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8日 西雅圖彩虹山莊彩虹山莊護摩法會開示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各位法師,大家午安!
我們每一次做護摩,主要的意思就是在做息災,息掉所有的災難;做增益,增加所有祈求者的利益;敬愛,就是在做希望能夠家庭圓滿,敬愛圓滿;做降伏呢?就是官司及厄運、小人都能夠退散,如果有不好的就給它遮止掉。因為做了護摩以後,就把不好的給它遮在護摩之外,這是一種降伏。
我們昨天晚上聽到蓮嶝上師講的「和光同塵」。那今天早上我有一點靈感,就寫了一篇文章,這篇文章也叫做「和光同塵」。昨天講的是笑話,昨天晚上講的是大家笑一笑,今天講的是比較嚴肅一點。
在沒有嚴肅以前,我學蓮嶝上師也講一個笑話,這笑話是這樣子。他昨天講的一個笑話是講廁所的笑話,我接著講也是講廁所的笑話。有一個人他去上廁所,他一坐下來,就看到對面有幾個字,看到牆壁上有幾個字:「請左轉九十度,請你的頭左轉九十度,就會看到一些奧妙的東西。」他就轉九十度這樣一看。這九十度也有寫字:「請右轉一八○度,你就可以看到一些很奧妙的東西」。右轉一八○度看這邊,它這邊講:「快要出現了,請你再轉九十度,回到正面,那麼你的屁股抬高四十五度,就可以看到奧妙的答案。」他真的轉到正面,屁股抬高四十五度,抬高45度就看到馬桶底下寫了幾個字,馬桶前面地上寫了幾個字,上面寫著:「大便就大便,頭轉來轉去幹甚麼!」(眾鼓掌)哦!這個是很奧妙的,跟蓮嶝上師講的,昨天晚上進廁所製造晚餐,異曲同工。下次講故事,你們可以講給大家聽,讓你轉來轉去,結果最後被罵了,頭轉來轉去幹甚麼!坐馬桶就坐馬桶啊!
談到這個「和光同塵」,我今天早上就想到,老子就講,人活著的時候很柔軟,身體很柔軟,死的時候很僵硬,很僵硬。老子又講啊!這個樹木啊,一般的草,活的時候都很柔軟,這個樹枝,風吹來也是很柔軟,搖來搖去,這草搖來搖去都是很柔軟,死的時候就變的很乾很枯,像殘灰一樣。所以,老子這樣子講,僵硬,太剛強了,太硬了,太喜歡出頭。太硬了,是死之徒也,死之徒,很容易招到厄因,很容易遇到災難,很容易得到死。人要扮軟一點,要放下身段,身體要軟一點,就是「柔弱生之徒,老氏誡剛強」。這是老子本身講的,意思是講說,你一切放軟一點,不要那麼剛強,那麼固執,那麼執著,你就可以活的很快樂,不會有甚麼災難。你太剛強了,太硬了,太固執,就會產生災難。
老子的意思是教我們「和光同塵」,大家都一樣。你推來,我就閃,我不跟你抵抗,我柔軟一點,跟你道歉,就會沒甚麼。你推來,我用拳划打過去,那就會出事情。「殺人一萬,自損三千」。所以,凡事要像我們學太極拳,軟的比較好,太剛的容易出問題。這老子的意思是講,柔軟在上,僵硬在下,柔一點放下身段,就是「和光同塵」。
那蓮嶝上師是很「和光同塵」,我一直看他沒有甚麼表現,但是他講出來的話,有他的法味在裡面(眾鼓掌)。那蓮妙上師呢!是一直有表現,她這個表現我們也可以放軟一點,所有的人會欣賞妳的表現。她的畫很好的,她的畫愈來愈進步。那她是很難說的,突然之間,有一天,她成為世界級的風雲人物(眾鼓掌),這是很難講的,很難講的。因為,她的畫本身來講,她的畫已經有超高的境界。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人去認同她這個超高境界的話,她就是世界級的風雲人物(眾鼓掌)。所以我們有一句話講,不是你這個畫家畫畫成為一個大畫家,而是你這個畫家畫畫,世界的人全部共同認同你的畫的時候,你就是超級大畫家。所以,在這個畫要成名以前,你自己的身段也是要放下。
那麼,我也提到盧行者,惠能盧行者,他得到五祖弘忍的法旨之後,很快地就開悟。開悟了以後,他就躲避所有的追殺,他避到獵人堆裡面,十幾年的時光,他跟獵人完全融入,一模一樣沒有分別,誰也看不出他是一位得道高僧,任何人也看不出他是得道高僧。為什麼?因為他「和光同塵」,所以,所有的人都看不出來。那麼師尊本身隱居六年,所有的鄰居都不知道誰是盧勝彥?只知道有一個「馬先生」,因為人家問我,你是做甚麼的? Master,哦!「馬先生」,馬斯德先生,所以叫「馬先生」。那麼我跟蓮極上師兩個人很好,常常出去,碰到鄰居帶小孩,那個鄰居就指著我,叫「阿公」,教那個小孩叫「阿公」,我就趕快閃開,我就說:「叫蓮極上師阿公!」,他才是阿公,我不是阿公!
我表現的跟所有的鄰居完全一模一樣,穿得很樸素,很草率,吃的很簡單,住的也簡單,穿的也簡單,坐的都是蓮極上師的車子,沒有一個人知道我是誰,只知道有一個「馬先生」。這樣子經過六年,這個就是「和光同塵」,我差一點,盧勝彥這幾個字,差一點都忘掉。然後,有一天走路啊!看到一個招牌,上面寫著「西雅圖咖啡」,我那時候不住在西雅圖已經很久了,看到西雅圖咖啡,我心中就很火,甚麼西雅圖咖啡!又要提起我的回憶。我那時候很不喜歡西雅圖,到現在我也是很不喜歡。
「和光同塵」的意思是講,你忘掉一切,忘掉你的身份,忘掉你的價值,忘掉一切,你只有把你真正的道放在內心,就是「和光同塵」。有一個佛學博士啊!有人問他有沒有悟道,他說:「我雖然是佛學博士,但是還是沒有悟道。」那個問他的人,回來問我,問師尊:「為什麼這個佛學博士沒有悟道?」我跟他講,因為他有博士的頭銜,他始終想自己是佛學博士,不肯放下身段去請教人家,什麼叫明心見性?什麼叫開悟?他以為佛學博士就是最高的,所以他不會開悟。他不能低聲下氣的去請教別人,所以他不會開悟。又有人講,某某大師不會開悟呢?因為他已經執著他那個大師,他是大師。執著大師的就不會開悟,執著佛學博士的也不會開悟,他只有放下身段,向真正開悟的人,去請求、去點破,如此才會開悟。
所以,「和光同塵」一定要放下身段,跟大家一樣,一點都不突出。啊!這個就是「和光同塵」的意義。
嗡嘛呢唄咪吽!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