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
  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」

  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則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

  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則為如來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

1/8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同修開示

●開示∕金剛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阿彌陀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」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。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。一番。気持ちいい(日語:厲害、第一、很舒服)啾咪!Yappy! Bling bling! 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先講一個笑話。媽媽要爸爸幫忙洗碗盤,爸爸不好意思回絕,於是叫小一的兒子來,和顏悅色的說:「兒子,學習的機會來了,現在讓你練習洗碗,以後可以幫太太的忙。」兒子講:「不必了,以後我可以叫我兒子洗。」所以哦,這個就是一個傳承。你自己做什麼,底下的人會根據你這樣子去做,所以有的時候,我們做上師的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,免得影響到後來的人。

昨天有人問我:「你們家是誰在做主呢?」我回答:「我是一家之主,當然是由我做主。」這個人問:「那你太太呢?」「我太太少我一點,她是一家之王。」都是很聰明的笑話。剛剛看「真佛般若藏」 的動畫,我們也覺得他動畫是做得很好。沒有話講,〈真佛宗〉在弘揚上面,可以講目前在弘揚〈真佛宗〉的所有過去的出版社,講起來,師尊書的出版是經過好多的出版社,他們都是主,只有「真佛般若藏」是王。

現在呢進入「你問我答」,而不是「我問你答」。

Q問題一:馬來西亞弟子問的。師尊你好。弟子想知道,為何蓮花童子是八顏色?這些顏色是修出來的嗎?

回答一:現在問大家,是我問你答。哇,天啊!是咕嚕咕咧佛母耶,還有符耶,天賜財福符,這個佛牌很好,這個獎馬上是你的。好,誰能答,舉手?「願力」,是因為願力所以產生出來的,是嗎?才有那種顏色的嗎?願力產生那種顏色。

我告訴大家,密教的幾個顏色非常重要。紅色就代表敬愛、藍色就是代表降伏、黃色就是代表增益、白色就是代表息災,是息、增、懷、誅。願力所產生出來的顏色,講的是有道理。你根據哪一本經典所說?願力是根據哪一個經典所說?剛剛哪個回答的?請你站起來,【真佛經】,那你回答呢?但是她舉手最快,所以還是她拿走了。「弟子想知道為何蓮花童子是八種顏色?而且顏色是修出來的嗎?」是因為願力所產生出來的顏色。

Q問題二:師尊佛安。弟子曾於網路聽過,行者身體無犯任何疾病,但修持「破瓦法」是一種屬於類似自殺的行為,會墮入三惡道。懇請師佛慈悲開示,是否真有流傳如此的說法?

回答二:修這個「破瓦法」類似自殺的行為,會墮入三惡道,是否真有流傳如此的說法?這個我自己本身來回答, 師尊本身是破瓦。什麼叫破瓦呢?就是這個中間開了一個、開了頂、就是開頂。可以照到我的頂嗎?可以照得到嗎?「破瓦法」是密教當中的一個法,就是開頂、也等於是「開頂法」。我頭要低下去了,可以看得到嗎?這個很厲害,現在連這麼小的頂都可以看到。這個開頂並不是說,剛開始我們剛剛出生的baby,一般都是開頂的。所以baby的時候,他是開頂的,剛出生的baby是開頂的。後來他慢慢地長大以後,慢慢把這個頂關起來,就整個合起來,合起來的就沒有開頂。

在還沒有開頂以前,有時候baby他可以看到無形。他可以看到無形、他講出來的話,有時候是很奇怪。沒有合起來以前,他可以看到無形。所以他有時候,他無緣無故,他就會笑、他就會笑。是有人跟他捉弄,無緣無故也會哭、無緣無故他也會笑。因為baby的時候,他可以看到無形,而且他還可以記得以前的事情。然後再把這個頂封起來以後就沒有了。長大以後,他就跟靈界完全已經隔開。

至於網路上流傳說破瓦法是一種類似自殺的行為,因為「破瓦法」本身來講,在做寶瓶氣的時候會沖頂,也是一種方法。你平時把氣集中在下丹田臍輪的地方,然後喊一聲「撼」,這個氣會沖到頂上,然後再「嘎」,它會下來,就是沖頂,從中脈沖到頂。那個時候,就是一種「破瓦法」,因為你氣沖頂,它就有一種感覺,然後將來會開頂,慢慢開。首先會有一點黃色的液體出來。然後,也就是這個頂慢慢就打開。這個法是有規矩的,當你開了頂以後,一個月只能夠沖頂一次,不要常常沖頂。為什麼叫你這樣子,不要常常沖頂?因為你常常沖頂,每一天你都沖頂,都把這個頂打得很開。沖到最後把你的命氣也沖出來,那就叮叮,就會死掉。

平時我們修寶瓶氣的時候,你如果已經開了頂的,你觀想本尊住頂,觀想本尊住在頂上,用一隻腳,本尊是站的,用一隻腳踩著這個頂,讓你的命氣不要沖出來,就不會有過患。所以這是有方法的。

但是也有上師這樣子講,人活在這世上,釋迦牟尼佛常常講:「人活在這世界上本來就是苦的。」雖然也有快樂,但是苦多於樂、苦是多於快樂。你留在這世間做什麼?不如乾脆就不要本尊住頂、本尊的腳也不要踩著。你時時沖頂,你能夠把你的命氣,用下行氣、上行氣、遍行氣、火伴氣,把你的命氣沖到頂,就直接出去。直接就到佛國淨土去。

人生雖短,精彩就好。留一條生命,留在世間做什麼?我們不把生死當成一回事,生就是死,死就是生。從來不把生死當成一回事。你只要能夠把你的命氣從你的頂竅運出來,你又有本尊,進入本尊的心中,你就直接成了本尊。你就修成「本尊法」,就成了本尊,你到本尊的世界去。

我記得李幸枝上師這樣子跟我講,她在晚年的時候,百病叢生,全身都痛,走一步路就痛,頭痛、脖子痛、肩膀痛、腰痛、腳痛、關節痛,全身都在痛。真的是視茫茫、髮蒼蒼、齒搖搖,哪裡不痛?她這樣子過了很多年,她過世了以後,她跑到我的畫室來跟我講,「盧師尊,你要告訴人家、告訴眾生,死是多麼的好。」死了以後,她所有的病全部沒有了,她是快樂天使。她現在很快樂的天使,神變無窮。穿的是天衣,永遠不用洗的,一塵不染。吃的,一個念頭,你就滿足了。你可以到處神足,一個念頭你就可以到那裡去,到佛國淨土去。所以在天上界比人間還快活,沒有生病這回事。所以才叫極樂,完全只有快樂沒有痛苦。

人啊,病最苦、老也是苦、生也苦,求不得,求什麼都求不得,你要中樂透,比被雷打到都還要困難,求不得嘛。這世間上有三難,我們常常講,世俗上講、世間上講有三個困難,第一個登天難,就是你修行成就很困難。第二個賺錢難,賺錢很困難。第三個人事很難搞,人事難。要跟人家相處不容易,這世間有三個很困難的事情。

「修『破瓦法』是一種類似自殺的行為」,你如果按照師尊所講的方法去修,不是自殺的行為;而是你沖出去得到成就的行為,跟自殺無關,不會墮入三惡道。從頂竅出去就不會墮入三惡道。從這裡出去的(頭頂),你不會墮入三惡道。告訴你,從哪裡出去了會墮入三惡道、靈魂從哪裡去會墮入三惡道?從你的肛門出去會墮入三惡道、從你的密輪出去會墮入三惡道、從你的臍輪出去會墮入三惡道、從眼睛出去的、從耳朵出去的、從兩個鼻孔出去的、從嘴巴出去的就是傍生。傍生是什麼?也就是大象,大的是大象、小的是螞蟻。你心中經常想害人的就變成毒蛇。

很簡單就是跟大家這樣子講,只要你修行「破瓦法」成就了,本尊在上面住頂,你直接進入本尊的心,你死的時候也要這樣子做。本尊坐在你頂上,你運氣把你的命氣進入本尊的心,你就成就本尊。不是自殺的行為,不會墮入三惡道,不懂的人才講。所以師尊在做中陰遷識的時候,就是唸:「開天門、閉地戶、塞人道、阻鬼路」。阻止你進入鬼路,開天門就是把頂竅打開;閉地戶,把三惡道閉掉;塞人道,不要再轉世為人;阻鬼路,不要讓你當餓鬼跟進入中陰,就是開了天門。所以這個說法是錯誤的。「修持『破瓦法』是一種類似自殺的行為,會墮入三惡道是錯誤的。」是錯誤的,這樣了解哦。

Q問題三:身為密宗行者,很常聽過許多祖師大德都參訪皈依許多大師,例如:宗喀巴,起初皈依的敦珠仁欽大師,為薩迦派的傳承祖師。後來宗喀巴大師被送至西藏學法,也皈依許多不同教派的大師,但最後祂是認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。懇請師佛慈悲開示,所謂根本上師的本意,及倘若像宗喀巴大師最後以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,那其餘之前皈依的上師該怎麼辦?該同視為根本上師,還是將之拋於腦後,只頂禮尊奉根本上師就好。感謝師尊慈悲。

回答三:我告訴你,宗喀巴,祂這個第一個上師就是敦珠仁欽大師,給祂灌頂很多的法。後來到了衛藏,就是西藏的中心拉薩,那個時候,祂最後認為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。我告訴你,杰尊仁達瓦也是薩迦派的。但是,宗喀巴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,祂跟文殊師利菩薩最有緣。祂有不懂的,祂直接就問另外一個師父,那個師父叫什麼名字?不是問仁達瓦,杰尊仁達瓦是祂的根本上師。祂有問一個喇嘛,宗喀巴每一次有問題,祂就問一個喇嘛,文殊師利菩薩就降生在那個喇嘛的身上,由那個喇嘛本身再講解給宗喀巴聽,你懂我的意思嗎?因為宗喀巴一碰到問題,祂沒有辦法解答,祂有疑問的時候,祂就問那個喇嘛,因為文殊師利菩薩會降生在那個喇嘛的身上,而且回答宗喀巴的問題。這個喇嘛叫什麼名字?(喇嘛鄔瑪巴)很有名的,好啦我們不談那個喇嘛。

像宗喀巴大師最後祂以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,認祂為根本,其它的,最早的敦珠仁欽大師呢?祂是很尊敬的,祂雖然出去以後一直沒有回過故鄉,祂離開青海以後,從來就沒有回過故鄉,一直到祂圓寂,祂沒有回去過。離開了母親以後也沒有回去過。大家知道的青海有哪一個寺,青海有一個是屬於宗喀巴出生的地方。那個寺叫什麼名字?沒有人回答。黃教有六大寺,在西藏的有三大寺,在西藏外面的青海、甘肅都有寺廟。青海是哪個寺?宗喀巴出生的地方,居然沒有人知道?

我們知道的,在西藏的三大寺,〈哲蚌寺〉,師尊在〈哲蚌寺〉說過法,對不對,〈甘丹寺〉,還有一個寺很有名的〈色拉寺〉。青海是〈塔爾寺〉,沒有錯。青海是〈塔爾寺〉,就是宗喀巴出生的地方。那是很有名的,宗喀巴出生的地方。另外甘肅那個寺,〈拉卜楞寺〉,另外還有一個?六大寺,你們趕快查,奇怪這基本常識你們都不知道。〈扎什倫布寺〉是屬於後藏的寺廟,是班禪住的寺。拉薩有三大寺,是〈甘丹寺〉、〈哲蚌寺〉、〈色拉寺〉,還有日喀則的〈扎什倫布寺〉、甘南的〈拉卜楞寺〉,就是甘肅南方的〈拉卜楞寺〉,青海的〈塔爾寺〉,就是六大寺,沒有錯。〈扎什倫布寺〉是班禪主要的寺。

談到日喀則來唱首歌,提到日喀則,我就想起那個歌叫什麼鄉?《家鄉》啊,「我的家鄉在日喀則。那裡有條美麗的河。阿瑪拉說牛羊滿山坡。都是因為菩薩保佑的。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。美麗河水泛清波。雄鷹在這裡展翅飛過。留下那動人的歌。嗡嘛呢唄咪唄咪吽。嗡嘛呢唄咪唄咪吽。嗡嘛呢唄咪唄咪吽。嗡嘛呢唄咪唄咪吽。」這就是《家鄉》。

我告訴你,宗喀巴最後以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,但是,祂皈依過的所有的上師,祂都學佛法、得過灌頂,普同尊敬,都是祂的上師,祂一律都是很尊敬的,祂沒有將祂們拋於腦後,但也不是視為根本上師,宗喀巴的根本上師只有一位,就是杰尊仁達瓦,其他的,祂視為傳祂的法的上師,普同尊敬。但是祂心中只有一位,杰尊仁達瓦,永遠是住在祂頂上的,其他的上師也一樣在祂的頂上,普同尊敬。

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,我們當為一個人,要把眾生所有的人,普同尊敬,你不能憎恨任何一個人,不能把任何一個你的朋友拋之腦後,有恩於你的,你更要尊敬。我們一個修行的人就是這樣子,你不喜歡的人,你也要愛他,你不要搞錯了。所以這個人講說:「還是將其拋之腦後?」那簡直是畜生,拋之腦後,教你過的師父你把他拋之腦後,那這是畜生啊,不是人啊。我把教過我的師父全部普同尊敬,但是我把四個教派的上師視為根本上師,怎麼可以拋之腦後,什麼東西?我要罵人囉,拋之腦後,對你傳法的上師,你拋之腦後,不可以!一律平等、普同尊敬。你的根本上師在你的頂上,其他的上師普同尊敬在兩旁,這是很重要的,為人最重要,修行人就是這樣子。

我告訴你一件事情,修行人對於眾生,統統要普同尊敬!就是很壞很壞的人你也要尊敬他!我告訴你,這個就是「捨」,慈悲喜捨的「捨」字,你一定要記得!「平等捨」,懂不懂?平等捨,你如果恨哪一個人,你不會成就,絕對的!你要跟他糾纏到底,你如果產生恨念,你恨哪一個人:「我今天產生恨念,我恨哪一個人。」慘了,你跟他永遠糾纏不清,這因果報應講起來,你跟他永遠糾纏不清。

沒有可以恨的人,一定要尊敬他,每個人都要尊敬。你知道聖德蕾莎怎麼成聖的嗎?印度的聖德蕾莎,祂是把任何一個人當成上帝,來醫他的病。你知道耶穌講了什麼話嗎?「要愛你的敵人。」祂被釘十字架的時候,祂跟上帝怎麼禱告呢?你們清楚嗎?「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。」所以請上帝要原諒,把祂釘上十字架的人,祂是這樣子禱告的。耶穌也是一個教訓,聖德蕾莎也是一個教訓。

「你把自己教你的上師拋於腦後,只要頂禮尊奉根本上師就好?」我皈依過普方上師,我是很尊敬他,雖然我沒有把他當成根本上師。我的法號那時候叫圓池,祂的弟子全部都是圓,第一個字就是圓,圓滿的圓,池是蓮花池的池,我的法號叫圓池,我皈依我的上師的時候,普方上師的時候,他給我的法號叫圓池,我皈依過很多的上師哎,我統統都尊敬。我還告訴你,我尊敬每一個人。

不可以藐視每一個人,你如果藐視每一個人,這個很好的教訓,今天要講的,你藐視了每一個人、藐視了某一個人、你恨了某一個人,將來你沒有辦法有成就。佛教教你慈悲喜捨,給人快樂、解除人的痛苦、歡喜地去做、平等對待每一個眾生,這是「捨」!非常重要,這是我們修行人的根本。今天他問了這個問題,沒錯,宗喀巴以杰尊仁達瓦為根本上師,但是對敦珠仁欽大師非常地尊重!祂皈依過的所有的上師,祂都非常地尊重。要懂得這個道理,這樣明白了嗎?

好,今天講【金剛經】啊。

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」為什麼祂講無實無虛呢?因為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,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。

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即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

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即為如來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

我今天講了這一段,這一段所講的。釋迦牟尼佛所得的法,有實有虛,為什麼?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。我講了那麼多你們知道的,什麼叫做虛?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就是虛。實相是什麼?實相就是虛,實相就是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實就是虛,虛就是實,實實虛虛,虛虛實實。

為什麼佛陀一直提到,而行布施,常常提到「布施」這兩個字?我告訴你,「布施」就等於行好,就是慈悲喜捨啦!你如果住相布施,什麼叫「住相布施」呢?佛陀常常講這句話,你要離開六道輪迴,就是我們學佛人最重要的!你要開悟,開悟了以後呢,你實際上去修行,有一天你解脫了輪迴,不用再來輪迴了,你到了四聖界。你住相,只要你一住相就不能到四聖界。沒有錯啊,我們今天做布施,慈悲喜捨,我們在做,你不能有布施想,不能想說「你在做善事,你在做慈、做悲、做喜、做捨」,不可以這樣子想,這個叫做不住相布施,釋迦牟尼佛常常談到的,因為你住相布施啊,絕對升在天上!天上還是不能夠離開輪迴,佛教講的就是解脫輪迴啊!解脫輪迴你就永遠能夠成就如來了啦。

一個目的,你做善事,千萬不能把說「我做善事」這個念頭在你的心中,你有這個念頭還是好的,並不是不好,但是你只能夠人天福報,你得到了福報,你可以到天上去。釋迦牟尼佛強調這一點,強調非常地多次,非常多、非常多的次數。耶穌也講啊,我常常談過的,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你左手知道,這個是在真正做善事啊。你做善事的時候,你心本來就是在做善事,你的一切行為都是在行善,但是不能有行善想,是沒有相的。釋迦牟尼佛強調這一點,強調非常地多次,一直在強調這一點。

因為做善事啊,就不是做善事,因為不是做善事,才是善事啊;所謂功德,就不是功德,因為不是功德,才是功德啊。這【金剛經】裡面提到了好多次這樣子的,所謂功德就根本不是功德,就因為不是功德才是功德啊!所以我們行任何的布施,就不是布施,因為不是布施那個才是真正的布施。

如果說今天我做了善事,明天就在報紙上看到了、在電視上看到了,那個沒有功德。那個只是升天而已啊,你做了很多,人家稱讚你:「你是善人。」我告訴你,做善事還不能讓人家講說你是善人啊;人家講,你也不要把善放在心中,你本來就是善嘛!但是不放心上,不住相布施,這一點很重要。

所以這整個經文啊你看,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即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

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即為如來。」能夠講解這一本經的,能夠接受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能夠永恆的永持的,而且能夠讀誦的,這個人將來一定可以成佛。你如果這樣子做,將來一定可以脫離六道輪迴!

「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為什麼如來呢?因為佛跟佛知道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因為那個人本身就已經不是人,不是人是什麼?不是人,人家罵你:「你真的不是人哎!」那你應該高興,因為你是佛(笑)。這個只有佛跟佛知道,這種道理只有佛跟佛知道,很難啊!解脫六道輪迴。我曾經跟人家講:「哎,這個【金剛經】裡面講得好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你看吧,你去把它實踐,不住相布施,將來你就可以成就,成為像佛菩薩,真正的菩薩、真正的阿羅漢。」

為什麼成為阿羅漢?因為人啊有感覺,其實人啊的感覺從哪裡來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來的,所以阿羅漢關掉六賊,把眼睛閉掉、不要看,耳朵不要聽,嘴巴不要講,舌頭沒有味道,身體不要碰觸,意念念頭也沒有,就成就阿羅漢。因為…我常常用一個例子做比喻,月球上你就直接完全變成空。為什麼有人身?因為你看到、你聽到、你嗅到、你有感覺、有味覺、你有觸覺,你才知道有人身。當你把這個全部沒有的時候,你就到了月球,我把月球當成什麼?就是如來。那裡沒有人。為什麼有人身?是因為你有六個感覺,所以才有人身,今天你把六個感覺全部沒有了,就是阿羅漢,你成就了阿羅漢。

有人跟我講:「師尊祢講的道理,我們都知道,只是很難做得到。」為什麼很難做得到?習性都沒有改,你哪裡能夠做得到啊?習性還在啊!這「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」,你種種的那個習性,你要慢慢地給他改,改到最後,一切都是平等。所以像釋迦牟尼佛講的這樣子,這別的宗教很難找得到。當然別的宗教也有,只是他們沒有像釋迦牟尼佛講得那麼清楚,別的宗教只到了天,到了天,但是,如果了解了耶穌,你懂得耶穌,耶穌裡面真的是佛法!祂真的是佛法,你看那個慈悲喜捨的「捨」字,耶穌祂也是講了那個「捨」字;「不住相布施」,耶穌也講了:「右手所做的,不要讓左手知道。」這是不住相布施哎!耶穌也講了,只是很少人去體會。

因為耶穌本身啊,也是去了喜馬拉雅山,學了白教的法、學了紅教的法,祂回來傳天國的福音,祂到了娑婆世界講天國,那只是基本啊!因為祂的壽命很短,祂傳法只有三年,就被釘十字架了,來不及講啊!否則喔,耶穌說不定祂就是佛陀哎!祂真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一樣的,真的。所以我講的道理喔,你看那個,你看天主教聖德蕾莎,祂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,這種思想就是「慈悲喜捨」四個字,在入世上面,祂把那個「捨」字最重要,那個「捨」完全看成平等,每一個人都是上帝。那不是聖人是什麼?祂當然是聖人。如果是聖人的話就可以出三界,不用再輪迴。

這一段,這個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段。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即無所見;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即為如來。」記住喔!「受持、讀誦」就是傳法,祂就是如來。佛的智慧,佛的慧眼,都可以知道這個人是如來,悉知是人,這個人就是佛。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,根本是無量無邊啊,功德是多出來的,就是這樣子。

聽人家講啊,冬天洗冷水澡對身體很好,那我就嘗試了一下,果然洗澡前體溫是三十六度半,現在的體溫是三十九度半,身體溫暖了很多。(笑)這個不一定的,有人可以、有人不可以啊。 

甲問乙:「你知道我是幹什麼的嗎?」乙講:「當然知道,你是一個政客。」甲說:「猜對了!不過你憑什麼猜中的呢?」乙講:「因為你常常講話不算數。」政治人物常常講話不算數喔,我們常常聽到政治人物講話,他是可以變來變去的。 

尾牙,就是我們過年,年底,尾牙喝酒喝多了,在飯店門口跟一隻大狗兩個人面對面,牠瞪著我,我也瞪牠互不相讓,就這樣互相瞪了一個多小時,這時候飯店的保全走出來問:「先生你跟一隻石頭的獅子,你們在幹什麼?」(笑)喝酒醉就有這種行為,記得喝酒不要開車。 

老公對老婆講:「老婆,我床底下的皮鞋呢?」老婆講:「那只皮鞋已經很舊了,我扔掉了。」老公很著急:「丟到哪裡去了?還能夠穿啊!能省就要省啊,日子才會越來越好,我去撿回來。」老婆講:「不用撿了,鞋子裡面的錢我都拿出來了。」(笑)

  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