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唯迦旃延。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。迦旃延。諸法畢竟不生不滅。是無常義。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。是苦義。諸法究竟無所有。是空義。於我無我而不二。是無我義。法本不然今則無滅。是寂滅義。說是法時彼諸比丘心得解脫。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7月23日 彩虹雷藏寺黃財神護摩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彩虹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黃財神護摩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多聞天王黃財神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。

現在通知大家,Next week July 30. 3 'clock PM是「準提佛母護摩法會」。準提佛母fire offering ceremony。準提佛母一向的護摩法會很多人主祈,以準提佛母做本尊跟護法都非常好。祂的印就是總持印,咒語就是「嗡。者利。主利。準提。梭哈。」

今天我們是做針巴拉黃財神,大家也都知道針巴拉就是資糧主,在密教裡面是屬於護世四大天王。祂本身是天神,而且有賜福的神性,四天王就是財主。這一尊不只是在藏密非常有名,在日本的東密也是非常有名。我們去日本四國北部香川縣琴平町的地方,有一個很大的道場叫做「金刀毗羅宮」。它有很多的階梯,「金刀毗盧宮」裡面也就是供奉的四大天王的北方多聞天王——黃財神針巴拉。「金刀毗盧宮」,你如果去過,我們這裡有多少人去過?我們有很多人去過「金刀毗羅宮」。它有很多的階梯,裡面的主尊就是黃財神。

要得到黃財神本尊的賜福,先要有寬宏大量的布施之心。佈施一共有三種很重要:第一種、先學布施食物,變食給餓鬼、羅剎;第二、供養僧人;第三、好好學會供養黃財神的儀軌,這樣比較容易得到針巴拉的賜福。要先學會布施,然後變食食物給餓鬼、羅剎,還有供養僧人,加上黃財神的修法儀軌要很熟悉。

我們現在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弟子寫著無國界,Tiffany問的,沒有國界,很聰明寫上無國界,不然人家就知道你是哪一國的。親愛的蓮生活佛盧師尊佛安!在蓮生活佛文集第二九一冊《法王大神變》維摩詰對千艘法船的教示這篇著作裡面,提及到智慧(般若)有三種:

一、一切智:是阿羅漢的智慧,一切皆空,就是根本智。

二、道種智:是菩薩的智慧,是一切皆有,以自覺覺他,度化眾生的職志,是覺有情。

三、一切道種智:是佛的智慧,即有即空,非有非空,真空妙有。

佛弟子借此想請教智慧圓滿的盧師尊,行者如何開發本性內在的般若智慧?如何實踐此三種境界的般若智慧?男行者與女行者開發與實踐般若智慧的方法各有何異同?

回答一:這個問題就是根本智、分別智、一切種智,應該是這三種智慧了。根本智是比較主張空;分別智是在觀察有情世界的種種的智慧;觀察種種的差別,這個叫差別智;一切種智也就是「空」跟「有」兩種加起來,就是他這裡面所講的「即有即空,非有非空,真空妙有」這個智慧。「根本智」跟「分別智」兩個加起來的這種智慧。

該如何開發實踐這三種境界的般若智慧?男行者與女行者開發與實踐般若智慧的方法有何異同?應該講起來是一樣吧!沒有什麼差別,男女沒有什麼差別,都是一樣的,開發這種智慧是一樣的。

如何開發?多聽嘛,祈請上師加持,本尊攝受,護法擁戴。祈請你的本尊給你加持,祈請護法給你加持,祈請你的上師給你加持,就會開發智慧了。

我們這裡,有人智慧非常的廣大,像昨天問法的那個,根本就沒有智慧。他說做善事還要師尊的手諭才可以做善事,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?你自己稍微,你用你的腳趾頭想一想也知道啊!不要用腦啊!用你的腳趾頭,用你的膝蓋想一想,你也知道做善事還要師尊的手諭嗎?你會笑死人。

如果每一個人都要師尊的手諭,五百萬弟子,師尊寫不完啦。而且現在時機不好,紅包也縮水,包個一塊錢美金。你包一塊錢美金也無所謂,你那一塊錢美金爛得幾乎快看不到字了,是菜市場換回來的嗎?那也不能買,一塊錢美金都模糊掉了。

要開發三種境界的般若智慧,在密教裡面,要有上師加持,本尊加持,護法給你加持。真的!要懂得。有一個人寫了一本冊子給我,裡面全部都是智慧。他如何得到這個智慧的?是金剛薩埵給他加持,蓮華生大士給他加持。另外,根本上師給他加持,藥師佛給他加持,大梵天王給他護持,裡面全部都是智慧。要得到這三種智慧,要根本上師加持,你的本尊加持,還要瑤池金母的加持。另外呢,還要護法,大梵天王是護法。另外還有密教的法王子金剛薩埵給他加持。

現在就在我們當中,有一位得到金剛薩埵的加持,得到蓮華生大士的加持,得到根本上師的加持,得到瑤池金母的加持,得到大梵天王的加持,整本冊子都是智慧。裡面有「空」、有「有」;還有「即有即空。非有非空。真空妙有。」我們有這樣子的弟子,當然也不要講是誰,因為講出來好多人擠過去問,對不對?

很多人也可以看到師尊本身的加持。不是師尊本人去給他加持,而是虛空界所有的師尊的法身去給他加持,都是虛空界的,確實有這種事情。所以呢,你要得到在密教裡面智慧般若的開發,必須要得到根本上師的加持,你的本尊的加持,跟你的護法給你加持,你就會得到這三種智慧。如果沒有,那只是表面上的。一個是「根本智」;一個是「分別智」;一個是兩個加起來的「一切道種智」。

我昨天晚上回家以後,維摩詰就等在那裡。祂告訴我:「你昨天晚上講那些什麼法?」我跟祂回答:「你說的是什麼法,我就講什麼法。」祂問我:「祢到底懂不懂?維摩詰問我到底懂不懂?」我說:「看了祢這個【維摩詰經】,我覺得我越來越糊塗,根本就不懂。」祂說:「祢不會用譬喻啊?」我說:「怎麼譬喻?我不清楚祢講的是什麼?」維摩詰就告訴我:「釋迦牟尼佛說法,當有人不懂的時候,祂是用譬喻的。」所以,佛陀有一本經典叫做【譬喻經】,看過了沒有?有誰看過【譬喻經】?全部都是譬喻,有誰看過?蓮旺,還是博學多聞看得比較多,所以他知道有【譬喻經】。

聽不懂的用譬喻,祂們就聽得懂。我一聽啊!喔原來是這個。維摩詰就說:「祢不是唱過一條歌嗎?」我說:「我哪裡有唱歌?」祂就吟給我聽,但是我喉嚨不太好,唱的話沙啞。我以為我唱歌唱得很好,結果一看網路我自己唱歌,以後再也不敢唱。因為難聽以極,好難聽啊!真的!我記得我唱歌難聽,但是至少比山莊的蓮萬好聽一點。

有幾句是這樣子:「佛性是海,人生是波浪,我們在當中流浪,最終還是回到海上。佛性是海,人生是波浪,我們在當中流浪,最終還是回到海上。」有這樣子的。我告訴你,維摩詰就告訴我:「祢用這個做譬喻,他們就會聽得懂。」

維摩詰告訴迦旃延,「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」,什麼是「生滅心」啊?「浪」就是生滅心,海浪就是生滅心。海浪它是因風而起,它有生起浪,後來它一下子就沒有了,就變成海,有生、有滅叫做生滅心。

好啦!解釋了生滅心,跟大家講,「迦旃延。諸法畢竟不生不滅」,真正的海…佛性是沒有生滅的,它就是海。為什麼有海浪?是因為有「業風」吹,風在吹的時候,它把海造成海浪,那麼海就是「常」,「無常」就是浪。

那麼無常是浪,那無常是不是海呢?也是「常」。因為它浪起來以後,只是一下子,又會變成海。所以無常就是常,海浪就是海,海跟海浪沒有分別,這個就是「無常就是常」,這是無常的意義就是在這裡。

因為不管你是海浪,最終還是會變成海。我們現在是在海浪,但是最後我們還是要回歸於海,所以無常就是常,這裡面講「無常就是常」,最重要的。

什麼是苦呢?海浪當然苦啦!因為你隨著業風而轉,我們現在,人在娑婆世界,釋迦牟尼佛講是來酬業,我們是有業障才來娑婆世界的,你所受的苦,當然是苦了。

生、老、病、死,尤其是病苦,很苦、很苦,但是無苦、無樂,真正的佛性沒有苦、也沒有樂,將來你還要回歸到海上,那個苦只是暫時的,無苦、無樂。迦旃延所講的道理,都是海浪的道理,而不是海的道理,講到海的道理,你就知道無苦、無樂。

維摩詰這樣子跟我講,第一個解釋「無常」,無常就是常,海就是常、海浪就是無常,為什麼無常是常呢?海浪也是一下子起來、一下子就下去,就變成海了,所以無常就是常,祂的道理就是在這裡。無苦、無樂,你這個苦也是暫時啊,是一種幻象,因為業而起的苦,一剎那之間就沒有了,思念是苦,回歸到無生、無滅的時候,你這個苦就消失掉了,所以無苦、無樂,也沒有什麼苦、沒有樂。

「諸法究竟無所有。是空義」,海本身是沒有作為的,它是空的,是因為業風吹動才會起來,人生的波浪是有生有滅的,海本身是無生無滅的,它本身就是空,空無所起。佛性就跟海一樣,它沒有什麼作用,但是它無生無滅、無苦無樂,沒有業的吹起,它是「畢竟無所有」,沒有什麼,就是空義,它本身是空的。

我與無我,「我」是什麼?是海浪;「無我」是什麼?回歸到海,你就變成無我了。我跟無我是相等的,海浪就是海,我等於無我,因為海浪本身就是海。我聽維摩詰這樣一講,就心開意解。所以我們人生啊不過是海浪,只是一場夢幻,所以海浪能夠得到什麼呢?將來都回歸到海啦!

這裡又談到,為什麼有那麼多佛呢?當然啊,像我們講藥師琉璃光王佛、阿閦佛,可能藥師琉璃光王佛就是阿閦佛,可能不是…其實是同一的佛性都是海,同一的鹹分都是海,那個鹹度是一樣的,不過分東海、西海、南海、北海,這樣子分啊。所以那些佛的名字,都是同一個佛,也可以講不同一個佛,因為祂是屬於東海,東海龍王,東海當然是中國的啦,不然東海龍王住哪裡?(笑)南海當然是中國的啦,不然南海觀世音菩薩住哪裡?(笑)我不是講政治,不過中國有分東海、南海、西海、北海。

你看維摩詰智慧高超了,我在那邊講了半天,其實海就是「出世法」,大使所講的,海浪就是「入世法」。迦旃延啊!你不要講那些海浪的事情,你主要是要講真正的「第一義諦」,就是海。

第一義諦就是海,講那些海浪沒有用啊!因為海浪到最後也還是變成海啊。我跟無我是相通的啦,無我是海啊,我就是海浪啊。現在我們都是人,人是什麼?就是人生裡面就是海浪啊,一時的波浪,業風引起的海產生的一時的風浪,生、老、病、死苦都在裡面,所以「無常」也在裡面、「我」也在裡面、「空」也在裡面。

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寂滅,你講的是海浪的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寂滅,維摩詰講的是屬於海,海是「第一義諦」,你變成海浪,就是「第二義諦」啦!所以維摩詰是告訴迦旃延:「你不要講海浪的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寂滅,而要講海的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寂滅。」這樣了解嗎?(眾鼓掌)

昨天晚上回去,差一點跟祂吵架,我本來要罵髒話的,臺灣有個彰化,又髒話又有八卦,八卦山的八卦,又有鴨母寮、豬哥坑,蓮極上師就是彰化八卦山豬哥坑的住持(笑),〈卦山雷藏寺〉蓮極上師。真的,剛好它旁邊就在養豬園,你到那裡就免費可以聞到豬味,所以我講說,彰化八卦豬哥坑鴨母寮的住持就是蓮極上師。

這樣大家聽得懂這一段了,這一段所講的就聽得懂。「海」不生不滅,「海」就是無常,等於常,無常就是常,也無苦無樂,也無所有,因為它本性是空,如果沒有業風吹它,它永遠都是海。什麼是「寂滅」?它也是寂滅相。

我聽維摩詰跟我講「海跟空」,祂說:「祢那一條歌就是在講『佛性是海,人生是波浪,我們只是在當中流浪,最終還是回到海上』。」所以,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現在苦,以我們的苦為苦,不要!不需要!否則你會得憂鬱症。你只要道心堅固、認真地修行,每個人都會成為佛,每個人都成就。

這樣講有沒有清楚?(眾鼓掌)是維摩詰跟我講的,因為我昨天晚上在那邊搬來搬去,「無常」跟「常」也搬來搬去啊,「我」跟「無我」也搬來搬去,「苦」跟「空」也搬來搬去。釋迦牟尼佛講「苦、空、無我、無常、寂滅」,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,其實這五個也都是佛性,也都是海浪。所以最重要有一點,維摩詰常常講這一句話:「你何必把「出世法」跟「入世法」把它切成兩半?沒有入世法就沒有出世法,沒有出世法就沒有入世法。」海跟海浪是不分的,所以不必捨去人間的入世法,你就可以得到了「道」。

維摩詰常常在【維摩詰經】裡面講:「你在人間,你就可以得到『道』。」你已經知道啦,知道佛性了,所以你只要能夠轉,你就可以回到…像我講過貪、瞋、癡也是佛法,貪、瞋、癡明明就是海浪,為什麼是佛法?海浪也是海啊,並沒有離開海啊!所以雖然我們有貪、瞋、癡,但是從「貪、瞋、癡」、「淫、怒、痴」你也可以修行啊!所以密教裡面有所謂「雙身法」是屬於貪的,所以有「金剛法」是屬於瞋的,「四成就法」是屬於痴的,像「財神法」也是屬於癡的,明明無所得嘛,你求財做什麼?

但是我坦白告訴大家,「天上聖母法」,我們上個禮拜才做「天上聖母法」,主祈的寥如天上清晨的星星,看不到星星;今天「財神法」就出現繁星點點。你看吧!還不是眾生都是愚痴嘛!一聽到財,大家都主祈,針巴拉的法大家都主祈;一聽到菩薩法…我做什麼菩薩?我不如賺錢要緊。

大家一聽到「財神法」,大家都主祈了,主完祈以後就趕快去買樂透(笑)、威力彩。沒有錯,我們〈真佛宗〉是中獎宗,很多人中獎的,真的!我們中獎的實在是太多了,數不清的,從第一位「蓮花梭麥」他中了美國第一大樂透開始,就一直中獎、一直中獎沒有停過欸。

另外還有一個中獎的,最近有一個中臺灣的威力彩的,就是不能講出來(笑),還是不要講好了,每一次在臺灣法會都要唸到他們的名字,那麼多的人應該可以講,可不可以講一個範圍?可以啊?大家的意見怎麼樣?可以講嗎?中獎,應該…他說連他的兒子、女兒都不知道,他兒子、女兒都不知道他中獎,他不給他兒子、女兒知道,因為兒子、女兒知道的話,就會拿他很多錢(笑)。

他到了西雅圖,這個中獎的人拿供養來給我,我要說謝謝你!中了那麼大的獎,而且給我供養,要講的時候他兒子剛好進來,他說不要講(笑)他兒子他都不讓他知道,我怎麼敢講?總之啊,我每次在〈台灣雷藏寺〉唸貴賓名單裡面,他的名字都在裡面,他就是貴賓名單當中的一員貴賓。

我們今天做針巴拉黃財神,好多人主祈,差不多…天上聖母只有五分之一哦!你看差那麼多喔!針巴拉有五倍天上聖母。我剛才瞄了一下,心臟跳了一下,我是不是也要去買獎劵(笑)?我本人是從來不買獎劵,從來不買,因為我沒有辦法中獎。師母是比較容易中獎,有人是根本就不會中獎,有人是真的是很有福分,經常中獎。

像那個唱歌的辛隆,有沒有?誰給他報他中獎?他說他沒有中獎,誰報他?有一個很有名的綜藝…哦,吳宗憲報他說他中獎,說辛隆中獎。那時候我就打電話給辛隆,我說:「辛隆啊!你中獎啊?」他沒有正面回答,他說:「謝謝師尊加持!」我說:「你為什麼中了獎不來〈台灣雷藏寺〉啊?」他說:「謝謝師尊加持!謝謝師尊加持!」就是這個事情。

另外啊,我們西雅圖有人中獎,有兩個,西雅圖有兩個人中獎,但是也不能講。總之啊,這兩個都買房子,西雅圖有兩個人買房子,你們算一算看(笑)。

老婆問老公:「今天的紅燒魚好吃嗎?」老公回答:「一般般啦!」老婆:「那麼紅燒肉呢?」老公講:「還行啊!」老婆講:「那紅燒豆腐呢?」老公講:「嘛嘛地(粵語:一般般)。」老婆又問:「你講個『好』字會死嗎?」老公說:「飯好硬。」(笑)

小明問他的女朋友:「你這指甲做得好漂亮,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顏色的指甲欸!」女朋友回答:「是嗎?」小明就講:「紅裡面透著黑,黑裡面夾著紫,紫裡面又有一點藍色的,太美了!是哪一家指甲店做的?」女朋友不好氣地講:「是剛才關車門夾到的。」(笑)

這個可能是簡訊吧!小明給房東小姐簡訊:「房東小姐妳好!妳睡了嗎?」房東小姐回答:「還沒有啊!有什麼事?」小明講:「今天心情不好,想要找妳聊天。」房東小姐:「你想聊什麼呢?」小明回答:「都可以啊!妳來找個話題吧!」房東小姐說:「嗯,那麼就談該給你漲多少房租。」小明說:「算了,不聊了。」(笑)這也是一個笑話。

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美女,聊了三個月,今天約她在公園見面,等了兩個多小時還不見人來,突然間收到老婆的簡訊:「回來吧!親愛的老公,外面風很大,我們在家裡見面也可以啊!」(笑)告訴大家,網路詐騙很多,大家小心一點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