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蓮威法師

佛陀說過:「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。」那個「法」字,泛指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,而我認為,這兩句的精要,在「因緣」兩字。
要談到我與佛學院的因緣,就必須要提到我學佛的因緣。在未認識佛法之前,內心總覺得「空虛」,心,總是無所依。自皈依師尊後便修法,看師尊的書,漸發現內心其實要依著「虛空」的方向,了義萬物實是虛幻,自性才是真實。因此,要明白佛理,必需要走入「虛空」之中。
自小我就不甚喜歡讀書,特別是中文,二十多年前,香港當時是英國人的殖民地,中國亦未開放,懂得英文的人,在社會上,都是特別高人一等,所以在中學時期,根本就不把中國語文科放在心上,只是偶然用中文,寫幾篇感人的情書而已。但在〈威德佛學院〉這裡是純中文,不是廣東語而是國語教學,我根本從來未曾想過在〈威德佛學院〉就讀,竟會發生在我身上。
可是,人生變化,往往是很微妙的,自從看了師尊的書後,我便一本一本看下去,天天的看,看得我如癡如醉,後來,不單只看,我還有寫作的衝動。記得那時候,我將自己的「心要」寫下來,好留給其他親戚朋友欣賞,希望可以像師尊一樣,令人讚美幾句。剛巧當時只讀了初中的大姐在家,我讓她先欣賞,而她一分鐘便讀完,只留下一句話便頭也不回頭的走了,她說:「狗屁不通。」
大家可以想像到,一顆熾熱的心,正準備發光發熱,照耀人間之際,被冷水一潑,心情會怎樣?只聽到一聲「謝……」,再也沒生氣。
二○○七年六月初,在網上發現〈台灣雷藏寺〉的〈威德佛學院〉招生,而且是兩年的課程,科目包括了〈真佛密法〉儀軌、梵唄、中文寫作、佛學總說和臨終關懷等等,每項都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科目,實在是機不可失。
但需要面臨一個很大的抉擇,因為要讀兩年,沒可能像從前一樣,半工半讀,必須要辭退當時的工作。那份工已經做了十五年了,是空中服務員,一份很多人都夢想去做的職業。
要下這個決定並不容易,朋友同事都跑來勸我不要走,他們給我分析:第一,我已做了十五年,在可退休之前離職,會失去一筆可觀的退休金,要走也應多等幾年;第二,退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,若回頭時,便後悔難返;第三,過去十五年的生活,是飛來飛去,可以說是多姿多采的,若要在佛寺待兩年,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不過我也說出我的想法,就是要出家為僧。
他們都被嚇傻了,朋友大多都是相信世俗的一切,但我一再解釋,世界的一切都是虛幻的,唯有回返虛空中,明白自性,才是真實的,是我親身感受到的,他們想聽我的故事。
我把自己親身的經歷,對他們說一遍。當年是一九九七年,我在黑室中習定,那時候,練習了拙火定不久,以我的經驗來說,「拙火定」的修練,需要的時間很長,等到入定時,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。
那時候在意大利的羅馬,是Sheraton飯店,房間的窗都拉上了簾,故此室內很黑,我於定中,跟隨師尊書上所寫的心法去練,先練紅光從丹田,一直練上去頂頭。整個過程都出汗,白光、紅光綜合起來,於心際,突然發放出千度強光,但只是一剎那間,這是心光顯現,如花開一般散放,光芒又像水晶燈下的美鑽一樣,但是一剎即逝,至今還未再見。
自皈依後,常有同門對我說,看見什麼也不可以說出來,但我並不同意這講法,如果講出來是為了炫耀,那是不該,但若只為了幫師尊作見證,那是必要的,就好像基督信徒,站起來作見證一樣,所以,我站起來,見證師尊的密法是真實不虛。那次經歷,這一生都不能讓我忘記,也是我一直相信〈真佛密法〉的原因之一。
還有一次,在香港的家中,我進入定中良久,發現自己不見了,外在的景物都忘了很久,內心深感到無比的輕安、無比的和暖、無比的自在,當時想,能修到這偉大師尊慈悲傳下的殊勝密法,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穫,若自己也能將之推廣給世上的眾生,便是最具意義的行為,並在定中許下宏願—粉身碎骨度眾生。雖然誓言已立,但是一直未有具足的因緣。立誓十一年後,才等到佛學院落成,並且招生,我怎會錯過這個機會。
今天,我已坐在〈威德佛學院〉的宿舍之中,寫了這篇〈我與威德佛學院的因緣〉。我頭已剃了,已成為出家僧了,法號「蓮威」,這又是一次跟〈威德佛學院〉的因緣相應。
法號是師尊賜給我的,這意味著什麼呢?「威德」這名稱,我估量著,是取自金剛護法大威德金剛,和我蓮威這個「威」字有關嗎?我一向認定我的本尊是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大威德金剛也是從阿彌陀佛中變化出來的,這個我,指的是真正的「我」,究竟和〈威德佛學院〉的因緣會有多深呢?那次在禪定中的誓言,本尊阿彌陀佛是否收到?還記起,十一年前失戀求出家,第一次求出家的寺廟,就是當年的〈威光雷藏寺〉,以上這麼多「威」的證明,證明了我和〈威德佛學院〉的因緣!
要談到我與佛學院的因緣,自問,如果學佛的過程中,沒有任何的領悟,縱然有佛緣,亦難以持續,而所謂領悟,就是從認識「虛空」的佛法中,認識到真實本性,將過去「空虛」的心充實。
學佛就是讓心不再無所依,是一種求解脫的學問。自皈依師尊後便開始修法,看師尊的書,漸發現內心其實要依著「虛空」的方向,了義萬物實是虛幻,自性才是真實。
佛法正是幫助我們的心,從「空虛」走入「虛空」。然而空中妙有,佛法的寶藏等著大家來取呢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