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.11.30

地點:甘露精舍

法會: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

灌頂:三聖母灌頂(金母、地母、媽祖)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  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「瑜伽焰口」主尊地藏王菩薩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今天最主要的貴賓:印尼〈佛教宗教司〉司長達喜金先生、祕書阿貢先生、馬來西亞〈首相署民營部〉次長拿督陳耀宗博士及夫人。謝謝大家的蒞臨!大家午安,大家好!

在美國西雅圖時,蓮火、蓮世、蓮主三位上師就邀請我來主壇今天的「瑜伽焰口法會」,我當然是非常樂意的,畢竟在〈甘露精舍〉所舉行的「瑜伽焰口法會」是按照我們True Buddha School(真佛宗)的儀軌,有召請地藏王菩薩,還摧破地獄,讓所有的幽冥能出來,再由七個如來放光加持祂們,讓祂們的業障都能消除掉,最終就可以往生到清淨的佛國跟淨土,這是瑜伽焰口最重要的。

有些罪業是非常重的,最後都是用瑜伽焰口的方法去消除,因為在三惡道的大部分眾生都是受極大的苦;有的是在地獄道,要受很多刑罰,那種痛苦是無量的,有時候生,有時候死,有時候是千生千死,有時候是萬生萬死、億生億死;還有無間地獄,那種苦是根本沒有間斷的,一直在受苦,是地獄道裡最慘的。

再來是餓鬼道,餓鬼道根本不能吃東西,所以我們有咒語能夠解開祂們的喉嚨。餓鬼的形相是肚子很大,喉嚨像針那麼細,根本沒辦法吃東西,始終在飢餓之中!你想想看,喉嚨像針那麼細,肚子像酒缸,肚子就像酒桶那麼大,祂什麼時候能吃飽?當然是不會飽,所以,我們有破咽喉的咒。

在餓鬼道的餓鬼,當你拿東西給祂吃時,假設你拿一顆糖果給祂吃,祂是沒辦法吃的,因為祂的喉嚨像針那麼小,所以你必須要唸破咽喉的咒,才能夠讓祂吞食;有時候,拿食物給祂吃,食物會變成火,或是變成銅汁鐵丸,根本就不能吃;所以,必須用手印加持,讓祂能夠飲嚥吃飽。

另外,妙色身如來變化無窮!因為在餓鬼道的形相都是不好的,在地獄道的形相也是不好,在畜生道的形相也是不好,所以,想要變回原形,想要像天人一樣的色身,這就需要妙色身如來的加持。妙色身如來可以把不完整的變成完整的,再把完整的變得非常美妙,像天人一樣,把祂們清淨了之後,祂們才能往生到佛國。

此外,焰口有幾種作用在其中,有冤不能解的,可以用解冤的咒語。在地獄裡面就像人間一樣,有上手銬、上腳鐐的懲罰,也是要靠解冤的咒語把手銬、腳鐐解掉,祂才能往生到更好的地方。

祂們為什麼有這些災難?這些人為什麼會到地獄道、到餓鬼道、到畜生道?【地藏經】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:「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無不是業。」其實,眾生的舉止動念全都是業障,為了解除這些業障,必須要解冤,把業解掉。七個如來有很多的方法,能夠賜給所有的幽冥眾,能夠完全變成天色身,變得非常清淨,身體具足,也具足資糧,才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,這是瑜伽焰口最重要的意義!

你們剛剛如果有入三昧地的話,應該可以看見,師尊所看見的是妙色身如來放七寶光明,照向幽冥眾等,很多幽冥眾被妙色身如來的七寶光明照射以後,本來身體不是非常完整的、有殘障的,全部變成非常莊嚴,跟天人一樣莊嚴。這種現象,通常都會在瑜伽焰口出現。

我看到妙色身如來在這邊(師尊的左邊),所有的六道眾生在前面,包括黑暗的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三惡道;然後,妙色身如來放七寶光明照射三惡道,三惡道的眾生就跟著光明一直走,身體開始慢慢變化,變得像天人色身一樣,可以往生到諸天,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。

剛剛有誰看到了?因為是下午的時間了,有些人眼睛是閉起來的,這樣的話,偶爾會有所見,有時候是會看到的。有人看到嗎?看到的請舉手!(弟子回答:地藏王菩薩帶了很多的幽靈從外面走進來)哇!地藏王菩薩本身帶著幽靈,這是很不簡單的,祂是主尊。還有呢?還有人看到什麼嗎?有沒有人看到自己的祖先?有啊?你看到什麼?(弟子回答:我看到我的兩個祖先,一個阿公,一個阿婆)一個阿公和一個阿婆,那很好!事實上,都是可以證明的,都是有所見。

其實,你們想要看到,打一個瞌睡就可看到了!為什麼你打瞌睡時可以看到?因為在那個時候,你的精神是集中在瞌睡上,眼睛一閉,欸!就會看到有「人」,原來是自己的先人。我不是講你們剛剛打瞌睡啦!而是當你們眼睛閉起來,精神集中的時候,是會有所看見的。

其實,人間的生活跟陰間的生活,有些是一樣的。大家不曉得,以為陽間跟陰間不同;其實,陽間跟陰間是差不了多少。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,有一個記者問:「大爺,你好!我們是某某電視台,想採訪你幾個問題。以前,農民過著都是牛馬不如的生活,現在怎麼樣呢?」大爺就講:「現在,已經如願了,都過上了牛馬的生活。」

其實,人間的牛跟馬都是畜生,馬要載貨,要讓人騎,牛要耕田,這就是畜生道。我們人間就可以看到畜生道,雞、鴨、狗,都是畜生道,你都可以看見的,牠們沒有智慧,也不懂得修行,其實,牠們也都是轉世!你不要以為人間沒有地獄道,醫院就是地獄道,你看醫院裡開腦、挖眼、開心,不是那種「開心」,而是把你的心臟開刀,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統統都開刀,所以,醫院就是地獄道。

生病的人哪一個不苦?生病的人都在受苦,這些苦雖然差地獄很遠,但是,離地獄也近了;因為生病是很痛苦的,當你生病躺在醫院的時候,那是任人宰割的。其實,多開一家醫院,就等於多開一個地獄;開刀的醫生手上拿著刀,就像是地獄裡面的獄卒一樣。

醫院裡面真的就像地獄一樣,你們現時就可以看得到了。什麼都可以動,把你的腳鋸掉,把你的手鋸掉,把你的眼睛挖起來,把你的腦打開,腸子整個拖出來,剪掉一段腸子,甚至把你的胃割掉,我們稱這些為「邊地」,屬於不是正式的地獄,是邊上的地獄。

不要講沒有報應,人生病是因為業障重,所以你會進到醫院任醫生宰割。如果你呼吸困難,醫生就給你氣切,把你的喉嚨打開,然後接一個管子,吃東西就從管子進去,呼吸也用管子,全身都是插管,那就是屬於地獄道。

所以,過牛馬的生活還可以,牠有吃、有工作,以勞力來換取吃;在畜生道,有些是在山野裡的畜生,那也是弱肉強食,命運也是很悲慘。所以,我們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,大家要記住,慎勿造業,千萬不要造業啊!

講一個笑話,有一個神父對一個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講:「你想跟上帝說什麼嗎?」病床上的老人似乎想說什麼,但只能做出痛苦的表情,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,神父趕緊拿了紙跟筆遞給老人:「不要緊,你可以寫出來。」老人去世以後,神父大聲朗誦老人的臨終遺言,他寫著:「該死的神父,你踩到我呼吸器的管子了。」在醫院裡面是很慘的,我認為醫院就等於地獄,很多生病的人都要在醫院裡受苦受難。

「牽著小姐的手,一股熱流往上流,好像回到十八、九。牽著情人的手,一股熱流向下流,酸甜苦辣在心頭。牽著老同學的手,後悔當年沒下手。牽著小姨子的手,後悔當年牽錯手。牽著老婆的手,好像左手換右手,一點感覺都沒有。握著上級的手,就好像是被牽著的一條狗。」

這個笑話講的是感受、感覺,我們剛剛做瑜伽焰口的時候,你也應該會有感覺。什麼是餓鬼道?肚子餓會不會苦?很苦!畜生道,將來都要被宰殺,如果是家裡養的還好一點,如果是野生的,那真的是弱肉強食,一物剋一物,碰到了冤家對頭,一下子就沒了。

以前有一個電影,叫做「海底奇觀」,海底的那些動物,有一隻Tuna(鮪魚)在海裡游著游著,突然來了一隻鯊魚,鯊魚追逐了一下,最後張口一咬,就把鮪魚咬成一半,鮪魚流出紅紅的血,鯊魚還在繼續咬,咬到最後,鮪魚就沒了。

不要以為鳥是非常自由的,你們去當鳥看看,當你飛啊飛啊的,突然間就沒了,因為來了一隻大鳥把你吃掉,或是來了一隻鷹把你吃掉。所以,任何一個畜生道,都非常辛苦,尤其是一些小的生物;你們看,那些剛剛出生的魚,只要鯨魚的大口一張,把海水統統吞進去,所有的魚也都跟著全部吞到牠的肚子裡,一下子就變成牠的食物了。

餓鬼道確實是非常辛苦,因為長年飢餓。在地獄道,投生在酷熱的地獄裡,那是非常辛苦的,投生在寒冰的地獄裡,也是非常辛苦;有八個非常熱的地獄,也有八個非常寒冷的地獄,那裡的寒風真的是可以刺骨,那種痛是真的非常痛苦。在地獄,冷、熱的感覺都會有。

一個美女對醫生講:「我有很重的失眠。」醫生講:「我開一些藥丸給妳吃,紅色的,可以讓妳夢見劉德華;白色的,會讓妳夢見金城武;粉紅色的,會夢見謝霆鋒。」美女病人就講:「如果三個一起吃下去呢?」醫生說:「我保證妳可以看見張國榮(已往生的香港明星)。」

大家想想看,張國榮為什要自殺?因為失眠啊!他有很嚴重的憂鬱症,憂鬱症是從哪裡來?從失眠來的。人如果失眠,會很辛苦!講到人間的苦,我覺得失眠就已經是很痛苦的了,你三天沒有睡覺看看,你的精神就會分裂;如果是長期的失眠,那人生就乏味了,什麼味道都沒有,吃都吃不下,你的心會非常浮躁,人生完全失去希望。

失眠絕對是人生很痛苦的一件事!所以,我們學佛,就是希望能夠讓心靜下來,讓你的腦袋放空,沒有任何病的干擾,很快就能夠入眠,這樣,你的精神跟體能就都會恢復。如果你患了失眠,就要請教醫生,想辦法解決。

人生是滿苦的,有時候,考試的分數不高,你也會很痛苦。我小時候最怕考試,最怕當學生,現在做夢,我還是在當學生,都是在考試,連做夢也不自由!我不想考試,我覺得我不應該考試的,我年紀這麼大了,還考什麼試?但是,晚上做夢時,還是回到小學,還在那邊考試,還在作弊,還在偷看,很緊張啊!連做夢也是很辛苦。

找工作也很辛苦,賺錢也很辛苦,做生意也很辛苦,交女朋友也很辛苦。有時候,你的心情會被女朋友影響,女朋友心情不好,你就跟著心情不好,分手的時候,生氣起來還會做出超乎常軌的事情,這都是很不好的。

我們必須要有道德上的修養,能夠讓自己心靈平靜的方法就是佛法,才能夠度過種種人生的挫折。人生有一半是苦的,因為做人難、修行難、登天難、賺錢難,賺錢也很難,很多人做生意,如果生意做下去都一直在虧錢時,壓力馬上就來。

所以,我們必須要學佛,學佛就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,就能夠幸福、美滿、清淨,將來往生佛國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今天就簡單講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蓮生法王與印尼〈佛教宗教司〉司長達喜金先生等一行人於法會後合影留念。喜金先生也希望能邀請法王蓮生活佛於二○一五年五月的衛塞節,前往印尼主持法會,讓印尼的佛教能夠更進一步的發展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