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.08.30

地點:西雅圖雷藏寺

同修: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  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同修本尊—藥師琉璃光如來及其眷屬。

師母,吐登悉地仁波切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與會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〉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及黃月琴律師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〈皇室綠野集團〉總裁林坤音師姐、林淑華醫師、許鴻春藥劑師及家人、李佳霖醫師。今天與會大眾還有很多貴賓,但他們都沒有報貴賓名單,所以,今天我們大家都是貴賓。

大家晚安!Selamat malam!(印尼文:晚上好)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唔該,唔該晒!(廣東話:謝謝大家)還有來自很多國家來的同門,法國的同門老是說:「為什麼沒講法語?」我只會一句Merci beaucoup(法語:非常感謝);另外,還有巴西的,巴西應該講Saude(葡語:大家健康),日本的是どうも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,越南的我只會Nguoi(越南語:大家)還有西班牙的Hola amigo(西班牙語:朋友您好),泰國的Sawadika(泰語:你好),德國我只會講Deutsch(德語:德國),還有哪裡?(弟子:荷蘭)啊!講英語啦!Good evening(晚上好)。總之,大家好!

剛剛我們修的是「藥師佛本尊法」,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,一般將衪列為阿閦佛的異名同體。因為阿閦如來不動佛、藥師琉璃光王佛都在東方,阿閦佛跟東方藥師琉璃光王佛有一個世界叫做「琉璃世界」,也是佛國淨土。我們常常持咒唸佛都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其實,東方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一樣非常莊嚴殊勝,是很好的一個地方,也是一個很好的佛國。

藥師本尊最大的法就是「七佛藥師」,有其壇城跟修持的方法。藥師如來為什麼稱為「藥師」呢?主要是在祂的願望中,祂希望能夠以祂的名及經典,免除眾生疾病的痛苦。

人生最大的苦是病苦,只要得到很嚴重的疾病,你會覺得這世界上的任何東西,你都不需要;在那個時候,你的什麼欲望都沒有了,你只剩下最後一個欲望,就是希望病能夠好;但是,等到你的病好了,你的欲望又有了。人就是這樣,人在疾病的時候是萬念俱灰,所有欲望的念頭全部都沒有,唯一的期望就是病能夠好。

我從上個禮拜開始問事,這禮拜也有問事,差不多問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。進來問事的同門有兩種痛—這裡痛跟那裡痛,也有兩種病—這裡病,那裡也病。很多同門都有病,唉~~,這病業實在是太苦了!人生最大的苦應該還是病苦。上回,我們修藥師佛的時候我講過,張飛是天不怕、地不怕、什麼都不怕的!孔明在旁邊搖扇子:「你還有一怕。」張飛講:「我什麼都不怕!」孔明就講:「病!怕不怕?」張飛一聽就從馬上掉下來,他還是怕病的。

人再怎麼強壯,都怕病的。你以為身體非常健康,結果你去檢查的時候,突然檢驗出一個無藥可治的病在你身上,這時候,你就開始怕了,而且蒼老得很快;因為這個病,你的整個人生都變成灰色,你會意志消沉,覺得什麼都沒有了。

所以想一想,師尊七十年來,只有在隱居的那一段時間,有一個病苦,除了這個以外,我不知道什麼是病;除了那個時候的痛以外,我不知道什麼是痛。人家有四十腰、五十肩,就是四十的時候腰會痛,五十的時候肩膀會痛,師尊到了七十還沒有。這是佛菩薩保佑、瑤池金母保佑,還有所有的神將保佑,讓我沒感覺到病苦,實在是很幸運。

你們想想看,太陽每天都很猛烈,今年的夏天很熱;但是,最熱以後,太陽就會慢慢變成不熱;進入秋天時,太陽也會變涼;到了冬天,就會變寒酷,這也是一種太陽的無常。我們看月亮最清楚了,它每一天都在變,到了十五的時候最圓,過了最圓滿之後就慢慢開始虧了。所以,佛陀講「無常」,不只是指天,不只是指地,還有指我們人類也是無常。

例如,在生意最好最旺的時候,突然發布一個消息:「你的東西裡面含有致癌物質。」一下子,你的生意就破滅了。這就是說,有旺必然有衰,有最旺的時候,也必然有衰退的時候。身體也是一樣,有壯年,一定有老年,老了之後,老跟病是在一起的。

在密教裡,我們祝福人家時會說:「札西爹列。」就是如意吉祥!再來是:「祝福你健康長壽。」健康是可以的,但長壽就不一定健康了。你若長壽到了七十歲、八十歲、九十歲,就會有病出來,到了老年,很多毛病就開始出來了。所以,長壽不等於健康,如果能健康又長壽,那是非常好、最吉祥的。

我們常常祈求「日吉祥,夜吉祥,一日六時皆吉祥,一切吉祥中者,祈願本尊攝受,上師加持,護法擁戴。」在這裡也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加持眾等,把大家身上的病業全部拔除,如同藥師如來的願望一樣,讓大家身體健康,長壽自在。

我發覺大家的病業很重,有很多人生病,感冒倒是不要緊,但如果中了伊波拉病毒……,我們這裡有西非來的同門,在不在這裡?在那裡,他是西非來的!他說兩個禮拜以前,他還在西非。你是哪一個國家來的?(同門答:奈及利亞)奈及利亞!我問過佛菩薩,他沒有「伊波拉」(眾笑)。奈及利亞的伊波拉病毒是很嚴重的,他來的時候,已經幫他check(查)了,沒有!那就放心了。他已經來了兩個禮拜,沒問題!大家安啦!

這種病真的非常難測,這種病毒,你看不到,你也看不到細菌。師尊身體的免疫力真的很強!在台灣,很多人都有B型肝炎,這幾年,我半年在台灣,半年在美國,回台灣的時候,路邊攤我也吃啊!每一次吃路邊攤,他們只用一個水桶洗所有客人的碗,但是你看不到,你也吃了啊!回到美國,我每一年檢查一次身體,一抽血檢查,醫生講:「欸?你血液裡面有B型肝炎的細菌。」我說完了完了……,我從來不打預防針的,師母是什麼預防針都打,我是什麼預防針都不打。

以前,我們有十八個人去印度,總共要打九種預防針,我一種針都沒有打。去了印度之後,我們到了一個叫做「瓦拉納西」的地方,那是五千年歷史的城市,在恆河旁邊,是印度的一個重鎮。大家去到那裡之後,每一個人都「拉稀」—全部拉肚子,只有師尊一個人放的全都是「金條」,沒有「拉稀」。

我抽血檢查,醫師說:「你有B型肝炎的細菌。」但是醫生說:「你實在是太幸運了!因為當B型肝炎的細菌進到你身體時,你的免疫力發揮,把細菌統統殺死,你血液裡所有B型肝炎的細菌都是死的。」也就是,我的免疫力大過B型肝炎的細菌,把所有A型、B型、C型、重型、輕型肝炎的細菌,統統都kill(殺死)!所以,師尊是健康的,請大家放心!我問:「是否要打B型肝炎的預防針?」醫師說:「不用!因為你早就把那些細菌全部殺死,你身體的防禦力已經很強了,不管是什麼細菌進來,都把它全部殺死。」所以,能夠吃掉細菌的人就是師尊。

每一次有感冒細菌進來,我都知道,然後,我的身體就開始運作,把這些細菌全部殺死。有人感冒了,我就把他的細菌吃掉!我也能夠吃掉別人感冒的細菌,這個功夫很厲害,實在也不錯啦!感謝瑤池金母、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諸天,讓我現在身體都很強壯,到了七十歲,我還能咬甘蔗,眼睛不用戴眼鏡,看得非常清楚,開車也不用戴眼鏡,寫文章也不用戴眼鏡,看報紙也不用戴眼鏡,報紙上最小的字,我都看得很清楚。

有三個小孩子在比誰的爸爸比較快,第一個小孩子講:「我爸爸最快了,桌上的咖啡杯掉下來,他可以在杯子跌到地面之前,把杯子接住。」這是很快,不過也可能是巧合。第二個小孩子就講:「我爸爸才快咧,我爸爸去打獵,在兩百尺外射中一頭鹿,在鹿摔倒地面之前,他可以衝上去把鹿扶住。」哇!這也是很快。第三個小孩講:「我爸爸是公務人員,每天下午五點下班,他四點半就到家了。」這個最快。

師尊看報紙不用戴眼鏡,我的眼睛也沒有去做雷射治療,你們不要以為師尊一定有偷偷跑去雷射眼睛,矯正自己的近視,沒有!我沒有雷射眼睛,蓮主上師有雷射眼睛,他以前是戴眼鏡的,現在不用戴,也滿好的。蓮世有沒有去?沒有啊!所以你戴眼鏡嘛!我沒有雷射眼睛,自然而然,眼睛就是很好,晚上開車也不用戴眼鏡,七十歲不用戴眼鏡!師母有戴眼鏡,她有兩副眼鏡,一副是老花,另一副是怕光的。我的眼睛很好,所以,我一切看得很清楚。不像這個笑話,他看得不清楚。

某一天,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,有一名搶匪在缺錢之下,突破層層的關卡,進入銀行的保險櫃。搶匪打開其中一個保險櫃,卻見裡頭只放了果凍,他就打開其他的保險櫃,發覺每個櫃子裡全都是果凍,一氣之下,他就把所有果凍都吃掉才離開。隔天,該名歹徒起床,下樓買了一份報紙,準備看看自己的豐功偉業。結果,報紙的頭條是這麼寫的:「瘋狂的歹徒,精子銀行被盜!」原來是偷錯銀行了!

師尊七十歲了,有一個很有名的作家說:「七十歲了,你不用進去情趣商品店,情趣商品對你已經沒有用了。」七十歲差不多是「叮叮」了,就是死了。講到「叮叮」,其實這也是四大喜事:第一件事,洞房花燭夜,是很高興的事情;第二件事,金榜題名時,是很高興的事情;第三件事,他鄉遇故知,都是很高興的事情;第四件事,久旱逢甘霖,都是很高興的事情。最高興的當然是洞房花燭夜了,結果你不舉,那就是最悲慘的事了。所謂「叮叮」,就是「差不多了」!不過,大家放心,藥師如來非常照顧師尊。

這裡有一個笑話。有一次出去玩,在一個遠房親戚家住了兩天,那裡有個風俗,就是認為小孩子的尿是最乾淨的,所以,他們用童子尿來煮雞蛋,說是非常養生,問題是我哪裡敢吃?無奈的是,人家熱情一直勸我吃,沒辦法,我只好答:「我不愛吃雞蛋。」可是我那親戚更可愛,他說:「那你喝點湯吧!」

在中國古代的童子尿,指的是一歲到六歲之間的小孩子,他的小便叫做童子尿,在中醫裡面叫做「回籠水」。剛出來的尿,頭不要,尾不要,只取中間那一段,那也是一種藥材,是很好的藥材。

真的是有人喝童子尿,喝童子尿是日本人發明的。以前有一個人講日本人不好,Why Japanese no good?(為什麼日本人不好?)Everytime after drinking Sake, they pee anywhere. 日本人喝了酒以後,會到處小便的。有一次,我們在日本旅行,遊覽車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停下來,怎麼回事?看到司機走下來,在巴士旁邊就小便了,這是親眼看到的。日本的蓮常上師,是不是這樣?(上師回答:はい)他講はい,就是「是」的意思。

總之,中醫有很多藥材是很特殊的,也有其效驗在裡面;不只是尿,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,都可以當成中醫的藥材,藥師佛明白這些都是藥。西方人不會明白這個,但,中醫有很多藥都是很奇怪的。

我繼續講《密教大圓滿》(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)。「在真言密教方面,有了『作密』、『行密』、『密應』(師尊補充說,其實有四種:作密、行密、瑜伽密和無上密)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宣說二萬一千調伏藏,調伏貪欲煩惱之對治。宣說二萬一千契經藏,調伏嗔恚煩惱之對治。宣說二萬一千對法藏,調伏愚痴煩惱之對治。再宣說二萬一千第四藏,調伏三毒等分之對治。」

三毒是「貪、瞋、痴」,佛陀有講對付貪的、對付瞋的、對付愚痴的,主要都是在「對治」方面,佛陀說法有講到「對治」。我們有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,種種的煩惱跟心理上種種的病,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都是屬於心理上的。以什麼來對治貪?以什麼來對治瞋?以什麼來對治愚痴?佛陀就講了「三無漏學」。什麼是「三無漏學」?就是「戒、定、慧」!

用戒律來對治貪,像欲望、野心,都是屬於貪;如果完全沒有欲望,或者是有欲望,但是你在欲望的範圍之內,有一條繩子,超過這個界線,就是屬於貪,這條繩子就叫做「戒律」。佛教的戒律,首先有五戒,戒殺生、戒偷盜、戒邪淫、戒妄語、戒喝酒,這五種一定要守住,這就是一種戒律,可以調伏貪。

調伏瞋就是用定力!你要把憤怒的心降伏住,就是要靠你的定力!任何時候都要靠你的定力來降伏你的瞋;不可以發怒,不可以激動,都是要靠你的定力。所以學佛的人是行如風、坐如鐘、立如松、臥如弓,行、住、坐、臥是有規矩的。所以,師尊說法時,一定坐得直直的,不會彎腰駝背,一定要坐得很正,這是一種定的功夫。

另外,以智慧來對治愚痴,你必須要學習如來的智慧,你有了如來的智慧,才能夠調伏愚痴;很多很愚蠢、愚笨的行為,要用如來的智慧來調伏。所以,「戒、定、慧」是對治「貪、瞋、痴」的,這就是對治法。

佛在講法當中,有所謂的「資糧道」。資糧道是什麼?是修善的,行一切善事,做一個正正當當的善人。另外,用戒、定、慧來調伏貪、瞋、痴,我們聽了應該都可以明白,也就是「調伏三毒等分之對治」,這是佛在說法中所謂的「對治法」。最後,佛陀才講到真正的第一義,佛教真正的第一義叫做「明心」。

「『大圓滿法』的第一位轉法輪者,即是『太初古佛婆仙如來』的神通任運。現在的『大圓滿法』被西藏人稱為『內續部三瑜伽』(師尊說明:屬於內部的、內在的、內法的三個瑜伽法),也即是『內乘生起、圓滿、大圓滿』,梵音『摩訶、阿努、阿底』三續部。」這是「大圓滿法」最高的法,最重要的是摩訶瑜伽、阿努瑜伽、阿底瑜伽三續部。摩訶瑜伽就是無上部跟瑜伽部,無上部跟瑜伽部合起來是摩訶瑜伽;阿努瑜伽就是明心,也就是佛陀講的第一義;而阿底瑜伽就是見性,看見佛性。

今天坐計程車出去,我叫司機大哥開快一點,沒想到速度快到我都看不清楚路人,連闖四個紅燈。我擔心地問司機大哥:「不用這麼急,不然,可能會讓你被吊銷駕照。」只見司機大哥很淡定地說:「放心,我根本沒有駕照。」

這笑話代表什麼?學佛在一個「戒」字上面,要懂得這個「戒」字,不能夠太超過。這客人心裡很急,請司機開快一點,沒想到司機開得比他想像的更快。這是犯戒的,「過」跟「不及」都屬於犯戒;太超過了,你就犯了戒;你完全沒有,也是犯了戒。

現在有兩種病,一個是躁鬱症,一個是憂鬱症。躁鬱症就是性子太急躁了,一發怒就會打人,躁鬱症是會打人的;憂鬱症就好像太自閉了,什麼都不想做,什麼都沒有興趣,什麼事情都很慢。躁鬱症是會殺人的,就是太超過了;憂鬱症是會自殺的,因為人生實在什麼樂趣都沒有,這也是太超過了。

我講過一個比喻,有躁鬱症的人在急的時候,他會在桌上急速地東摸西摸,不知道在摸什麼(師尊示範),這是躁鬱。憂鬱呢?無精打彩、低頭扁嘴、愁眉苦臉。一個是躁鬱,一個是憂鬱。

我不是要講我們的上師。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有兩個極端,蓮寧上師以前的綽號叫做「雷公」,他一急起來就會來回踱步,會走來走去,一直不停地繞,他現在變成在界線以內,已經不躁鬱了,已經變得很好。我們以前去旅行,我跟他的姐姐講:「奇怪?蓮寧上師……。」她說:「唉~~,我知道我弟弟,只要他一急起來,他就……。」你姐姐在多倫多買了一個地方給你住吧?她常常見你在那邊走來走去,一直不停。她說:「他這個樣子,我們已經看習慣了。」不過,現在好像好一點了,現在已經變得比較沉著了,這是好的現象。

我們的住持德輝上師,他始終非常穩,他想的事情很多,給他一,他就會想到十。因為他講他看過很多偵探小說,所以給他一個現象,他就會分析半天,把事情可能發生的現象全部分析出來,從頭分析到尾。等他講完,我們都打瞌睡了。

一個是躁鬱的代表,一個是憂鬱的代表。其實,他們不是躁鬱跟憂鬱,他們都在調整;比較慢的那個,調得稍微快一點,比較快的就調得慢一點。這種現象,表示修行有進步。

講個笑話。小明收到朋友送的一份禮物,上面附有一張紙條:「朋友,這雖不算是什麼珍貴的禮物,但也夠你用一年了!」哇!小明非常歡喜地打開一看,結果是「日曆」!

佛陀所說的法,夠用你一生。人生的一切弊病,人的每一種弊病,釋迦牟尼佛都在經典中全部指出來,各有八萬四千種病,就有八萬四千種法去對治它。所以,你愈研究佛學,你就會慢慢轉變自己,由惡而變成善。在做事方面,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也談到忠,也談到孝,也談到節,節也是一種戒,也談到義,忠、孝、節、義,統統都談到了。釋迦牟尼佛教你種種方法,給你一種尺去量自己的行為,是否太超過?還是完全沒有?這是教你去量的。佛陀的教法是非常好的,並沒有超過。

第一個是戒殺生,就是慈悲為懷,這個就是善;不偷盜也就是善,不邪淫也就是善。欲望太大是不好的,就要懂得用方法去節制,密教裡面對這些方面都有很多的方法。不妄語也是善!講妄語的話,會造成很多事情。飲酒會造很多事端,喝酒了就會亂,亂的話,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全部都出來了!只要一亂,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!

所以,酒也應該要戒,修行人不可以喝酒。如果吃中藥,以酒為藥引,要放一點酒,這酒是可以的。吃中藥加一點酒是加強藥效,但是不能老是吃藥、老是喝酒,喝酒就是犯戒,身為佛弟子不應該這樣,因為你喝了酒以後,什麼都敢做,那就是不好的事情。

這是陳傳芳講過的笑話。一位男士問禪師:「老婆對我專橫跋扈,情人對我卻萬般體貼。這該怎麼辦?」禪師就正色道:「要鎮定啊!千萬不要相信在野黨,誰上台都一樣。」這也是很有道理。每一個上台的都做得亂七八糟,然後就滾下來,然後又換別的上台,都是一樣的!這笑話的意義在哪裡?我們不能靠別人,要鎮定,這是一個「定」字。

有些人是要觀察很久的。有時候,看人要看三年,有時候,三年也不夠,你還看不到他的真面目;就算你看個五年,也不一定能看得出來;等到你看了十年,才終於看出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。要十年才看得出來啊!可見人的城府之深,心是藏在最深裡面的!人家講:「城府很深!」他外在的表現都很好,但是你要看他三年、五年、十年才看得出來,這個人城府就很深。

你們看師尊,一眼就看穿,因為師尊都表現在外面,心裡想什麼,馬上就表現,不會造假,沒有做作。我這個人不做作,不偽裝,這就是「直心」,佛講「直心就是道場」,這是很重要的一點!直心就是沒有城府,一切事情都在你的身上,你所做的就是你本身的表現,你不會把心藏在裡面。

為了達到目的,而把心藏在裡面,不透露出來,這就是城府很重的人,這種人,我們要小心一點。有時候,你交朋友,交了三年都看不出來,交了五年也看不出來,交了十年還看不出來,有一天,終於看出來了,那時候,你已經完蛋了!你已經被害了!所以,人也是滿恐怖的,因此,要很仔細觀察。

有人問畢卡索:「你到底在畫什麼?我都看不懂。」畢卡索反問:「你聽過鳥在叫嗎?」這個人回答:「聽過。」畢卡索問:「好聽嗎?」這個人回答:「鳥叫聲滿好聽的。」畢卡索問:「那你聽得懂嗎?」 這個人回答:「不懂!」畢卡索說:「那就是了!你不會懂我的畫。」所以,有些事不必懂,也不必全部懂,做一個快樂的傻瓜!

師尊懂不懂一切的事情?跟大家講,師尊其實不懂。電器壞了,師尊會修嗎?你們問師母,我會修嗎?師母會修。師尊會做飯、炒飯、做菜嗎?師母說沒有看過。師尊會釘釘子,做一些雜務嗎?師母說不會。師尊會computer(電腦)嗎?我完全不會電腦。師尊會操作手機嗎?也不會。我的兩隻手機只能夠打電話而已,他們給我的手機都是不能上網的!蓮印上師跟Hanifa師姐給我的手機就是打電話而已,都沒有什麼作用的,那是最便宜的手機。

那我到底會做什麼?(弟子說:開車)開車?我在台灣也不敢開車,我在美國才敢開啊!我還有什麼不會的?請師母統統指點出來!(師母:家事都不會做)是啊!做家事,我是真的都不會。我是個什麼都不會的人,所以我是快樂的傻瓜。

我不是常常講三隻鸚鵡的笑話嘛!有人去買鸚鵡:「這隻鸚鵡多少錢?」他說:「兩萬美金。」 「喔!怎麼這麼貴啊!一隻鸚鵡兩萬美金?」「你不知道,我這隻鸚鵡是會彈鋼琴的。」「哇!真的值得兩萬塊美金。」「那這一隻呢?」「另外一隻啊!四萬美金。」「喔!更貴啊!怎麼回事?」「因為這一隻會打電腦。」「第三隻呢?」「更貴啊!」「多少錢?」「十萬美金。」「喔!怎麼那麼貴,牠會什麼啊?」老闆就回答:「牠什麼都不會。」「什麼都不會,怎麼那麼貴?」「因為其他兩隻都叫牠『師尊』。」阿彌陀佛!我就是這樣的師尊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