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弟子品第三〉

「佛告優波離。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優波離白佛言。世尊。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。憶念昔者有二比丘。犯律行以為恥。不敢問佛。來問我言。唯優波離。我等犯律誠以為恥。不敢問佛。願解疑悔得免斯咎。我即為其如法解說。時維摩詰來謂我言。唯優波離。無重增此二比丘罪。當直除滅勿擾其心。所以者何。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。如佛所說。心垢故眾生垢。心淨故眾生淨。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。如其心然。罪垢亦然。諸法亦然。不出於如。如優波離。以心相得解脫時。寧有垢不。我言。不也。維摩詰言。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。唯優波離。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。顛倒是垢。無顛倒是淨。取我是垢。不取我是淨。優波離。一切法生滅不住。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。乃至一念不住。諸法皆妄見。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。其知此者是名奉律。其知此者是名善解。於是二比丘言。上智哉。是優波離所不能及。持律之上而不能說。我即答言。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。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。時二比丘疑悔即除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作是願言。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。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

0730 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天上聖母護摩

●地點∕彩虹雷藏寺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─大準提佛母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

哇,現在很多空行母來,但是聲音太吵。蓮喜上師,妳講幾句空行母的話,叫祂們安靜一點,不然就要離開,(蓮喜上師:稟告就好了嗎?)妳用空行母的話講。好,祂們安靜下來,空行母來的時候,每一個空行母都在我的毛細孔裡面,所以聲音太吵,講不出話來。她用空行母的語言跟祂溝通,那祂們就安靜下來,不然不安靜下來的話,就叫祂們離開,不然沒有辦法說法。

現在通知大家,下個禮拜天是八月六號,下午三點PM是大隨求菩薩的護摩法會。這一尊不用介紹,大隨求不是隨便求,但是,祂有求有應,祂的法力,大隨求菩薩,這個尊勝佛母跟今天的準提佛母,都是很大力的佛母,很有威力的佛母,「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最後祂有隨求八印,有八個手印,最重要的就是梵篋印。大隨求菩薩,主祈的人是最多的,每一次主祈的是最多,我們希望重要的才主祈,不重要的不要主祈,但是也不能這樣子講,你重要的才主祈,次等重要的也要主祈,不重要的呢,少少主祈,小小(粵語)。

準提佛母,沒有想到很多的空行母都來看準提佛母,都是來看祂的,來得太多,所以非常的擁擠,進入毛細孔的時候太嘈雜,每一個都在講話,所以就請蓮喜上師用空行母的語言跟祂們談,祂們一聽到空行母的語言,祂們就會安靜下來。因為蓮喜上師,她在過去世本身就會講空行母的語言,所以在這一世也能夠很快的回憶起空行母的語言。

準提佛母在法相裡面是非常美麗的,但這個唐卡是從哪裡來的?這個唐卡,目前掛在外面的,(蓮彥上師:是早期〈台灣雷藏寺〉製作的,但是會換,換成年輕的,謝謝師尊。)準提佛母也是,一般來講佛母都是十六歲的。祂是很莊嚴,這一尊佛母,那個唐卡是很莊嚴,但是差不多快五十歲了,反而這一張還不錯(師尊手上拿的),反而這一張還不錯,真佛法相寶典的準提佛母還不錯,那個唐卡以後要重換。

祂是三個眼睛跟十八臂,有第三眼,是第三眼觀修的,最主要的一個主尊。祂的十八手臂除了中間兩手是結印,這個印也就是準提菩薩的手印,本身啊,所有開始結印的時候,都要結這個印。每一次我們密教開始結手印的時候,都是要先結準提佛母的手印,這個印叫做「總持印」,總持一切的手印,祂是師尊的上師,普方上師的本尊。

祂十八手就是十八個法器,就是等於十八不共法。根本印就是總持印,祂手上拿的「如意寶幢、蓮花、罐、索、輪、螺、寶瓶、般若篋、寶幔、金剛杵、鈎、鉞斧、天妙果、素珠、智慧劍、施無畏印」,一共有十八手。我們修法用到這些法器的時候,手上沒有這些法器,那你必須要觀想準提佛母的法器,用怎麼樣的法器,修什麼樣子的法,你觀想法器放光就可以,就可以修法,而且能夠達到你的目的。

準提佛母是七億吧?七億佛母,所有佛菩薩本身的出生,就是經過準提佛母,所以祂叫做「七俱胝佛母」,非常偉大。祂有兩個金剛號,一個是清淨金剛,一個是最勝,是嗎?最勝金剛及清淨金剛。祂的蓮花座底下,最重要的有兩條龍,我今天走過去看這個唐卡,蓮花座底下好像沒有兩條龍?你們注意看一下有沒有?蓮花座底下要有兩條龍,有嗎?有喔,就是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王,兩個龍王就是祂的侍者,這一尊是很大法力的佛母。

小明的作文,講一個笑話,作文叫做「學霸」。我們班上有一個很厲害的學霸,他上課的時候一般都是閉目養神,但他睜開眼睛的那一刻,老師就知道自己哪裡肯定是講錯了。而小明在學校也是跟這個學霸,平分秋色的存在,每當我一睜開眼睛,老師就知道該下課了。

什麼是老公呢?老公就是到老也給老婆打工。什麼是妻子呢?妻子就是欺負老公一輩子。

這是一個女生所講的話。本來想找個人共度風雨,後來才發覺,風雨都是這個人帶來的。

為什麼暑假一定比寒假長?小明回答:「因為熱脹冷縮。」

水上樂園的老闆很疑惑,為什麼每天早上25萬公升的水,到了晚上都會變成25萬300公升?到了晚上水會增加,為什麼?因為大家都尿尿了。

好啦,我們進入主題,你問我答。

Q問題一:台灣蓮花德福問的,感恩師尊過去寫書講法的教導,現在弟子有這機會提問。

弟子修持〈真佛密法〉到現在八年,慢慢從不知道轉變到理解每個儀軌代表的意義,發現儀軌中「三段法生」的「月輪」,及師尊的許多畫作都有月輪畫出,弟子想月輪是否就是暗示弟子們要「明心」,在禪定內觀中,了解月輪的作用就是自性?

後來弟子去了解道家對於自性(元神)及陰陽的說法後,比對師尊平時說法及書籍,推敲出若禪定到「無念」,身體會自動五氣朝元,而弟子持續練習無念後也慢慢發現精神不易疲累,打坐十分鐘可以很快恢復精神,靈感也增長,也了解到修佛修道就是修一陰,修一陽。弟子若將四加行修圓滿,得到夢境說業障消除後,再多加練習金剛心儀軌,自然就能見性?

這是第二個問題。師尊的書《道法傳奇錄》,清真仙師的口訣披露:在靜坐中調息,身心平衡之時(精神統一),即望眼前現金光,用鼻吸入金光(先天祖炁)一口,吞下黃庭宮,與自身的丹田火在黃庭宮混合,於是引這「神光」下自尾閭,運意及運氣,運動上脊骨,入雙關,過罡風,直接上至崑崙山,到了泥丸宮,再下至寶瓶,以鼻一吸,度過金橋,嚥下中宮。

請問師尊如何運動上脊骨?如何入雙關?如何過罡風?直接上至崑崙山,到了泥丸宮,如何再下至寶瓶?以鼻一吸,度過金橋,嚥下中宮,整段的流程是如何?

回答一:月輪就是自性?他的問題是說,月輪的作用就是等於自性。喔,這問題太多。我告訴大家,他寫的第一個問題,我認為是在月輪的作用就是代表著自性,自性就是佛性,就是法性。自性、法性、佛性是同樣的,同樣的名詞,你們認為呢?那個月輪啊,我們觀想月亮升起來月輪,密教裡面三段法生的時候,先觀想月輪,月輪中間有一個咒字,咒字旋轉出現本尊,大家認為呢?象徵性的,因為月亮也不一定都是圓的,我們把月亮變成圓的,代表圓滿,沒有缺點。

像準提佛母也是,那個外面的圈,也都是畫圓。記得是天圓地方。我們常常唸咒,天圓地方,律令九章,我們就代表那個天圓地方,這個天就代表著圓,地就代表著方,天就代表的清淨,拿來象徵佛性也是可以的,我想也是可以的,因為完全是虛空嘛,虛空裡面出現一個圓,再出現咒字,再旋轉,再出現本尊,這樣子。三段法生,月輪就代表著自性,是可以的。

至於你問。如何運動上脊骨?如何入雙關?如何過罡風?直接上至崑崙山到了泥丸宮,如何再下至寶瓶?以鼻一吸度過金橋,嚥下中宮,整段的流程是如何?

我告訴大家,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的,第一個,你的「內觀想」是用「意」,用你的意念;你的外作為就是金剛拳。你要如何運動上脊骨?金剛拳你修得好,那個脈,中脈打通,還有整個五輪七輪全部打開,包括你的微細的脈,很微細的,到了毛細孔的所有全身的經脈全部打通。你要上脊骨、入雙關、過罡風、上崑崙山到泥丸宮,再下至寶瓶,以鼻一吸,度過金橋,嚥下中宮,整段的流程都是很通暢的。重點在「外」金剛拳,「內」在用你的意,在密教是這樣子啦。

金剛拳,其實我們所謂的氣動,是金剛拳的一個方法。我用一段金剛拳,最主要的一般來講,到最後都有一個大哈抖身。大哈抖身就是一切,金剛拳打完,最後的一招就叫做大哈抖身,那是一種氣動。沒有氣動的現象,你就用彈跳,然後唸「哈,哈,哈,哈」,身體全身都要抖動,也就是把你身體的所有的脈全部震動,這樣子你就能夠很容易的,好像到脊椎骨,到中宮啊,這個上崑崙山,下至中宮啊,過金橋,這個是道家的語言。我稍微做,我每天做的一段給大家看,但是我必須要站著做,我不能坐著做,坐著做,下盤不動,我做一下啊。(師尊示範)。

剛剛那個震動,力量大不大?那不是我在動啊,我動,動不起來,那個像這樣子,從腳底,一直到頂上,全身都在動,這個就是每一個細胞都要動,會不會?這個就是大哈抖身。大哈抖身就是讓你全身的細胞,全部都震動。讓你的細胞活起來,讓你的氣貫穿全身,全身的氣都在動。你們有過這樣子做的,舉手,有人舉手,那個伊庭的媽媽,是嗎?妳來做看看,妳來做一下大哈抖身。在這邊上台,阿彌陀佛。(伊庭的媽媽示範)妳就站著,站在這邊面向大家,做一下大哈抖身。也不錯了,那就是氣動。

這是每天晚上,每一次我要睡覺以前。我做一下大哈抖身,大哈抖身有什麼作用?第一個,讓你全身的脈打通,運動上脊骨,入雙關、過罡風、上至崑崙山頂,到了泥丸宮,再下至寶瓶,鼻子一吸,度過金橋,嚥下中宮,整段的流程,在大哈抖身裡面都可以有。

因為你震動,而且你用你自己的意念引導自己的氣,上至泥丸,下至腳趾頭,都可以通的。

不會用氣動的,你就要用跳的,要跳繩,跳繩也是一種,你不會金剛拳的,你就打太極的方法也可以,太極的話,是氣跟身體一起動作,氣跟太極拳一起做,好像太極拳,你手比到哪裡,氣就走到哪裡,太極拳也是屬於中國的金剛拳。西藏的金剛拳,他當然從頭開始摸,過這個脖子,然後過這個手,移下來到身體,再扭身,然後再到腳,一直到全身,金剛拳是全身的。

西藏的金剛拳,我有兩個弟子,到了巴拉的〈薩迦寺〉,他們去學薩迦教的金剛拳,其中一個就是吐登其恩,還有他還學了金剛拳,還有學了律動呼吸,就是要起拙火的時候,如何把拙火點起來。在重要的時候,用律動呼吸,讓拙火點起來。〈真佛宗〉有兩個弟子去〈薩迦廟〉去學了金剛拳跟律動呼吸。這個是很重要。我剛剛講所有的金剛拳到最後,都要大哈抖身。這是剛才用氣動的方法震動全身,讓整個身體的細胞都活起來,讓整個脈,全身的脈,不管是中脈、左右脈,還有所有的輪全部動,跟所有的細胞全部都震動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。這個問問題的蓮花德福,一個是外在是金剛拳,內在是用你的意念,把這一股氣提到泥丸。再提到腳趾頭出去,這樣全身都動了。

我們有一個成語,是在罵人的時候講這句話,什麼叫豬狗不如?這是罵人的話,豬狗不如,就是你不如豬狗。最新的解釋,養一頭豬的飼料費,每個月須要三百五十塊錢,養一條狗的飼料費,每月需要二百五十元,而年滿六十歲以上的人,每個月養老金卻普遍在一百八十塊錢以下。所以叫豬狗不如。

昨天晚上老婆告訴我,她的朋友因為遠距離,兩個人距離太遠,所以戀情也沒有感覺,就分手了。我告訴我的老婆說:「我婚後也對我老婆沒有感覺,可是每當她打我的時候,什麼感覺都有。」不談了,老婆現在叫我去洗碗。

好,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。「佛告優波離」,因為阿那律這邊已經講完了,現在講「佛告優波離:優波離啊…」,那麼「優波離」是什麼?祂是好像守戒第一吧,祂是守戒律第一名。「你呢,帶著大眾到維摩詰那裡去,去探視祂的病。」

「優波離白佛言」,優波離也告訴釋迦牟尼佛:「世尊啊,我不能夠勝任啊,帶大家去看祂的病。」為什麼呢?又要憶到從前,有兩個比丘犯律行以為恥,他們都是犯戒了,有兩個比丘犯戒,他們認為犯戒是很羞恥的事情,不敢去問佛、不敢去告訴釋迦牟尼佛,就來問優波離,他講說:「優波離啊,我們兩個人犯戒律,以為很羞恥,不敢去問釋迦牟尼佛,希望聽你的,你幫我們解說,免得我們將來好像是說受罪。」

受罪就等於有罪,因為犯了戒,當然是有罪啦!「現在聽你來解釋,如何解脫這個戒?」如何解脫的方法。這兩個比丘是到底犯了什麼罪啊?在經典裡面沒有寫,根據天台宗,天台就是中國天台山裡面有一本書,寫到這兩個比丘所犯的戒,一個犯的是淫、一個犯的是殺戒,殺戒就是殺人啦,淫就是犯了淫戒,那屬於叫做波羅夷罪,波羅夷罪是很重的罪,波羅夷罪是屬於重罪,殺、盜、淫、妄都屬於重罪。

優波離他就是告訴這二個比丘,「我即為其如法解說」,他馬上就解說了:「你們兩個人的罪,應該沒有救了。」淫就壞了戒體,殺人你就斬命,他就依照釋迦牟尼佛過去世,祂犯了淫戒,祂也下了地獄,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的【本生經】裡面,祂也殺人啊!祂也殺過人,釋迦牟尼佛也殺過人,那時候殺人是因為祂要救人,救五百個商人,所以殺了一個強盜,但是殺人也一樣要下地獄的,所以釋迦牟尼佛有下過地獄,也到過畜生道。所以優波離講說:「沒有辦法救了,你們兩個就這樣子,等著因果報應吧!將來你們就下地獄吧,或者是當畜生道去了。」這個優波離即為其如法解說。

在那個時候,維摩詰就來了,就跟祂講:「唯優波離。無重增此二比丘罪。」你不要讓他們每天過著害怕跟恐懼的日子,你這樣子講,你等於增加他們的恐懼,又是害怕,你應該慈悲一點,可以讓他們解脫。這個時候啊,維摩詰就來跟優波離講:「你應該給他滅掉他們的罪,不要擾他們的心,讓他們每天都在恐懼害怕因果報應。」

為什麼呢?「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」,祂說這個罪,犯了戒的罪啊,祂是這樣子講,這個罪不是在外面,也不是在裡面,也不是在中間,就像釋迦牟尼佛所講的:「你心裡骯髒,眾生也都心裡都骯髒;心裡清淨了,眾生也就都清淨了。」這個心啊,也不是在裡面,也不是在外面,也不是在中間。

「如其心然。罪垢亦然」祂說,心是這樣子的,心不在外、不在內、不在中間,那麼罪呢也是一樣,不在外、不在內、不在中間,祂是這樣子講,罪垢亦然,「諸法亦然」,所有的法也是這樣子,法也不是在外面,不在裡面,也不在中間,「不出於如」,也就是說所有的法性,佛性也是這樣子啊!

「如優波離。以心相得解脫時。寧有垢不」,祂說:「優波離,當你的心解脫的時候,你還有污穢嗎?還有污垢嗎?當你的心清淨的時候,你清淨的時候,你還有污穢嗎?」優波離講:「沒有,那時候我已經沒有污穢了。」

維摩詰就講:「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,唯優波離。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。」你有了妄想的念頭,就是污穢;沒有了妄想的時候,就是乾淨。「顛倒是垢。無顛倒是淨」,你念頭顛倒的時候是污穢,沒有顛倒的時候就是清淨;「取我是垢。不取我是淨」取,你有我就是污穢;你沒有我,就是清淨。

「優波離。一切法生滅不住」,祂說:「所有的法都是生滅不住的,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。」就是所有世間的一切,都是如幻如電,諸法不相待的,「乃至一念不住」,甚至於念頭都不住的,「諸法皆妄見」,所有的法都是妄想顛倒,「如夢如燄。如水中月。如鏡中像。以妄想生」,這些可以講,在娑婆世界就是這樣子,【金剛經】裡面也是這樣子提到,如夢如燄、如水中月、如鏡中像,都是因為妄想才生出來的。

「其知此者是名奉律」,你如果能夠了解這樣子呢,就是真正的守戒。

當然這一段也是很難解,解釋起來也很困難,不過跟大家講,我們現在都是在做夢。不是常常講人生如夢嗎?請問你,你在夢中有沒有殺過人?你在夢中有沒有犯過淫?夢中殺人算不算罪啊?問大家,你在夢裡面殺人算不算罪?醒過來:「欸?我沒有殺人啊!」你在夢裡面是有殺人,但是醒過來,我事實上沒有殺人啊!我夢裡面確實有淫念,但是夢醒的時候沒有啊!沒有這回事啊!那我們現在是不是在做夢?我們也是在做夢啊!

所以這裡面牽涉到「醒」跟「夢」,我們在娑婆世界所做的一切事情,都是夢中的行為,而且呢,都跟這個一樣「如夢如燄,如水中月,如鏡中像」,都是因為妄想出生,你才有這種現象,你如果了解這個,就叫做守戒,維摩詰講的。這樣聽得懂嗎?(眾鼓掌)

「其知此者是名善解」,你了解到這樣子,就是可以解釋了、可以解脫了。你如果了解這個,你犯了淫戒、犯了殺戒,其實都是在夢中的,很快它就過去,這個重點在「清醒過來」,我認為…在密教裡面有講過一句話,密教是這樣,你犯了戒,你要唸多少遍的『百字明咒』,我們常常唸『百字明咒』:「嗡。別炸薩埵沙嘛呀。嘛奴巴拉雅。別炸薩埵爹奴巴地叉。遮左咩巴哇。蘇多卡欲咩巴娃。蘇甫卡玉咩巴哇。晏奴囉多咩巴哇。沙爾哇。司地。咩不囉也叉。沙爾瓦。加爾麻。蘇渣咩。即打木。司里任古魯吽。哈哈。哈哈。呵。巴加問。沙爾瓦。打他架打。別炸嘛咩門渣。別至巴哇。嘛哈沙媽啞。薩埵阿。吽。呸。」

「蘇多卡欲咩巴娃」這一句要注意了,每一次唸,我都聽你們唸都唸錯了,這個「蘇甫卡玉咩巴哇、蘇多卡欲咩巴娃」,分不清楚,大家:「蘇甫卡欲咩巴娃。蘇甫卡玉咩巴哇…」,就兩個「蘇甫卡玉咩巴哇」,每次唸都是這樣子。蘇「多」卡欲咩巴娃,蘇「甫」卡玉咩巴哇,要分出來,以後你們唸『百字明咒』一定要分出來,我每一聽都聽到「蘇甫卡欲咩巴娃。蘇甫卡玉咩巴哇…」,就兩個「蘇甫卡玉咩巴哇,蘇多卡欲咩巴娃」,我要跟大家講清楚。

為什麼要唸『百字明咒』?因為讓你清淨,『百字明咒』就是空,你如果犯了罪,你把它轉化成空,把這個放入虛空,虛空不受污染,我們人會受污染,人受了污染以後,你把這個污染還到虛空,給了虛空。維摩詰講的意思就是講說「人生根本是夢」啊!你在夢中所犯的戒,可以解的,你把它轉成空,就解了!

密教裡面轉成空,第一個,你要唸『百字明咒』,因為『百字明咒』最重要的就是「呸」,把它除掉變成空,變成空以後啊,你就清淨了,你保有自己的光明心。我的上師跟我講,你做任何事情你都可以…《聖經》也是這樣子講的,我以前讀《聖經》:「每一樣都可以,不一定有利益。」,我講這句話,這是臺語,《聖經》裡面章節,其中有一句話「什麼都可以,不一定有利益」,就是什麼都可以,但是不一定有利益。

我告訴大家,維摩詰認為,每一樣都可以(閩南語),但是你要懂得,你在娑婆世界是在夢境裡面,所犯的戒,你盡量不要犯,你已經犯了,你把它轉成空,因為娑婆世界本來就是空啊!你以為是有,其實是空,娑婆世界本來就是空。而且祂講的「如夢如燄。如水中月。如鏡中像」,本來就沒有!你如果會轉換,妄想就是污穢,沒有妄想就是清淨。你要悟啊!所謂「叫你醒過來」,就是你悟了,你就變清淨了,就像我們骯髒的衣服一樣,進到水裡面,百年垢衣,一百年的很骯髒的衣服,只要經過洗一次,你就乾淨了,這個就是維摩詰講的解脫的方法。

就是你一定要領悟,要有所悟境,能夠解開自己的結,保持永遠的清淨、光明,你全身都是光明,就是在地獄裡面你也光明,就是在畜生道你也光明,到哪裡你都光明,你什麼都可以做。

所以祂一講,優波離說:「算了!算了!我講輸祢,祢那麼會辯,我辯不過祢。」我哪裡敢去啊!這兩個比丘一聽到維摩詰所講的話,他說:「喔!這是最高的智慧了。」「是優波離不能及。持律之上而不能說。我即答言。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」優波離認為,他說:「除了所有的聲聞跟菩薩以外,都沒有辦法跟維摩詰辯論的。」

祂的智慧明達像這樣子,這時候兩個比丘馬上疑悔即除,心裡不再有負擔,就發出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也就是發出了道心,永遠的道心,「作是願言」,他做了一個願,就是說發了願,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像維摩詰的這種辯才無礙。所以我優波離沒有辦法勝任,帶大眾去看維摩詰的病。

這裡面所談到的,要把你的罪轉成空,必須要經過「悟」,你要領悟這娑婆世間一切的都是像夢幻,如夢如幻,是我一本書裡面所寫的《如夢如幻》,但是你如果沒有離開娑婆世界…也不能講說,也不能這樣子講,不管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有因緣果報存在,除了虛空,除了清淨。那你如何把犯的戒轉成清淨?就是一定要領悟,領悟【維摩詰經】裡面重要的要旨,把你犯的罪轉成虛空,轉成空,這就是一個關鍵。

我們講,你以無心,我們常常講無心道人、無為道人,【金剛經】裡面提到「無為」也提到「無心」,你必須要無心、必須要無為,那是一種悟境,一種悟,你要領悟到,我們現在所處的娑婆世界,本來就是一場夢幻,根本就沒有的,而且不只是這樣子哦!

三千大千世界也是沒有的,包括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也都是夢幻,那既然在夢幻裡面,犯了戒,還有什麼呢?沒有,你必須要有一個悟境出來,然後你把它轉換,像『百字明咒』它最主要的就是「呸」,全部丟掉,沒有。

例如我們現在有身體,你有身體就有病,一定的;你有身體就有髒,就骯髒,你每天都要洗澡,你不洗就不行。你有身體你就有病,有一天你身體沒有了,病沒有辦法附啊!你如果懂得清淨、懂得空,罪在哪裡?罪沒有辦法附啊!罪在哪裡?你懂得空,你進入空裡面、你進入清淨裡面,罪在哪裡?罪本來就沒有的,這就是維摩詰所講的。但是我們出家的還是在家的,都還是要守戒律,因為因緣果報,你一直在六道裡面輪迴,你絕對有因緣果報,除了虛空。你能夠領悟到虛空,你能夠進入虛空,把一切都歸於空,那罪就沒有了,這維摩詰講的就是這樣(笑)。

當然我們要理解這個也是很難,你要懂得「悟」,所以以前我的上師跟我講:「你如果以光明心去做任何一件事情,一切都是清淨的;你如果沒有光明的心,你去做了一些事情,你罪在身上,因果報應那就不得了了。」只能夠講到這裡,因為沒有辦法再講下去,我的上師跟我講,你如果有清淨的心去做貪、瞋、癡、淫、怒、癡的事情,都不算罪的,這樣聽得懂嗎?好好,妳講(笑),這個很深啊!

(蓮慈上師:師尊,這【維摩詰經】祂講的是最圓滿的道,空性,那就沒有罪,但是我們眾生的意念是念念都是無明,所以要空的時候,你不會很長,可能是幾秒空了,但是你在做別的事情的時候你可能是不空啊,那你就有罪啦!所以很難啦!)所以維摩詰講的這個東西都是很難、很深的,很深的東西,真的。

(對,問題是罪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,因為眾生不能空。)就是因為這樣子才六道輪迴啊!(笑)對不對?就是這樣子才…。

我告訴你喔,我告訴你一件事情,密教裡面的法的確是很特殊的,完全是一種轉化,好像我跟大家講,因為你常常生氣,那麼你修金剛,金剛就是用忿怒,表面上是忿怒,內在是慈悲,我顯現忿怒相出來,但是內在我是在慈悲你,這就是「金剛法」。那慈悲哪裡有罪啊?表面上是忿怒,內在是慈悲喔,祂是忿怒,但是祂內在是慈悲。我是在降伏四魔,所以現忿怒相,但內在是慈悲四魔,這個就是「轉化」,密教就是轉化。

我用密教來講,「雙身法」,淫,對不對?這是淫,但是我心不在淫啊!我是在禪定啊!在入三昧啊!你這樣懂得嗎?我是在入三昧地,在禪定,但身體呢是在淫,心是在禪定,這是「雙身法」。師尊本身來講,我四十幾歲修成無漏,就絕對不會漏出來的,有漏皆墮,「有漏」你就墮落了,那我以無漏的身體,再加上無我,我心呢不在於淫,而是在於禪定,甚至於我在唸咒、我在觀想,我在持咒、我在觀想、我在入三昧地,以觀想、持咒、入三昧地行「雙身法」,這是密教啊!密教靠的就是觀想、持咒、入三昧地。我在唸經啊,我在唸【高王經】啊!身體是在淫,但是我的意念在唸【高王經】,這樣子轉化就是「雙身法」。

好,你你,蓮聞?(笑),(蓮聞上師:這算欲樂定嗎?)沒錯!這就是「金剛亥母欲樂定」,「欲」就等於是一種快樂,你在快樂裡面欲樂定,你在欲望跟快樂之中,你還能夠禪定,就是「金剛亥母欲樂定」,這是「雙身法」。師尊已經修成無漏,當然啊,從四十幾歲到現在,而且呢,本身呢,我的意念轉化是在清淨的,我是在做觀想、做持咒、入三昧地,有誰能夠這樣子的?很少啦!…大使要講話,維摩詰講的就是這個,你轉它成空嘛!

(廖東周大使:禮敬師尊!謝謝師尊為我們弟子們的開示!弟子的感受是說,【維摩詰經】跟【般若經】跟【金剛經】都是在講菩薩道,那這一段優波離他是佛陀時代風紀股長,祂是專門管「戒」,每個月十五號「布薩」的時候,都是他在負責,所以他是風紀股長,但是差別在哪裡?這是罪與罰的問題,大前提是…現在的司法也是一樣,犯罪的時候,假如有慚、有愧、有後悔、有內疚,你的罪,法官會判得輕一點,可以緩刑;你完全沒有悔意的話,可能法官就判重一點。優波離是用聲聞的方法,去看待一罪一罰,你有罪就要罰,你就要去下地獄;維摩詰是用菩薩的,放他一條生路吧,他已經有慚、有愧了,你不要用這種聲聞的方式重複加重他的內疚、慚愧,他已經不敢去看世尊了,他已經不敢去跟釋迦牟尼佛認罪了,你為什麼還要天天唸他說:「你這樣就是要下地獄,你這樣就是…」,不要這樣了,他們有悔意了,你要用菩薩的心,像師尊的心,不捨一個眾生,很慈悲地,教他們去認識說,這個一切其實是空。

像【楞嚴經】裡面講的「七處求心」,阿難說:「心在哪裡?不在內,不在外。」你要教他們這一套,教到後來就是「破邪顯正」,你一下子犯了邪心,沒有關係,不會一次就把你處死的,但是大前提,你要有悔意,這個【維摩詰經】裡面講,這兩位是有悔意的,很慚愧的。

佛陀也講,修法要有慚、有愧,沒有慚、沒有愧是不能修行的,所以這裡面就是罪與罰的問題,這樣一講的時候就聽懂了,啊,優波離,你不要光用那一套聲聞的去談罪與罰,你要用菩薩的心去談罪與罰,給他們開脫,讓他們還有一條修行的路去走,他們兩位聽了就很高興:「啊!維摩詰才是救世主啊!祂救了我們兩個,幫我們心解脫了,我們從此發一個願,要得正等正覺,我們一直修,我們不要再犯了,一直修、一直修,以後希望能夠得到正等正覺,你優波離比不上維摩詰這麼厲害,因為祂是如來來的,我們要跟著祂走,不跟你優波離走。」,優波離說:「那我輸祂,所以我不敢去探祂的病。」,謝謝師尊。)

嗯,還有一點,我講這個「殺」是怎麼回事,這個「殺」,我問大家一個問題,你殺生了,但是密教裡面有超度的方法,你把殺生的東西,你把它超度到佛國淨土,把這個生命超度到佛國淨土,有罪嗎?它本來就要死的,像我們人一樣,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死的,沒有一個人能夠活的啦!本來就要死的啦!早死跟晚死而已啊!(笑)不是早一點死就是晚一點死,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,大家統統到最後都要掛的,沒有一個人能夠活的,到現在世界上哪有一個生物能夠真正活幾百歲、幾千歲、幾萬歲的,沒有的啦!

但是密教有法,把你超度了,先把你殺了,再把你超度,有沒有罪?我超度你到佛國淨土啊,更好的地方去啊!怎麼會怪罪我呢?所以蚊子叮一下,呼,牠還不走;再叮著,再吹兩口氣,呼呼,牠也不走;啪!(笑)然後晚上的時候超度牠,牠感謝你啊!謝謝你都來不及啊!對不對?牠脫離蚊子的身,到佛國淨土去。我連那個Covid-19的細菌我都超度啊!我連細菌都超度啊!所以你說你殺生,誰不殺生啊?你去打預防針就是殺生啊!你打預防針,那個細菌沒有辦法活,牠被你殺死了,不是殺生嗎?哪一個人不殺生呢?所以我們每天超度,每天供養、每一天超度,天天都超度,師尊天天都超度。

所以你看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,這麼重,這些都是很重的罪,都能夠解脫的。我是幫維摩詰講了我們密教裡面的這些法,祂沒有講密教,祂那時候祂沒有學密教(笑),我講這個密教的法,就是講淫,你心不在淫啊,你是在持咒啊、在做觀想啊、在入三昧地啊!但是很難!

(蓮慈上師:師尊如果沒有淫念為什麼要做淫事?如果一個人他都沒有淫念,那為什麼要做淫事呢?)好,妳請坐,妳是淫生出來的啊!妳是妳爸爸跟妳媽媽做淫事才生下妳的啦!妳還是有淫的種子啦!對不對?(對啊。)

對啊!但是你要懂得「雙身法」的意思好像是說,你必須要把這個引開,做淫事的時候,你也歸於空,你也把這個淫當成空一樣,這樣子把它轉化成為空,那就沒有了,淫就沒有淫,是淫也不是淫、是殺也不是殺。(蓮慈上師:這是大成就者才可以。)

當然是大成就者才可以啊!芸芸眾生都可以的話,每一個人都是聖人啊!對不對?所以維摩詰是聖人,那些他們跟大使所講的一樣,他們只是一個裁判官,是一個法官,當然按照你犯了什麼罪就罰你什麼,所以戒律本來就是這樣子,他就是法官,優波離就是法官,當然是這樣子啦!所以,維摩詰所講的就是「轉化成空」,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。

好,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