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舞自在─【品味人間】
我是皈依二十年的《真佛宗》弟子,從少年時期開始一直到現在,快要步入中年了。
七年前,我在真佛資訊網路上結識了一位師姐,她現在成了我的妻子,而且還生了二個兒子,兒子一出生我們就幫他們辦皈依,所以他們也是真佛子。
五年前,在一個機緣下被延攬進入本宗密教總會擔任秘書長一職,現在則是轉成《真佛宗》〈威德佛學院〉的秘書。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我現在接觸的人都是本宗道場弘法人員以及真佛同門。
這幾年定期在《真佛宗》的刊物上發表文章,所以有了一點小小的知名度,再加上時常會上網跟一些同門哈啦聊天,所以也結識了很多散布在世界各地的真佛同門,到世界各地旅遊,一下飛機就會有真佛同門熱情的款待。
大家發現沒?我自己是《真佛宗》弟子,我的老婆、小孩也是《真佛宗》弟子,我的工作在《真佛宗》,我的朋友在《真佛宗》,走到哪裡都是《真佛宗》。從早到晚,我接觸所有的人、事、物都跟《真佛宗》有關,連說的話,想的事也全部離不開《真佛宗》。早上修〈真佛密法〉,睡前還要修結界防魔,我連睡覺還是在《真佛宗》。
《真佛宗》!《真佛宗》!《真佛宗》!長久下來,我開始以為「全世界都是《真佛宗》」。
有一天,一位親戚來我家作客吃飯,她看到我們家到處都掛著、貼著《真佛宗》的各式各樣唐卡、文宣品,她好奇問起:「請問你是信什麼宗教?」
「信《真佛宗》啊!」我順口回她。
「什麼是《真佛宗》?沒聽過?」她很疑惑的問。
天啊!想不到,這世界上竟然還有不知道《真佛宗》的人!我全身的細胞都沸騰起來,想要抗議她的無知。
「《真佛宗》就是密宗,密宗妳總該聽過吧!」
「『密宗』這兩個字我是聽過,但是其他我就不知道,你能跟我說一說什麼是密宗好嗎?」她更加好奇的問。
哈!哈!回答這個問題可是我的強項,想我這個小子在《真佛宗》打滾這麼多年,每天都浸淫在《真佛宗》之中,看過、寫過無數的真佛文宣,我當然知道什麼是「密宗」:
「密宗就是從最基本的四加行開始修起,然後修上師相應法、本尊法、金剛法、無上密法,直到成佛的大圓滿法,有非常清楚次第的修行方法,這就是密宗啦!」
咦!怎麼她「一臉茫然」,好像我剛剛那一段話是「外星語」?怎麼會聽不懂呢?好吧!換一個更簡單的:
「密宗就是以密法來修行,用口持咒、用意觀想、用手結印,轉化身口意三業為三密,最後相應,即身成佛!」我把平常和剛皈依的真佛弟子,彼此研討〈真佛密法〉的話搬出來為她解說,這可說是最簡單又最清楚的說詞了。
但她竟然還是聽不懂,還不客氣地回說:「什麼『秘密』?結什麼『手印』?什麼是『業』?一大堆怪怪名詞的『法』,聽起來很恐怖,像是黑道幫派!」
什麼?有沒有搞錯?已經解釋這麼清楚了,她竟然還聽不懂,還說我是黑道幫派,跟這種既不看書長知識,又不看電視沒常識的人,實在沒什麼好談的,當場兩人不歡而散。
可是當晚夜深人靜,想起白天發生的事,我突然驚覺,其實錯誤是在我這邊。原來很多我平常在宗派內習以為常、慣用的語言方式,或是大家同門一聽就懂的「專有名詞」,如果說給一般社會大眾或完全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聽,她們竟然是「完全聽不懂」。
因為我待在《真佛宗》太久了,周遭的人事物都和宗派有關,造成「全世界都是真佛宗」的錯覺,以為大家都懂。這幾年來,我一直以為自己「度」很多人,其實如果讓我到宗派之外去,面對形形色色各種不同文化階層的人,可能我「一個也度不到」!
我告誡自己日後千萬別太自以為是,眼光要開闊,想法要開放,這個世界不是只有《真佛宗》。度眾生入門要多注意對方的文化層次與想法,要用對方懂得的語言和想法切入,再慢慢善加引導,而不是一味以自己的觀念硬套在人家身上。
佛陀說:「善巧方便才能度眾生!」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