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二、靜慮。

1.除毒:八過、三無過。

2.受甘露:生不生定(食、威儀、氣、明點、手印)。

生已能發顯效益之一甘露。能除過失之一甘露。

3.靜慮之決斷:脈處(決斷輪迴脈、決斷涅槃脈)。開闔氣。心覺受煖相任意(身、口、心)

現教示修之靜慮三教授,分三:除毒、受甘露、決斷。

庚一、除毒。

 本頌云:「離合無過等三,除靜慮毒」句,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,「得益」為靜慮之受甘露,除過」為決斷輪迴之根。

 其一、如是雖除見之毒而生禪定,然若出現靜慮之毒所知障八過覺受時,當以三無過拔除之,其覺受之禪定,分有十五,略為八過、三無過、共十一。

一、八過。

瓶灌之三體性見中:

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,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,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。

密灌之四自生見中:

二種煩惱為掉舉所攝,錯亂自生見為昏沉所攝,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,及凡庸之煩惱等,難辨其異;明空自生則無過失。

於慧灌及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,初喜至離喜具過失,即貪愛所攝故,俱生喜則無過失。

2019/10/19

開示∕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

文字∕ 燃燈雜誌  整理

圖片∕ 西雅圖雷藏寺  提供

同修∕ 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

地點∕ 西雅圖雷藏寺

 

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。師母,丹增嘉措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。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:法國〈大弘出版社〉社長范秀姬師姐、莊駿耀醫師,香港〈卡士高國際有限公司〉總裁蓮花美思師姐跟蓮花珈玟師姐。

今天我們是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,祂是屬於東方世界的如來,這一尊如來有十二個很大的願望,幫助很多的眾生,放藍色的光,也是東方世界藍色。主要特別的迴向是「加持修法得成就,百病消除福慧增,本尊合一願無二,世界眾生得安樂」,這是祂的願。

我今天跟大家講,主要是講關於菩提心的問題,我們修行發的願,你修行所發的願,跟你本尊所發的願,必須是要一樣,這樣子比較容易相應。好像你修觀世音菩薩本尊,你必須要以慈悲的願,慈悲來救度眾生;如果你的本尊是文殊師利菩薩,你的願就要跟文殊師利菩薩以智慧來解開眾生的束縛,這個願必須要一樣:如果你的本尊是金剛手菩薩,你就需要用你修成法力以後,以自己本身的法力來救度眾生,這種願才是發菩提心。依照菩提心的說法是這樣子,佛陀曾經問所有的弟子:「你以什麼來供養釋迦牟尼佛?」有的就講說我用鮮花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還有的就講我用床具,就是BED,最好的床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最好的法座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有的就想說他以最大的珍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像龍女成佛,就是在海裡面找到最大的一個珠寶,龍女就是用最大的珠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。

其實以什麼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最好,像台灣人、東方人都是用吃的東西來供養,因為東方人喜歡吃,用特別的美食,用最好的美食來供養釋迦牟尼佛;西方人很少用美食來供養,他們是用一朵花,或是花來供養,東方西方有不同。有個笑話是這樣子講,看到東方人在祭祖的時候,擺了好多食物,西方人就笑:「這些祖先會跑出來吃這些食物嗎?」東方人就跟西方人講:「你們到墳場就插上一束花,難道他們會從墳墓裡面出來看這朵花嗎?看那一束花嗎?」彼此之間方式不同。

佛陀曾經講過,以菩提心來供養,是最大的供養。有人講說,我用心供養,心供養也是對的,你虔信釋迦牟尼佛,虔信佛教,這就是一個供養,不過心是無形的。還有一種人他講說,用法供養,我修一壇法就是在做供養,我是用法供或者心供都是很好的,最主要的心供就是菩提心,菩提心是什麼?就是你後來所發的願望,你對本尊修行完了,你發出的願望,剛剛已經講過你發了什麼願望?你的本尊發什麼願望?你自己要明白,你的本尊發什麼願望?好,我現在問:丹增嘉措,你的本尊是什麼?(答:準提佛母),現在問你,準提佛母發什麼願望?慈悲,反正慈悲一定對的。

蓮旺上師,你本尊是什麼?(阿彌陀佛),好了,祂發了四十八個願望,你念來給我聽聽,哦,你是綜合的,不是第一個願望是什麼,第二個願望是什麼,藥師如來祂也發了十二個願望喔,好,請坐。他剛剛講的也算對啦,要修本尊先發本尊願望,因為願望就是這尊本尊所發的菩提心。所以你要相應,你發的願望一定要跟你的本尊是一樣的,這樣子容易相應。所以為什麼,你成就了以後會不同,有些人都是成就,但是就不一樣,祂的果位不一樣。像阿羅漢一樣有果位,但是阿羅漢本身的果位是屬於小乘的果位,祂自己先修行成就以後再來度眾生,這就是阿羅漢;依十二因緣本身修行的因而成就的佛果,就是緣覺:依十二因緣去修,而你成就了就是緣覺,又叫獨覺,為什麼呢?因為只有你一個人覺悟,你也沒有度眾生。所以這兩個果位是差不多的,一個阿羅漢,一個緣覺,因為他們發的菩提心比較小,祂們沒有發什麼太大的菩提心,只是自己修行成就。

菩薩的發心就很大,像地藏王菩薩祂發的心、發的願就很大,眾生成佛祂才成佛,地獄不空祂不成佛,也就是說祂這個菩提心,非常的深廣,非常的大。菩薩所發的菩提心最大,像八大菩薩,觀世音菩薩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彌勒菩薩、虛空藏菩薩、除蓋障菩薩、金剛手菩薩,祂們發的願望都很大。這些菩薩發的願望大,成就的果位就到菩薩的境界,因為祂發了大菩提心。

什麼是佛的果位呢?佛的果位一樣也發了大的菩提心,發了很大的菩提心,但是祂自己的佛性已經顯發了,可以講是佛,最主要是說,祂不但須入自己的本性之中,本來的佛性之中,又用最大的菩提心,跟眾生一樣的,心、佛、眾生同樣三無差別,這才能夠成就佛果,那是最大的菩提心。所以佛陀講過,你要供養,你以自己發出來的願去供養釋迦牟尼佛,是最好的供養,最重要的供養。

所以我今天講發菩提心,像剛剛我講到的五方佛的淨土,中央就是奧明淨土,西方是阿彌陀佛的蓮花極樂淨土,東方就是妙喜淨土阿閦如來,南方就是寶生如來的吉祥淨土,北方就是不空成就佛的妙行淨土,其中的淨土也都不一樣,到哪裡去都是跟你自己本身發的願望有關。你發了什麼願,你就到那個淨土,一個是妙行、一個是吉祥、一個是妙喜、一個是蓮花、一個是奧明、中央毘廬遮那佛的奧明淨土,都是瑜伽士的淨土,這是密教的淨土。

大家要了解這些淨土,而且你要了解怎麼樣子發菩提心,所以今天跟大家講是很重要,剛剛問過兩位,每一個菩薩都有發的願望,每一尊佛祂也發了願望,那你要跟佛相應,你必須要發的願望是要一樣的,這樣子才容易相應。像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個願望,你要牢牢記住四十八個願望,藥師佛有十二個願望,你要牢牢記住藥師佛的十二個願望,然後你修藥師佛的時候,你要把十二個願望全部講出來,跟你自己的發心全部講出來,這個就是你的菩提心的供養。

我們今天再談一下《道果》,這一回談到「靜慮」,祂們不講釋定,是講靜慮,靜是安靜,慮是念頭,讓念頭能夠安靜,當你的念頭能夠安靜,就是禪定,念頭能夠靜止就是禪定。這個標題是這樣子的。「靜慮有除毒、受甘露、決斷」,上回有講過了一些,「除毒裡面有八過,八種過失,三種沒有過失。受甘露有生不生定,有食、威儀、氣、明點、手印,生已能發顯效益之一甘露。能除過失的甘露。靜慮之決斷:脈處有決斷輪迴脈、決斷涅槃脈。另外還有開闔氣。心覺受煖相任意,身、口跟意念」。這是標題。

「關於禪定的三種教授分為三:一個是除毒、一個是受甘露、一個是決斷」。我現在再讀一下除毒,我們上回已經有講過除毒。本頌云:「離合無過等三,除靜慮毒」句,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,「得益」為靜慮之受甘露,「除過」為決斷輪迴之根。除過的意思,就是要斷掉輪迴的根。得益就是靜慮之受甘露,靜坐的時候,接受清淨的甘露。除掉毒呢,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,懂得那個是屬於毒,離開它,轉成道跟道合的一種講授。

其一,其中一種,如是雖除見之毒而生禪定,然若出現靜慮之毒所知障八過覺受時,當以三無過拔除之,其以覺受之禪定,分有十五,略為八過、三無過、共十一種。這裡面有解釋什麼是八過。瓶灌之三體性見中: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,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,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。

什麼叫「現類體性見,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」,什麼叫增綺?綺,在我們的經典裡面常常出現,其中有一個叫綺語,什麼是綺語,無聊的話就叫綺語,多講了一些無聊的話,對於修行是一種過失。我們曉得五戒當中,其中有不妄語,其中也有所謂的綺語,等於是毒。平常講五個毒,「貪」是一個毒;「瞋」是一個毒,「癡」愚痴是一個毒;「疑」懷疑是一個毒;「慢」自己的驕傲也是一個毒。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是我們講的五毒,五種毒。

另外,我們守的五戒也是毒,殺生是一種毒、偷盜是一種毒、妄語是一種毒、邪淫是一種毒、喝酒也是一種毒,不過五戒當中,喝酒的罪是屬於輕罪,其他的是屬於重罪。喝酒如果是藥引,是不算的,像我們今天中午吃的燒酒雞,也是用酒,但是吃了你不會醉,那就不算是毒,燒酒雞不算是毒,其他的喝酒過量,當然就是一種毒。有些人喝酒壯了瞻,他什麼事情他就做了,所以它是毒的引子,毒引,把這個毒引出來。

這裡所講的增綺,也就是說你的念頭不能只在無聊遊戲之上,因為你增加那一種念頭,對你來講是不好的,對你在禪定上是有妨害的,所以就稱為毒,你們講一些無聊的話,講多了也不太好,真的,所以以前師父跟我講,「少講一句是非,多唸一句佛」,「少講是非多唸佛」,師父以前常常教我們,多唸一句佛,少講一些是非。

這裡有一個笑話,一個完美的男人,他不會抽菸,不會暍酒,也不嫖也不賭,也不會生氣,也不會罵人,最重要一點,還有,不會存在。這種人不會存在,這種人是什麼人,他已經把綺,增綺全部都給它消除了,他是一個聖人,真的很完美,但是笑話裡面講說,這種人不會存在,但事實上,所有的佛菩薩也其實都是這種人。這裡面所講的「現類體性見,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」,這是很現實的,每天腦海裡面都是在想是非的事情,你如何能夠靜慮,如何能夠禪定,根本不可能。那種妄念就一直不停的,見就是你看到的,你接觸到的,全部都是這些東西,所以你如何能夠修行呢?剛剛講的,這就是修行: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也不嫖、也不賭、也不會生氣、也不會罵人,這就是修行,修正自己的行為跟念頭。這裡面的毒就是增加這種行為跟念頭。很簡單,我就是用簡單的跟大家解釋。

「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」,什麼叫做空類體性見?你對於空性方面的了解,你懂得無常的道理,但是也會變成過失,為什麼會變成過失?懂得無常的道理為什麼會變成過失?因為你懂得太多了以後就被空性給抓住,被空性抓住了以後…這個很難解釋耶…,當然我們是要體會到無常,對不對?無常,這世間是沒有常態的,只有虛空是永恆存在的,你修行要修行到虛空一樣的,其實虛空只是一個名詞,你懂得「空」的名詞太多了,也是一種執著,這種執著一出現就變成過失。我只能夠跟大家這樣子講,這個是空類體性見,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。

另外「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」,什麼叫雙運體性見?好,我要問,哪一個上師明白「雙運體性見」?空跟樂雙運。耶,上師沒有答,反而是法師答出來。空跟樂,屬於世俗的就叫樂,生起次第就叫樂;圓滿次第就叫空。以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二者雙運融合在一起的,就沒有過失。你太執著空,是一種過失;太執著有,也是一種過失;把這兩個中和,就是中觀。空跟有之間就是中觀,空跟樂之間就是中觀,這個就是空樂雙運,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雙運,空跟樂雙運,這個不會有過失,因為你不偏於有,也不執著空,這樣子才能夠禪定哪!所以一個是鬆、一個是緊,鬆跟緊中和才能夠入定。太緊了,你說我們修行,好,我要入定,一天到晚唸:「我要入定…我要入定…我要入定…。」,你執著入定,就入不了定;好了,我不執著入定,我就坐著,全身放鬆,就睡著了,就是完全鬆,也不行。執著也不行,鬆也不行,這個都是屬於過失的。

你現在過得怎麼樣,不一定有人知道,但當你胖了,所有的人都能馬上知道。只要你胖了,大家都:「哎!你胖啦?」,大家都知道了。不胖不瘦,剛剛好,不胖不瘦就是剛剛好,就是廣東話講「剛剛好」。所以禪定也是一樣,就是這一句「剛剛好」(粵語),禪定也是這一句啊!所以空類體性見,太多了,你執著空不行,你執著有就是增綺,你把這兩個一起雙運,則沒有過失,這一句話就完全解釋出來了。所以最美妙的就是不緊不鬆,不胖不瘦,你太瘦了,馬上講:「哎呀!你怎麼這麼瘦?」,太胖啦:「你怎麼那麼胖?」,如果長得剛剛好,不得了!最標準的身材。

師尊是胖還是瘦?(笑)我自己覺得胖。所以那天Lucy的兒子Garfield來,Garfield以前是在做健身中心的教練,我就問他:「怎麼樣子把自己的肚子…」,我以前有六塊肌耶!我年輕的時候是六塊肌耶!老了,怎麼搞的?六塊沒有了,變成一塊(笑),而且吃東西,別的地方不胖,就是胖那裡,哎,簡直氣死我了,至少你胖個臉也好看,對不對?臉胖也稍微好看一點,應該胖的不胖,不應該胖的卻胖,我就問Garfield:「有沒有什麼機器可以練,讓自己的肚子小?」,Garfield回答我,他說:「不用機器。」,那不用機器怎麼練啊?當時他告訴我,也是做仰臥起坐,仰臥起坐就是運動肚子的地方,但是這個地方好難練喔!吃飽了也不能練,這地方老是要這樣子…讓它,真的很不舒服耶!而且肚子會痛,應該要跟他問清楚有沒有機器可以練肚子。你們去練健身房的舉手,有到健身房去練的…有機器呀?喔,是練這個,有這種機器喔!用腹部來鍛鍊,對呀,我練了半天喔,剩下現在,六塊變成三塊,兩塊在上面比較小,另外一塊比較大(笑)。這一定要好好學。

剛剛這一句這樣看清楚了嗎?「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」,這一句話就是說,在講生起次第所有的過失。「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」,這就是所謂的圓滿次第。你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能夠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,一個是空、一個是樂,兩個中和起來就沒有過失。「密灌之四自生見中」,什麼是密灌?我們講的,一個是瓶灌,再來是密灌,再來是慧灌,再來是圓滿灌,就是四灌頂,密灌屬於二灌。什麼叫做自生見?

「兩種煩惱為掉舉所攝、錯亂自生見為昏沉所攝,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,及凡庸之煩惱等,難辨其異;明空自生則無過失。」。什麼是兩種煩惱為掉舉所攝?什麼是掉舉?我剛剛已經講過了,精神非常地好,掉舉,掉舉就是我精神很好,這個念頭也很多,雜念、妄念也很多,你要入定沒辦法入定,因為精神太好也沒有辦法入定,欲望太強,講一個比較世俗的,你欲望非常地強,你如何入定?這種煩惱是掉舉所攝,掉舉就是精神非常亢奮,我們講的亢奮。我們以睡覺來講,煩惱很多,精神亢奮,你晚上要睡覺以前精神非常好,你哪裡能夠睡覺?不能睡覺的,這個叫掉舉。你要睡覺要怎麼樣子?要什麼都忘掉,把所有煩惱全部清空,忘掉一切,然後你就能夠睡著,把煩惱一切統統都拿掉,就能夠睡著。另外,「錯亂自生見為昏沉所攝」,胡思亂想、昏沉,到最後鬆了,你就昏沉,昏沉就是說你要禪定的時候啊,你就入了四摩地,就睡著了。這個也是,這兩個都是過失喔!

「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」,你如果不斷掉煩惱,不去對治的話,及凡庸之煩惱等,這個很難去分別喔!難辨其異。「明空自生則無過失」,你如果有光明產生出來,在二灌當中你已經產生了光明出來,你能夠明白空性,明白真正的空性,空性自生,光明自生出來,則沒有過失。

所以這裡面第二段所講的,掉舉,就是太緊了,是一種過失,因為緊了你沒有辦法入禪定,掉舉就是緊;昏沉就是鬆,你雖然把它全部都放開了,太鬆了,那你呢,那個時候呢,你就睡著了,太鬆了你就睡著了。剛剛我坐在法座上面,其實我有一個習慣也是不太對,我只要坐在這個法座上,我就想睡覺(笑),這個法座是有魔嗎?真的,一直打哈欠,一直想要睡,哈…哈…哈…哈…哈…,你知道我用什麼方法去克制嗎?我咬自己的嘴唇,一直咬自己的嘴唇,不能睡!其實我實在是打哈欠,真的是,一直打哈欠,一直哈欠不停地一直來,我要睡著喔,你們如果不在這裡我早就睡著(笑),但是我不能坐在這裡睡呀!所以我一直咬痛自己的嘴唇,讓它有一種痛的感覺,克制自己的這個睡眠,這個椅子很奇怪啊,坐上來…哎呀!太舒服了,就一直想睡,一直很懶,一直想睡。

所以真正放得太鬆了,他會睡著,太緊了,你又不能入定,所以明空意思就是,你在二灌當中,你有光明產生,你光明顯現出來了,你明白這個,明就是光明,空就是空性,有光明跟空性兩個在一起就沒有過失。所以剛剛講的那個雙運,一個是空,就是太鬆了,一個是樂,就是掉舉,空樂也要雙運。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,圓滿次第是表示「空」,生起次第是表示「樂」,這兩個必須要配合,太緊、太鬆要配合,掉舉就是太緊,昏沉就是太空,這裡面當中你要調和,就是要明,有光明產生,這個時候才能夠沒有過失,才能夠入定。它講的這個東西算起來是深,但是也應該可以了解。

我們老了的時候要小心言行,因為老爸反對家裡養狗,所以打算把狗送到鄉下去,但是家人認為狗狗太可愛了,實在不忍心送走,最後我們把狗狗留下來,把老爸送到鄉下(笑)。這個是很難那個的,真的,很多事情喔,我們要反思啊!反思就是說反過來想,很多想法我們要反過來想,我常常講一句話,煩惱都是自己找,所以我們修行人不能夠有恨,不能夠有「恨」這個字。

有人問我:「師尊,要修行到一味(修行到一味就是同樣都是一種法味,任何事情都有法味)你要修行到一味的時候如何修行?」,我告訴你,要把自己想成本尊,也要把所有的人都變成本尊,這就是一味呀!因為一切都是本尊,我是本尊,大家也都是本尊,這個才叫做一味,叫一味三昧呀!你要入禪定,你把自己先觀想成為本尊,本尊進到你裡面,你自己變成本尊,你還要想「周圍的人全部都是本尊」,這樣子一來,你就沒有恨,沒有這個「恨」,沒有敵人,沒有恨;如果你有恨、有敵人,你修行絕對不能到一味,而且你一有恨開始,你的煩惱就開始了,你永遠為這個恨煩惱,你的煩惱在折磨你自己。所以我們行者不能夠有煩惱,絕對不能夠有煩惱,絕對不能夠有敵人,絕對不能夠有恨。

那一天有一個謝明芳師姐跟我們去參加國慶晚會,師尊也有去參加國慶晚會啦,其實啊,如果十月一號是中國的國慶,十月十號是臺灣的國慶,那如果十月一號…,我常常問說:「哎,你十月一號中國的國慶,師尊也想參加,那在哪裡有十月一號的?」,西雅圖也有喔!西雅圖我聽田樂樂跟我講,她說是在〈Meydenbaue梅登堡會議中心〉,十月一號他們有國慶,我說:「以後有國慶妳要通知我,我也想參加。」,中國的國慶我也想參加喔!我這個人是這個樣子,我沒有你他的分別,臺灣也是,我出生在臺灣,我當然想去參加臺灣的國慶!但是中國的國慶,哎,我祖父是從中國福建泉州移民到臺灣的啊!我是屬於第三代啊!所以我也很想說參加中國的國慶,也想參加臺灣的國慶。

我參加臺灣國慶的時候,謝明芳師姐也在那裡,那麼謝明芳師姐對著一個年紀很大的,哎,不叫師姐,跟她朋友講,她說:「我們是好朋友,但是在宗教上我們是敵人。」,因為對方可能是信基督教或者是天主教,謝明芳信佛教、信師尊的,所以(她說)在宗教上我們是敵人,當場我就糾正她:「妳不能把妳的朋友當成敵人,也不能因為宗教的差異而把她認為是敵人,這個是不對的。」,因為我們這裡也有供耶穌啊!我們這裡有耶穌啊!耶穌也是我的咕魯啊!所以師尊是沒有差別心的!我把中國看成以前我祖父的祖國,是我祖父的祖國,對不對?臺灣是我出生的,臺灣也是我的國家!中國也是我的國家!我是這樣子看的(眾鼓掌),我是沒有分別的。

你不能說我把你看成敵人、你把我看成敵人,那不是修行人,修行人是沒有分別的,我不能把人看成「哎,你是我的敵人」,不對!如果有一個穆斯林到我們廟裡面來,「喔!你是穆斯林!你是我的敵人!」那就錯誤!因為穆斯林裡面,它當中的道理,我看過《可蘭經》的!師尊也看過《可蘭經》,《可蘭經》裡面所提到的東西是天啟,也就是穆罕默德得到了上天的指示所寫出來的,其中也提到了耶穌,也提到了摩西,那麼耶穌又是我的咕魯,所以穆罕默德的《古蘭經》裡面,《古蘭經》裡面也有佛教的道理,耶穌所講的道理當中啊,很多是佛教的道理。所以是一樣的,不能把他看成敵人,所以你要得到一味,就沒有過失,因為你把所有人都看成本尊了嘛!沒有敵人;你如果現在心中還有怨敵的話,「喔,你是我的怨敵!」的話,絕對有煩惱!你不能成就一味瑜伽,也不能夠成就,也就是自己帶來自己的麻煩,而且你的敵人永遠在折磨你,不是敵人折磨你,而是你自己折磨自己。這個道理要知道喔!你如果有敵人的話,你晚上睡覺都會被他干擾,其實那個敵人並沒有干擾你,而是自己干擾自己呀!

小明每天都會捐十塊錢給天橋上的瞎子,有一天瞎子旁邊多了一個小孩,瞎子不在,但是那個小孩還在,小明就問:「你爸爸什麼時候瞎的?」,那個小孩子就講:「每天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。」(笑),這個要融入佛法滿困難,不過這也是瞎子的煩惱。

「凡庸之煩惱等…明空自生則無過失…」,光明產生出來,明白空性,你就沒有過失。「於慧灌及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,初喜至離喜具過失,即貪愛所攝故,俱生喜則無過失。」,這一段大家知道嗎?喜就是樂。我們明點下降的時候啊,你知道,到了慧灌,慧灌就是第三灌、無上密的灌頂,那時候明點下降,因為很快樂,你明點下降,從這裡到喉輪就是初喜;從喉輪到心輪,明點經過脈的時候,因為摩擦就產生很大的快樂,叫勝喜;從心輪到臍輪,就是最勝喜,非常大的快樂;從密輪到生殖輪就是俱生喜,就是你與生俱來的一種樂,與生俱來的這種樂,你如果執著這些樂,就成為過失!因為有這些樂在,你每一次在修行的時候,你產生的快樂,男的產生快樂,女的也產生快樂,因為你執著這個快樂是一種快樂,你當然沒辦法入禪定哪!唯一的,你進入了空性,自己的本性顯現的時候,叫做俱生喜,這個時候所與生俱來的、本來的那一種樂,沒有過失,因為那本來就有的。

你執著於初喜,還有勝喜跟超喜,超越過的快樂、非常的快樂,那種快樂能夠體會的人不多,我們〈真佛宗〉有一位高銘祿師兄就體會到這一種樂,他那種快樂是快樂二十四個小時以上,一整天都快樂,你每一次在修這個法當中,體會到快樂的時候,當然都是一霎那,我們講個最基本的,男女之間,男的快樂只是「唰」,就沒有了,女的快樂就比較長一點,好像她們女生的快樂會比較長一點,而且有多次,有一次、兩次、三次、四次,甚至有到六十次、到一百次,那男生的快樂,大概年輕人最多兩次,那個年紀大了一次就沒有了。你修行有成就了,你從這裡一直到了密輪,這麼長的時間的快樂,都在你身上裡面產生出來,那種快樂真的是很長,那是明點下降,從眉心輪一直下降到密輪的快樂,而不是很短暫的,這個在修內法當中、修慧灌當中都會產生出來的。唯有一種,非常自然的俱生喜,你本來就有的那一種輕安,那一種的快樂,才沒有過失,其它的也算是過失,因為那個會影響到你進入禪定、進入靜慮。這一段是這樣子講的。「於慧灌及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,初喜至離喜具過失,即貪愛所攝故,俱生喜則無過失。」,為什麼是過失?因為你貪那一種快樂,就變成過失,不管你是初喜或者勝喜、最勝喜,都是一種過失,那是因為貪所引起的快樂,只有你與生俱來的那一種快樂則沒有過失。

告訴大家,一個笑話。忙了幾個月,好多上班的叔叔跟阿姨都在想著要不要出去玩,其實喔,這個跟美國的生活不太一樣,美國是一個禮拜就要去Vacation了,這是屬於臺灣的吧?是黃金周的旅遊,它的標題叫黃金周的旅遊。忙了幾個月,好多上班的叔叔跟阿姨都在想要不要出去玩,那我就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旅遊,旅遊就是以自己活膩了的地方跑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,去花掉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,讓別人變成有錢,然後滿身疲倦、口袋空空地再回到自己活膩了的地方,繼續頑強地活下去。叔叔、阿姨,這下子你們還要不要去旅遊?還是去睡覺就好?

哎!他這個很有佛理存在耶!你每天去追求的快樂,倒不如你安靜地禪定或者是修一壇法。哎,他這個笑話很有意思喔!很有佛學喔!大家說,哎,真的,我辦公實在很累了,我要出去旅行!就是從你活膩的地方然後到別人活膩的地方,然後花掉了很多的錢,很疲倦地又回到自己活膩了的地方,這個就是旅遊啊!所以像我們這樣子的年紀喔,我跟旅遊…,很好,用爬的,爬上床,棉被一蓋,這麼冷的天氣,馬上就在床上旅遊,又不用花錢,又可以恢復疲勞,你看多麼好,對不對?所以我提倡床上旅遊(笑),這個好玩,這個笑話很好。真的耶!想想看,你看,他講的多有道理!你上班已經累得半死了,還要到別的地方去疲倦,然後又很疲勞地回來,又花掉了錢。好了,我們Go home sleeping(笑),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