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佛告阿那律: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阿那律白佛言: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。時有梵王名曰嚴淨。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。稽首作禮問我言: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?我即答言:仁者。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。如觀掌中菴摩勒果。時維摩詰來謂我言:唯阿那律。天眼所見為作相耶。無作相耶。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。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。世尊。我時默然。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。即為作禮而問曰:世孰有真天眼者?維摩詰言:有佛世尊得真天眼。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。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。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。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0729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藥師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晚上我們是「觀世音菩薩本尊法」,觀世音菩薩是聲名最廣大的菩薩,在八大菩薩當中,我們經常唸「觀世音菩薩」,然後「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」,再來是「彌勒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虛空藏菩薩、金剛手菩薩、除蓋障菩薩」。大部分來講,是屬於第一位的八大菩薩,祂的排名在第一位,是觀世音菩薩。像我們平常唸的【高王觀世音經】,這部經「能滅生死苦,消除諸毒害」,可以把生死的苦給它了掉,而且一切毒害都可以消除掉。【高王經】在很早以前,在中國唐朝、隋朝的時候,就已經很普遍的流傳。

很多的經典裡面都有觀世音菩薩,而且觀世音菩薩祂本身的化身非常的多。祂的名稱也是最多的,我們看準提佛母,其實我們也稱為「準提觀音」。祂的手也是最多的,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已經有九個首,九首是嗎?還是十一首?(答:十一面)。也有九面的觀世音菩薩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。

菩薩到了第十地就是法雲地,第十一地以上的菩薩,我們就稱為佛,等於是佛。所以,祂的過去是正法明如來,現前觀世音菩薩。一般的觀世音菩薩是顯現女相比較多,女相的觀世音菩薩比較多;但是也有男相,像天人丈夫觀音。另外,還有好幾個觀音都是顯現男相的觀音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、大慈大悲最有名。

所以,密教裡面的三個根本,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本尊,最主要的智慧本尊;觀世音菩薩就是慈悲本尊;金剛手菩薩就是法力本尊。雖然,祂們象徵著智慧、慈悲跟法力。其實,每一個菩薩祂都是有智慧,也有慈悲的,也有祂的力量的、也有祂的法力的,只是把它們分開來而已。就像五方佛一樣,五方佛每人掌管一種智慧。像「法界的智慧」就是由毗盧遮那佛,法界體性的智慧由祂來做主要的;像阿彌陀佛是「妙觀察智」。祂都代表著一種智慧,像「平等性智」、「大圓鏡智」都是一種智慧。

其實,不是說一尊佛一個智慧,每一尊佛都有五種智慧,都有十力,還有多種的智慧,只是因為把它特別的分出來。像文殊師利菩薩,祂本身有智慧,但是其實祂也是很慈悲,祂的法力更大;像觀世音菩薩,祂本身是慈悲,但是祂也有很大的法力。否則,哪裡來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?跟我們明天要做護摩的準提菩薩。準提菩薩的法力是很高的。一般來講,準提菩薩跟尊勝佛母的法力是相等的。

所以,我們不能分別哪一個是屬於智慧的?哪一個是屬於慈悲的?哪一個是屬於法力的?其實祂們都是兼有的。只是在祂的表現上,觀世音菩薩是比較慈悲的,穿上了白色的衣服,代表的是「息災」。我們在做護摩的時候,把祂分別出來。白色的就是屬於息災的,所以要請「白諸尊」, 屬於白色的諸尊,都是屬於息災,就是把祂分別了,這是為了一般人間的世俗人。所以,我們才把祂分成息災、增益、降伏、敬愛,把祂分出來了。其實,每一個菩薩都可以慈悲,也是有智慧的,也是一樣的息、增、懷、誅,祂們都可以做的。這是因為世間的人對於這樣的度化眾生,會比較容易讓他們清楚明白,其實佛本身也是很慈悲的。

現在詐騙集團真的是很多,而且騙子也很多,我們本身都是要小心。有人去買了一盆含羞草回來,怎麼碰它都不害臊。他打電話給老闆,老闆就講:「你買到的可能是不要臉的那一種。含羞草本來是會碰一下,它就會收起來的叫做含羞草。這時代變了,因為騙子太多。

這是中國人的笑話。因為這個Play Mahjong(麻將)是中國的國粹。有一個人打麻將成迷,最後他死在麻將桌上。殯葬的時候,他的太太就寫了一篇追悼他的詞:「老公!昨日你兩眼還像『二筒』,今天就成了『二索』。(二索閉起來,閉起來是二索)不知是『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』,哪個把你的命『碰』了?你的追悼會開得很隆重,『清一色』都是你的牌友,大家排成『一條龍』跟你告別,每個人給你獻上一台的『槓上花』。你一生都想發財,結果仍然是『白板』。今天到火葬場,你終於『糊了』。」糊掉、爛糊糊(台語)。「糊了」就是贏錢了!

某一次經濟學教授上課時候談到:「同學們!外勞對台灣的影響很大。你們猜哪一國的外勞賺走台灣最多的錢?是泰勞呢?是越勞呢?還是菲勞?」菲律賓、越南,還是泰國的移工。小明搶先回答:「是麥當勞!」

太太在廚房中看到先生拿著蒼蠅拍。太太問:「你在做什麼?」先生講:「打蒼蠅。」太太說:「打到了嗎?」先生講 :「打到三隻公的、兩隻母的。」太太說:「你如何區別蒼蠅公的跟母的?」先生講:「有三隻在啤酒罐上;其他兩隻在電話上。」在電話上就是講電話講得很久的大部分都是母的。在啤酒上的,就是喝酒的都是公。

現在我們進入主題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馬來西亞羅華國問的。六密弟子,七皈依。

(一) 馬來西亞弟子華國向師佛頂禮!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八十六冊《光影騰輝》的一篇〈真佛宗皈依再說明〉裡提到:「而密教的四皈依是:皈依具有根本傳承具德諸寶上師、皈依諸佛薄伽梵、皈依諸正法、皈依諸僧伽聖眾。」就是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、皈依金剛上師的意思。「至於『六密弟子』的『六皈依』即是加上:皈依諸壇城中一切本尊聖眾。皈依具佛法智眼,諸勇父空行護法聖眾。」包括皈依本尊跟所有的護法,這就變成六皈依。請問師佛,如何成為六密弟子?

(二)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96冊《蓮生活佛的心要》裡提到:「密教除了四皈依之外,何又有七皈依?四皈依是:南摩古魯貝(皈依上師)。南摩不打耶 (皈依佛)。南摩達摩耶(皈依法)。南摩僧伽耶(皈依僧)。另外,七皈依是:皈依本尊(最投緣的乙尊)。皈依曼荼羅諸尊(全部結緣皈依)。皈依諸天護法聖眾(對諸天護法的特殊禮讚)。在密教以為,這七皈依才算一切圓滿。」

請問師佛,真佛弟子應該如何做到圓滿的七皈依?感謝師佛解答,羅華國頂禮。

回答一:我們密教在人間一般的皈依就是「四皈依」:南摩古魯貝、南摩不打耶、南摩達摩耶、南摩僧伽耶,就是這四皈依。為什麼有「六皈依」?就是因為你自己已經有了自己的「本尊」,所以你要皈依你自己的本尊。你自己在修的本尊,也是你皈依的對象,就是你自己的依怙主。還有,另外六皈依就是你自己的根本護法。什麼叫「七皈依」呢?因為你的本尊有很多的眷屬,曼荼羅裡面的眷屬。你皈依曼荼羅裡面的本尊的眷屬,那就是七皈依了。

如何圓滿七皈依或者六皈依?如何圓滿?你已經跟祂相應了,你跟你的本尊相應了,就是你已經皈依了你的依怙主;你跟你的護法也相應了,本尊跟護法都在你的周邊,你的護法也相應了,那就是六皈依。不只是這樣子而已,曼荼羅裡面的諸尊,你也相應了,跟祂的眷屬也相應了,那就是七皈依了。所以圓滿七皈依、六皈依,就是你跟本尊相應了;你跟護法也相應了;你跟你的本尊的所有曼荼羅裡面的眷屬都相應,那就是七皈依,重點在「相應」上面。

我們本身皈依「南摩古魯貝。南摩不打耶。南摩達摩耶。南摩僧伽耶。」就是四皈依,密教都先灌頂四皈依。以後,你跟本尊相應了,祂就是你的依怙主。例如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你必須要有三個依怙主:第一個就是阿彌陀佛是你的依怙主;再來就是兩邊的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,稱為三依怙主。你本尊是阿彌陀佛,但是你也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;你也跟大勢至菩薩相應了;另外跟阿彌陀佛的護法也相應了。

阿彌陀佛的護法是什麼?阿彌陀佛的護法,我們在東密來講,大威德金剛就是阿彌陀佛本身的護法。你跟大威德金剛也相應了,那你就是七皈依的弟子。這樣子了解嗎?跟你的本尊相應了,跟你的護法相應了,跟本尊的眷屬也相應。那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,你也跟觀世音菩薩相應,也跟大勢至菩薩相應了,那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三依怙主你都相應了,跟你的護法大威德金剛也相應,那就是七皈依的弟子。這個問題很簡單。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這個才是不簡單,這個看起來很麻煩,早知道就不要講,很麻煩的。因為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都給祂修理、修理、修修理、梭哈。這實在是太過份了,如果我在那個時代活著,就找十大弟子把維摩詰打一頓。釋迦牟尼佛的十個最大的弟子,每一個都被他修理,我們十個人合起來打你一個老頭子。對不對?講話都很不客氣,你要有禮貌一點,祂講話都很不客氣。不過,因為都是修行人,所以大部分來講都還是聽。聽了以後,覺得是祂講得有道理,所以沒有那種現象。否則,像這樣子的老頭子到處去修理人家,終有一天在暗處的時候被人家修理,很可怕!

關於「迦旃延」的事情已經講過了。這個時候,維摩詰說完了法以後,他們這些比丘心開意解。所以,迦旃延就告訴釋迦牟尼佛:「我實在是不能夠勝任帶領大眾去看維摩詰的病。」

這時候,釋迦牟尼佛就轉向「阿那律」。阿那律是「天眼第一」。他有一個故事,原來阿那律在聽法的時候,跟師尊一樣,常常他就睡著了。他不是坐在法座上睡著,他是在底下聽釋迦牟尼佛說法,他每次都睡著,很愛睏,每一次都睡覺。釋迦牟尼佛就責罵他說:「你這樣子喔!我每一次說法,你都在法座底下打瞌睡就睡著。依照這樣子的因果講起來,你將來會轉世成為蛤蜊。」蛤蜊的殼合起來,你將來會轉世成為蛤蜊。

我們小孩子的時候經常在高雄火車站後面有一個寶珠溝,我們都去摸蜆仔(台語)。蜆仔就是蛤蜊啦,蜆仔很小。我們一邊游泳,一邊去摸蜆仔。然後回家,我就帶著水跟蜆仔就回家。用走路的,從高雄火車站走到新興區大港埔,我家那時候是在電力公司的宿舍,大港埔市場前面電力公司的宿舍。翻譯的聽不懂。(師尊與眾笑)。就是高雄新興區電力公司的宿舍,以前我住在那裡,在大港埔的市場的前面。現在全部都沒有,那個宿舍全部都改建,連路名都換了。我那時候是住在林森橫路七十七號,電力公司的宿舍。

我就帶著這些蛤蜊回家,我以為晚上可以煮蛤蜊湯,我的媽媽和爸爸都會歡喜。回去,我媽媽就坐在家門口等我。我說:「我帶了蛤蜊回來。」我媽媽說:「我不會打你,你進來,沒關係,你不用害怕。」(師尊笑)。結果,我一走到門邊,她後面藤條就出來就打。我覺得大人都會說謊,我經常被打的哇哇叫!我很喜歡玩了,到處去游泳,小時侯就很喜歡游泳。

釋迦牟尼佛跟阿那律講:「你如果再睡下去,你的因緣果報,你將來就會轉世成為蛤蜊。」說不定阿那律轉生成為蛤蜊的時候,我剛好去摸到阿那律(笑)。這阿那律一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,他就堅持不睡覺,連續七天都不睡覺,你知道不睡覺是不行的,人一定要睡覺的…連續七天不睡覺,很精進地在用功,他把自己的眼睛都弄瞎掉,所以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,就教他修「照明三昧」的法,後來他就得到了天眼,所以他是屬於十大弟子當中的「天眼第一」,天眼第一就是阿那律,釋迦牟尼佛的弟子。

「佛告阿那律」,天眼第一的弟子阿那律,你帶著大眾去維摩詰那裡去探病。「阿那律白佛言」,阿那律就對釋迦牟尼佛講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」我實在不能夠勝任帶領大眾去問祂的疾病。

「所以者何?」為什麼呢?回憶我以前曾在一處經行。他在一個地方經行,什麼叫「經行」呢?我們一面唸佛、一面走就叫做經行,一面唸經、一面走叫做經行。

這個時候有「梵天王」,就是屬於色界天的天王。叫梵天王,名曰「嚴淨」,祂的名字叫做「嚴淨」,莊嚴的「嚴」,清淨的「淨」。與很多很多的算萬的大梵天王,嚴淨跟很多的大梵天王,一萬個大梵天王,都放著清淨的光明。「來詣我所」,來到阿那律的面前。祂對阿那律很恭敬地稽首作禮,祂問我:「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?」祂說:「阿那律!你是天眼第一的弟子,你的天眼能夠看到多遠?」

這時候,阿那律就回答:「仁者…」,也就是代表大梵天王,祢們這些天王,「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」,他說他可以看到像釋迦牟尼佛所化的三千大千世界,都可以看得到。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」,如同看手掌裡面的一種水果叫「菴摩勒果」。按照說法,菴摩勒就是芭樂、就是番石榴啦,番石榴是不是芭樂?(對!)他看到三千大千世界,就如同人手上拿著芭樂、番石榴這樣子那麼清楚。

他在講這種話的時候,維摩詰就來了,「維摩詰來謂我言」,祂對阿那律講話了,「喂!阿那律!你天眼所見為作相耶?無作相耶?假如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;若無作相即是無為,不應有見。」你的天眼第一,你所看到的是你有用你的意識去看到呢?還是沒有用你的意識去看?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有意念嘛,對不對?我們做事情、看一件東西,都有意念去看,都用意念去看,用眼睛看,但是眼睛也是有意念的,我們看東西主要是有意念,你有用意念去看嗎?你是用你的意念去看嗎?作相?無作相?還是沒有用你的意念去看?如果用你的意念去看,則跟外道五通等。

外道也有五通,什麼是「外道」?就是你不是學佛法,你學了其他的道,你也會產生五通。什麼是「五通」啊?就是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,另外神足通,這五通。學佛法會得到這五通,學外道也會得到這五通,並不一定學佛法才會得到五通,外道也一樣可以得到五通的,任何法都可以得到五個通力。你如果是用你的意念,那麼你跟外道的五通是相等的。

「若無作相即是無為」,你如果沒有用你的意念想要去看,你就是無為。那麼,無為就不應該有「見」,你既然無為,你就不會去看到,「不應有見」,你就不會去看到。大部分來講,講到「無為」,釋迦牟尼佛有講過「無為」,「以無為法行有為事」這個是佛法。那你如果沒有用意念,你就不會有看到有相,這就是無為,不應有見。

他跟釋迦牟尼佛講說:「釋迦牟尼佛啊!我當時就很安靜,因為我回答不出來。」到底你是用意念呢?有沒有用意念呢?還是沒有用意念呢?這兩者都不是,兩者它都不對。這個可以講…有一個比喻我是這樣子講,像鏡子,鏡子它可以我們去照,鏡子本身是無為,它沒有意念,但是它可以看,可以照明,可以照到,你移一盆花過去,它就照到花,那個叫做鏡中花;你不是一個人照過去,好像是說師尊去照那個鏡子,師尊就現在那裡,另外一個人過去照,像蓮主走過去,走到鏡子那邊去照鏡子,它就出現是蓮主,師尊走過去,它就出現師尊,誰走過去,它就出現誰。

但是這就是無心的,鏡子是沒有意念的,但是它能夠照明,能夠照出是誰,它可以看出是誰。但阿那律就回答不出來,他到底是有用意念呢?還是沒有用意念呢?他講不出來。

這時候,大梵天王嚴淨跟所有的梵天王聽到維摩詰這樣子講,認為祂們從來沒有聽過,這樣子的說法祂們從來沒有聽過,這些大梵天王就跟維摩詰作禮,就是禮拜了維摩詰,就問:「世孰有真天眼者?」這世間有誰得到真正的天眼呢?維摩詰回答:「有佛世尊得真天眼。」祂說釋迦牟尼佛是得到真正的天眼的。

「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」,釋迦牟尼佛所看到的是真實的天眼,真實所見的,釋迦牟尼佛在三昧裡面,可以看到所有的佛國。「不以二相」就是只要在三昧中可以看到所有的佛國,沒有所謂有意念、沒有意念,祂都可以看得到的,什麼是有意念、什麼是沒有意念,祂一樣真正的天眼都是可以看得到的。

「於是嚴淨梵王跟祂的眷屬五百個梵天王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,就是統統發起了道心。敬禮維摩詰的足,印度人在禮拜聖者的時候,都是用他的頭去觸、去禮祂的腳趾頭,這是一種印度人的禮。那麼所有的梵天王跟嚴淨梵王,統統去禮拜維摩詰的足,就消失不見了。所以阿那律講:「我不能夠勝任帶大家去探問維摩詰的疾病。」

這裡面我所講的,我覺得「有念」、「無念」…其實「有念」跟「無念」,「有為法」跟「無為法」,釋迦牟尼佛常常講「以無為作有為」,「有」跟「無」是相等的,有就等於無、無就等於有,這個就等於是【心經】裡面的「色即是空。空即是色。色不異空。空不異色」,有等於無,無也是等於有。

當初的時候,維摩詰問阿那律:「你是用有為法去看的呢?還是用無為法去看的呢?」阿那律回答不出來。其實我們回答應該要怎麼回答?應該講說「不二相」!釋迦牟尼佛就是講:「真正的天眼是不二相。」什麼叫做「不二相」?不是有為也不是無為、是有為也是無為,這個就是「不二相」。這樣,大家聽得懂嗎?聽嘸喔?還是聽有?(閩南語)聽嘸啊聽有?

釋迦牟尼佛常常教我們:「以無為心去做有為事。」耶穌也講過啦,「右手做的事情,不要讓左手知道。」這耶穌講的啊,右手做的事情不要讓左手知道。所以右手做的事情,它是有為;不要讓左手知道,就是無為。也就是說我們在做善事,你不把善事放在你的心中,你去做有為的事,但是不是用你存著要做善事的心去做,「我現在要去做善事」這個就是有為的心。我的心沒有想說要做善事,但是我的手去做善事…也不能這樣子講,應該怎麼講呢?我不以為我做了善事,對我自己有什麼利益,然後我去做。這樣聽得懂嗎?我不以為我這個善事會得到什麼回報,完全地沒有求什麼我去做,就是「以無為心做有為事」。

所以天眼所看也是一樣啊!以無為的心,沒有去想,但是你能夠看到所有的佛國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維摩詰出了這個問題問他,阿那律就回答不出來,他說他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。如果維摩詰問:「天眼第一的阿那律,你是用什麼心去看三千大千世界?你如果用有為心去看三千大千世界,是不對的;用無為心去看,就是你的二乘法。」所以他應該回答:「我是用有為跟無為,無二相的心,去看三千大千世界。」阿那律那時候如果回答:「我是無二相去看。」所以是真正的天眼是無二相,不是有為、無為這樣,而是有為就是無為、無為就是有為,沒有分別的。

上回我不是舉海跟海浪嗎?「海」跟「海浪」也是無二相,就是維摩詰講的無二相。因為海浪就是海啊,海浪本身就是海啊,它沒有離開海啊,它有時候會離開海,但是它最後還是回到海上啊。我以前很喜歡游泳,所以我在高雄西子灣常常去游泳,高雄的西子灣,我是天天去遊泳,我從淺的地方一直游到防波堤,我站在防波堤上面,這邊是屬於外海、那邊是屬於內海,外海波浪很大,有時候浪大的時候它打到防波堤,浪的水會,唰!會到防波堤上面來,那時候是很危險的。但是,所有的浪終歸會回到海上,海浪也是海啊,但是海浪跟海你給它分開來就是二相,海浪跟海不分的話就是不二相。

現在維摩詰問阿那律,也是同樣這個道理:「你是有為去看的?還是用無為去看的?」他回答不出來。他應該要回答,如果阿那律懂得釋迦牟尼佛的真天眼的話,那就回答:「無二相。」有為等於無為,無為也是等於有為。你是用心去看的?還是不用心去看的?他回答不出來。這個維摩詰,如果當時我在(笑):「祢問的是什麼碗糕?」(閩南語)對不對?祢問的是什麼東西?他要回答到很準,你用了心就不對了,但是你不用心也不對啊!你用心跟不用心是無二相。

所以有為、無為,用心、不用心…我們唸經的時候,我以前的師父教我:「你要用心唸,你不用心唸就叫做散唸啊!」你唸經的時候,你不用你的心去唸,這樣哪裡是唸經?你要專注在經文上,像我們唸【高王經】:「高王觀世音菩薩。南摩佛。南摩法。南摩僧。」我們在唸的「佛、法、僧」,都要經過我們的心,那個唸經才是算有用的,我認為這樣子才是有用的啦!如果維摩詰來問我:「祢唸經是用祢的心唸呢?還是沒有用心唸呢?」我跟他回答我就講說:「用心就是沒有用心,沒有用心就是用心。」(笑)無二相…其實是用心唸啦!真的!

祂的問題是很難回答的,我覺得祂故意喔…像這樣子,老人在雞蛋裡面挑骨頭(笑),那時候我在的話,就叫十大弟子聯合起來,然後看維摩詰走過去,就把祂打一頓(笑),然後就問維摩詰:「我們是用心打呢?還是不用心打?」(笑)這個老頭子,呃。

祂講說:「如果你用心去做就跟外道五通是相等。」沒有錯,外道五通他們都是為了求天眼通,他們去修天眼,為了五種神通,然後去修五通,外道是這樣子的。你無心而有,是啊,很多學佛的人,你沒有用心說:「我要求五種神通。」學佛的人,就以「無為心去入三昧」,那時候你自然顯現了五種神通,這個差別就是在這裡啊!外道就是用心去求神通,結果得到五神通;那麼佛法是我沒有用心去求五個神通,但是我入三昧的時候,自然顯現了五種神通。

這個也可以解釋我是沒有用心,但是沒有用心也不對,按照維摩詰講,也不對,你沒有用心,表示另外還有用心的,那就是二相,所以維摩詰講的是「無二相」。這樣差不多可以了解了吧?就比較清楚一點(笑)。

菩薩最好懂得英文,因為小偷偷功德箱的香火錢,他被抓到了,小偷就跟警察講:「菩薩比的是『OK』,祂說可以偷的。」(笑)所以現在的菩薩最好也懂得英文,因為祢老是比「OK」,對不對?通過!但是彰化八卦山的如來佛比的是「給五萬」(笑),祂比五個指頭是五萬。這是笑話喔!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