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
  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,而白佛言: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

12/04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金剛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阿彌陀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「大準提佛母」。

    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。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。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 Bling bling! 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  先講一個笑話吧。咦,今天我們修大準提佛母,怎麼都沒有講,因為講太多了,所以不用講。在一個學校的操場,校長就對著同學講(high school):「去年高一的同學抱怨,都是高一的同學在掃廁所,不公平。為了公平起見,今年改為高二掃廁所,明年是高三掃廁所。」都是一樣。因為我們這個同修,八大本尊,修來修去,介紹八大本尊已經介紹了好多次了,不要再重複,所以就講這個笑話。去年高一的掃廁所,今年高二的掃廁所,明年高三的掃廁所,還不是都是那些人。

  孫悟空問警察:「請問西天要怎麼走?」警察講:「你看到紅燈,衝過去就是了。」所以我講過,戒律就是紅綠燈,佛教的戒律就是紅綠燈。紅燈你就不能走,綠燈你就可以走;紅燈你就不能做,綠燈你就可以做。所以我講的戒律,人家問我戒律是什麼?戒律就是紅綠燈啊,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不可以做,綠燈就是可以,紅燈就是不可以。很簡單的道理,這個就是戒律。

  聽說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手機關掉,千萬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。會有輻射,臉就會變大。嚇死我了,從此以後,我都把手機放在內褲裡面睡覺。這很有點子,手機會變大,手機放在枕頭旁邊,臉會變大。他放在內褲,不知道什麼會變大。(師尊笑)

  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。

Q問題一:新加坡的弟子問的。我們目前有小孩四個月,一出生時就幫他皈依師尊,成長過程中,因為父親原因,他可能會相信佛法,修法念佛持咒(包括可能念發菩提心文「弟子從此皈依上師三寶,直至菩提,永不退轉,所有大小各善,悉以回施眾生,速成佛道」。)如果他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看法後,因為各種原因相信皈依其他的宗教,會不會壞了三昧耶戒,或者有沒有其他不好的因果?請問師尊,要怎麼去判斷有沒有壞三昧耶戒?作為家長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努力,讓小孩一直皈依師尊呢,同時這算不算是一種執著?

  回答一:這個問題裡面,有第一個問題,也有第二個問題。我是認為這樣子,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,幫小孩子皈依了師尊。不能講皈依師尊,因為很多宗教、教團,他們的師父都叫師尊。所以我最近寫文章常常都加一個「盧」字,盧師尊,表示說是姓盧的師尊,是一個名詞,師尊也是一個名詞。有時候我們去跟人家講說:「我們師尊」他說:「欸,我們有個師尊。你們是哪一個師尊?」人家會反問你,對不對。你到底是哪一個師尊?因為我們皈依的也都是師尊。所以〈真佛宗〉的師尊多加一個「盧」字。

  那麼這裡,一出生就幫他皈依盧師尊,成長的過程,每一個都不一樣、每一個人都不同、每一個小孩子都不一樣。他將來可能信了基督教、也可能信了天主教、也可能信了猶太教、也可能信了東正教、說不定他也信了印度教,各個不同、每樣都不一樣。這樣子呢,算不算是破了三昧耶戒?應該是這樣子的,當初小孩子或者是baby,他還沒有成長、還沒有成熟以前,你幫他皈依,只是結緣,這個叫做結緣,結這個緣分,有這個緣就是叫做結緣。

  但是這個緣等到將來成長的過程當中也會散掉,就沒有這個緣了,緣就沒有了,這個是不算破三昧耶戒。除非你皈依了,你本身緣已經成熟了,你皈依了,後來再改變,你自己思想已經成熟了,後來再改變了,這個可以講是破三昧耶戒,才算是破三昧耶戒。因為你也已經跟那個誓盟、也就是說你已經跟盧師尊誓盟,「我要依止你,直至成佛。」但是你中途變卦了,這個才是破三昧耶戒,也就是破了你自己當初所發心的誓盟。你發的誓,結盟的意思,就是這個意思。未成熟的時候,那只是結緣,緣沒有了,那不算破三昧耶戒。發了誓盟就是破三昧耶戒。因為他不知道,是你幫他發的,是幫他發心的。他本人不知道,所以就是有這個緣,但是也會散掉的,那不算。

  家長應該做什麼樣的努力,讓小孩一直皈依師尊呢?這個是這樣子的,有時候讓他去讀〈真佛宗〉的幼稚園、讓他去讀〈真佛宗〉的初中或者高中、或者是大學、佛學院。這樣比較會讓緣分一直增加、一直增加,讓他成熟了以後,他決定有了這個誓盟。這是作為家長應該的努力,或者是教導他,念基本的咒語、剛剛開始的『上師心咒』或者小的時候教他結手印、或者跟小孩子講解佛教的佛理。這樣子讓他的緣分能夠繼續,這個就很好了。

  他又問了,同時這算不算是一種執著?你就是引導他,至於他將來怎麼樣子,你不要去勉強他。你只是引導他,給他這種知識,佛法的知識,〈真佛宗〉的知識。你去教導你自己本身的小孩子。至於他將來會怎麼樣、怎樣發展?你就隨他去,這就不是執著。你硬拗,硬要把他拗回來,其實也大可不必,不用那麼執著。你如果不信〈真佛宗〉,我就每天都揍你!在美國來講起來,你小孩子你也不能打、也不能這樣子罵的、什麼也不可以,這就是一種執著。你硬拗他一定要皈依〈真佛宗〉,一定要走〈真佛宗〉的路,這就是一種執著。

  像師尊本人,師尊的晚輩,像兒子、女兒、孫子、孫女,我每一個人發給他們一條唸珠,我就說:「你們就唸,唸阿彌陀佛的心咒、唸瑤池金母的咒、或者你們喜歡唸哪一尊的咒,你們就唸。」我跟他們講:「你們就唸那個咒。」至於你們有沒有唸,我從來不管。我給他們每個人一條好的念珠,他們唸不唸,我不會去管。就是這種,這就不是一種執著。將來小孩子說:「欸!我覺得哪一個宗教好,基督教好,他去信基督教,我也不要緊。No problem, go ahead. 不要緊,像小孩子他想信什麼教,他接近了什麼教,他去信什麼教,都可以沒有關係。

  師尊也是經過很多的教過來的。以前我信基督教,在高雄〈新興教會〉,我也是洗過、我也洗禮。牧師叫蘇天明牧師,他跟我洗禮。那時候長老教會是用台語發音,洗禮的時候,他給你灑水:「我用水給你洗禮,讓你皈依天父、基督跟聖靈的名下。」在基督教是一個大家庭,等於是很大的家庭。所以我們每次跟基督教徒寫信,都寫主內平安。主內,就是在基督的名之下,我們平安。

  師尊也是基督教過來的,我曾經在石造,石造是基督教的學校畢業的。還有萬國,也是基督教的學校畢業的。我同時在主日學裡面當老師、我也是聖歌隊的隊員,我也會唱聖歌,聖歌隊隊員、而且我是查經班的老師。所以《聖經》一拿起來,首先是什麼?《舊約聖經》的〈創世紀〉。最後是什麼?《新約》的〈啟示錄〉。中間是什麼?中間是詩篇,打開《聖經》的中間就是詩篇。〈創世紀〉,然後再來就是〈亞伯拉罕〉、〈伊薩〉、〈雅各〉,他們猶太的祖先,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、伊薩、雅各,這樣子一直傳下來的希伯來人。

  《舊約聖經》大部分都是屬於猶太教,《新約》是耶穌降生以後,耶穌基督降生以後才變成《新約》。施洗的約翰,我也知道施洗的約翰,瑪麗亞的表姐就是施洗的約翰的母親,所以施洗的約翰跟耶穌是親戚。你知道耶穌第一次受洗的時候,是施洗的約翰給他施洗。了解《聖經》所有的〈馬太〉、〈馬可〉、〈路加〉、〈約翰〉、〈使徒行傳〉。另外還有〈保羅〉,保羅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,在基督教裡面,保羅是很重要的人物。他寫給哥林多、帖撒羅尼迦及以弗所所有的書信,後來變成《新約》的章節〈約翰三書〉、〈以弗所〉、〈三摩尼〉跟〈哥林多〉。

  他寫的信札一共有十三卷吧,我記得是十三卷,全部寫的都是耶穌的。他本來叫掃羅,那時候他是抓基督教徒的,後來在半路上被耶穌的光照、感化,所以才改名字叫保羅。他是一個很重要的,基督教整理變成有系統一個宗教的一個比較偉大的人,是保羅。他也是使徒,那時候使徒出來弘法,殉道的也相當多。保羅到最後也是殉道,另外還有幾個殉道的,很多。

  基督教並不是不好,耶穌所講的是天國,到了天。所以是好的,也不是不好。祂有兩個很重要的主題,基督教有兩個,一個是要當一個義人,就一般的那個好像是說功德,你要當一個義人,最後一個是公義。基督教也是很好的,並不是不好。很多宗教都是很好。所以信仰的問題,在個人的緣分。我自己認為,我自己在說話當中會提到《聖經》的問題、會講一些《聖經》。因為我以前是查經班的老師,耶穌所講的很多道理跟佛教的道理是一樣的。這並不是不好,所以不用去太執著。

  你要讓我當牧師也可以,我可以講一些《聖經》裡面很多的道理給你們聽。耶穌主要祂是這樣子,祂弘法三年就被…進到耶路撒冷,到客西馬尼園(Gethsēmani),最後的晚餐是在那裡,最後的祈禱也是在那裡。祂到最後被釘十字架,祂是因為為眾生赦罪,就是原罪啊。然後祂死後復活,四十天以後再升天,這就是基督教耶穌基督降臨。施洗的約翰本來就有很多弟子,但是到最後,他說:「後面來的那一位才是真正的基督。」就是救世主,後面來的那一位,指的就是耶穌,就是這樣子。

  

Q問題二:荷蘭弟子問的。頂禮無上法王師尊蓮生活佛,弟子代母親跪地頂禮感恩師尊大加持。母親快九十歲,兩年前心臟突發病,多次入院,多次在死亡路上,徘徊進入中陰身,去到不知哪裡,很多人,在中陰路上,師尊出現跟她說,此地不是你應來的,快點回去,說了三遍,當她醒來,她告訴弟子的。去年八月再度復發,醫生用儀器從右手進入心臟檢查,準備通波仔(ballon angioplasty 球囊血管成形術),發現心臟自長新血管,一直以來都請師尊加持,太不可思議和奇蹟。

  師尊,母親皈依三十多年,但目不識丁,只會持『師尊心咒』和「地藏王菩薩聖號」。請問師尊,若持「金剛心菩薩聖號」,是否跟『百字明咒』一樣效果?再請問師尊持名要灌頂的,是否每個名都要灌?還是灌一次之後,那一尊菩薩的名號也可以持?感恩師尊慈悲。

  回答二:母親快九十歲,兩年前她在進入中陰身的時候,不知道去了哪裡。在中陰的路上,師尊出現跟她講,此地不是你應該來的,快點回去,結果她醒過來。去年八月再度復發,準備也就是讓血管能夠有那個傘(球囊擴張導管),但是發覺心臟又長了新的血管。他的母親有這兩項的奇蹟。

  他現在問的主要的問題,持『師尊心咒』和「地藏王菩薩聖號」,請問師尊若持「金剛心菩薩聖號」,是否跟『百字明咒』一樣效果?你母親只持『師尊心咒』跟「地藏王菩薩聖號」,那已經很好啦!她目不識丁,會持『師尊心咒』跟『地藏王菩薩心咒』就已經很好了,這就可以了。

  然後他再問的問題是,若持「金剛心菩薩聖號」,是否跟『百字明咒』一樣的效果?我告訴你,持聖號那叫做「持名」,名字的名,持名。『百字明咒』也是「持明」,但是,是明白的明。持咒是佛的心,持佛的心,持名是持祂的號,佛的號。效果是不是一樣?這個你要問佛菩薩。

  南摩地藏王菩薩「嗡。哈哈哈。微三摩耶。梭哈。」 你說準提佛母「嗡。者禮主禮。準提。梭哈。」。南摩大準提菩薩,這是持南摩大準提菩薩是持大準提菩薩的號,「嗡。者禮主禮。準提。梭哈。」是持祂的心。是不是效果一樣?請指示,效果一樣嗎?祂講九十分一樣,總是有一點不一樣,但是九十分一樣,已經很不錯了啦。一個是持內在、一個是持外在,但是九十分一樣,祂的回答。

  「再請問師尊,持名要灌頂的,是否每一尊要灌頂?還是灌一次以後,每一尊名號都可以持?」這個問題真的是…阿彌陀佛!「是否每一尊都要灌頂?每一名都要灌頂?還是灌一次以後,每一尊都可以持?」(師佛請示中)…你要持名的話,每一尊都要灌頂,不是你持了一尊以後,每一尊都可以持,不是的。

    這是一個笑話。吃飽一點才有力氣工作!所以拼命吃,十分鐘以後,吃飽根本就是超好睡的。(笑)小孩子哭是什麼原因呢?在七十年代是用衣架子打他,他才哭;在八十年代,是用雞毛撢子打他;九十年代是用皮帶打他;在這個時代是沒收手機。(笑)

    我今天講【金剛經】:離相寂滅分第十四。我們知道,離開所有的相就是「寂滅」,三法印最後一個印,就是「涅槃寂靜印」,離開了相,就進入寂滅分第十四。什麼是「離相」?就是離開了四相─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你離開了這四個相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離開了,你就進入寂滅。這裡所講的「寂滅」是什麼?有獎問答…這個比較漂亮,這是什麼?嗯?我也看不出是什麼。這一塊好,這一塊很漂亮,好像是琥珀,這個念珠,哈!哈一口氣。

    「寂滅」是什麼?大使…好,請坐。我告訴大家喔,他剛剛的解釋,當然是百分之一百的正確,大使所講的百分之一百的正確,他講的是佛的境界,那麼寂滅就是佛的境界,佛的境界也就是寂滅,這絕對是沒有錯,百分之一百的正確,但是我所講的「寂滅」兩個字,他剛剛也提到涅槃…我已經講過了,什麼叫做寂滅?並不是一無所有、不是空。

    佛的境界是什麼?再更深一層…你跟我講:「佛的境界就是寂滅,寂滅就是佛的境界啊。」更深一層講,我以前講過了幾句話,簡單就講了幾句話「無生之因、無死之因」,已經沒有六道輪迴了,就叫做寂滅。你已經沒有輪迴了,可以講,祂不用再輪迴了,無生之因、無死之因,祂沒有出生的原因了,也沒有死的原因了,這個就是涅槃,就是佛的境界,寂滅是佛的境界,佛就是寂滅,但是祂的內涵就是「無生之因、無死之因」,不再六道輪迴了。這樣就對,百分之百。那麼這條,你說要不要給大使?要給大使就給大使。

    所以「寂滅」不是沒有喔!佛教所講的「離相」,就完全離開了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這個就是離相。離了相以後怎樣呢?不再六道輪迴了啊!沒有生的原因啊,也沒有死的因啊,就是涅槃,不再六道輪迴了。魏思顏的媽媽,她說她不想輪迴,她的媽媽說不想再輪迴了。沒錯,每個人都不想再輪迴,但是你到底有沒有離開…有沒有離相?還有沒有身、口、意的業?你如果有了身、口、意的業,你就一定要六道輪迴。

    釋迦牟尼佛祂是出生在印度,告訴你們,祂出生在印度,祂對印度教是很了解的。印度教最主要的就是「梵我合一」,它利用冥想跟所有的天,天跟我合一,這是印度教最主要,叫「梵我合一」。梵是什麼?像大梵天,大梵天就是梵。大梵天是什麼?是Brahma,Brahma是大梵天,Shiva是大自在天,Vishnu是遍淨天。佛的說法是「天也是不存在的」,佛教的說法,它已經離開印度教。 

    印度教本身來講,一個是我們常常講的,創造神是大梵天,破壞神是Shiva是大自在天,Vishnu是保護神,祂是遍淨天。你看那邊那是印度教的三大神,騎著Garuda的是Vishnu,有白鵝的是大梵天,另外那個就是大自在天Shiva,Shiva、Brahma、Vishnu,最大尊的是Vishnu,那是印度教的三大神。佛教是從印度教裡面出來,因為釋迦牟尼佛祂生在印度。

    印度教是講「梵我合一」,也不是不好。你知道大梵天的壽命有多長嗎?祂經過了…有人講說是一百劫,一劫就是一億年,一百劫就是一百億年,一百劫就是一百億年以後,一百億年以後怎麼樣呢?大梵天還是要六道輪迴…那壽命夠長了吧?一百億年哎!Shiva是在欲界天的最高天,大自在天,祂壽命當然也很長;Vishnu更長啊,祂在色究竟天,遍淨天就是色究竟天,就是所謂的色界天的最高天,再上去就是無色界天了,遍淨天就是色究竟天,最高了,非常高的天,壽命更長的。

   佛教的涅槃|寂滅,雖然祂們的天位都很高,像Brahma、Shiva、Vishnu祂們都是非常高的天神,但是畢竟還是要六道輪迴。所以今天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「離相寂滅分」,就已經離開六道輪迴了。想要不輪迴,難不難?很難啊!最多就升到天上,你行善事、身、口、意清淨,行善,你還是到天界啊!所以要想「離相」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是還是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還是可能。

   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,這裡就講到了:「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。」我就講這一段就可以了,夠了。為什麼須菩提聽到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的時候,祂完全能夠了解到它其中的意義跟它的旨趣?為什麼祂馬上痛哭流涕?為什麼痛哭流涕?兩個理由,講出來,有獎。我今天是賣啊sale today…哇!好漂亮喔!哇!裡面還有咒語、還有符哎!哇!愛染明王哎!愛染明王相、愛染明王的符。兩個理由,你講得出來,為什麼須菩提要哭?經上沒有寫,祂為什麼哭呢?…啊?喔,感動到哭啊?我感動我也會哭啊(笑),每個人心動也會哭啊…大使你又要啊?好,你講…。

    好啦!兩個理由,第一個,釋迦牟尼佛把千古以來的謎團,把它解開,因為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,六道輪迴的道理,千古謎團把它解開,祂已經解開了,已經把輪迴給它破除掉了,這種道理當然是讓須菩提非常地感動,剛剛講的那個感動,祂很感動,所以祂就哭了,這個是叫大喜的哭。一個是大悲的哭,什麼叫大悲的哭呢?祂是哭啊:「眾生不明白這個道理,還在六道輪迴當中,為名為利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這樣子一直造業,在輪迴當中不停地這樣子,永遠沒有辦法得證那個道、沒有辦法證到佛的地位、沒有辦法證到不輪迴的地位。」祂是為眾生而悲。

    所以這個兩個理由,一個是大喜,祂終於知道了,千古謎團就已經解開了,這是大喜的哭;還有一個大悲的哭,祂認為眾生不明白或者是做不到,還在六道輪迴。尤其是財,財是很迷人的,這個財,財很迷人,但財啊,你想想看,都是礦物啊!黃金、鑽石、七珍八寶都是礦物!財、錢是什麼?是紙啊!是paper,是紙啊!你迷那些紙跟迷那些礦物有什麼用?還有色,你迷那些色有什麼用?那是一時啊!一個時間而已啊!你美麗的時候當然還有色啊,你不美麗的時候呢?

    年輕人跟老年人爭辯:「你有像我這樣子年輕漂亮嗎?」老太婆講說:「有啊!我也年輕過啊,我像你那麼漂亮也有啊!但是你老過嗎?」(笑)你老過嗎?還是老太婆贏。年輕我們大家都有過啊,對不對?陳傳芳的笑話,年輕人跟老太婆在那邊辯:「你看我這麼漂亮,我多麼青春,你有嗎?」老太婆:「有啊!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你一樣啊,但是你老過嗎?」年輕人就輸了。很簡單一句話,色,一時,只是你年輕漂亮的時候可以有,你年老氣衰了,還色什麼色?一把老骨頭,阿公店茶室,那是花錢啊!對不對?花錢去買啊。

    大家想想看,財、色、名也是空啊!這三個最迷人啊,財、色、名。你以為當總統好嗎?那一任總統不是被推,咚!,四年後你就咚!下來了,不然你連任好了,八年後還不是咚!你就下來了,有永遠的總統嗎?不然就被推翻了。你看那個朝代,每一個皇帝都想當永遠的皇帝,秦始皇想當永遠的皇帝、漢武帝想當永遠的皇帝,到海外去找仙丹來吃,看看能不能永遠,哪一個能夠永遠啊?沒有的!名也沒有。唐、虞、夏、商、周、秦、漢、四國、魏晉南北朝、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,哪一個時代的皇帝留下來?

    當皇帝,很好啊!師尊也當過,師尊穿黃袍,你看,黃袍加身哎!坐在法座上,最高的位置!你看後宮佳麗三千哎!(笑)都是佛菩薩,這不得,我們這些佛菩薩不得了的。哪一個是永遠?沒有的,只有佛講的|寂滅、脫離輪迴才是永遠。Brahma、Shiva、Vishnu、摩訶室利耶、沙拉沙底,都不是永遠的。印度教所有大神都在那裡,卡利、沙拉沙底、摩訶室利耶、猴神都在那裡,印度教的大神,吉祥天也在那裡,吉祥天、妙音天、卡利、三大神,祂們都還是要輪迴,按佛講的,離開了梵天。所以這個叫「離相寂減分第十四」。 

    須菩提哭的原因兩樣,第一樣,千古謎題解開,已經解開了,脫離六道輪迴了,謎題給祢解開了;祂哭的是、悲的是,眾生不明白,永遠在六道裡面輪迴啊。「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。」

我只是講這一段喔,所以「涕淚悲泣」是兩個原因,第一個,千古謎團一朝得解,祂歡喜、大喜;第二個,大悲,就是說,未來的眾生能不能脫離六道輪迴?人最迷的三個,財、色、名,都在六道輪迴裡面,因為財、色、名,就是貪、瞋、痴啊!好,現在給你們評斷,這一串要不要給大使?…你們心地都很好耶(笑)好吧!阿彌陀佛。

    有一個年輕人走進麵店裡面,點了兩碗麵,一碗自己吃了,另一碗放在對面,還放了一雙筷子,年輕人邊吃就邊對著空無一人的對面有說有笑,老闆在旁邊看得頭皮直發麻,這個時候,年輕人對對面的人講:「親愛的,我出去抽個菸就回來。」老闆就看著那個年輕人走出去,一直到晚上深夜那個年輕人都沒有回來,這時候老闆突然間醒悟:「哎呀!吃霸王餐吃得還真有創意!」(笑)

    新來了一個美女的女同事,長得水靈靈的,這個時候所有的男同事都沸騰了。今天我鼓起勇氣向美女表白:「美女,我喜歡妳,跟我交朋友如何?」美女同事講:「追我的人很多,有長相帥的、有錢的,還有很孝順的,你有什麼呢?」男同事答:「我有一個島。」美女同事:「真的假的!什麼島啊?」我說:「窮苦潦倒。」(笑)

    好,今天就講到這裡吧!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