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佛告大迦葉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迦葉白佛言: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。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。時維摩詰來謂我言。唯大迦葉。有慈悲心而不能普。捨豪富從貧乞。迦葉。住平等法應次行乞食。為不食故應行乞食。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。為不受故應受彼食。以空聚想入於聚落。所見色與盲等。所聞聲與響等。所嗅香與風等。所食味不分別。受諸觸如智證。」

0701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釋迦牟尼佛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釋迦牟尼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好像要簽書、還要浴佛。今天同修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少了很多東西。真的,像這樣子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也是第一次,唸一百○八遍的咒剩下四十九遍。晚上時間很短,也沒有「你問我答」。突然間要講,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?

好吧,先講一個笑話吧。又是小明的笑話。小明在網路上看到有優良品種的警犬出售,於是就匯款去購買。幾天以後,送來的卻是普通的混種的犬。小明很生氣的打電話去罵店家。小明說:「你們寄來的根本就不是警犬,我要退錢!」對方回答:「警犬有很多種,賣給你的是便衣的警犬。因為是便衣,所以必須偽裝成為不是警犬。」大家小心網路詐騙,因為現在詐騙集團很多,大家要注意了。

老婆問老公:「老公,你說是野花香?還是家花香呢?」老公就想了,老婆肯定是在套我的,果斷的回答:「家花香!」誰知道老婆馬上一巴掌就打過來了。老公講:「妳為什麼打我呢?難道我說錯了嗎?」老婆講:「你如果沒有找過野花;怎麼知道家花香呢?」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佛告大迦葉。」上回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,第一個祂請舍利弗去維摩詰那裡探病,舍利弗說:「不行!我沒有資格去探維摩詰的病。」好了,佛陀就請目犍連去探病,目犍連講說:「我也不行。」現在第三次,祂請大迦葉。

舍利弗是智慧第一,十大弟子當中,祂是智慧第一,祂不行;目犍連是神通第一,祂也不行;現在祂找了大迦葉,是「頭陀第一、苦行第一」。為什麼叫「迦葉」呢?「迦葉」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?其實「迦葉」兩個字就是飲光,把這個光明喝掉,飲光。那時候,大迦葉的祖先就是飲光仙人,「迦葉」兩個字的意思就是飲光。

釋迦牟尼佛告訴大迦葉:「你就去維摩詰那裡,代表我去探病。」大迦葉告訴釋迦牟尼佛:「世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」,我也一樣,我沒有資格代表祢去看維摩詰。

「所以者何?」為什麼呢?

「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」,祂過去在城裡面,到很貧窮人的地方去乞食。大迦葉很同情貧窮的人,所以祂所吃的東西,就找那些窮人去化緣。阿難跟須菩提都是找有錢的人化緣,所以兩個人都吃得很肥。大迦葉專門找窮的人化緣,窮的人本身已經很窮了。

阿難跟須菩提,為什麼找富有的人化緣?祂有祂的理由,祂的理由是:因為有錢人家裡有錢,給祂化緣,他也不會變窮。

但是,大迦葉也有祂的理由,祂找窮的人化緣,是希望因為祂自己是福田僧,是得證的阿羅漢,祂可以賜福給那些窮人,讓他們變成有錢人。向窮人化緣,然後讓窮人能夠離開窮困的環境,得到福德、福報,變成有錢人,祂的理由是這樣子。所以,大迦葉是跟窮人化緣。所以,祂吃的都是很貧窮的食物,所以大迦葉很瘦,因為沒有吃到營養的東西,所以祂很瘦。

祂在托缽化緣的時候,維摩詰就來跟祂講話:「喂!大迦葉,你向窮人化緣,賜福給他們,這是你的慈悲心,是沒有錯的。你有慈悲心跟窮人化緣,然後賜福給他們。但是,你捨掉有錢人,去跟窮人化緣,這樣子我告訴你,大迦葉,這個就是你本身沒有平等心,你是有分別心。你只慈悲窮的人,沒有慈悲富有的人,這個就是分別心。」

大家要很注意,維摩詰講的,富有的人你不去化緣托缽;你從貧窮的人那裡去托缽,這樣子就不平等。你應該隨順著你自己的緣分,走到哪裡就化緣到哪裡。不管是窮的、富的,統統都平等的賜福,這個才叫做「住平等法」。這樣聽得懂嗎?這個才叫住平等法。

你碰到什麼緣?你就化什麼緣。像你們這種阿羅漢還有分別心,你把窮的跟富的分開來,這個就是分別心。你如果平等的,你碰到什麼樣子?你就是怎麼樣子。例如,像我們修行的,人家供養你什麼?統統都是好的,統統都給你賜福,你不能夠嫌棄。

很多人來到〈西雅圖雷藏寺〉,忙著去找會計,找會計做什麼?一百塊換成一百張的一塊錢,師尊摩頂一次給一塊錢,可以摸一百次。但是,師尊摩頂,你給一塊錢,祂一樣給你摩頂;你給一百塊也是一樣摩一次頂,不能摩一百次。你如果說給一百塊,摩一百次;給一塊錢的摩一次,那就是不平等。平等對窮的、對富有的,平等的賜福,那才是乞食的道理,平等乞食。

所以,你今天大迦葉專門跟窮人化緣,沒有錯,你慈悲他們很窮,你是阿羅漢,你可以賜福給他們,沒有錯!但是,你為什麼捨掉富的?專門對窮的賜福呢?這是你的慈悲,但是你已經失去了平等心。所以,你應該依照緣法,因緣是平等的。

今天我們在廚房吃飯,今天如果煮得菜不好吃,你也不能嫌,照樣吃,而且照樣讚嘆。今天煮得很好吃,你一樣要讚嘆;煮得不好吃,也一樣要讚嘆,這個就是平等。所以,在維摩詰大士來講,祂是以平等視眾生,沒有男女的分別;沒有出家、在家的分別;沒有富窮的分別,同樣都是一樣的,就是「法性平等」。所以,維摩詰教訓了大迦葉。

為什麼你們本身出家人要去化緣呢?去托缽呢?現在托缽在美國是行不通,你如果拿著缽,到美國人的家裡去托缽,我看一去就給人砰砰!就被打死(笑),還托缽?你踏進他的院子,就被打死了。在美國是行不通的,在印度還是可以,像現在在泰國還是可以,出家人托缽。

為什麼要托缽呢?講出他的理由,因為你自己要修成法身,以色身來修成法身,因為你現在是色身嘛,像我們現在都是色身,你修出法身沒有?你為了養這個色身來修出法身,所以你必須要出去托缽。出家人本身沒有做生意,他沒有賺錢,他必須要拿著缽去跟人家乞食、要食物,這樣才能夠養自己的色身,來修行,變成法身,這就是為什麼你們要出來化緣的原因啊。不是為了你要吃啊,不是為了這個肚子,而是為了修行,你才出來化緣,才出來托缽的。

這個就是他的道理,「為不食故應行乞食」,不是因為你肚子餓啊,是要養你這個色身,修成法身,你才去做托缽的這種行為。

「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」,為壞和合相故,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和合相壞掉。我們人本身是和合相,世上很多東西都叫做和合相,「和合相」都是「因緣法」。我們身體是和合相,是組合的,我們常常講地、水、火、風組合成為你這個「人」,這個就是和合相。如果這個和合相壞了,你就不能修行,所以不能把這個和合相給它破壞掉,你才能夠修行。為了這個和合的相,為了你這個人身、色身,所以應該要吃東西。

「為不受故應受彼食」,祂說,不管怎麼樣來講,不能夠壞掉「世間」而「出世間」。有了世間,你才能夠出世間,所以不能把世間…把這個娑婆世界給它弄壞掉。

其實整個世界,我們人的世界,你不能給它破壞掉,像娑婆世界都是和合相,但是你不可以破壞掉,你破壞掉,就不能夠出世間啊,你必須要有「世間」才能夠有「出世間」。

就是我們有色身,才能夠修出法身;你如果沒有色身,哪裡會有法身?你沒有世間,你就不能夠出世間,所以不能夠壞世間,也不能夠壞和合相。這個道理,這樣你們聽得懂嗎?(眾鼓掌)所以講佛啊,也是從娑婆世界修行。

為什麼地獄不會空?為什麼還是永遠有人?為什麼你度眾生度了半天,人還是那麼多?並沒有說,所有的人全部成佛了,世間沒有了,並沒有這回事啊!我這樣子講,你們稍微想一想才能夠通,因為【維摩詰經】不是很好講,不是很容易講的。

所以不能夠壞掉和合相,你不能說,我統統都不吃,不吃你就餓死了,你就壞掉和合相了,所以為了你這個色身,你應該受眾生的供養。

「以空聚想入於聚落。所見色與盲等。所聞聲與響等。所嗅香與風等。所食味不分別」,這又是講「平等法」。我們看人,有時候會講說:「你的氣色很好。」有時侯看到老人,覺得老有老相,年輕有年輕的相。

為什麼年輕?因為你身上有荷爾蒙,它使你年輕,你身上有童顏素,它就讓你年輕,你身上的童顏素沒有了,你就顯現老相。

但是不管你什麼相,所看到的「色跟盲等」,跟你眼睛閉起來看不到、跟眼睛張開看得到,其實是相等的。稍微想一想,這個就是平等法。

你聽到聲音,這個人唱的歌很好聽,對不對?那個人唱得真的是很難聽。師尊有時候自己覺得唱歌很好聽,有時候放出在網路上…我自己聽,蛤!原來自己唱得那麼難聽。其實不管好聽、不好聽,是平等的,為什麼會這樣子講?

因為這個東西只是響一下而已啊,一會兒它就沒有了。我以前唱一條歌,唱一半想不起歌詞,覺得心裡很難過,為什麼我不會唱這一條歌呢?後來你想一想,人家也記不住你(笑),有唱跟沒有唱是一樣的啦!唱得好聽跟不好聽都是一樣的啦!

我那一條唱不起來那一條歌是什麼歌?「送給你小星星。送你花一朵…」我就記不起歌詞啊!這一條歌,突然間我記不起歌詞。「送給你小星星。送你花一朵」再來呢?…你看你們都會唱,我都不會唱,但是不管怎麼樣,你們會唱的在底下,我不會唱的坐在上面(笑)。會唱的、不會唱的,其實是平等的,要記得這個。奇怪?為什麼會是平等的?維摩詰會跟你講清楚。

所聞到的「香」跟「風」是平等的,嗅到的「香」跟「臭」是平等的。你看,我們每個人都有神通,我們吃下去的是香的,出來的是臭的,那不是神通嗎?你會變啊,神通就是變魔術啊!你吃下去的很香、很香,好吃得很;痾出來的,它是臭的。

怪了!你把那個臭的拿出來看看,嗅嗅看會不會變成香(笑),自己吃看看,你吃下去是香的,痾出來是臭的,怎麼回事?「香」跟「臭」是「一如」啊!〈一如雷藏寺〉的「一如」(笑)。平等,香跟臭是平等的,稍微想一想看。

「所吃的不分別」,再來祂跟你講,你所吃的不要去分別,你去碰的,也不要去分別,這個就是無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,六識都是無分別的。「識」根本是沒有的,六識——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根本都是沒有的。你修行到這樣子的話,你就沒有分別心了。

所以當初維摩詰講大迦葉,就是在講這一點。你有分別心去乞食,你就是不對的。其實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,全部是你的意識作用,你既然有意識作用,你就是沒有真正地得到「菩提心」,這是維摩詰在罵大迦葉的,你既然有意識地分別,你就不是真正得證的、得道的聖賢。

有分別的,用意識去分別的是「凡夫」;沒有用意識去分別的,才是「聖賢」,佛法是這樣子講的哦!你的「六識心」還在,「分別心」還在,你算是什麼大迦葉?你還是頭陀第一!佛的十大弟子!你冒用了釋迦牟尼佛的佛法,你根本還有意識分別存在,你不是真正的聖賢,你不是真正得道的人。這就罵開來了,對不對?

所以你修行注意啊!你不能用「意識心」去分別,因為用意識去分別的,就是我們人啊!人才用意識心去分別啊!聖賢哪裡有用意識心去分別呢?

像佛菩薩坐在這裡啊,真正的佛是沒有分別的,因為祂根本就不動的(笑)。你罵祂也好、你讚揚祂也好,祂什麼也是好的,祂根本沒有分別啊!誰有分別啊?護法神當然有分別,那個就是還沒有證到真正的佛的最高的境界,「第一義空」的境界,只有佛才有,其他的沒有的,阿羅漢沒有的,緣覺也是沒有的,阿羅漢也沒有的。

菩薩…像剛剛講,菩薩,花落在身上都掉在地上,阿羅漢不是啊,祂有分別啊:「我不可以有花沾在我身上,如果有花沾在我身上,我就是犯了戒了。」那個就是有分別心。還有,阿羅漢祂絕對眼睛不看女人的,眼睛不可以看女生,因為看女生就是犯戒啊,那就是分別。

所以維摩詰就講:「所見色與盲。所聞聲與響。所嗅香與風。所食味不分別。受諸觸如智證。知諸法如幻相無自性無他性。」。我不應該再講下去了,因為再講下去,我們就沒辦法浴佛(笑),也不能簽書了。但是我跟大家講…講到「受諸觸如智證」,講到這裡吧!喔!(眾鼓掌)

重點在這裡,你證到了第一義空,就沒有意識的分別;你沒有證到第一義空,你還是有意識分別,那不是真正的佛的境界。佛的境界是第一義空。

好,我們就講到這裡吧!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