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三、大手印果續

  住因位時含藏因續,以方便續如澆水施肥淨治後,成熟如果

是故,教授果續;即頌云:「大手印果續,以果四灌知一切」。

  初於因位灌頂時,須依實印或智印,如是道位、果位現證時,是依手印之成就,謂「手印成就」或「明妃之士」,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,所得殊勝菩提,更無其他再上,故為「大」或最勝。

2019/8/17

 

開示∕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

文字∕ 燃燈雜誌  整理

圖片∕ 西雅圖雷藏寺  提供

同修∕ 瑤池金母本尊法

地點∕ 西雅圖雷藏寺

 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「瑤池金母大天尊」。師母,丹增嘉措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、網路上的同門。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:〈真佛宗宗委會〉會計師Teresa師姐、莊駿耀醫師,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、千金李琪師姐,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、〈台灣雷藏寺〉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,英國張醫師和先生,澳洲雪梨太平紳士梁珉豪師兄伉儷、〈真佛宗〉博士教授團─梁超凡博士闔家。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首先謝謝各地的同門,還有各地的善信,能夠到西雅圖來,參加這一次的大法會。Thank you for coming!

什麼時候是瑤池金母的聖誕呢?(明天)喔!Tomorrow,那我們是今天預祝瑤池金母聖誕千秋,香煙不斷!我們以前常常講說佛菩薩的聖誕千秋,也就是淵遠流長的意思,香煙不斷就是大家恭敬佛菩薩,能夠點起來的香永遠不會熄滅,它不會停止,就等於是法流常轉的意思,我們講香煙不斷並不是臺灣總統座車去載香菸回來(笑),不是那個香菸哪!就是表示法流不停的意思,不是我們抽菸的那種香菸,香煙不斷。其實我們每一個寺廟都有一種師父,叫做香燈師,很多的師父當中,特別有一個任務叫做香燈師,香燈師是做什麼的?每天固定要點香拜佛的,那個香;燈,每天要點燈,跟佛菩薩面前點燈,以前只有油燈。點油燈的師父、點香的師父、換淨水的師父、換供品的師父就叫做香燈師,這是都有的。

還有我以前跟大家講的知客僧,最好笑的是說我到了〈彩虹雷藏寺〉,看到他們擺一個桌子,知客也就是知客招待處,不是那個知客,不是知客招待處,而是人家陌生的客人來,出家的僧人迎上去,跟他介紹我們是什麼寺、我們師父是誰、我們供的是什麼佛菩薩,跟他介紹,星期六every Sataurday night 8 o'clock have the ceremony in the Lei Tsang Temple,every Sunday afternoon 3 o'clock in the Rainbow Lei Tsang Temple have the fire offering,這個都是要介紹的,介紹給同門知道、給外面來的陌生人知道,讓他們結上了佛緣,這個叫做知客僧,而不是知客接待處,不是擺一張桌子「知客接待處」,找幾個人站在那裡,其實不是這樣子的。

而是他要介紹寺廟、介紹師父說法、介紹我們〈True Buddha School〉、介紹佛菩薩、介紹怎麼點香、介紹雷藏寺將來還有什麼建設。這個人必須要懂得〈True Buddha School〉的任何一個人,任何一個上師,任何一個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認識很多很多的人,這個叫做「知客」,對於陌生的人他要介紹,所有佛菩薩都要清楚明白的。像我們現在新增加的幾個大神Brahma、維濕奴、希瓦,甚至於沙拉沙底、烏瑪恆河女神,全部都要知道,人家問你說:「這尊是什麼?」,你知客的答不出來,那你當什麼知客?

知客就是要全部都懂,所有佛菩薩,每一尊你都要懂,所有一切修法的過程都要懂,你才能夠介紹,這個才叫做「知客」,所以不是「知客接待處」,擺一個桌子在那裡,人來了請他哪裡去吃飯,吃飯也是要啦!去哪裡吃飯,但是你必須要懂得介紹,讓人家產生興趣,歡迎他來參加我們的同修,要非常有禮貌、有禮節的,要迎上去,去迎客人進門,還要送客人出門,客人有什麼困難我們要幫他們解決,客人有行李我們知客僧就要派車子去把他的行李運進來,這個都是要懂的,這個才叫做「知客僧」,不是擺一個桌子在那裡什麼知客招待處,不是這回事喔!要明白喔!在古代的時候「知客僧」是非常重要的!他是接引眾生的法船,把眾生接進來,上了法船,然後度到彼岸去,這是知客僧的責任,而不是打美女牌,叫幾個美女坐在桌子那裡這樣子,不是的,跟大家講清楚。

今天我們替瑤池金母做生日,所以唸【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】,唸了一遍,其實大家有些不太明白,這裡寫著慈音佛,第一句,打開【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】,有一個慈音佛,其實慈音佛可以講就是觀世音菩薩。董雙成仙姑,我告訴你喔!我見到的董雙成仙姑啊,是絕世的美女,世間上的美女都沒有一個可以拿來跟祂比的。我們現在〈彩虹雷藏寺〉有瑤池金母大天尊,X可以,意思就是說還算可以,在路邊的瑤池金母大天尊,那一尊還算可以,旁邊有兩尊,一個就是董雙成仙姑,一個是許飛瓊仙姑,這兩個都是絕世美女,不是中年婦女,不要搞錯了,而且都是十六歲的,非常美麗的。我看過一次觀世音菩薩,祂顯現出來的觀世音菩薩,祂只讓我看祂的背面,不讓我看祂的正面,因為祂顯現出來的時候啊,全身穿的我沒有辦法來形容祂的穿著,因為又莊嚴又美麗。

有一點像什麼呢,你們香港以前有一個梅艷芳你知道嗎,她在唱那一條什麼歌啊?不是女人花,好像是親密的愛人的時候,有一個影片出來,她是穿著那一種樣子,我好像聽到她唱親密的愛人,而且看到她的影像,在出來的時候,她的穿著跟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的穿著,祂穿的也是一樣的,頭上冠哪、珠寶啊,全身衣服啦,好多披肩的,那的樣子,然後祂只是側身的看我一眼而已,我幾乎都快要昏死過去,那種美呀,簡直是只有天上有,人間難得幾回見,看不到的!那一種美實在是看不到的,我馬上就昏死過去(笑),美到這種樣子的。今天做瑤池金母…唸經的時候啊,很多的般若光下降下來,瑤池金母也下降,這一張相的瑤池金母是X可以,我在這裡手上拿的這一張相,還算不錯,還算可以,第二張的相就去你的,真的,瑤池金母很美的!非常地亮麗的!

我覺得世界上的美人有三種,一種就是豔,祂非常地豔,像梅豔芳唱親密的愛人穿出來的…喔對對對,這是梅豔芳,唉唷,但是她太瘦了,是啊,她穿著真的是很像,梅豔芳的穿著,是這樣子,很豔的那一種美;一種是很明麗,明就是很光明、很美麗,這世界上有三種,一個是很豔的,一個是很美而且很光明的,第三個就是很妖,你知道妖精有多美嗎?我們中國的美女呀,《聊齋》所寫出來那些美女,不得了的,每一個都是美得跟妖一樣啊!那些狐狸精每個都跟妖一樣。

對呀,以前有一個笑話嘛,媽媽的寵物就是她的貓,哥哥的寵物就是他的狗,姊姊的寵物就是她的鳥,那爸爸的寵物呢就是狐狸精,對呀!你知道妖也是很美的,你看過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嗎?師尊看過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,非常美的!但是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也不動心,如果是我師尊的話,早就跟她跑了,這是開玩笑的。真的是,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非常美的。所以一個是豔,一個是麗,一個是妖。師尊家中有三個女鬼,都是妖,師尊把她救回來,她住在我家的冰箱裡面(笑),我問說:「妳們為什麼要住在冰箱裡面?」,她說冰箱裡面的溫度比較適合她們。

【瑤池金母解脫真經】裡面,跟大家講,它裡面提到玄玄上人,玄玄上人不是一個人,不是人,那是什麼?那是祂本身的原始的最早最早的一個,也可以講至上意識,無上的意識,祂傳道給木公,什麼是木公啊?東方屬木,就是東華帝君,你們看那個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」,裡面亂編,居然把東華帝君跟九尾狐連在一起,說東華帝君降到娑婆世界,還跟九尾狐在一起,不過九尾狐就是妖,這種妖就是我講的美人之一啊!木公傳道於吾,就是東華帝君傳道給瑤池金母;瑤池金母祂就是在娑婆世界找到我,才有現在的〈True Buddha School〉。好了,這裡又來一個慈航大士,什麼是慈航大士啊?這個名稱?慈航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。所以慈航大士有問,問瑤池金母。

然後這裡面還有幾個人物出來的,所謂「三教聖賢俱來擁護」,這其中有一位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,就是孔子,就是我們中國的孔聖人─孔子;孔子是在山東的曲阜,山東就在遼寧的隔壁,曲阜就是在山東接近North Korea,那時候Korea韓國還完整的時候,他說孔子是他們的,不是中國的,其實孔子是在山東的曲阜,但是已經很接近韓國,豆腐也是韓國的,其實豆腐是我們中國(笑),他把中國的東西全部都說成他們的,這是孔子。一個是太上老君,就是道教的三清教主,其中一位太上老君,掌教天尊,這是道教的。另外一個釋迦牟尼古佛,大家都知道的,釋迦牟尼佛。也就是說儒教、道教、佛教一起來讚揚瑤池金母大天尊,這一本經典裡面寫到的。

要解脫呢,瑤池金母講的也是非常對的,一個是禪定meditation,一個是智慧,這個智慧不是一般的知識,而是如來的佛慧,佛的智慧,以佛的智慧來做禪定,以禪定跟智慧就變成飛到彼岸的,能夠用禪定的功力跟智慧,你可以到達彼岸,這個意思,彼岸就是解脫。所以人生有什麼事?其實人生沒有什麼事,重點是在你能不能解脫。今天我們慶祝瑤池金母的聖誕,我們今天坐在這裡,或者我們進入〈真佛宗〉,為的就是解脫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一個大事因緣來到娑婆世界,祂來到娑婆世界最主要的原因,也就是告訴所有的眾生「什麼是解脫」,讓大家學習解脫,一直到了解脫的境界。

在師尊的心中,你們看師尊,有什麼重要的事嗎?其實我只有一件重要的事,我能不能夠到佛國淨土,我能不能夠成為菩薩、成為佛,解脫到不退轉的境界,這才是大事!其他的不是沒有事,其他是小事或者中等的事。所以很多人跑到師尊面前:「師尊哪!大事不妙!」,我說:「什麼大事?」「我家的豬現在都中了豬瘟!」,他說大事不妙

人的生死都是小事。耶穌講過一句話,以前有一個人要跟著耶穌,耶穌說:「好,你要跟著我,那你跟著我來。」,那個人說:「我家裡還有父親過世了,我先去處理後事,以後再來跟耶穌。」,耶穌回頭跟他講了一句話:「讓死人去做死人的事。」,《聖經》裡面有這樣子一句話「讓死的人去做死的人的事,你來跟我」,沒什麼重要的,人的生死都不重要!

什麼是最重要?解脫最重要!其他都不重要!以前那位立法委員跟我講了一句,我不是講給大家聽了嗎?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,老婆在別人的胸膛,兄弟正在爭財產」,那位立法委員跟我講,這是人生的苦啊!我說這是人生的樂!只要人在天堂已經好啦!其他的都是小事!也有人跑來跟師尊講:「很重要啊!很重要啊!師尊,祢要重視這件事情哪!」,我說:「什麼事?」,我一看,哈哈大笑,那是關於我的事,他說很重要,我說:「有什麼重要?」,我最重要的就是解脫啊!所以心中不能有什麼事,什麼事都沒有!管他什麼事!

當然我們知道,師尊也老了,師尊也會死,也會老、也會死,師尊現在已經老了,哪裡不老?看那個電視一出來「七旬老翁」(笑),七旬老翁做了什麼事、什麼事,都是講老啊!我就不相信七旬老翁…,我現在彈跳還不錯啊!還可以彈跳啊!什麼七旬老翁?還可以彈起來啊!還可以跳啊!這個給我撞幾下就會壞掉,唉呀!不好!這是雷藏寺的。老跟病是在一起的,老了就一定有病,有病就會死,這些都不重要!只要人能夠解脫到了佛國淨土或者成為佛菩薩,這是今天瑤池金母講的「定慧解脫」。

我們今天在這裡聽法,就是要學習佛的智慧,學習禪定,就是入三昧地,由有相的三昧地到無相的三昧地,進入無相的三昧地,得到真正的解脫,佛國不遠,並不是說在天上就是佛國,不是的!你真正解脫了,佛國馬上就到了,一念之間你就到了。這是很重要的喔!所以今天我們慶祝瑤池金母的聖誕,禪定跟智慧是我們要學習的兩個很重要的要點。其他像布施是資糧道,修行資糧的布施,忍辱是修行人道,精進是你在修行禪定跟智慧的時候,你必須要很精進地走這一條路,很努力地去學習禪定跟智慧,另外持戒,意思就是講叫你做好人、做善人,不要造惡業。我們不能講壞人,其實人都有很多地綜合性在裡面,有時候你的念頭是好的,有時候念頭是壞的,有時候嘴巴講的是好的,有時候心裡想的又是壞的,有的時候你做的一個行動出來,這個行動是好的,第二個行動又是壞的。所以就是要你持戒,守佛陀的戒律,你要成為一個修行人,就必須要先守戒,因為守了戒,你心中無事、無心,你才能禪定,你有無事無心,你才能夠禪定,今天瑤池金母就講到這裡。

我們再談一點《道果》:「己三、大手印果續:住因位時含藏因續」,欸,丹增嘉措(笑),我告訴你,你好幾世以前,你在西藏後藏的地方,叫做〈草覺寺〉,那個寺廟叫〈草覺寺〉,你是丹增嘉措,你是〈草覺寺〉的住持,那裡接近黨項大雪山,你在那裡當住持,你所研究的,雖然那原來是苯波教,是黑教的寺廟,但是後來也是一樣跟著走在黃教上面,請坐,你是〈草覺寺〉的住持,接近後山,就是黨項大雪山。這個意思就是說因位含藏著因續,就好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基因,這是因,在因位的時候,我們常常講,密教的金剛界跟胎藏界,金剛界就是屬於果,叫做果界,胎藏界就叫做因界,由因要修成果,這剛開始的因,因為因裡面藏著因子。

「以方便續如澆水施肥淨治後,成熟如果」,就好像種子,因就是種子,你給它澆水,然後給它施肥,給它清淨以後,它就發芽,長成一棵樹,然後就有了枝葉,最後又開花,就結果了,就叫做果位,得到果位就是這個意思。

「是故,教授果續;即頌云:『大手印果續,以果四灌知一切』。」,意思就是說,在「大手印法」裡面的果位,是以四種灌頂來給他成就果位,四種灌頂就等於是給他澆水、給他施肥,讓他成長,變成得到了果,這意思就是這樣。這四種灌頂非常重要,我們簡單講就是屬於瓶灌,就是外法的灌頂、內法的灌頂、無上密的灌頂跟大圓滿的灌頂,這四個灌頂就可以把一個人從因位得到了果位。

「初於因位灌頂時,須依實印或智印,如是道位、果位現證時,是依手印之成就,謂『手印成就』或『明妃之士』,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,所得殊勝菩提,更無其他再上,故為『大』或最勝。」,你在因位的時候,你要用實印或者智印,它這裡面提到的,在因位灌頂的時候,第三灌頂無上密部的灌頂,須依實印,實體明妃叫做實印,智印,虛空中的智慧明妃叫做智印。如是的道位,果位現證時,你證得了那個果的時候,就是依照你的手印來成就了,也就是一個修行的,依照明妃來成就的,就是手印成就或明妃之士,你是有明妃的修士。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,你成大菩薩所得到的殊勝菩提,更無其他再上,沒有比這個再好的,所以稱為大或者是最勝。

我這樣解釋大家就知道了,為什麼密教會有明妃,因為明妃可以幫助修士,修士可以幫助明妃,這其中的道理,是以欲樂定來修行,欲就是欲望,跟大樂來修行,因為由大樂的道理,這其中有很深的道理在裡面,可以再由大樂轉成空性,直接就證明了空性。這個如果一般知識的人還沒有本尊相應以前,最好不要!你最好先本尊相應,你有了本尊相應,直接由本尊引導你,或直接本尊現前,或者本尊進到你裡面,帶你到佛國淨土,這就是沒有依明妃的修行,在密教裡面有依明妃的修行。我今天就講這一段。

有一個男孩子去相親,跟女方聊得非常開心的時候,有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女孩走到男孩子的身旁,叫了一聲爸爸,這個男孩子就嚇出一身冷汗,趕緊向女方解釋:「她不是我的女兒!」,女方很淡定地回答:「我知道,她是我的女兒。」,買一送一。現在人間有很多這種事情,事先男的已經有了小孩,或者是女的已經有了小孩,以後他們當然也可以一樣地結婚,有小孩,但是你知道嗎?

密教的修行,你要依照智慧明妃─虛空中的明妃,那是無形的,無形也是有形,你可以看到祂,但是祂是沒有形體的,但事實上沒有形體,你卻可以看到祂的穿著、形相,所以有很多的空行母都是虛空中的明妃,這個都是有的。但是我告訴你,男的行者一定要修證無漏,他是無漏尊者,師尊本身就是無漏尊者,跟大家講,這種事情也許娑婆世界的人不會相信真正有無漏的尊者,事實上是有,師尊本身就是無漏尊者。

告訴大家,根據美國研究發現,這個到底是真的美國研究發現還是不是?還不清楚。bed非常亂的比bed非常乾淨的,他的創造力要高出百分之五十。我個人bed是很乾淨、很整齊,那我是不夠格。創造力要高出百分之五十,床很亂的,我是看到很多床很亂,有時候到人家家裡去看風水,幾乎連一條路走都沒有,因為實在家裡像槍打到一樣,很亂的,看到他的床,喔!我的天哪!那簡直是豬窩啊!棉被捲成這樣子,捲過來捲過去,今天捲到那邊,上面也是亂的衣服,一大堆放在他的bed上面。我是很愛乾淨的一個人,有一點潔癖,我的床一定bed work,每天早上起來就bed work,他是這樣子講我實在心裡很不舒服。常常丟三落四比嚴謹的人更淡泊名利,你相信嗎?常常丟掉東西、忘掉東西居然很淡薄名利?食量非常大比食量小的人情商EQ平均高出百分之九十,哇!食量大的EQ高出百分之九十。那個躲起來,禎宏(音譯)食量很大,他的EQ高出百分之九十你相信嗎?愛睡懶覺,喜歡睡覺的人比正常作息的人更具有同情心,你相信不相信?常常遲到的比不遲到的人幽默感高出百分之七十,常常遲到,我是不遲到的,我這個人,你問師母,以前我跟她約會的時候,我絕對提早五分鐘,從來沒有遲到過,絕對是提早,現在沒辦法,現在載她都會遲到。結果一不小心才發覺,原來自己是那麼優秀。

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,列了好多當學生時候,好像這個人品學兼優,將來是沒有什麼用途的;在學校裡面耍流氓、霸凌的,將來都可以當總統,在學校裡面耍流氓、經常去霸凌別人的,做一個領導級的人物,那些品學兼優的都給他欺負,結果這種人像流氓個性的,有點神經質的,這樣子神經有點要發瘋的,將來都可以當總統。這很奇怪啊!像很正經的人,我發覺我那些同學成績優秀的,都沒有出息,像盧師尊考試作弊,可以當師尊呢!

我講過一個笑話,有人去買鸚鵡,老闆講:「這一隻很貴的!」,他說:「這一隻鸚鵡為什麼那麼貴?」,他說:「這一隻鸚鵡不得了!牠會彈鋼琴!」,鸚鵡聽人的話,牠會在鋼琴上面踩來踩去,就是一條歌出來了,哇!真的,這種鸚鵡真的是很貴。再問:「那這一隻鸚鵡呢?」「這一隻更貴!」,他說:「為什麼更貴?」「因為牠會打電腦啊!」,這個鸚鵡還會打電腦!打電腦的鸚鵡當然是更貴,牠腦筋很聰明,問第三隻鸚鵡,「這第三隻鸚鵡更不得了,更貴了!」,顧客問老闆:「這一隻會什麼?」,他說:「這一隻什麼都不會!」,「什麼都不會為什麼那麼貴呀?」,「因為其他兩隻都叫牠師尊。」,對呀,師尊我什麼都不會呀!我只會佛法,其他什麼都不會,我只會修行,你們都是人才啊!對不對?但是你們要叫我師尊。

所以我們覺得是這樣子,世界上最大的事情就是解脫!是最大的事情,其他都沒有什麼的。老鼠躲在洞裡面,只要聽到喵的聲音,牠就不會出來,因為不讓貓有機可乘,有一天老鼠聽到汪汪的聲音,牠就放心跑出來了,不料有一隻貓跑過來把老鼠吃了,貓的爸爸就告訴小貓:「看到沒有,現今的社會要求生存,一定要學會兩種以上的語言。」。真的!我們佛法也是兩種,你要學會禪定,你也要學會如來的智慧,如來的智慧是理論,禪定是實踐,我們懂得佛理沒有什麼用,不是沒有用,是讓你禪定,去實踐,懂得佛理必須要用實踐的方法去實踐,所以也是兩種語言,一個是理輪,一個就是實踐,那麼實踐就是禪定的功夫,理論就是佛的智慧。

甲對乙講:「最近我老婆說我們要開始培養英語的環境,所以我們全家人都要講英文,誰講中文就要罰一百元。」,乙說:「聽起來不錯耶!你們已經維持多久了?」,甲回答:「差不多一個月了。」,乙:「哇!這一個月來成效好嗎?」,甲:「英文沒有太大的進步,不過倒是多學了兩種語言。」,乙問:「哪兩種?」,甲回答:「集體手語跟沉默不語」。唉,師尊到了美國,我以前讀書,我在讀大學的時候,我是最不喜歡英文,師母在讀高中的時候,她就很喜歡英文,她就一直在背英文單字,那時候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常常講:「我只要在臺灣就好了,我又不出國,我為什麼要出國呢?我不出國,所以我不學英文。」,我的理由就是這樣子,所以我英文很差,每一次段考或者是期中考、期末考,我的書桌上面全部都是英文,書桌要刻啊!寫了好多,連腳上也寫,小抄也帶,什麼東西都帶著,很多東西就是這樣子,每次都是英文勉強及格,到最後才能夠畢業。

我最傷心的一件事情就是說我怎麼會到美國來,那些英文很好的都留在臺灣,我這個英文很差的,我都到了美國,氣死我了!我跟師母講:「拜託啦!我有一個弟子她叫Karen,是一個白人的女孩子」,師母有一次跟Karen講:「我不要師尊了」,Karen說:「啊?妳真的不要喔?那我要!」白人的女孩子叫Karen:「師母說不要祢了,那我要祢。」,我告訴你,那一天如果很狠心地決定跟Karen在一起,我現在英文一定呱呱叫,那是環境養成的你知道嗎?一個環境可以養成,真的!你在英文的環境裡面,你就學會了英文,可惜到今天師母也沒有放手。所以你們跟著大家一起學習佛法,環境的因素,你們也都會懂得佛法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