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真佛經心得

文/釋蓮到

【真佛經】:爾時。聖尊大白蓮花童子告大眾。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。身清淨。口清淨。意清淨為法寶。依真佛上師為僧寶。

修行以「無念」為正覺佛寶:什麼是無念?

師尊講【六祖壇經】|

六祖惠能在禪宗,是一位大放異彩的祖師爺。

有人以為禪宗就是教人如何禪定。還有人以為,禪定是教導行者,如何靜坐,坐到妄念不起,連一念也無,最後是達到一念不起,無念證明佛性。

大部分的行者,都是這樣的想:萬念歸於一念。一念歸於無念。無念成就佛果。

但,六祖喝斥這樣的想法。

六祖認為,所謂的「無念」,並不是修到腦袋空空,一片空白,身如無物。

最重要的是:「念頭仍然有,但,一切境界,並不影響自心的本來清淨。」

六祖認為:「這才是無念!」所謂的禪定功深,是指一切的念頭,不影響自性的清淨。

六祖舉維摩詰大士為例,維摩詰大士曾經呵責舍利弗尊者,認為,舍利弗尊者常常走入樹林中,一禪定就是大半天,維摩詰大士呵責舍利弗不懂禪定。

六祖認為入定是禪定,出定也是禪定,禪定功深的人,日常生活皆是禪定,守護自性清淨,不受念頭污染,就是禪定,也即是六祖所說的無念。

六祖強調:「一念皆無,就是禪定,大錯。」

「仍然有念,心無受染,才是無念。」

這二則,修行人往往弄不清,到了後來,我明心見性之後,才能清楚明白。

綜合師尊講【六祖壇經】對無念的開示,師尊所強調是「無念不是一念皆無,腦袋空空,什麼都不想。無念是仍然有念,心無受染」。

如何實踐「無念」?即如何實踐仍然有念,而心無受染?

筆者認為要實踐「無念」,行者面對任何事件發生,只要不做解讀,即能實踐,「仍然有念,而心無受染」。

例如:行者見到山和水這事件,不做解讀,行者的心念是「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」,行者此時是有念,但心無受染,因為行者沒有對「見到山和水」這事件做解讀。

行者若對見到山和水這個事件做解讀,行者可能會說「這山是雄偉的,這水是清澈的」。這種解讀,心已經受染了。          ■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