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國品第一

譬如有人,欲於空地,造立宮室,隨意無礙,若於虛空,終不能成!菩薩如是,為成就眾生故,願取佛國,願取佛國者,非於空也。

寶積當知,直心是菩薩淨土,菩薩成佛時,不諂眾生來生其國;深心是菩薩淨土,菩薩成佛時,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。

 

0226 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法會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彩虹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大力金剛本尊法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─佛、法、僧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獨雄摩訶巴拉,大力金剛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所有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にちは(日語:你好)。

現在通知大家,下禮拜天三月五號下午三點,我們做「孔雀明王護摩法會」,大家知道孔雀明王頭頂上所戴的冠,是毘盧遮那佛的冠,祂有釋迦牟尼佛本身的直接的力量在裡面。另外祂是阿彌陀佛本身的變化身,所以三佛在裡面,就是「毘盧遮那佛、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」,有三個佛的力量在孔雀明王身上。沒有促銷就是報銷,這三個佛的力量孔雀明王都有,祂力量很大,這一尊是在護法當中非常有Power的一尊。

今天做大力金剛的護摩,大力金剛是顯現的很有威力。祂也告訴我,這次的護摩是主尊的真實降臨,剛剛我在比手印的時候,下起了雪,很大很大的雪,差不多十五分鐘才停,這表示大力金剛祂來。這個手印一半是我自己比的,一半是大力金剛本身比的,所以今天參與的跟主祈的功德主都很有福分。

這一尊非常的特別,祂今天特別來,祂是這樣子講的:「今天會給所有來參加的同門授大力的記」。我們修行本身來講,得到大力的記的話,你所要祈求的,就能夠大力的完成,沒有來的福分就比較少一點。他們將來會有很大的power,其實你跟大力金剛相應了,你就能夠得到很高很高的權威,這是權力跟威嚴,你都可以得到。

這一尊大力金剛,在藏地是有人傳,但很少人傳,今天呢,祂成為我們〈True Buddha School〉主要的護法,這也是一個因緣,很大的因緣,祂今天很高興,特別來,總有一些奇蹟給大家看。

先講個笑話吧,這個是小學生的作文題目,老師寫的是:「喝茶的好處。」小明他就寫:「喝茶的好處,非常的多,我的阿公時常去台北萬華茶藝館喝茶,每天精神煥發笑容滿面。」老師的評語就給他評:「這一篇拿去給你阿嬤簽字。」萬華茶藝館很有名,台灣人都知道。

老婆把菜端上餐桌,對老公講:「這個菜你要慢慢地咬細細的咬。」老公問:「為什麼呢?」老婆回答:「這樣你可以仔細的品味我的手藝,細嚼慢嚥也有助消化,最重要的,還能順便幫我找出我掉在鍋裡面的髮夾。」

病人問醫生:「醫生啊,我能夠長命百歲嗎?」醫生講:「你有沒有常常喝酒?有沒有make love?有沒有吃美食?另外你有沒有熬夜打麻將?或者熬夜看手機?」病人講:「我什麼都不會。」醫生就問了:「那你長命百歲要做什麼?」

在一個婚禮的致詞上面,這個新郎的媽媽致詞,一開頭,她就講:「我不喜歡這個媳婦。」全場的賓客嘩然,氣氛凝重,這個母親再講:「我的兒子從小我教導他穿衣服穿褲子,沒想到最後呢,被這個媳婦給他脫掉了。」

好啦,我們進入主題。

Q問題一:臺灣蓮花乾安問。師尊佛安,〈宗委會〉曾發布法務通告說明,五路財神乃是五方地神,和土地公一樣。因為地神,又無形相、心咒種子字,故不適合做密教的護摩與法會主尊。

但師尊曾經在巡視臺灣各個分堂時,開示了〈真佛宗〉特有的五路財神。即是中路財神(王母娘娘、金母),東路財神(蔡倫),南路財神(鄧通),西路財神(嶽公武帝),北路財神(日光童子)。

〈真佛宗〉獨有的五路財神,皆是上古高靈化身,並非普通的五方地神。又有其形象,有主尊心咒(王母,金母),有種子字。

所以請問師尊:

一、是否可以中路財神(王母娘娘、瑤池金母)的心咒、種子字,作為〈真佛宗〉五路財神的心咒與種子字?

二、有形象、有心咒、有種子字,也可與金母入我我入,是否可以允許將〈真佛宗〉五路財神作為法會主尊,或護摩主尊?感恩師尊慈悲開示。

回答一:他的問題跟〈宗委會〉所公告的,一個是講說不可以,他只是一般的五方地神。一個講五路財神是中路財神是瑤池金母、東路財神是蔡倫、南路財神是鄧通、西路財神是嶽公武帝、北路財神是日光童子,這請〈宗委會〉作答。

(〈宗委會〉代表:關於五路財神,我們知道在以前師尊的開示講是一般的地神,在師尊以前開示說,道教和印度教的神都可以做主尊,除了龍王、土地公、五路財神除外,所以當時是以師尊的教示發了這個通告。至於在台灣,師尊有另外講五路財神的這個法,我們就沒有特別注意到,很抱歉。)

我推給〈宗委會〉,〈宗委會〉又把皮球踢給我,這個是真的很難講。你知道密教也有五路財神嗎?密教有五色財神。密教也有紅財神、黃財神、綠財神、黑財神,還有哪一路?騎龍白財神,這個就是密教的五個財神都可以做護摩。密教本身就有五個顏色的財神,紅、黃、白、黑、綠,其實密教的財神都可以做護摩。

如果是你以這個五路財神與道家的五路財神,這裡面南路財神鄧通,誰知道鄧通是什麼?富如鄧通,他本身就是非常有錢。大家讀歷史的,這一次稍微研究一下,鄧通是什麼?蔡倫是做什麼的?沒錯,蔡倫就是造紙。鄧通,錢本身是他發明出來的。

這個西路財神(嶽公武帝)是什麼神?難道是那個趙公明嗎?武財神趙公明,趙公明在封神榜裡面,是差一點成仙的人,差一點點…被姜子牙封神,被姜子牙封為武財神。那時候他的師父叫他,在封神這一段期間,千萬不要下山,在山洞裡面好好的誦《黃庭經》,修身養氣就可以,千萬不要出去。到最後因為他的妹妹來求他,他才出去,一出去,仙就不成。道家的五路財神,都是有來歷的,這五路財神,你其實也可以做護摩。

如果是五方地神,五路五財神,那才不用做護摩。所以〈宗委會〉本身所公佈的是對的,你問的也是對的,師尊講的也是對的,這下子全部都對。所以你要分別,你是做密教的五財神,可以做護摩。你是做道家五財神,可以做護摩。你如果做地方的五路財神,那不可以做護摩,不要做護摩。

其實地神也是很重要,他護持地方,我們台灣人有一句話:「田頭田尾土地公,庄頭庄尾土地公。」,庄頭庄尾土地公,田這邊是土地公,田那邊也是土地公,他最接近人的一個神,土地神,我自己本身有供奉,每天晚上還要念他的名字,所有的地神。

其實我們在修法當中,也念他的名字,我們常常唸 「嗡。修利修利。摩訶修利。修修利。梭哈。嗡。修哆利。修哆利。修摩利。修摩利。梭哈。嗡。縛日囉怛。訶賀吽。南摩三滿哆。母馱喃。嗡。度嚕。度嚕。地尾。梭哈。」度嚕。度嚕。地尾。梭哈。就是土地公啊,不要小看土地公,也不能小看,你小看他,你走路都會跌倒。你走過來,他無形的,他只要伸一隻腿在那裡 你就跌倒了。師尊連土地公也不敢得罪,還是要恭敬他,從上到下都要恭敬。這是回答台灣蓮花乾安的,你問得對,〈宗委會〉也答得對,師尊也講得對。

昨天我這樣子講,很多人還是有點疑問,這裡面其實還有很多東西。昨天維摩詰居士祂跟我講,你應該要講出來,寶積菩薩問釋迦牟尼佛,要問的是,菩薩的什麼原因祂可以得到淨土,可以莊嚴淨土,菩薩以何原因,能夠取到淨土。這當中就已經講出來了,這個是「因地」。

所謂「因地」就是分別智,分別的智慧。所謂「果地」就是根本智,所以你必須要講清楚,釋迦牟尼佛現在所講的就是菩薩為什麼修行會有菩薩的淨土?要講出來,是「因地」如何修行,才會有菩薩淨土,這講的是「因地」。如果在根本智上,不是這樣子講的。所以昨天晚上所講的是屬於分別智,大家要了解,什麼是「因地」?什麼是「果地」?

這個菩薩以什麼原因,祂修成了菩薩的淨土,就是屬於「因地」,菩薩在「因地」修行的時候,像釋迦牟尼佛的【本生經】裡面所講的,祂有五百世是因地菩薩,祂做了什麼事情,最後才會取得到佛土成佛,什麼原因祂能夠成佛,這個都是在「因地」裡面所講的,所以才有很多的分別。如果在「果地」上講,那根本連取捨什麼都沒有了。這裡再講下去,就是跟大家講釋迦牟尼佛用一個比喻來比照,是「因地」而不是「果地」。

這裡再講下去,就是跟大家講,釋迦牟尼佛用一個比喻來比照,是「因地」而不是「果地」。「譬如有人欲在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」,有人想在這個土地上建造一個房子,建一個房子就好了,不要說建一個皇宮。他會成功,因為有這個土地,所以他可以蓋起來,原因是什麼呢?因為你有土地嘛!你想蓋一個房子,那你就跟政府申請,你就可以蓋一個房子起來嘛,那你就得到這個房子了。菩薩也是一樣啊,因為有土地這個原因,所以祂可以蓋出祂自己本身的淨土,是這個原因。

你如果沒有土地,再來就講「若於虛空終不能成」,如果跟你講,我想在這個虛空蓋一個房子,蓋一個宮殿在虛空之中,好像我們看到一朵雲,我說在那個雲上面,蓋個房子、蓋個宮殿讓我自己住,在虛空中蓋一個房子,讓我自己住。因為沒有土地啊!你怎麼蓋的成呢?你沒有土地這個「因」,你如何蓋成這個房子,釋迦牟尼佛比喻就是這樣子。

菩薩也是,祂為了成就眾生,「故願取佛國,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」,也就是說,不可以離開娑婆世界而取菩薩淨土,娑婆世界就是土地、就是眾生,你離開眾生而想得到菩薩的果位?不可能。釋迦牟尼佛講的,菩薩在因地裡面,你必須要依靠著土地才能夠蓋成房子,菩薩在娑婆世界,如果沒有幫助眾生的因緣,你不可能成為菩薩,這樣就聽得懂我的意思了。你什麼都沒有做,你就想成為一個菩薩,那可能嗎?不可能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也要五百世在娑婆世界轉世再轉世,轉五百世,終於祂成了佛。祂是為什麼成佛的?因為祂有功德這個土地啊,祂才能夠取得到佛土啊!是這個原因啊!所以佛出世間,其實菩薩也是出世間,佛從這個世間產生出來,釋迦牟尼佛,所有的菩薩也是因為沒有離開眾生,祂承認是有這個眾生,然後祂盡力地去幫助眾生,把自己的生命跟力量全部都給了眾生,這樣子祂才能夠成就菩薩的果位,才能取得到菩薩的淨土。

祂以眾生作為祂的「地」,祂才能夠蓋成房子,這釋迦牟尼佛的比喻,這是「因地」,什麼原因祂成為菩薩?是因為祂幫助眾生,才成為菩薩。所以布施功德很大,我們當然在真諦裡面是沒有功德,在根本智裡面是沒有功德,但是在分別智裡面是有功德。所以佛也常常這樣講:「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,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。」【金剛經】裡面多的是這些話,【金剛經】是根本智,一切都無、一切都空,但是在娑婆世界,你在因地裡面,必須要不能夠否認有娑婆世界、有眾生。因為你心中不做功德想,但是你累積了很多無形的功德,你就成為菩薩。

所以這一段「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」,你有這個地,你就可以蓋房子;你如果沒有地,想在虛空中蓋房子,終不能成。你看我們娑婆世界,誰能夠在虛空中蓋房子?沒有啊!現在科學發達,大家拼命打人造衛星,整個空中都是人造衛星,整個虛空中全部都是人造衛星,好多人造衛星在那邊排,但是也是破壞了整個宇宙的秩序,真的是破壞了整個宇宙的秩序。

祂這裡又再繼續再講:「寶積啊…」,釋迦牟尼佛講話就是這樣子,祂對某一個人的問題,祂回答的時候,蓮僧上師問的問題祂就講:「蓮僧啊…」,祂就經常都會唸他的名字,「寶積啊,當知直心是菩薩的淨土啊。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。」這一段話是什麼意思?「直心」是什麼意思?重點是在「直心」。我這個人跟人家說法不太一樣,所謂直心,我講的,這個心裡面沒有妄念,沒有妄念就是直心。

我講了:「沒有妄念就是直心。」一般人說法是這樣:「不取不捨、不迎不拒就是直心。」這個就很難解釋了,你不取不捨,不迎不拒…其實他有他的意思在裡面,菩薩能夠成為菩薩的淨土,是直心,但是祂成佛的時候,祂也沒有把娑婆世界捨棄,也就是沒有捨棄眾生,但是對眾生呢,應該是不取不捨,這個就比較難解釋,這一段。

直心,我知道菩薩要成為菩薩,禪宗有一句話叫「驀直去」,你直直地走,不要走到歪路上,叫做「驀直去」,你就直直地走,你就可以成就菩薩、成就淨土。直直地走?什麼意思啊?就是你不能有妄念啊!不能在旁邊停留啊!不要走到歪路上面了啦!直心就是你不要走到歪路上面,你走在中間,直直地走,不走右邊、不走左邊,就走中間,你走到歪路上,那你就耽誤你自己本身的行程。你直心,直直地走,沒有妄想就是直心。他有很多哦!這裡面所講的很多。釋迦牟尼佛把所有東西都講出來,你要成為一個菩薩,第一個你要直心,不要走到歪路上,你直直地走,不要有妄念。

「深心是菩薩淨土」,什麼是「深心」啊?你能夠慢慢地從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到意根,然後到阿賴耶,從阿賴耶又到無垢識,清淨,沒有污垢,這個就是「深心」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意根、阿賴耶、無垢,你的身心沒有污垢,就是「深心」,就是菩薩的淨土,就是菩薩了,你沒有污垢,你完全清淨了。你為什麼會清淨呢?因為由眾生這裡你得到了清淨,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眾生。你為什麼會清淨?因為你由眾生這邊的磨練,你就變成清淨了,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娑婆世界。

菩薩,如果在娑婆世界一點功德都沒有,對人一點功德都沒有,祂怎麼能夠成為菩薩呢?一定祂有布施的功德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很多的布施的,幫助眾生都是布施,所以這個道理,「深心是菩薩淨土」。「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」,你看,具足了功德,具足了眾生的功德啊,然後祂就得到淨土跟菩薩的果位。

菩薩會不會退轉啊?有的人初發心菩薩,然後祂會不會退轉?會啊,怎麼不會退轉?所以我常常講,菩薩一個一個證,一個一個進步,進到第八地的時候,得到「無生法忍」,終於證明「無生法忍」的時候,那時候就不退地啦!因為如果有「我」在,「我」在做功德,那就不是菩薩。因為有「我」都是屬於世間的,世間的取捨,娑婆世界的眾生有「取」、「捨」、「好」、「壞」、「善」、「惡」這些念頭,這是眾生的念頭,真正的菩薩沒有,祂從這當中去守戒,等一下會講,後來都會講。

他有好多方法去成就菩薩,好多修行的方法去成就菩薩,但是你在成就菩薩的時候,你不能用功德想,這個就是我好的功德、我做的功德,那你就是凡夫俗子才有這種念頭啊,真正的菩薩並沒有把這個功德看在眼中,但是祂其實是在做功德,但是祂沒有把功德時時拿起來:「我做了好多善事。」沒有!沒有這回事的。

所以,你如果是在做布施,你不過是娑婆世界的善人,雖然是人間菩薩,但是你只要不做功德想,也就是說,我沒有什麼功德,但其實你做了很多功德,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、不迎不拒。

另外呢,還有緣起所緣,因為因緣你去做了這些事情,這個緣也是沒有的,不能夠始終有這種因緣,因緣是「世間法」,不是「出世間法」,真正的菩薩不退,是屬於好像「出世間法」。

菩薩成佛的時候啊,祂具足了很多眾生的功德,祂得到了菩薩的果位,而且把眾生也都變成菩薩,他是這一句話的意思。「深心是菩薩淨土」,因為你已經得到清淨心,在你的清淨心裡面是沒有什麼叫做善、惡的,沒有什麼好、壞的,沒有什麼歡喜,沒有什麼厭惡的。

所以我曾經有這個心,我們〈西雅圖雷藏寺〉開放,很多人都來吃飯,我在書裡面有寫過,其中有一位把養他的父親都趕走了,打了自己養他的父親,又…很多啦,很多事,我覺得他三餐都包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,我們〈西雅圖雷藏寺〉怎麼可以養這種人,把父親都打了,又把他趕出家門,生你的父親哎!後來我禪定,哦…知道他的過去世。

天啊!他是被他父親的祖父活埋在地下的,活埋的,因為那時候,一個村莊跟一個村莊兩邊互相打架,他的祖父是村長,然後呢,這個祖父派這個村莊的人,把那邊的人打了,而且打死,把他活埋,活埋了以後,這些人靈魂為了報復,就生為他的孫子的兒子跟女兒,所以他出生的時候,就等於是說,要來滅他的父母的,所以他會打他的父母,有這個原因存在。

所以我也就了解了這個因緣果報,因果的關係存在,所以我也就…不應該像我這樣子!不應該!對某個人我歡迎他到〈西雅圖雷藏寺〉的餐廳來吃飯,對這個人我就覺得說:「這個人打了父親,又把他趕出家門,這個好嗎?」其實,是有因果的。

了解了這個以後,當一個菩薩不能夠心存喜歡跟厭惡,這兩條路你都不能夠有的,不能夠有這兩條路的,喜歡跟厭惡都不可以有。所以我當初啊,寫那五本鬼書,寫了以後,現在的境界跟以前的境界又不一樣,又不同了!不能夠厭惡這個人,不可以厭惡!不可以喜歡某一個人、厭惡某一個人,不可以有!菩薩不能有取、捨,要一視同仁,因為他們都有佛性,只要他們能夠走回來,那都是很好的事情。今天他會走到那個路,也許有他的因緣存在,事實上也是因緣。所以,以後我自己本身寫書就要很謹慎,不能有喜好跟厭惡,不可以有,對眾生都是平等,我的心是這樣子。

所以呢,佛對寶積講,直心是菩薩淨土,深心也是菩薩淨土,這兩個加起來是什麼呢?就是菩提心啊!深心跟直心兩個加起來就是菩提心。所以菩薩是發菩提心的,都是平等的,不管你是善的、惡的、好的、壞的、對的、錯的,那不過是在娑婆世界上所演的戲,因緣果報這種遊戲。你真正能夠得到菩薩,你就沒有什麼好的、壞的、喜歡的、厭惡的、善的跟惡的,這一種心就不會有了,真正的菩薩是這樣子的。所以大家要修成菩薩,要記住了,師尊所講的話,是這樣子,才是真正的菩薩。你看這裡所講的「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」啊!第三個,釋迦牟尼佛講,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。

「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,布施是菩薩淨土,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」,什麼是「捨」?就是平等地對待眾生,這一點很重要,能捨眾生,就是說平等地對待眾生,都來生他的淨土。菩提心就是直心跟深心,加起來就是菩提心。那麼菩薩為什麼會成佛呢?因為有菩提心。為什麼是菩提心呢?因為祂布施,布施眾生。

今天我們如果說飢荒,我們布施眾生,那些飢餓的眾生都來討飯,我們不分別:「你可以來討飯,我可以布施飯給你;這個人不好,這個人是壞人,我就不喜歡布施給他。」那不是菩薩!不管是好的、壞的,不管是善的、惡的,你都要布施,這個就是「捨」,一切能捨,菩薩是一切能捨,沒有不能捨的,甚至你的生命都可以捨。

釋迦牟尼佛在行五百世的菩薩的時候,祂是捨掉生命的,捨身餵虎,你看,老虎肚子餓了,你還捨身讓牠吃!這有沒有搞錯啊?跑都來不及(笑),老虎追過來我們趕快爬樹、逃,祂不是哎!老虎肚子餓了,捨身餵老虎;割肉餵鷹,老鷹餓了,祂把自己的肉割下來,丟給老鷹吃,這個就是「捨」啊!生命都可以捨。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五百世的修行當中,很多「捨」的例子,非常、非常地多。我們哪,不能夠一毛不拔(笑),因為釋迦牟尼佛都可以捨,這一毛不拔…那就不對了,其實眾生都是平等,對一切眾生你能夠平等捨。

所以我以前年輕的時候,真的是年少輕狂,還寫了《泥菩薩的火氣》,還寫了《金剛怒目集》,那都是年輕的時候寫的啦!對哪一個事情看不平,那時候就是華山論劍,華山論劍就是要跟人家拚,我要跟你比,比看看誰的功力高,要跟你比,你哪一點不對,我就把你糾正,把你導正,其實這個是不對的。真的,像《金剛怒目集》寫得正氣凜凜,其實也是不對,《泥菩薩的火氣》也是不對的,寫鬼婆也是不對的,人家有人家的因緣啊!平等視眾生嘛!總有一天他會醒悟過來嘛!所以不能夠有那個焰,也不能夠生氣,要平等對待所有的不管什麼樣的眾生,都要平等對持。

你看天主教的聖Teresa,哇!她很偉大的,她講了一句話我很欽佩:「就算有天國、有天堂,我也不去,我要跟處在黑暗的痛苦眾生在一起。」聖Teresa講這種話:「有天堂我不去,我要跟最痛苦的眾生在一起,我要去幫助他們,去救助他們。」這是天主教的聖Teresa修女所講的話,這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,我們佛教的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,這個真的是很超級的聖人,才講這種話,她要在娑婆世界。

所以真正的菩薩是不捨棄娑婆世界,甚至於現在有人提倡人間淨土,他就希望把這個娑婆世界變成一個菩薩的淨土,當然我們想想很難,難是不錯,但是你還是人間菩薩,像聖Teresa一樣,她就是人間菩薩,她要處在最黑暗、最痛苦的地方,去幫助他們,所以她能夠稱聖,聖Teresa是這樣子的。

佛陀說法,是真的,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,菩薩成佛的時候,大乘的眾生來生其國,所有的眾生祂都度,統統都布施,布施就是菩薩的淨土,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,這個意思就是這裡。

老夫妻吵架,老先生很生氣地講:「一輩子嘮嘮叨叨,妳的『墓誌銘』我已經想好了!」老太太講:「你想寫什麼?」老先生講:「嘮叨不停,終於閉嘴。」(笑)老太太講:「你才會早死呢!我也給你想好一個『墓誌銘』了!」老先生問:「妳要寫什麼?」老太太講:「我寫『軟弱多時,至今才硬起來』。」(笑)

好啦!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