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恆久的心」就是學習佛法最重要的心要口訣。

2016/5/29

地點:彩虹雷藏寺

法會:財寶天王護摩

灌頂:財寶天王法

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護世四天王─多聞天王、持國天王、增長天王、廣目天王,敬禮財寶天王。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。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,〈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〉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,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resa師姐and husband,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,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及千金李琪師姐,〈陽光舞供團〉林依萱師姐、蔡美月師姐、黃翔師姐、梁彥榕師兄、黃頎恩師兄,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,還有三義洪醫師。

特別要通知大家的是,下星期六月十二日,是白蓮花王的護摩法會,這個是在香港傳的,白蓮花王的護摩法會,並沒有勉強大家做主祈,並沒有,但是你跟白蓮花王如果失之交臂的話,當然跟蓮花童子就比較沒有緣。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國語、台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今天我坐在這裡,不是流淚是流汗,我沒有想到剛剛好像在barbecue,被烤的是我,喔!眼睛不敢看火,一直閉著眼睛,不太敢看,實在太熱了,你看大家也是拿著能夠搧的東西,趕快搧一點,實在是很熱。最近天氣很奇怪,有時候熱是很熱,冷又很冷,大家要注意身體的調適,在美國雖然空氣很好,樹也很多,有湖、有山,很美,但是大家也要注意氣候的轉換,你看這個骯髒的空氣裡面,是有很多的細菌,乾淨的空氣裡面,也是很毒的,像花粉的毒,還有其他的,很毒的東西還是有,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。

今天我們做的是「財寶天王」,其實財寶天王祂的咒語:「嗡。呸。夏瓦。那耶。梭哈。」祂的咒語跟黃財神的咒語:「嗡。針巴拉。查冷查那耶。梭哈。」其實兩個咒語的力量是一樣的,黃財神跟財寶天王是同一尊,你們從來不知道的,很少人知道,財寶天王就是黃財神,就是針巴拉,也就是多聞天王。這個在藏地是比較奇怪,有時候祂的稱謂不一樣,但其實是同一尊,像我們講,金剛手菩薩、金剛心菩薩、金剛薩埵是同一尊,但是祂咒語不同,咒就不同。財寶天王特別了,祂是騎著雪山獅子,祂有特別的地方,祂就是騎著雪山獅子,這是祂特別的地方,另外有的沒有騎雪山獅子的也叫財寶天王,這一尊祂的腳一定是踩著蓮花,祂的一隻腳是踩著蓮花的,是不太一樣。

我以前講過,關於財寶天王,宗喀巴最早的師父,叫做仁欽,好像是仁欽吧?敦珠仁欽,我沒有講錯,就是仁欽,敦珠仁欽仁波切─祂的第一個師父,第一個給祂灌頂的就是財寶天王,讓祂這一生當中,有資糧可以行佛行的事業。

財寶天王跟黃財神是一樣的,八大本尊裡面就有黃財神,為什麼不挑綠財神、黑財神跟紅財神?為什麼不挑這三個財神?為什麼特別挑黃財神做為我們八大本尊?因為大部分的財神都是穿黃色的,所以我認為還是以黃色的為主,紅財神就紅色的,綠財神就綠色的,黑財神就黑色的,象鼻財神也是紅色的,也就是紅財神,大家想一想,在財方面、在福方面就是以黃色的為主,紅色的大部分都是敬愛法,黃色的大部分都是財神法,紅色的是敬愛法,黑色、藍色是降伏法,白色的是息災法,所以我挑黃財神,黃財神還有一尊是財寶天王,也是一樣是黃財神,這是我選擇黃財神的主要的原因在這裡。

另外多聞天王祂的造型,祂在四天王當中,祂是拿著傘蓋,在道家的傳統來講,李靖到最後就是屬於四天王,也就是屬於黃財神─多聞天王─李靖─托塔天王,我們稱為在道家裡面的托塔天王,就是李靖,就是哪叱三太子─大太子金叱、木叱、哪叱,三個太子的父親就叫李靖,李靖就是托塔天王,也就是多聞天王,主要原因就是在這裡,所以選黃財神的原因在這裡。

祂的手印跟瑤池金母的手印差不多,但是只有祂的尾指相勾,無名指跟中指是豎立的,大拇指是這樣子,這有點差別,這是財寶天王的手印。祂的形象大家可以看。我覺得很奇怪的就是,為什麼我們主尊的壇城的布置,明明是財寶天王─黃財神,還有財寶天王,明明是,但是祂為什麼穿紅色的?我注意到,我們底下壇城是穿紅色的,為什麼?是哪個布的壇城?

你學〈台灣雷藏寺〉的幹什麼?這裡是America,〈台灣雷藏寺〉經常弄錯的,它圍起來的圈圈有時候也弄錯,顏色也弄錯,它是經常弄錯的,對不對?你們手上拿的是屬於黃財神,這個才是正確的,底下那個紅色他學〈台灣雷藏寺〉,財寶天王學〈台灣雷藏寺〉的,天哪!學來學去,到底對還是錯,我都搞不清楚了,但是下面那尊是哪個財神哪?誰能夠認出來那是什麼財神?也不是紅財神哪,但祂穿紅色的。喔!蓮寧上師解釋的好,因為天氣太熱,大家都變紅,OK、OK!這樣也算了,不要太追究,一追究什麼都追究不完。

財神,一般來講,在台灣做法會,最多人主祈的是財神,像勾財天女、黃財神,很多人,非常多人主祈,在我們美國西雅圖,就很少人主祈,因為大家都是重義輕財,財算什麼嘛,我們是重義氣的,我們西雅圖的人、住在美國的、在加拿大的、在各個地方的都是重義氣,財物不算什麼一回事,但是不是這樣就不知道了。

為什麼主祈的人這麼少?我還覺得今天天氣很熱,如果主祈的人太多,恐怕也會熱,沒想到哈達獻兩、三個而已就結束了。西藏的活佛到了台灣,哇,天王的父親也來了,再來是天王,天王的兒子白財神也來了,天王的孫子也來了,反正從孫子一直做到曾祖父,都是屬於財寶的,他們藏人反正都是這個樣子,反正屬於財系列的,像黃財神祂絕對有父親的,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父親,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曾祖父,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兒子,然後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孫子,這樣一系列做下來,哇,西藏的仁波切回去的話,他的背包都很沉重的,大家都喜歡財神,唯有西雅圖,沒有辦法,苦哈哈。

好了不管黃財神,我們講《道果》:「道果根本頌金剛句偈的作者是畢瓦巴」。畢瓦巴當然是印度人,頌文的金剛句偈都是很短,像是七個字的或者五個字的或者九個字的,一句一句一句一句這樣子,它原來本身的《道果》不是一篇文章,是一句一句的,九個字的或者七個字的,這樣一句一句這樣子排列,其實不是很長,也不長,薄薄幾張紙而已,但是每一句話它的涵義非常地多,所以才變成《道果》,變成那麼一大本,其實它真正的金剛偈不是很多。作者是畢瓦巴,關於畢瓦巴的傳承跟生平,是相當撲朔迷離的。

「撲朔迷離」這一句話我承認,因為印度很奇怪,這個國家很奇怪,印度這個國它可以講,好像我們以中國五千年歷史來講,我們講唐、虞、夏、商、周、秦、漢、三國、魏、晉、南北朝、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、民國,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,哪一個朝代、哪一個朝代記載得很清楚,在印度不是。

你說釋迦牟尼佛好了,撲朔迷離,你看印度的歷史,你研究印度的歷史,哪一個是〈淨飯王國〉?淨飯王,因為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是淨飯王,另外祂的親戚就是白飯王,另外一個祂的親戚又是綠飯王,另外一個親戚又是黃飯王,白飯王是屬於釋迦牟尼佛的父親,對不對?你翻開印度的歷史去找〈白飯王國〉,到底是在哪一個朝代?不清楚,沒有白飯王,那一定是糙米飯,或者現在的什麼飯,現在一大堆的什麼飯。所以印度的歷史不清楚的,你看釋迦牟尼佛,大家知道祂出生的,目前在尼泊爾國境的,哪個尼園哪?〈藍毗尼園〉。

〈藍毗尼園〉現在在尼泊爾,在〈藍毗尼園〉出生,就算出生在那裡,你知道祂是幾月幾號出生的嗎?撲朔迷離,每一個國家都不一樣,你看在印度尼西亞慶祝釋迦牟尼佛的聖誕,它選的日子跟台灣的、跟中國的、跟西藏的、跟哪一個的,通通不一樣,沒有真正的正確的日子,就是說祂在夏曆出生,夏曆就是夏天哪,像這種天氣啦,像師尊的五月十八號,五月十八號也是夏曆呀,五月十八號是農曆,陽曆是六月二十七號,但今年又不一樣了,對不對?是六月二十二號?欸,六月二十二號,又不一樣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是幾月幾日出生?

好了,再問一句,釋迦牟尼佛的妻子到底是誰?大家都說:「耶輸陀羅。」,No!她是妃,是祂的妃子,祂真正的妻子是一個公主,公主叫什麼名字啊?考你們,考你們幾個上師,因為我也不懂,你們隨便講一個名字,我就講:「對。」真的,祂真正的妻子是一個公主,八大王子去競爭的時候,就娶了那個公主,耶輸陀羅不是真正的正宮,她是妃子。所以很奇怪的,祂的生平也是撲朔迷離,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什麼人,是印度原來的土著嗎?還是哪一個朝代的人?沒有人講得出來,所以印度的歷史跟人物都是撲朔迷離。

這個,我一看畢瓦巴,它講說祂的傳承跟生平,相當撲朔迷離,這一點我相信,因為印度本來歷史它就撲朔迷離。像我們去印度的古城─瓦拉那西,就是鹿野苑,釋迦牟尼佛第一個傳法的地方,傳給五比丘的地方,在鹿野苑,鹿野苑在哪裡?就在瓦拉那西,去了瓦拉那西,所以我們去的人全部完了拉稀,每一個人都拉稀,只有師尊一個人沒有拉稀,你們盡量拉吧。

瓦拉那西就有五千年的歷史,你說奇怪吧,還有印度的歷史可能比中國的歷史還要長,在歷史上是不是這樣子記載?不知道,反正也是撲朔迷離就對了。我們不管祂到底是如何,祂的傳承跟祂的生平是怎麼樣子,我們不管,但是在薩迦派的《道果教學釋》上師史傳中記載,畢瓦巴出生在剎帝利種。剎帝利,就是在印度有四個階級,第一個階級就是修道的人─僧人,僧人是第一個階級;第二個階級才是王臣;第三個階級是商人、工人;第四個階級是奴隸,印度有四個階級,到現在為止,印度還是有這樣子的階級的制度存在,彼此之間是不通婚的,很嚴格的一個,奴隸永遠是奴隸,王臣永遠是王臣,這個很奇怪的,在印度,所以當初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有把四個階級都打破,祂是比較民主。

畢瓦巴是出生第二個種姓,也就是在剎帝利,祂捨掉王位以後就出離,有出離心,從〈那爛陀寺〉中說一切有部之堪布法友,或講說是勝天,受戒出家。祂在〈那爛陀寺〉依止「勝天」,然後出家,出家了階級就不一樣了,出家祂另外一個階級。〈那爛陀寺〉我們去過,現在只剩下一些磚而已,一些石頭、一些草、一些磚而已,一些紅色的磚,其他什麼都沒有。〈那爛陀寺〉是培養佛教的,在印度最具歷史性的一個寺廟,能夠當上〈那爛陀寺〉的住持的,都是很有名的。祂是依勝天受戒出家,祂的戒名叫做「護法」,祂的師父勝天圓寂以後,祂便是〈那爛陀寺〉一切的班智達的上座。

什麼叫做「班智達」?薩迦有一個祖師叫做「薩迦班智達」,班智達就是最有智慧的人,稱為班智達,如果依照現在的制度來講,應該屬於院士,在學識上來講,你學識上已經到了院士,博士之上,班智達是最高的,最有智慧的就稱為班智達。之上座,比班智達還要高,它的上座也就是第一個座位,也就是「護法」,也就是「畢瓦巴」。在那個時候,在護法當初入〈那爛陀寺〉的時候,曾經隨著勝天修習「勝樂輪瑜伽」。也就是勝樂金剛,你看,這個很奇怪,佛教的寺院,一般那時候應該屬於顯教,它居然有密法,這個勝天居然有密法,祂有勝樂金剛的法,勝樂輪的金剛。一直升到寺座主之後,祂當了住持,護法當了住持,祂一直長時間地沒有中斷,在修勝樂金剛。

你們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沒有?師尊沒有講過勝樂金剛還有密集金剛,這兩個金剛法師尊沒有講,但是你們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沒有?師尊的房間裡面就有勝樂金剛的壇城,你們有沒有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?沒有。誰看過勝樂金剛的壇?喔!〈桑耶寺〉,〈桑耶寺〉是蓮華生大士跟赤松德真王跟寂護,三個人蓋的〈桑耶寺〉,裡面有勝樂金剛壇,那是在西藏,在西藏看勝樂金剛壇,不稀奇,因為那是白教,白教的勝樂輪。

我告訴你,在紐約上州,叫做烏玆達克Woodstock,我記得到了那個地方,他們叫做綠茵山(Meadow Mountain),山頂上的一個hotel,叫做KTD(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),就是〈三乘法輪中心〉。十六世大寶法王在美國的第一個法座,送祂的人是誰?送這個法座給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是誰?是在美國最有名的一個佛教的弟子,叫什麼弟子?不是張澄基,張澄基沒有錢的,張澄基是窮光蛋,沈家楨沒錯,沈家楨是富豪,他買了那個舊的hotel,改成〈三乘法輪中心〉,那一個裡面就有勝樂輪,就是有勝樂金剛的壇城,不用到西藏,你到那裡去看,因為白教唯一的金剛就是勝樂金剛,他們專門修習勝樂金剛,薩迦教專門修習喜金剛,白教所持的就是勝樂金剛輪。

師尊的房間裡面有勝樂金剛輪,另外我還有所有白教祖師的相,從帝洛巴─那洛巴─密勒日巴─岡波巴,一直到第一世的大寶法王杜松虔巴,都在我的壇城裡面,我的壇城裡面都有祂們的相。

所以奇怪,這個護法祂修勝樂金剛,可以講,〈那爛陀寺〉是教佛法的地方,那時候教唯識、教中觀都是在〈那爛陀寺〉,但是祂在修密教的勝樂金剛,始終沒有相應,很長時間地苦練都沒有任何覺受,也沒有任何的驗相,都沒有,然後祂非常地沮喪,將隨身的念珠,祂把唸咒的珠子丟到廁所裡面,不修了,經過那麼多年,連一點相應的現象都沒有,祂就把它丟到廁所裡面,還發誓不再修法,也不再講經。不講經也不修法,一點驗相都沒有嘛,一點相應的現象都沒有,但是祂一丟進廁所裡面,當天晚上的夢中,就看到無我母出現,無我母是白教的,白教的無我母,我們稱瑪爾巴的佛母叫無我母,無我母現身安慰鼓勵,要祂懺悔「把念珠丟在廁所」,叫祂懺悔這個罪,並為祂以香水洗淨祂的念珠,同時答應加持祂,很快可以得到成就。

所以大家修法不要灰心,沒有相應也不要灰心,有驗相更不能灰心,有感應更不能灰心,有相應的現象更不能退道心,有感應更好,我們修法最重要的就是在這裡,一個「毅力」,師尊堅持到今天,不管碰到什麼事情,還是一樣有毅力,天大的打擊還是有毅力。所以不能說,喔,不相應了,其實已經快要相應了,再不久你就可以相應了,你自己把念珠丟到米田共裡面,到最後還要無我母用香水把念珠洗乾淨,然後鼓勵祂,叫祂懺悔,加持祂,到最後很快祂就成就了。所以有時候我們在學法當中,很多的障礙,不同的障礙一一會出現,沒有皈依的時候還沒有什麼麻煩,有的人皈依了,皈依了怎麼搞的?剛皈依就有很多障礙出現,或者快要相應了,這個障礙就特別多,但是你一定要堅持,把這些障礙請求護法,把這些障礙給它去除掉,要克服這些障礙,重新再站起來,堅持下去,將來一定會有成就的。

這裡講個笑話吧!有次,副理買了一箱羊奶放自己的桌上,出去半小時回來,發現少了好多瓶,午休的時候,副理語重心長地講這一件事情:「希望偷喝的人能夠主動承認錯誤,並且還回來。」末了再加上一句:「其實箱子上是可以查到指紋的。」副理吃完午餐再回來,這一回,連箱子都不見了。

我們學法不能夠用偷的,有些人說:「我不用皈依,也不用灌頂,但是我知道有這個咒、有這個手印,我也有這個法相,我也有法本,我就學吧。」那是偷羊奶喝,那個是要真正懺悔的,所以那個是偷,我們叫做「偷法」,叫做「盜法罪」,在密教稱為盜法罪,有時候密教師父的規則更嚴的話,你要唸個咒都要灌頂,你要觀想,要師父講了,你才可以按照這樣子觀想,你要結個手印也要灌頂,師父比較嚴的話,手印也要灌頂、咒也要灌頂,連觀想、修法都要灌頂,比較嚴的,我們這樣子是一次灌頂,你就可以持咒、可以觀想,那麼你也可以結手印,通通都教你,所以我們不能用偷盜的,「盜法」也是盜法罪。師尊的法網路上就有啊,點一點就出來了,法本、修法什麼都有,你如果沒有接受灌頂,就是盜法罪,沒有傳承就是盜法罪,這是偷盜的行為,這個要先還淨,以後再皈依,再受灌頂,照規矩是這樣子。

有一個人去見大師:「大師啊,我不會唱歌,也不會跳舞,我講話又不幽默,那我到底還會什麼才能夠吸引女生呢?」這個師父就給他切中要害回答:「你會買單吧?」這個切中要害,應該這樣子問:「你有提款卡吧?」這個就是切中要害。應該會什麼才能夠吸引女生?「你只要會買單、有提款卡。」師父講,這個師父是切中要害。

我們學佛法要切中要害,要跟密勒日巴一樣的,全身都是疤,你知道岡波巴離開密勒日巴的時候,在一座橋上,兩個人坐下來休息,要離別了,岡波巴問密勒日巴:「師父,祢還有什麼最重要的心要口訣?」密勒日巴把衣服脫下來:「當初我在瑪爾巴上師的地方,我受磨練,全身都是疤痕,祂叫我挑磚蓋房子,蓋三角形的房子,是屬於火,然後蓋完又拆掉;又蓋四方形的房子,是屬於增加我福分的,蓋完又拆掉;又蓋圓形的房子,蓋完又拆掉;再蓋半圓形的房子,蓋完又拆掉。」把密勒日巴的身體磨到全身都是瘡瘡疤疤的,那個疤痕,祂說:「就是要有這樣子的毅力。」

最後的口訣教岡波巴,祂把衣服脫掉,全身的疤痕給祂看:「當初我在瑪爾巴上師那裡學法,祂叫我怎麼樣子蓋房子,蓋好又拆掉、蓋好房子又拆掉、蓋好房子又拆掉、蓋好房子又拆掉。」其實是幫祂息災、增益、降伏跟敬愛,幫祂做這四種事業,消除密勒日巴學黑法的一切障礙,祂所殺的人,祂學習黑法所傷害到的人,傷害到所有物的一種障礙,這個就是什麼?「毅力」,最後的口訣,沒有了。密勒日巴講說:「我脫給祢看,這就是祂從此以後回去學法,就是要有毅力。」

岡波巴是出家人,皈依一個瑜伽士,瑜伽士是在家人,密勒日巴是在家,祂沒有出家,岡波巴是出家人,祂學完了法回去以後,祂說:「最後的心要口訣是什麼?」最重要的是什麼?就是畢瓦巴本身所學習「毅力」,無我母教祂的一個「毅力」,所以密勒日巴也是教岡波巴「毅力」,當初瑪爾巴教密勒日巴也是兩個字「毅力」。你要有恆久的心去學習佛法,你就能夠成就,你沒有恆久的心去學習佛法,一輩子都浸淫在佛法裡面,你不會有成就,所以「恆久的心」就是最重要的心要口訣,今天就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