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.08.03

地點:彩虹雷藏寺

法會:白度母護摩

灌頂:白度母法 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護摩主尊—白度母—白空行母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我們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〉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、「真佛宗博士教授團」—〈成功大學〉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醴博士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莊駿耀醫師、林淑華醫師、〈台灣雷藏寺〉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、黃美娟醫師。

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台語、華語),Good afternoon(午安),どうも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一切都非常圓滿。

今天也有超度〈馬航〉、〈復興航空〉、高雄氣爆和雲南地震的亡靈,這些亡靈沒有講自己是來自於哪裡,一共有八十三位。阿彌陀佛!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!「嗡。阿彌爹哇。些。」祈請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,祈請白度母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。

今天是做白度母的護摩。白度母一共來了六尊,每一尊都是非常年輕,而且非常亮麗,是白色的膚色,穿著白紗,一手是「與願印」,一手拿著烏巴拉花,烏巴拉花就是蓮花,有的蓮花是合起來的,有的蓮花是半開的,有的蓮花是完全盛開的,有所謂的未開、中開跟大開。我無法形容白度母有多美,總之,是超美麗的白度母,在人間很難看到這樣的美。

白度母的咒,應該是分開唸的:「嗡。咕嚕。耶。梭哈。」「咕嚕」跟「耶」要分開:「嗡。咕嚕。耶。梭哈。」要分開來唸才是對的。

在所有的度母裡面,有七個眼睛的只有白度母。祂的眉心之間有一個眼睛,雙手的掌心各有一個眼睛,雙腳的腳心也是各有一個眼睛,加上臉上原有的兩個眼睛,剛好有「七眼」。所以,我們稱祂為「七眼佛母」。祂有眼通,可以照見眾生所有的病業,祂有能力治癒眾生的病,息滅眾生的業,所以被列為「長壽三尊」之一,「長壽三尊」就是長壽佛、尊勝佛母跟白度母。

白度母的由來跟觀世音菩薩是有關的,因為觀世音菩薩要度眾生,一尊觀世音菩薩是不夠的,所以顯化千百億萬尊的觀世音菩薩。由於眾生非常難度,觀世音菩薩非常慈悲,因此,祂流露出慈悲的感情,從眼睛流下眼淚,一邊的眼淚化為綠度母,另一邊的眼淚就化為白度母。白度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淚所化生的佛母。所以,白度母跟觀世音菩薩的來歷是一樣的,慈悲救度眾生。白色以息災為本,就是息滅災難,祂能夠息滅眾生的惡業;我每一次唸【高王經】都會唸:「十方觀世音,一切諸菩薩,誓願救眾生,業障皆消除。」

參加這次白度母的護摩,有業障的人,希望能夠在這次的護摩法會之中,把自己的黑業、惡業能夠息滅,增長善業,讓所有的病在護摩法會以後,漸漸好起來,或是馬上就好!

白度母跟師尊的因緣非常深厚。昨天晚上我講了,白度母現身給我的上師(吐登達爾吉上師)看,祂也指示吐登達爾吉上師到台灣找一個姓「羅(盧字的台語發音)」的,吐登達爾吉上師也有來找。後來,白度母跟吐登達爾吉上師講:「姓羅的已經到了你這裡。」那時候,我就出現了!他才知道原來「羅」是「盧」的台灣話發音,台灣話就是「羅勝彥」,日本話叫做ろかつひこ。

白度母跟師尊的因緣很深。在天上的時候,是師尊本身的道伴—修道的伴侶;在人間也一樣,是師尊修道的伴侶。白度母的功德誓願跟祂的心咒,主要是為了消滅眾生的病苦,消除因果的業障,消除愚癡的業障,還有消除魔障。白度母還可以消除瘟疫和各種病症,可以對治蠱毒跟惡咒所引起的疾病,替修行者去除逆緣,增長壽命,解脫生死輪迴。

 

我有一本書,完全是寫白空行母—白度母的,那本書就是《瑜伽士的寶劍》,其中談到金剛乘的戒律跟佛教的戒律。白度母的種子字是「當()」字,「當」字的寫法,最上面是一個圈圈,然後底下寫一個像「五」的阿拉伯數字,然後畫一個圈圈再點一點,就是藏文的「 」。祂的手印是「度母手印」,跟瑤池金母、地母、綠度母、二十一度母一樣,都是同一個手印。

祂的形像是白色的,非常莊嚴,非常美麗。我桌上這尊白度母的形像是蓮花坐姿,一手(右手)是與願印,可給予所有的願,這一隻手(左手)是持著蓮花的印。我剛剛所看見的白度母,真的全身是白色的,而且坐的是遊戲的姿勢,遊戲就是自在的姿勢,是很自在的坐法,不像這一尊是雙盤的蓮花坐姿。我剛剛所看見的白度母是遊戲坐,腿是很自由伸縮的那一種姿勢。有祂的印相,有祂的身相,又有祂的咒語,就可以修「白度母法」。

以前,有一個紅教的教團,男生一律修蓮華生大士,女生都是修度母,只有這兩種本尊,沒有其他的選擇。我們《真佛宗》有八大本尊,他們只有兩種本尊。這樣也很好,因為你們常常都來問我:「我的本尊是誰?」大家都在問這個問題。所以,那邊的教團很好,你根本不必問本尊,只要你是男的,就修蓮華生大士,只要妳是女的,就修度母。據我所知,修度母的法很容易相應。其實,修觀音也很容易相應,因為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今天就介紹白度母到這裡。

昨天晚上講《密教大圓滿》(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),講到阿達爾瑪佛的第四德的「十入涅槃(住自自如如的世界)。涅槃的意義,我昨天已經講過了,有很多種意義,不只是一種;「住自自如如的世界」,可以講是「自在的世界」、「任運的世界」,有很多意義在裡面。

其實,這十種遊戲神通,從第一個開始,捨天壽、受生人間、現童子相、現出家、樂苦行、向菩提樹、現降魔、現樂寂靜成無上覺、轉法輪、入涅槃,稱為「十種遊戲神通」,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一生!釋迦牟尼佛就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之一,到人間受生,也是十種遊戲的神通。

「第五德—總持之總持,稱為無盡,而辯才中的辯才,也是無盡。」我記得有一間寺,叫做〈總持寺〉,是我的上師(普方上師)所蓋的,在台北的社子。普方上師也是我皈依的上師,普方上師的教派稱為「總持寺派」,其根源於準提佛母,因為準提佛母的手印就叫做「總持印」,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,所以他的寺就叫做〈總持寺〉。

「第五德—總持之總持。」為什麼講兩個總持呢?也就是再也沒有其他的總持,所以稱為「總持之總持」,也就是無盡,全部攝召在一起。「辯才中的辯才」,有一個天女,叫做辯才天女,又叫做妙音天女,又叫做才藝天女,稱做「辯才天」,辯才天有很長的咒,發出來的聲音非常好聽。因為祂辯才無礙,什麼都知道,所以稱為「辯才中的辯才」,這也是無盡。

講一個笑話。在公司裡面,王總跟劉主任都結婚了,這兩個男人交流結婚以後的心得跟體驗。王總講:「我老婆可能到了更年期,特別健忘,經常提著菜刀還滿屋子找菜刀,有時候,我還真受不了她。」提著菜刀找菜刀,這是我們常有的事,有些人是拿著筆在找筆。劉主任講:「你的處境比我好多了,我老婆也是經常提著菜刀,但卻是滿屋子在找我。」

辯論的道理,有時候是這樣,有時候是那樣,有時候是不同的,是個別的,會有百千萬種答案,能說出比較恰當的,就叫做「辯才中的辯才」。

我今年七十歲了,也是稍微有一些健忘,有時候對於人的臉跟姓名,我是經常對不起來的。今天早上起來更好笑,我起來時,首先做「化食」,就到瑤池金母面前拿著水,結「金剛指印」。我在水上面畫一個「吽」字,然後我就唸咒:「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,羅剎鬼子母,甘露悉充滿。嗡。穆地。梭哈。嗡。穆地。梭哈。嗡。穆地。梭哈。」唸完之後,把水潑出去,化食給大鵬金翅鳥、曠野鬼神眾,羅剎鬼子母。水潑出去之後,我再回去裝水,再來,我的行動是把這杯水端至供桌前放著。我平常都是這麼做的。今天,我拿著那一杯水,就一直走、走、走,走到廚房去,「欸?這一杯水是要做什麼的?」本來應該是放在供桌的,我怎麼走到廚房呢?我就再往回走,把這杯水放到供桌上。我說怎麼搞的,怎麼這麼糊塗?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奇妙!

我吃早點的時候,我是同時在看〈TTV—台視新聞〉,我在喝水的時候,我還記得要吃營養食品,我就去抽屜那裡把營養食品拿出來,把每一顆吃完後再回來看電視,再繼續吃。突然之間,我好像忘了什麼?師母走出來之後,我說:「妳剛剛有沒有看到我吃維他命?」因為,我已經忘了我有沒有吃維他命,所以我經常問師母:「妳剛剛有沒有看到我走到那邊吃維他命?」她說:「我沒有注意。」完了!師母沒有注意?可是我已經忘了,那還要再吃嗎?糟糕了!按照醫師的指示,只要忘掉,就不要再吃了。但是,我不放心啊!我只好走過去,管他三七二十一,四七二十八,重新再吃一遍。

就是有一點健忘,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!大概只有這樣吧?其他的不會忘掉,我還不至於沒穿衣服就走出來吧!有一點健忘,這是我經常發生的一件事情。師母也是一樣會有相同的狀況,她說:「好啦!好啦!我們去開車了。」然後我開一部車,師母開一部車,師母走到車庫,她一上車,突然發覺她穿的是家裡的拖鞋。祈請白空行母—白度母加持,讓我們長壽、健康,還有「不要太健忘」。

年紀大的人,總是會比較容易忘掉一些事情。有一次,我在百貨公司裡面走,遇到一個人,他說:「盧師尊,你好!」我一看他,糟糕!這個人的面孔很陌生,我也不記得他的名字,不知道要叫他什麼……,我實在是想不起來。他看我愣住的樣子,他就說:「啊?你不記得我了?三天前,我們才一起吃飯。」我真的很不好意思!三天前我們一起吃飯,三天後我把他忘掉。希望白度母加持我,不但要健康,還要長壽,還要記憶力好。我們不能像美國總統隆納德雷根,他在晚年的時候得到失憶症,他連妻子都忘了。我想,我這一輩子大概沒有辦法忘掉師母—蓮香上師。那是忘不掉的!

有一個法官問:「身為一個已婚男性,請你形容一下婚姻。」小李就講:「結婚前,當我下班,晚一點回去,發現客廳亮著的時候,我的心感覺是很溫暖的。」因為女朋友在客廳等他,他的心裡會感覺到很溫暖。法官又問:「那結婚以後呢?」小李講:「結婚以後,當我下班,晚一點回去,發現客廳燈亮著的時候,我會感覺雙腿發軟。」

我不會忘記師母,因為如果每一次我晚一點回家,我就會覺得雙腿一軟!(眾笑)師母會問:「今天怎麼搞的?這麼晚才回來?」我說:「沒有啦!我跟Fermi的小孩子在運動,丟飛盤。小孩子不停,我怎麼能夠停?」當師尊的,就是要等到小孩子玩累了,他停,我才停,所以才晚回去嘛!師母說:「你有沒有到哪裡去啊?」「哪裡敢?」所以,我不會忘記師母的眼睛。

「辯才中的辯才,也是無盡。」我們在講話當中,只要能夠讓大家生起歡喜心,而且讓人家能夠接受你所講的,這也是一種辯才。在說法當中,如果能讓對方信服你,這是一種辯才;在說法當中,讓人家心裡歡喜,能夠接受你,這也是一種辯才。有了這種辯才,才能夠度眾生。

如果你沒這種辯才,講的都是一樣,就像老和尚講經,只會看著經典照唸:「『如來心印』到底是什麼?原來是『婆仙如來』在不可思議世界隨所應化變現無數化身……。」老是依照書上的文字唸給你們聽,你們聽到最後不是得憂鬱症,就是睡著。所以,說法也是要有辯才,讓大家能夠接受是一定要的。

辯才非常重要。當一個salesman(業務員)就必須要有講到讓客戶非買不可的那一種心,講到客戶能夠聽進去,而且產生興趣,一定要向你買,這就是辯才。說法的人,也是要能夠講到「入對方的心」,讓對方有感覺,讓對方接受,這樣才可以,這才叫做辯才。有些人,他本身就像陽光一樣,照到哪裡,哪裡的心都會亮起來,這就是辯才的一種功夫。

有一個笑話。在醫院的走廊裡有一群人在等待驗尿,每個人的手裡都端著自己的尿。護士出來叫名字,輪到一個叫做「王尚舉」的患者,護士出來對著大家喊:「王尚舉!(音似「往上舉」)」聽到護士的叫喊,所有的患者都把手裡的尿往上舉,護士又喊:「王尚舉!」患者們又再把手裡的尿往上舉得更高一點,護士急得大喊:「王尚舉!」大家就把尿舉到最高。這時候,有一個名字叫做「王尚舉」的人,他終於聽清楚,原來護士是在喊他的名字,他便大聲的喊:「到!(音同「倒」)。」所有的患者就把尿倒在自己的頭上。天啊!這是誤會!滿好笑的笑話,大家笑一笑,開心一點,比較不會打瞌睡。

再講一個笑話。晚飯以後,爸爸講:「兒子!走!跟爸爸出去散步。」兒子聽了毫無反應,倒是家裡的一條小狗就跟著爸爸走。兒子的同學就問:「你爸爸叫你,為什麼你不應聲?」兒子就講:「他是在叫他的狗兒子。」「那你爸爸平時叫你什麼?」這時候,門外傳來爸爸的聲音:「兔崽子!要記得寫作業。」這個笑話只有華人聽得懂,狗兒子、兔崽子(本指幼小頑劣的兔子,後多用來罵人),西方人聽不懂這個。

「第六德—所有煩惱斷盡,成就一切種智。」所有的煩惱要斷掉,當然是很困難。以前我講過,要斷掉煩惱是很困難,但成了佛以後,真的是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斷掉。像師尊,就是所有的煩惱都全部斷掉了,因為記憶力不好,所有的煩惱記不住,所以煩惱容易斷掉;剛剛才有的煩惱,到睡覺時就全部忘光了!

我只要上床一躺,我就唸:「往生淨土,超生出苦,南摩阿彌陀佛!」我就唸:「瑤池金母,請你加持我,瑤池金母,請你加持我……。」唸一唸,我馬上就睡著。因為我只要唸「瑤池金母,請你加持我」、「往生淨土,超生出苦,南摩阿彌陀佛!」等於把自己當作是死了,我要往生淨土,超生出苦,皈依南摩阿彌陀佛了!既然要往生淨土,還帶著煩惱做什麼?當然就不用煩惱,煩惱自然就斷掉了。

我講過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如果有家庭的,太太會跟老公衝突,老公也會跟太太衝突,有時候也會跟兒子衝突,跟女兒衝突,有時候,兒子跟女兒衝突……,有很多衝突會發生,都是煩惱。家庭會這樣,國家也是會這樣;國家跟國家之間打仗,這是國家跟國家之間的衝突。

在公司也是,你跟老闆發生衝突,你就準備被開除,所以,不能跟老闆發生衝突。我講過,老闆只有兩種,一個是賺錢,一個是賺更多的錢。有時候,你企劃書中的企劃跟老闆不符合,兩個人就會有衝突,或是你跟同事之間有衝突。天底下的事情都是這樣子的,那就是煩惱。但是,公司的煩惱不要帶回家,你在外面的煩惱不要帶回家,因為帶回家,家裡的人也會跟著你煩惱,帶到哪裡就煩惱到哪裡。所以,第六德就是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斷盡,沒有煩惱。

師尊只要一上床,要睡覺了,煩惱就全部斷盡!今天的跟我無關,以前的也跟我無關,幾年前的事,統統跟我無關!小孩子的事跟我無關,年輕的事也跟我無關,中年的事也跟我無關,老年的事也跟我無關,I don't care,所以,煩惱斷盡。

未來的事也跟我無關啊!不要想未來,不管未來會怎麼樣,未來跟我無關。現在呢?現在也不管。過去呢?過去也不管。這叫「無所得」,也就是「斷盡煩惱」,然後可以「成就一切種智」,就是可以成就。

爸爸生重病在住院當中,病床邊圍繞著太太、兒女跟護士,爸爸終於張開眼睛對兒子說:「爸爸將仁愛路十二巷至二十二巷統統送給你;敦化南路的辦公大樓統統送給最寵愛的女兒;最親愛的老伴,忠孝兩社區就歸妳。」護士聽到這裡,終於忍不住講:「想不到你是這麼有錢又疼愛家人的富豪。」旁邊的太太臉色有點不太好,講:「富豪個屁!這些都是送報紙的路線。」

「沒有錢」有「沒有錢」的煩惱,很嚴重!「有錢」也煩惱,但,「有錢」的煩惱比「沒有錢」的煩惱好一些。有錢的煩惱是怎麼樣?報稅的時候,要忙好幾個月,差不多每個月都要忙著報稅,太多錢了,太多公司了,要怎麼報稅呢?必須要請很多人幫忙。所以,這報稅也是很煩惱的事情。尤其是在美國,進到美國的第一個煩惱就是Green Card(綠卡)跟你的身分,你拿到Green Card,拿到身分後,第二個煩惱就跟著來,那就是報稅。在美國,美國人最大的煩惱就是報稅。

我看過很老實的美國老太婆,她會理髮,有理髮師執照,她以前到蓮火上師的家,好像是老Peterson的太太吧?她去幫他們理髮,我是舉一個例子,如果是十塊錢,她會要求兩塊錢報稅,所以她要拿十二塊。她很老實喔!理一個小孩子的頭十二塊,兩塊是要報稅,給國稅局的,十塊是給自己,連理髮都要報稅。美國人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要報稅!蓮火上師以前常常講一句話:「抱著貓過個門檻,也要報稅。」

在美國,任何一個imcome(收入)全部都是要報稅的,沒有不報稅的,只有gift不用報稅,gift是給錢那一方要報稅,收錢的那一方不用報稅。在美國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要報稅。像〈彩虹山莊〉砍一棵樹賣了,森林公司來買樹,他給你錢,你就要登記,就是要報稅的。理一個頭髮都要報稅,可見稅是美國citizen(市民)或者是resident(居民)煩惱的事情。什麼事都是煩惱,很多事都是煩惱。

報稅的這個煩惱,師母幫忙很多,我從來沒有管過稅的問題,全部都是師母在處理。她經常指給我看:「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」、「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」、「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」……,統統要我記好,我一轉身就全部忘了,我全部忘光。所有報稅的事都是辛苦師母了。師母非常辛苦,真的!可以講她是我們盧家裡面「總持之總持」,非常辛苦的。

她這一輩子,兩個小孩子的教育也是她在負責的,我從來沒有煩惱,從小帶到大,都是她在負責。煮飯、家事,或者是怎麼樣,都是她在負責。我什麼都不做,我只會說法、講佛法而已,我是「辯才中的辯才」,她是「總持之總持」。講實在話,師母也是滿偉大的,把事情都拉到她身上,不僅是家裡的「總持之總持」,還是《真佛宗》的「總持之總持」。《真佛宗》裡很多的大小事,你們不要告訴師尊,告訴師母就可以了。

所以,師母會這麼瘦的原因,其來有自,自然是有原因的啦!師尊瘦的原因是因為年紀大,自然就會瘦;師母瘦的原因是因為她是「總持之總持」,擔子太重了!有人叫她出去旅行,我也贊成她多出去旅行,多休息。但是,她有時候放不下,因為當她去旅行的時候,還有很多的E-mail,手機也天天在響,還是要天天處理宗派的事情。Fermi就知道,他是〈台灣雷藏寺〉的公關,〈台灣雷藏寺〉的大小事,全部是師母「總持之總持」在處理的。

鐵雄問妻子珍珍:「我的長相並不怎麼樣,可是妳為什麼經常說我酷斃了?」我們常常讚揚一個男孩子,說:「喔!你好酷!簡直是酷斃了!」這是讚揚。珍珍講:「我說你是酷斃了,這是簡稱,全稱是『長相太殘酷,應該拉出去斃了』。」

我這一生只會一樣,就是佛法!不管是寫作、修法、說法,都跟佛法有關,其他的,我什麼都不會。「所有煩惱斷盡」,這個我會,因為我沒做什麼事,所以煩惱全部不在我身上。

參加友人的婚禮,新郎的朋友很多,來自各行各業,他們的祝福也是五花八門。律師講:「祝你的婚姻像無期徒刑,天長地久!」這也是很好的祝福,「無期徒刑」表示可以白頭偕老;交通警察講:「祝你在婚姻路上,只有綠燈,沒有紅燈!」這也是很好,一路通行無阻,沒有挫折。工程師講:「祝你的婚姻像銅牆鐵壁一樣,堅不可摧!」這也是很好,婚姻像銅牆鐵壁,非常堅固,就像我們常常講的「道心要堅固」。消防隊員講:「祝你的婚姻紅紅火火!」消防隊員祝福你的婚姻像火燒得那麼旺,永遠都是那麼熱情。醫生講:「祝你的婚姻多點心跳的味道,多點心動的浪漫!」看到太太心跳就砰恰、砰恰、砰恰,不是害怕,而是始終都有新鮮感。當老師的講:「祝你的婚姻像寫日記一樣,常寫常新!」每一天都是新的。氣象局的朋友講:「祝你的婚姻像太空一樣,浩瀚無邊!」無雲晴空啊!沒有什麼掛礙在心頭,這樣,婚姻就是最好的。

今天講到大圓滿的第六德—所有煩惱斷盡,這在大圓滿裡是很重要的!煩惱斷盡就是「無雲晴空」,連一點陰影都沒有,都沒有煩惱,一切浩瀚無邊無際。也祝福大家所有的煩惱全部統統退盡,那就是大圓滿、無雲晴空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