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供/蓮接(朱鍾勛 醫師)

頸椎共有七節,像竹子一樣,一節一節構成的,每節之間有一個纖維軟墊,叫做椎間盤;隨著年齡增加引起的退化現象,再加上頸部姿勢不良,或是生活上一些加重頸部負擔的動作,日積月累,加速頸椎骨刺的增生。

脊椎神經孔的管徑本來就是有限的,如果發生神經孔內骨刺增加,便會造成對脊髓或脊神經的壓迫,因為脖子活動最頻繁的就是在頸椎的第五及第六節,次之是第六、七節,因此,往往症狀都是產生在第五及第六脊神經。

骨刺有兩種,第一種叫做「椎間盤突出」,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,又叫做「軟骨刺」;第二種叫做「硬骨刺」,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。發生在年輕人的軟骨刺就是椎間盤因為頸部用力不當,或外傷引起椎間盤向外突出,壓迫到頸神經所引起的;所謂的硬骨刺,基本上是一種退化性疾病,也就是跟長年使用頸椎有關,所以,年紀大的人,或是常用脖子頂重物的人,比較會發生硬骨刺。

 

頸部骨刺的症狀

 

隨著年紀增長,每個人幾乎都有骨刺,X光上有骨刺並不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,只有壓迫到神經的骨刺才需要治療。骨刺壓迫到神經,大概有幾種症狀:

1、上肢神經痛:從頸子背面肩胛骨的地方開始酸痛,還會順著肩膀、手臂到手指,產生麻痺刺痛,像順著一條神經從頸部延伸下來,時時隱隱作痛,當脖子轉到某個方向會使疼痛加劇,若轉到另一個方向則會使疼痛減緩。

2、感覺異常:上肢某些部位的皮膚用東西輕輕刮時,會產生麻麻的感覺,和正常感覺不一樣,手指末端的感覺也變得遲鈍,沒辦法做像扣扣子這種精細的動作,拿筷子也變得不靈活。

3、肌肉力量減弱:肌肉使不出力氣,可能沒辦法提東西,或是連扣扣子、握手都沒力量,時間久了,甚至會發生肌肉萎縮。

4.神經反射減弱:醫師檢查時還可能發現手肘二頭肌及三頭肌肌腱神經反射減弱,或是腕關節神經反射也減弱。

有以上這些症狀,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,尤其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,就是椎間盤向外突出壓迫到頸神經所引起的神經症狀。不過,這個症狀跟「落枕」引起的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有點像,但肌肉痛和腕部隧道症不會有順著神經走向的麻痺刺痛感,也沒有使不出力氣及神經反射減弱的現象。

 

脊髓病變

當骨刺壓迫嚴重時,連脊髓也會被波及,就會產生脊髓病變,患者除了上述的上肢神經痛症狀外,還多出下半身的症狀,如:走路腳步越來越僵硬,越來越走不快,而且兩腳會有麻痺刺痛,感覺異常;膝蓋和腳跟的神經反射反而增強,甚至把腳底板用力彎曲時,會產生不停的顫抖,這就是脊髓被骨刺壓迫到了,時間久了,甚至會發生肌肉萎縮,大小便失禁。

這種脊髓病變常見於很大的椎間盤突出,很嚴重的「脊椎狹窄症」及「脊椎內腫瘤」。「頸部脊椎狹窄症」就是頸部脊椎的前後徑太小,以至於壓迫到脊髓,這種疾病常發生於東方亞洲人,發生的年齡不一定,但都是產生脊髓病變的症狀。

 

頸椎骨刺的診斷

首先要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,就是要觀察病患走路的樣子會不會僵硬,詳細詢問病史、症狀,詳細的神經學檢查(包括肌力反射)等等。診斷頸椎骨刺,目前最詳盡、最不具侵襲性的檢查是採用核磁共振,不但較為清晰,而且也不必冒著注射顯影劑及脊髓穿刺的危險,故已逐漸取代脊椎造影術,而成為檢查的主流,當然,傳統的頸椎X光檢查也不可少。

 

頸椎骨刺的治療

對於只有上述第1、2項的症狀,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並診斷,往往只需要矯正不良的姿勢(如:長時間打毛線、撐著頭看書),頂多戴一陣子頸圈,以提醒自己頸部不要彎曲得太嚴重,就足夠了。當然要避免增加頸部負擔的運動或動作,包括自由式游泳以及在開車時繫好安全帶,頭枕至少要有耳朵的高度,如此方能保護在緊急情況之下,頸部不會過度彎曲或過度伸張。

如果沒有明顯效果,可以再加上一些復健的治療方法,例如:在復健專科醫師指導下拉拉脖子、針灸、泡熱水澡等等,可使病情穩定,避免進一步的惡化,如此便可以避免手術。

 

何時需要開刀

如果症狀很明顯,已經達到上述第3、4項,或已經發生脊椎病變,例如:手掌不分晝夜感到麻木,甚至影響到生活、睡眠、工作,較嚴重者甚至引起手掌、手部肌肉的萎縮,這時就需要及早進行外科手術,以減少對神經的壓迫,以免造成無可挽救的後果,因為脊髓一旦被破壞,就很難恢復了。

「頸部脊椎狹窄症」要看症狀,如果還沒有神經壓迫的症狀,只要小心避免脖子摔到就可以了;如果已經有神經壓迫的症狀,可以考慮開刀,以免脖子再次受傷時,把脊髓神經傷害得更嚴重。一位七十多歲的患者喜歡天天爬山,他偶而會感到脖子酸痛,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得知是「後縱韌帶骨化症」,脊髓只剩細細的一條,但因症狀輕微,所以醫師建議他小心爬山,因為爬山容易摔倒。

手術及麻醉都是有危險性的,最嚴重會造成癱瘓,但是,發生的可能性很小。由合格的神經外科醫師執行手術,併發症發生的機率約在3~5%。

 

頸部骨刺的手術方法

因為都是採用全身麻醉,因此,手術當中不會感到疼痛。對於椎間盤突出症,頸椎椎體骨折少於三節的「後縱韌帶骨化症」,多半是從在脖子前面手術,傷口在前面;拿除骨刺後,在原來椎間盤的空間,補上一塊骨頭,一般最好是用自己的骨頭,將來癒合率最高;因此,在腰部骨盤前面會有個傷口,從這裡拿一塊約1公分骨頭補到頸椎處。

如果頸椎已有滑脫的現象,或是需要拿掉椎體時,醫師會加上「內固定板」,內固定板是用螺絲固定的,如果沒有脫落或發炎,將來不需要再取出來,是一輩子都固定著。因為不鏽鋼板會干擾核磁共振,日後沒辦法再做檢查,因此,最好是用鈦金屬板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