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無名
◎菩提園地

劉小姐是位藥師,身體本不大好,遇到事多壓力大或人疲累時,便易產生一些幻想症或無法抑制的怒氣;平日與同事相處就常生摩擦,人緣極差。在醫院裡,每人遇到每年一度的休假出國觀光,一定要有職務代理人;幸好同事中有位趙小姐,平日即為「雞婆」型的人物,遇到有所需要願意承擔,從不退縮,她便是劉小姐的最佳職務代理人。
有一年秋天,劉小姐休假三個禮拜,工作由趙小姐代理,其中包括麻醉藥品(嗎啡類的成癮性藥品),這些出入帳的工作都是每年必代理的事,對趙小姐來說是駕輕就熟。於是趙小姐每天做畢自己份內的工作,就至藥庫代理劉小姐的工作;日子在趙小姐忙得不亦樂乎中很快過去,結束了代理工作。
轉眼過了半年,又是月底固定盤點存量,劉小姐卻發現她的麻藥數量不合,由於每個月都是她親自點數,因此她一口咬定是趙小姐代理時出的差錯,加上一些麻藥處方箋遍尋不著,心中開始疑神疑鬼,一狀告到主任那,主任質問趙小姐,雖然相信她絕不會動手腳,但是數量誤差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對趙小姐而言,被列為「嫌疑犯」真是奇恥大辱,心中的氣惱、不滿隨之湧起,再加上又聽到傳言,劉小姐向他人埋怨:「工作請人代理;每次都亂七八糟。」當下血壓上升,五臟六腑翻攪不已。趙小姐想想,每次代理均圓滿完成任務,就算沒有功勞也還有一點苦勞,如今卻被評的一文不值,何苦來哉?當下又發誓又詛咒:「以後別想叫我代理她的工作。」
忿怒是一回事,錯誤仍要查明;終於發現趙小姐銷了麻藥的細帳,但因未到月底,所以沒做總帳,而劉小姐一時不察,也疏忽了。至此真相大白,但是傷害已形成,趙小姐無法釋懷,既有心結便無法坦然面對劉小姐,劍拔弩張似有一觸即發之勢。
直到有一天,趙小姐無意中看到一段話:「……批評人無非造口業,造罪而不知;被批評者卻是消災,必然自己從前得罪他人,今日當受此果報。再說煩惱起於私心偏見用事,若能循天理,依正道,智慧常現煩惱斷……」當下心生警惕,枉費自己是修行的人,遇事卻有私心偏見,未見體會對方的焦慮的心情;如此念頭一轉,只覺心胸豁然開朗,自己又是個快樂的修行人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