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蓮花慧君上師

想知道往生西方淨土的首要條件是什麼嗎?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於《孤獨的傾訴》〈第一流的感情〉一文中寫道:

有人曾來問我:「生西方否?」

我答:「問自己。」

「自己如何問?」

「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第一流的感情?」

「第一流的感情?」他不明白。

我答:「夜夜共眠,朝朝共起,返照自己,佛在心中,從未捨離。這是第一流的感情。」

這「第一流的感情」是什麼?

想想……,自己是否嚮往物質大於心靈?幾時才會發現:原來早已夠用就好?

師尊提到「第一流的感情」,不單是唸誦、觀想,而是「返觀自照」。

而且這「佛在心中,從未捨離」的金句是多麼令人震撼!

記得昔日我前往於馬來西亞某臨終關懷中心,一位垂死的老菩薩,因為胸腔肺積水而疼痛難當,於是我握住她的手問著:「相信阿彌陀佛一直跟您在一起嗎?相信祂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您嗎?」

她起先看看我,最後,接下我給她的唸珠說:「相信!」

於是,從她那句:「相信」以後,我們一起唸佛,不久她竟然胸口不疼了!正如相信「佛在心中,從未捨離」,這不是「第一流的感情」是什麼?當然這是最初步的,還要有更深的觀照體證!

因此,請試問自己,有多少次唸佛是「有口無心」?有多少次修法,卻忽略了一直與我們不離不棄的佛性?又,有多少次的唸佛,卻又攻擊毀謗他人,堅持己見……。到底唸的是什麼佛?真是該令人深思!

××××

一般人說忙,到底是身體忙還是精神忙?

聖尊蓮生活佛於《孤獨的傾訴》〈念力宗〉一文中寫道:

身子與心靈是要互相協調的,心靈若安定,身子就安定,心靈一震盪,身子跟著完了。

心有病,心病無藥治,身心關聯太大。

因此,如果能夠時時刻刻了解自己的心緒,就知道自己老是在跟自己打戰。

猶記得聖尊昔日示現「裂腦症」而疼痛難當,但,即使如此,聖尊仍然前往韓國朝禮藥師佛如來,卻因此得見本尊與眷屬的顯現而痊癒。

所以,即使身體示疾,仍不是真病,我們從中更要頂禮學習聖尊的毅力與樂觀。

聖尊蓮生活佛昔日在講授【心經】時亦曾提到:自己曾經到虛空中的藥師殿,想為眾生取藥,結果該殿的藍衣人告訴聖尊「本來就無病」的道理!原來是「幻身」而「幻病」,當學習【藥師經】提到的「心藥」,例如:「忍辱柔和是藥……。」

因此,既然我們有此幻身,肉體病了,當然求醫生診治。然而,我們也當戰勝心靈,身體就更有朝氣了。

大家不妨想想那中國的「忙」字,把「忙」字拆開,就會發現是「心」加上「亡」。心都滅亡了,那身體呢?

心為何會亡呢?

值得一起來探討……

××××

後記:某個清晨,我恭讀聖尊文集《孤獨的傾訴》(這大概是自己與真佛交心的方式吧),每次讀了之後,心靈才更覺溫飽,一直讀到深處才回神,窗外的鳥兒以不同的節奏在吟唱著:唧啾啾……唧啾啾……唧啾啾……。

這是大自然在對我傾訴「和諧」、「無事」、「天籟」與「咒音」……,沒有種子字、沒有觀想、沒有顏料……。

試問:當進入更深的「孤獨」是什麼? 

想一探「孤獨」中的發現嗎?歡迎細讀《孤獨中的傾訴》,一定可以讓您更開闊心靈不凡的視野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