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點:彩虹雷藏寺

法會:不動明王護摩

灌頂:不動明王法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 

 

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主尊—大聖不動明王金剛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我們的貴賓是:〈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〉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、來自尼泊爾吐登師涅赫些喇嘛、《真佛宗》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、〈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〉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莊駿耀醫師、林淑華醫師、台灣屏東〈大仁科技大學〉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及公子,California four small mothers(加州四大媽),她們說「大媽」不好聽,要講「小」一點,所以,現在是small mother。好!每一個人都是貴賓,給大家鼓鼓掌。你好!大家好!(師尊講廣東話)Thank you for coming!(謝謝大家的蒞臨)「唔該!唔該晒!」(廣東話:謝謝你)

我們今天是做不動明王的護摩,這一尊是很偉大的明王,因為祂的本地是來自於毘盧遮那佛—大日如來;這一尊是很特別的,祂是金、胎二部的部主,也就是大日如來—遍照金剛的教化輪。在東密,也就是日本的密宗裡面,到處都有不動明王像。

大家能夠來參加不動明王護摩跟灌頂,是非常殊勝的,因為不動明王有講過:「看到不動明王的人會發菩提心,聽到不動明王的人會斷惡修善,聽到不動明王說法者會得到大智慧,知道不動明王的心就能夠即身成佛。」在所有明王當中,最兇惡的形相就是不動明王。祂的右手拿不動明王龍劍,有龍纏繞在上面;祂的火是火鳳凰的火,周身也都昇起了火;祂的左手拿著金剛索,金剛索底下還有兩個印,一個是金剛界的印,一個是胎藏界的印,所以,祂是執掌金、胎兩部的不動明王。

不動明王是由大日如來慈悲所化顯的,在東密的金剛明王是最重要的一尊,祂的法力非常大,因為祂是教令輪身,祂的金剛大法也是無上大法,在東密裡面算是最大的法。你們能夠修這一尊已經是非常偉大、非常了不起的!以這一尊為護法是非常了不起的,不動明王可以將自己的身體變成金剛火,祂在燃燒敵人的時候,祂就變成金剛火,燒自己的時候就變成清涼火,祂全身都是被火包圍住的。祂的金剛索能夠把魔綁住,讓魔不能動,祂的金剛明王劍斬掉貪、瞋、痴三惡道,不動明王的金剛火可以燒盡一切的汙穢,燒掉行者自身的業障,那是很威猛的。

我們在作法的時候,如果是修吉祥的法,要輕柔地唸咒語:「南摩三滿多。母陀南。哇日拉。藍。撼。」如果你要斬斷一切業障,就要唸得很威猛:「南摩三滿多。母陀南。哇日拉。藍。撼。」可以斬斷一切貪、瞋、痴,斬斷一切的魔怨。所以,你作法的時候要注意,你在修吉祥的不動明王,如果你是很威猛地唸咒,就把你的吉祥砍斷了;你要砍掉自己的貪、瞋、痴,或者消除怨敵,你就要很猛烈的唸咒,如果你很溫柔地唸咒,就好像是請敵人來喝茶、喝咖啡了。所以,作兇猛的法跟作吉祥的法是不一樣的。

在台灣的〈南山雅舍〉,我住的地方入門就是不動明王,還有最主要的兩尊童子;不動明王一共有八大童子,但是,也有以兩個童子代表八大童子。不動明王有立像,也有坐像,在東密來講都是屬於獨雄單身。祂的外表看起來很恐怖,有時候,我經過在玄關,我就會特別看不動明王幾眼,越看越恐怖,祂真的是很兇!我常常會學不動明王的眼,祂一眼眇目,就眇著眼睛看你,一眼就很兇暴;祂的這個牙(左牙)是獠上,這個牙(右牙)是獠下,都突出來的。所以,如果修法的時候,你要以兇猛的相去跟祂相應,相應了,你會是下唇咬上唇,兩眼斜視,一直瞪著,是很兇惡的相。

不動明王最主要的倒不是真的要完全降伏怨敵,降伏你的怨家、你的敵人,而是降伏自己。為什麼要降伏自己?因為,降伏自己才能變聖賢,降伏自己最重要!你沒有降伏自己,就沒有辦法清淨!所以,密教的中觀思想,它不是極樂,也不是極悲,你如果被快樂所綁住,你也離不開中觀,你如果被憂傷所綁住,你也不是中觀;所以,我們行者修法,心要保持清涼,也就是不喜不憂;你不會非常歡喜,也不會非常的憂慮,這一種是屬於中觀,也就是清涼。因為清涼,你才能夠入於定中,你才能夠一心不亂。你非常快樂的時候,你的心會亂,非常悲傷的時候,你的心早就亂了;唯有保持你的清涼心,不悲也不喜,才是行者的風範,所以,每一個行者都要保持著不悲不喜,再大的快樂降臨在你身上,你的心也不動,再大的悲傷降臨在你身上,你的心也不動,這樣子才能夠修成不動明王。

所謂「不動」,就是不為八風所動,任何困難到了你面前,你也不動心;任何毀謗在你面前,你也統統不動心;有任何快樂,你的心一樣保持不動;不動明王本身最主要的旨意在這裡—「八風吹不動」。如果是修「忿怒法」,你也要保持你的菩提心,雖然修的是「忿怒法」,是消除怨敵,或消除自己的貪、瞋、痴,但是,祂本身的菩提心還是清涼的,這是最重要的!

不動明王有兩個手印,一個是「劍篋印」,不動明王平時的手印就是這樣;還有我剛剛比的手印—「臨、兵、鬥、者、皆、陣、列、在、前」,這是不動明王的「九字真言印」;還有「四縱五橫印」,四縱—「臨、兵、鬥、者」,五橫—「皆、陣、列、在、前」,這是不動明王的「切字訣」。如果你覺得晚上睡不好,睡得很難過,睡得很久,起來又很累,睡眠不好,你可以用不動明王的「切字訣」,切你睡的bed(床),然後用金剛網網住了你的bed,所有一切邪魔歪道、魑魅魍魎都不能進來;你躺在金剛明王的「九字真言」裡面,你就會變得很好睡。

如果你的身體有病,或是別人有病,「臨、兵、鬥、者、皆、陣、列、在、前」做五次「切字訣」,你如果有法力,那個病就會消除掉,沒有法力,當然就像兒童拿畫筆在紙上畫畫,那沒有用。道家有一個法:「一畫成江,二畫成河,三畫四畫成金井,此筆非凡筆,乃是盧山秀才筆,指天天清,指地地靈,指人長生,指鬼滅亡。」然後往這個金井當中點上一點,哪裡有病哪裡消,這個也是一個治病法。這「四縱五橫印」可以用作結界,也可以用來消除疾病,也可以用來網住所有的怨敵、魑魅魍魎,都逃不出『九字真言』的。

這一尊是大日如來教令輪,祂的「切字訣」—『九字真言』非常有用!我以前在學法當中就有學過,但是,不知道怎麼用,現在才知道,原來是不動明王的「九字真言法」、「四縱五橫印」。因為在虛空中現出一個「四縱五橫印」的雲,所以跟大家講一下這個「九字真言法」的「切字訣」。

師尊說法並不小氣,我把什麼都教大家,我所學的都會教給大家。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。有兒子對父親講:「爸爸!我們學校成立了樂器的小組,大家都要學樂器。」兒子講:「我想去參加,不過那個樂器要自己買。」父親就拿了一根筷子:「你去學指揮吧!」因為現在的樂器也都滿貴的,那位父親很小氣,就叫兒子去學指揮,只要一根棒子就好。

我們再介紹「大圓滿法」的第二位祖師—妙吉祥友,妙吉祥友是在印度一個比較很富有的婆羅門家族出生的,所謂「婆羅門」就是修行人。大家都知道印度有四大階級,第一是修行人,地位最高,第二是皇族,第三是商人,第四是奴隸;到現在,他們這四個階級還是不通婚的。他們很尊敬修行人,比起台灣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、美國,他們不會尊敬修行人;但在印度,他們是很尊敬修行人,把修行人列為第一等。

妙吉祥友出生以後很有佛緣,祂很努力學佛,到處拜師父,拜了五百位班智達。極喜金剛也跟五百位班智達辯論,怎麼妙吉祥友也拜了五百個班智達?在印度所謂的「五百」,在佛經裡常常提到「五百」,有五百商人過河、五百個比丘、五百個比丘尼,都是「五百」,那是什麼意思啊?其實,在印度來講,「五百」就是「很多」的意思。不能說五百個外道就是五百個人,也不能說五百個班智達就是五百個大善知識,這只是一個比喻,表示他拜了很多位師父,這一點大家要了解。提婆達多帶走了「五百個」比丘離開釋迦牟尼佛,其實是很多很多的意思,有的時候還不只是五百,不要誤會這個五百的意思。

老陳跟老李講:「昨天晚上真倒楣。」老李就講:「發生了什麼事呢?」老陳講:「我昨天晚上回家早了,以往我總會在暗中抱住我家的女傭,誰知昨晚抱住的是我老婆。」老李說:「那有什麼關係呢?」「可是我老婆說:『小馬,老陳回來了,你還不快走!』。」我要講的是「誤會」,我們不要誤會五百的意思,印度人講五百,西藏人講五百,佛經裡面也常講五百,就是so many,很多很多的意思。

妙吉祥友拜了五百位大善知識,向他們學習佛法,祂對佛學非常有研究,幾乎把八聖的佛法都學了,八聖也就是八次第的佛法。妙吉祥友很驕傲:「我把佛法都學全,我什麼都懂了!」這個時候,文殊師利菩薩顯現出來對祂講:「還有更好的佛法,在一個屍陀林裡面,有極喜金剛在教『大圓滿九次第』,祂有最高深的法,你要去拜極喜金剛為師。」妙吉祥友說:「我才是最懂得佛法的,極喜金剛不配做我的師父,我現在已經是眾生的師父了!」妙吉祥友很驕傲,文殊師利菩薩對他講:「其實,你學的佛法還不夠,還有更高深、更微妙的『大圓滿九次第』—阿底瑜伽,你還不去學?」祂說:「我很偉大啦!我不去學了。」文殊師利菩薩就勸祂:「不然,你去參考一下也好吧?」「好!我去跟祂辯論。」妙吉祥友就到屍陀林去跟極喜金剛辯論佛法,祂去屍陀林的時候是很驕傲的,看到極喜金剛就點個頭,意思就是「沒什麼了不起」。

我們學佛的人不能這樣,驕傲是很不好的。其實,學佛的人彼此敬重的很少,寫文章的人也是一樣,我是寫文章的,你也是寫文章的,我輕視你,你輕視我,文人相輕。武將也是相輕,嫉妒來、嫉妒去,哪一個比我更往前衝,我就討厭他。另外,有錢人也是會被人家藐視的,有一次,Bill Gates(比爾蓋茲,微軟公司的董事長)在外面,突然被一個蛋糕砸到臉上,他說:「我跟你有什麼關係?」「你跟我完全沒有關係。」「那你為什用蛋糕砸我的臉?」「我就是不喜歡有錢人。」因為那個人沒有錢,他就嫉妒有錢人。才華越高,敵人越多,才華中等,敵人就中等,你如果沒有才華,根本不會有敵人;如果你是一個白癡,大家就是笑你而已,哪裡還會把你當敵人?有大能力的,就有大敵人;有小能力的,就有小敵人;沒有能力,就沒有敵人。這世界就是這樣。

妙吉祥友和極喜金剛開始辯論。其實,妙吉祥友學的是「一切有部」,極喜金剛學的是「一切空部」,兩個人對上了!妙吉祥友講的,完全被極喜金剛駁斥掉;極喜金剛講的,妙吉祥友聽不懂,祂沒有辦法回答。所以,妙吉祥友就輸了!

這世界上不是輸就是贏。有一個很捨不得花錢的小伙子,第一次到女朋友家,因為不願意花錢,就想了一個對策!這小伙子一進女朋友家就哭喪著臉說:「今天太倒霉了!新買的一隻錶想送給妳,不料在公車上被扒手偷走了!」女朋友聽了以後,非常感動,婉惜地講:「今後可要小心一點。」小伙子立刻答道:「一定,一定!扒手實在很可恨,下次來,我什麼都不帶,看他偷什麼?」如果很小氣,追女朋友一定不會成的。我以前去師母的家,拜訪師母,我每一次都拿東西去的,沒有一次沒有拿,我去女朋友家,絕對是帶禮物去的,這是很巧妙的。

妙吉祥友辯論輸了,覺得非常慚愧!因為原本自性滿滿的他,真的不懂極喜金剛到底在講什麼?祂對極喜金剛講:「你在這裡有刀子嗎?」極喜金剛說:「你要做什麼?」妙吉祥友講:「我非常慚愧,我要把自己的舌頭割掉!」極喜金剛說:「你不用割掉你的舌頭,那是不好的業障,損害莊嚴的佛身,人就是佛,你不能自殘,你把自己的舌頭割掉,不就是損壞自己的佛性嗎?」所以,我說過,學佛的人不可以自殺,因為自殺就是殺害自己的佛性。

妙吉祥友說:「我已經辯輸了,我無地自容,我又沒有帶禮物來,那我怎麼辦?」極喜金剛就對著妙吉祥友說:「你跟著我學法,我把所有的法教給你。」妙吉祥友很慚愧,當下倒身下拜,拜極喜金剛為師,學習阿努瑜伽、阿底瑜伽、大瑜伽。祂驕傲不成了,就變得很謙虛,死心塌地的皈依了極喜金剛,跟著極喜金剛學法,學了七十五年。哇!七十五年不得了啊!是很久的時間,但是,真的是七十五年嗎?我不是講過在印度的古代是以「半年」為一年,大家就這樣算好了,反正寫的是七十五年。

有一天,極喜金剛變化成虹光,飛到虛空之中,妙吉祥友就跟師父祈禱:「師父你就要涅槃了,請你把最重要的口訣給我吧!」突然之間,虛空之中掉下來三本書,就是「三要訣」,掉在妙吉祥友的頭上,妙吉祥友被書打到,當時就開悟了!祂的證悟跟極喜金剛是一樣的!妙吉祥友後來就到了菩提迦耶,在菩提迦耶的西邊有一個屍陀林,妙吉祥友成為師父,就在屍陀林傳授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,讓所有的人知道。祂傳法的時間很長,一直到祂涅槃,涅槃以後,這裡還有一個祕密,什麼祕密?沒說,你們就不知道。

有一個二歲半女兒非常聰明,有問必答,有一次媽咪就問她:「眼睛有什麼用呢?」女兒說:「可以看東西。」媽咪又問:「耳朵有什麼用?」女兒就講:「可以聽啊!」媽咪再問:「嘴巴呢?」女兒就講:「吃東西。」媽咪緊接著問:「那鼻子有什麼用?」女兒就回答:「可以挖。」

師尊現在要把妙吉祥友的祕密講出來。妙吉祥友明心見性了,也一樣在屍陀林教授佛法,傳法度眾生,圓寂之後就化為虹光。我告訴大家,妙吉祥友有兩個!怎麼會有兩個?怎麼回事?你們有沒有聽過妙吉祥友有二個,哪一個人聽過?大家都不知道,我偷偷告訴大家,這是用挖鼻孔挖出來的!

妙吉祥友圓寂以後,在奧明天宮的法身突然覺得任務沒完,祂必須要度一個隔代的人,這個就是蓮華生大士。因為妙吉祥友涅槃以後,蓮華生大士還沒有成就,但是,妙吉祥友知道蓮華生大士將來會有很大的成就,所以妙吉祥友必須要重新到娑婆世界來。後來,妙吉祥友的法身就從奧明天宮下降,下降在一朵蓮花上面、這朵蓮花本來是合起來的,因為祂的下降就慢慢地打開,裡面就出來一個baby,風一吹,祂就長大,祂就是後來的妙吉祥友。這個在經典上沒有記載的!

蓮華生大士是在達喇郭嘯海化身的baby,妙吉祥友就化身在祂的旁邊,也是蓮花化身;在那個時候,祂就跟還是baby的蓮華生大士說法,教導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重要的口訣給祂。這個在書上是沒有寫的。蓮華生慢慢長大,妙吉祥友都在暗中傳授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。這個妙吉祥友,我們稱為「後妙吉祥友」,第一個妙吉祥友叫做「前妙吉祥友」。

妙吉祥友曾經把極喜金剛「大圓滿九次第」的六百四十萬偈,全部把它集中起來,分成三部,第一部就是心部,第二部就是界部,第三部就是口部,心部、界部、口部,心就是heart,界就是結界的界,口就是くち。妙吉祥友把它分成三種來教,心部是講「住心」的問題,你的心要如何住?這很重要,因為我們不知道人的心到底在哪裡?這住心的問題,就在心部裡面講解。界部的問題是講很多很重要的儀軌,要很精進去修行界部,這是屬於界部的範圍。另外,口部是講授最重要的口訣。

後妙吉祥友變化成為蓮花童子,教導另外一個蓮花童子—蓮華生大士!所以,有兩個蓮花童子!誰說沒有蓮花童子?蓮華生大士祂是蓮花化身,後妙吉祥友也是蓮花化身,都是蓮花童子,所以,今天蓮花童子不同凡響,有越來越多的蓮花童子,都是蓮花化身的。你們看,這第二位祖師爺—後妙吉祥友,祂就是蓮花化身的,然後,蓮花童子教蓮花童子。所以,這很奇妙!蓮花裡面可以化身?其實並不奇怪,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,全部都是蓮花化身,全部都是蓮花童子!以後說沒有蓮花童子的人,不准去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全部都是蓮花化身啊!你說沒有蓮花童子化身,那你就不需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!

今天中午陳傳芳講了一個誠信的笑話,我再重提一下。有一個媽媽在哄她的小孩說:「你如果不睡,就去跟祖父睡。」小孩講:「我不去跟祖父睡。」「那你不去跟祖父睡,媽媽就去跟祖父睡了。」祖父經過,聽到這句話,他那一整個晚上都睡不著,第二天醒來,祖父就跟他的媳婦講:「妳不可以這樣哄小孩,你這邊哄小孩,那邊騙老人,不可以這樣!」這是誠信的問題。

我再講一個誠信的笑話,不像陳傳芳講的那樣。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告訴他的小孩:「一個成功的人必須要具備『誠信』跟『智慧』這兩個條件。」兒子就問:「什麼是誠信?」老爸講:「誠信就是明知道明天要破產,今天也要把貨送到客戶的手上。」兒子再問:「那什麼是智慧呢?」父親就講:「不要做出這種傻事。」這是誠信跟智慧互相矛盾的地方。

我們學佛是不可以唬爛(台語,意思是說假話、說大話)的,你學到了什麼,你就講什麼,你沒有學到什麼,就不能講什麼。我今天確實在腦海裡面有妙吉祥友,才能夠講出前妙吉祥友、後妙吉祥友,以及妙吉祥友是如何學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的。將來要把幾個祖師講出來,因為在妙吉祥友之後,就是吉祥獅子,吉祥獅子之後就是蓮華生大士,這四個介紹完了,才進入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的主題。要先講這四個重要的祖師,一個是極喜金剛—人間第一個祖師,一個是妙吉祥友—人間第二個祖師,一個是吉祥獅子—人間第三個祖師,一個是蓮華生大士—人間的第四個祖師,這四個比較重要的祖師,會跟大家介紹。其實,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不只是這一位,因為學的人很多,但是,真正成為祖師輩、度眾非常多的,只有這四位,是比較重要的。

媽媽對兒子說:「兒子,你今年六歲了,活潑好動,就像小老虎一樣,好可愛啊!」兒子講:「我是小老虎,那妳是什麼呢?」「我是你媽啊!」兒子講:「不對!就像爸爸常講的,妳是母老虎!」互相尊稱啦!小老虎、母老虎都很偉大。

甲對乙講:「我一生當中只求上帝辦一件事,不知祂可不可以做到?」乙問:「什麼事?」「我只求我不死。」這是不可能的事!人都會死的!人到死時萬事休,人死了,全部都沒有了!不管是什麼愛、什麼恨,不管是多麼有錢、多麼窮、多麼有權勢,都沒有用的!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這一點,要把什麼事情都看得淡,講好聽一點,就是要「認取一時」,就是我這個時候活得好就好,我活得善就好,我有真正在做善事就好,我有真正發菩提心就好,我有真正在修一壇法就好,我有真正在持咒就好,我有認真看一本善書就好,我們只能夠這樣子,其他一切都要看得非常淡。

Bill Gates現在也知道了,賺錢沒有什麼意思,他不想當董事長了,他要退休下來,讓給別人去辛苦,他知道賺再多的錢也沒有用;他也成立基金會去幫助人,因為他知道總有一天輪到他,他也會什麼東西都沒有。所以,我們學佛的人,大家遵照剛剛我講的去做,認取那一時,你的一切都是完美、很善、很清涼、很清淨的,那就行了,其他的,不用去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