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菩薩品第四〉

「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。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。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。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。如是善男子。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。諸有所作舉足下足。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。說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

9月30日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開示

●開示∕維摩詰經

●文字∕燃燈雜誌整理

●圖片∕西雅圖雷藏寺提供

●同修∕阿彌陀佛本尊法

●地點∕西雅圖雷藏寺

 

我們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敬禮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

師母,丹增嘉措,吐登悉地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晚安!大家好!(華語)你好!大家好!(粵語)Xin chào(越南語:你好)Cảm ơn(越南語:謝謝)愛してる(日語:我愛你)사랑해(韓語:我愛你)Hola! Amigo!(西班牙語:你好)Te quiero mucho!(西班牙語:我愛你)すごい(厲害)。いちばん(第一)。気持ちいい。啾咪!Yappy!Bling bling!こんばんは(日語:晚上好)。

今天我們是同修「阿彌陀如來本尊法」。其實有人有疑問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是佛國,但是未必能夠成佛,到了佛國未必能夠成佛。以前也有法師這樣子回答,既然見到佛就不愁不成佛,不用憂愁不會成佛。據我所知道的,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有一種音樂。我們曉得除了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微風吹動,會產生和雅音,也就是和雅天音。

另外,阿彌陀佛顯化了鸚鵡、孔雀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,也會唱和雅天音。你只要聽到那種音樂,你就能夠自動的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而且自動的修行「三十七道品」。重點在這裡,是讓你聽到那個和雅天音以後,你就會自動自發的去修行「三十七道品」。

我們知道「三十七道品」就是「四念處、四正勤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、八正道」,加起來是三十七種修行的方法。你修了這三十七種修行方法,自然因為「三十七道品」而成就,就成了佛。人人修行,就個個成佛,好處就是因為和雅天音。你到那裡聽到和雅天音,你就不會懶惰、你就不會懈怠,你就可以認真的修「三十七道品」。這「三十七道品」的「八正道」非常的重要,那是成佛的關鍵,在八正道。

和雅天音呢,我們在娑婆世界有聽過嗎?誰聽過和雅天音的舉手?我們娑婆世界有「天音雅樂」。我告訴你,那個音樂是阿彌陀佛特別創出來的,是由鸚鵡、孔雀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,這些鳥唱出來的。是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微風吹動的時候,會產生和雅天音。這個音樂是很微妙的,聽到了,身心都清淨,其實身心清淨,阿彌陀佛的光就會讓你身心清淨,衪的無量光只要一照你,你身心都清淨。再聽到和雅天音,你就能夠自動自發的去修行「三十七道品」,自然就能夠成佛。所以,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愁不成佛,主要原因在於「和雅天音」。

我們現在的汽車就是加了汽油,它就能夠動;或者是現在用電動車,充了電就能夠動。以後看看誰發明,發明什麼啊?發明一種音樂催動器,你只要放那個音樂,汽車就充電了,就能夠走。

大家不要聽到以後哈哈大笑,說音樂怎麼能可以叫汽車動呢?我問你,電為什麼可以叫汽車動?油水怎麼能夠叫汽車動呢?音樂也可以叫汽車動啊!看看誰發明了?

用音樂的聲音讓汽車轟、轟、轟,它就動。什麼都可以發明的,聲音是很厲害的一個東西。再強的東西,一個強烈的聲音都可以把整個房子的玻璃全部摧毁,整個牆壁全部都摧毀。

那射出來的光就可以摧毁很多的東西。所以,以後我們坐汽車,只要按一下鈕,發出一種光,四個輪子就統統都動。我今天講不是漫畫,講的也不是童話。發出一種聲音,四個輪子統統都動。誰發明?你們發明。(師尊與眾笑)。我講,你們來發明。以前從來沒有人想過用電就可以讓汽車動。其實,電動車本來就是有這種想法的。先得的,他就先贏,他就變成世界第一富豪。你用聲音來發電,用聲音來發動汽車。

就像西方極樂世界的和雅天音,它能夠催動人的心,打動你的心,你自己自動自發的就去修「三十七道品」,這是【阿彌陀經】裡面所講的,聲音能夠催動人的心去修行。所以,聲音也一定能夠催動汽車能夠走,不必用石油、也不必用電,只用聲音就能夠把車子催動,它可以走。我是這樣子想,今天在法座上,說不定了再過幾年以後,有人發明用聲音催動車子走,那個人就是天下第一富豪。(眾鼓掌)很多東西都是這樣子被發現的。

其實,你也可以用光去催動任何東西的。我們曉得在天上有很多的光,有很多的射線,我們講的射線,那個射線會影響到整個世界。什麼 Gamma、Beta…(同門答:Alpha、Beta、Gamma)。對啊!你們想到那種光很厲害。對不對?可以利用那個光,單單光它就可以很厲害的。所以,將來科技的發達,用聲音、用光就行。所以,在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是用聲音,和雅天音,來催動佛國裡面的人的心,讓他們成佛,這是阿彌陀佛最特別的地方。

有一天晚上,皇帝叫來一位非常美的美女,然後在她的胸部塗抹上了黑炭。熄燈後,請所有的大臣們一一從美女的身邊走過。一個時辰以後,再將燈點亮,皇帝發現大臣們的手都是黑色的,只有一位提督的手是乾淨的。這時候,皇帝講:「這位提督才是真正的正人君子。」提督一聽,就得意的笑了起來,結果露出了一嘴的黑牙。皇帝很尷尬,只好補充說:「君子動口不動手。」這也算是笑話。

我有一個想法,為什麼美女會讓所有的男生心動?你們提出一個答案出來。剛剛我講了微妙天音,能夠讓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聽到微妙天音,他就想要修行「三十七道品」。為什麼美女會讓所有的男生心動?為什麼?誰能講出一個道理出來?這也是一種動啊!一種力量呀,美女也是一種力量!怎麼大家都不說話?算啦!大家不講,我也不講。(眾笑)師尊提出這種無聊的問題。

這也不是笑話吧!這作文的題目叫做「放屁」。有一次,我的同學連續放了好幾個屁。我受不了問:「誰放的?」同桌就講是他放的。我捏著鼻子問他:「你到底吃了什麼,為什麼這麼臭?」這位同桌的同學就講:「做人要厚道一點,你聞就已經聞了,還要知道如何配方嗎?」

問題在這裡,為什麼香的東西,所有人都喜歡?為什麼臭的東西,所有人都不喜歡?有誰能夠講出來?為什麼香的你就喜歡,臭的你就不喜歡。(答:會心生歡喜)。會心生歡喜,按照佛經所講,心在哪裡?請問你的心在哪裡?所謂「心」就是我們的意識,也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意根,然後再「阿賴耶」,這就叫做「八識」,這綜合起來就叫做「心」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意根跟阿賴耶,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,就象徵著心。

我再想到一個問題,我們為什麼不喜歡臭的,會討厭臭的?為什麼不去喜歡臭的?還是有人喜歡臭的,像臭豆腐、榴槤的味道。另外還有Cambodia(柬埔寨)的人喜歡臭魚,魚都放到臭,不吃新鮮的,放到很臭很臭,他才吃,還是有。這世界上就是這樣子奇怪。

這是中國人中秋節的笑話。十歲的時候過中秋節,嫦娥的故事根本聽不進去,心裡想的是月餅;二十歲的時候過中秋節,月餅根本吃不下去,心裡想的就是嫦娥;到了三十歲,月餅也不吃了、嫦娥也不想,現在想的是兔子,是紅燒呢?還是三杯?還是烤兔子肉?

所以,每一個歲數是不一樣的,到了某一個年紀,他所想的是不同的。像我現在所想的,跟大家是不一樣的。到了我這個年紀,我所想的是什麼?我所想的是每天晚上回去,很安穩的在床上、很安安穩穩的睡一個好覺,我就是這樣子想而已,很簡單。每天晚上睡一個很好的覺,就這麼簡單。人生有時候,到了某一個程度的時候,他所想的、他所需要的,都會不一樣的。

 

我們進入主題「你問我答」。

Q問題一:馬來西亞蓮花月圓問的…真厲害!你也知道現在月亮是圓的嗎?(笑)其實月亮最圓的時候是十六,不是十五,十六是最圓的。馬來西亞蓮花月圓,這個時候來問事是最好。

一心頂拜最慈愛、最無上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!弟子有疑惑,請問師佛,蓮花童子咒輪,月輪裡面的梵字藏文「吽」,裡面的底色是什麼顏色?有看到藍色底、白色的「吽」字,有人說佛性是藍色,或者是紅色底、白色的「吽」字,有人說師佛是大日如來的化身,請問師佛,哪一個月輪裡的底色是對的?

或者兩個都對?月輪裡的底色有限制嗎?什麼顏色都可以嗎?弟子愚昧,請師佛解惑,非常感恩師佛!祈願師佛、師母長住世間、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。

回答一:他問的問題,我們觀想那個「吽」字…當然啦,蓮花童子的咒輪,「吽」字一定是白色的。你如果玩過顏色你就知道的,師尊是畫畫的,當你把所有的色板,全部一起旋轉,它會變成白色的;把其中的一個色板拿掉,旋轉就變成黑色的。你們玩過這個沒有?有哦!小時候,我們老師用色板旋轉,很多種顏色,所有的顏色放在一起旋轉,它就會變成白色的;拿掉其中一個顏色,它就會變成黑色的。

所以白色是所有顏色的總色,為什麼師尊知道?因為我是畫畫的,師尊是畫畫的,從五十歲畫到現在已經畫齡三十年,畫畫已經畫了三十年,師尊是好色之徒(笑),畫畫當然是好色之徒啊!不然是什麼?好顏色嘛!對不對?好色之徒,你叫我好色之徒都可以,因為畫畫一定是喜歡顏色的嘛!

他問的,表面上是白色的吽字,底色是什麼?在密教裡面,我們如果用月輪講起來,底色是藍色,但是,我們的月亮有時候也有紅色的,你看過紅色的月亮嗎?(同門:有)所以啊,可以變來變去,自由的,你只要表面是白色的就好,你管它底色是什麼。

就像我們人一樣嘛,你管我內褲穿的是什麼顏色(笑),你知道我內褲穿什麼顏色嗎?當然不知道啊!對不對?(同門:紅色、白色)(笑)其實我的褲子很多顏色,什麼顏色都有…送我內褲的舉手,他在這裡嗎?送我內褲的?在那邊,Morgan是吧?我的內褲都是他送的。你問說我有多少種顏色?什麼顏色都有,他送我內褲。你看吧,我全身除了我的身體以外,所有的東西都是人家送的,連內褲他都送,記得,以後要送我假牙(笑),連牙齒都是人家送的。

所以,我跟蓮花月圓講,原來他會問就是這個道理,因為咒輪等於是一個月輪嘛,底色是什麼顏色?紅色的也可以、藍色的也可以,只要你表面上,你的上面那一層「吽」字是白色的就可以了,這樣回答蓮花月圓。不管你穿什麼顏色,底色是什麼顏色,祂都是蓮花童子。

 

學校考試完了,小明拿著考卷回家給爸爸看,數學是零分、國文是一分。小明低著頭在發抖,空氣凝結,氣氛無比地恐怖,小明感覺到有一場血雨腥風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了,結果老爸吸了一口煙講:「小明啊!你的文科比數科還要強。」國文一分,數學零分,文科是比數科還要強一分(笑),這個是什麼呢?這個就是寬容。

盧師尊唯一值得光榮的一件事情,我初中的時候留級兩次,這是我一生當中最光榮的事,後來有一件我不太喜歡的事發生,高中的時候,每一個學期都是第一名(眾鼓掌),我本來要保持每一次都是留級的,結果沒有辦法保持,變成第一名,所以我到現在心裡還是有遺憾(笑),為什麼要第一名呢?你看留級到第一名,這證明什麼?人是會改變的,不管你是善人、是惡人,還是會改變的。

所以呢,佛法裡面講「平等」,厭憎平等,也就是說,你對於喜歡的或不喜歡的,其實是平等的,平等一如的,善跟惡將來也會平等,沒有分別的,所以我們對喜歡的跟不喜歡的,都是平等地對持。

 

我們講【維摩詰經】,今天看看,把它講完。

「師子吼是道場」,為什麼?因為我們講了,在這世界上,獅子是很威猛。「獅子吼」代表著佛經裡面,佛法是無所畏懼的。

像以前的基督教,耶穌走的時候,基督教還沒有成為教的時候,很多的先知、還有祂的門徒出去弘法,但是呢,那個時候基督教有六百年的黑暗,等於基督教有六百年邪教,不被承認的,有六百年哦!不被承認的,很多的先知跟門徒都殉道,全部都殉道,所以那時候在古墓裡面,他們傳道最主要的地方是在墳墓裡面傳道,包括很多的…St. Paul聖保羅,他以前叫掃羅(Saul),到最後被耶穌放光感動了以後,他得到了聖靈的加持,以後他改變信仰變成基督徒,後來St. Paul也是殉道死的。

基督教很多的先知都殉道而死,包括門徒都是殉道死的,他們是什麼精神?獅子吼,無所畏懼,沒有畏懼,六百年都是殉道的,六百年多久啊?六百年很長的時間呢,都是在黑暗裡面過,但是他們的精神就是獅子吼,無所畏懼。一直到了羅馬帝國,叫做「君士坦丁」是嗎?他信仰基督教以後,基督教才成立的,是不是君士坦丁?嗯,就是他承認了基督教以後,基督教才變成光明化,以前都是在地下。

所以基督教那時候的先知,也都是獅子吼,是無所畏懼的,沒有畏懼死,死都不怕,那種精神就是「無所畏」,獅子吼是無所畏的。我們常常講炳祥師兄,他常常講他是老虎,無所畏懼的,那麼回家以後,他自己講他就變成壁虎(笑),還是有一個「虎」字,但是只是壁虎跟老虎之間不同而已。無所畏懼的叫做獅子吼。

「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」,佛有十種力量、十種作用,你成了佛有十力,菩薩也有祂的力。「無畏」就是「四無畏」,「不共法是道場,無諸過故」,你到了那種境界,那種作用出來,一點過失都沒有,到了佛的十力,跟四無畏不共法,這個時候你就知道,一點過失都沒有,因為那是很高的境界。

「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」,什麼是「三明」呢?不是「民有、民治、民享」,不是那個「三民」(笑);也不是「民權、民主、民生」,不是那個「三民」。這裡講的「三明」是佛教所講,一就是「宿命明」,你終於了解你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了;你也了解到「天眼明」,你可以看了三千大千世界,你都可以看到,「天眼明」。

你都可以看到了,也就是宇宙之間的時間、空間,你都明白了,空間就是「天眼明」,時間就是「宿命明」。另外還有一個是「漏盡明」,什麼是「漏盡明」?就是煩惱漏盡。「漏盡明」的意思就是你根本都沒有煩惱了,一切煩惱統統都沒有了。

「三明是道場」,因為已經沒有障礙了嘛!時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際一如嘛!再來,你天眼明,三際一如,橫遍十方,十方你都了解,上、下、八方你統統都了解了。

另外呢,你還了解所有的煩惱也是菩提,沒有煩惱了,沒有障礙了。所以這個三明也是最高的境界,沒有什麼障礙,沒有煩惱、沒有障礙。

「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」,我們曉得所有一切法都沒有自性,因為沒有自性,所以是「智」,最有智慧的,最有智慧的就是知道一切法沒有自性,一切的智,你統統都清楚,「根本智、分別智、一切種智」你全部明白,這是「一念知一切法就是道場」。

「如果是這樣子的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」,所有的菩薩以六度波羅蜜來教化眾生,所有的菩薩依照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」這六波羅蜜來教導眾生的話。

「諸有所作舉足下足」你怎麼樣子的作為,你腳抬起來、腳放下來。

「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」,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佛法,沒有不是佛法的,也就是說任何事情都是道場。維摩詰講的「什麼都是佛法、什麼都是道場」,抬腳起來也是佛法,腳放下來也是佛法;抬腳起來也是道場,腳放下來是道場。

也就什麼都是道場,不是只有〈西雅圖雷藏寺〉是道場,出去就不是道場,你在〈西雅圖雷藏寺〉也是道場,你走出去也是道場,任何時候、任何空間全部都是道場。所以維摩詰講:「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。」

「說是法時」,維摩詰講這個時候,「當時有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,全部,他們發出道心,維摩詰講得實在是太精彩了、太微妙了,讓五百天人統統發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。

「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」,維摩詰的辯才無礙,像我光嚴童子沒有那種資格帶領大眾去探視維摩詰。

像這種辯才,什麼都是佛法,舉腳、抬腳、舉手、抬腳都是佛法。這樣大家了解嗎?(眾鼓掌)

所以你不要看我講笑話,笑話也是佛法耶,笑話也是佛法,任何笑話都是佛法。

所以光嚴童子說祂也沒辦法勝任,大家都沒辦法勝任。這一段就講到這裡,再來就是釋迦牟尼佛請持世菩薩去探視維摩詰。

所以,以前有人寫了一本書《什麼是佛法》,結果答案是「什麼都是佛法」。維摩詰認為「什麼都是佛法」。

什麼都是佛法,那你去賭場是不是佛法?是啊!那你去妓女院是不是佛法?是啊!你貪,是不是佛法?是啊!瞋,是不是佛法?是啊!癡,是不是佛法?是啊!都是佛法,那個都可以轉化的。

所以盧師尊度的並不是說:「你是當妓女的,我就不度。」那是不對的!師尊有度過一個妓女…不是一個,好幾個,很早以前,我法號給她取叫蓮白,我沒有給她取法號叫蓮黑,她的法號就叫蓮白,那個妓女的法號就叫蓮白;在舞廳裡面度的一個出家的。

我去舞廳實在是不得已的,有一個同學很喜歡跳舞,他一定要我去跟他作伴,我是沒有錢,我年輕的時候沒有什麼錢,他是富翁的第二代,富二代,他有錢,然後他帶我去舞廳,他需要有一個伴,他跟舞廳的人講:「以後盧勝彥來這個舞廳,簽我的名字就可以了。」所以他沒有帶我去的時候,我自己也跑去,(笑)簽他的名字就可以。

另外我有一個舅舅,他每一次騙我的舅母說要去找我,然後他用摩托車載我,那時候摩托車已經很稀奇了啦!那時候沒有車子的,他載我去舞廳,我舅舅很喜歡跳舞,我那個最小的舅舅,跟我年紀差不多,經常帶我去舞廳。

所以,我在高雄的時候知道有〈大世界舞廳〉、有〈瑞成〉、〈皇后〉、〈雪莉〉,四家舞廳;臺中我就知道〈小夜曲〉、〈夜都會〉、〈南夜〉、〈白雪〉,另外蓮主、蓮世,還有一家叫什麼名字?(上師:〈元帥〉)〈元帥〉啦!〈元帥〉我有帶你去嗎?有沒有?有就有、沒有就沒有?

蓮世說沒有是嗎?那蓮主呢?(上師:都沒有)都沒有?那我帶誰去啊?啊!知道了,我帶長老去(笑)。

臺中的舞廳跟高雄的舞廳我都很熟的,我講過,〈白雪舞廳〉的董事長,他的桌子還是我去給他看的風水,他的桌子要擺什麼方向,我去給他看,〈白雪舞廳〉;〈元帥〉我有去,在元帥我度了一位蓮依法師,他是在舞池上面的樂隊當中,有一位彈貝斯(閩南語),彈貝斯的,那位跟著我出家。你看我去舞廳也是度人出家耶!然後也有好幾個舞女皈依我耶!很多舞女皈依我耶!你看我去舞廳也度了不少人(眾鼓掌)。

以後如果有機緣的話,師尊跳舞給你們看(笑)。你問那個彈貝斯的,師尊最喜歡跳的就是探戈,那個三貼舞我是不跳的,像壁虎貼牆壁的那個我不跳的,那個所有的電燈全部暗掉,像壁虎一樣貼在牆壁,那種舞我不跳,我只跳探戈或者吉魯巴、恰恰,華爾滋、倫巴、吉魯巴、探戈這幾樣我跳的,其他的我不太跳的,我跳的是有距離的,我不會像手黑掉的那一種(笑)。好吧!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