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3.02地點:印尼雅加達 梵音堂

灌頂:
大白蓮花童子傳承、瑤池金母八大法(含神水法)
高王觀世音菩薩、大威德金剛持咒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—法語開示

文/燃燈雜誌 整理

我們首先仍然敬禮傳承祖師,向了鳴和尚敬禮、向薩迦證空上師敬禮、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、向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。敬禮〈梵音堂〉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諸天。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〈梵音堂〉堂主,還有所有的理事、監事、所有同門,selamat pagi(印尼語:早安)。

我們〈梵音堂〉的佛像是哪邊所製造的?(弟子答:中國大陸,福州省)福州啊!是玻璃纖維?(弟子答:是!也有木雕的。)很莊嚴、很好看。

我們先講「梵音」這兩個字。這個「梵」本身就是象徵著印度天竺的文字,最早的時候,據說是大梵天王所創造出來的字,所以才會稱為「梵字」。現在印度的文字跟古代的文字已經變化了很多次,所以古梵字跟現在的梵字已經有所不同。那「音」呢?也就是代表「法流」,也就是說從印度傳遍世界的一種佛法,有這樣的意義。希望〈梵音堂〉將來變成〈梵音雷藏寺〉。

「梵音」的意思很簡單,就是「印度佛教的流傳,變成一個法流,遍及十方法界」這個意思,這就是〈梵音堂〉的意義。印度的佛教雖然現在已經很式微了,也就是印度的佛教在目前來講,可以說已經沒有了,但是它的佛法卻能夠流遍到世界各地;這是以前跟現在的不同,過去佛法很興盛的印度,現在沒有了,反而是別的地方的佛教非常興盛。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因果的循環,一種運、一種氣,它所產生的流動。

以前有的,不一定未來會有;以前沒有的,將來也不一定會……,這個就是佛陀所講的「諸行無常」啊!變來變去的,人生本來也是這個樣子,人間就是這個樣子,一直在變化之中。

講一個簡單的故事。夫人問她的先生:「你以前見到我,都稱我為甜心—sweet heart,為什麼最近不再稱我sweet heart?」因為結婚久了以後,先生會變的!但是她的先生沒有這樣子講,先生就回答:「過去我的頭腦不清楚,所以叫妳sweet heart。現在妳應該為我慶幸啊!因為我現在頭腦比較清楚了,所以不再叫sweet heart。」

只要你認清楚無常的道理,你就不會在那邊計較,或在那邊埋怨、在那邊吐苦水、在那邊憂鬱、燥鬱。佛法已經講得很清楚,每樣東西都會變的,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!了解這個無常的道理以後,你就要懂得隨順;任何事情,都是隨順;既然這樣,我們就安於現在的這個處境裡面,這樣就比較好過日子。這就是隨順的道理。諸行無常啊!沒有一樣是不變的,都會變的,既然都會變,你就看成現在已經變了,既然變了,那就隨順,那就會很好過日子。

就算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活一百歲,不管你多麼好,大家聚在一起多麼快樂、多麼幸福,一百年以後,也一樣要各分東西啊!走的時候只有一個人,並不是真的像「桃園三結義」一樣—「雖然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。」那是不可能的。根本就是唬人的!都是騙人的!

人生啊!大家想想看,百年大夢,夢裡面非常曲折,沒什麼好計較!真的!你不用計較自己是虧損多少、賺多少,賺了、賠了、輸了、贏了,喜、怒、哀、樂,其實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,所以不用計較太多。夫妻之間,或是朋友之間,或者是同門之間、上師之間、法師之間,都是一樣,像這種情形,非常的多。所以我希望大家,學佛的人要把這個東西都看淡。

有一個妻子對她的先生講:「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,夢見你給我一百萬美金。」妻子接著說:「那你是不是真的可以給我一百萬美金啊?」先生就回答:「剛好耶!我昨天晚上也做一個夢,夢見我給你一百萬美金了。」以夢還彼夢!本來你就是在做夢,不管是你在夢中還給他,或他在夢中還給你,都一樣,根本就是夢來夢去,然後還來還去,我夢中給你,你夢中給我,就是這樣子而已。

我的意思是說,不管怎麼樣,我們做一個佛弟子,知道這是一場夢,那就隨順吧!不要太計較!我們身為佛弟子,只要能夠守住自己的心,守住戒律、守住自己的良知,這就是我們做為佛陀的弟子,最重要的一件事情!最重要的是,彼此之間不要有懷疑,也不要有傷害,這樣就非常好了!做為一個佛弟子來講,基本上,這兩點都要看開、要看破,彼此之間沒有傷害,這就是很好的人間;否則,就像一般世俗人,沒有學佛、不懂得這些,就會計較、會傷害。

師尊本身的原則是這樣,在這裡告訴大家;因為這是人間,難免會受到傷害,但是我們堅持,不可以去傷害別人。但這是在人間的現象,人家會來傷害你,那你就是要學習佛陀的精神,就是用六度當中的「忍辱」,你要能夠忍。

我們可以享受這個人間。有一個故事,男同學很喜歡他座位旁邊的一個女同學,有一天,這個女同學帶著一個酒精爐跟牛奶,她把已經涼了的牛奶放在酒精爐上,用酒精爐把牛奶熱一下;熱了一陣子後,女同學就用她的腳碰一碰男同學說:「你摸一摸那個奶熱了沒?」她沒有講「牛奶」,她只講「奶熱了沒?」那個男同學一聽,就完全迷醉了!那一堂課,他不知道老師講什麼,回去以後,三天三夜他都沒辦法睡覺,而且神魂顛倒;只因為那位女同學用腳踢他一下:「你摸摸那個奶熱了沒?」

男同學這樣神魂顛倒,其實也是在享受人間啊!一句話就讓他永遠難忘,那就是在享受人間。有很多事情,在人間能夠享受到,就是一種快樂,不用去理過去的事情、未來的事情;過去的已經過去了,未來的還沒有到。在這個時候能夠享受到一點人間的樂趣,已經是很不錯了!所以在佛教徒講起來,你能夠在「當下」享受一點快樂,就是人間的福氣、人間的福分。

但是,佛弟子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昨天晚上在〈果證堂〉講的,就是在密教裡面所講到的,這一世當中,你一定要證到一個果位。昨天晚上也有講到,你一定要很精進去得到這個果位,這是很重要的!你不能荒廢這一生的時光在其他的享樂上,而是在這個寶貴的時光之中,你要汲汲地去求證你自己應該得到的果位。

有一隻狗非常聰明,牠會數學—math。你問牠:「一加一等於多少?」牠就「汪汪」兩聲,表示等於二。你問牠:「二加二等於多少?」牠就「汪汪汪汪」,叫四聲,表示二加二等於四。有很多人來試,加、減、乘、除,牠果然統統都會,這隻狗真的是非常聰明。有一天,牠一直叫個不停,白天也叫,晚上也叫,叫到整個村子裡面都起煩惱。人家就問狗的主人,狗的主人就問他的小孩子:「怎麼狗叫成這樣子?白天也叫、晚上也叫,叫個不停!把全村莊的人叫的都失眠了,是怎麼回事啊?」他的小孩子就講:「我只是問牠,一百萬乘一百萬等於多少?」那隻狗還是很聰明啊!

我講這故事的意義在這裡。我們修行的人,盡我們的本分去修,不要太急燥。你不要一天到晚都在修。就像一個家庭,如果太太一直在修行,不做事、不做家事、不幫忙什麼,先生也會起煩惱啊!也許把妳趕出去,或者夫妻兩個爭吵,甚至把佛像拿去燒掉!總之,你要適合自己的本分去修,一加一等於二,二加二等於四,你不要太超過了!日也修,夜也修,任何時刻你都在修,固然稱為精進,但是會影響到別人,那就不妙了!我們修行人是隨順大眾的,就是要按照次第的,在時間上,要跟生活的步調互相配合。

今天我講的道理都很簡單,大家都可以想得到的,但是,也有很多人做不到,希望大家調整自己修行的腳步,能夠適合在現代、適合你的家庭,然後去精進修行。謝謝大家!嗡嘛呢唄咪吽!

(弟子恭請師尊做「大威德金剛灌頂」後,師尊補充說明。)

要請大威德金剛來,必須要有儀軌。一定要做祂的摩護,或者是做大威德金剛的法會才如法,不能用很簡單的方式就做「大威德金剛法灌頂」。所以,今天給大家做大威德金剛的灌頂,就是讓大家持咒的灌頂。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