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時我世尊。聞說是語得未曾有。即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。復作是念。斯有家名辯才智慧乃能如是。其誰聞此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我從是來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。是故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佛告須菩提:「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」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。憶念我昔入其舍從乞食。時維摩詰取我鉢盛滿飯。謂我言:唯須菩提。若能於食等者諸法亦等。諸法等者於食亦等。如是行乞乃可取食。若須菩提。不斷婬怒癡亦不與俱。不壞於身而隨一相。不滅癡愛起於明脫。以五逆相而得解脫。亦不解不縛。不見四諦非不見諦。非得果非不得果。非凡夫非離凡夫法。非聖人非不聖人。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。乃可取食。若須菩提。不見佛不聞法。彼外道六師。」

0708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師尊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蓮花童子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我們同修蓮花童子。蓮花童子都已經講了很多遍了,大家也知道祂的所有,差不多蓮花童子都講光了嘛!所以今天也不需要再介紹蓮花童子了,因為大家都知道。上個禮拜,我們講荷葉童子就是滿願童子。這個禮拜是蓮花童子,蓮花跟荷葉童子是不分的。同時,蓮花部的部主是「阿彌陀佛」,蓮華生大士是蓮花化身的,所以,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,密教的祖師爺也是蓮花童子,都是一樣的。

另外寶意童子、寶上童子,大家也都知道是蓮花童子。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其實也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。所以,觀世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;大勢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。講得清楚一點就是這樣子,寶意童子、寶上童子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。所以,蓮花童子的來歷不凡,不是普通的。

我還是講笑話吧。小明問老爸:「你跟老媽每天吵架,乾脆離婚算了。」老爸講:「我和你媽媽商量過再怎麼吵也不能離婚。」小明就問:「你們還是會捨不得彼此,對吧?」老爸講:「那倒不是,因為我們兩個都不想要你的撫養權。」這個笑話很特別。其實小明也很重要,告訴大家,雖然沒有人要他,父親也不要他;母親也不要他,因為他而不離婚,所以小明很重要。

女兒問:「爸爸,我那天帶來的男朋友怎麼樣?」爸爸講:「不行!根本不行!」女兒問:「怎麼不行呢?」爸爸講:「酒品很差,人品更差!那天喝多了,說要帶我去找小姐。」女兒問:「有這種事啊?」爸爸講:「我這一輩子,從來沒有見過這麼講話不算數的人。」

小時候,老師講:「上課吃東西,都要分給全班吃。」當時我真的嚇壞了,因為我隔壁的同學,他在吃鼻屎!大家也知道,有時候一句話不能用在任何一個時候,有些話就是這樣子。

現在就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新加坡的蓮花妙圓。在師尊第二四○本文集《打開寶庫之門》中的文章「瑜伽的念誦法」中,師尊提到:「我有一個與本尊相應的最重要的口訣。這個口訣是:凡供養本尊的食物供品,你要吃少許。完全吃完是第一好,勿與他人食用。還有一個重要口訣:你發的誓願,要與本尊的誓願完完全全的一致,不能有分別,每回的修法,誓願一致。「食同」是身的轉化。「誓同」是意的轉化。這是本尊相應法,最重要的口訣了!

如果供品太多,自己吃不完,是不是不能分給其他的人吃?只能丟掉?還是可以自己吃一部分,剩下的部分可以分給其他的人吃?此外,師尊提到「食同」的目的是身的轉化,這是為什麽呢?

回答一:第一個問題,「食同」。他講說「食同」是身的轉化,為什麼呢?我告訴你,以前,蓮緻上師在醫院的時候,醫院有一個標題:「你吃什麼?就變成什麼!」。你吃什麼?就變成什麼人!這個就是「身的轉化」。你去問蓮緻上師,為什麼醫院有寫著:「你吃什麼?就變成什麼!」大家稍微用腦筋想一想,你吃什麼?你就會變成什麼!那就是身的轉化。

我們這裡有醫師,廖醫師,還有獅頭醫師,這兩個都是中醫師。這句話有沒有道理?「你吃什麼就變成什麼!」有沒有道理?(醫師答:有道理)。有道理,那已經回答了。

身的轉化,你吃什麼東西?你就變成什麼!你吃太多了,你就變成肥肥;你吃得太少了,你就變成瘦瘦。多跟少就這個差別而已啊!你喜歡吃什麼東西?你就轉化成為那個。所以,我們講營養要均衡,也就是不能挑食,就是營養要均衡。真的!像藥物,其實你吃什麼藥?你也會變成怎麼樣!它都有副作用的,每一樣東西都有副作用。所有的藥全部都有副作用;所有的食物都有副作用,就把你整個人轉變。所以,你供過這一尊佛的東西,你把它吃了。你供了祂,你再吃了,就表示有連結。你跟祂本尊就有連結了,很簡單的道理。

「誓同」更簡單,你的誓願要跟本尊的誓願一樣,那才是相應,是意念的轉化嘛!你的本尊的誓願是什麼?既然你的誓願跟本尊的誓願都不同,祂哪裡會跟你相應?所以,你誓願一定要跟祂的誓願相同嘛!

我們曾經有一個弟子講,所有佛菩薩的誓願,都是我的誓願。他發了願,所有佛的誓願、菩薩誓願,所有一切佛菩薩的誓願,都是我的誓願。哇!阿彌陀佛!大得不得了!師尊都不敢發這種誓。所以,你本尊的誓願就是自己的誓願。當然,你要跟本尊相應,祂一聽就高興了嘛!

另外,一定要自己吃。當然,吃一定要自己吃,難道都是別人吃的嗎?對不對?你供的食物都是讓別人吃的,你自己都不吃。當然,實在是太多的話,給其他的人吃是可以,不是不可以。不是要完全自己吃完,完全吃完是第一好!當然,你供得很少,這完全要吃完。你供得多,當然像薈供,你要大家都一起吃,所以是可以的。吃不完,大家一起吃,不要丟掉,食物不可以浪費。

這是他問的身的轉化、意的轉化,誓願就是意念的轉化。其實,我們密教修行「身、口、意」三種的轉化。你轉成本尊,就是要靠身的轉化、意念的轉化,跟口的轉化。

Q問題二:請問師尊提到的「天河勝景處」,是在六道天界?還是佛國淨土?如果在天界,那是在欲界天?色界天?還是無色界天?同時,它是否位於天界二十八天之中,如果是的話,它位於哪一個天中?

回答二:我現在告訴你,你去了你就知道。你沒有去,我跟你講這麼多也沒有用,在哪一個天也沒有用。甚至是一個淨土,我跟你講也沒有用。你到了那裡,你不用問,你自己也知道。你既然到天河勝景處,那就了解了嘛!就自然知道了嘛!不然我跟你講了一大堆,在哪一天?你也沒有到,那有什麼意思(台語)?沒有意思嘛!對不對?

聽說新加坡有一個人經常化名來問,很多名字其實都只是一個人在問(眾笑)。而且問的都是讓你很莫名其妙的問題,讓你想都想不到的問題。

坦白講,師尊第二四○文集《打開寶庫之門》,我連這一本文集,我都忘了我寫什麼?真的!我寫過《打開寶庫之門》這一本書嗎?(答:有)。有啊!我也不知道「寶庫之門」在哪裡?好了,不管啦!反正天河勝景處,你到了你就知道了;沒有到,就白問!

喜歡喝什麼?也能看出她的社交習慣。比如喜歡喝奶茶的女人,她的閨蜜就比較多。這個不知道從哪裡分析的,只是笑話。喝白酒的女人,她的故事很多。喝紅酒的女人,她的情人比較多。不知道是怎麼回事?我是不知道,看起來好像真的是有道理。像我這一種喜歡喝白開水的女人,答案是「尿多」。

甲對乙講:「你看看嘛!世界上怎麼無聊的人都有。」乙問:「怎麼見得呢?」甲說:「不是嗎?一條魚也釣不上,卻從早上八點一直釣到下午四點的人都有。」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,一共幾點?他釣了八個小時,連一條魚都釣不上。乙就問他:「你怎麼知道呢?」甲回答:「我是從頭看到尾。」他也是很無聊。

閃米密西湖的魚很難釣。以前蓮世、蓮主他的家就在閃米密西湖旁邊的一棟房子,有一個碼頭屬於他們自己的。那房子賣掉了,就在閃米密西湖旁邊,我去那裡釣過魚。我小時候很喜歡釣魚,高雄寶珠溝,高雄火車站後面的寶珠溝,我去釣。另外,三多路旁邊有一條河,我也去釣;火車站前面的運河,我也釣過;西子灣防波堤上旁邊釣魚,我也去釣過。另外,走到西子灣旁邊的旗後,我也去釣魚。

我很會釣魚,我知道哪一種魚,喜歡吃什麼東西?而且我懂得那裡的魚嘴巴大,魚鈎就要大;嘴巴小,魚鈎就要小。而且,哪一個東西牠喜歡吃?我都調查得清清楚楚。然後去到那裡,先抓一把,自己炒出來它的香味,撒在河面上面,所有的魚就全部統統都過來,聞香下馬,這些魚聞到香味就統統都過來了,那時候你再放下去,等那個浮筒在動、在拉的時候,拉上來就是一條。師尊很會釣魚,而且知道那裡的魚的嘴巴比較大,魚鈎就要大;魚的嘴巴很小,很不容易上釣。閃米密西湖很多魚,很少人釣。而且,釣的大部分都釣不到,只有師尊釣得到。

誰進到閃米密西湖去游泳過的?我們這裡如果在閃米密西湖游泳過的舉手。換游泳褲就可以下去游,夏天的時候就可以游啊!(答:水很髒)很髒?也有很乾淨的地方啊!人多的地方當然很髒,因為大家都下去尿尿。蓮火上師那個碼頭的地方,水很乾淨,我是從那裡下去游泳的。湖底裡面有很多的暗流,魚真的很多。

我告訴你為什麼難釣?因為閃米密西湖的魚,真的嘴巴很小啊!嘴巴好小!所以魚鈎一定要用最小的魚鈎;而且魚餌要用真的,牠喜歡吃的。閃米密西湖的魚喜歡吃什麼?紅色的蚯蚓。我告訴你,土色的、褐色的蚯蚓牠都不吃,那個沒有味道;紅色的蚯蚓很香,那裡的魚一定吃的。所以,我在閃米密西湖是釣最多魚的。現在學佛以後就沒有釣魚。現在只有釣人,度眾生啦!度眾生就是釣嘛。

小時候,有個夢想是當超人。長大以後真的實現了,現在公司,我一個人做十個人的事情。是啊!是有這樣的事情,真的!

國小的時候,老師有規定,講髒話的會罰五塊錢。有一次我上課罵髒話,給老師聽到,我就拿了十塊錢給老師,結果老師跟我講:「沒有錢找你。」沒辦法!為了化解這個尷尬的僵局,我只好把嘴巴湊到老師的耳朵旁邊,俏俏的跟他講。那個字實在我唸不出來,真的!像我這樣子乾淨的人,講不出這種髒的話。他只講一個字而已,然後講說:「不用找了。」

有一個人問:「師父啊!你對於演藝人員離婚有什麼看法?」師父指著樹上的一隻鳥,講:「去看看牠,你就明白了。」這個人說:「師父的意思是不是講,愛情的意義就像這一隻鳥,看似平淡無奇,只要展開兩個翅膀,就能夠翱翔於無邊的藍天?」師父回答:「非也!我的意思是人家離婚關你什麼鳥事!?」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時我世尊。聞說是語。得未曾有。」大迦葉跟釋迦牟尼佛講的。「即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。復作是念。斯有家名辯才智慧乃能如是。其誰聞此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我從是來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。是故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大迦葉對釋迦牟尼佛講:「他聽到維摩詰居士跟他講的話,他是從來沒有聽過的,會讓所有菩薩都起了尊敬維摩詰的心。」然後大迦葉又想到:「維摩詰的智慧,還有祂的辯才無礙,這麼的厲害,任何人聽了都會發起菩提心,就發起道心。所以,我沒有辦法帶領大眾去探視維摩詰,我沒有資格。」

大迦葉是說:我沒有資格。維摩詰辯才無礙,而且祂的智慧那麼高,我不夠格帶領大家去探病。這是大迦葉講的。大迦葉也認為,像聲聞、辟支佛都沒有資格去跟維摩詰講話的。聲聞就是小乘;辟支佛是用緣起的方法而成就的,叫做辟支佛。

這時候,釋迦牟尼佛就要叫另外一個弟子。因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沒有辦法去探視維摩詰;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也沒有辦法;苦行第一、頭陀第一的大迦葉他也說我不夠資格。

釋迦牟尼佛就要請解空義第一的「須菩提」,十大弟子中解空義第一的弟子。須菩提,他的名字的意思,叫做由虛空中出現,就叫做「須菩提」。須菩提這個名字的意思,就是從虛空中出現。

釋迦牟尼佛告訴須菩提:「現在你帶領大眾去跟維摩詰大士探病。」須菩提也跟釋迦牟尼佛講:「世尊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我也沒有辦法勝任。」每一個都推啊。

以前有這個推、拖、拉。第一個是「推」,推掉;第二個就是「拖」,拖時間。推不掉就拖時間,再推不掉,就拉別人。現在換須菩提了,他也是推掉。每個都推掉說:「我不行!我不行!」為什麼呢?我告訴你,須菩提這一段,非常難解釋。這一段經文,你們自己看看,看得懂?看不懂?

「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入其舍從乞食。時維摩詰取我缽盛滿飯。謂我言:唯須菩提。若能於食等者諸法亦等。諸法等者於食亦等。如是行乞乃可取食。若須菩提。不斷婬怒癡亦不與俱。不壞於身而隨一相。不滅癡愛起於解脫。以五逆相而得解脫。亦不解不縛。不見四諦非不見諦。非得果非不得果。非凡夫非離凡夫法。非聖人非不聖人。

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。乃可取食。若須菩提。不見佛不聞法。彼外道六師。富蘭那迦葉。末伽梨拘賒梨子。刪闍夜毗羅胝子。阿耆多翅舍欽婆羅。迦羅鳩馱迦旃延。尼犍陀若提子等。是汝之師因其出家。彼師所墮汝亦隨墮。乃可取食。」

這一段我讀了一遍,當然,其中有幾個人的名字,六師外道的名字。你們看得懂嗎?看得懂的舉手,這一段文字看得懂嗎?看不懂!你們看不懂,我也看不懂(笑),但是我是說法的啊,你不能講說看不懂就不說啦,還是要說啊!那怎麼辦呢?那就胡說吧!隨便說說,我隨便說說,那你們隨便聽聽,不要太認真,因為認真不得。

為什麼呢?須菩提講他的道理:「我啊,我跟大迦葉不同,大迦葉是跟很窮的去托缽,我是跟有錢人托缽。」須菩提跟有錢的人托缽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有錢的才能布施啊!沒有錢的,去給他布施的話,他們沒有東西給你啊!他沒有問題的!他們因為有錢,你給他托缽,他給你布施,一點問題都沒有,而且他們雖然富有,你可以再增加他們的福分,須菩提是這樣子認為,跟窮的人托缽,他們已經很窮都沒有東西吃了,你再跟他托缽,那不是讓他們更慘嗎?所以他就是這樣子。

所以他跑到誰的家去托缽,你知道嗎?跑到維摩詰的家去托缽。因為維摩詰是大員外,有錢啊!那時候呢,他到維摩詰的家去托缽。「時維摩詰取我的缽盛滿了飯」,哇!給他的缽裝滿了飯,跟裝滿了所有的菜,很好吃的。須菩提認為說:「哇!這一頓吃得飽飽的,一定很舒服。」但是呢,維摩詰就跟他講話了,這一講,他就完蛋了(笑),又被「修利修利。摩訶修利。修修利。梭哈。」(笑)又被維摩詰修了一頓。

祂就跟他講:「喂!須菩提,若能於食等者諸法亦等。」法是平等的,祂講所有的法都是平等的。維摩詰講:「法法平等,所有的法都是平等的。你能夠拿這個缽去吃,你必須要懂得,所有的法是平等的,所有的法平等,所以所吃的東西也是平等的。」這已經在講須菩提,「所吃的東西是平等的,你不平等的心,到我這裡來乞食,你專門找有錢的、找富有的乞食,不找窮的人乞食,不隨緣而化,跟大迦葉一樣,你都犯了錯誤啊!你心不平等,你怎麼可以拿我的食物吃呢?因為你自己心都不平等,不可以拿我的食物吃啊!你如果有平等的心,對任何一個人托缽,碰到緣你就托缽,這個就是平等。你找有錢的人托缽,你心就已經不平等了,你不懂得平等法。」這已經講他了。

「如是行乞乃可取食」,如果你依平等法來托缽的話,你才可以拿東西來吃。你已經對有錢的人求布施,對窮的人不求布施,你就是不平等了。

再來跟他講第二點。「若須菩提。不斷婬怒癡亦不與俱」,「婬怒癡亦不與俱」,你們,所有修小乘的,也是不平等啊!哪裡不平等?婬、怒、癡。「婬」就是一般的男女之間的事,你們看到了就覺得很怕scare,這個不能做,這是「斷」,就好像看到毒蛇一樣,絕對禁婬、禁瞋、禁癡,婬、怒、癡都不可以,那就是不平等啊!怎麼講?這個就覺得很奇怪了,就是說怎麼搞的,為什麼…因為有「兩邊」,它已經出現「兩邊」了,這個不能做、這個也不能做,「婬」不可以,「怒」也不可以,「癡」也不可以,一直很害怕這個,統統禁止掉。那這樣子按照維摩詰講,這個就是不平等。

那出家人可以做嗎?不可以。當時佛的戒律也是不可以。但是祂講說:「這樣子你也不能夠吃,你必須要有婬、怒、癡,但是呢,你的身體也不壞掉,同樣的,你還保持著心中的光明的話,隨順婬、怒、癡而不壞你身,你才可以吃。」這樣了解我的意思嗎?你並沒有斷掉婬、並沒有斷掉瞋、並沒有斷掉癡,但是你保持著你心中的光明,你才算是「一相」,才算是「一」。從婬、怒、癡可以得到光明的,你才可以算是平等,才算是可以吃。聽得懂嗎?(眾鼓掌)

一般來講,你修顯教的,到這裡,哪裡能夠?要保持身體的清淨。但是你婬的時候,你身體有沒有清淨啊?他們認為那是很骯髒,你就變成「兩邊」了,一個是清淨、一個是污濁,就是兩邊,那不是一相。婬、怒、癡裡面也有佛性。佛不是講:「眾生都有佛性嘛!」你能不能從婬、怒、癡不斷,但是你還具備了佛性的光明,並沒有因為婬、怒、癡而消失掉,這才是「一相」、才是「絕對」。你們聽得懂嗎?所以講,婬、怒、癡就是佛法。【維摩詰經】裡面講的「婬怒癡也是佛法」,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佛法的喔!

好,我再繼續講。「不壞於身而隨一相」,你雖然婬、怒、癡,但是你的身體光明,並不壞,佛性不壞,你的身體不壞,就是「一」,而不是「二」。

「不滅癡愛起於明脫」,你並沒有離開愚癡、並沒有離開愛欲,但是你能夠解脫,這是維摩詰講的。所以很難講的地方在這裡啊,因為一般人講起來,像我們來講的觀念:「這個是可以的,這是不可以的;這是對的,這是錯的;這是善的,這是惡的。」為什麼六祖要講:「不思善、不思惡。」我當初就想不出來,我為了這一句搞了半天,「不思惡」可以講得通,我不想、我沒有惡念,我不思惡。但是「不思善」?搞什麼!你教連好的都不要想?不思善、不思惡?

我告訴你啊,「善」跟「惡」是相對的,就是「二」了,「好」跟「壞」是「二」,「對」跟「錯」是「二」。真正佛法的道理是沒有善惡、沒有對錯,祂只是教你「隨順,而不損壞你自己」。維摩詰講的就是說,隨順貪、瞋、癡,而不損壞你光明的佛性,隨順婬、怒、癡,而不損壞你佛性的光明。祂講的都是很高深的道理,沒有到那個境界,你就是依照五戒、八戒,多少戒,你們一定要這樣子做。你沒有辦法轉化的話,你就要按照以小乘做基礎,你修行成功了,你再來修大乘的法,其實這是屬於大乘的法。所以大乘不一定叫人家出家,所以在家居士他沒有斷婬,但是他也能夠成就啊!所以這個地方就很難講。

再跟你講最重要的「以五逆相而得解脫」,什麼是「五逆相」?就是最重的罪,五逆罪是最重的罪,是殺父親、殺母親、殺阿羅漢,另外出佛身血,包括這個佛像,你拿起來,把它摔壞,就是出佛身血。佛的像有些瓷器的,這個銅的你也甩不壞,你摔了半天也甩不壞,你用電鋸來鋸,就是會壞,把它鋸了,這個叫做出佛身血。在古代,釋迦牟尼佛時代也有出佛身血的,像提婆達多他也出佛身血。他堆石頭,釋迦牟尼佛走過去,弟子在上面堆大石頭丟下來,釋迦牟尼佛躲是躲過了,腳的趾頭沒有躲過,被石頭卡了一下,這腳趾頭流血,就出佛身血。

「五逆罪」,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就是出家人本身就是和合的,你在出家人當中,挑撥是非,挑撥這個,挑撥那個,讓整個僧團全部都解散,叫做「破和合僧」,這個罪最重。所以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這五個罪是最重的,要下「五無間地獄」。你要「以五逆相而得解脫」,你如果能夠隨順五逆,也能夠解脫的話,隨順五逆也能夠解脫,是叫你做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?你這樣也能夠解脫嗎?

我想不應該是這樣子解釋,要怎麼解釋?我告訴大家,我用的解釋方法是這樣子,你看到了殺父親的人、殺母親的人,或者是殺阿羅漢的人、破壞佛像的人,另外挑撥是非、破和合僧的人,你也要同樣地恭敬,你一樣對他們也同樣要恭敬,這就是「一」。你不能說:我捨棄這五逆罪的人,因為我對於五逆罪的人,我絕對是捨棄,那就是分成「兩邊」了。對這五逆罪的人也一樣要隨順,要度化他們,這個才叫做解脫。

師尊當然知道我們宗派裡面每個人的事情,當然也有些弟子是打媽媽的、也打他爸爸、也打他的兄弟姐妹,全部都打,拿著菜刀追著爸爸,要殺爸爸的,拿著菜刀要殺媽媽的,有啊,我們有弟子是這樣子的。我那時候覺得說:「哎呀!怎麼可以這樣子!」這個弟子怎麼拿著菜刀要追爸爸、追媽媽,還要殺他們,爸爸、媽媽趕快逃,逃到哪裡去?算啦!不敢回家,就逃到別的地方去了。

是有這樣子的弟子,我對這個弟子,首先是我很厭惡的,這種弟子也算是弟子嗎?維摩詰也跟我講:「祢不可以有這個心。這個弟子殺他爸爸、殺他媽媽的,拿著刀子追他爸爸、追他媽媽的,這個弟子他的佛性仍然在的,祢也一樣對這個人恭敬,祢才能夠度化他。」這個才叫做解脫。

你看到有人毀壞佛像,當然毀壞佛像的人多得很,出佛身血,你一樣要度化他,你不能說:「你毀壞佛像,從此以後我不跟你來往。」不可以的!另外呢,破和合僧,這個嘴巴不好,這個人口業很重,講那個和尚不好、講這個比丘尼不好、講這個尼姑不好,講和尚不好、講尼姑不好、講這個僧團裡面的是是非非,鬧得大家起哄,啊…大家散了,統統不做和尚了,全部還俗去了。你也要尊敬這個人,這個叫做「平等法」啊!

所以學佛到現在,維摩詰是教我「平等隨順」,平等法,任何一個人,不管你是人還是…只要是生物,統統都要恭敬。所以我連Covid-19的細菌我都超度,並不是因為它傷害人類,我就不度化、我就不超度,照樣超度!那個毒蛇很毒的,看了都怕,我一樣超度!每一種動物沒有我沒有超度過的。有一天維摩詰跟我講:「蛤蜊祢超度嗎?」我說:「真的沒想到蛤蜊也要超度哎!」趕快超度。還有祂告訴我:「蚯蚓祢超度嗎?」「超度、超度!」「螞蟻祢超度嗎?」「超度、超度!」(笑)「紅螞蟻祢超度嗎?」「超度、超度!」「黑螞蟻祢超度嗎?」還有「叮祢的蚊子祢超度嗎?」「超度、超度!」全部超度了!小到細菌我都超度了,大到恐龍我都超度了(笑),大得像恐龍啊,小得像細菌啊,我都超度了。壞人祢超度嗎?超度!所以這個就是平等法,維摩詰教我的。

所以平等,我發的願是「不捨一個眾生」,在這裡就用得上,任何一個東西都是眾生。維摩詰還跟我講:「植物祢超度嗎?」植物啊?那天蓮緒法師把我家前面那幾顆樹全部都砍頭了,你把它修得整齊,那是在砍他們的頭啊!(笑)你知道嗎?(蓮緒法師:我有超度!)(笑)你是不是學我講的?告訴你,不是為了好看啊,去修理它的頭啊,事實上,草也是生命啊!還有礦物也是生命啊!統統都要超度的,反正你吃的東西,只要你吃過的東西全部超度了,統統都超度了。是「一」啊不是「二」啊!

「以五逆相而得解脫。亦不解不縛」,誰綁你?沒有人綁你。也不用解,不用解脫,他自己就解脫;不用綁,他自己也沒有綁。維摩詰講的法是不一樣的哦。

「不見四諦非不見諦」,有沒有「四諦法」?【心經】就已經講出來了:「無苦集滅道。」啊!觀世音菩薩入最深的三昧地的時候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啊!釋迦牟尼佛講的「四諦法」─苦、集、滅、道,事實上是「無苦集滅道」啊!「不見四諦非不見諦」,是有「四諦法」,但是你不用「四諦法」,你自己也可以解脫。

「非得果非不得果」,有沒有「果位」啊?「果位」只是一個名詞啊!懂嗎?「果位」只是一個名詞,「非得果非不得果」,你雖然得到那個果位,你並沒有以果位來想啊,這一句話「非得果非不得果」,你雖然得到這個果位了,但是沒有果位想,就是「非得果非不得果」。你在做善事,並沒有做善事想;你在布施,並沒有布施想,這個叫做「三輪體空」。所以我們有〈三輪雷藏寺〉,就是沒有布施的人,也沒有受布施的人,也沒有布施的東西,叫「三輪體空」。

因為這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是「幻」啊,根本沒有實質的人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哪裡來的善?哪裡來的惡?哪裡來的四諦?哪裡有什麼苦?哪有什麼樂?其實都是平等的!誰有錢、誰沒有錢,騙人的啦!【心經】跟你講解脫的方法,沒有誰是有錢人、沒有誰是沒有錢的人…喔,不行欸!因為要傳大法(笑),「第一富豪法」,「聖觀音第一富豪法」也是一個名詞啊!讓你在幻界裡面得到幻的滿足。

有錢人也是很煩惱的,他為了繳稅、逃稅都會很煩惱。但是有錢的煩惱比沒有錢的煩惱還要更好,所以我要傳「第一富豪法」。(笑)

事實上,這娑婆世界是平等的!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。你以為你有多少棟房子,你住得起嗎?你不過是睡的就是那一張床。什麼是你的?那一張床也不是你的!到時候你會搬離開那一張床,而且進到「雙蓮境界」,只剩下一個小小的甕(笑),那一格就是你住的地方啊,那一格也不是你的,你也不住在那裡。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的,真的!這些有錢人,像Bill Gates微軟的老闆、電動車的老闆,這些富豪他們現在都是很威風,到時候他想要到「雙蓮境界」…No!DoReMi(笑),還不夠格呢!對不對?「雙蓮境界」是佛的境界啊。

這麼講差不多可以通了喔?五逆罪也有佛性,這裡是平等法,維摩詰講的是平等法。眾生都是平等,你懂得平等就沒有苦、集、滅、道啊,你有苦就有樂啊!這是「雙」啊!苦跟樂是相等的啊!你知道嗎?現在那個Bill Gates很樂啊,那個發明電動車的也是很樂啊,發明AI的現在也賺了很多錢啊,也很樂啊…他樂跟你的苦是相等的!哪裡有什麼樂、什麼苦?一樣的平等無二啊!你能夠了解這個,就能夠了解了。

還有,我告訴你喔!「非凡夫非離凡夫法」,你自己以為你是聖賢,但是你也是要從凡夫修成聖賢啊!聖賢是跟凡夫沒有分別啊!凡夫只是他還沒有成聖賢,才叫做凡夫啊!他成了聖賢,還叫什麼凡夫?凡夫就是因為他還沒有成聖賢啊,因為你成了聖賢,你過去也是凡夫啊!你說相等不相等?凡夫就是聖賢,聖賢就是凡夫。所以講「心、佛、眾生」三無差別,就是在這裡啊!眾生是還沒有開悟成佛,佛是因為已經開悟了,所以祂才成佛,祂以前也是凡夫啊!也是眾生啊!佛也是眾生啊!只是這樣子差別而已,但是這個差別等於是沒有差別啊,所以維摩詰講「非凡夫」,你是聖賢,「非離凡夫法」,你利用凡夫的方法,你才成為非凡夫的嘛!凡夫,非凡夫也就是凡夫,凡夫也就是非凡夫。

「非聖人非不聖人」,你是聖人,其實也不是聖人,你過去也是凡夫,這樣子聽得懂了嗎?(眾鼓掌)所以「五逆罪」你也聽得懂啊!五逆罪將來也可以成佛,所以提婆達多未來成佛,叫做什麼佛?天王如來。是釋迦牟尼佛給他的:「未來你成佛叫天王如來。」他也犯了五逆罪,也可以成佛啊!平等、平等!記得!平等、平等!所以這裡講的是「平等法」哦。「非聖人非不聖人」都是平等的。

「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」,你雖然成就了一切,但是所有的法都是一個名詞而已啊!「而離諸法相。乃可取食」,你懂得這個,我這個缽裡面的食物,你就可以吃。如果你須菩提「不見佛不聞法」,你如果今天沒有遇到釋迦牟尼佛,也沒有聽到佛法,「彼外道六師」,那時候有外道六師…哇!今天講到十點半。阿彌陀佛啊!怎麼講那麼多?好啦!剛剛我講的這樣聽得懂嗎?(眾鼓掌)

我一開始不了解六祖惠能為什麼講「不思善、不思惡」,我搞不清楚哎!祢教我不思惡,我懂,我們不要做壞事;祢教我不思善、不布施…我就不懂,也不要去想善的,也不要去想惡的,不懂!你看了維摩詰這幾句話你就知道了,在「平等法」裡面,是沒有善的、惡的,是沒有的;在因果報應裡面,是有的。在「平等法」裡面,就算你得到了報應,你那個光明的佛性還是在你身上,將來你也一樣可以成佛,所以要平等的對視。這樣我講,你們聽得懂嗎?(眾鼓掌)

所以講「貪、瞋、癡」也是佛法、「婬、怒、癡」也是佛法,佛法跟魔法是相等的,所以「佛魔一如」,也是出於這一本書【維摩詰經】。佛跟魔是相等的,哪裡相等?魔也可以成佛啊!所以對魔一樣也要恭敬啊,一樣地恭敬啊!真的!所以維摩詰的思想跟一般的顯教的思想、跟小乘的思想是不一樣的,是很超然的。

今天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