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醫師

前言
時值六月端午過後,炎熱的夏季正式來臨,氣候呈現高溫炎熱,又逢午後陣雨,濕熱天氣更是令人不舒服。經常伴隨夏天出現的病症,便是「中暑」,又可稱「中痧」、「熱到」。筆者在每日的門診當中,便有不少比例是因中暑而前來就診,在此提出一些觀點,希望大家多多注意保健。
    
何謂中暑    
「中暑」是中醫病名之一,屬於中醫「暑證」範疇,自古即有記載,所用的名稱有「中熱」、「中暍」、「陽暑」、「疰夏」、「暑風」、「暑痙」、「暑厥」等,其症狀描述類似西醫中暑(HeatStroke)的各階段或夏季熱。根據中醫理論,暑邪是導致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,是指在炎熱夏季感受暑邪而發生的急性病症,致病有明顯的季節性,獨見於夏天。
《素問.生氣通天論》云:「因於暑,汗,煩則喘嗚,靜則多言,體若燔炭……。」為暑邪致病的最早記載。
張仲景把中暑分中熱、中暍。
張景岳則有陰暑陽暑之分,認為病位上多歸屬於心。
《難經》:「暑為心病屬正邪」。
《明醫雜著》:「治暑之法,清心利小便最好……。」
《仁齋直指方》云:「胃氣耗虛,或因饑冒暑,則暑自口鼻而入……。」認為胃氣虛弱是中暑發生的內因。
李東垣認為暑病皆因飲食失節,勞倦所傷,日漸因循損其脾胃,乘暑天而作病也;葉天士認為暑邪逕入「陽明」,治暑之法以「清疏中焦」為主,開中暑從「陽明脾胃論治」之先河。

導致中暑之原因    
人體在代謝過程,產生大量的熱,這些熱必須以一定的方式散發出去,才能使人體體溫維持衡定,如下圖所示。影響體溫調節有三個因素,第一是體內產熱增加,第二是體外產熱聚集,第三是散熱降低。任何增加產熱或降低散熱的因素,都可能超過身體熱量調節限度,進而導致中暑。 

產熱增加
  ↓ 
體溫調節中樞 → 皮膚血管擴張 → 散熱增加
  ↓ 
心跳加快,心肌收縮力增強 → 心臟的血輸出量增加 → 經皮膚血管的血流增加

由於周圍環境的溫度升高到達某程度後,加上濕度較高,通風不良時,體內經過一系列的調節,仍然不能維持恆溫而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調,水分、電解質及體液的酸鹼質平衡紊亂,中樞神經與心血管系統功能失調,如即將下雨前的悶熱,或雷雨後太陽出,地表濕熱上蒸等,皆易引起中暑。
或當體溫過高,下視丘受高溫影響,會使皮膚血管擴張,使大汗出,引起水分及鹽分的流失,血液變濃,同時黏稠度增加,血液容量會不足,而導致周邊血液循環衰竭;而在炎熱太陽光及紫外線的長期照射作用下,引起腦部組織充血水腫,如在烈日下從事戶外活動時間過長,水分補充不足等,也易引起中暑。

依病情輕重可分為先兆中暑、輕症中暑、重症中暑。
一、先兆中暑
:在高溫環境下,勞動一段時間後,感到昏眩、耳鳴、胸悶、心悸、噁心、口渴、大量出汗、全身疲乏、四肢無力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體溫正常(或略微升高三十七℃),如能及時離開高溫環境,適當休息後,短期可恢復正常。

二、輕症中暑:除了有先兆中暑的表現,患者還有體溫升高至三十八~三十九℃,面色潮紅,皮膚灼熱,或有呼吸及循環衰竭的早期症狀,如面色蒼白、噁心、嘔吐、汗出淋灕、皮膚溼冷、血壓下降、脈搏細弱而快,一般經休息及治療,可於四小時內恢復正常。

三、重症中暑:若是重症的衰竭性中暑,導致休克或各器官衰竭,會有生命危險,應當緊急送醫,待症狀緩解後仍應作持續治療,以免有時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而頻頻輾轉於各科。
    
哪種人屬於中暑高危險群?    
中暑的發生,並非僅是田裡幹活農夫的專利!長期躺在家裡的病人或產婦、長年服藥的慢性病患者,甚至是操場上活蹦亂跳打籃球的年輕人……,只要是無法及時排出體內熱量或是內熱過多,都有中暑的可能。
還有,如:老年、幼兒、體弱、營養不良、疲勞、產婦、肥胖、體型較大、飲酒、饑餓、失水失鹽、脫水傾向(如下痢)、發燒發熱、睡眠不足、穿緊身不透風的衣褲、水土不服、甲亢(甲狀腺功能亢進)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病、廣泛皮膚損害、先天性汗腺缺乏症、震顫麻痺、智慧低下者、使用阿托品等人,或是長時間在高溫(室溫高於三十五℃)、強熱輻射下或在密閉悶熱的環境中、溫差變化過大(如頻繁出入戶外與冷氣房的業務員)、初接觸室外活動的工作者、長期處於冷氣房中(體內的高熱無法藉由排汗代謝)、馬上進入停在烈日下的汽車……等,皆是較容易引發中暑的高危險群及誘因。
    
中醫對中暑的症狀主要可分為四大型

一、暑熱傷陰(津)型
本型是最常見的類型,常發生在烈日當空下必須外出或勞力工作的人,如機車騎士、行軍的士兵、建築工人、廚師等。因為天氣炎熱或處高溫環境,身體散熱不及並且出汗過多,損傷陰(津)所導致。主要症狀為身倦、乏力、頭暈、身熱、心煩、多汗、不思飲食,或有低熱、口渴、五心煩熱、小便或黃、苔薄舌胖等。
若熱甚傷津,氣隨津脫,脈虛軟者,再加大汗不止,此時若不加以治療而持續惡化的話,情況可能會更嚴重,最後就會出現冷汗不止、四肢逆冷、面色蒼白、脈散大等症狀,甚至會暈倒休克而危及生命。

二、暑濕困脾型
因為天氣過於炎熱,不自覺的傷暑之後,而貪食冰冷過多,導致損傷了脾胃,此型的表現除了第一類型主症以外,尚有胸脘痞悶、噁心嘔吐、食欲減退、口黏、口淡或泛甜味、渴不愈飲或飲不多、大便泄瀉、或午後低熱、苔白膩等症,處置上以健脾利濕,清暑泄熱為原則。若是舌苔黃膩、口渴、煩熱明顯,則是熱重於濕。

三、體虛傷暑型
本型通常發生在身體素來較虛弱的人,如老年人、慢性病、糖尿病、心臟病患者等。表現症狀除了第一類型主症之外,尚有身倦乏力、少氣懶言、嗜睡多汗、食欲減退、身體消瘦、眩暈等。

四、暑傷寒濕型
本型通常是發生在傷暑之人,由於貪涼喜冷,如在大熱天活動後,體熱升高,身體腠理毛孔因需要散熱而大開,此時馬上進入冷氣房正對風口直吹,或沖洗冷水澡,使毛細孔轉為急速密閉,此時身體感受外寒,發生類似風寒外感的情形,但與一般風寒又不同,因為體內還有「暑熱」之氣未散。所以除了發熱惡寒(畏寒)、頭身疼痛、無汗的「外寒」的症狀,還會有心煩口渴、胸脘痞滿、小便短少、舌苔白膩、脈濡數等「暑熱」在裏的症狀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