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

首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頂禮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諸天。

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助教,還有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,最重要的是師母好。

今天蓮蘭法師講的主題是她找到一條人生的道路;蓮火上師講他的心聲跟命運,講得很精彩。今天師尊能夠到西雅圖,是蓮火上師帶我來的,因為蓮火上師有工廠在西雅圖。當年我根本不知道西雅圖在哪裡,師尊跟蓮火上師說想到國外發展,他說那就到美國西雅圖吧!就這樣把我們帶過來。

所以《真佛宗》「西雅圖雷藏寺」的根源,還是來自於蓮火上師,這是不可抹滅的功德。師尊是很佩服蓮火上師的,他現在已經七十一歲,但是精神還是很好、體力還是很好,還能夠在全世界飛來飛去。雖然是半隱居,但事實上他還是為弘法的工作跑全世界,所以他的人生是多彩多姿的,師尊都覺得很羡慕。

其實我們知道命運到最後都是生滅的。蓮火上師講他去算命,算命師說他可以當官、當議員啊,結果他也沒有當官啊。倒是師尊是當過官的,我是讀軍校,畢業後是測量官,又當了工程官,都有一個「官」的頭銜,師尊是官拜少校,我是少校退下來的。師尊覺得人生的命運本身是一個生滅法,它有出生、停止和滅亡,沒有一個人例外。

那我們修行是為了什麼?我們修行是為了找不生不滅的道路。師尊看過很多位高官,上至總統,下至議員,但是我從來不羡慕他們,因為總統的任期只有四年,台灣的總統跟美國的總統都是一樣的,只可以連任一次,最多只能當八年,總統是輪替的,不能做永遠,所以是有生有滅的,而這已經是最大的官了。

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,大部份而言有讚揚的,但也是有反對的。我講個總統的笑話:有一個國家的總統乘坐飛機,他跟幕僚講,如果我把一張一千塊的鈔票丟下去,那麼撿到這張鈔票的人會非常的歡喜;幕僚講:那你不如用一百塊的十張鈔票丟下去,那就有十個人撿到,讓十個人高興,不是更好嗎?飛機的駕駛員就回頭跟總統講:但如果你跳下去,全國的人民都會很高興。總統當到這個樣子,還當什麼總統!

另外還有一個笑話:總統在河邊散步,掉到河裡面了,有三個學生就拼命去救,把總統救起來。總統很高興就說:我要送你們每個人一樣禮物。第一個學生講我希望有一部新的腳踏車,總統講:這個沒問題,我可以送給你;第二個講我要一個棒球的手套,總統講:這個也沒問題啦!第三個想了一想:我要一個輪椅。總統覺得很奇怪,你的手和腳都好好的,要輪椅做什麼呢?這個學生就講:我回家後告訴我爸爸,說我救了總統,他一定會打斷我的腿。(眾笑)所以我先準備好一個輪椅。你想,總統做到這個樣子。

還有一個笑話:總統去參訪精神醫院,院長就叫所有的精神病患統統要鼓掌,總統來了一定要說:總統好。等總統去了精神醫院,所有的精神病患都鼓掌喊:總統好,總統好!其中只有一個很安靜、默默的在那裡沉思,沒有鼓掌,也沒有叫,總統就問精神病院的院長:怎麼一回事?大家都鼓掌,只有他一個人在旁邊靜默著    院長講:他最近的精神狀況比較好,其它都不行啦。總統變成這個樣子的話,還當什麼總統?有生有滅,天天挨大家的罵,當總統不好;有生有滅,修行人不嚮往。

很多人很嚮往有錢人,大家都喜歡當有錢人。我祖父就是很有錢的人,我祖父以前住在嘉義,整條街的房子全部都是他的。當我祖父往生的時候,全部的錢財給了所有的妻妾,每個人留一部份,整個全部散光,所以我爸爸那一代從富豪變成窮人。告訴你們,從富豪變成窮人很快、很快的,比當總統還要快。真的,很多有錢人現在也變窮,很多窮人現在也變富,變來變去的是生滅法。師尊不羡慕富豪,真的!只有兩代而已,我祖父是富豪,我父親是窮人。師尊就是因為沒有錢讀書才去唸軍校,因為軍校免學雜費,每個月還有薪水,這是我讀軍校的原因,考上大學我也不能讀啊!所以窮跟富一線之間而已。

在美國也看過很富有的人,一下子就變成破產,甚至自殺。德州有一位富豪,到最後拿槍自殺。總之,富豪最後變成沒有的,很多,這是生滅法。我不羡慕。這些藝人、名人大家不是都很羡慕嗎?像以前的楊傳廣,體育健將十項全能,但一下子就沒有了,他的世運銀牌也沒有了,什麼都沒有了!

很多藝人發光的時間非常有限,在青春年華的時候,看起來都是很風光的。像師尊回到台灣,現在成名的藝人,沒有一個我認得的。因為我來美國的時候是三十八歲,現在六十三歲,一回去隔了二十五年,以前不出名的,現在都是成名的藝人,在台上蹦蹦跳跳,我一個也不認識,但是跳不久的,最後跳到老,就沒人看了,嗓子唱到老,也沒了,是生滅法,我們不羡慕。

今天大家找到的這一條道路,是釋迦牟尼佛跟諸佛留給我們的。佛是什麼?佛是指引道路的人。根據師尊的了解,釋迦牟尼佛拜的師父有二十幾萬個,這是在祂的「本生經」裡記載的,佛陀累世所拜的師父有二十幾萬個,經過很長久的時間,祂才成佛。今天我們所依怙的就是佛陀跟過去諸佛;再來我們今天所依怙的就是佛陀所指引的八萬四千法門。更重要的,祂指引我們什麼叫做「真諦」,什麼叫「世俗諦」,這些就是法,我們依照祂的法來修行,可以不生不滅。最後一個我們依怙的是聖賢僧,什麼叫聖賢僧呢?祂已經是見道了,真實的看見這一條道路,見到成佛道路的叫做聖賢僧,這是我們要去依怙的。 如果你沒有看見真正的道,你跟他做伴,叫做「以盲引盲」。一個瞎子帶領著一群瞎子,一盲引眾盲,一起入火坑。所以雖然出家成為一個僧人,你必須要真正的看到成佛這一條道路,才叫見道。真的是明心了、真的是見性了,才算見道。你見道以後,你可以指引別人,因為你是大善知識,大家跟著你走這一條道路,大家一起成佛去,那是不生不滅的。

告訴你,就算你的命運再好,你的命運再偉大,像總統、世界富豪,都還是有生有滅的;唯有真正的見道,行者走在修行的道路上,才是無生無滅的。我們的生命都是有生有滅的,剛剛蓮蘭法師也講,小時候,她問人家「死」這個字,大家都怕;蓮火上師也講,他看到周遭很多人都走了,他看了有所領悟。

告訴大家,師尊也不是永遠的,肉身坐在這裡也不是永遠的。師尊很羡慕蓮火上師七十一歲了,但是他的身體還是很好,我很羡慕。死亡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不懂將來的道路怎麼走,如果你學佛,你知道道路怎麼走,你不用怕。師尊也不怕自己的身體會怎麼樣,有一天也不坐在這裡了,不是說閉關啦,閉關還可以再出關啊,是封關(封棺),封關就不出來了。人就是這個樣子,也不會說話、也沒有面貌,什麼都沒有,化為虛空。但是我們知道還有神識在,我們不但可以去摩訶雙蓮池,還可以往生西方,我們還可以成佛,這是不生不滅法。

佛教我們,你走的是不生不滅法,光明始終是在那裡的。當你心中的光明心產生出來的時候,跟宇宙的光明心互相融合在一起,在密教講這叫做「成就」。行者要有光明心、要有清淨心、要有如來心,如何修呢?那就是密教教我們修行的方法:持咒持到產生光明,就叫持明成就;做護摩做到一心,心中的內護摩產生光,外護摩做供養,行者把肉身供養給所有的佛菩薩、供養給眾生。行者是在做利益眾生的工作,弘揚佛法,把自己本身的業障滅掉,自己不好的習性全部消除。所有的貪瞋痴都是生滅法,不生不滅法就是清淨自己的光明,發出自己的亮光,清除自己一切不好的習性。佛講要消除自己的業障,你的業障清除了,光明自然就會顯現,所以要得大名有什麼用?要名聲很響亮,紅遍半邊天、紅遍全世界有什麼用呢?都是生滅法,行者應該要追求的是不生不滅法。

今天我們看到別人死了,像師尊的弟子張煌明走了、許水旺走了、鄭裕信走了、賴老先生走了、蓮火上師的媽媽走了;還有更年輕的,淑津走了、佳蓉也走了。你有沒有想過,你也會走啊!師尊天天想自己走的,我天天在床上,一躺下來就唸:往生西方,超生出苦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天天都在準備走,然後用「眠光法」。什麼是「眠光法」?比較簡單的說法,就是你的靈魂離開肉身的方法,叫做「眠光法」。「朗─養─康」,朗─火生起來了,把行者燒成灰;風吹過來把自己吹散,行者變成虛空,這時候你的光明出現,進入宇宙的光明,睡在宇宙的光明之中,就是「眠光法」。師尊天天在做離開人間的方法,這才是不生不滅法,否則到時候人會不懂得如何離開。我已經天天在練習怎麼離開人間,你們有沒有天天在練習離開人間?

所謂「法」,就是能夠離開人間走上光明大道,成佛的方法。今天蓮蘭法師找到這條道路,是成佛的方法、成佛的道路;蓮火上師講心聲,命運無論如何,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成佛的道路,這一條不生不滅的方法。

師尊不羡慕有錢人,也不羡慕成大名的人,更不羡慕當總統、當院長或當部長,我都不羡慕;我只羡慕當你走時,光明顯現,大家成佛。師尊就教大家成佛吧!世間俗諦的事情,大家隨緣來、隨緣去,我們成佛隨緣渡眾生!嗡嘛呢唄咪吽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