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香港十善堂
灌頂:拙火定、文殊師利菩薩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。敬禮壇城三寶。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〈十善堂〉蓮倖上師。
今天難得,這個中國大陸小東子(蓮曉上師),他文筆很好,很難得看到他,他本身是很有內涵的。那〈十善堂〉蓮倖上師,他叫劉瑞龍,蓮倖上師他也是很精進的在做法務,他本來在Toronto有一個堂,蓮雄上師去了以後,他覺得要供養蓮雄上師,他就把它合併起來,這樣子也是很了不起的。
所以我今天的偈裡面寫到「一」。我們要當一個人,就是要守五戒—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;要升天就要行十善;要做標準的佛教徒,就是要做六度的功夫。所謂六度就是精進、布施、忍辱、智慧、禪定、還要守戒律;這六度功夫,真正的佛教徒是要這樣子做的。
再來,要了解我們在人間的因緣,為什麼我們會成為一個人?因緣在何處?要去想所謂的「十二因緣」。最後你必須要了解什麼是究竟的佛?什麼是菩薩?這個人、天,再來是阿羅漢、緣覺、菩薩、究竟佛,這是一個修行的次第。基本上我們要從守五戒、行十善做為開始。
菩薩就是甘於自己受苦,讓別人安樂!
  
蓮倖上師在法務上,往往他是樂於助人。像蓮雄去了Toronto,他可以把自己的堂跟他合建一個雷藏寺,讓蓮雄很快建立這個雷藏寺。本來在加拿大、溫哥華就有〈菩提雷藏寺〉、有〈華光雷藏寺〉、有〈普陀堂〉,在Calgary有〈白雲雷藏寺〉、在Edmonton就有〈淨音雷藏寺〉,另外還有〈襌海雷藏寺〉。那最大的都市Toronto反而沒有雷藏寺,蓮雄要到Toronto去,那最好,他一定可以做起來。(眾鼓掌)
因為他〈香港雷藏寺〉管理得很好,〈香港雷藏寺〉在蓮翰、蓮雄、蓮輝,他們在管理這個雷藏寺都是第一流的;〈香港雷藏寺〉也是第一流的雷藏寺,將來Toronto的雷藏寺做起來也會是一流的。(眾鼓掌)
因為Toronto弟子也滿多的,最大的城市反而沒有雷藏寺,那蓮雄一去,我就想說:「這樣就成了。」這也是蓮倖幫忙的,蓮倖幫了很多的忙。(眾鼓掌)以前我到香港的時候,看到一大票的年輕人都跟著蓮倖走!(眾笑)奇怪啊!這蓮倖是怎回事啊?怎麼他旁邊老是有一票年輕人跟著他這樣子,耀武揚威的。他度眾生的方法很特殊,那時候印象非常深刻。
他甘於自己受苦,也不讓別人受苦。菩薩就是自己受苦,讓別人安樂,這個就是菩薩;菩薩不是為自己,都是為眾生、為別人,就稱為菩薩。若你老是為自己而不為眾生,那根本就是不對的。所以蓮倖可以說是苦守這個……苦守寒窯十八年。(眾大笑)在等這個貴人來幫忙,不過他有很多的年輕人、很有朝氣的力量在支持他,所以他是很好的一個上師。

修拙火要有毅力、風息、明點、無漏等種種資源
今天的灌頂是文殊師利菩薩跟拙火。我們曉得,學佛是按照次第在修行,拙火是屬於圓滿次第,不太容易修,不是很容易可以修的;拙火之前,你一定要先修「寶瓶氣」,,在密教來講是叫「修風」,是修屬於自己內在的東西。氣、脈、明點,都是要靠這個。
氣、脈、明點能夠修成就是要靠拙火。白教的密勒日巴祖師,祂的修行就是以「拙火法」成就的,成就了以後,會產生光明,也會見證佛性,最後還能夠究竟成佛。「拙火法」不容易修,若你沒有很精進的在修拙火,拙火是很不容易成的。拙火有各種各式的口訣,有各種各式的方法。
拙火升起來有什麼益處?第一個,它可以把自己的中脈打通,可以通中脈、可以開五輪。由拙火再去修「明點法」,要修拙火以前,你要修「無漏法」,把「無漏法」也修成,「無漏法」修成了,你拙火才有基礎。因為人的身體裡面要產生拙火的靈火,這一定要靠你的毅力、靠你寶瓶氣的風息、靠你明點的資源、靠無漏法的資源,種種的資源去修成的。
拙火要成,一定要做觀想,不只是觀想而已,還要修風息,就是修氣,以氣來摩擦這個火的原點,然後使它產生熱、產生光、產生紅、產生明。明產生以後,光明才會出現。火的上升能夠通中脈,再加上明點的下降,才能夠開五輪。它的要訣、口訣很多,不是很容易修的。

九節佛風也是禪定,是修拙火的基礎。
我們今天也要做文殊師利菩薩的灌頂,祂是智慧尊,在藏人來講就叫智慧神。文殊師利菩薩曾經是七佛之師啊!七佛的師父,祂的智慧是第一的,衪屬於是大乘的智慧之尊、智慧神,小乘的智慧神就是舍利弗。
學佛,我們曉得兩個要點,一個就是襌定、一個就是智慧。六袓有講,以襌定為體,智慧為用,兩者不分,其實是一。襌定的功夫就是拙火的功夫。平時修氣,就是我們密教常常在講的「九節佛風」,「九節佛風」就是氣的練習。「九節佛風」修得好,你會感應到光明法流下降,那麼你再由「九節佛風」修出來的氣,以「九節佛風」的觀想去吹動拙火,然後祈求金剛亥母的加持,就稱為「金剛亥母拙火定」。
其實「九節佛風」就是拙火的基礎、「寶瓶氣」也是拙火的基礎、「無漏法」也是拙火的基礎,再加上金剛亥母的加持,就叫「金剛亥母拙火定」,那是一種襌定。那你修「九節佛風」本身就是在襌定,因為專一嘛!襌定不是很特別的東西,襌定本身來講就是專一,就叫做襌定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襌定。
「九節佛風」修得很好,呼吸很均勻,氣本身就會產生力量;祈求金剛亥母在你的火宮殿裡面形成了拙火;拙火形成以後,慢慢的有光、有熱、有明、有紅出現。那你會看見、會有覺受出來,這覺受就可以幫助你拙火慢慢上升,一般來講叫做「靈蛇」,「靈蛇」在你身上一直往上走,把中脈打開。這是圓滿次第的修行。
生起次第和本尊有了相應,經常祈禱上師給你加持、本尊給你攝受、護法給你擁戴。有了本尊的相應再來修拙火,那就更加容易。但是,我們常常說做「九節佛風」,大家稍微呼吸兩三下就結束了,那「九節佛風」就完蛋了!(師尊笑、眾笑)
其實,「九節佛風」真的是很猛,它有威猛的氣,剛開始的時候是要用默止,要塞住鼻孔,這節是從這邊吸氣進來,再從另一邊吐氣出去,是兩邊互相交換,再兩個氣進來,兩個氣上來,不通,再從兩個鼻孔出去,這是第三節。一共九次循環。如果你塞住鼻孔吸氣,那個力量會很大。
我們就是比較鬆散一點,說做「九節佛風」,就隨便做一做,呼吸兩下就結束。不是這樣子的!那是很威猛的氣。吸光明的氣進來,吐出黑色的氣,把自己的業障消除掉,那是很嚴格的。
你吸的氣是不是很威猛的?是不是像一管這樣的氣,順著你觀想的脈一直在流動?是不是這樣子?不是普通的呼吸啊!這一點是很重要的,我今天就講「九節佛風」,事實上,「九節佛風」是很重要的,大家都輕忽掉了。

拙火生起,中脈就會通!  
其實「九節佛風」做得好,大部分來講,佛菩薩的光都會下降。有的人一生,怎麼修法都沒有感應。(師尊示範)你這樣吸氣就會感覺到有風息出現,不是平常的呼吸啊!一節一節這樣子做,從這裡(左鼻孔)吸進去,從這裡(右鼻孔)呼出來,再從這裡(右鼻孔)吸進去,從這裡(左鼻孔)呼出來,然後從兩鼻孔進去,兩鼻孔出來,再從左邊、右邊,右邊、左邊,一直交換。
剛開始修的時候,如果不按住鼻孔,感覺不到風息,那樣不會有成就,所以「九節佛風」是拙火的開始,觀想拙火的時候,就是靠這個風息、呼吸,一直在摩擦你的火宮。那個三角形的火宮,金剛亥母—多杰帕母就在那裡,衪從那裡升起加持、升起了火。
本來我們的身體就有溫度,是正常的溫度,但是升起那個火是不同的,是屬於靈的火,叫做靈火,又叫做拙火;升起那個火,中脈才能通,叫「光明風脈」,你這中脈才會產生光明。沒有中脈的光明而能夠看見佛性,那就是假的,你要見證佛性,一定要中脈有光明,才能見證到佛性,中脈沒有光明是見證不到佛性的。
我們的修法很多馬虎的地方,像「九節佛風」、「入三眛地」,大家吸了兩三下、襌定一下,就說結束了。其實那個才是重點啊!「九節佛風」、「入三眛地」,這個就是整個法的重點。「入三眛地」就是入襌定,這是重點的所在,有了襌定,才會由襌定裡面產生智慧,這是實修的法。襌定的法做好了,自然就能夠「以定為體,以慧為用」,就會有口訣出來。
密勒日巴修拙火修多久?很久的,祂也修不起來啊!到最後祂終於修起來,祂靠了很多的方法,還要結身體的手印,叫做身印。所以不要輕視拙火的灌頂,平時大家都說:「我要修拙火、我要修拙火。」「九節佛風」你都修不好,你怎麼修拙火?所以,先把「九節佛風」修好,把襌定修好,把風息做好。
以前的火車都是靠氣缸,這個火車能夠跑,就是靠它的氣缸,那個氣進去氣缸的時候,吹動它,使它動;其實修拙火就是用氣缸的方法把你的身體練成氣,以這個氣來吹動、摩擦,讓它產生拙火。今天要灌頂拙火,所以特別講這個拙火的,謝謝大家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