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於〈香華雷藏寺〉三十週年堂慶開示 

今天是〈香華雷藏寺〉三十週年紀念,他們已經拜三十年的《三昧水懺》了,水懺是用水來清洗自己的業障,這是一種懺法,我們要知道,所有的修行都是從懺悔開始的。

在基督教裡有談到,人生來就有罪,也就是「原罪」;其實,佛教也有談到「原罪」,因為人在轉世之後,你不一定知道在過去世做了什麼,而過去世所帶過來的那些業障,就是「原罪」。基督教講「原罪」,佛教就是講「前世所造的業」。

學佛以後,在一般的「加行」裡面就有「懺悔法」,「懺悔法」就是懺悔你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未來雖然還不知道,但說不定也會造很多業。其實,人從年輕到老,越老業障越重,因為這一生當中,不知道造了多少業?業有好多種,有身、口、意的業障,有身體的業障,有從嘴巴說出來的業障,還有你意念上的業障,統統都需要懺悔,另外,還有好多種業是數不清的。【地藏經】裡面有講到「閻浮堤眾生,舉止動念都是業」,所以,每天都要修懺悔,我們每修一壇法就等於是做一次懺悔。

我們稱孔子為聖人,還有很多神仙都是屬於聖人,祂們本身是人,不是「剩下的人」,而是神聖、偉大的人。其實,最偉大的人是「與道合一」的人,因為佛陀講過,你跟道合一,就是最偉大的。

 

 

▲聖尊蓮生活佛為〈香華雷藏寺〉壇城佛像開光加持。

 

一般來說,成功的人、英雄或者是首領,他們的地位、名利、成就都很高,但是,他們不完全都是聖人,聖人才是真正的大丈夫。佛教講的「四聖」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;釋迦牟尼佛稱為「大覺金仙」,所以,我們講「禮拜金仙」,也等於禮拜釋迦牟尼佛。當你走修行的路,你如果成就「仙品」,或是成就佛教講的「四聖」,那你也是一種聖人。

中國的孔子,祂從做人開始,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這也算是聖人,儒家也有很神聖的。不管任何宗教,都是從人的基本開始,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……,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些道理,但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。想要成為真正的人,必須符合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的成就,這樣才算是一個完人、一個儒家的聖人。

然後,你再從這裡內修。在道家就是修「丹法」,在佛家就是修「寂滅」;「滅」就是把所有的業障消完,有那樣的成就,才稱為真正的大丈夫!不是你賺很多錢就是大丈夫,不是你政治事業上當了總統就是大丈夫,也不是你的社會地位很高、非常有名就是大丈夫。都不是的!

有形的名利都不是,真正講起來是無形的;當你有了無形的成就,你才是真正的大丈夫。在世間有形的成就,到最後都會變成「空」、「亡」,沒有存在過。像從古代、中國歷代有很多慈善家,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的慈善家,他們都做得很成功,但都是一時而已,不能夠完全;每一個朝代也是,都是一時的,根本不會永遠存在。

佛陀當初的信念跟現在的佛教已離得很遠,古代的叫做「原始佛教」,再進一步是「小乘佛教」,後來就演變成為「大乘佛教」,又演變成為「金剛乘佛教」,一直流傳到中國,之後又有八宗、十三宗,產生很多宗派的佛教,每一種修行都不同,就是拿到哪一本經典為主,就稱為什麼宗派。

所謂的「正法」,就是佛直接傳下來的法,那是「正法時期」,後來是「像法時期」,就是很像佛法的時期,那都已經過了,現在算起來是「末法時期」,是已經到了尾端,所以,末法時期離正法時期的佛教就更遠了。所以,我們這一生當中,學的佛法不一定是屬於正的,像地理風水,很多東西都是屬於方便的,在人間用得到,在無形上是沒有用的。

有的人想修身體,變成長生,想要壽命很長,或是修成不死,但有一句話講:「鐘繞八千年,最後還是落空。」總有一天還是要死,就算能夠活幾千歲,一樣要落空;所以,這是「方便法」,經典就是屬於方便法,但這是「不了義」的。

「了義」的是指真的能夠了脫生死的,以後不再輪迴了;大丈夫學的一定是了義的法,到最後修成佛,自己擁有般若光,自己在般若光裡有宮殿,自己成就到最高的虛空,跟道合一,跟虛空合一,那個才是真正的大丈夫。

 

 

▲蓮傑上師向根本傳承上師敬獻哈達,表達最崇高敬意。

我們學佛的人要記得,真正的意義是了生脫死,不要在人間、在六道裡面輪迴!就算是當了總統也是一樣,沒有什麼意義,將來也會下來;就算是最成功的企業家,不過是錢多一點而已,也沒有什麼意義;你就算是很有名的人,像以前的唐太宗、漢武帝都是古代最有名的人,有豐功偉業的人;多少名人都是在大海裡面翻滾,像波浪一樣,一波起來,一波又下去,以後就沒有了。

你當一個總統,也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認得。我們講非洲好了,你們認得非洲的哪幾個總統?非洲有多少國家?很多人連國家的名字都不知道,哪會知道總統的名字呢?非洲國家的總統認不認得東南亞、東北亞這邊的總統?他們也不認得啊!南美洲的幾個總統有時候會出現在電視上,像是巴西的總統,如果有巴西的弟子在這裡,他當然知道,但如果你不是巴西的弟子,你會知道巴西的總統是誰嗎?

你們看,很多國家的總統,你們也不認得啊!巴西在南美洲是很大的國家耶!還有,中美洲哥倫比亞的總統是誰?哥斯大黎加的總統是誰?海地的總統是誰?你們都認得嗎?所以,這些名人也是等於泡沫,當總統也是泡沫。

世界各國的有錢人,你們知道幾個?大家當然知道在香港是姓李的最有錢,台灣是姓蔡、姓郭的最有錢,在美國是Bill Gates(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茲)最有錢。但其他國家的有錢人,你認得幾個?也認不了幾個,中國大陸最有錢的是誰?(弟子答:馬雲)那是新冒泡出來的,現在冒出來,以後也會沒有;在我們那個時代,王永慶是最有錢的,之後,他就沒有了。

總統也是一樣,冒泡不久就沒有了;名人也是一樣,冒泡不久就沒有了;美人也是一樣,年老珠黃就沒有了,不用等到一百年之後,只要六十幾年就差不多了。所以,真正的大丈夫,修成之後就不用再六道輪迴,可以列為大覺金仙,那就是真正的大丈夫。

 

我們今天學佛,是要做真正的大覺金仙,是要做大丈夫,勉勵大家做為真正的大丈夫。阿彌陀佛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