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.07.05

地點:西雅圖雷藏寺

同修: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   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  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—南摩觀世音菩薩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〉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〈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〉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、台灣〈陽光舞供團〉的兩位師姐。大家晚安!大家好!你好!大家好!唔該!唔該晒!(廣東話:謝謝大家)

我們今天同修的是「觀世音菩薩本尊法」。觀世音菩薩本身有很偉大的化現,在過去,祂是正法明如來;祂本來就是佛,為了救度眾生,才化現為觀世音菩薩。祂有很多的化身,所以很難講祂要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。剛剛我看到的是白衣觀音,祂手裡拿著淨瓶和楊柳枝,用淨瓶灑甘露救度眾生,是白衣觀世音菩薩的相。我們這裡有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相,是很早期的,祂是穿金色的衣服。

觀世音菩薩不只是穿白衣,祂有很多的服裝,變化非常多。舉例:像「鰲龍觀音」是騎著鰲龍,鰲龍就是魚的身體,前面是龍的頭;也有拿如意寶珠的觀音,我們稱為「如意觀音」,也有「魚籃觀音」,也有拿淨瓶灑淨水的觀音。以前曾經流傳一張「騎龍觀音」的照片,觀音騎在龍上面,身穿白衣,拿著淨水。在觀音院裡有三十二變化身或是三十三變化身。其實,觀世音菩薩的變化非常多,也有「天人丈夫觀音」,是顯現男相的,觀世音菩薩不一定是女相的,也有長鬍子的觀世音菩薩,屬於男相的觀音。

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還有很多種,像準提菩薩,我們也稱為「準提觀音」;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」是最有名的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一共有十一個面,最上面就是阿彌陀佛,底下又有金剛相的觀世音菩薩,有很多種面貌;另外,在日本還有「九面觀音」。觀世音菩薩的相非常多,所以不一定是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才是對的,很難講,因為觀音院裡面的觀世音菩薩很多種。所以,我今天就穿多種顏色的法王袍,表示觀世音菩薩有非常多的化身。

觀世音菩薩也是最靈感的!在台灣,每到人家的家裡,都會看到觀音的相,叫做「觀音彩仔」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彩繪圖騰。中間是觀世音菩薩,兩旁有善財童子跟龍女兩位侍者,在底下一邊是媽祖、千里眼和順風耳,另一邊是關公(關雲長)、周倉跟關平,在空中還有一隻太平鳥咬著念珠。

以前在台灣,只要是有拜佛、信神的,家裡的客廳都可看到這樣的「觀音彩仔」,非常普及,因為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非常靈感,所以,我們以前唸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是這樣唸的:「南摩救苦救難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」。我們常常唸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這「高王觀世音」又是另一種形相,高王觀世音穿戴非常華麗,身體是彩繪的,顏色也很多,非常莊嚴!高王觀世音戴著七佛冠,是七尊佛的化現。

我唸佛的時候,都是唸「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。嗡。阿彌爹娃。些。」「南摩觀世音菩薩。嗡嘛呢唄咪吽。」然後再唸「南摩大勢至菩薩。嗡。虛虛。索。梭哈。」就是唸西方三聖這三尊。西方三聖就是阿彌陀佛在中央,觀世音菩薩站在龍邊,大勢至菩薩站在虎邊;很多佛都有眷屬,觀世音菩薩不只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眷屬,祂也是藥師如來的眷屬;但是,西方三聖特別以觀世音菩薩做為第一位眷屬。

我看過觀世音菩薩,剛剛也看到了,顯現的是「白衣觀音」,祂拿著淨瓶。所以我剛剛唸:「希望觀世音菩薩用楊枝淨水灑我們,讓我們得到清淨、得到健康、得到長壽;希望觀世音菩薩息滅我們的災難,希望觀世音菩薩加持我們能夠有智慧、有福分,也希望觀世音菩薩能讓我們得到光明,一切事情都能非常如意吉祥。」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觀世音菩薩在接引眾生方面,祂是第一名,祂跟世間的人最有緣。所以,我們常常唸「南摩觀世音菩薩」,卻很少人唸「南摩大勢至菩薩」,因為大勢至菩薩跟眾生的緣可能比較少一點,觀世音菩薩跟眾生的緣比較多一點。其實,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,這兩尊的相貌可以畫成一樣的,都是菩薩的形,非常莊嚴!我們在分辨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是拿著淨瓶和楊枝,大勢至菩薩是拿著一朵未開的蓮花,一看就知道哪一尊是觀世音菩薩,哪一尊是大勢至菩薩。

今天繼續講《密教大圓滿》(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)第七頁的文章(〈太初古佛初轉法輪〉):「這『大圓滿法』是西藏密宗第一法,但是,是何人傳出?我要告訴讀者的是,這『大圓滿法』非人傳下,而是『如來心印』傳下的。能得到如來心印傳下的『大圓滿法』,即是『如來心印傳承』。這位傳法的太初古佛,就是『婆仙』。這『婆仙』之名,唯『紅冠聖冕金剛上師』知悉,目前普天下的金剛上師及顯教法師,沒有幾個人知道太初古佛的『婆仙』之名,知道的非常少數,而『婆仙如來』就是代表密宗紅教(寧瑪巴)的大權威金剛持尊者。」

為什麼叫做「婆仙如來」?因為「婆仙如來」是我創造的。為什麼要這樣講?其實,當初我得到這個傳承的時候,我不想讓大家知道「阿達爾瑪佛」,我也不想讓大家知道「普賢王如來」,因為「普賢」兩個字。大家想想看,「普賢如來」跟「婆仙如來」的音有沒有一樣?音是一樣的。

當我在寫「大圓滿法」的時候,還沒有人寫「大圓滿法」,也沒有什麼「大圓滿法」。因為在那時候,密教在台灣並不盛行。我知道「普賢如來」跟「普賢菩薩」是不一樣的,普賢如來是普賢如來,普賢菩薩是普賢菩薩。「華嚴三尊」是釋迦牟尼佛、文殊師利和普賢菩薩,這兩大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,這三尊是經常在一起的;文殊師利菩薩很有名,普賢當然也很有名,大家都知道祂的「普賢十願」;騎獅子、拿著劍的文殊師利菩薩跟騎著象的普賢菩薩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

我把普賢如來改個名字,叫做「婆仙如來」,這是印度古梵文的發音,很多翻譯都不同,所以我自己就給祂取一個名字,叫做「婆仙如來」,其實就是「普賢如來」,是同一位。為什麼我要特別創造呢?因為是我先寫這本書,所以我取個「仙」的名字,表示是我「先」的。那個時候我們叫《靈仙宗》,所以我就給祂取一個「婆仙」,其實,「婆仙」就是「普賢」的意思。

普賢如來跟阿達爾瑪佛是同一個,也就是太初古佛。當初講「大圓滿法」傳承的時候,我講過,最高的就是阿達爾瑪佛,就是普賢如來,祂傳給金剛手菩薩,金剛手菩薩傳給一個天的王子,就是勝心太子,勝心太子再傳給人間的極喜金剛,極喜金剛再傳給妙吉祥友,妙吉祥友再傳給師利星哈,師利星哈再傳給蓮華生大士,蓮華生大士再傳給依喜措嘉跟藏王赤松德真王,這樣一直傳下來,以後的傳承就非常多。師尊以前是赤松德真王,蓮華生大士就是把祂的「大圓滿法」伏藏在赤松德真王的腦袋裡面,赤松德真王轉了好多世,這個傳承始終都沒有斷!我可以從腦海裡面拿出來伏藏的傳承。

這是「如來心印」的傳承,是最高的傳承,所以,能夠講「大圓滿法」的人不多。現在的黃教格魯派沒有紅教的「大圓滿法」,也沒有白教的「大手印法」。「大手印法」跟「大圓滿法」很像,只有少數的差異;我以前講過了怎樣分別二者,「大圓滿法」是屬於紅教寧瑪派,「大手印法」是屬於白教,「大手印法」跟「大圓滿法」都是由婆仙如來傳下來的,就是普賢如來所傳,也就是阿達爾瑪佛傳下來的。

尤其是「大手印法」,祂直接傳給第一位—天上的寶意童子,就是由阿達爾瑪佛(普賢王如來)傳給寶意童子,而這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,所以師尊會「大手印法」,也會「大圓滿法」。更快的「大手印法」是由佛直接傳給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,兩個都是蓮花童子。

當釋迦牟尼佛還在轉世,還沒有成佛的時候,有一世,釋迦牟尼佛當國王,那時候是金光佛住世的時代。蓮花池裡面突然有兩朵蓮花盛開,上面各站一個童子,一個就是寶意童子,一個就是寶上童子。大威德王在想怎麼修行的時候,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就跟大威德王講:「現在有佛住世,祂就是金光佛。」兩個童子就接引大威德王見金光佛,大威德王就在金光佛那裡學佛法。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。

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兩位蓮花童子在那時候都已經出現了,所以蓮花童子比釋迦牟尼佛還要早,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還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父,是祂們接引釋迦牟尼佛去見金光佛學佛法。大家不要以為蓮花童子是菩薩當中很小的童子菩薩。不是的!其實是蓮花童子接引釋迦牟尼佛去見金光佛。告訴大家,蓮花童子不要自貶身價,你們都是很偉大的,不要誤會蓮花童子是 small potato的bodhisattva(小菩薩)。

有一個「颱風來襲」的冷笑話。颱風來襲,店長打電話給在7-11(便利商店)當班的小方,店長問:「有淹(音同「煙」)嗎?」就是問店裡有淹水嗎?小方就說:「有啊!有七星、有長壽、有大衛杜夫(香煙的品牌),你要哪一種?」店長講不出來,因為小方誤會了店長的意思。

希望大家不要誤會蓮花童子是small potato的bodhisattva,其實,蓮花童子的來歷是很不簡單的。你想想看,太初古佛傳「大手印法」給蓮花童子;在人間,蓮華生大士傳法給赤松德真,這個都是很微妙的傳承!

一般來講,女生的衣服都很多,男生的衣服就比較少一點。有一個人問:「你們女人在什麼時候才會覺得衣服太多?」女生回答:「洗衣服的時候。」這是正確的答案,女生的衣服實在很多。她們出門跟我出門是不一樣的,師尊出門差不多就是一個小包包,不管回來西雅圖,還是回台灣,都是那個包包。

女生出門就不一樣了,哇!差不多是這桌子的一半!這還算小的,應該再長一點,而且是三個、四個,堆起來比她人還高!奇怪,女生怎麼抬得動?我實在是很欽佩她們。女生出門就如同搬家,那麼大的皮箱,要很多個。當然,也有男生出門要帶很大箱的,也很多啦!但是,你們看師尊出門,回西雅圖或是回台灣,總是一隻手就可以提起那個包包。

我再唸一段:「『寧瑪巴』紅教的金剛上師,不知『婆仙如來』,這不是我故意駭人聽聞。」因為是我創造的,所以沒人知道「婆仙如來」。「因為『婆仙如來』的太初傳法,『如來心印傳承』的得者,除了本師『釋迦牟尼佛』之外,幾乎沒有其他的人,所以『婆仙如來』心印傳承,代表了『大圓滿法』的大權威尊者,少有人知道。」那時候只有師尊知道,現在當然有很多人知道,現在有很多的書都是關於「大圓滿法」的。

「這位『婆仙如來』,其大悲神通遊戲可以說是不可計量,可以顯現至十方一切佛剎,『婆仙如來』的神通,被稱為『五身任運持明』,這『五身任運持明』亦即是『大圓滿法』。」「五身任運持明」,我們都知道有法身、報身、應身,你們查佛教的辭典就有這「五身」。(註:龍欽巴尊者在《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》第十三品〈任運之果〉中提到五身五智,五身分為:不變金剛身、現前菩提身、寂滅法身、圓滿報身及化身)

什麼是「任運」?就是非常隨意的、如意的,「如意」就是「任運」,就是心想事成!你心裡想,事就成。什麼叫做「神通」?心想事成就是神通,你心裡想的就顯化出來,就是神通。當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寂寞的,但是那裡有神通,當你想什麼,什麼就出現。

我還要告訴大家,為什麼會「極樂」?因為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你想女朋友,女朋友就出現。你在人間喜歡吃什麼東西,想到人間的肉粽、碗粿……這些東西,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會流口水嗎?不會!當你想它,它就會出現在你面前,吃完了就消失掉。那樣才叫做「極樂」嘛!

你想到碗粿,碗粿會出來;你想到肉圓,肉圓會出來;你想到你的女朋友,她馬上就出現!想到什麼就出現什麼,這才叫做極樂!所以,當你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大家不用害怕只是在那邊唸佛、唸法、唸僧;你去到那裡,你想到什麼就出現什麼!它雖會幻化出來,但也會消失掉,是非常真實的,所以才稱為「極樂」。

有一個小孫女問她的爺爺:「爺爺,穿迷你裙會影響健康,是真的嗎?」爺爺就講:「可不是嗎?妳看坐在那裡穿迷你裙的小姐,她只要換個姿勢,我的血壓就會立刻高起來。」師尊是天不怕、地不怕,就怕美女穿迷你裙,阿彌陀佛!師尊不敢看,因為師尊的眼睛一看到:「天啊!妳的裙子怎麼那麼短?」嘴巴這樣講,其實血壓已經慢慢上升。不過,血壓上升是一種自然的現象,但那不是任運。現在所謂的「正妹」,都是有神通的,她們會讓年輕的小夥子為之發狂,這就是正妹的神通。

「『五身任運持明』的如來,原來可任運在不可思議佛海會眾,原來是『大悲自在內證智之本光無為任運而顯現』。」這句話,translator(網路直播的翻譯員)很難解釋!「大悲自在內證智之本光無為任運而顯現」就是法身。「大悲」,原來就有很慈悲的心;「自在」,也就是本身完全沒有什麼缺點、缺憾、遺憾,是自在的,當我們成了佛,也是大悲自在;「內證」,是自己證明自己,沒有辦法由別人來證明,完全是自己證明自己;「智之本光」,本身來講就是最高的智慧所化出來的光明,本身是無所作為的,但可以隨便運用而顯現出來。

「這『大圓滿法』是不依句義來表示說法。」沒有句子可以來表示說法。「原來『大圓滿法』是『婆仙如來』無說而說。」祂沒有說,但也是說。「只要是接受『如來心印』者,知了義之密意,證得了無顛倒義,這樣的『大圓滿』,其功德即無分別。」這幾句話非常深。

「無說而說」,我們曉得在【金剛經】裡面,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:「如果認為如來有所說法,即是謗佛。」如來所說法,是「無說而說」,很多人都看不懂!明明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為什麼說「如來沒有說法」?你要去瞭解真正的了義,你才會知道,也就是你開悟了,你才會知道為什麼如來沒有說法。

今天,盧師尊坐在法座上說法,我可以這樣講,雖然盧師尊活到七十歲,從二十六歲開始到現在,差不多有四十四年度眾生講法。我以前講法的時候是穿著便服,有一張照片是坐在一個水塔上面講【妙法蓮華經】,底下是聽眾,聽眾沒有照出來,不過我是拿著【妙法蓮華經】在說法,那個時候就已經在說法了,我說法已經四十四年了!我今天也可以在這裡講:「如果你們認為盧師尊有說法,那就是毀謗盧師尊。」

欸!奇怪了!為什麼這樣講?這是開悟的人才會知道,沒有開悟的人絕對不知道什麼是「大圓滿法」。有幾本經典是屬於開悟的經典,【金剛經】是開悟的經典,【楞伽經】是開悟的經典,【解深密經】是開悟的經典。在二轉法輪的時候,只有【大般若經】是開悟的經典;三轉法輪的時候,【楞伽經】跟【解深密經】是開悟的經典。所以,什麼是開悟?你們從這幾本經去看看,可能可以知道。

因為佛講:「如果說佛有說法,就是謗佛。」盧師尊講:「如果說盧師尊有說法,就是毀謗盧勝彥。」這就是「無說而說」,沒有說等於有說,有說等於沒有說,你們要由這邊去探討開悟。所以,不懂這個的人,很難解釋【金剛經】。

另外,還有一本經典也是開悟的經典,就是【維摩詰經】。維摩詰居士跟釋迦牟尼佛是同一個時代的人,祂有妻子,但祂是開悟的,祂是金栗如來的化身。這本【維摩詰經】也是開悟的經典,你們想要開悟,可以從這裡去悟。有些人講:「我已經開悟了!」但他連這個都不懂,叫什麼開悟?還在毀謗人的,那就是沒有開悟。

很簡單!如果你還會毀謗人,表示你還沒有開悟。只要開悟了,I don't care anything.(我不在乎),我講過,一切都「無所謂」,我寫過一本書叫做《無所謂的智慧》,任何事情你都無所謂的話,就代表你已經接近開悟。

甲問乙:「你這手錶不錯,是哪兒買的?」乙講:「這不是買的,是獎品。」甲就問:「什麼比賽昵?」乙:「賽跑。三個人賽跑,我跑第一。」甲問:「另外兩個人是誰?」乙講:「一個是員警,一個是丟掉手錶的人。」答案出來了,答案很清楚。

告訴大家,如果師尊直接告訴你們開悟的答案,你們很快就全部明白。但是,不能講,因為講了沒有人會信,甚至會造成很多的毀謗。那些非常有錢的,像美國的Bill Gates(比爾蓋茲)非常有錢,台灣的郭台銘非常有錢,他們不一定相信;像歐巴馬是現在世界上權威最大的總統,像台灣的總統馬英九,說不定他們會相信,也說不定他們不相信,真的!

【聖經】裡面有一句話:「富翁上天堂,如同駱駝穿針孔。」表示當老闆的只有兩種:一種想要賺錢,第二種是想賺更多的錢。當政治人物的人都想要升官,還有一種就是要升最大的官。生意人執著賺錢,政治人物就想要做大官,都是好事,並不是壞事,但是他們不懂得佛法。像台灣的政治人物,他們到媽祖面前燒香,這是要選票。

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,有一個政治人物為了爭取選票,到偏僻的山上演講,結果在山坡上翻車,車子翻到懸崖底下,有一個好心的農夫,就把他們埋了。那邊的員警就過來問:「難道一個活的都沒有嗎?」農夫講:「有一個說他沒有死。」「那你怎麼把他也埋了?」農夫講:「政治人物講的話會是真的嗎?」所以,他把他們全部埋了。

大家要瞭解,真正最勝義的東西是「大圓滿法」,最勝義的東西是「大手印法」。

父親問女兒:「妳是不是愛上了一個窮小子?」女兒講:「是的。」父親講:「趕快離開他吧!」女兒講:「難道窮人不能擁有正常的愛情嗎?」父親就講:「他已經夠可憐了,妳還要跟他在一起?」我不知道這個笑話是什麼意思?不過,大家不要誤解什麼是開悟,大家好好思考「開悟」這兩個字,剛剛我講的「無說而說」,大家好好想一想。

一個好萊塢的製片人決定送給他母親一份生日禮物,他聽說有一隻神奇的鳥會講十二種語言,會唱十首著名的歌,他馬上花五萬美元買下這隻鳥,寄給了母親。在他母親生日的第二天,他打電話給母親,他很緊張地問:「媽媽,妳覺得那隻鳥怎麼樣?」他母親回答說:「味道好極了!」

大家不要誤解「勝義」這兩個字,了義、勝義都是「婆仙如來」,都是「大圓滿法」;「大圓滿法」是真正「了義」的東西!「了義」這兩個字是開悟的,是見佛性的,是看見光明的,是清淨的!大家仔細去想、去思考這些,將來你們都會開悟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