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.01.04

地點:台灣雷藏寺

法會:觀世音菩薩護摩

灌頂: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觀音身壇城避災法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  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我們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—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師母、吐登悉地仁波切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我們今天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〉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、〈中央研究院〉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、〈台灣省政府〉秘書長鄭培富先生、〈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〉董事長夫人薛王淑媚女士、〈國立成功大學〉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、〈國立中正大學〉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、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〉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、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〉表演藝術學院麥韻篁教授、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〉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、〈屏東教育大學〉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、〈中國醫藥大學〉助理教授洪欣儀博士、〈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〉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、〈華光功德會〉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、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、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、〈印尼大燈文化公司〉董事長耀全師兄、印尼成功企業家陳立全先生、印尼成功企業家陳召財先生、大師姑盧勝美女士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「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」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、主持人佩君師姐。

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師尊講台語)Good afternoon(英文:午安)どうもこんにちは(日文:你好)你好!大家好!(師尊講廣東話)Selamat siang(印尼語:下午好)selamat petang(馬來西亞語:午安) Hola Amigo(西班牙語:朋友,您好!)

【師嬤慈悲化身為送子觀世音菩薩,利益眾生】

我們今天是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護摩,Fire Offering(火供)。今天出發以前,我在壇城修法,我媽媽來了!祂說祂要來參加這一次的護摩法會,因為祂是「送子觀音」!所以,想生孩子的人,今天可以特別向祂祈求,求男得男、求女得女!想要生男孩子的就有男孩子,想要生女孩子的就有女孩子!我的媽媽現在是送子觀音,今天祂出現的時候,祂就抱著一個孩子。

【傳承祖師-吐登達爾吉上師將轉世降生在香港九龍】

再報告第二件事情,我接到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指示,祂指示,祂很快就會轉世在香港九龍。九龍的《真佛宗》弟子要注意了!祂說祂會找有緣的夫婦降生。所以,你們在香港的《真佛宗》弟子,如果是住在九龍有懷孕的弟子,都有可能!是吐登達爾吉上師來降生的。祂有一個標誌、一個記號,祂說是在「右邊耳朵跟脖子之間有一顆痣」的「男孩子」。祂會在九龍出生,祂的標誌就是有一顆痣。在近期出生的小孩,就可以注意一下,看看那個位置有沒有一顆痣?。祂對我的指示是這樣子的。這幾天祂出現對我講祂最近要轉世。

今天我們的法會主尊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大家都認識祂,跟阿彌陀佛一樣,大家也都認識阿彌陀佛。我今天要講的有點不同,因為大概在前一個禮拜吧?我看到電視新聞有一位牧師提到了觀世音菩薩,她說:「觀世音菩薩是邪靈。」她為什麼說觀世音菩薩是邪靈呢?有兩點原因,第一點,觀世音菩薩「不男不女」。觀世音菩薩通常是化現為女的比較多,但其中有「天人丈夫觀音」,祂就是男的。這位牧師還講了第二點,她說:「觀世音菩薩很淫亂。」她講了這兩點,那時候,反對的聲浪很多。

我跟大家解釋,如果以人的觀點來講,觀世音菩薩真的是「不男不女」,以人的觀點來看觀世音菩薩,祂真的是邪淫;那個牧師所講的是以人的觀點來批判觀世音菩薩。如果以慈悲的菩薩來講,觀世音菩薩是真正的菩薩,因為大家都知道祂有千百億化身,祂所度的有緣眾生是最多的!在娑婆世界是最多的!

在以前,在我們台灣,不管到哪個家庭裡面,每一個家庭都供養著「觀音擦仔」(台語發音,「擦仔」即裱框後掛在神桌上的神像),觀世音菩薩的像適用紙做的,再用玻璃、木框框起來。戶戶都是如此。觀音廟到處都有,只要是佛教徒,都有供養觀音。人人口中唸的是阿彌陀佛,戶戶所供養的都是觀世音菩薩。觀世音菩薩結眾生緣,至深至重,是最偉大的一尊菩薩!

以菩薩的觀點來看觀世音菩薩,因為祂有千百億化身,在【普門品】裡面有寫,祂要度哪一個人?度哪一個神?度哪一個惡鬼?祂就現哪一個身出來度化對方,所以祂不拘男女,祂本來就是一個千百億化身,可以變化成為男,變化成為女,甚至可以變化成為君王;祂可以以君王之身來度,以一般的身來度,以惡鬼的身去度惡鬼,以地獄的身去度地獄,以阿修羅的身去度阿修羅,祂本來就是可以變化千百億化身去度眾生的。

在Mainland China Tibet—西藏,他們藏人的傳說是,觀世音菩薩跟一個猴子結合,所以變成了西藏人,藏人的祖先就是觀世音菩薩跟一隻猴子的結合,傳說是這個樣子。這人跟猴子的結合,你說是「邪淫」嗎?觀世音菩薩當然不是人,所以祂才能跟猴子結合啊!還有「大勝歡喜天—嘎拉巴底」的典故;嘎拉巴底本來是很兇惡的神,專門毒害眾生,觀世音菩薩想要調伏祂,但很困難;觀世音菩薩觀察了很久,發現嘎拉巴底只喜歡漂亮的女生,觀世音菩薩為了要度化嘎拉巴底,只好變化成為一個很漂亮女生,嘎拉巴底一看就非常喜愛,祂說:「我一定要娶妳做妻子。」觀世音菩薩就說了一個條件,就是必須要「擁護佛法,擁護佛教,不可以侵害眾生」。嘎拉巴底就滿口答應了。這就是嘎拉巴底雙身相的由來。嘎拉巴底的雙身相,就是因為嘎拉巴底跟觀世音菩薩結合,成為「大勝歡喜天」,變成護持佛法、護持眾生的一個神!

我解釋這件事情的意思是,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大慈大悲,種種度化眾生的方法都去做,就像祂為了度化嘎拉巴底,顯化女相去度化嘎拉巴底,以人的觀點來看,這是「邪淫」,但以佛菩薩的觀點來看,這是「大慈大悲」!任何一個事情要看它的源頭,祂是為了度化嘎拉巴底,才顯化母性的嘎拉巴底,去度化嘎拉巴底—大勝歡喜天,所以呢?慈悲的一個字就是「捨」,祂是「捨」—捨棄自己,完全地去度化眾生。

師尊也有一個「捨」字在心中,怎麼捨啊?捨身餵虎!剛剛是講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偉大,祂非常崇高,祂是正法明如來,過去是正法明如來,現在是觀世音菩薩;觀世音菩薩以千百億化身在度眾,所以祂的偉大就是非常超越、非常超然!以一個證悟者來講,祂是非常神聖!但在某些世俗人的眼中,會說祂是不男不女、犯邪淫。所以,要看出發點,祂的出發點是為了度化嘎拉巴底才這樣子的。我們對每件事情都要看發心,觀世音菩薩的發心是第一偉大的!

今天,我看到我的母親辛苦地抱著孩子到處走,送子觀音就是要這樣抱著孩子到處走。今天有一封信,有一對夫妻,結婚十幾年都沒有小孩,來雷藏寺灌了一個頂,後來她就有小孩了,還是個女孩子;她寫信來,請師尊給這個小孩子取個名字。這是送子觀音送給她一個小孩。你們心中要先想好,「我想要男孩子」還是「我想要女孩子」?要想一想之後才過灌頂幡,不要想錯了!心裡不要太急,灌頂之前要想清楚,不想要孩子的就說:「我不要孩子!」但是,現在孩子都太少了,因為少子化,很多小學都關門了,希望大家要增產報國。

《真佛宗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,賜福加持吐登悉地仁波切。

現在講「大圓滿口訣部」,剛好我今天要講的就是「發菩提心的口訣」。「大圓滿法」也要發菩提心!為什麼?只要是大乘的法都要發菩提心。密教有三個重點:一個發菩提心,一個出離心,一個是中觀正見。有「發菩提心」,才叫大乘,小乘佛教是度自己不管別人,大乘佛教是度自己、還要度眾生,這個才是菩薩!

其實,菩薩從初地到第十地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,代表祂是十一地的菩薩,等於是佛!十地菩薩算是「等覺」,到了「妙覺」就是佛,所以觀世音菩薩祂是十一地的菩薩,就等於是佛,只是祂化身為菩薩去救度眾生而已。因為觀世音菩薩有菩提心,所以才稱為菩薩。所有受過菩薩戒的都要發菩提心。菩提心有「願菩提」、「行菩提」、「勝義菩提」,這三個都有口訣。

我記得阿底峽尊者祂從印度斯里蘭卡坐船出發,到了爪哇島,就是印尼的占碑,跟金洲大師學法,金洲大師有一個號,叫做Pendo。阿底峽尊者去找金洲大師學法,金洲大師主要傳給祂的法就是「發菩提心」!祂教祂一個發菩提心的特別方法,是最重要的一點,大家要記住,就是「自他互換法」,這就是發菩提心的方法。我們之所以不會發菩提心,是因為我們沒有感覺到,如果你感覺得到別人的苦,你就會發菩提心!怎麼做?你可以到醫院去看病人,你看病人躺在那裡,他病得很重,甚至他已經是末期了,你看著他,然後「自他互換」,你變成那個病人。

當你看見一個老人很辛苦、很慢地在走路,你要發起菩提心,幫助那個老人過馬路。有一次,我們在自助餐裡面吃飯,有一個老人在過馬路,走得非常慢,他那步伐是很細很細的,幾乎快走不動了,他慢慢地走;蓮極上師一看到這個老人過馬路,路上車子那麼多,來來往往,他走路又很慢,他做了一件善事,到現在我都還記得!他一過去就用他的雙手把那個老人抱起來,然後奔跑過馬路,把他放在馬路的另一邊。他也滿會做善事的喔!

有一次,車子開在馬路上,突然間就有一個板模從一台車子上掉下來,掉在馬路的正中央,蓮極上師就馬上開到路旁,等到沒有車子的時候,就把那個板模搬到路邊。這是他做的第二件善事,因為他知道,如果後面的車子撞到板模,說不定會翻覆,造成車禍。「自他互換法」就是這樣子,你要想到:「如果你是因為這個板模害的而發生車禍,那怎麼辦?」那你看到這個板模掉在馬路上,你就要發菩提心,趕快把板模移到路邊。

還有一次,有一隻小狗在水溝底下汪汪叫,拼命叫,牠出不來了,因為那條水溝都是蓋住的,裡面竟然有活的小狗在叫。蓮極上師聽見了,就打電話給一一九,他說:「有一隻狗在這個水溝底下,希望你們來把這隻狗救出來。」欸!他做了第三件善事!你們想想看,那隻狗在水溝底下跟我有什麼關係?跟蓮極上師也沒什麼關係!又不是他家的狗,也不是我家的狗,就讓牠叫吧!誰叫牠那麼調皮,跑到水溝去,應該給牠懲罰!蓮極上師沒有這樣子想耶!你們知道,那隻狗在水溝底下,牠會很冷、很餓,牠的主人也找不到牠,在那個地方又冷、又餓、又黑,反過來想一想,如果你是那一條小狗,你是不是很痛苦啊?所以,你要發菩提心,去救那一隻狗。

蓮極上師做到了!這是我在旁邊觀察到的,他做了很多善事。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,他一看到在人行道上有一塊木板,木板上面有釘子,他就想到:「如果有人走過去,腳被這個釘子插到的話,那怎麼辦?」不但很痛!而且還會細菌感染!說不定破傷風、會死!他就趕快把那木板移到別的地方,把木板上的鐵釘朝下,插在土裡,不讓人家踩到那鐵釘。他是馬上做的!

我舉這些例子的意思就是要說「自他互換」,本來這釘子跟你無關,別人踩到也跟你無關,但是,「如果是你自己踩到了,那怎麼辦?」你就是要這樣子想。所以我奉勸大家,你要做某一件事情之前,你想傷害某一個人之前,你先想想自己受傷害的那一種狀態。你想去殺人,你要想一想你自己被殺的那種狀態,自他互換,你自己如果被對方殺了,那怎麼辦?你是不是很痛苦?你的家人、你的眷屬,都很痛苦,你的朋友也都痛苦。你這樣自他互換,自然就會發菩提心,你就不敢去殺人、去傷害人。

講一個簡單的例子。你向人家借了錢,你不還:「我就是不還!」自他互換,如果人家向你借錢,卻不還錢,你的心裡做何感想?你還是乖乖地把錢還給人家吧!因為你也不希望人家不還你錢啊!所以,金洲大師就是教「自他互換法」:「阿底峽尊者,你聽著,發菩提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『自他互換』。」你看別人痛苦,你要想,那個痛苦的人就是你,你自然就會發菩提心。

你要罵人之前,你要先想到—如果你自己被罵,你會怎麼樣?你要傷害人之前,你要想到—如果是你被傷害,你會怎麼樣?我們不但不可以去殺人、去傷害人、去罵人,反過來,我們還要發菩提心去同情,所謂發菩提心就是慈、悲、喜、捨。慈,就是給人快樂;悲,就是拔除人家的痛苦;喜,就是歡喜、隨喜地去做這一些事情;捨,就是平等無差別的心。這個發菩提心的口訣啊!

為什麼要會發菩提心?你要經常想「如果他是我」,自他互換。看到窮的人,自他互換,你就會產生布施的心;看到痛苦的人,自他互換,你會覺受到那個痛苦;看到很悲慘的,自他互換,你就會發菩提心,就可以成為一個菩薩!這個就是口訣!我們遇到每一件事情,都用自他互換,這個就是「願菩提心」—你已經發願要做一個菩薩了!菩薩都是為別人想,不為自己想的。

講一個笑話吧!兒子要求爸爸講故事給他聽,爸爸說:「你要聽長的?還是聽短的?」兒子講說:「聽長的!」爸爸講:「從前,有一隻蚊子飛到你的耳朵旁邊,嗡嗡嗡……嗡嗡嗡……嗡嗡嗡……嗡嗡嗡……。」兒子就說:「好啦!不要嗡了!還是講短的吧!」爸爸就講:「從前,有一隻蚊子。嗡……,啪!死了!故事就結束了。」

我跟大家講,「願菩提」很簡單,只要「自他互換」,就結束了!你看那些悲慘的人,設身處地替他想,眼淚就留下來了,心裡非常慈悲他們,就是發菩提心。你發願:「我要幫助那些沒有飯吃的人,幫助那些殘障的,幫助那些病苦在床上的……。」你想要特別去照料他們。像印度的Saint Teresa(德蕾莎修女),她就是發菩提心。

發菩提心以後就是「行菩提」「行」就是去「做」,直接去實現菩提心,你發了願之後,就要去做!為什麼要去做呢?你因為發菩提心之後,當「願菩提」出來了,你就跟眾生平等了,大家都是一樣。以佛來講,眾生都是平等的,大家都有佛性,我珍惜你的佛性,你珍惜我的佛性,大家一律平等,誰也不侵犯誰,誰也不辜負誰,我不辜負你,你也不辜負我,這個就是平等無差別的心,叫做「行菩提」。

簡單的講,因為你平等視眾生,你自然產生了大慈大悲的菩提心,你給了人家快樂,解決人家的痛苦,你歡喜地去做,這個就是平等無差別。你沒有衣服穿,我給你衣服;你沒有飯吃,我給你飯吃。

那一天,我看了電視新聞,很感動!電視新聞報導:一個先生為了要讓臥病在床的太太洗熱水澡,他去偷瓦斯。「偷」當然是不對的,但是這個法官跟警察也很同情他,他「偷」的出發點是病重的太太能夠洗個熱水澡,這一點就值得人家同情。你們想想,在寒冷的天氣裡面,她沒有熱水澡可以洗,洗的都是冷水、冰水;你設身處地,自他互換,眾生平等,他們在冬天居然還洗冰水,以這樣來講,你就應該去幫助他們。

後來,電視報導,有瓦斯行的老闆免費給他們瓦斯,還有一個賣熱水爐的送他一個熱水爐,記者訪問去裝熱水爐跟裝瓦斯的工人:「你這樣來這邊工作多少錢?」他說:「免費!」因為這事情值得人家同情。電視一報導出來,很多人都很發心。送熱水爐的人、去幫他裝管線的工人,還有免費送瓦斯的人,這個就是「自他互換」。他們很自然就能夠設想出來,她在冬天洗冷水澡,她又是一個生病的太太,所以大家就會發起菩提心;轉一個身來想,如果你是一個病人,在冬天洗冷水澡,你會怎麼樣?所以發菩提心之後,到了「行菩提」就是「自他平等、沒有差別」。

有一個笑話。甲跟乙說:「真倒楣!前兩天跟老婆坐地鐵,結果老婆被擠得流產。」乙就講說:「這算什麼!前兩天我和老婆坐地鐵,我老婆被擠得懷孕了!」當然,這只是笑話啦!不過我們曉得,如果有一個老太婆坐地鐵,那會顛來顛去,我們年輕的看到了,就要起立讓座。有一個老師問學生:「小明,如果有一個老太婆坐公車,你有座位坐著,老太婆站在你面前,她身體都在發抖,車子搖來搖去,你要怎麼辦?」小明就跟老師講:「我會對她講:『老太婆啊!妳這麼老了,坐這個公車太辛苦了!妳不如坐計程車吧!』」這當然是那個小學生沒有辦法感受到老太婆顛來顛去、站都站不穩的那種現象。

他就是沒有發菩提心嘛!發菩提心的人,他會站起來讓坐,因為你會設身處地為對方想,你如果是那位老太婆,你也會很辛苦啊!所以,你既然發了這個菩提心的願,你看到別人怎麼樣,你就要馬上行動,去幫助對方,這就是「行菩提」。「行菩提」的口訣很簡單,就是「平等視眾生」。

有很多事情,我是從看新聞的。住在苗栗大埔的房子不是被拆了嗎?你設身處地,自他互換去想,如果你的房子也剛好在大埔,辛辛苦苦一生賺的錢,在那裡買了房子,結果房子被拆了,那怎麼辦?當然你要同情那些被拆房子的人!這樣,你就會產生菩提心。我聽說有一個國家,如果房子被拆,老百姓都會非常歡喜。有這樣子的國家嗎?有!因為他的賠償金大過於你被拆房子的價值。政府想要拆民眾的房子來做建設,政府就要有決心,用市價買回房子,讓屋主找一個新的房子搬過去,這樣,政府歡喜,老百姓也歡喜。這是一個重點!

所以,做官的人不要被老百姓恥笑,要讓老百姓歡喜!怎麼歡喜?想要拆老百姓的房子,那就要把老百姓的房子用市價再加一些錢給買回來。老百姓怎麼會不歡喜呢?一定會願意給政府拆的,政府想怎麼拆都可以!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啊!老百姓有了那些錢,就可以再去買更好的房子。你為什麼要讓老百姓哭呢?為什麼要讓老百姓傷心欲絕呢?為什麼要讓他們去自殺呢?在這裡我不能講哪一個國家,有一個國家是這樣子做的,為了整個國家的利益,公眾的利益走向,國家要拆你的房子,但是加倍給你,國家歡喜,你也歡喜。

政府拆了人家的房子,但只給人家一點小意思;人家辛辛苦苦賺了一輩子,才買了那一棟房子,你忍心拆人家的房子嗎?這是「自他互換法」。苗栗大埔的房子拆了,有一個老太婆死了,一個藥局的老闆也自殺了,人命關天哪!千萬不能這樣子做!政府能夠做到的,要盡量做到,做不到的,再想辦法,一定要自他互換。很多事情都是要自他互換,其實,每一個人都愛錢,大家都喜歡錢,但是,你要設身處地為別人想,因為「花錢就像拉屎一樣那麼簡單,賺錢就像吃屎一樣那麼艱難」!這兩句應該貼在政府相關單位的門口。

一位很痛苦的人對出家人講:「我放不下一些事情,放不下一些人。」和尚說:「沒有什麼東西放不下的。」這個痛苦的人講:「但是我就是偏偏放不下。」和尚就讓他拿著一個茶杯,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,一直倒到水流出來,這個痛苦的人被燙到馬上鬆開手,和尚說: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放不下的!只要痛了,你自然就會放下!」所以,師尊是感受得到眾生的苦。維摩詰大士講過一句話,他說:「眾生有病,我有病。」大家搞不清楚,為什麼維摩詰大士會講這句「眾生有病,我有病」?其實,這個就是「自他互換」,維摩詰大士在教大家發菩提心,「別人有病,我有病」,那就是要發菩提心。

再講個笑話。有一隻老烏龜訓練一群小烏龜做伏地挺身,其中有一隻很容易就做完了一百個伏地挺身,並且馬上跟老烏龜講:「這算什麼嘛!」老烏龜就藐視他說:「你有這麼大的能耐,那麼你到那邊去做兩個仰臥起坐試試看!」烏龜做伏地挺身是很容易的,四隻腳這樣做一百下是很容易,但是,叫牠做仰臥起坐的話,牠根本就沒有辦法動。所以,人是「有能、有不能」,人是「有樂、有不樂」,但要設身處地為他人想,你就是要發菩提心,要平等無差別。

最後,講「勝義菩提心」的口訣,勝義菩提心的口訣就是「空」。「願菩提」就是「自他互換」,「行菩提」就是「眾生平等」,平等的智慧,「勝義菩提」就是「空」,我做了菩提事業,卻是不為什麼而做,就是空。你不為什麼而做,才是真正的做,你如果為什麼而做,就不是真正的做。這勝義菩提心就是「你做過就忘了」!

師尊看到蓮極上師,覺得心有戚戚之感。雖然蓮極上師眼睛經常這樣飄來飄去,但是,他的心還是豆腐心哪!口是很利,但是,是豆腐心。所以,以前我講到蓮極上師的時候總是把他的缺點講出來給大家聽,其實,他的優點還是滿多的!設身處地為蓮極上師想,如果我是蓮極上師,那我被師尊講了那麼多的缺點,我心裡也是會不太舒服。所以,今天給他扳回來,讓他舒服一點!

這個就是「自他平等」啊!我不能老是講他的缺點,他也有優點的。我們做一個人就是要這樣,你要發菩提心做一個菩薩,然後「行菩提」—盡力去做你的善業、去救度眾生,再來,你要把這些救度跟你做的善事,完全歸於空。你不是為什麼而做的,所謂功德就不是功德,因為沒有「功德想」,這才是功德!這個就是「勝義菩提心」。

凡所做的都歸於空,你不是為什麼而做的!不是為了揚名立萬,做善事不是為了讓人家知道我是一個善人,到處講我是一個善人。如果你是為了做一個善人才做善事,那就不是善了;我不為什麼而行善,這樣就是「勝義菩提心」,就是「空」。

 

今天教的口訣就是:自他互換,平等無差,最後空。嗡嗎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