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31日台灣雷藏寺象頭紅財神護摩法會開示
灌頂:紅財神法

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向壇城三寶敬禮、向護摩主尊紅財神敬禮。
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、網路上的同門,另外,我們的貴賓my father and my sister、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、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、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、花蓮〈慈惠總堂〉代表葉美英大德。大家午安!
昨天晚上差不多接近十點的時候,才從香港回到台灣,謝謝很多同門到機場去接機,謝謝你們!(眾鼓掌)
在香港跟澳門創了幾項的紀錄。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容納那麼多的信眾,在〈香港雷藏寺〉、在香港的所有分堂,都沒有辦法容納那些人,因為來的弟子有中國大陸的弟子,來了幾千位,所以灌頂的時候創下很多的紀錄。第一個紀錄,〈香港雷藏寺〉是在「車庫」—很大的停車場做灌頂,在停車場做灌頂,你們沒有聽過的;還有在大樓的走道,一面下樓,一面灌頂;還有實在是因為地方不夠,所以在廣大的垃圾場灌頂;還有一項,就是把整條街的餐館,那是餐館街,整條街的餐館全部租下來,人人坐在餐館裡面,然後一家一家灌頂;最沒有辦法的就在〈童真堂〉,那邊沒有餐館,沒有車庫,也沒有走道,也沒有垃圾場,只好在馬路上灌頂!(眾笑、眾鼓掌)這是破紀錄的。
這麼神聖的灌頂,居然是在垃圾場!(師尊笑、眾笑)所有的同門也非常的虔誠,也不管髒不髒,全部跪在垃圾場!在香港跟澳門的弘法,感謝蓮馨上師的安排,(蓮馨上師脫下法冠頂禮)妳頭上貼什麼,白色的是什麼?(蓮馨上師:會熱)喔!是太熱了,今天也是很熱,辛苦大家!真的!辛苦大家。(眾鼓掌)蓮馨上師安排我們的吃跟住,都是最好的,還好有吃跟住補回來,否則非常的辛苦。(眾鼓掌)
有一個很奇怪的事情發生在香港,我們到了一家灣仔的餐館去吃飯,周圍都是鬧區的餐館,是很熱鬧的。我們離開以後,居然飛進五隻蝙蝠,五隻蝙蝠飛進餐館,那五隻蝙蝠就在餐館師尊坐的地方,上下左右飛,不離那個座位,上下左右的飛翔。他們稱蝙蝠叫做「福鼠」—有福的老鼠,就是會飛的老鼠,就在師尊的座位上,飛來飛去,剛好是五隻,所以叫「五福臨門」。(眾鼓掌)那家餐館的生意本來不是很好,自從「五福臨門」以後,那一家的生意天天都客滿。這是餐館的老闆跟我們講的,說師尊一走就飛進五隻蝙蝠,然後在座椅那邊飛翔,這是很奇異的現象。希望餐館「五福臨門」,師尊也「五福臨門」。(眾鼓掌)
  
紅財神法可賜財福、增智慧、敬愛圓滿及治病 
今天我們是做紅財神護摩。紅財神在印度叫Ganesh,這一尊紅財神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受到印度人的膜拜,西雅圖有很多的印度人,為什麼?因為Microsoft請了很多的印度人,所以這些印度人風聞〈西雅圖雷藏寺〉有紅財神,他們全部來拜紅財神。這一尊紅財神在印度跟西藏,都是很有名的,大家如果瞭解印度教的大梵天—創造神,大自在天—破壞神Shiva,另外還有保護神—遍淨天;瞭解的話都會對Ganesh紅財神產生無比恭敬的心。因為祂是賜福之王,賜福印度的財富、賜福西藏人的財富、賜福眾生的財富。(眾鼓掌)
大家拜紅財神,記得,要摸祂的鼻子;紅財神的法力,最主要的地方在祂的鼻子,祂的鼻子是最有力量的;祂的鼻子能夠出生一切的財寶,能夠吐出一切的金銀珠寶跟金錢。行者為了求得人間的資糧,以金剛杵觸紅財神的頂,敕令紅財神吐出所有的資糧,那祂會吐出來的。(眾鼓掌)這一尊的修行,對於資糧非常的重要。
今天做的紅財神護摩,還沒有點火以前,紅財神就已經降臨。我們希望Ganesh紅財神,能夠賜福大眾一切所需要的資糧,賜福大眾增加如來的智慧,賜福大眾能夠息掉所有的業障。祈請紅財神賜福大眾能夠退卻所有的怨敵。(眾鼓掌)
我講過紅財神也能夠敬愛圓滿的,為什麼?因為這一尊Ganesh不是普通的象,祂的鼻子能夠伸長,而且是無盡的長,你只要修「敬愛法」,觀想紅財神的鼻子伸出去,你的女朋友住在台北,祂就伸到台北,然後用那個鼻子把女朋友一捲,把她捲住,勾到你的面前來,這個就是「敬愛法」。你做紅財神的手印(師尊示範紅財神手印)用尾指作鼻子,觀想它伸長伸出去,你敬愛哪一個人就勾哪一個人,那個人就被紅財神降伏,他就跟著你走。有一件事跟大家拜託,你們修「紅財神法」的鼻子不要勾住師尊,(師尊笑、眾大笑)你勾住師尊,師尊就跟你走了,到時候你還要供養師尊。
祂可以修「敬愛法」的,象的鼻子勾住這個美女、勾住自己的老闆、勾住自己的董事長、勾住你要敬愛的人,時時刻刻他都會想你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所以做生意的人……,我看做生意的企業家都在點頭,他回去,這個訂單馬上就來,為什麼呢?因為把下訂單的人給他勾住,就會有訂單來。這個佛法是活用的,紅財神的鼻子是活的啊!是要活用的。佛法不是死的,佛法是活的,你只要會修法,能夠應用就受益無窮。
今天的紅財神也能夠治病。紅財神為什麼能夠治病呢?祂可以從祂的鼻子裡面吐出甘露水,讓大家所有的業障全部洗乾淨,業障一乾淨,病就會好。(眾鼓掌)紅財神也能夠接引眾生往生清淨佛國。今天我們做紅財神的護摩,祂又稱為「資糧主」,你只要以金剛杵加持紅財神的頂,敕令紅財神吐出NT$ or US$ money滿山滿谷,你的資糧就用不完。(眾鼓掌)
今天師尊到樓上去,很多人拿紅包要供養師尊,師尊都不要,為什麼不要?講實在話,師尊已經夠了啦!真的,這個紅財神賜得太多,背不完啊!(師尊笑)他們講說「數錢數到手抽筋」,(眾笑)我哪有時間數錢!沒時間數啦!所以今天的供養不要!你們給雷藏寺的還要,師尊的可以不必供養,師尊這一部分可以不必供養,雷藏寺這一部分你們可以供養。紅財神是資糧主,你只要修得好,錢會給你的。(眾鼓掌)
  
真正的「禪」在日常生活之中 
我們今天再繼續談【六祖壇經】,我先唸兩段經文。善知識!道須通流,何以卻滯?心不住法,道即通流;心若住法,名為自縛。若言常坐不動是,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,卻被維摩詰訶。善知識!又有人教坐,看心觀靜,不動不起,從此置功。迷人不會,便執成顛,如此者眾。如是相教,故知大錯。師示眾云:善知識!本來正教,無有頓漸,人性自有利鈍。迷人漸修,悟人頓契;自識本心,自見本性,即無差別;所以立頓漸之假名。
六祖在這一段文章裡面罵得很凶!大家知道師尊的前世是舍利弗,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,智慧第一都被罵,如何被罵?六祖講,道本身是法流,是要流通,流來流去的,為什麼會待在那裡呢?不應該待在一個地方,不是待在一個法,絕不是!你的佛性是不住法的,任何法也不住,所以祂講心不住法,心如果住了法,名為「自己綁自己」,被法給綁起來。有很多法師會教你:「你就坐著不動吧!」舍利弗剛開始就是這樣子,一吃完飯祂就跑到森林裡面,坐在樹下,就坐著不動。被維摩詰大士罵:「你吃完飯就去森林裡面打坐,這算是修什麼法?」舍利弗被罵死了。
這裡六祖又開罵,有人教大家打坐,觀照自己的心,觀照自己的念頭,觀啊觀,讓念頭不起,讓自己的心不動,以為這樣子就是在修行、就是功德。這個是迷惑人的,教你這樣子做了,會得了「癲癇症」,就是發狂,讓你發狂,這樣的人很多。如果這樣子教人看住自己的念頭、看住自己的心,讓它不要亂動、不起不動,如此教來都是大錯。
咦!大家很奇怪啊!不是叫人家不起妄念嗎?叫人家要靜、要專一嗎?為什麼六祖要罵人?告訴你,那個是初基—最基本的,「觀照法門」、「觀心法門」,都是最基本的。其實不是這樣,是教你在日常生活之中—行、住、坐、臥都要專一,而不是「只坐不動」,如果叫你「只坐不動」就是在修行,這個是大錯,六祖認為這個是大錯,這個是「迷人」的—迷惑人的,六祖講這樣的人很多。
這很奇怪,咦!不是教我們妄念不起嗎?教我們打坐嗎?為什麼六祖又要罵呢?這是罵你「過火」啊!超過了,太超過了,一天到晚,早上也坐、中午也坐、晚上也坐,那你到底做什麼事啊?光吃不做,不做事,以為這個就是修行。但是,很多人修行就是這個樣子啊!憨憨的坐在那裡,以為那就是修行。
運動也是修行,做法務也是修行,唸經也是修行,持咒也是修行,總總的法門是不會停留的,你每一樣都做,最主要的就是六祖講的—「無相」,沒有作模作樣,你要參悟、「明心」,直指你的心,直指佛性,你依照著佛性去做,就是真正的修行。(眾鼓掌)
所以真正的禪,不是指一個法,不是指一個觀心、觀照、看心觀境、不動不起啊!以為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德,不對的!不可以這樣子。所以迷惑的人,他是不懂的、不會的,你執著了法,就成為顛狂,這樣的人很多。如果以此,我教你這樣子,你教我這樣子,彼此相教,這個就是大錯!所以真正修禪的人知道,睡覺也是修行、吃飯也是修行。
你看我們密教,吃飯怎麼不是修行?吃飯就是修「供養法」,就是法門;睡覺怎麼不是修行呢?睡覺就是修「眠光法」,就是修行。吃飯、睡覺都是修行,做事、做工就是修行,做法務就是修行,說法就是修行,持經、持咒都是修行。所以你不能執著這個法,心不住法啊!這個道、佛性,是通流的,是很順暢的。
這舍利佛每次都在那邊打坐,就被維摩詰大士罵。今天六祖也罵,教人家只有坐著,根本就是大錯。那要教什麼才算不是大錯?什麼都可以,其實坐也可以,但是也不要太久,我認為是這樣子啦!你觀心法門、觀照法門也可以,但是不要執著那個法就是真正的功德,你如果執著那個法就是真正功德的話,那就是大錯。六祖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這個地方如果不明白的,可以請教所有的上師。

修行必須活用、應用佛法
為什麼六祖這樣子講?這「看心觀靜,不動不起」,不動不起就是每天在那邊呆坐,我就是在修行,媽媽叫你過來吃飯,「不行啊!我要修行。」你媽媽就可以罵你:「吃飯也是修行,你懂不懂?」那你就乖乖去吃飯,不能只是在佛堂裡面靜坐,一靜坐,一整天都不出來,會得到這個自閉症,會變成「宅男」的。我到台灣才知道有「宅男」,以前我在美國從來沒有聽過「宅男」;回到台灣,怎麼這個也是「宅男」,那個也是「宅男」,老是待在家裡不出來就是「宅男」。我告訴你喔!你如果修禪定過了火,觀照法門,觀心法門過了火,就變成「宅修」。(眾笑)「宅修」,修行人變成「宅修」是不好的,大家要記住了,坐一下可以,觀照自己的念頭可以。
其實我們唸經也是在觀照啊!像淨光秘密佛、法藏佛、獅子吼神足幽王佛,在唸【高王經】的時候,你用你的心輕輕地把那些佛號按一下,按一下,就入了你的心。這個就是很簡單的,唸經也是「觀心法門」啊!因為你用心去唸,然後輕輕的按了一下,這個就是「觀心法門」。
你如果叫人家當「宅男」去「宅修」啊!到時候發狂變成瘋狂,祂說「便執成狂」,你執著這個就會變成狂。所以記住了,祂講說:「如此相教,故知大錯。」就是很大的錯誤。六祖也是認為修行是活的,不能修成止水,那個水要讓它流動,念頭要讓它流動,體力要讓它流動,因為佛性本身是活的、是流動的,祂是如此認為的。
六祖又告訴大家:「善知識!本來正教,無有頓漸,人性自有利鈍。」這個迷惑的人,他就是漸漸的在修,這個利根的人一下子就能夠頓悟,能夠自識本心,看見本性,其實這樣子的修行就沒有什麼差別。所以師尊契入這個法門,不必觀心,也不必觀照,靜坐也可以,只是你早就知道原來的佛性,既然知道原來的佛性,何必到樹林裡面,天天在那邊打坐呢?那是不明白的人才要去坐,真正明白的人不需要坐,這樣大家瞭解嗎?(眾鼓掌)原來這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活的,我們知道真的佛法不是那麼簡單的,它本身都是活用的,都是活用的佛法,師尊所教的佛法都是活用的佛法。
這裡有一則這個joke。有一個女生到婦產科去生產,生出來一個男孩,哇!長得非常好,這醫生很高興,就跟這個女生講:「趕快回去告訴你先生,說你們有一個兒子。」那個女生就對醫生講:「我沒有先生。」那醫生知道了,說:「那麼趕快回去跟你的男朋友講,說你生了一個很莊嚴、很好的男孩子。」那個女生又講:「我沒有男朋友。」哇!那個醫生就沒辦法了,不過那個醫生腦筋動得快,他說:「那你回去告訴大家,說第二個耶穌降生了。」(師尊笑、眾笑)
那個醫生是活的啊!做一個心理醫生,做一個像師尊一樣的,講話要很快,頭腦要動得很快:「告訴你先生,你生了一個男孩子。」「我沒有先生。」醫生腦筋馬上就動,活的:「那告訴你男朋友。」她說:「我也沒有男朋友。」醫生腦筋是活的:「好!第二個耶穌降生了。」她沒有先生又沒有男朋友,那個孩子不是耶穌是誰?(師尊笑、眾笑)
很多事情都是活用的,佛法也是活用的。佛法怎麼做?怎麼做都是,到最後怎麼做都不是。咦!怎麼會這樣?師尊今天怎麼講這種話呢?佛法是怎麼做都是,怎麼做都不是。這個就是六祖禪,六祖真正的禪,到最後你是在應用佛法,至於你認清了佛法以後,你佛法就可以不用。
我可以這樣子講,你如果還執著「觀心法門」、執著「觀照法門」,我保證,你還沒有開悟!你如果還執著哪一個法最好,哪一個法最差;執著頓法好,執著漸法好,我告訴你,你還沒有開悟!佛法是活的,什麼佛法都可以應用,什麼佛法也都是錯,佛法到最究竟就是沒有佛法。(眾鼓掌)【金剛經】講得很清楚啦!【金剛經】講得很清楚: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」
所有的佛法,只要你見證了佛性以後,所有的佛法都變成活用的法流,也不必用佛法了,法應該捨棄的,何況是不是法的法—「何況非法」。真的!有些是不是真正的佛法,你不要以為人家在傳的都是佛法,你不要搞錯了,很多都是假的佛法,那些假的佛法更要丟掉,真的佛法都丟掉了,何況是假的佛法呢?這個叫做「無修」啊!
什麼叫「無修」?你不用修就是在修,你佛性本來就在的,你已認證了佛性,那你還修什麼呢?還有什麼可以修的啊!所以還在修的,還沒有開悟,真正開悟的就到達「無修」了,但為什麼還要再修呢?什麼意思呢?你照著這個佛性去做就是修。(眾鼓掌)

苦行非道、樂行非道,行萬事皆佛法
這裡有一個慣例的笑話。某一個City,有一屆選舉完了以後,它掛了一個招牌—「歡迎新上任的市長」,底下就是「災星已去福星臨」,「災星已去福星臨」意思就是講,前面那個災難的星星已經走了,現在是福星到臨。這個市長心中很高興,表示前任市長是做得很爛的災星,他走了,現在換成很有福分的這個市長來當—「災星已去福星臨」市長很高興就問說:「這一句是誰寫的?寫得那麼好。」其中的秘書就跟他回答:「這是我們本市的慣例。」(師尊笑、眾笑)每一任市長上任都會把這一條紅匾掛出來—「災星已去福星臨」,原來是慣例,不是講他是福星,原來每一任都是災星。
以前,在中國有一個說法是這樣,如果這個貪官來了,他會刮地三尺,為什麼老是會地層下陷呢?因為刮地刮得太厲害,地層都刮得下陷了;每一任市長都來刮一層,又刮這個老百姓的民脂民膏,所以慣例是「災星已去福星臨」,那麼福星將來又變成災星,是這樣子的,這個就叫慣例。
佛法是沒有慣例的。像我們True Buddha School—《真佛宗》是最新的教派,它的能力更好,比舊的那些教派更好。密教的法有時候修起來是非常辛苦的,藏密在修是非常辛苦的,但是我們修起來是非常輕鬆的。有些人需要去「苦修」,我們是「樂修」,所以我們修得很快樂。
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認為,祂講了一句話:「苦行非道。」你修苦行不是真正的佛性、不是道。樂行是不是「道」啊?樂行也是「非道」,佛性就是佛性,佛性才是「道」,佛性是活用的,你可以用苦的方法去攝眾,我們也可以用樂的方法去攝眾,但是這個東西是活的,苦跟樂根本就是沒有,它是活用的。
我們要知道活用的道理,什麼是活的?有一個公司裡面的人事課,管理人事的人事課,有人打電話到人事課去:「請問人事課的張主任在嗎?」那個回電話的人就講:「張主任已經『不在人事』。」(師尊笑、眾笑)「張主任已經『不在人世』了?我昨天晚上明明跟他談話談得好久,怎麼現在就『不在人世』了!」(師尊笑、眾笑)這個就是他沒有活用,少了一個字,他以為他是活用,其實沒有活用。「張主任現在已經不在人事課。」要加一個「課」就可以了,你不能講說張主任現在「不在人事」,那就不對了。
所以很多話是活的,不是死的,你要叫它活,它就活起來,你要叫它死,它就死掉。我們True Buddha School 是活的,不要去執著一個法。像二千五百多年前,舍利弗—佛陀最有智慧的大弟子。他喜歡吃完了飯馬上到樹林裡面去打坐,一打坐就是一個下午、一個晚上、一個白天,統統在打坐。那個就是我的前世—舍利弗,這個「宴坐林中」,不做事。他是智慧第一耶!他在阿羅漢裡面啊!在小乘佛教裡面,他是智慧第一的。
你看嘛!舍利弗還執著坐一個下午、坐一個晚上、坐一個白天,只坐,當場被維摩詰居士罵。你坐什麼啊!你死了!你坐在那裡就等於死了,石頭就是這樣子,坐在那裡不動,也沒有念頭,你不是石頭是什麼?人活著就要動,禪定也要禪動,也要動的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禪,佛法是活的。這個六祖講得非常清楚,佛法是活的,佛法絕不是死的。
記住我的一句話—「佛法是活的」,佛法不是死的佛法,你可以應用你的佛法,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。我講了,睡覺—「眠光法」,吃飯—「供養法」,走路—「持咒法」,你走路就可以持咒、經行,專一法。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法,所以你做生意怎麼不是佛法呢?你修這個資糧主啊!你做生意,先摸一摸紅財神的鼻子,摸祂三下,跟祂祈禱,觀想滿山滿谷的金錢,觀想你的訂單,觀想你的貴人,觀想你的老闆給你加薪。你要跟人家合夥做生意,觀想你的合夥人跟你同心同德,這樣子比較不會互相欺騙;要觀想敬愛,你的合夥人跟你,不要各人去享受那個福分,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,這個才是partner,真正的合夥人。
六祖講,本來佛性也沒有什麼叫做「頓」跟「漸」,「頓」就是一下子他就開悟。師尊是磨了很久才開悟,也算是「漸」,也算是「頓」。祂說人性當中,有的是很猛利,有的是比較鈍根;鈍根的你就漸漸的去修,像師尊是鈍根的,漸漸的去修;你利根的,一下子馬上就開悟,你認識了佛性,見證了佛性,這個時候,「頓」跟「漸」本身是沒有差別的,沒差別的,你慢慢的修跟一下子就開悟,是沒有差別的。所以「頓漸之修」都是假名,那個名字都是假的,不是真實的,在佛性裡面,真的就是真的,只有這個是真的,其他都是假的,所以佛法有一句話—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」嗡嘛呢唄咪吽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