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菩薩品第四〉

「佛告持世菩薩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
持世白佛言: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住於靜室。時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。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。與其眷屬稽首我足。合掌恭敬於一面立。我意謂是帝釋。而語之言:善來憍尸迦。雖福應有不當自恣。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。於身命財而修堅法。即語我言:正士。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。我言:憍尸迦。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。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:非帝釋也。是為魔來嬈固汝耳。即語魔言:是諸女等可以與我。如我應受。魔即驚懼念。維摩詰將無惱我。欲隱形去而不能隱。盡其神力亦不得去。即聞空中聲曰:波旬。以女與之乃可得去。魔以畏故俛仰而與。」

 

10/07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觀世音菩薩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6

 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吐登卡瑪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面,可以講菩薩應化最多。而且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現,苦海常作度人舟,祂所度化的眾生是非常多的。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最普及,不管是在中土或者是在藏地,在各個有佛法的地方,祂是最盛名的一位大菩薩。這不用介紹,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。

今天特別唸了一個「吐登卡瑪」,你自己站起來,講幾句話吧!講給大家知道一下,你在尼泊爾哪一個活佛認證你?那麼,你在尼泊爾建了什麼寺?做了什麼事情?稍微簡單介紹給大家知道一下。

 

吐登卡瑪回答:

頂禮師尊!弟子蓮花歲程,謝謝師尊賜名「吐登卡瑪」。這二十三年來,我在二○○○年的時候,在尼泊爾加德滿都,由我的六叔出資建了一間〈吉祥塔寺〉——秋登達須達芒昆巴,在那邊待了三年。

當中就有那邊的長老「卡瑪悉地喇嘛」及「辜松喇嘛」認證我為仁波切。他們的占卜說我是蓮華生大士二十五大弟子的轉世之一。可是我都沒有接受他們的認證,因為根本上師(盧師尊)才是我的師父(眾鼓掌)。另外,還有一位活佛就是賈傑惹仁波切 (Kyabje Ralo Rinpoche),他也認證我,可是我也沒有接受,我也不拿他的認證信。

可是他有送我一些緣起物,就是七世大毘盧遮那譯師的手稿的一部分;還有其他,就是第十六世法王卡瑪巴的「馬頭明王法」的金剛上師鄔金桑耶嘉措仁波切 (Urgyen Sangye Gyaltso Rinpoche)的孫子——納巴卡波吉彌 (Ngapa Karpo Jigme),他也稱呼我為仁波切。可是這些東西、這些名相,我都從來沒有跟人家提過,因為我的根本上師是盧師尊。

由於這一次一些因緣來見師尊,師尊給了很大的加持,令弟子能夠在修行上更進步。我非常感謝師尊給我這個緣份。謝謝師尊!

我現在就在尼泊爾,我都會盡量的做一些慈善的事業。在那邊的獅子會及其他一些地方社團,有非常多的慈善活動。比如年底十一月,我們會捐助十噸白米、三百條棉被、一百隻盲人拐杖、還有四千本exercise copy給那邊貧窮的學生。我們做的這些都不是以我們自己的名義去做,都是以師尊名義、榮耀師尊而做。

其實,我今天覺得我自己坐在這邊,我很覺得自己德不配位,因為我一直都不喜歡高調。我做什麼事情,我都喜歡低調的、靜靜的做。

謝謝師尊給我們這個機會,讓我們能夠在更多人的認知之下,名正言順做一切的菩提事業。謝謝師尊!

那你在尼泊爾建的那個寺廟叫什麼名字?

吐登卡瑪回答:

  叫做「秋登達須達芒昆巴」,「秋登」的意思是塔,「達須」是吉祥,達芒 (Tamang)是達芒族,昆巴是廟,所以就是〈吉祥塔達芒寺〉。這間寺廟是寺廟跟community center(社區中心)合一的一個場所。現在師尊加持,現在的事務也走向軌道,廣度了很多人。包括很多政治人物、很多地方人士都會去到那邊禮佛共修。

而且,我在那邊建這間廟的時候,非常非常多的事蹟。我在那邊差點死了很多次,都是真正的祈求師尊,師尊真的是在那邊。我在那間廟真的看到師尊顯現,那段時間是師尊閉關的時候,後來師尊有在書上寫說:祂有出元神去尼泊爾。所以,我非常非常的相信根本上師的無上大加持。(眾鼓掌)

而且,我在山區那邊建了一些塔,那些塔裡面,我都有裝臟師尊的髮舍利,很殊勝的事。這些塔建的地方,之前都有笨波教、黑教在那邊有一些建築物,都會有一些山精鬼魅在那邊作祟,來影響那邊的村民。可是自從建了那些塔之後,師尊的佛力加持,這些事情都不見了。(眾鼓掌)而且在二○一五年,很奇蹟的,我們的寺廟沒有倒塌,很多寺廟都倒塌了,我相信是師尊很大的加持力。(眾鼓掌)

而且,這間寺廟的彌陀殿裡的阿彌陀佛心中的裝臟,就是所謂的「義曲仙巴」,是根本上師的佛像,是當初我要放進去的。非常多的感應,包括佛像的頭,祂會自然的轉向左邊,看著尼泊爾的滿願大佛塔。我們把祂的頭轉過來,轉了三次,還是不行。後來很多人去那邊求,非常多的感應。有小孩子夜哭不停,母親帶著去求,後來就好了;有人沒有辦法生孩子,去求這尊阿彌陀佛,後來就懷孕了,很殊勝!(眾鼓掌)

還有在尼泊爾,藏密其實對我們〈真佛宗〉有非常多的誤解。我在那邊只要一聽到人家跟我說我根本上師的壞話,我一定跟他們澄清。其實,我們的師尊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珍貴。(眾鼓掌)。我在那邊認識了一些喇嘛,他們會侍奉他們的根本上師,侍奉了三十年、四十年,他們已經很老了。

我跟他們聊天,聊到很熟的時候,他們跟我說:「你的師父教了你什麼法?」我就跟他說:「師父教了什麼法、什麼法、什麼法……。」他說:「你師父有沒有教你『黃財神』啊?」我說:「有啊!」「那麼,你知道黃財神怎樣觀想嗎?」我就把師尊教的「嗡。吽。針舍阿。」那個觀想講出來。他一聽,整個杯子都掉到地上。他說:「這個東西是我供養了我的根本上師,承事了他三、四十年,我的師父才教我的法。」你想想看,我們的師父那麼方便的就給我們這些教法,是多麼多麼的殊勝!其實,我們〈真佛宗〉的法真的是不可思議的!從「生起次第」到「圓滿次第」,師尊都已經把它寫得很詳細出來了,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真的太幸福了。真的很感恩師尊!謝謝師尊!(眾鼓掌)。

好!如果我們〈真佛宗〉的弟子有到尼泊爾去,就去參訪〈吉祥塔達芒寺〉。

吐登卡瑪說:「而且,這間寺廟是藏密寺廟,唯一一間有畫「大白蓮花童子」在壁畫上的寺廟。」)

請坐!我們不用那麼嚴肅。(眾笑)有到尼泊爾去的話,就去他的〈吉祥塔達芒寺〉。他在那邊,他是住持,是吐登卡瑪。「吐登卡瑪」就是以佛法的因果來教化眾生的意思。

有人問一位婦女:「妳與丈夫二十多年的共同生活,妳覺得你們有哪些共同點?」婦女考慮了很久很久,最後才答道:「我們唯一的共同點,就是在同年同月同日結婚。」所以,很簡單講一句話:兩個人在一起要找一個共同點,也是蠻困難的。但是,只要共存、共助就可以了,互相幫助,這是最重要的。一起存在、一起互相幫助,道理很簡單,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家庭。

第二個笑話。如果你要找壞人,你就要去教堂。因為那裡的人,每一個人都會講:「我有罪!」我以前常常看到那些教堂門口,站著幾個穿白衣的,上面寫著「我是罪人」。他們是在宣傳教會的,站在外面穿白衣,寫了很大的字「我是罪人」。如果你要找好人,你就要去監獄。因為那裡的每一個人都說:「我沒有罪!」被關進去,他講:「我是冤枉的。」每一個人都是冤枉(台語),大家都說沒有罪,所以好人都在監獄裡面。

這裡有結婚三部曲,在第一年的時候,是男的在說話,女的在聽;過了以後,就是女的在說話,男的在聽;再經過一陣子,男跟女的一起說話,鄰居在聽。

所以,我們嶺南派的畫家,畫花鳥一定是一隻張口,一隻閉口。如果兩隻都張口,就是在吵架。嶺南派的畫畫,他畫鳥,一定畫一隻嘴巴打開,一隻嘴巴閉嘴。就是一隻在講話,一隻在聽話。沒有人畫兩隻都張口,兩隻張口就是吵架。

 

我們進入主題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馬來西亞蓮花漢勇問的。弟子想請示師佛什麼是「寂止」及「勝觀」?

回答一:其實「寂止」跟「勝觀」。「寂止」——「寂」就是完全寂靜的,寂寞的「寂」;「止」就是停止的止。其實,我們在「大圓滿法」裡面有談到:一個就是「澈卻」、一個就是「脫噶」。澈卻就是「止斷」;脫噶就是「頓超」。其實這個就是「澈卻」;就是「脫噶」,也就是一個是止斷、一個是頓超。其實這兩個方法在書上,大家都已經看得很清楚了。

什麼是寂止及勝觀?其實就是止斷跟頓超。請馬來西亞蓮花漢勇看師尊的書就好了,這個不用問。什麼是止斷呢?「無念」嘛!無念就是止斷!你沒有其他的念頭,「法爾本然」。

其實解脫有三種解脫:一個是「第一義空的解脫」;一個是「無相解脫」;一個是「無作解脫」。「無作、無相、第一義空」可以講就是法爾本然,就是止斷,也就是我常常寫的「無念」。你能夠達到無念,就一切都斷了。那麼頓超呢?在這時候你就可以直接的超越了,頓超也就是超越這個境界。可以講它本身就是一個「脫噶」,離開了所有一切的一種勝義。你不是離開了道心,你是擁有了這個道心,你就擁有了道,就是「頓超」。

 

Q問題二:請問師佛,如何知道一個行者只修寂止,而沒有修勝觀?一個有修寂止及勝觀的行者,他的修持和沒有修勝觀的行者,有何不同?

回答二:我現在要反問他,為什麼你要知道一個行者只修寂止,而沒有修勝觀?為什麼你要知道?你自己修寂止就可以了,你也可以修勝觀。

你自己來修就可以了,你要管別人修什麼嗎?你管到別人家的事情,別人家的事情由你來管嗎?對不對?修行是修在自己嘛!你管別人修怎麼樣子。他修寂止,也就是修止斷。人家修澈卻的法,以後他自然會修勝觀。甚至於他不用修勝觀,他直接就頓超,這就是「無修而修」啊!他直接就超越了。

他問的問題,一個有修寂止及勝觀的行者,他的修持和沒有修勝觀的行者,有何不同?你管人家的閒事幹什麼?又管第二次了,你管你自己的吧!對不對?有何不同?只修寂止、沒有修勝觀,跟有修勝觀跟寂止的,有什麼不同?你管這些做什麼呢?你腦筋是在想什麼?你就好好修你的,先修止斷,再修勝觀。你管人家有沒有修一樣或者兩樣?對不對?我這樣講對不對?(眾鼓掌)

因為你問的問題,如何知道一個行者只修寂止而沒有修勝觀?莫名其妙,你管別人做什麼?第二個,有修寂止、沒有修勝觀;跟有修寂止及有修勝觀的,有何不同?你管人家幹什麼?莫名其妙耶!

 

Q問題三:請問以上只是修寂止嗎?

回答三:你到底有沒有修啊?你有修你就知道了嘛!對不對?

 

Q問題四:以上所說的「明空」,是「那洛巴」大師所說的「明空清晰」嗎?

回答四:我告訴你,白教的祖師爺——帝洛巴、那洛巴、馬爾巴、密勒日巴、岡波巴,再來就是第一世大寶法王,一直到了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,祂的傳承就是這樣子的。帝洛巴是祖師爺,那洛巴當然也是祖師爺,那洛巴是帝洛巴的弟子。

以上所說的「明空」,是那洛巴大師所說的「明空清晰」嗎?這個我問一下,你們也不知道他在問什麼?(師尊請示)。我告訴你,我們真正在實修密法,自心明白!你知道十六世大寶法王,祂就叫做「自心明白金剛」。你不用問別人,你自己清楚明白,你到了什麼境界?你自己心裡自心明白,這一點最重要,也不用再問別人。什麼是「明」、什麼是「空」?「明」就是光明,也就是清淨。你清淨了,自然產生光;產生光,你就融入虛空,就是「明空」。

所以,我寫一本書叫做《明空的大智慧》,是專門講這個「空」的。你明白「空」的大智慧,那是「第一義空」。其他有些「空」是不對的,空不一定啦!我們常常講「頑空」,頑空就是不對的。我們真正講的是「第一義空」,你知道了第一義空,你就知道什麼是「明空」。

這是我書裡面所寫到,根本沒有所謂的生、也沒有所謂的住、也沒有所謂的去,無論如何找不到意念、找不到心。因為找不到意念、找不到心,所以「明空」。那就是那洛巴大師所講的明空清晰。他問的是很深,不過都是在鑽牛角尖。

 

我們還是講笑話重要一點(笑)。昨天第一次跟老婆下象棋,老婆的「車」可以轉彎,我忍了;老婆的「馬」可以走「目」字,因為是千里馬,我也忍了;老婆的「炮」隔幾個都可以打,因為是高射砲,我也忍了;老婆的「兵」可以倒退走,因為是特種兵,我也忍了;老婆的「象」可以過河,因為是飛象,我也忍了。但老婆用我的「士」幹掉我的「將」,還說那是老婆培養了多年的間諜,特意派來做臥底的。這叫人家怎麼忍呢(笑)?不過我告訴你,還是要忍!因為這樣子家庭才沒有事。

老蚊子對小蚊子講:「現在的女生穿得都那麼暴露,她們都是穿低胸的,你們可以大飽口福。」小蚊子很無奈:「你看到的只是表面啦!她們的胸部啊,噎死了我們很多兄弟。」因為一吸就噎死(笑)。

我覺得人很可憐,我現在感覺到有兩種可憐,一種是貧窮,貧窮是很可憐,真的,沒有錢。有錢就可以任性,沒有錢你就認命!對不對,沒有錢真的是不行。所以我教大家「天下第一富豪法」,就是希望不管如何,這一世我們不談(笑),下一世總要做天下第一富豪,對不對?(眾鼓掌)貧窮很可怕,真的,貧窮有時候是整個家庭都拖垮了;第二個是疾病,病會把人的意志整個給他拖垮掉,所以千萬…。

不過剛剛講的是年紀,所以我們常常講:「一歲出場亮相,十歲學業至上,二十歲青春蕩漾,三十歲職場闖蕩,四十歲稍微發胖,五十歲老當益壯,六十歲血壓向上。」所以人真的是很麻煩的,所以年紀越大你就知道,病就來了,年紀大了,你病就來。所以其實我們要注意保養,另外呢,注意要如何養生、如何健身、如何保養你自己的身體,在年輕的時候,不要把自己的身體給浪費掉,要懂得養生保養。希望大家年紀大的時候都沒有病痛,那是最好的,一有病痛那就太痛苦了。

一個很漂亮美麗的護士講:「醫生,你說這個病人一切正常,為什麼我每次給他做檢查的時候,他總是心律不正常?」醫生跟這個美麗的護士講:「你把你的胸前的衣服的釦子扣好,他就會正常。」(笑)不是,我們其實沒有故意要看的,是你掉下來給我們看(笑)。

 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佛告持世菩薩」,什麼叫做「持世菩薩」?「持世」兩個字有特別含意,這個菩薩是在世間,比較專注於世間上的事情,這個菩薩就叫做「持世菩薩」。釋迦牟尼佛告訴持世菩薩,就跟祂講:「祢就領眾去維摩詰那裡,去看一看祂吧!」「持世」有祂的意思,有些菩薩是出世的,祂是持世的,就是在娑婆世界的。

「持世白佛言」,也就是持世菩薩告訴釋迦牟尼佛:「釋迦牟尼佛啊!我可能跟大家一樣,都沒有辦法勝任去看維摩詰。為什麼呢?」祂意想到…祂回憶,祂以前祂住在很安靜的茅屋裡面,這個時候啊,魔王第六天─大自在天,魔王波旬,「波旬」是魔王的名字,「從萬二千天女」,帶著一萬二千個天女,「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」,就是魔王波旬帶著一萬二千的天女,魔王顯現出來的樣子就像帝釋天一樣。帝釋天,我們平常道家在講就是講「玉皇大帝」,玉皇大帝就是「帝釋天」。三十三天中間就是帝釋天,四八三十二,東方有八天、西方八天、南方八天、北方八天加起來是三十二天,中央就是帝釋天主。「鼓樂絃歌來詣我所」,就是魔王變化成為帝釋天,帶著一萬二千名的天女,來到了持世菩薩這裡,這個時候,帝釋天很恭敬地帶著祂的眷屬跟祂頂禮。

「稽首我足」,印度都是這樣子的,在天竺他們都是會頂禮佛足,最禮貌的在印度講起來,就是用手摸著你的腳,然後跟你頂禮,就是頂禮祂的腳。「合掌恭敬於一面立」,祂就是雙手合掌在旁邊站著。持世菩薩祂講:「我意謂是帝釋。」,祂看不出祂是魔王波旬變的,以為祂就是帝釋天,所以「而語之言」,祂就跟祂講話。「善來憍尸迦」,「憍尸迦」就是帝釋天主的名字,「善來」,歡迎你來,憍尸迦,就是帝釋天的名字,唸祂的名字。

「雖福應有,不當自恣」,持世菩薩講:「祢雖然有福報,但也不應該這樣子啊!也不應該這樣子浪費祢自己的福報。又是打鼓、又是聽音樂、又是唱著歌,來到我這裡,又帶著一萬二千個天女。」哇!不得了!「祢雖然有福報,但也不要這樣子,把自己這個福報隨隨便便地就用了。」要常常觀五欲無常,以求善本,要常常去想這個五欲,我們講五欲,就是講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或者是「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」,這一種欲望都是很無常的。

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其實都是很無常,真的是無常欸!我的祖父非常有錢,他娶六個老婆,我的祖父娶六個老婆,所以我們一代不如一代(笑),到了我父親的時候啊就…我祖父很有錢,到了我父親的時候,我父親算起來算是貧窮的,我父親那時候每一個月薪水都不夠用,都跟自己的親戚借錢,所以你看是不是無常?祖父很有錢,為什麼我父親沒有錢?因為錢給六個老婆分光了,我爸爸就沒有錢了,所以這是無常的。

「色」當然更無常,年輕的時候每一個女生都很漂亮!年紀一大都是歐巴桑(笑)。你在舞廳裡面,年紀輕的都是舞女;年紀大的就是「大班」,就變成媽媽桑。所以年紀大真的很可怕,所以無常。財、色大家都知道了,年輕的時候大家都很漂亮…。蓮花美麗回去了嗎?(同門:回去了)回去了,講她沒有關係(笑)。你看蓮花美麗耶!你知道嗎?新加坡蓮花美麗,當初的時候,我第一次去新加坡看到她就煞到(笑),真的,她那時候很美的!我說:「蓮花美麗,那妳現在呢?」她說:「唉,不談了。」她把自己年輕的照片拿給我看,大家也看了,我們坐在第一桌的都看了她年輕時候的照片真的很美麗耶!所以她叫「蓮花美麗」(笑)。現在呢?她常常跟我喊:「這邊痛、那邊痛。」(笑)美不美是另外一回事,但氣質很好。對美麗的小姐就直接講:「妳很美麗!You so beautiful!」對一般一般的,我們就她氣質很好(笑),這個無常嘛!

財、色、名,「名」也是一樣,你看當大官,當得很大了,我們也不用講什麼,世界各國的大官,多得很,然後呢,第二天就消失掉了,有沒有?有啊!就沒有啦!大官做沒有幾天,他就沒有啦!那不是無常嗎?名位都是無常。

財、色、名、食,吃的也是一樣,「睡」也是一樣,你看年紀大的,躺在床上他睡不著,看電視他就睡著(笑)。年紀大了你就知道了啦!睡眠就是這個樣子啦,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啦!躺在床上你就是睡不著。哪像年輕的時候,我可以從晚上九點開始睡,睡到明天早上十一點,小時候可以這樣子,現在哪有可能?都是無常。

「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」五欲都是無常,「當觀五欲無常…」啊!你要趕快求真正的出離、真正的出離的佛法,要趕快求真正的佛法。

「於身命財而修堅法」,最堅固的法是什麼?就是佛法啦!你的身體、你的生命、跟你的福報,用這些來修「堅法」,堅法就是佛法,修行佛法。

祂認為是帝釋,其實是魔王波旬,就跟祂講:「正士。」所謂「正士」,就是稱呼修行佛法的行者,叫做「正士」,這是一個稱呼。

「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」,魔王波旬就跟持世菩薩講:「我這一萬二千個天女可以給祢,祢就留著她們來做家事、掃灑。」這個時候,持世菩薩就跟祂講:「憍尸迦,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。」祂就講說:「帝釋天,祢不要用這個東西來送給我,因為我是屬於佛門的弟子,我如果收了祢一萬二千個天女,我就是犯戒的,這個不是我能夠適宜的。」

一萬二千名天女都送給持世菩薩,哇!持世菩薩賺死啊!(笑)一萬二千個天女。祂當然,修行祂修清淨的,祂不貪女色的,持世菩薩,祂要安靜,祂不能貪這個女色的,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:「我是一個出家人,這不是我適宜的,不適合我。」

這時候還沒有講完的時候,維摩詰就來了。這個老頭子沒事做(笑),到處去找人家麻煩、找人家辯論,維摩詰老頭子。維摩詰就來了,但是祂看得出來,祂不是帝釋天,祂是魔王波旬,祂就跟持世菩薩講:「非帝釋也。是為魔來嬈固汝耳。」祂說這個不是帝釋天,是魔王波旬來阻撓祢的修行。大家都看得懂嘛!雖然是語氣稍微一點,但是都可以解釋。「是魔來阻撓祢,來干擾祢的修行啊!」

這時候維摩詰就對魔王波旬講:「是諸女等可以與我。」維摩詰講說:「這些一萬二千個天女都可以送給我。」祂都要!真的是有夠豬哥耶!(笑)這老頭子真的有夠豬哥耶!但是祂真的是有本領的!

持世菩薩是見不得女生的,不一樣!祂雖然是菩薩,祂見不得女生,祂見了女生,祂就破功了;維摩詰不是的,再多的女生,祂都不會破功啦!這個就是「第一義」,可以講祂得到「第一義空」了,第一義空的修士,也就是說祂本身是真正有道行、有道心的,才能夠講這種話「你這一萬二千個天女統統都送給我」,敢講這種話的就是真正有道行、有道心,否則,一般來講,大部分都是躲到深山裡面去修行,不敢到世間來,一到世間來,他就被色迷掉了。

所以這個是不一樣,兩個境界不同,一個是真正有道行、有道心;一個是他避開這些引誘,躲在深山裡面、靜室去修行,其實不一樣的。祂要了,「是諸女等可以與我」,這一萬二千個天女統統給我好了。「如我應受」,我是可以接受的,維摩詰講說祂是可以接受,這老頭子真的是豬哥(笑)。

這個魔王就害怕,因為第一個祂認出祂,祂變化沒有用,祂已經就看出祂就是魔王波旬了。祂心裡想:「維摩詰將無惱我。」祂說:「這維摩詰是來阻撓我的。」魔王波旬就要變成隱形,但是祂要變成隱形,維摩詰讓祂不能變成隱形,祂一下子祂會消失掉,祂在這裡有形象。魔王波旬祂要馬上隱身就要逃走,維摩詰讓祂不能隱身,祂用什麼神通力,祂都沒有辦法隱身。

「盡其神力亦不得去」,祂想要遁走,祂用「神足通」就可以飛到虛空之中,就走了嘛!但是祂也沒有辦法飛走,「盡其神力亦不得去」,也就是說祂沒有辦法動,根本也走不了,隱形也隱不了,想隱身也隱不了。這時候祂聽到空中有聲音跟祂講:「波旬啊!以女與之乃可得去。」祢要把這一萬二千個天女送給維摩詰,祢才能夠走啊!空中有聲音就跟祂這樣子講,魔王波旬因為害怕,所以祂就把一萬二千個天女送給維摩詰了。今天講到這裡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