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18

地點:西雅圖雷藏寺

同修:阿彌陀佛本尊法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—法語開示     

■燃燈雜誌  整理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—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、無量光、無量壽,敬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敬禮大智慧大勢至菩薩。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。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〉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莊駿耀醫師、周衡醫師;〈陽光舞供團〉闕慧玲師姐、林依萱師姐;香港成功企業家拿督—雷豐毅師兄闔家、台灣〈東吳大學〉盧文祥教授∕律師。

大家晚安,大家好!(國語)你好,大家好!唔該,唔該哂!(廣東話:謝謝大家)今天也有很多印尼來的同門,Selamat malam(印尼文:晚上好)!新加坡來的同門應該都可以聽懂。

今天,我們是修「阿彌陀佛本尊法」。我的上師—了鳴和尚,了鳴和尚的上師是諾那上師,曾經有人問諾那上師:「到底密教最大的法是什麼?」諾那上師就講:「彌陀大法。」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法。一般來講,顯教認為阿彌陀佛是淨土宗的祖師,淨土宗專門講「持名唸佛」,也就是我們平時唸佛的時候,唸四字佛、六字佛。

「南摩阿彌陀佛。南摩阿彌陀佛。南摩阿彌陀佛。南摩阿彌陀佛。……」(師尊親唱佛號)這是六字佛。以前,我在〈佛教蓮社〉,淨土宗李炳南老師領導唸的是四字佛:「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……」」(師尊親唱佛號),就是這樣子唸的,淨土宗主要的還是持名唸佛。

在台灣佛教界的很多寺廟,雖然寫的是「禪寺」,但是,這禪寺不一定有「禪」,禪寺也在唸佛。其實,禪宗跟淨土宗是兩個不同的宗派,但在台灣,可能就是合起來的,大部分的禪寺也是在唸佛。

我以前住在印順導師的隔壁,印順導師是我皈依的師父。對淨土宗來講,其實,印順導師不是淨土宗,他是三論宗,也就是龍樹菩薩的《三論》,《三論》就是所謂的《百論》、《十二門論》和《中論》;三論宗其實就是空宗,不講求什麼,只是講空而已。

我是皈依〈華雨精舍〉印順導師,那時他在臺北有〈慧日講堂〉,在嘉義有〈妙雲精舍〉(全名:〈妙雲蘭若〉),在台中有〈華雨精舍〉,〈華雨精舍〉就在我家隔壁,同一道牆隔起來而已。雖然印順導師是三論宗,但我看〈華雨精舍〉的比丘尼照樣起來做早課,一樣在唸佛、唸其他的經典。

淨土宗本身是阿彌陀佛,但這世界上所有的佛教徒一見面就是:「阿彌陀佛!」在電影上看到的是:「阿(音唸成:喔)彌陀佛!」他們唸成「喔」,其實應該是「阿」,因為「阿」比較合於印度梵字「嗡、阿、吽」的「阿」字,所以應該是「阿彌陀佛」,不應唸成「喔彌陀佛」,那是電影上演的。

但,中國大陸還是有很多比丘唸:「喔彌陀佛」,一見面就是:「喔彌陀佛!」而道長就唸:「無量壽佛!」拿著銀刷(拂塵),戴道冠,披八卦衣,就唸:「無量壽佛!」其實,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,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,無量光、無量壽統稱阿彌陀佛。

諾那上師為什麼要講最大的法是「彌陀大法」?我認為是這樣,因為「彌陀大法」適合所有的眾生,不論你是最高智慧的、上根器的、中根器的或下根器的,普皆收攝!也就是不分彼此,不管你是智慧最高的上根器、智慧中等的中根器、比較沒有智慧的下根器,你只要唸了佛,唸了阿彌陀佛的心咒,同樣可以往生佛國,到了那裡,自然智慧花開。

整個阿彌陀佛的佛國淨土,就是寶山遍種菩提樹,覺苑常開智慧花;智慧的花自然開,到處都是菩提樹,大家都發菩提心。到了最有名的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,上、中、下根,普同救度,沒有分別,阿彌陀佛的世界就是這樣。所以人家問:「密教的法哪一個最大?」諾那上師講:「彌陀大法。」這是我聽我師父講的,所以,阿彌陀佛還是很大的法。

我開天眼的時候,見過瑤池金母,見過阿彌陀佛,見過地藏菩薩;阿彌陀佛是我第一尊看見的佛陀,第一尊看見的如來。我看見阿彌陀佛最清楚的一次就是我從中國北京飛到太原的飛機上,我看見阿彌陀佛顯現的蓮花跟祂的十個腳趾頭,光是看到祂的蓮花跟祂的腳,就已經不得了了!然後往上看,才看到祂整個金身。

能看到祂的腳指頭就已經羨慕死了,祂的腳指頭不同於一般的腳趾頭,非常圓滿,非常豐盛,非常漂亮,蓮花光彩異常,真的是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,非常莊嚴,非常殊勝,見過以後,非常難忘!東方琉璃光王佛也是如此,我看到藥師佛的時候,狀況也是一樣的,永遠難忘!從北京飛太原的飛機上,我看見阿彌陀佛,我始終沒有忘,一直印在腦海裡,看佛就是這樣。

我看到觀世音菩薩的時候:「哇!天啊!」原來觀世音菩薩這麼漂亮、這麼美,而且回眸一笑百媚生!祂走在前面,我這樣看著祂,祂突然間回過頭看我一眼,阿彌陀佛!我魂飛魄散,失魂落魄,「喔!天底下哪有這樣的?」所以,我趕快叫香港〈十方同修會〉的常仁上師鑄造一尊年輕的瑤池金母。

前幾天,我在摩頂的時候,都是年輕的瑤池金母來!我想,常仁上師應該是把年輕的瑤池金母雕得差不多了,所以祂已經能夠顯現,從那麼遠的Mainland China(中國)飛到America Seattle(美國西雅圖),出現在眼前,然後再為大家摩頂。我看〈西雅圖雷藏寺〉的這一尊瑤池金母是莊嚴、美麗跟威嚴,三者兼備,是比較好看的瑤池金母。

〈台灣雷藏寺〉的瑤池金母看起來就像我媽媽,我很怕我媽媽,她打起我來也是很兇的,我爸爸是第一兇,我媽媽是第二兇。所以我趕快叫常仁上師:「拜託,你趕快鑄造一尊年輕的瑤池金母,看起來和藹可親、美麗大方、熱情青春。」這樣,我的心裡就會非常踏實。

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真的很莊嚴,非常美麗大方。大勢至菩薩也是,祂拿的是未開敷的蓮花,觀世音菩薩拿的是淨瓶跟楊柳枝,給眾生灑水清淨。阿彌陀佛是接引佛,專門接引眾生,所以,祂有「無畏印」,有接引眾生的「與願印」。今天就簡單地跟大家講阿彌陀佛,因為阿彌陀佛在佛教界,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以前,我常常講:「家家阿彌陀,戶戶觀世音。」一個是大菩薩,一個是大如來,大家都知道的。

祂的法攝受全部眾生,不用再修什麼,你只要唸佛、持祂的心咒,如果你是修密教的,你就觀想祂,想念祂,三者合一,在你臨命終時,你能夠一心不亂地意念阿彌陀佛,祂一定現身顯現出來,祂一定會來救度你,接你上蓮台,往生佛國淨土。

到了那裡,你想要得什麼法,就有什麼法,你想要成佛,你就能夠成佛;因為那裡是不退轉的淨土,「不退轉」的意思就是—你不會再墮落到三惡道裡面。這當然是最好的地方了!在那裡修行,自然就會成就。

我們再講《密教大圓滿》(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),我再讀一點書的內文:「當我得這『澈卻』時。」澈卻就是立斷,馬上斷掉。「即時入無量光明世界」,無量光明世界是哪裡?怎麼這麼巧?無量光明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,叫做無量光、無量壽。「在不思議之中,分別了十二光明,這十二光明。」這十二種光明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稱號,「就是『無量光、無邊光、無礙光、無對光、焰王光、清淨光、歡喜光、智慧光、不斷光、難思光、無稱光、超日月光。』」這十二光明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稱號。

今天我們修的是「阿彌陀佛法」,我今天唸的這段文字居然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十二稱號,你看巧不巧?這就是「相應」,我講《密教大圓滿》,講到這一段居然是阿彌陀佛的十二稱號—十二光明。就是這麼巧!

講到巧,我在講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這「九字真言法」的時候,空中居然出現四縱五橫印的雲布在空中。這也是巧合啊!我在台灣講【六祖壇經】的時候,空中也出現六個黑色的腳印,在天上的雲變成六個黑色的腳印顯現出來,這個也是巧合啊!怎麼那麼巧?就是這麼巧!怎麼巧都是巧!不巧也是巧!巧也是巧!就是這樣,有很多很奇妙的事情!

像那天,師尊無心講:「空中怎麼都是黑色的?」那時候,整個天空烏雲滿布,我就拿起筆(以手為筆)來說:「我也要畫。」宇宙就是個大畫家,墨分五彩,我就畫了幾下,欸?很多人都看到了,畫幾下之後,天空突然出現紅色的光,我自己都嚇一跳!

我為什麼最近不敢畫了?有人說:「師尊,您最近再出來畫畫看啊!」我不敢畫了,因為畫了一定會漏氣,它不會出來了。因為,無心而畫,它就出來;若你有心去畫,它就不出來;這就是所謂的「有心栽花花不成,無心插柳柳成蔭」。就是這樣,一有心就不行,當我無心無為地去做,就會有很多的感應;若你有心去做,反而不成,這一點很重要。在這裡講到無心,無心是非常重要!

今天所講「大圓滿法」裡,分別了十二光明,這十二光明是無量光、無邊光、無礙光、無對光……。無礙光,就是我講過的「無礙哲學」。什麼叫「無對光」?就是「沒有對立的」,原本,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對立的,可惜,這世界上什麼都是對立的。你相信不相信,這世界上全部都是對立的?有男就有女,有天就有地,有黑就有白,有對就有錯,有是就有非,什麼都是對立的。

我以前講過很多無對光,開悟就是無對光,因為沒有對立的,這才叫做開悟,只要有對立的,都不算開悟。那麼,這開悟是什麼?你們自己想一想,無對立的,就是無對光,就是開悟的光,叫做無對光。

都是一樣的|all the same,大家都是一樣的|all die,全部都要死掉的,沒有所謂的生死,但是,無對光出來就沒有生死。

什麼東西都是有生死的,哪有什麼東西是不生死的?房子建得再牢固,總有一天也會塌下來,房子也會沒有了,房子也會死啊!金屬應該屬於不死的吧?汽車都是金屬造的,結果久了之後也會死啊!土地呢?土地大概不會死吧!土地哪裡不會死?土地被農藥侵蝕,到最後,連土地都不能用啊!土地變成不是有機的,最後都變成無機了,有機變成無機,就好像一顆原子彈丟下去之後,這塊土地要經過多少年才能用?這些土地就是死了!

所以,什麼東西都會死,所有一切生的都會變成死,只有一樣東西不死,就是「無對光」。

講個笑話。有一天,年輕的小倆口吵架,老公走了,只留下一張紙條:「世界這麼大,我想去看看。」這老公離家出走,老婆發了一個簡訊給他:「男人那麼多,我都想試試。」不超過一個小時,老公就回來了。男的跟女的是對立的,勉強用繩子綁在一起,結婚證書就是一條繩子,把兩個人綁在一起。

我講過就像吃甘蔗一樣,一咬甘蔗:「喔!好甜啊!」咬到最後,變成甘蔗渣在你的嘴裡面,怎麼辦?要吐也不行,不吐也不行,卡在喉嚨,真的是很難過。我不能講我,很多人現在終於明白,尤其是老菩薩一直點頭,你們年輕的時候有沒有恩愛,老菩薩?(弟子:有)有,現在呢?沒有了!你們看,老菩薩都承認了,何況我們這些小菩薩!就像吃口香糖一樣,剛開始是甜的,嚼到最後,你會把口香糖吞下去嗎?一定是吐出來!現在講究環保,也不能隨便吐。

沒有妨礙的、無對的,這才是永恆的!無礙的是永恆的,所謂「無礙」就是開悟的境界,所謂「無對」就是絕對的真理。

明天是「勾財天女護摩」是嗎?要不要主祈,隨便你們,反正,不愛錢的就不用主祈,若你們覺得:「我根本就不愛錢。」那你就不用主祈,最好是大家都主祈。這個笑話,笑笑就好:「見到你就心跳,摸到你就想要,失去你無法睡覺,得到你再累也要,沒有你活得沒有情調!看了以後不要放聲大笑,其實我說的是鈔票!你一定也非常想要,祝大家天天快樂,想有錢就會有錢!」明天記得一定要主祈!雖然我們講錢是「阿堵物」。

(「阿堵」一詞,是六朝常用的指稱詞,相當於口語的「這、這個」。源於《世說新語‧規箴》所載,西晉品行高尚的王衍不講「錢」字,惟其妻好錢,一日將錢圍床,堵其出入,王衍於呼婢移開時,仍不講「錢」字,王衍說:「舉卻阿堵物。」後來,「阿堵物」演變成「錢」的貶義稱呼。)

有一次,釋迦牟尼佛帶著門徒去郊遊,發現一缸黃金藏在草叢裡面,釋迦牟尼佛一看,佛說:「這是危險的東西,這是毒蛇,不要去碰。」很多門徒都一直看,一直流口水!但是,佛說那是毒蛇,大家也就算了,就跟祂一起走了。

後來,有一個漁翁划著船,經過草叢,看到那一缸黃金,他就帶回去了。回去以後,買了莊園,又買了奴僕,又買了土地,又買了牛羊,變成一個員外。有一天,因為黃金用得差不多了,他又再把黃金拿出來,結果看到黃金上面有烙印,他看不懂那些字,那個烙印顯示黃金是屬於某個縣的庫銀,被偷盜之後藏在那裡,卻被漁翁撿到。後來,漁翁被人舉發,說他是江洋大盜,漁翁就被抓去砍頭了。什麼莊園、員外、奴僕、土地,統統都沒有了!這就是「阿堵物」。

錢的本身是屬於中性的,是要看人怎麼用,用到善的就是善的,用到惡的就是惡的;雖然是中性的,用的善就是一邊,用的惡就是另一邊,善惡也是兩邊,所以,錢也不是一種絕對。

講個笑話。有一個人養了半年多的魚,魚長得非常漂亮,而且長得非常肥。有一天,這條魚居然死掉了!主人跟這條魚是有感情的,他傷心透了,心想一定要給魚辦個隆重的喪禮。若埋在土裡,他怕貓會去挖出來吃掉,最後他想到:「啊,辦個火葬最好。」於是,他準備炭爐跟柴,誰知道火葬的時候,越烤越香:「算了吧!還是食葬!」就把牠吃掉了!這叫做「食葬」。這是什麼意思?人難免會受到欲望的引誘,而你要離開欲望的引誘。

你看整個虛空,像今天,也是無雲晴空。自從我講了:「無雲晴空,平靜的大海,月輪從海上升起來,月輪中間有一個咒字,咒字旋轉,就出現本尊。」自從我講了「三段法生」以後,現在所有的觀想全部變了,不再是「三段法生」,就有不一樣的了。

今天所唸的觀想也是對、也是錯,是對立的。為什麼這麼講?因為沒有先出現咒字,再出現本尊。要先觀想虛空之中,須彌山頂,或者是虛空之中,有一個咒字「些」出來,這才是「三段法生」。沒有咒字,不現本尊;密教的法是一定要先有咒字,再現本尊,或者是行者的心中有一個咒字「些」,「些」字放光到虛空,虛空之中出現阿彌陀佛本尊,需要這樣觀想。

你不能隨便亂扯、胡扯,若你胡扯,沒有「些」字,本尊直接出現,那就是不可以!密教的法是依照「三段法生」出來的,你只要依「三段法生」,隨便你怎麼扯都可以,但是,你不能胡扯,像今天的觀想就是胡扯。

談到這個「些」字,老外最喜歡這個字。其實,在美國,我們才是「老外」,白人、洋人都很喜歡這個「些」字。我講一個笑話,有一個神父去打高爾夫球,他一球打過去,離洞好遠,他就講:「Shit(狗屎),打歪了!」在旁邊的修女就講:「神父,你不能講髒話的。」那個神父也不管,再打第二球,結果打到水裡面:「Shit,又打歪了!」修女在旁邊又講:「神父啊!你不能講髒話,不然雷公會打你的。」她一講完,天上真的打雷了,一個閃電下來,把修女打死了。神父震了一下說:「欸?怎麼沒有打我?」空中的上帝講了一句話:「Shit,我打歪了!」

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,有時真的會打歪掉!有時候,人也沒有什麼絕對的事情,有時也會歪掉。但是,真理是「無對光」,沒有所謂的正,沒有所謂的邪,沒有所謂的歪,沒有所謂的真,也沒有所謂的假。

所以,我常常問各位:「月球上面,有佛法嗎?」請你回答。大家會講:「月球上面沒有人,哪裡會有佛法?學佛法幹什麼?沒有啊!」我又問:「月球上,什麼是葷?什麼是素?」你說:「佛教要我們吃素,我們就天天吃素。」請問:「在月球上,什麼是葷?什麼是素?」更徹底地講:「在月球上,什麼是善?什麼是惡?」既然沒有人,還有什麼善惡可講?沒有!

我告訴你們,所謂的真理「無對光」,就是這樣,是絕對的。閃電打下來,沒有所謂打正了、打歪了,沒有這回事;所講的話,沒有所謂是正語或是髒話。

所謂「無對光」,沒有相對的,就是絕對的。月球上就是一個絕對的世界,你如果這樣想的話,你已經差不多接近開悟了。在月球上,有什麼妨礙的?沒有!什麼是妨礙?什麼是善?什麼是惡?什麼是男?什麼是女?什麼是葷?什麼是素?都沒有!

這個笑話大概不怎麼好笑。吃午飯的時候,一位女同事關切地對我說:「你要多注意身體健康。」我說:「妳怎麼突然這麼講?」她說:「因為你喝水喝得太少。」我問:「妳怎麼知道我水喝得少?」她說:「因為你一上午都沒去洗手間。」我奇怪地問:「妳怎麼知道?」她一本正經地講:「因為從早上到現在,你褲子的拉鏈一直沒拉上。」這「拉上」和「拉下」是相對的。

我以前也講過一個笑話。有一個先生下班回來,他的右臉有一個紅的手掌印,左臉也有一個紅的手掌印,他太太就問:「怎麼回事?你今天被誰打了兩個巴掌?右邊一個巴掌,左邊一個巴掌。」他講因為他上公車以後,車上人很擠,對面有一個小姐,她胸前的拉鍊拉得比較下一點,胸部都快要跑出來了,因為她剛好站在他前面,他就好意地把她的拉鍊稍微拉上一點,結果那個女的就打了他一個耳光。「算是衰吧!人家不喜歡拉上去,那就再幫她拉下來吧!」他又把拉鍊拉下來,「啪!」又一個耳光打上來。

拉上也不行?拉下也不行?告訴你,眼不見為淨,統統不要拉,你就沒事。你好意把拉鍊拉上來,她不滿意,把拉鍊拉下來,她更不滿意,所以,他被打了兩個耳光。

你要「無礙」,就是I don't care.(我不在乎),不要去管,什麼事情都沒有,你沒有這個心,你看到那個胸部,沒什麼嘛!不過是一張皮跟一團肉,就算那團肉有點不同,就算那團肉上面還長著粉圓,就算那張皮不一樣,但事實上還是皮、肉跟粉圓的組合,有什麼不一樣呢?都一樣啊!

你就無心嘛!無心,你就無對;無心,你就無礙。I don't care,你什麼都不管,這就是佛教的—無心。所以,經典裡面有寫,無論你怎麼供養,你不如供養一個無心道人;無論你供養的功德再怎麼大,不如供養一個無心道人。

「無心」就是佛很重要的一個關鍵。當你無心的時候,就會產生無礙光,產生無對光,產生無邊光,產生焰王光,十二道光明全部出現!重點在於你是否無心。你不用去管身體,也不用去管心靈,也不用去管智慧,也不用去管禪定,因為全部已經在「無心」裡面;禪定、智慧、持戒、布施、精進、忍辱,全部在無心裡面。若你能無心地去處理世間的一切事情,你就是佛陀,就是跟道合一的一個高人。

所以,佛曾經講過:「什麼最大?與道合者大。」只要跟道合一者,就是最大。怎樣才能夠與道合一?無心就能夠與道合一,你從來不知道的,當你禪定到無心的時候,所有宇宙的一切力量、光明、智慧,全部會進到你的身體裡面。道家也是一樣,道家講:「無法就是法。」我沒有什麼法,但我的法力非常高。法力再怎麼高,還是有個限度;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一山還有一山高,強中更有強中手。

當你化為無心的時候,所有宇宙的十二道光全部在你身上顯現,這個在道家就叫稱為「先天氣」,是屬於先天的氣。在佛教裡面、在密教裡面,叫做「智慧氣」,也叫做「無邊光」、「無對光」、「無礙光」,全部在你身上,光明普照!

若你能把你心所有一切的想念止掉的話,空了一切,就是無心道人,這個叫做「澈卻」,就是「立斷」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