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菩薩品第四〉

「魔以畏故俛仰而與。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。魔以汝等與我。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。復言。汝等已發道意。有法樂可以自娛。不應復樂五欲樂也。天女即問。何謂法樂。答言。樂常信佛。樂欲聽法。樂供養眾。樂離五欲。樂觀五陰如怨賊。樂觀四大如毒蛇。樂觀內入如空聚。樂隨護道意。樂饒益眾生。樂敬養師。樂廣行施。樂堅持戒。樂忍辱柔和。樂勤集善根。樂禪定不亂。樂離垢明慧。樂廣菩提心。樂降伏眾魔。樂斷諸煩惱。樂淨佛國土。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。樂嚴道場。」

10/08 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開示

 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彩虹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勾財天女護摩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 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哈日耶─勾攝財續母─勾財天女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吐登卡瑪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。

現在通知大家,下個禮拜天是十月十五日下午三點PM,護摩的主尊是不空羂索觀音。這一尊一向主祈的人很多,因為祂有「不空」兩個字,你跟祂求願,都可以不空。不空羂索觀音,每一次主祈都是最多的,因為有不空兩個字。如果你根本什麼願望都沒有的人,那就不用主祈。

現在心理上,有沒有人沒有願望的?已經完全沒有願望的,什麼都不用求了,有沒有?沒有人舉手,我舉手。我個人現在是沒有什麼願望,我們講人的五欲,財,不用求;色,不用求;名,我也不想要什麼名,不用求;食,每天吃的都有人供養,不用求;睡,也睡得夠不用求;車子也是最好的車,房子也是最好的房子,錶也是最好的錶,什麼東西都是最好的,你還求什麼?沒有欲望,百貨公司我連去都沒有去。

Hanifa說給我買一個最新的手機,她說我手機太重了,她買一個比較小比較輕,而且是最新的要給我,我說不用了,這個舊的我都還不會用,新的更不會用,算了。名,我還求什麼?還有什麼名好求?沒有,財色名食睡,五種欲望都沒有,我真的不想求什麼。

你說求病好嗎?那騙人的啦,病根本不會好。大家知道,你看醫學這麼發達,我才不信,像師母的病,沒有藥可以治,很多病都是沒有藥可以治的。你說高血壓吧,能夠斷掉高血壓嗎?沒有啊,就是靠你每天吃藥,哪裡有根治的?沒有。像 Diabetes 糖尿,沒有藥啊,只有讓你降低血糖而已。像cancer,哪有藥?現在世界上第一死亡率的還是cancer啊,還是癌症。很多種病都沒有藥的,無藥可治,病也不用求了。

也不用求佛菩薩,什麼都不用求。無求,也好,我是不用求什麼。像勾財天女,我也不用求,像不空羂索觀音,我也不用求。我還求什麼?無求。我自己身體的病,還有什麼?那些醫生,你給他看病,看到最後,病人還沒有死,醫生先死,對啊,醫生自己不死嗎?還是死啦。研究醫藥藥廠,醫藥醫生他們就賺大錢,什麼病到最後人要死的時候,他也是束手無策,連他自己都束手無策。

以前鄭森隆醫師,很早的時候,他就到宜欣社區來,佛青都給他抱過。他跟我講,他的醫院最近有幾個醫生得到cancer 死掉了,醫生也會死啊,不管你再怎麼樣子都會死,你做到最高的大官也會死。

我講無常,昨天還忘了講,做到領袖的都會死,那個是很無常。你看好多的總統都被關進去,韓國的總統是最慘的,韓國的總統還有自殺的,其他的總統都被抓進監牢,那個才是無常,當了總統還被抓進去,台灣的阿扁還不是進了監牢,無常嘛,都是無常。看多了這個,就沒有什麼心,我自己也覺得無心,沒有心,也無求了,心就靜止了。

師尊過去講過一句話,以後轉世啊,大家要認我,問那個小孩子,你最喜歡什麼?大家都會記得,只要那個小孩子講說喜歡美女,那一定是盧師尊。但是,我告訴你,美女到最後,都是醜不拉嘰的,唉呦,現在想一想,美女老的時候真是醜不拉嘰,都是不能看,看了都傷心,算了,美女也不求了。

不過世界上真的是很可憐,我今天講了一句話,下輩子來娑婆,千萬不要結婚,下輩子來娑婆世界,千萬千萬記得,一定要在胸前刻著,不能結婚。為什麼?因為那時候還沒有修成,結婚會有小孩,你知道嗎?你看到小孩子當然是很喜歡,但是你不知道小孩子將來到娑婆世界,到人間了,他們將來長大,有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生苦,生活的苦。你生下他就等於給他苦。

他再生小孩,你的孫子,看了他活潑可愛,年輕漂亮,但是我們知道,那個都是暫時的,苦將來就會到,你不是帶苦給你的後代子孫嗎,還是不要。不要有自己的孩子,不要有自己的孫子,最好統統都不要,因為如果有子有孫,他們將來也是苦,你自己都苦了,將來還不苦嗎?這些小孩子不苦嗎?這是我最近的感觸。

哎呀!什麼都無牽無掛,不牽掛小孩,不牽掛孫子,什麼都無牽無掛,不牽掛自己的妻子,來娑婆度眾生,來娑婆做布施的事業,佛法的事業是可以,但是千萬不要結婚,這是我個人的感想,希望不要影響到你們。我個人最近感想很多,應該寫一本書來講講自己的這一生。我以前寫過一本《盧勝彥的哲思》,年輕的時候,再來盧勝彥老人的哲思,老了,你就知道很多事情,哇,真的是苦海,人生是苦海,為眾生掉眼淚,昨天早上才哭過。

我也講過我自己的理想,世界上不要有國家,一個地球,也不需要有國家,就不用國防部長,就不用軍人,這地球上就是一個國家,不必用護照,你想住哪裡就去住哪裡,大家自由自在,互相幫助。要這些軍人做什麼?發明那些砲彈做什麼?在佛法裡面講,殺生是第一戒。軍人是做什麼?殺生。

人跟人要共存、共榮、共助。為什麼要發明這些凶器?手槍、子彈這些凶器?為什麼要原子彈、核子彈、氫彈?為什麼要這些彈?都是臭雞蛋,全部都是害人的東西,都是殺人東西。你看人間的刑事案件,殺人,那是犯罪的,集體殺人,就不犯罪嗎?戰爭就不犯罪嗎?那不是更可怖嗎?所以我的思想跟別人可能不一樣。

我們為這個地球打拼,不是為國家打拼。不要有這些國家,統統都沒有。有警察來管,將來人跟人不和,就用Chinese功夫,打擂台,設了擂台,你們兩個去打吧,寫下生死狀打擂台,這至少是死一個人嘛,不要那麼大片的人死亡。

我最近超度啊,感想很多,越超度越多。唉,等一下什麼佛法也不用講,這是我個人的思想,希望不會影響大家,我的想法是這樣子。你說養那麼多軍隊幹什麼?每個國家都養那麼多軍隊,而且每個國家都在製造最恐怖的武器,殺人的武器,然後一戰爭起來就傷那麼多人。

為什麼不和平共存?一個國家就好了,一個地球就一個國家,每個人互相幫助,要軍隊做什麼?就一個國家了,還要軍隊做什麼?有警察就可以了,維持一個社會的秩序,大家不要犯法就好,這是我個人的想法。那麼國家國慶日舉國歡騰,花車遊行、跳鋼管都可以,師尊也想表演一下鋼管,這是文明的啊。花車遊行就可以了,你不要每一次國慶日就把那個大砲、火箭炮、核子彈,全部都推出來展示,不用。人跟人啊,還是很殘忍。

我剛才,有看到過勾財天女的鈎,然後我把主祈的那個拿起來,勾財天女用祂的鈎,把主祈的名單全部勾上去了,我希望我們︿真佛宗﹀的弟子,大家都不要貧窮,大家都有錢。

現在我們進入,你問我答。

Q問題一:台灣蓮花正皓,頂禮尊貴無上的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。感恩師佛為弟子開示解惑。弟子想請示師尊,師尊傳過「禮拜土地福德正神法」,亦鼓勵弟子們可持誦『安土地真言』,因此想請示師尊:土地公為正神但又屬陰神,如要持誦『安土地真言』,是否應在本尊法後行再加修持誦?是否觀想土地神種子字黃色「地」字,梵文放黃光化現土地福德正神?修法則不列入本尊法,因而不進行「入我我入」的觀修?

回答一:我唸『安土地真言』,那時候是因為有人得皮膚病,我知道皮膚病跟地神是有點關係,跟土地公是有點關係,所以有皮膚病的,那時候有一段時間,我就叫他唸這個『安土地真言』。

不過我覺得蓮花正皓問的,你如果真的要觀修土地公的話,黃色的,地水火風的「地」,所謂「地」就是「阿」。這是阿,梵字就是「阿」,地水火風空,「阿、尾、囉、吽、堪」四方形的那個「五輪塔」,底下的就是叫做地水火風空,五輪塔當中,最底下四方形的就是地,地是「阿、尾、囉、吽、堪」那個阿,黃色的阿字,放黃光,然後出現土地正神。

 

Q問題二:修法過程如要觀想土地公加持,應如何觀想及放光?行法有何要旨?

回答二:其實我沒有講的很多,現今網路流傳「土地神法」的要旨皆為蓮生活佛的開示,那你就按照那個就可以了。能否請師尊慈悲再次示範此行法?我已經寫在上面了,你就按照那個就行了。

弟子提供資料:兩手掌五指內縛內握,如恭喜發財手勢,行者將雙手觀想成金元寶,一面順時鐘旋轉手勢,並持誦『安土地真言』一○八遍以上,旋轉手勢同時,行者觀想自己變化成土地公。

他要這樣子做,我們也沒有辦法,你要當土地公,你就這樣子做吧。

弟子提供資料:〈彩虹雷藏寺〉讓師尊知道,這位同門說是師尊的開示,但我們沒有找到師尊這樣子的開示過,而是在網路上找到,這是樂智上師的開示。

那是樂智上師的開示,不是我的開示,不過樂智上師的開示,你要用也可以用,大概他比較有經驗,他可以當土地公。

 

Q問題三:受師尊灌頂「禮拜地神法」,是否可行此法?

回答三:其實喔,土地最高的就是堅牢地神啦,堅牢地神最大,那是真正的財主,才是堅牢地神。堅牢地神有傳過,你不用堅牢地神,你用這個鄉村裡面的四方土地公,也可以啦。

弟子提供資料:師尊從來沒有傳以土地公為修法的「本尊相應法」,只有教導拜「土地公法」,師尊在二○一六年九月十號〈西雅圖雷藏寺〉週六同修「地藏王菩薩本尊法」《道果》曾經開示,食物已經供了佛,行者可以吃,供了菩薩,你也可以吃,供了土地公,你去吃他的,照理說也是不可以的,雖然是福德之神,對行者來講,你差不多有大成就,神吃過了,你就不能吃。師尊有親授〈真佛宗〉「五路財神法」儀軌及「堅牢地神法」。

你就修堅牢地神吧,為什麼你要修土地公呢?〈真佛宗〉「五路財神法」儀軌是有,但是那個「土地公法」,是樂智上師講的,那你就找樂智上師去問。我不知道有沒有講?我自己都忘掉。不過土地公也是很好,土地公也是和藹可親。大部分來講,就是這個村莊的善人過世了,他成為這個村莊的守護神,他就是土地公。大部分都是這個村莊裡面的人,善人死了,他轉變成守護這個村莊的土地公,土地公是這樣子的,這樣了解嗎?

我們有「堅牢地神法」,堅牢地神。灌頂「土地公本尊法」,有嗎?沒有啊!有拜土地公法啦。因為堅牢地神當初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的時候,堅牢地神有出來給釋迦牟尼佛證明,祂已經是得道,意思是祂已經證道了,堅牢地神跟多寶佛的多寶佛塔都有出現,菩提樹的樹神,也有讚歎釋迦牟尼佛,我知道的是這樣子。

小明的女朋友名字叫做朱靜,朱靜,姓朱,名安靜的靜。第一次帶女朋友回鄉下老家,見自己的爸爸、媽媽,一進家門就喊,媽,朱靜來了。媽媽回答:「豬進來就把牠趕出去。」

兩個女生談話,甲女講:「我暗示我的男朋友,女生喜歡能長久保存的東西。隔一天男朋友就送給我一顆鑽戒。」另外一個女生就講:「這一招我試過,結果隔天我的男朋友送給我一包防腐劑。」能保持很久的東西。

上帝把三個男人放到三個不同的島上,第一個島上全是女人,第二個島上全是美酒,第三個全是香菸。一年以後上帝回來查看,第一個全是女人的,那個男的虛脫而死。第二個全是美酒的,他是酒後猝死。第三個一根菸也沒有動。上帝很滿意,年輕人,你是不是領悟到了什麼?這位年輕人講:「你為什麼沒有給我打火機?」

 

好,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我昨天晚上回去,想了一想。我怎麼想?維摩詰收下了一萬二千個天女,祂當然要教導祂們佛法,讓祂們發菩提心,是沒有錯。一萬二千人,我昨天就在想,我也等於是鑽牛角尖,一萬二千個天女你怎麼教啊?一個一個教,怎麼教啊?而且要看祂的根器,每一個根器不一樣,你如何教啊?我就想到這個問題,我們今天在講這個【維摩詰經】。

「魔以畏故俛仰而與。」就是天魔波旬把這個一萬二千個天女,全部給了維摩詰,這個時候維摩詰就對所有的天女講,「魔以汝等與我」,魔王波旬已經把你們統統都送給我啦,「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,你們現在就是要發起道心。

「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」,維摩詰就應所有天女的根器,為祂們說佛法,讓祂們發起道意,發起祂們的道心。

「復言。汝等已發道意。有法樂可以自娛。」你們已經發了道心了,那麼發了道心以後,就有法樂,就有佛法的喜樂,法喜,我們經常談到法喜,聽了這個法很歡喜,就是法喜。「有法樂可以自娛」,你們可以拿這個法樂來娛樂自己,自己本身非常歡喜,「不應復樂五欲樂也」,以後不要再五欲樂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你不用再那種欲樂,欲望的欲樂。

我這裡就講到這裡,我跟大家講,我那時候講說一萬二千個天女給了維摩詰,維摩詰如何應付這一萬二千個天女啊?但是我回去想了一下,維摩詰有大神通啊!祂有神變啊!一萬二千個天女,我要對祢說法,這裡面沒有講的,我現在講,維摩詰的神通,可以把少變成多,也可以把多變成少,祂有這種能力。

一萬二千個天女,很簡單,一個神通,一萬二千個天女集合起來,就變成一個天女,維摩詰就對這個天女說法就可以了,這是我自己想的,這個【維摩詰經】裡面沒有,否則一萬二千個天女怎麼講啊?那時候也沒有擴音器啊!你知道嗎?對一萬二千人說法,還要看祂們的根器,一萬二千人說法,你沒有擴音器,祂聽得到嗎?當然啦,維摩詰說法,天空都可以說法,祂不需要講法了,天空都可以說法了。

祂可以把一萬二千個天女集合起來變成一個天女,這是由多變少。由少變多,怎麼變啊?維摩詰變成一萬二千個維摩詰,一對一的說法,一下子,這個天女就信服了。維摩詰可以化為一萬二千個維摩詰,為什麼我會這樣子想?因為師尊本身的化身很多(眾鼓掌),現在呢,幾乎講起來的話,我可以變化很多的身,到世界各個國家去,而且每天跟他生活在一起,每天跟他有問有答,這是真實的啊!這不是吹牛啊!這個不是you bull shit(笑)你吹牛,是有啊!

師尊的法身到處都有,世界各國都有,隨問隨答,他有什麼疑問,問我的法身,法身都會跟他回答,隨問隨答。我們現在在座的人當中,就有好幾個,不是一個,也不是兩個、也不是三個、也不是四個,就有好幾個,每天師尊的法身都在他的身邊,有問有答,廿四小時都在。(眾鼓掌)

所以維摩詰可以這樣子啊,祂可以化成一萬二千個維摩詰,一對一的跟祂說佛法,讓祂們都發起了道心,這是我昨天晚上想的,你想想看一萬二千個天女,你要跟祂們講佛法,讓祂們發起道心,那一個一個講,要講一萬二千次欸!如果一個一個講,要一萬二千次欸!集合起來講,只好把祂們變成一個,或者是獅子吼,讓祂們都聽得到,或者維摩詰化為一萬二千個維摩詰,一個對一個講,讓祂們都發起了道心,我是這樣子想的,這個是經典裡面沒有,突然之間讓一萬二千個天女,全部都發起了道心,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,但是維摩詰祂當然是做得到。

這些天女就問了:「何謂法樂?」什麼叫做法喜,法的快樂?「答言。樂常信佛。」你信佛就會產生快樂,信佛就產生快樂。當初,瑤池金母現身、阿彌陀佛現身、地藏王菩薩現身,我看到祂們,我當然也是心裡很歡喜,我信了佛以後,心裡很歡喜,因為總算人生有一個目標,有一個信念,將來我可以往生佛國,當然很快樂。我不願意在娑婆,我有出離心啊,出離娑婆的心,當然我也有救度眾生的心,也有出離心。

所以宗喀巴講的,必須要具備三種,一個「出離心」,一個「菩提心」,一個是「中觀正見」,宗喀巴講的,出離心很重要,出離這個娑婆,不用在這六道裡面輪迴了。

在六道裡面輪迴都是苦啊!哪裡不苦?你說畜生不苦嗎?畜生當然苦啊!都是殺來殺去的啊!海中游的,殺來殺去啊!天空飛的,殺來殺去啊!人間裡面爬的,殺來殺去啊!朝不保夕啊!你知道今天還能活嗎?都是殺來殺去的。你說畜生道,你看,天空飛的我們也吃,地上爬的我們也吃,水裡游的我們也吃啊,統統都吃啊!最好吃的魚翅也吃了,現在動物保護協會,我說動物保護協會也是大小眼!為什麼他們不保護雞?(笑)盧師尊屬雞啊,你們當中也有屬豬的啊,屬牛的啊,屬龍的最好,他為什麼不保護雞呢?你保護的都是兇猛動物啊!老虎、豹、獅子、象你都保護,犀牛你也保護,最恐怖的動物鯊魚,海中的鯊、食人鯊你也保護,那為什麼你不保護雞?

Kentucky Chicken還講說他做雞是對的(笑),他專門殺雞,我告訴你啦,連雞腳他也吃,雞腳可以吃?可以啊!雞腳也吃啊。雞屁股你也吃(笑),連雞毛你也拔去做雞毛撢子,你說,還有雞的脖子,雞的腿那更不用講,更吃了,雞胸肉,什麼都吃,雞的內臟你也吃,雞蛋給你們吃已經很夠了,都吃雞,對不對?(笑)動物保護協會是怎麼回事?都是沒有眼睛的嗎?雞對我們人類這麼好,你還吃牠,我講到哪裡。啊?(同門:雞肉白肉比較沒有膽固醇)那你也是主張吃雞的啊!唉,算了、算了,算了,不談了。

何謂法樂?樂常信佛。你以為吃蔬菜就是吃素嗎?我告訴你,那都是生命啊!植物都是生命啊!我講過以前日本有一個科學家,他做實驗,一棵樹在那裡,他把樹枝砍下來,他通一個電…平時他的電,那個儀器放在地上,他不動的,這個樹好好,他不動的;你把它鋸一枝樹枝下來,那個儀器馬上震動,表示他也會痛,樹也會痛,植物也有生命啊!你以為青菜沒有生命嗎?那都是生命啊!你給它拔起來一下子,他就開始枯萎了,就變黃了,那就是生命啊!植物也是生命啊!

所以佛教我們講「一口清淨水,八萬四千蟲,如果不持咒,如同殺眾生」,喝一口水你都還要持咒呢,當然,那時候的恆河水,充滿了細菌,「一口清淨水,八萬四千蟲,如果不持咒,如同殺眾生」,水也有生命啊!植物也有生命啊!所以吃素也不算是…所以你信了佛,你就樂常信佛。

「樂欲聽法」,喜歡聽佛法,師尊講的就是佛法。「樂供養眾」,喜歡供養所有的聖眾,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貧苦的眾生,供養所有的同門,供養不是同門的同門,不是同門的人,我們都供養,都一樣平等供養,樂供養。「樂離五欲」,知道五欲無常,五種欲望都是無常的,離開五欲就無求了啊!我剛剛講「無求」,師尊離開五欲就無求了,沒有求什麼。

「樂觀五陰如怨賊」,所謂五陰就是五蘊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或者是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,還有一種是「觸」。樂觀五陰如怨賊,對於五陰,就好像是賊子一樣這樣子不喜歡,不去喜歡五陰。

「樂觀四大如毒蛇」,我們人是四大組成的,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不調,其實這四大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,四大不調就是病啊!我們中醫就講,四大不調,火大你就發燒,水大你就水腫,地大你就痛,風大你就氣喘,很多毛病,風大很多毛病。樂觀四大如毒蛇,四大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,毒蛇就互相咬來咬去的,我們身體的四大,就是要調和得剛好,四大調和,四大不調和那就是有病,四大如毒蛇。

「樂觀內入如空聚」,「內入如空聚」這個你們怎麼解釋?有誰知道的?什麼叫做「內入如空聚」?樂觀,你要很快樂地看,你身體根本就是空空的,什麼都沒有。

「樂隨護道意」,你保護佛道就是很快樂的事情了。「樂饒益眾生」,你對於幫助眾生,你是很快樂的。所以我們常常講一句話,行善最樂,你行善最快樂,你做了善事,你覺得今天很有意義,你就會感覺到快樂。

最重要的法喜,我們禪定就是有法喜,就會得到快樂。我曾經講了,密教的禪定跟一般的禪定不太一樣,當你的氣在中脈行走的時候,那一種快樂是沒有辦法形容的,比人間所有的快樂還要快樂。當拙火在你的中脈裡面行走的時候,當明點在你中脈裡面行走,各個脈輪行走的時候,那一種快樂是無法言喻的,沒有辦法講出來的,這個師父以前就跟我講,那個就是「法樂」。

「樂敬養師」,對於你的師父供養,你會很快樂,對師父的供養,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。供養佛呢,佛也沒有吃;供養法,法也沒有吃;供養僧,都被僧吃掉(笑)。

「樂廣行施」,你這個布施會越做越大、越來越廣,整個眾生都蒙受益,這也是好處,樂廣行施,就是眾生平等,從這個國家幫助到別的國家。像海地,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有去幫助過;像尼泊爾地震,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也去做過,幫他們蓋房子、蓋學校,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都有做,在尼泊爾,都有做的,我所知道的,海地地震的時候,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有去幫忙。我跟他講:「這世界上哪裡有災難,你應該都要去幫忙的。」我把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交給女兒盧佛青去做。

我去參加一個宴會,酒宴遇到西雅圖的健安療養院的CEO,他看到我很高興,他說謝謝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常常幫助他們,我聽到這句話我也很高興,西雅圖健安療養院的CEO,他看到我很高興,他說終於看到我本人,他說︿Sheng-Yen Lu Foundation﹀都有幫助他們。樂廣行施,我們在娑婆世界就是在做布施的工作,法施、財施、無畏施,我們都做。「樂堅持戒」,其實守住戒律也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。

「樂忍辱柔和」,忍辱也是很快樂的事情,因為你不忍辱,那就是凶暴。所以我個人發了一個願,第一個我從不告人,被人家欺負了也不告人,有什麼損失了也不告人,統統都不告。因為告了人家,人家那邊收到被告的那個,他一定很痛苦的!我不是增加人家的痛苦嗎?那你還是什麼佛教徒呢?當個佛教徒你還告人家?你告人家你知道嗎…損失就算了啦!你告了人家,對方會痛苦啊!他晚上也睡不好啊!他想辦法,對不對,要去請律師,要跟你對簿公堂啊!他也是很辛苦啊!忍辱,就算了啦!損失也算了啦!什麼都算了。

柔和,我們一切平和。所以我發願,我很早就發願,我說我絕對不告人,無論受什麼委屈或者是損失什麼,統統都不告,這是我堅持的。

堅持守戒,樂忍辱柔和,一切對人要平和,不能夠罵人家,不能夠惡言、惡語、粗口。但是這裡講的粗口並不是說,像講那個臭雞蛋,當然我們講臭雞蛋是這樣子,是講說…臺灣最近就是因為蛋的問題,出了很多問題,雞蛋都臭了,現在連雞蛋臭都不能講(笑),就是講話要柔和一點,就是出和雅音,就是比較平和的聲音,對人講話要客氣。例如說「你怎麼可以坐這裡?離開!這是我的位子!」這個就不可以。「這是我的位置,你坐了沒關係,我坐別地方。」,柔和一點啊,對不對?彼此之間大家都禮貌來禮貌去,講話客氣一點,就很快樂嘛!不會大家心裡有火,火氣。

「樂勤集善根」,勤集善根,你勸人家行善,就是善根。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兩個條件,不能少善根,一定要有善根,這是第一點很重要。不能少善根,你要多做善事啊!你就有善根啊,你再一心不亂地念佛,西方三聖就會現前給你接引啊!所以不能有少善根,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個條件。所以呢,「樂勤集善根」,你多做善事,就做出很多的善。

「樂禪定不亂」,這個我最喜歡,樂禪定不亂,你進入禪定裡面,最快樂。你如果能夠禪定,完全無念五分鐘,這五分鐘,就等於好幾小時的睡眠,你完全精神煥發,而且呢,你精神非常好,所有的疲倦全部不見,那種快樂無法言喻!你想,進入深定裡面,五分鐘就可以,完全沒有念頭,這一段空白,你馬上精神煥發,所有疲勞全部不見,五分鐘就可以達到這樣子。

所以進入甚深的禪定,樂禪定不亂,不亂呢,你就是沒有,就是無念。就是昨天晚上我們講的,止斷五分鐘就行了,那個人講了那麼多的問題出來,想出那麼多的牛角尖的問題出來,可見他是亂,根本沒有辦法止定、止靜,根本沒有辦法寂止。你能夠寂止五分鐘,所有一切全部都恢復,所以能夠寂止廿五分鐘就很了不起了,進入甚深的禪定裡面,樂禪定不亂,當然那是很快樂的事情。

「樂離垢明慧」,離開污穢,得到明慧…我們有一個明慧小姐,明慧在這裡嗎?她的名字…哦,明慧在裡面,她很cute,她長得很cute,小時候,我都抱她的,好,謝謝妳。你明白了智慧。(同門:被師尊抱過的,長大都很可愛)是嗎?(笑)她很可愛。明慧,離開了污穢,你明白了智慧以後,所有的污穢你都會離開了。

「樂廣菩提心」,你看嘛,菩提心,就道心啦,廣大的菩提心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廣大的菩提心。「樂降伏眾魔」,你能做降伏魔眾,其實魔是從自己心裡面產生出來的,你能夠明白智慧以後,你就能夠降伏自己了,把自己都降伏了!自己內在的魔都降伏了,外在的魔也不會生了,樂降伏魔眾。

「樂斷諸煩惱」,煩惱是什麼?你有欲望就有煩惱,什麼都是煩惱,「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」五種欲望,五種煩惱,你想要什麼就被什麼綁,這就是產生煩惱;你什麼都不想,根本就沒有煩惱。我們這裡沒有煩惱的舉手…啊?妳沒有煩惱啊?(蓮慈上師:本來是有,但是維摩詰都可以把一萬二千個魔女這樣講講講就變好,那我們當然也可以變好,現在就變好啦!)

Okay,我倒是煩惱妳寫太多的文章給我,她哦每個禮拜都寫一篇文章給我,我看了:「哎呀!寫得真好!」就給她放在書上,她一看我放在書上,她寫得更多啊(笑),我煩惱就來,她每個禮拜都給我一篇,我一本書要寫兩個月,兩個月以上啊!你知道嗎?一本書,我放妳一篇、兩篇已經很夠了,妳來個四五六篇、七八篇的,我要存妳的那些東西。但是丟掉可惜,因為寫得那麼好,不丟掉要放在書裡面,我書又放不下,對不對?放妳太多的文章,人家說我捧妳,這就是我的煩惱啊!妳知道嗎(笑)?妳製造煩惱給我啊!妳把煩惱全部丟給我,妳知道嗎?

「樂淨佛國土」,我們到佛國淨土去,實在是很好。「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」,其實我們修行啊,其實在臉上都會寫出來的,你太凶惡,你臉上會產生兇惡的相,慈悲就會產生慈悲的相,相由心生嘛!你前世有殺人,我一看你的眼睛就知道,因為你眼露凶光,眼睛裡面有凶光產生出來,我一看就知道,你前世殺過人,這在眼睛裡面就有顯示出來,這個臉啊,表現了一個人本身。

相由心生,我們華人講,你的面相,你將來長大,到了老的時候,你要對自己的臉來負責,你的臉是因為你做了什麼,讓你的臉產生那一種相出來,所以這個很重要。你看像佛,佛像就是相好莊嚴,你要修所有很多的功德,修諸功德,你的面相就會好,面相就會好看,比較好看一點,像釋迦牟尼佛的相,那真的是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。

「樂嚴道場」,道場莊嚴也是很重要,像那︿十方同修會﹀,它的壇城很莊嚴,樂嚴,莊嚴道場,什麼都是道場,什麼都是莊嚴,講到這裡吧!(眾鼓掌)

女的問男的:「如果我們結婚,你會戒菸嗎?」男的講:「會的」。女的講:「還會戒酒嗎?」「會的。」女的講:「晚上也不去俱樂部嗎?」男的講:「會的。」「那還有什麼想放棄的嗎?」男的講:「結婚的念頭。」(笑)

大老闆巡視工廠,正好遇到一個工友在拖地,大老闆跟工友講:「好好幹啊!當初我也是工友出身的。」工友對他講:「你也要好好幹啊,當初我也是大老闆啊!」(笑)

你知道嗎?憤怒的女朋友跟恐怖份子,有什麼分別?川普回答:「恐怖份子還可以談判。」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