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 香港十方同修會開示
灌頂:金剛薩埵還淨法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。敬禮壇城三寶。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大家晚安!(眾鼓掌)
〈十方同修會〉,還有〈華光功德會〉,這裡的住持—常仁上師,大家是有目共睹,這個道場的所有佛像都很莊嚴,就好像琉璃世界一樣,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精心去辦道的精神,全部統統可以影現出來。(眾鼓掌)還有很多的殿堂,每一個殿的佛像都是非常光彩奪目,我們進來以後,覺得心靈受到很大的震撼!(眾鼓掌)
剛剛在餐廳裡面看到〈華光功德會〉他們做出來的成績,另外,你看這個佛堂的佛像,跟所有一切裝潢,都顯現出這裡在修行的人,心靈的平和,能夠專一,而且能夠精進,這一種精神是可以看出來。
如果有台灣來的同門,你們看看人家這個香港彈丸之地,台灣那麼大的地方,我們台灣的分堂,一個一個……,我講不下去(師尊笑、眾笑),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無妨到別的分堂去做一番的研究考察,台灣的分堂你走過以後,再看看人家香港的這些,他只是一個同修會,同修會還不到分堂欸!無妨,多參考人家是怎麼做的,自己是怎麼做的。

〈華光功德會〉他們也做得很好,青海玉樹是九世班禪離開北京,到了玉樹,祂傳了「時輪金剛法」給薩迦證空上師。在青海玉樹,這個大地震的地方,香港〈華光功德會〉做了很多的事情,這個還是有一點因果的關係,有一點因緣存在。
  
多年弟子相見歡,回味往事心開懷!
剛剛聽了小麗跟她的姊姊唱的歌,歌聲依舊嘹亮好聽,可喜可賀。小麗的姊姊好久沒見了,看了以後覺得她瘦了很多,這個也是難能可貴的。以前我看她就好像屏風一樣。(眾大笑)現在她終於像樣了一點!(師尊笑、眾笑、眾鼓掌)歌聲還是很好,還是很好。
以前在常仁引導之下,做了愛染明王的法會,印象非常的深刻,他那個現代化的band,每一次想起來都(師尊示範重鼓擊拍一樣的咒音)(眾笑、眾鼓掌)他的咒音唸成band的拍子,哇!非常的震撼!這個都是很可喜可賀的。看看人家想想自己。
小麗看起來還是那麼年輕,很多年沒見了;這個〈華光功德會〉的會長,依舊光彩照人;怪的是,這個常仁看起來還是小孩子的樣子,(師尊笑、眾大笑、眾鼓掌)他一點也不老。這個所以老師就是老師,老師就是應該老,但是他看起來好像臉上還是有光,可能是常常沐浴在佛菩薩的光裡。那個李錦超,(眾笑:老了!)你結婚了沒有?(李錦超:沒有),李錦超還是李錦超,他也沒結婚,他也不出家。(眾笑)
記得我在台灣辦法會的時候,那一次剛好碰到兩岸和平,辦這個祈福法會,李錦超在旁邊跟我們跑了一趟,他說:「哦!這個還真像電影的情節。」我記得他講說「這好像電影情節」,這樣子大開眼界。
我看你啊!怎麼搞的,留幾根尖尖的,像光又不像光,像chicken又不像chicken。(眾大笑、眾鼓掌)啊!他中間「地中海」?所以他把「它」掩蓋起來。)以前在new world,小麗跟幾個師姐一起,我有去聽他們唱歌表演,現在覺得他們的歌聲很好,而且他知道師尊喜歡的歌,最後還唱了一首「女人花」。(眾笑、眾鼓掌)那是梅豔芳的歌。
為什麼呢?梅豔芳二十幾歲的時候,到過西雅圖唱歌,那時候她看到我,她說:「啊!你們和尚也來聽我唱歌!」她第一句話就是這樣子講。她的歌聲很好,那個旋律很美。出家以後就覺得我們行者是不應該唱那首歌的,但是,有時候也可以開解;像我生日的時候啊!因為是生日嘛!難得high一下,不要緊,算是開解。我自己是滿喜歡那一首歌的。
  
金剛薩埵百字明可還淨!
今天我們是要做金剛薩埵的灌頂,金剛薩埵跟「還淨法」的灌頂。修行密教的要知道,金剛薩埵祂本身就是相,什麼叫做相呢?祂右手拿著金剛杵,左手持著金剛鈴在祂的腰際,這就是祂的相,金剛薩埵本身的相。金剛薩埵還有一個體,金剛薩埵真正的體是金剛心菩薩,金剛心菩薩就是祂的體,祂叫做金剛心菩薩,就是金剛心百字明。那麼祂的作用就是金剛手菩薩,金剛手菩薩就是現金剛相的,叫做持金剛,在藏人稱為手金剛、金剛手。祂的這三個身,代表著祂的本體是金剛心,祂的表相是金剛薩埵,祂的作用是金剛手。
在密教裡面祂等於是教主,祂就是教主,怎麼說呢?因為阿達爾瑪佛叫做金剛持尊者、金剛持,底下的五佛,叫做五個金剛持—中央毘盧遮那佛,西方阿彌陀佛,東方阿閦佛、南方寶生佛,北方不空成就佛,這五佛就叫五大金剛持。第六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。
密教由於金剛薩埵是五佛的法王子,在密教來講,金剛薩埵就象徵著密教的教主,祂是第六金剛持。我們曉得華嚴三尊,中間是釋迦牟尼佛,兩旁是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。文殊師利菩薩就是【華嚴經】裡面的一個主尊,跟金剛薩埵是平等的。我們也曉得西方三聖,西方三聖中央主尊就是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那觀世音菩薩就代表著這個西方三聖當中的法王子。文殊師利菩薩法王子、觀世音菩薩法王子、金剛薩埵法王子,都是度化眾生的代表。
這三尊,文殊師利菩薩代表著般若,也就是智慧;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,也就是方便;金剛薩埵代表著密教的力量、密教的法。所以今天灌頂金剛薩埵,是用金剛薩埵的表相回到金剛心,金剛心本身來講就是「還淨法」,金剛心是不壞、不易、不動,完全清淨。
我們常常唸『金剛薩埵百字明咒』,為什麼要唸『百字明』呢?因為你如果在修法當中有了錯失,或有了遺漏,甚至在修法當中打瞌睡,修法當中妄念紛飛,那麼你唸『金剛心百字明咒』就可以補回來,這就等於還淨。我們做錯了什麼事情,要用「還淨法」還原回來,「還淨法」就是『金剛心菩薩百字明咒』,你一唸這個咒,就能夠得到還淨,祂的相就是金剛薩埵,今天要灌的就是金剛薩埵,這個「還淨法」意義就在這個地方。
我們修密教的人都知道五大金剛持,第六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,第七金剛持可以講師尊就是從金剛薩埵那裡來的,就變成第七金剛持(眾鼓掌)。所有的上師就變成第八金剛持。你只要修法跟金剛薩埵相應,你就等於跟密教所有諸尊都相應了,也可以跟五佛相應。(眾鼓掌)所有的金剛上師就等於是金剛薩埵的代表,所以,金剛上師不要妄自菲薄,你就是代表著金剛薩埵,在有形的世界裡面弘法去度眾生。
  
直心是道場,誠實一定會有成就!  
我在〈香港雷藏寺〉也談過,我們《真佛宗》有三個很重要的,一個是一心學佛,再來就是一心學法,再來就是一心向善。所以我們要做善事,像〈華光功德會〉,還有盧佛青主持的〈Sheng-Yen Lu Foundation〉,我希望能夠在有生之年把這個「一心向善」做好。常仁上師他的〈華光功德會〉做得很好,他也推向整個社會啊!整個社會都有迴響。其實我們〈華光功德會〉不應該只有在香港做得有聲有色,世界各國都應該做得有聲有色,要推向社會,讓社會能夠認同,社會能夠認同的話,你的資源就會源源不絕。
所謂這個……我們應該是怎麼講?一人得道,九族升天,類似這個的;那麼只要一個人有成就,以後就會有很多人來護持,你如果能夠有成就的話,很多人都會來護持。
像師尊寫書寫到兩百一十六、兩百一十七本,就是很專心一致的去做這種事情,自然很多弟子會看書,然後他會來支持,支持《真佛宗》。自己修行,不敢說有大成就,至少小成就也有啦!自然就會有很多的人來擁戴。
修行必須要自己知道,你到底是不是跟所有佛菩薩有相應呢?這個是自心明白,自己心裡明白,而不能去騙人,不能欺騙的。所以六祖有講直心是道場,維摩詰也講直心是道場,【淨名經】也講直心是道場。為什麼講直心是道場?你實實在在、非常誠實的在走這條路,這就是你的道場啊!並沒有虛妄,沒有虛假、妄想,不是假的。你要誠實一直的走下去,一定會有成就。
有了錯就用「還淨法」來補,用金剛薩埵。等一下受了「還淨法灌頂」以後,就等於是說還你自己本身的清淨本性,自心清淨,修法就像鏡子一樣,你就可以看見你的本尊,會光彩奪目,可以心領神會。那麼本尊就是你、你就是本尊,誠實的修下去,直心,很實在的修下去,一定會有成就的。
謝謝中午〈香港雷藏寺〉的招待,今天晚上是〈十方同修會〉招待,都是很好的。這一次到香港來,其實招待都很好,就是時間緊湊了一點。蓮馨上師本來是說,請師尊到Macao澳門〈如實同修會〉去看一下他們,因為那個地方還沒有去過。
然後蓮馨上師他要招待我玩幾天,他本來意思是這樣,但是雷豐毅他也邀請、少東上師也邀請、蓮翰上師也邀請,好多上師都邀請,這個事情傳開了,就忙成這個樣子。玩幾天是沒有,看起來是忙幾天。(師尊笑、眾笑、眾鼓掌)因為消息傳開了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,這也不能怪誰?事實上,看到這麼多的弟子,心裡很高興。
我們就在這裡祈請,這麼好的壇城,這麼莊嚴的佛菩薩,我們祈請密教的教主—金剛薩埵降臨,給我們施授「金剛薩埵還淨灌頂」。嗡嘛呢唄咪吽!

 ↑ 師佛參觀瑤池金母殿一隅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