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教注重緣起,緣起不合的弟子

將來一定會離開根本上師。

2016/7/10

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

開示∕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  

文字∕ 燃燈雜誌  整理 

圖片∕ 西雅圖雷藏寺  提供

地點∕ 彩虹雷藏寺

法會∕ 瑤池金母護摩

灌頂∕ 瑤池金母法

 

 

 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瑤池金母大天尊,以及東嶽大帝赦罪真君、三元三品三官大帝,敬禮所有的星宿。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。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:〈行政院駐瑞典代表處〉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、〈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〉會計師Terresa師姐、〈中天電視台〉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莊駿耀醫師伉儷、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、〈復興航空〉吳玫宣師姐、〈天音雅樂合唱團〉林玉盞師姐、高歡嫻醫師。

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台語、國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通知大家一件事情,下星期日是西雅圖一年一度的「龍節」就是「海洋節」,沒有護摩法會,在Chinatown,〈西雅圖雷藏寺〉一年一次,有擺攤位One year one time go to the Seattle Chinatown,just one year one time,然後去〈真佛文物〉的「財神榜」開光,不是封神榜吧?〈西雅圖雷藏寺〉一向都有參加龍節的street fair。

今天是瑤池金母的護摩,跟東嶽大帝一起的護摩,瑤池金母大家都知道了,東嶽大帝比較少人知道。中國有五嶽─東嶽、西嶽、南嶽、北嶽跟中嶽。我們曾經講過: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。」泰山就是很高的意思,東嶽就是泰山。在中國的宗教裡面講,東嶽大帝祂屬於比一般的山神還要高的天,只要天子祭天都是在東嶽泰山,天子祭天都是到泰山的頂,然後去禮拜天地。

東嶽大帝又叫「赦罪真君」,這一尊神的地位在十殿閻王之上,祂的地位比陰間所有的神更高的一個神格,祂有「赦罪」的法,這裡放一支筆,這個誰放的?蓮萬放的一支筆,東嶽大帝有的時候是拿著一支筆,赦罪真君就是把你的罪…唰!給你消掉,將功補罪,就是說你在陽間做了很大的功德,你本來有業障的,祂拿這一支筆把你的業障畫掉,將功補罪,所以稱為「赦罪真君」,東嶽大帝|赦罪真君,祂手上拿的就是一個山的形,表示泰山,中國的泰山不是我們西方的泰山,演電影那個泰山。

泰山神君是屬於超高級的山神,超越的,祂有赦罪的,祂是屬於陽間的陰神,大部分很多的靈魂都是到泰山神君那裡去報到。

泰山神君又叫泰山府君、東嶽大帝,祂的形象好像是玉皇大帝一樣,人間的玉皇大帝,只是泰山府君手上咒牌有一個山的記號,種子字是黑色的「阿」字,咒語是:「嗡。別炸。嘟嚕。答都。阿吽。梭哈。」手印是金剛手印,手印是金剛手印?不是三山印嗎?三山印跟金剛手印是可以的,三山印就是這樣子的手印,這個叫三山印像山,因為祂是泰山,這個是三山印,金剛手印也是可以的,泰山府君祂有金剛手印,這兩個手印都是可以,「嗡。別炸。嘟嚕。答都。阿吽。梭哈。」祂專門管善、惡,人間的善、惡屬於祂管的,所以這一次來有瑤池金母、泰山神君還有三元三品|三官大帝,就是天官、地官跟水官三個大帝還有星宿,二十八星宿全部都跟隨來,跟著祂來的。泰山神君是很大的神格,一個專門主掌人間善、惡的一個神君,但是祂也能夠幫你赦罪,這支筆放了很奇怪,這支筆|一筆勾銷的意思,你以前的業障一筆給你勾銷,為什麼呢?因為你做了很大的功德,所以你的罪業給你一筆勾銷,是這個意思。

中國有五嶽,大概是泰山、華山、衡山、嵩山、恆山,稱為五嶽,衡山(指衡山和恆山)有兩個,華山、嵩山、泰山,這樣子剛好是五個「五嶽」,這五嶽的山都是很高的。風水地理很奇怪,你看喜馬拉雅山跟崑崙山這兩個主要的山,在中國的稱為崑崙山,在印度就叫喜馬拉雅山,這兩個山都是很高很高的山,中國所有的龍脈全部從崑崙山下來,好像手掌一樣,五個手指頭這樣子伸。而且差不多是屬於西北方,將近西北方一直走,台灣的玉山是其中一個起來的山脈,有講說台灣的玉山比日本富士山還要高,所以以前日本人在佔領台灣的時候,它不叫玉山,叫做新高山,因為比富士山還要高。

像這一次颱風(七月八日尼伯特颱風),每一次颱風只要從東部這邊過來,都被玉山擋住,強烈颱風就變成中度颱風,中度颱風就變成颱風,颱風碰到它就變成熱氣流,就沒有了,就消失掉都會減少,所以台灣人稱玉山為「護國神山」,這一次引起爭議,因為東部這邊損傷嚴重,保護了西部沒有保護東部,所以東部的人說:「什麼護國神山?那我們是什麼國?」東部那些台東、花蓮,它們是屬於東部,它只有保護西部,沒有保護東部啊!所以有人又給它取做「護半國神山」,指是護半個台灣的神山,東部的人不服:「難道只有保護你們,沒有保護我們東部的人?對不對?那東部的蘭嶼、台東、花蓮,豈不都很倒楣,不被保護嗎?那怎麼可以。」

所以講起來應該是公平,如果是這個屏障,因為山實在是太高了,玉山的山高讓颱風碰到它,因為颱風比玉山還低呀,你說風去碰到屏障,它當然就沒有力量發揮出來,如果在平原它就發揮得很厲害,整個台灣全部都完了,還好有玉山,中央山脈在,剛好擋住颱風,所以山是很重要的。在西藏地區,所有的很高的山都叫神山,像唐古拉山也是神山,青康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就是神山,他們經常繞著山這樣子,認為山可以赦罪,只要這樣子做,繞山做大禮拜,或者繞聖湖,拉姆拉錯是聖湖,羊卓雍也是聖湖,有湖水都是聖湖,山很高的都叫神山。山的山神威力都很大,像長壽五仙女,祂屬於岡底斯山的五個仙女,就叫長壽五仙女,整個岡底斯山、唐古拉山都是很有名的神山,中國的五嶽都是神山,尤其是泰山,所以泰山有那樣子尊貴。

今天我們再講《道果》,卓彌譯師最後獲得生圓二次第成就,什麼叫做「生圓二次第」,一個是「生起次第」,一個叫做「圓滿次第」,這個叫二次第,密教重視這兩個次第,「生、圓二次第」|「生起次第」跟「圓滿次第」,「圓滿次第」是屬於聖諦神聖的,「生起次第」是屬於俗諦,就是在人間,你能夠息災、增益、降伏、敬愛都圓滿,就是「生起次第圓滿」,你的法力非常地高強,你能夠幫人家生起次第圓滿,就是說你能夠幫人家息災,息滅災難、增加利益、降伏敵人,跟獲得敬愛圓滿,就是人間的生起次第。

「圓滿次第」就表示你的氣通了、脈通了,明點在你身上非常地充沛,而且你能夠得到因為氣、脈、明點的修行,而得到心的光明,然後以心的光明化為彩虹,融入了宇宙之間而成就,這就是「圓滿次第」。所以「生起次第」跟「圓滿次第」兩個次第的成就,卓彌譯師都得到了,這個是比較不簡單的,一般來講,得到了人間不一定得到天上,得到了天上也就不一定得到人間,是這樣子的,但是他在人間也圓滿,在天上也圓滿,就是「生、圓二次第」,「生起次第」跟「圓滿次第」。

能以風息之力跏趺在空中,這就更厲害了,這就是你能夠用風,曾經有一個人問,有一個上師問我,他說:「人真的可以浮在空中嗎?」我們修行的人真的可以浮起來,浮在虛空之中嗎?我跟他回答:「可以的,只要你的功夫到,你一定可以浮在空中,但是不能顯異惑眾。」像賓頭盧─白眉尊者就是顯異惑眾,當初的時候釋迦牟尼佛,〈竹林精舍〉有一棵大樹,有一些在家居士或者一般人,就把一個東西吊在樹的最高頂,跟很多的阿羅漢講:「你們說有神通,那你們就飛上去把我那個包裹拿下來。」沒有一個阿羅漢敢做,大家都是坐在那裡不敢動,只有白眉尊者,就是賓頭盧,祂身體一站起來,一起身就像鳥一樣飛上去,飛到樹的頂端把那個包袱拿下來,這事情給釋迦牟尼佛知道了。賓頭盧是我的好朋友,good friend,因為祂的岩洞跟我修行當時的岩洞是差不多的,是很接近,所以賓頭盧跟我很熟。那釋迦牟尼佛把賓頭盧叫進去:「你顯異惑眾,顯神通迷惑眾生,所有的阿羅漢都可以到四聖界,只有你一個人留在人間,留在娑婆,罰你留在娑婆永永遠遠。」所以我們供僧的時候,你去供養僧人,一定要留一個位子給賓頭盧,就是這個道理,因為只有這個阿羅漢沒有到阿羅漢的境界,祂留在人間,是人間的阿羅漢,〈彩虹山莊〉有供著賓頭盧。我到日本〈東大寺〉,看到賓頭盧坐在那裡,我走了進去,看到賓頭盧的眼睛看著我,我看著祂,祂眼睛還轉了幾下,我說:「好啦,賓頭盧在這裡,爬上去,你哪裡有病,爬上去摸哪裡,你的病馬上就好。」

有一個印證的,就是〈宗委會〉的法律顧問,馬來西亞的羅日良,他的胃從小就不好,然後吃什麼東西都不行,吃了什麼東西他胃就不行,太刺激的東西也不行,他經常胃痛、胃病,什麼醫生都看過了都治不好,羅日良一聽我說,馬上上去,我說:「賓頭盧在喔!你趕快摸祂的胃。」他就摸祂的胃,下來之後他說:「欸,好像不一樣了!」從那一次跟我去日本旅行回來到現在,他的胃都是好的,他最喜歡吃鳳梨,但是他一口鳳梨都不敢吃的,現在可以吃一顆鳳梨,鳳梨是很利的東西,不能吃太多,現在他可以吃一顆鳳梨,就是羅日良律師,很好的證明喔!他第一個爬上去就趕快摸祂的胃。剛好賓頭盧在,因為我看祂眼睛在動,祂一看到我來,哇!很興奮,因為我們在好多世以前,祂修行的岩洞就在我旁邊,所以和祂很好。他一摸!下來就開始可以吃了,很多東西不能吃的都可以吃了,他以前臉色蒼白的啊,現在臉色非常地紅潤,健步如飛呀!知道這件事的人舉手,很多人知道他的胃好了。

關於「風息之力」|跏趺在空中,能夠打坐飛在空中,告訴大家原因,這裡已經講明了「風息之力」,什麼東西可以飛在空中?氣球,氣球可以飛在空中,氣球是靠什麼力量飛在空中,是靠風息之力,就是空氣呀!氣進去了就能夠升起來飛在空中,它的力量大過於地心引力,你就可以浮在空中,那個上師問我,我就跟這位上師講:「你的風息之力大過於地球的地心吸引力的時候,你就可以浮在空中。」卓彌譯師能夠用風息之力浮在空中,這表示他的氣修得非常好,他身體的皮膚當成一個氣球的表面,裡面是空的,他吸進了氣,把整個氣充滿他的身體,超過地心的吸引力的時候,慢慢就浮升在空中,浮升起來在這個空中,就有這種力量。

所以密勒日巴也可以,密勒日巴也能夠飛行在空中,但是像這種神通,一般來講,佛是喝斥的,喝斥這種神通的,因為神通沒有錯,你只要能夠浮在空中,不是魔術,魔術也能夠浮在空中,但是它不是魔術,是隨便在哪一個地方都可以浮起來,浮在空中,魔術一定要有表演的魔術台,才可以浮在空中的,離開那個台就會跌下來,所以任何時候都可以浮在空中的,就是「風息之力」,它已經講了「風息之力」,你吸來的氣就像氣球裡面的氣充滿,然後把你身體給浮起來,這一種力量。

曾預示已死而轉道用,不捨肉身而成佛果。他曾經這樣子講,他說:「他這個肉身都可以成佛果。」一般人講是這樣子,像基督教,牧師在墳場做儀式,神父在墳場做儀式,他就這樣子講:「靈歸靈,土歸土。」靈魂歸靈魂,上升,土歸土,就是你的肉身是土,就堆到土地上。以肉身舉起來成佛的,很少有,釋迦牟尼佛用金棺旋轉,浮在空中,祂臨終的時候,人家給祂入了金棺,然後祂可以浮起來在空中旋轉,用金棺旋轉。不捨肉身而成佛果,然臨終時,因諸弟子淨治遺體,緣起略有不合,而只能在中有中獲得大手印成就。當卓彌譯師離開人間的時候,他的弟子給他用人間的葬法把他葬了,在洗乾淨他的遺體跟做了某一些法以後,緣起略有不合,什麼叫「緣起」?密教注重緣起,什麼叫緣起?

我有一次去拜訪一個上師,那時候他還不是上師,拜訪一個法師,但是他已經有建了一個很大的佛堂,我就去了,去到他那裡的時候,第一次跟他見面,是一個法師,他蓋了一個堂,然後這個堂我沒有去過,我第一次去,我去到那裡,他泡茶請我喝茶,然後泡茶呢,一個桌子,他坐在泡茶的位上,那我必須要坐在他的前面,然後他在那邊弄茶,然後泡完茶,拿給師尊,第一次見面他泡茶給我喝,他說:「師尊,我泡茶給祢喝。」,泡茶的椅子比較高,像我坐這樣,他就坐在泡茶的椅子上,很高,底下擺幾個小凳子,就是他泡好茶,拿給他、拿給他、拿給他喝、拿給他喝,這樣,那我就坐那個小凳子上,第一次見面就是緣起,緣起就是這個樣子,我也是坐下來。

他的座位比我還高,他是主人,就變成我坐在底下,他泡完茶:「師尊,這個請祢喝。」我就坐在底下接過來喝,第一次見面,這個就是緣起,我一看到這個緣起,密教是很注重緣起的,你剛皈依,皈依不久,我第一次去拜訪你的堂,你坐在高位上,然後泡茶給師尊喝,當然這也是一種禮貌,平時他泡茶就是這樣子,底下就是小板凳,他坐在泡茶的位子上泡茶給每一個人喝,因為這個緣起,所以他雖然最後當了上師,但是我也知道他會離開我,那時候我心裡就想:「唉呀,這個堂不會是〈真佛宗〉的,早晚他會離開〈真佛宗〉。」這就是注重緣起,就是緣起不合,這個叫做「緣起不合」,所以我告訴大家什麼叫做「緣起」。

我再講一個,我去拜訪吐登達爾吉上師,吐登達爾吉上師說:「祢就坐在這個位子上。」我就坐在這個位子上,祂叫我坐這個位子,我就坐在那個位子上,師父就跟我聊天、講話,完了之後我回去了。後來,又有一個我們的上師,也去拜訪吐登達爾吉上師,吐登達爾吉上師就跟這個上師講:「上一回你師尊來就是坐在這個位子跟我聊,你要坐這個位子嗎?」那個上師馬上一屁股就坐在那個位子上,然後吐登達爾吉也沒講什麼,祂說:「這是你師尊坐過的位子,你要坐在這個位子嗎?」好了!這個上師一屁股就坐上去。我下一次去見吐登達爾吉上師,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:「祢的上師坐上祢的位子,這個上師將來一定叛離祢,一定會離開祢的。」告訴你,這個就是緣起不合,吐登達爾吉跟我講:「師尊坐過的位子,師尊坐的那個位子。根本上師坐過的那個位子,一般的上師是不可以坐的。」祂說:「我叫他坐,他馬上就坐,表示他不會敬師,他不懂得密教,不懂得敬師,將來一定會背叛祢的。」這個就是緣起。

這個弟子對師父,對卓彌譯師圓寂以後,用不合的緣起葬他的遺體,所以他沒有辦法用遺體來飛昇,他只能夠在「中有」之中,就是「中陰」的時候,在靈魂的時候獲得大手印成就,就是在中陰,變成靈魂才能夠有成就,不能舉體飛昇,平時他可以舉體飛昇的,連肉身都可以成佛,就因為弟子本身的緣起不合,讓他的肉身不能夠飛昇,肉身不能飛昇的話,只能在靈魂的時候獲得大手印成就,靈魂的時候去認證淨光,融入淨光得到大手印成就,意思就是這樣,懂得這個道理。因為諸弟子淨治遺體,緣起略有不合,因而只能在中有,也就是在中陰,就是靈魂中獲得大手印的成就,這是講卓彌譯師,這樣聽得懂嗎?聽得懂就好了。

所以,師尊在看弟子的時候:「唉呀!剛剛緣起不合,密教是看緣起,剛剛緣起不合啊!將來你一定要離開我了。」但是我不講,我不會馬上講:「喔,你將來一定會叛變,你將來一定會出走,你將來一定要把我的雷藏寺給他卡嚓,不是卡嚓,吞到嘴裡,〈雷藏寺〉都被他吞了,〈真佛宗〉大家出錢出力,我把龍袍賣了,錢都給他了,為他出錢出力,蓋〈雷藏寺〉,所有同門投資全部報銷、泡湯。

出家人要告什麼?真的是沒意思耶!談到「告」實在是很沒有意思,那是世俗啊!才用告的,我們修行人用告的,聽起來不好,算了!〈雷藏寺〉他要就給他,下一輩子啊!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如果不修行,披毛戴角還。」將來你就全身都是毛,兩支角,你變成我的羊肉湯,就不太好了嘛,對不對?所以密教的根本上師很重要,真的是很重要,所以那個傳承真的很重要,看了就是緣起,所以我一個字、一個字講,緣起略有不合,你們不知道什麼叫「緣起」啊?我剛才就跟你解釋,第一次見面你就是這個樣子。

還有一次我到一個上師的堂,他沒有直接去堂,叫我去他家,我一進去他的家,他說:「師尊,祢隨便坐,那些椅子祢隨便坐。」我一看,只有一條椅子,椅子上面睡著他的小孩,一個小孩子睡在那裡,剩下一個空位一點,我就坐在小孩子旁邊,那個小孩子在我旁邊睡覺,小孩子也不小了,差不多有十幾歲吧!他睡午覺,帶我到他的客廳,我就坐在那個小孩子旁邊,這樣子,這個就是緣起,我第一次去你的堂,你先帶我到你的客廳,請我坐,坐在小孩子睡覺的旁邊,這樣,我說完了,我看這個上師也差不多了,也差不多叮叮了,叮叮,吐登達爾吉最喜歡講叮叮……。

台灣有一個藥局叫「丁丁藥局」,有沒有?其實可能香港人的叮叮跟台灣人的丁丁不太一樣,吐登達爾吉的叮叮就是完了,完了。那旁邊有一個小孩在那裡,請師尊坐在他小孩子旁邊,小孩在睡覺,十幾歲了,一個大男生在睡覺,這是不合禮儀的,這緣起就不合了,果然也是一樣,一個〈雷藏寺〉又報銷了,一個〈雷藏寺〉又被eat, eat the temple,temple被他吃掉,又是一個temple被eat了,就是這樣子啊。你說這個「緣起不合」都有很多緣起的,有時候我們第一次去拜訪人家的時候,人家對待你的那個緣起就知道合不合,原因就是在這裡,密教很重視緣起。

那麼「中有」就是「中陰」,大家看中有:「這是什麼字啊?為什麼叫『中有』?」,「中有」、「中陰」、「靈魂」是同一個東西,他只能在變成靈魂的時候,看到淨光,融入淨光裡面,就大手印成就,就是這樣子。

一個秘書叫住老闆,不安地講:「董事長,我猜這是你的電話。」結果董事長就罵了:「電話我的就是我的,你還猜什麼?」這個秘書就結結巴巴地講:「來電話的人講:『讓那個老糊塗來聽電話!』」你請那個老糊塗來聽電話,你說:「你請董事長接電話。」就是拜託你請董事長來接電話,這就是當然是董事長的電話,秘書接的電話,他說:「你請那個老糊塗來聽電話。」董事長可以講說緣起就不太合,緣起就不太合了,這一定是比他大的人,或者是他的老婆,比他更大的,或者是怎麼樣:「請那個老番癲(台語)來聽電話。」

所以一般講起來,根本上師就是根本上師,上師就是上師,上師如果凌駕在根本上師之上,就是緣起不合,你將來一定會離開根本上師,當然你修持如果很有成就,根本上師也會知道你很有成就,你是真的成就了,根本上師也會尊敬你,對不對?如果不是成就呢?那一定是緣起不合的。

有一個老頭退休以後很無聊,每天便教鸚鵡說話,他每天早上教牠:「早上好。」可是幾個月以後,鸚鵡都不開口,這個老頭子非常地氣餒,說:「這個鸚鵡不可教,我每一次教牠:『早上好。』牠都不講話。」,教了幾個月以後就不再教了,這個時候只聽到鸚鵡對著老頭喊:「老頭啊!你今天為什麼不跟我問好?」他每天教牠,我教你早上好,牠都不答話,有一天不教了,這個鸚鵡不會講話,有一天鸚鵡跟他講:「你為什麼沒有跟我問好?」鸚鵡是根本上師啊!每個人跟他問好,不過禮貌上還是互相的,彼此都是互相的,所以這個緣起也是不合,對不對?買一隻鸚鵡,你敢不說話,變成やきとり,やきとり是什麼啊?燒鳥,把牠燒了吃。

一個醫學系的學生問教授:「中醫跟西醫有什麼差別?」教授回答:「西醫是治標,中醫是治本。」學生問:「那中醫、西醫結合呢?」教授回答:「中、西結合就製成標本。」這個教授也是混蛋,講實在話,中醫、西醫結合,相得益彰就可以了,怎麼說製成標本?所以這個也是不合的,今天就講到這裡吧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