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供/蓮接(朱鍾勛 醫師)

這裡的「睡眠不足」,指的並不是單純的「睡眠量不足」,也包括了淺眠、睡眠期間,腦部活動情況不佳等「睡眠品質低下」的情形。

 

錯誤睡法確認表

 

□不是睡覺時間我也會躺在床上,這樣身體才能獲得充分的休息。

□我都是以半小時、一小時為單位,拉長睡眠時間。

□我很難入睡,睡眠時間較短,所以要盡早上床睡覺。

□老是昏昏欲睡是因為睡眠不足,所以假日要補眠到中午。

□每天於固定時間上床睡覺,才能擁有規律的生活。

這些都是錯誤觀念,若你符合其中任何一個項目,就代表你的睡眠品質正在下降喔!

 

降低睡眠品質的五大錯誤睡法

 

(一)不是睡覺時間我也會躺在床上,這樣身體才能獲得充分的休息。

正確做法:非睡覺時間,不可躺在床上。

 

就醫學的角度而言,非睡覺時間應盡量避免躺在床上。睡不著時,你是否曾閉著眼睛試圖增加睡意呢?早上不小心太早醒來,你會躺在床上刷手機看新聞嗎?休假時,你會不會悠閒地躺在床上放鬆、看書呢?這些行為全都會降低睡眠品質。

若在床上思考事情或是看書,腦部會以這樣的方式記憶「床」這個東西:「在床上要用頭腦前葉思考、要用語言中樞讀取文字。」這麼一來,只要你爬上床,頭腦前葉、語言中樞這些與睡眠無關的部位便會自動開始運作。

讓腦部牢牢記住「床=睡眠」是很重要的。如果要在床上思考事情,請勿超過十五分鐘,超過十五分鐘還睡不著,就應起身下床。透過這樣的方式,上床躺下後,身體很快就能進入睡眠模式。

此外,假日或較早起床時,也不應賴在床上,眼睛一睜開就應盡快起身下床,否則會降低睡眠品質,導致淺眠,還會增加平日的賴床機率。

 

(二)我都是以半小時、一小時為單位,拉長睡眠時間。

正確做法:每天提早十五分鐘睡,以提升睡眠「總量」為目標。

 

常聽人說:「我昨天只睡了幾小時……。」可見一般人都很在意一天的睡眠時數。你在算睡眠時間時,是否也是以「日」為準呢?

不看單日睡覺時數,改看單月、單年的總量,就醫學的角度來看,單月、單年的睡眠總量要比單日睡覺時數重要。

清醒與睡眠,對腦而言是一種持續性的循環現象。這個現象不會因一天結束而終結,因此,計算睡眠時數不應該以「日」為準,而是要看長期的總量才對。

 

(三)我很難入睡,睡眠時間較短,所以要盡早上床睡覺。

正確做法:沒有睡意時,不應強迫自己早睡。

 

難以入眠的人通常有提早就寢的習慣,因為「睡不著」這件事情讓他們感到焦慮,有些人甚至從傍晚就開始坐立不安,乾脆早早進房間鑽進被窩,準備「今天晚上痛快地睡上一覺」!但他們不知道的是——提早就寢反而會加深入睡困難的問題。

 

(四)老是昏昏欲睡是因為睡眠不足,所以假日要補眠到中午。

正確做法:要「熟睡」而非「補眠」。

 

年輕的女性早上通常較容易爬不起來,坐車通勤時都在睡覺,無論是上午還是下午,工作時總被睡魔纏身。在「昏昏欲睡=睡眠不足」的錯誤認知下,很多人都為了增加睡眠總量,而選擇在假日補眠到中午。

其實,要解決昏昏欲睡的問題,除了增加睡眠總量外,還必須同時達到另一個條件:不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。

如果為了增加睡眠總量而睡到中午,生理時鐘會因此往後延,讓夜間睡眠變淺,而淺眠就會導致體力無法完全恢復,精神自然萎靡不振。

若你有老是昏昏欲睡的煩惱,建議可從「降低夜間深層體溫」做起,幫助自己加深睡眠。

具體做法方面,假日要和平日差不多時間照到光,不起床也沒關係,只要讓腦部感應到光線就好。

 

(五)每天於固定時間上床睡覺,才能擁有規律的生活。

正確做法:應在固定時間起床,而非在固定時間就寢。

 

很多人為了擁有正常作息,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。之所以這麼做,是因為不想熬夜,又怕自己拖到太晚才睡,於是乾脆幫自己訂一個睡覺時間的底線,以此做為生活管理的方式。

聽起來沒什麼問題啊!有什麼不妥呢?

事實上,為自己規定睡覺時間,反而有可能痛失增加睡眠總量的良機。比方說,一個規定自己每天晚上十二點上床睡覺的人,如果在十一點四十五分提早做完該做的事,通常會找些別的事來做,拖到十二點才肯上床睡覺。這十五分鐘做的基本上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,也許是上網瀏覽一下網頁,抑或是看看電視、翻翻雜誌,原本多出的十五分鐘睡覺時間,就在無形中被消磨掉了。

人體的生理時鐘是在感應到晨光後啟動,何時出現睡意是取決於照到晨光的時間。因此,我們要做的不是在固定時間就寢,而是在同一時間起床。

這五個正確做法可濃縮為三大步驟,也是「睡眠技法」的菁華:

步驟一:與睡眠無關的東西不帶上床。

步驟二:將睡眠效率提升至85%以上。

步驟三:統一起床時間;只有十五分鐘也好,能提早睡就提早睡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