想是這樣子吧。天上聖母在台灣很多,這個很靈感,而且救度眾生非常的多。

講個笑話吧。有一天,姐夫去喝酒,晚上喝得醉醺醺回家,姐姐非常生氣,但是對著一個醉漢,就沒有辦法發火,就給自己抹上了口紅,然後就在熟睡的老公脖子上跟臉上親了好幾個印。第二天姐夫醒過來,姐姐就開始跟他吵架,問他昨天晚上到那裡去鬼混?這個婆婆過來勸架,看到兒子臉上的口紅印,上去就是一巴掌,隨後好幾天,姐夫都在回憶,到底那天晚上去了哪裡?

有一個人喝酒醉回家了,家裡的門是鎖著,他是用鑰匙插門,在那邊一直插,因為酒醉插不準,在那邊插了半天。旁邊來了一個警察,這個喝酒醉的人就跟警察講:「警察先生,請你幫幫忙,把這個牆扶著,讓它不要動,讓我插準一點。」這也是喝酒醉,喝酒醉有很多笑話。

小明想減肥,找醫生諮詢。醫生講:「你要減肥,早上就是一顆水煮蛋,中午呢,就一顆饅頭,晚上呢,半顆饅頭就好。」小明就問醫生:「是飯前吃?還是飯後吃呢?」醫生一聽說:「好,你可以走了。」

這好像是簡訊吧。問:「什麼職業可以避免社交?同事也不會麻煩你,客戶也不會理你。」應該是殯儀館的化妝師,只有你一個人跟那個屍體化妝,同事基本上是沒有人在旁邊,客戶也都不喜歡說話。萬一客戶說話,怎麼辦啊?那個時候,你就可以走了。這也是一個笑話,殯儀館的化妝師。

有一個太太,她說天氣太熱了,在家裡開冷氣,太浪費電。為了節省電費,決定去百貨公司,吹免費的冷氣。晃了一個下午,喝咖啡就花掉八十五塊錢,買麵包花了一百塊錢,又買了衣服花一千八百塊錢。又晃了,買了花,又花了一百七十塊錢。最後回到家,發覺家裡的冷氣沒有關,開著冷氣,花了很多錢。

好,我們進入主題啦,你問我答。

Q問題一:加拿大蓮花群安。請問當師尊在台上主持護摩法會時,我們弟子在台下是持手印,唸咒,觀修自成本尊。問題是自成本尊後,要如何再觀想?因最近看到螢幕,是人坐在火中燒。是否自己本尊又飛入火中吃供品飲酒?然後,發現火中也有本尊再與火中本尊合一?請師尊慈悲開示。

回答一:好,我在做護摩,在台上主持護摩法會的時候,弟子在台下做什麼?他問題在問,他講說是結手印、唸咒、觀想自己是本尊。但是他的問題是自成本尊後,要再如何觀想?是到火裡面嗎?去吃供品嗎?

我告訴你,這個加拿大蓮花群安是在講笑話給我們聽。你晚上不用吃飯啦,你去吃供品就好了。你來這裡觀修,就到火裡面去吃供品。發現火中也有本尊,再跟火中的本尊合一。他是在講笑話,是不是?你們認為呢?是飛到火中去吃供品?不用,學習跟本尊合一是很重要的,然後入三昧,入三昧是很重要的,入三昧以後狀況如何,應該自己知道。

觀想本尊,然後呢,入三昧,入三昧是很重要的,跟本尊合一以後就是入三昧,就是禪定。我們入三昧以後就是禪定,你如果可以禪定的話,你就不要管是到火中吃東西呢?還是到哪裡?這就不用管,你自己知道,你能夠入三昧,就能夠有益處,我是這樣子講。

Q問題二:台灣蓮花愛群問的。師尊,請問祢,如果要償還感情債,最快速、有效的還債方法為何?可否唸誦【真佛經】迴向給對方?

回答二:他的問題「如果要償還感情的債,最快速、有效的還債方法為何?可否唸誦【真佛經】迴向給對方?」,問題,我還要問這位弟子,妳的感情債是屬於什麼債(笑)?感情債,要還感情債,最好的方法就是嫁給他(笑),嫁給他就還了嘛!對不對?應該是這樣嘛!妳欠他的感情債,最好的方法就是嫁給他嘛!還有什麼方法呢?

如果妳覺得妳欠他感情債,唸【真佛經】迴向給對方,這樣子對嗎?最快速、有效的還債方法,我認為還是嫁給他。他對妳有感情嘛,他很愛妳啊,對不對?除非妳不愛他嘛,妳不愛他的話,妳可以明白地表示,也不算是什麼債。感情的事情很難講的,非常複雜的,我沒有辦法回答(笑)。

像昨天晚上,我講到「淫、怒、痴」如何對治?淫呢,按照佛法來講,就是用「戒」來對治,戒是可以對治淫,也對治貪啦,用戒律來對治淫跟對治貪;怒,是用「定」來對治怒;瞋,用禪定來對治瞋;痴呢,是用「智慧」來對治痴。所以「戒、定、慧」是對治「貪、瞋、癡」,也是對治「淫、怒、痴」,就是用「戒」來對治「淫」,用「定」來對治「瞋」,用「智慧」來對治「痴」,愚痴的痴,應該是這樣子,昨天晚上說那個如何對治。

密教的對治有點不太一樣,幾乎就跟維摩詰所講的一樣,就是「隨順」,以貪止貪,以瞋來止瞋,以痴來止痴,把它斷除,是以貪止貪、以瞋來止瞋、以痴來止痴,是這樣子的。所以我講了簡單的方法,好像以貪止貪就是「雙身法」,以瞋止瞋就是「金剛法」,以痴止痴就是…我們講的就是四種法,就是息災、增益、降伏、敬愛這四種法。

最有效、最快速的還債方法,我覺得就是用敬愛法。妳如果喜歡他,妳就嫁給他,那就是最快啦!不喜歡他,妳就是修「敬愛法」,讓他尊敬妳就可以了。這是「你問我答」,我的回答。

雖然常常被老婆打,但是蒼天可鑑,老婆並不是個非常不講理的人,每次打我之前,都會先徵求我的同意,我如果不同意,她就打到我同意。(笑)喔,這個老婆太兇,還打到我同意。

妻子跟丈夫逛街,妻子的裙子突然間被大風吹起來,妻子很驚惶地按住裙子,大喊:「哎呀!春光外洩了。」這個丈夫就瞪了她一眼講:「是家醜外揚。」(笑)春光外洩。

太太對先生講:「老公,我生病了,我恐怕得買個包包。」老公問:「為什麼?」老婆就答了:「你難道沒有聽說『包治百病』嗎?」(笑)隨後老公就從外面拿了一塊磚進來,老婆就問說:「這是幹什麼?」老公說:「這個叫做『磚治各種疑難雜症』。」(笑)

昨天有個女的主動加入我的LINE,才聊了一下子,就說我很帥,有男人味,還說要碰個面請我吃飯,我啊,才不傻呢,我一猜就知道是我老婆,我趕緊地回她講:「妳快滾吧!我只愛我的老婆啦!」晚上回到家的時候,桌上有八菜一湯,而且連酒都倒好了。(笑)

好,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啊。這個維摩詰就講了:「喂!富樓那!目前新出家的比丘,他們早就是大根器,是大乘的根器。」

「中忘此意」,只是他們有隔陰之迷,「隔陰之迷」就是說,已經轉世了以後,就是叫隔陰之迷,一下子他已經記不起來了,但是他的八識田中,仍然是大乘的根器。「這些比丘呢,因為有隔世之迷,他們都是大乘的根器,你不可以用小乘的法去教導他們,不可以用小乘的方法,去教導他們八識田中有大乘根器的人。」

「我觀小乘智慧」,維摩詰講他自己,祂說:「我看小乘的智慧微淺,是很淺薄的,好像就是盲目的人,盲人。」

盲人,我們講盲人摸象,有的盲人摸到象的肚子這邊說:「象啊,就像牆一樣。」摸到鼻子的就講說:「所謂象,就是像那個水管。」摸到了象的牙的那個盲人就說:「喔,象,我知道,就像武士刀一樣。」(笑)摸到象的腳,這個盲人就講:「象就像一棵樹。」摸到象的尾巴:「喔,我知道啦,象就像拂塵。」那個就是盲人啊。

「那你現在講這小乘的法,你小乘就像盲人一樣啊,你說法給他們聽,就是以盲引盲,他們不知道,就用你不知道的去引導盲人,以盲引盲,那就是非常危險的。你富樓那不能夠分別一切眾生的根的利鈍,他是利根還是鈍根?你不可以隨便說法。」

這個時候啊,維摩詰祂就進入三昧,就是禪定了。維摩詰眼睛一閉,祂就入了禪定,也不一定閉眼睛啦,張開眼睛就可以了。我看那個常常閉眼睛的就是我們蓮旺上師,他常常吃飯的時候,兩個眼睛一閉坐在那裡,對著牆壁這樣子,面壁而坐,在那邊懺悔(笑);有時候,我突然間看到蓮訶上師,他也是眼睛一閉,吃完飯啦,我們還在吃的時候,看到他,他就眼睛一閉,在那邊端坐。

不一定要閉眼睛的,師尊吃飯也是在入三昧啊!吃飯啦,專一吃飯就是在入三昧,做什麼事情,專一,就是在入三昧,不一定要閉眼睛的,你張開眼睛你就是變成蓮訶了?閉著眼睛你就變成本尊?本尊哪裡有變來變去的?按照維摩詰講,本尊沒有變來變去的,你任何時候你都是本尊,那個才是對的,而不是說,喔,閉著眼睛就是本尊,張開眼睛就是自己?沒有這回事的。

所以維摩詰就入了三昧,入了三昧就是禪定了,祂這時候入三昧是做什麼?去催動那些新出家比丘,教他們進入自己的宿命裡面,祂入三昧是進入這些新出家比丘的心中,讓他們自己去認識自己的宿命,就讓他們自己有宿命通,馬上去認識,結果他們這些比丘呢,馬上就知道了,他在過去世當中,他曾經是侍奉過五百個如來。

「曾於五百佛所植眾德本」,這些新出家的比丘啊,一進入三昧的時候,一催動了宿命通,馬上知道:「在過去世當中,我曾經侍奉過五百個如來。」已經種了很重的大菩提心在裡面,也發了大菩提心,「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就是,他們終於知道他們自己都是有菩提心的,就是識田中有菩提心的、有道心的。「即時豁然還得本心」,馬上就知道了,自己的過去世曾經侍奉過五百個如來,自己馬上得到宿命通。

於是這些比丘,就趕快合掌,趕快恭敬地禮維摩詰的足。印度人在禮拜的時候啊,像很多印度人到了〈西雅圖雷藏寺〉,他們看到師尊的時候,他們跪下來,然後用他的頭來觸師尊的腳,一樣的,這些比丘就合掌,禮拜維摩詰的腳趾頭,用頭去觸維摩詰的腳趾頭,一樣的這個道理。馬上知道祂是一個很偉大的人,馬上就知道了。

這時候維摩詰,因為說法,祂講這些法,「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」,他們聽到了維摩詰所講的話,他們這些比丘馬上得到了道心不會退轉。維摩詰就跟富樓那講:「我認為啊,聲聞的人沒有辦法看人家的根器,所以這個時候你就不應該說法。」

「是故不任詣彼問疾」,就是因為這些原因,我沒有辦法勝任去探維摩詰的病,他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。

所以維摩詰真的是很厲害,而且因為祂本身就是金粟如來嘛,所以祂當然比聲聞高得很多,祂懂得如何去說法,看人的根器說法。我們現在要看人的根器說法實在是比較難,因為我們現在都是在網路上,在網路上很多人看網路,看網路看到師尊說法,那我也不知道聽眾是哪一種根器啊?因為看網路的人…我說法就是這樣子,你能聽就能夠聽,聽不懂的就聽不懂,像我昨天晚上所講的,很多人都聽不懂。

維摩詰所講的,也不一定很多人都聽得懂。像小根器的人,像大根器的人說「以貪止貪」,那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的啊!像以貪止貪,這隨順眾生,這個人有淫念,你就隨順他,那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的啊!我也不能在這裡公開講「雙身法」,除非你自己本身知道你能夠勝任,你才可以以貪止貪啊!除非你自己能夠節制你自己的金剛火,你才能夠修「金剛法」,以「金剛法」來止瞋啊!

除非你很有智慧,你才能夠以智慧來抵制眾生的愚痴啊!所以都是要看情況的,說法的時候,按照維摩詰所講,說法要看情況。

這個人利根,你就要講利的方法;你這個人是鈍根,你只能夠講小乘的話,他比較能夠覺受到。像講「苦」啊,眾生是苦;講「空」啊,其實到最後大家兩手都是空空;講「無常」啊,你看,好好一個人,出去了,剛要結婚,遇到車禍,婚姻就沒了,不但婚姻沒了,什麼都沒了,就是無常;講「無我」,講自己本身也是無我。

什麼是無我?就是有我這個身體,但是有無我的想法,無我並不是說我沒有啦,還是有這個肉身啊!但是你知道這個肉身,一定會壞的,不能保有這個肉身,其實肉身也不是你,認真講起來,肉身也不是你,什麼是你的?

真的,你講「無我」,什麼是無我?沒有一個東西可以代表我的,但每一個東西都是跟我有關的,但是你又要有這個我,又不影響到我這個我,有這個我又不影響到我這個我,這個才是「無我」。有娑婆世界,但是你不受娑婆世界的影響,就是人在娑婆,不受娑婆世界的影響,這個就是淨土啊!我在煩惱之中,不受煩惱影響,這時候才是煩惱是菩提啊!我身在地獄之中,我不受地獄影響,地獄就是常寂光土啊!

但是你必須要有這種不受影響的這一種能力,我在淫中,不受淫影響,這個就是「雙身法」。所以這個要看你自己的本事、看你自己的本領。是沒有錯,是淫,外觀就是淫,但是你不在淫中,這個就是「雙身法」。所以這是維摩詰講的「所謂淫、怒、痴都是佛法」,但不適用於每一個人,要看你自己的修為,到哪一個程度,你才可以做,你程度夠了,你才可以做,你程度不夠,你做了,你還是凡夫,很簡單講就是這樣子。

所以我們今天學【維摩詰經】裡面,維摩詰所講的,那都是大乘根器,大乘根器才能夠做得到的,淫、怒、痴都是佛法,貪、瞋、癡也是佛法。那淨土在哪裡?何處不是淨土?維摩詰講何處都是淨土,因為你在娑婆,不受娑婆的影響,娑婆世界就是淨土,你不受影響啊!不受煩惱影響。

你不受煩惱影響,你就是菩提了,所以煩惱就是菩提的意思就是這樣,煩惱就是菩提。淨土在哪裡?就是唯心淨土啊!你想哪裡是淨土,那裡就是淨土啊!你在淫中,在做「雙身法」中,那個時候也是淨土啊!所以講起來就是,維摩詰所講的法是屬於大法,聲聞乘所講的法仍然是屬於小法,所以維摩詰對富樓那所講,祂說:「你對於大乘根器的人,不可以講聲聞乘的法。」這一章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。

我自己修行那麼久,從二十幾歲到現在,差不多也快五十年了,這當中呢,其實也經過很多的考驗,也有修不對的地方,在修行當中也有修不對的地方,走到現在講起來,還算開朗,我不受影響,所以我能夠在法座上打瞌睡,昨天晚上,我在眾人面前我也不隱瞞,昨天晚上師尊有沒有打瞌睡啊?(弟子:有)(笑)

我告訴你啦!我想睡就睡啦!我想定就定啦!我不管有沒有人看我啊,那麼多人看你,你還好意思坐在上面釣魚?那頭低成這種姿勢,你還好意思?跟人家說法,你醒過來還好意思?你臉不紅氣不喘,這就是定啊!(笑,眾鼓掌)你看那麼多人看你耶!你們都在看師尊,在底下看,你看,釣魚釣得這麼厲害,偏來偏去…還抖一下,差點流口水。(笑)

我還沒有上法座以前,我就講說我要上法座睡覺,誰聽了?聽到的舉手?你看很多人聽了,因為的確我上去我就要睡覺,我從來不管別人的,別人怎麼看我,我不管,就是網路播出來也無所謂,讓大家看我睡覺。我是一個很自然的人,我說睡就睡,因為很多煩惱都干擾不了我,我不是沒有煩惱哦,這個人吵我、那個人吵我,這個吵我、那個吵我,煩惱死了!統統不理!不理,我就睡著了。煩惱就是菩提啊!你懂嗎?還是很快樂地過日子。

你如果苦啊,像師母最苦,講實在話,師母最苦。我如果有她的這個耐力啊,哇!那不得了了,真的,我是做大事的人。師母的耐力很強哎!真的,一下子來電,她就有力,跟正常人一樣,一下子沒電,她身體變成一點力都沒有,全身都在痛,連空氣都不夠,喘氣喘得很厲害,心臟跳得很厲害,氣又喘得很厲害,空氣都不夠,全身都沒有力,全身都在痛,站著也痛、坐著也痛、躺著也痛,這樣子她能夠撐過來,我實在無法想像,所以她的修行定力喔,比我還強。她還可以做事,一好了,她就開始做事,我是很佩服她這一點。

如果我像她這樣子,我早就安樂死了…西雅圖有沒有安樂死?有啊?西雅圖有嗎?找醫生證明,然後付錢,喝了一杯東西就走?是嗎?真的,我如果像她這樣子,我沒有辦法,我的程度只能夠在法座上睡覺而已(笑)。

我可以說睡就睡,坐著也可以睡,躺著也可以睡,站著也可以睡,抓住一根繩子我就可以睡,我有這種能力,隨時我要睡就睡,我修法也可以睡,那醒過來再修法,再接,從哪裡斷,就從哪裡接,修法修一半睡著了,醒過來再接那一半,再把它接下去。

我的定力還不錯,師尊的定力還可以(眾鼓掌),以前啊,看到美女都會血壓高,現在看到美女不會血壓高了,這個看到美女啊,反而血壓降低了(笑),這個就是靠定力!師尊是靠定力,就是三昧力,靠三昧的力量,然後呢,也靠一點如來的智慧,像維摩詰這樣子,維摩詰跟我講,祂說祂是大維摩詰,那我盧師尊是小維摩詰,祂這樣子跟我講。

祂的這個精神是非常好的,但是不一定每一個人能夠當維摩詰,不一定每一個人能夠當維摩詰,要看你自己的力,你自己本身的力量。所以你們讀這一本經,有些不能照著做,還是要守戒律,該守戒律的還是要守戒律!沒有戒律,就一片混亂,沒有戒律就一片亂了,因為你們根本沒有定力嘛!如果你修出定力了,你定力夠了,還要戒嗎?那就不用戒。

你的確能夠超越了,你就不用戒了,不然你還是要守戒律,這個維摩詰講得很清楚。

密教也是這樣子,你一定要守戒律,除非你的力量已經超出了,你非常地超然。

今天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