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菩薩品第四〉

「樂聞深法不畏。樂三脫門不樂非時。樂近同學。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。樂將護惡知識。樂親近善知識。樂心喜清淨。樂修無量道品之法。是為菩薩法樂。」

10/14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地藏王菩薩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大願地藏王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吐登卡瑪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我們今天是修地藏王菩薩的同修,地藏王菩薩是釋迦牟尼佛時,祂到了忉利天講經給自己的母親聽,祂講的就是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,主要是講給摩耶夫人,自己的母親聽的。我們看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就知道地藏王菩薩也跟觀世音菩薩一樣,它有〈分身集會品〉也就是地藏王菩薩有很多的分身,一起都到了忉利天聽釋迦牟尼佛講經。地藏王菩薩有很多的分身,〈分身集會品〉就是所有的分身都到了忉利天去聽釋迦牟尼佛講【地藏經】。

〈集會品〉是什麼呢?就是所有的分身集合起來變成一個身。後來,地藏王菩薩聽完經以後,祂也一樣的把祂再分成很多的分身到各個地方去。所以,地藏王菩薩一樣有千百億化身,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,有很多很多的化身。大菩薩都有這種現象,地藏王菩薩一樣的〈分身集會品〉。你們有很多人唸【地藏經】嗎!有沒有〈分身集會品〉?(眾答:有)。有〈分身集會品〉,就是祂的分身再集合起來,然後再分出去,可以合、可以分的。

最近,師尊所寫的書裡面也提到了,蓮花童子也有很多的分身。(眾鼓掌)像地藏王菩薩在中國,祂的聖地是安徽九華山,就是地藏王菩薩的聖地。盧師尊也有一個分身在安徽,在安徽有一個分身。應該講起來,不能講說只有一個分身在安徽。不過安徽可以講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省,安徽省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省,也有分身在安徽。安徽剛好有九華山,有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在那裡。

我後面就是地藏王菩薩,這一尊地藏王菩薩就是蓮明法師的祖父蓮詩上師,地藏王菩薩跟瑤池金母是從台灣,那時候雷藏寺成立以後,他運過來的,跟所有的龍柱一起運過來的。蓮詩上師他的孫子就是蓮明法師,請坐。所以,我們〈True Buddha School〉也經過三代啊。他蓮明法師的媽媽也是出家,蓮槿法師,她也出家了;她的兒子也出家了;祖父也出家了。可見我們〈真佛宗〉算起來也不是年輕的宗派,也是老派,也算是經過時間也蠻長的。(眾鼓掌)

我二十六歲出來弘法,快八十歲了,差不多八十了吧!八十減二十六,這個減起來是五十四,也有五十四年了。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出來度眾生,蓮火上師三個兄弟,他們就跟過來了。三兄弟,蓮火、蓮世、蓮主,他們就跟過來了。我有因緣來西雅圖也是因為蓮火、蓮世、蓮主他們的關係,我才能夠移民到西雅圖,也很久了。蓮火上師現在幾歲了?(答:八十七)。八十七喔!阿彌陀佛!他八十七歲了。(眾鼓掌)。

大家想想看,他來皈依的時候還很幼齒(台語:年輕)。他們皈依的時候,蓮世、蓮主,誰那時候還沒有結婚?蓮主還沒結婚,現在有幾個小孩?(蓮主上師答:三個女的,一個男的),三女一男。你看多久了?那時候他還沒結婚。我在宜欣社區的時候,他們來皈依的。所以,我宜欣社區的大門,本來是一般的建築的材料而已。我還記得那個大門是蓮火上師他們的傢俱廠所做出來的,很堅固的門,換了那個門,那個門還是他們家來換的,我記得那時候。所以,這都是有因緣存在的,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存在的。

師尊有一個分身在安徽,在九華山跟著地藏王菩薩,也是有因緣存在。師尊跟安徽也很有緣,所以有分身在安徽,分身是不用簽證的。(眾笑)到哪一個國家都不要簽證。我覺得這樣子最好,分身是自由的,是free,真正的自由freedom。

我到了美國,移民官問我:「你為什麼來美國?」我只有一個字:「Freedom。」就是這樣子,所以來美國的原因也就是自由。移民官問我:「你為什麼來美國?」「Freedom」。因為我英語不是很好,差一點講成「餛飩」。不過,美國很多的音,像那個「粉絲 Fans」。那個都是美國音以後就變成「粉絲」啦。你是誰的粉絲?那個是你的粉絲,也都是一樣的,大家聲音都換來換去,都是可以的。

本來他們三個都有英文名字:「John, Tom, Bobby」,唯有我沒有英文名字。每一次介紹我自己My name is Yen。人家說:「Yen」勝彥的彥,人家聽不懂。Japanese money,他們就聽得懂。Japanese money,日本的錢就叫「Yen」,他們就聽得懂,就是這樣子。學英文就從「粉絲」開始。(師尊笑)

地藏王菩薩真的分身很多、觀世音菩薩也分身非常多,祂們都在救度眾生。地藏王菩薩的願力非常的大,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。祂的金剛號也是叫「與願金剛」。我們也知道「與願印」就是這樣子(師尊示範),給與的意思,與願金剛。

 

講個笑話吧。每天都買彩劵,真想成為億萬富翁。老婆講:「做夢會比較快。」現在還是有人每天買彩劵,做夢是比較快一點。

有一次老婆的生日。老婆就講:「老公呀!時間過得好快!一轉眼我都過完三十四歲,覺得這個生日已經過了好久。你曾說等三十五歲的時候,要買鑽戒給我,應該沒有忘記吧?」丈夫叫做小明。小明就講:「老婆!你在我的心中,你永遠都是十八歲。」那就不用買了,老婆也是很贊成吧。

問早餐店的老闆:「包子怎麼賣?」老闆講:「四個一百塊。」小明就講:「看起來包子冷了。」老闆就回答:「保證是熱的,冷的不用錢。」小明就講:「那好!給我四個冷的。」

我們進入主題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加拿大的蓮花一毅問的。在「毛合琯往生記」中, 記載了「蓮花合琯」種種往生時的瑞相。請問師尊,這些瑞相是自然顯化的嗎?

回答一:以前我寫過毛合琯往生的種種的瑞相。他問師尊這些瑞相是自然顯化的嗎?難道還有故意顯化的?當然是自然的,自然而然,這些瑞相當然是自然的。

最近幾天,︿西雷﹀的住持發現,我們這幾棟房子,從︿西雅圖雷藏寺﹀跟這八棟房子,每一棟房子都有監視器。每天晚上差不多十一點左右,特別是「真佛密苑」的屋頂上面很多的光,有的是旋轉的、有些直接下來、有些又升上去、有些下來、有些像雲一樣一團一團的降在「真佛密苑」屋頂,還有飛過來、飛過去的。最近我那天看到的,住持蓮吟上師拿給我看的,是一團一團像雲一樣的降在「真佛密苑」的空中,這個是人工製造的嗎?沒有啊!別的房子應該沒有啊!只有「真佛密苑」的屋頂上,經常有光在那邊轉、或者是下降、或者是上升、或者飛來飛去。一下的飛東、一下子飛西, 飛來飛去的,是不是這樣子呢?

(回答:是!)是喔!最近晚上還有嗎?(蓮吟上師答:每天都有。)每天都有啊!(眾鼓掌)是監視器拍出來的,不是我們故意去弄。每天晚上他都很注意看,看我們〈西雅圖雷藏寺〉附近的,這個範圍之內都有監視器的。

為什麼師尊的房子上面特別有這個旋轉的光、或者是下降的光、或者是上升的光、或者是飛來飛去的光,為什麼?而且是十一點以後,它就開始出現,別的時間還沒有。這不是特別製造的吧!?也不可能啦!因為監視器都很高,要特別怎麼製造?(蓮吟上師答:弟子不會製造。)他說他也不會製造!這個就是自然顯化。也不在別的房子,也不是在綠屋 (Wasabi House),也不是在 Orange House(橘色屋),統統都沒有,就只有在「真佛密苑」那個White House(白色屋),那上面就有很多光,在那邊轉來轉去、轉來轉去這樣的。每天都有,現在是每天都有嗎?(蓮吟上師答:每天都有。)(眾鼓掌)哇!這個就是自然顯化,不是特別去製造的。

 

Q問題二:他再問的問題,他一共有三個問題。有一次師尊在〈台灣雷藏寺〉舉辦「大白傘蓋佛母」的法會期間,有一個傘蓋蓋住了〈台灣雷藏寺〉的上空,請問傘蓋是自然顯化的嗎?

回答二:哇!你講甚麼?(台語)(眾笑)難道我拿那個傘蓋去把〈台灣雷藏寺〉蓋住?我是這樣子講:「現在就是有一個傘蓋蓋住〈台灣雷藏寺〉」。人家拍照片拍出來就是這樣子的。它當然是自然顯化的啦!難道我還有什麼本事?飛上去用一個傘蓋把〈台灣雷藏寺〉整個套住嗎?它確實一個光環把〈台灣雷藏寺〉的上空這樣子套起來。(眾鼓掌)

 

Q問題三:請問師尊,「自然」跟「佛性」是什麼關係?

回答三:什麼關係?我講個笑話吧。有一個小姐到了軍中去探訪她的一個男朋友,她的男朋友在軍中服役,小姐去探訪他。你要找哪一個人要填表。你跟他有什麼關係?她關係就寫:「一次」。不是!是朋友關係、或者是說你是他的父子關係、父女關係,不是「一次」。那位小姐就寫上面關係欄,她就寫一次。這是笑話。「自然」跟「佛性」有什麼關係?「一次」。(師尊笑)。好啦!我告訴你,佛性是佛性,自然是自然,它們彼此之間沒有關係!(師尊笑)。這樣回答你,加拿大蓮花一毅問的。

 

Q問題四:美國的蓮花貞妮問的。頂禮師佛!師尊曾開示說,修行人解脫煩惱的方法就是讓煩惱、念頭隨起隨滅,隨起隨滅就是在任運,要超越煩惱。請問師尊要如何隨起隨滅?煩惱生起來的時候,滅不了怎麼辦?請師尊用比較白話的方式,教示我們如何超越煩惱,如何用佛法讓求不到財的人,不要那麼糾結想要變有錢,感恩師尊。

回答四:這大概就是金錢的煩惱吧!這個煩惱,我覺得人生很苦,有兩件事情,我講過,一個是貧窮,你如果沒有錢,真的很苦;一個是病,病很可怕,有病來了很可怕。還有呢?遇到了挫折或是求不得,都是煩惱。人生的事情很多變化,我們講無常,事實上是很多的痛苦,煩惱也是苦之一啦!

師尊解決煩惱的方法是這樣子,有煩惱出來了,一下子出來,我就隨時認為說:「啊!不過是一時的。」苦也是一時,煩惱也是一時,我這一生當中也有很多的…並不是順境,也有很多的逆境,這個都會產生煩惱,那現在呢,都是順其自然,隨順,就隨順了,因為按照佛法裡面所講的,我們是在夢中,我們是在做夢,但是這個夢又那麼真實。

晚上做的夢,當時晚上會有煩惱,在做夢當中會有煩惱,醒過來,就知道,哦!原來是做夢,那就不要緊;你如果把現在的煩惱想成也是在做夢,那就不會有煩惱。我是常常這樣子想:「唉呀…算了,不過是一場夢而已呀!」

他們三個兄弟,老大、老二、老三,陳家三兄弟,他們也知道,有人跟我借錢,我把我所有的錢全部給他,他用麻袋裝欸,那個時候用麻袋,用麻袋裝著現金欸,臺灣那時候還沒有什麼信用卡吧。

我們那個時代還沒有信用卡,都是用現金,他來跟我借錢,我所有的錢全部借給他,他用麻袋裝著,背在他的背上,出了我家門,向前走,從此以後我再沒有見過他,跟我借錢,當然全部借給他,然後他裝一麻袋就走了。你們也知道是誰嘛?(上師:知道)…欸欸,不要講出名字(笑),我們有錄影還有錄音,不要講出名字。真的!他拿著麻袋就走了耶!從此以後沒有見過面,到現在為止啊!

你說煩惱不煩惱?煩惱。我存了好久,終於存了那些錢,一次就沒有了,就全部他都拿走了,我想一想就開解了:「我前世欠他,前世我向他借錢,我沒有還。所以這一世我應該把這些錢要還給他。」到最後,我想到一個事情:「反正祢這些錢沒有用嘛!人家拿去用,是幫我啊!我如果有錢,你來幫我用。」(同門:好啊)(笑)這也是好事啊!對不對?濟人之急,就是他很急著需要錢,那你就讓他用吧!這也是幫他,也是好事,也是一種善事,反正你也不缺,到時候這個錢還是會回來。所以有一句話叫做「千金散盡還復來」,雖然這些錢沒有了,但是還是會回來。

所以,我覺得關於「煩惱」的事情,所以維摩詰講:「煩惱也是菩提」,所以生死是涅槃,煩惱是菩提,生死也是涅槃,煩惱也是菩提,所以都是一樣的,其實,按照佛經所講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這四相都沒有了,煩惱在哪裡?如果這四相你能夠體悟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你這四相能夠體悟,煩惱在哪裡?你能夠無我了,煩惱在哪裡?就沒有煩惱了。

像我來講,也是四大組合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,有一天,你地、水、火、風分散了,這個盧師尊在哪裡啊?沒有。

那些身外之物更是沒有,煩惱、毀謗,什麼都沒有,我是常常這樣子想,想了以後,那就可以安心睡覺,我是這樣子想。所以這是跟美國蓮花貞妮講的。

真的!師尊有時候幫助人,我也統統都不講,都不開口講,我沒有講什麼,統統都不講。我有時候問人家:「你的經濟怎麼樣?」經濟economy,你的經濟怎麼樣?「經濟不是很好。」我就幫助他一點,這也是可以的啦,就是這樣子。所以人生是,你如果瞭解到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。

以「無我相」來講,你既然是無我相,你有一天也會走的嘛!我也八十了,能夠多久呢?對不對?還能夠活多久呢?早就有出離心了,我上回不是講說:「我早就有出離心了,根本不想在娑婆再待下去。」有出離心,那煩惱算什麼?錢算什麼?苦算什麼?都不算,所以就解了嘛!「無我相」是什麼都沒有。

也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?房子還在,車子還在,人不在了,錢也不在了。所以一個立法委員跟我講: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,妻子在別人的胸膛,那兄弟呢正在爭你的財產。」重點是「人在天堂」,如果人在地獄更慘,對不對?所以,沒有什麼的。

今天到了樓下,碰到有一對男女在吵架,女的罵男的:「你就是『千』字多一劃,『人』字兩撇離開。」害我回家想了半天,原來罵人也要有文化。

「千」字多一劃就是「王」,「人」字兩撇離開就是「八」,你真是「千」字多一劃,「人」字兩撇離開。哇!他回去想了半天,原來想出是「王八」。(笑)罵人也要有文化,這有意思哦,那個笑話有意思哦!以後你跟人家講說:「你是千人。」不是宣仁(笑),你是「千」字多一劃就是「王」啊,「人」字兩劃離開就是「八」。

男女朋友吵架,男友為了討好女朋友,跑去逗女朋友的貓玩。女朋友就罵了:「幹什麼跟豬玩?」男朋友就講:「這是貓,不是豬。」女朋友答:「我在跟貓講話,你插什麼嘴?」(笑)這也是罵人的啦!

 

好,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樂聞深法不畏」,這一句話我剛剛已經講了,什麼是「深法」?

【金剛經】就是深法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就是深法,你聽了不會畏懼,有很多人聽了以後會畏懼這個,因為什麼都沒有啊!聽了真的會害怕,你那麼辛苦賺錢,然後去買了房子,這個房子將來不是你的,房子是登記你的名字沒有錯啊,房子還會在的,你人不在了。

像你買鑽石好了,鑽石是真的可以保存很久的,那時候廣告叫什麼?「鑽石永恆久,一顆永流傳」是不是?真的!那個鑽石是你的嗎?不會的。你人走了,鑽石還在啊!這聽起來很恐怖,很畏懼(笑),對呀!「樂聞深法不畏」,你不會害怕,你聽到反而快樂,而不會感覺到恐懼。

「樂三解脫門不樂非時」,什麼是「三解脫」?樂三解脫門不樂非時,「三脫門」,第一個是「第一義空」,是第一個解脫門;第二個是「無相解脫」;第三個是「無作解脫」,這個「三解脫門」。

第一義空解脫,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講,一個「空」字,這個雷藏寺還在,我們所有的人都不在了,換另外一批人在這裡了,這是「第一義空」的解脫。

無相,本來所有的東西都沒有自性,都是組合的,我們人也是組合的,地、水、火、風組合的,成為這個人,這個就是「無相」,分解了,什麼都沒有了,都沒有了,你在這世界上再也看不到那個人,他如果走了,在世界上他就分解了,地、水、火、風就分散了,就沒有了,什麼都沒有了,所以這個也是一種解脫嘛!

無作,你從來不會去想,你不要去想你要得到人家什麼東西或回報什麼東西,你去做,但是你絕對不要讓人家知道,也是一種解脫門。像我們學佛的法師,你說法,但是不一定說你一定要人家皈依你,不一定的;你也不要想你說法有什麼功德或是你去布施有什麼功德、你要人家怎樣回報你,統統不要去想,那就是「無作」。無作也是一種解脫門,無相也是一種解脫,這是「三解脫門不樂非時」啊!

「樂近同學」,就是你看到跟你一樣修法的,你就心裡產生很快樂。「同學」就是同門、道伴,大家都是同樣在修行,看到了道伴,心裡產生歡喜。「樂親近善知識」,他懂得很多,聽他說法覺得很有法味,你歡喜去接近善知識。

「樂心喜清淨」,清淨當然是很好,你歡喜接近清淨,他沒有什麼不好的習慣。你去賭場也會有煩惱,贏了你當然就歡喜,輸了你就產生煩惱,去賭場你也會這個樣子。樂心喜清淨,「清淨」就是一種歡喜,你清淨了就歡喜,像我們洗澡一樣,洗澡以前你感覺到身上不乾淨,你洗完澡就有一種歡喜心出來,感覺到說:「哦,這樣清淨了。」,樂心喜清淨。

「樂修無量道品」,像「三十七道品」—四念處、四正行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、八正道,你都很喜歡。樂修無量道品,種種佛教的法你都很喜歡,修了佛法,種種無量的道品你都很快樂。這個就是菩薩的法樂,維摩詰跟那些天女講:「這個就是菩薩的法樂啊!」維摩詰講了這麼多,「何謂法樂?」維摩詰講:「這個就是菩薩的法樂。」

我自己也認為這樣子,感覺到說這一輩子,活到現在,從二十六歲到現在快八十了,再過幾個月就是八十了,感覺到這一生也不虛此行,這一生也覺得蠻好的,也是很歡喜,為什麼?因為祢說佛法嘛,講佛法是一種法施。

〈Shen-Yen Lu Foundation〉花錢,上回師母跟我講:「祢不知道祢最近已經花了廿五萬嗎?」「廿五萬做什麼?」「人家要建養老院啊,祢幫助了廿五萬啊!」我個人就拿廿五萬去幫助(眾鼓掌),我說:「蛤?這麼多啊!」算啦!反正祢也用不到,給人家用,是人家幫助祢,就是這樣子想。

其實,師母跟我講說:「祢用了廿五萬去幫助人家建養老院。」這個也很好,這個也是好事,正常,很好!因為我還不知道我用了廿五萬,當然稍微有跟我提一下,我以為是〈Shen-Yen Lu Foundation〉拿裡面的去幫助人,想不到是我的錢移到〈Shen-Yen Lu Foundation〉然後就出去的,是真的是這個樣子。

夠用就好,沒什麼,就是這樣子,所以也不求什麼,我不一定說:「你用養老院,我花了廿五萬,那你要留一間房間給我,我要養老。」沒有!我沒有這樣子想。誰知道你會不會去住養老院?隨意啦!有跟沒有統統不去想什麼回報的事情。

像我每天做「千艘法船」的超度,其實剛剛開始修法的時候,今天修法,剛剛開始同修的時候,我就是做「千艘法船」的超度(眾鼓掌),「千艘法船」的超度誰會回報給我?沒有啊!哪裡有誰?祢超度了誰?我誰都超度,只要是報名超度的,我都超度,不報名超度的,我也超度,就是有緣來的就超度,就是這樣子而已。

所以也不求什麼,還求什麼?難道我超度還要人家拿錢嗎?對不對?我也沒有啊!我「千艘法船」的超度我完全是義務,沒有什麼,每天做,沒有一天不做,已經做好幾年了,從疫情開始做到現在。

「樂法」,我做了就很快樂,千艘法船我沒有一天不做的啦!就算睡著了也做,做到一半睡著了,醒過來還是要繼續做,做到完,就是這樣子啊!做了,心裡很歡喜,這是「樂法」。

還有什麼回報?哪有什麼回報?就是這樣子,對不對?也不想回報,人家要回報什麼?就做了,心裡就高興。「是為菩薩法樂」,這個就是你作為一個菩薩,你自然得了這個佛法,你會產生歡喜心,就是這樣子。

唉,這是講過的笑話吧。老婆問:「為什麼結婚以後,你就不送禮物呢?」老公回答:「你見過釣上來的魚,還餵魚餌嗎?」結果老公被暴打了一頓,小女兒湊過來講:「爸比,你真衰耶!你釣到是一條鱷魚。」(笑)

兩個朋友口角,其中一個人講:「你是一條笨驢。」另外一個人講:「你是一頭蠢驢。」於是小明就勸他們:「你們都是一家人,何必傷和氣呢?」(笑)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