尿床四十年!

●文∕黃志  中醫師

 

有一天來了一位女性病人,是謝老師介紹過來的,謝老師是多年前患乳癌,用中醫中藥治癒的退休老師住屯門區。這位患者姓伍,約五十多歲,身體略為肥胖!坐下來,問診:有什麼病!她語帶尷尬地說,我這個毛病好幾十年了,看了無數中西醫都沒有療癒。

請妳詳細說明症狀!要由青年時開始說,是那個風火十年,在大陸高中畢業,被下放農村工作,晚上睡在濕稻草上,不到一個月就開始尿床了。開始時那邊農村睡的是牛棚沒有廁所,要走十多廿分鐘才可以小解,更是人地生疏加上晚上怕黑(沒有路燈)就是這樣開始第一次。

晚上要用尿布才敢睡,那年代也沒有條件治療,可能白天幹農活經常腰酸背痛,在農村過了一段不敢想像而頗長的日子,後來回到城市,病情都沒有改善,也找了不少大夫治療,有說是腎虧,用補腎的治療辦法,治療了半年一點療效都沒有,後來又找針灸名醫治療,但一點作用都沒有。

因為有此病,一直都不敢談戀愛,年齡漸漸大了,家人又不停催我,安排相親,家長卻不知道我的苦衷!在家長安排下結了婚,家庭生活不和諧,一直與丈夫分床而睡!對此病已心灰意冷,近年症狀加重有失禁,白帶盆腔炎等婦科病。所以一直沒有生育,近來出現尿失禁,大聲說話或大笑也會漏尿不敢多飲水,旅行不敢參加,晚飯應酬絕少不參加。

為此工作也辭了,每天晚飯後就害怕睡覺!現在有成人紙尿片較之前方便了,在睡覺中一覺有少少便意,已經尿尿了,多年來在生活及心理帶來不知多少痛苦!聞說黃醫師是疑難病專家,姑且到來試一試!

她還備一疊舊診藥單、化驗單。前醫開的都是補腎為主,西醫有消炎鎮靜劑。為她把脈,脈象沉遲,舌頭有齒印而淡白舌苔。沉思良久,為她檢查腰部,確有一些腰脊肥大,有骨質增生!時有腰痛…在觸時發現她的腰部皮膚溫度比較冷,問她腰部有否覺重垂墜感覺?從而令我想起,有一條古方叫「腎著湯」。古方口訣,「腰重如帶五千錢,溶溶如坐水中」。與伍女士症狀相符!

處方:茯苓、白朮、乾薑、苡仁、炙草、狗脊。

囑咐她回去服用一星期,下周再來復診,一星期回來復診。

復診時患者喜出望外,告訴我,這周尿床基本減少了,腰酸背痛也減輕了!中醫有術語效不更方,囑咐回去繼續服藥!約服三周已告痊癒!骨刺增生為她針灸幾次已經大有好轉!

由上例說來,古方傳了兩千年不衰,確有它的實用價值。也顯示中醫中藥的生命力!

由尿床談起!另一夜間多尿症。患者朱先生,五十九歲,的士司機,不久前來診,主訴夜間尿頻,每一至二小時一次,故影響睡眠,日間開車精神難以集中,又怕出意外。頗為苦惱,問他尿的色如何,說:尿色清長,還給我一份驗尿報告,報告未見異常,時覺腰膝酸軟,下肢麻痹,檢查他下肢更有輕度泛腫,時有頭暈目眩,容易疲倦,脈診弦細弱,舌質紅苔薄黃,怕冷,面色萎黃,食欲不振,喜熱飲。

中西醫都看過好幾位未見療效,他又說是否職業司機坐的時間長,有時又不方便上廁所,忍小便引致呢!

診斷為夜尿症,脾腎兩虛!治擬溫補腎陽,健脾益氣。

處方:附子先煎、茯苓、澤瀉、仙靈脾、生熟地黃、黨參、黃芪。七劑。

復診夜間多尿已正常,可以整夜安眠,囑咐再服三劑,鞏固療效!上例僅一周取得佳績,因朱先生腎陰、腎陽兩虧虛之症,一般比較難湊效,先父常曰:「善補陽者,必於陰中求陽,善補陰者,必於陽中求陰」。方中重用附子,故收佳效!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