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06月09日蓮生活佛在〈彩虹雷藏寺〉「馬頭明王護摩法會」法語開示

2013.06.09

法會:馬頭明王護摩

灌頂:馬頭明王金剛法

地點:彩虹雷藏寺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 

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一心向馬頭明王金剛敬禮,敬禮壇城三寶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我們的貴賓:〈外交部〉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,《真佛宗》〈宗委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及助理陳淑一師姐、〈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〉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、台灣屏東〈大仁科技大學〉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及公子、莊駿耀醫師、林淑華醫師。請大家給自己一個鼓掌,大家都是貴賓;能夠來聽法的就已經不簡單,都是很尊貴的,世界各國在看網路的同門也是很尊貴的。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好不好?(與會大眾回答:好!)

馬頭明王這一尊是很特殊的,在大圓滿所有的法當中,馬頭明王也在大圓滿裡面,祂是所有金剛明王當中其中的一尊。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變化身,所以修這個法的人可以穿二種顏色,第一種是紅色,因為祂的根源還是阿彌陀佛,你看祂有一個「些」字:「嗡。些。貝瑪達吉。哈耶吉瓦。些。吽呸。」「些」是祂的種子字,「些」也是阿彌陀佛的:「嗡。阿彌爹娃。些。」這個「些」字是祂的本地,從本地可以看出祂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。

祂是觀世音菩薩變化,觀世音菩薩本來就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,大勢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那裡來的,很多金剛明王都是從阿彌陀佛那裡變化出來的。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,所以,祂的本地是阿彌陀佛,既然是阿彌陀佛,就可以穿紅色的衣服,所以,穿紅色的衣服也是對的。但是,因為祂是金剛明王的身分,所以,可以穿藍色跟黑色的衣服,大部分是黑色,藍色也可以。所以,祂有兩種顏色。

馬頭明王主要有兩個作用,第一個,祂是度化畜生道最多的;第二個,祂可以消滅所有的惡咒、詛咒跟降頭;你修馬頭明王,所有的詛咒、惡咒、降頭自然就會被全部消除。另外,祂也可以做「息、增、懷、誅」,有什麼災難、你有什麼病,你請馬頭明王上面的馬頭,馬頭明王上面一定有一個馬頭;祂有一個臉孔,兩隻手臂,兩隻腳,一隻手拿著骷髏杖,一隻手拿著金剛索。祂的面貌很兇惡,有三個眼睛,三個眼睛都瞪得很兇,沒有慈眼;牙齒都是露出來的,上牙獠下,下牙獠上。上面有一個馬頭,紅色跟黃色的頭髮往上豎起,周圍全身都是火,站在蓮花的日輪之上。

馬頭明王主要的法器,倒不是在祂律令的骷髏杖,也不是繩索,最主要的是馬的牙齒。祂有一個外號叫做「迅疾金剛」。在古代沒有高速鐵路,沒有高速公路,沒有汽車,馬跑得最快!最近,「嶺南嶺北荔枝紅」,廣東人最知道,嶺南就是指廣東,現在剛好是荔枝紅的時候。用八百里快馬送荔枝,從廣東這裡快馬一直到洛陽、長安。送給誰吃啊?楊貴妃!因為楊貴妃喜歡吃荔枝,皇帝很疼楊貴妃,就用快馬加鞭,把嶺南、嶺北的荔枝一直送到洛陽長安。

因為那時候最快的是馬,所以,馬頭明王叫做「迅疾金剛」,「迅疾金剛」就是很快速的意思,所以,祂在法上面也是很快速的,特別快速的就解掉了,一個「喀嚓」就解決了,馬的上牙和下牙一「喀嚓」,就解決了。你有病的時候,你修馬頭明王,你就要觀想馬的牙齒,你自己哪裡有病,你就觀想馬的牙齒去咬那裡;心臟有病的人到你面前,你就觀想馬的牙齒去咬他的心臟。欸!被咬一下,那不就是死了嗎?不是、不是,那個叫做「把疾病消除」,是用咬的方式把疾病咬掉,在馬頭明王金剛的經書上是這樣寫的,用牙齒把病咬掉!修這個法,也可以咬自己身上的病,也可以咬別人身上的病,這個是「息災法」。

在增益方面,你要觀想馬飛出去,咬著一塊黃金回來,這是「增益法」,馬頭飛出去咬了黃金回來,你就發財了!可以增益發財,增益、增福都是這樣子。再來,你想要增加你的智慧,馬頭明王一出去,你想要的幾部經續全部給它咬回來,就可以增加你自己的智慧。敬愛圓滿呢?你喜歡哪一個lady(女士)、man(男人),很簡單,你就修「馬頭明王法」,馬頭飛出去,就把對方咬回來!把男朋友咬回來,那位男朋友跑就跑不掉;因為祂的速度很快,很快就可以把你的男朋友、女朋友咬回來,但是,不要咬死,咬輕一點,輕輕的含住就好,咬回到你身邊,這個就是「敬愛法」。

「降伏法」呢?我記得Moses Lake(摩西湖)有種牧草,當牧草長成以後就做成一塊一塊的。「降伏法」就是你把馬頭明王役使出去,然後咬住對方,就像咬牧草一樣的磨,用馬的牙齒磨你的怨敵,就把他咬死了,把你的敵人、怨敵統統咬死掉。當然,這樣是不太好的,你咬死了他,就要把他的靈魂送到清淨的佛國,這是以前師尊講過的馬頭明王「殺度法」;輕輕含住,就是比較好的;狠狠的咬住,就變成「降伏法」。

講一個笑話吧!有一個小孩子玩手機,在廚房裡忙碌的媽媽就很生氣唸:「整天就是在玩手機,不好好努力讀書,將來就會像你爸爸一樣,娶不到好老婆。」這時候,在電視前面的爸爸就很淡定的講:「這麼多年來,妳終於承認了!」

其實,冤家對頭,有時候不是很遠的人,就是你身邊的人。就像你的老闆,有時候也是你的怨家對頭;你明明很認真工作,你得不到他的緣,他就是對你不好;你不管再怎麼做,他對你還是不好,那就真的是冤家。所以,八苦當中有一個就是「怨憎會苦」,越可惡的人越是在你旁邊,你不想看到的就每天讓你看到,「怨憎會苦」就是這樣子。這時候要怎麼辦?修馬頭明王,但是,不要咬得太厲害!咬他的腳,讓他受一點傷;咬他的手,讓他不能打computer(電腦),這樣的懲罰就可以了。

如果知道你的先生不忠實,知道你的老婆不忠實,怎麼辦啊?要咬他的嘴唇,讓他的嘴唇腫起來,像豬八戒一樣。「欸!奇怪?怎麼睡一夜就嘴巴腫起來?」修馬頭明王的「敬愛法」,要小心一點!不能把你的床頭人給咬死,讓他的嘴巴紅腫就好了,不會消,跟豬八戒一樣,人家看了就不會喜歡,這樣的懲罰就已經很好了。

「怨憎會苦」是越不喜歡的人越是天天在你面前晃,越喜歡的人距離越遠,這是「愛別離苦」。很討厭的、很嫌惡的人,他就在你面前,真正愛的又相距那麼遠,都不能夠在一起。人間八苦,有時候就是這樣子。

馬頭明王祂有手印,三根指頭(右手的尾指、無名指、中指)就是代表馬頭,右手的大拇指跟食指形成一個圈圈,左手就像拳頭一樣,左手的大拇指跟食指也形成為一個圈,這就是「馬頭明王印」,右手三根豎立的指頭象徵馬頭。大家剛剛也看到馬頭明王的像了,祂的三個眼都是忿怒的,牙齒是露出來的,上面有一個馬頭,頭髮上豎,在髮上有一個馬頭,一手拿著骷髏杖,一手拿著金剛繩,很容易觀想,祂的咒語是:「嗡。些。貝瑪達吉。哈耶吉瓦。些。吽呸。」有手印,有觀想,有咒語,你就可以修法。

我們再談「密教大圓滿」,今天要講大圓滿有什麼功用?大圓滿是什麼?有兩個國王很會吹牛,其中一個國王說:「我們有五百萬軍隊,你還不投降?」另一個國王回答:「我當然投降,我們的國家太小了,實在容不下你們這五百萬戰俘。」大圓滿法是非常大的,在密教裡面可以講是最大、最高深的法。其實,白教的「大手印法」,黃教的「大威德」,花教的「大圓勝慧」,這三個法跟紅教的「大圓滿」相比,紅教的大圓滿是最早的,其它三個法,有可能從「大圓滿法」摘取而成為一個法,我是講「有可能」。所以,「大圓滿法」是很大的,不是小的。

「大圓滿法」是非常好的法,英文叫做so good,就是非常好、非常善的,佛經裡面常提到的「善哉、善哉」就是「很好、很好」;so good,So happy,是非常快樂、極樂的,「大圓滿法」也是極樂的法;修這個法會非常快樂,心靈會非常愉悅;愉就是很愉快,悅就是很快樂,是很愉快、很快樂的一種法。So wonderful,是No.1的,「大圓滿法」是第一名的;再來就是so nice,nice就是很好、很微妙,「大圓滿法」裡面有很多很微妙的;另外,還有so perfect。perfect就是非常完美;因為非常完美,才叫做大圓滿;完美無缺,沒有一點缺點,就叫做「大圓滿法」,它能夠讓你在修行當中得到快樂,得到最高峰,然後得到圓滿,得到非常的巧妙,得到非常的好、非常的快樂、非常的愉悅,這樣子的法不學,在人間走一遭就浪費掉了,人生就很沒有意思了!你不學佛法、不學「大圓滿法」,是一種浪費,你在人間這一世就浪費掉了!

「大圓滿法」為什麼那麼好?第一個,它會使你的身體非常健康!我們人身上的脈輪—七輪、中脈、左右脈,全身的筋脈都會通的,因為「大圓滿法」裡面有所謂的「體位法」,你做出各種動作,就能夠讓你的經脈全部通暢。像師尊打金剛拳,這也就是體位法,坐有坐的體位,站有站的體位,臥有臥的體位,它有很多種姿勢的體位法可以讓你的筋脈通暢,身體就會健康。

「體位法」會讓你身上的氣血全部都可以流暢,完全可以流暢,沒有一個地方到不了!不像老人家,血壓向上、血糖向上,有三高、七高、六高,什麼都高,只有一樣「永垂不朽」,那是因為氣血不能到,所以才會「永垂不朽」。這一種大圓滿就是讓你的血氣都可以通到任何一個地方,血氣不能到的地方,你的五臟六腑一定非常衰弱;如果是心臟血氣不到,你就死了,肺臟血氣不到,肺就不能呼吸;你的肝臟血氣不到,肝就硬化;哪一個器官血氣不到,那個器官就壞死了。「大圓滿法」有「體位法」,它能夠讓你的全身血氣統統可以充足,你的身體就健康了。

另外,你的心靈會非常快樂。心靈為什麼會快樂?因為心靈是無形的,「大圓滿法」可以讓你明白了你的心;你開悟了,你就明白你自己的心;你明白了自己的心,你就不會把一些煩惱放在心裡面,你就會保持永遠快樂。「大圓滿法」能夠讓你明白你的心,就是開悟,心靈就能夠很快樂,身體健康,心靈愉快,身心能夠合一;你心所想的,身體能夠辦得到,身心是合一的,身心可以互相融合!

「大圓滿法」可以讓你身心和諧,達到完全合一的狀態;身心和諧就是大圓滿,讓你的身體跟你的心靈都能夠非常和諧。所以,你年紀大一點修大圓滿的時候,也可以練到身心和諧;你心裡所想的,身體就會表現出來。很多人的身心是不和諧的,就像很多罪犯,他們的學歷是很高的,但是,他們也造了很多的業障,為什麼?因為他們的身心不和諧。真正身心和諧的人,他的心裡是很快樂的,他不會恨人家;因為你如果恨一個人,你心就敗壞了,你就有煩惱了,重點在這裡!

昨天晚上,我在〈密苑〉的門口講:「你執著什麼,你就煩惱什麼,你不執著,什麼都I don’t care(我不在意),你不會有煩惱。」你 care 什麼,你就有什麼煩惱;你愛這個人,你一定被這個愛綁住;你恨這個人,你一定被這個恨綁住;你感情放在哪裡,你就絕對被那個東西綁住了!你對某些人有仇恨,你絕對被這個仇恨綁住了,你不會快樂的。所以,你修「大圓滿法」,你明心以後,你就知道:「喔!原來如此。I don’t care everything(我一切都不在乎)。」這個時候你就不會被什麼東西綁住了!什麼都不能夠綁住你,你的煩惱就沒有了,煩惱就減輕了。

你修「大圓滿法」,可以心靈愉悅,因為你開悟了,你的心靈當然就非常快樂!身體健康,心靈快樂,身心和諧,這就非常好,這就是「大圓滿」。你再努力修的話,你可以即身成佛,連身體都可以成佛。

大部分來講,我們都是中陰(靈魂)出去,然後本尊接引成佛的。這個身體要怎麼成佛;由地、水、火、風組合的身體要怎麼成佛?你把這個東西全部化了,大圓滿能夠把你的身體全部化掉,沒有身體的,剩下佛性,就成佛了,這叫「即身成佛」!身體化成一道虹光,身體變成一道光明,就成佛了,就叫「即身成佛」。還有一個「即生成佛」是生命的「生」,你在這一世修「大圓滿法」,你這一世成就了,這一世一定成佛,就一世成佛。

講個笑話吧!祕書小麗上班總是遲到,某一天快下班的時候,經理就問小麗:「小麗,晚上有空嗎?」小麗本來就暗戀年輕英俊的帥哥經理,一聽到這句話就高興得快要昏倒,她馬上回答:「有空,我每天晚上都有空。」年輕帥哥經理就跟他講:「那就請妳每天晚上早一點上床睡覺,免得天天早上上班遲到。」小麗的希望就落空了。我們修這個法不會落空,你只要很精進修大圓滿,你這一世就可以成就。

密教有三種法,是金剛薩埵講的三個法—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。你單單修「事部法」,必須要七世才可以成佛,「行部法」要修五世才可以成佛,「瑜伽部法」要三世才可以成佛,修行真的好困難!一世就可以成佛的「大圓滿法」,不是身體成佛,它有兩種成佛的方法,第一個是身體都變成光,像蓮華生大士一樣,蓮華生大士祂是「大圓滿法」的傳人,蓮華生大士想要涅槃了,整個身體就變化成彩虹光,就成佛去了!祂到了烏金佛國,連身體沒有了,這個就是「即身成佛」,身體的「身」。

如果你修差一點,也可以「即生成佛」,在這一世當中,你就可以成佛,會有很大的成就。就像蓮花益民上師,他是有全身舍利,身體一火化,他所有的骨,全部化為一顆一顆的舍利子,全部都是舍利子,全身舍利,很了不起!以後,師尊火化了:「怎麼什麼都沒有?」你們就可以知道,那是全身都化成虹光走的!什麼都沒有。有啦!有啦!師尊有二粒,在這邊(右邊)的耳朵有一粒,在這邊(左耳)的耳朵也有一粒,很想給每一個人摸,可惜時間是不夠的。

這「大圓滿法」有這麼多的好處,可以讓你的身體健康,讓你心靈很快樂,身心很和諧,可以即身成佛,也可以即生成佛,也可以身化虹光,一道虹光、一道光就成就了!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火化的時候,空中就有一道彩虹顯現出來。師尊最近要傳長眉尊者的法,也有一道「長眉」橫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的上空!我們有拍照出來,萬里晴空無雲,只有長眉尊者的「眉」橫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的上空,出現兩次,因為,眉毛有二道啊!你看,出現二道長眉,長眉尊者在空中顯像出來,是很偉大的!師尊以前要講【六祖壇經】的時候,在〈台灣雷藏寺〉的上空出現六個腳印,黑色的,是腳印形狀的雲,萬里晴空無雲,只有那六個大腳印在虛空之中。這都是天顯異象。

萬里無雲,就只有一道長眉,出現二次,一次在雷藏寺的上空,一次在雷藏寺對面的方向,就是二道長眉,因為我要傳長眉尊者,所以出現這一種天象,這一道長眉,你進到雷藏寺再出來看,就沒有了!還是萬里晴空,明明那一道長眉是很大的,橫在天空,怎麼人一進去,一出來就沒有了?哪裡去了?消失了!那個雲就像眉毛的樣子,可見,師尊每一次要說法都有天垂異象。

一個父親對兒子講:「剛開學考試,怎麼就得了零分?」這兒子很聰明:「老師說,我們一切要從『零』開始。」我們今天也要從零開始,「大圓滿法」也是要從零開始,從零變成大圓滿。我個人覺得,「大圓滿法」是非常好的法,非常微妙,而且是第一名的,是很圓滿的,很perfect(完美)的一個法。將來,「大圓滿法」繼續講下去,會有很多很微妙的東西出來,很好的東西會出來。

我們中土就是中原地帶,中原地帶為什麼會有「大圓滿法」呢?因為密教到中土來,最早的時候是一個叫做「白普仁」的喇嘛傳來的,就是最早的。以現代來講,古代的不講,像開元三大士—金剛智、善無畏、不空,那是在唐朝;在現代來講,是白普仁喇嘛,再來是吐登尼瑪,吐登尼瑪到中土來弘法。吐登尼瑪就是甘珠活佛的弟子,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力,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吉,吐登達吉就傳法給蓮生活佛盧勝彥—吐登其摩,吐登其摩將來傳法給吐登悉地,這就是一個傳承。

師尊有吐登尼瑪的傳承,吐登尼瑪到中土弘法;再來,諾那上師也到中土弘法,諾那上師覺得中土佛教應該要鼎盛,所以,諾那上師就跟貢噶活佛講:「你也要到中土弘法。」所以,貢噶活佛繼諾那上師之後,也到中土來弘揚密法。諾那上師在四川跟了鳴和尚結緣,了鳴和尚對他講解【金剛經】,諾那上師就教紅教的「大圓滿法」,為了鳴和尚灌頂。了鳴和尚受了這個灌頂以後,「大圓滿法」再灌頂師尊,這就是師尊的人間傳承。

貢噶活佛上師有到中土來弘法,他在成都、重慶、南京,跑了好多地方,他還到了雲南的昆明,雖然他是白教的活佛,大手印的活佛,但是他也學了「大圓滿法」;諾那上師也灌頂他「大圓滿法」,這幾位都有「大圓滿法」的傳承。師尊「大圓滿法」的人間傳承就是由諾那上師、了鳴和尚到師尊,這是最主要的人間傳承,其他的就是隔世的傳承了。

另外,還有「甚深禪定清淨」傳承,也就是說我在禪定當中,因為明心見性了,我修「九節佛風」、修金剛誦、修「寶瓶氣」,精神集中,就進入定中,在定中所顯化的佛菩薩,祂教導我「大圓滿法」,這個法的口訣要旨在哪裡;祂只跟我講一句,我就通了,我就了解,我就可以運用,這一種傳承,就是「甚深禪定清淨」傳承,在世上是很少有的。

今天向大家講解「大圓滿法」是什麼!它可以讓你身體健康,心靈快樂,身心和諧,得到證悟,能夠即身成佛,能夠即生成佛,能夠身化虹光,將來可以直接成佛,而且一世就可以成佛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