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蓮接(朱鍾勛 醫師)
正當人們對禽流感和SARS的警惕心逐漸鬆懈之際,遠在大洋彼岸的墨西哥突然爆發了豬流感,頃刻間,全世界衛生當局的神經又再度緊繃起來。四月二十四日,世界衛生組織(WHO)首次向外界證實墨西哥和美國爆發豬流感疫情,三天後將豬流感疫情的警告級別從三級提高到四級。二十九日晚間,〈世衛組織〉又將疫情警告級別調至五級,這是〈世衛組織〉首次發出五級疫情警告,意味著大規模流感疫情「正在逼近」,其造成的公共健康安全威脅不大可能就此消退,而是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。
五月一日,德國繼西班牙之後證實,有人沒有去過墨西哥卻遭到感染的確定病例,英國也確認出現第一例人傳人病例,俄羅斯則首度出現疑似病例。由於〈世衛組織〉將全球劃分為非洲、美洲、東地中海、歐洲、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六個「世衛地區」,按照〈世衛組織〉的流感警戒分級規定,流感病毒在至少兩個「世衛地區」的兩個國家造成小區層級疫情,就到達最高的第六級。
〈世界衛生組織〉等國際權威機構也表示,迄今還沒有證據表明這次流感在豬身上發病,也沒有證據表明人是從豬身上感染了這一病毒,各國病例均為人際間感染。為了消除誤解,四月三十日,〈世界衛生組織〉等機構宣布以「A(H1N1)型流感」取代「豬流感」一詞。
甲型H1N1流感三個未解之謎
一、病毒從哪裡來?如何傳染給人?  
不少專家懷疑,墨西哥東部韋拉克魯斯州的養豬場是最初的傳染源。但也有人認為,該流感病毒可能在幾個月甚至一年前就已發生變異,也許是從世界其他地方傳入墨西哥。
但無可爭辯的是,最早出現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國家是墨西哥。今年三月,居住在該國韋拉克魯斯州的一名四歲男孩染病,成為第一個被診斷出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。當地人曾認為是被豬感染的,因此最初稱這次疫情為「豬流感」。
研究發現,甲型H1N1流感病毒並不是普通的豬流感病毒,而是集中了人流感、禽流感和豬流感病毒基因特徵。那麼,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怎麼變異而來的,這名男孩又是如何感染這種病毒?這依然是個謎。
目前只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並不像人們通常認為的完全由豬引起,把目前出現的流感簡單地命名為「豬流感」是不準確的。這次爆發的流感病毒已被證實為豬流感、禽流感和人類流感變異成的新型「三合一」病毒。
二、為何死者大都是墨西哥人?  
綜合外電消息報導,甲流迄今已在全球二十四國感染一八九三人。〈世衛〉對維持現有第五級別,美國甲型H1N1流感的確診患者數量達到一六三九人,超過墨西哥成為世界上甲型H1N1流感確診患者最多的國家。〈墨西哥衛生部〉八日早間證實,截至七日晚,墨西哥全國確認甲型H1N1流感致四十五人死亡,確診患者人數為一三一九人。死亡者大都是墨西哥人。
新型流感雖然能透過人傳人散布,但殺傷力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且在墨西哥以外的死亡病例,都患有其他病症。根據通報病例的報告顯示,新型流感致命率只有○‧一六%;即使是發生大規模新型流感疫情的墨西哥,死亡率也從原先的六%調降到二‧七%。
那麼,為什麼在此次疫情中患病死亡者大都是墨西哥人呢?目前還沒有人能真正解釋清楚其中的原因。一些專家已前往墨西哥進行實地考察研究。但到現在為止,墨西哥和美國等國家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病毒樣本之間沒有發現不同。所以之後各地區患者與死亡人數應會陸續增加。
三、人傳豬,豬會不會再傳人?
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〉於五月二日說,加西部艾伯塔省一養豬場的豬身上檢測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。這是全球首次在豬身上發現這種病毒,而且很可能是由人傳染的。那麼,豬會不會再把病毒「回傳」給人呢?
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〉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:「豬把病毒再傳染給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」但是,由於圍繞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知信息太多,目前沒有專家敢給確切答案。但〈世界衛生組織〉多次強調,甲型H1N1流感病毒並不是無藥可治,重要的要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新疫苗有望在半年內研製成功。
H1N1新型流感疫情在美國擴散,已經有四十三個州出現疫情,而我們和美國又有密切的往來,因此出現確診病例的機率愈來愈高。這次新流感的嚴重程度,目前似乎有減緩的趨勢,希望在謹慎面對的態度中,能早點平息這場流感疫情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