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第一痛!

●文∕黃志  中醫師

有一天,尹先生帶來一位患者,周姓女士,尹生代訴說:黃醫生請幫幫我的親戚,她患了三叉神經痛,數年內到處求醫,做了手術,還拔了兩顆牙齒,吃了無數中西藥、偏方。稍有些改善,但時有發作,她因患此症,花了畢生積蓄。痛起來真的要命。曾經自殺過兩次,幸好及時給家人發現救回一命,之前她長得比較胖、現在消瘦了十多公斤。近年更沉默寡言,時時自言自語。家人怕她做傻事,顧了一位菲律賓外傭時時刻刻跟著她。寸步不離。

尹生問:黃醫生這種病到底你們中醫,有沒有辦法呢?這一問真是給他考起中醫對這種病,確實沒有百分百的把握,這種病痛起來!如刀割、電擊相似,有些患者痛到臉部抽痛,眼淚、鼻水一齊流,更甚流血有之!不能睡、不能飲食,非常折磨人的病!一般發生四十歲以上為多,男女都有,印象中女士稍多一些。

醫學上痛楚有分十級,這病一般有八、九級之痛!痛起來真的要命,所以這病有「天下第一痛」之稱,只要你觸動它的激發點,如刷牙、洗臉時碰到、手觸摸、咀嚼食物、大笑、大聲說話、睡眠時壓到臉部。這些簡單動作都可觸發它而引起痛楚,病因很多,如有血管壓迫到神經線,血管交叉重疊或神經線發炎引起症狀。另外有血管瘤、腫瘤、動脈血管畸型、血管硬化。

血管臉部有分上中下三叉型神經,眼神經、上顎神經、下顎神經,掌管臉部的感覺,由第五對腦部神經支配,沒有發病特定時間,隨時都可以發作,主要觸動到激發點就會爆發劇烈疼痛。

目前西醫有些西藥,效果也不錯,但往往有些病人對西藥效果不理想,亦有用手術治療,例如用電療、外科手術開刀等等的治療方法!

致于我們中醫舊時稱「面痛、面風」,古醫書有說:「面痛者不能張口,不能言語,手觸之即痛」。

周女士一直沒說話,她用手帕半掩面細聲說,大聲說話怕觸痛它!我表示明白和理解。

為她打脈,派弦而細。舌淡白,自汗,惡風怕冷。時時帶備一件外套,愛熱飲、食欲不振、失眠、健忘、近來有輕生念頭!面容憔悴、消瘦,一頭灰白頭髮。留意她手有抖動!雙目無神,右邊眼眶有幾點淚光。

周女士所患的神經交叉重疊類型,手術可能不理想,加上年長血管老化!

苦思良久,想起恩師有一良方:

葛根、麻黃(先煎)、大棗、當歸、白芍、桂枝、細辛、制附片(先煎)、木通、炙甘草、生姜。( 重用白芍、附片)

囑咐戒食辛辣刺激食品,保持情緒穩定。

隔天到診所來針灸治療,在患者耳尖穴放血數滴,過去經驗大多數患者都可以緩解症狀。在面部夾車、翳風、四白,雙手後溪等穴位針灸,最好能夠找到她敏感點,施針更為理想,經一週治療,周女士的病情大有好轉!

連續治療數週至今十個月未有復發!

這種病三叉神經痛,我們中醫不敢說包治斷根,這位患者的腎陽脾虛、寒邪凝滯,阻絡,施針灸疏通經絡,用葛根湯細辛附子扶陽通絡!中醫治療要辨寒熱虛實,症藥對應,所以療效顯著。

除了以上例子外多寫一例,跟上例類似,就是「偏頭痛」,也是較難之症,偏頭痛沒有特定之原因,但多數相信與遺傳基因有關,有研究說家裡人有此病,患上此病機會大概高三倍之多。有時重全頭都會痛,更甚者眼前一片空白、嘔吐、眩暈。放射到兩額、太陽穴,兩側肩頸後頭都有疼痛,患者都有先兆的,如睡眠不足、工作過勞、壓力過大、又或吸煙飲酒過量,都會是誘引致偏頭痛。

沈小姐來診,她年三十八,多年前在美國交通意外,頭部受傷,腦部曾經做外科手術,手術成功,住院近月。後回流居港,近年來經常頭痛,月前因感冒後頭痛不止,服止痛藥後稍有減輕,可是一直有痛。曾找西醫治療不效,經朋友介紹來診。

經望聞問切!胸悶煩燥、脾氣暴躁,便秘,胃納欠佳,失眠多夢,目乾口乾,自汗。頭痛時有反胃作嘔。月事時更甚、經月有瘀塊,量少。易患感冒,舌頭稍紅而干,舌苔薄,脈沉帶弦,舌邊有瘀痕,臉色灰暗。診斷為瘀阻經絡,肝氣不暢!

處方:當歸、川芎、地黃、赤芍、紅花、桃仁、大棗、生姜、柴胡、枳實、生甘草、田七片。

七劑。

再診,頭痛已經去八八九九,間中有微痛,還有失眠多夢口乾等。上方加龍骨、牡蠣。囑咐戒食辛辣刺激食品、再服七劑,再來診時,大致痊癒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