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3.25 Sentul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

灌頂:

時輪金剛鏈法。時輪金剛七大法。

時輪金剛橛法。時輪金剛盾法。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。

時輪金剛本義法。時輪金剛日月輪法。

■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—法語開示

燃燈雜誌 整理



首先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、敬禮了鳴和尚、敬禮薩迦證空上師、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們向今天護摩的主尊時輪金剛佛敬禮、敬禮壇城三寶—佛、法、僧,南摩不打耶、南摩達摩耶、南摩僧伽耶。

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、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我們的貴賓是:〈印尼佛教協會〉中央理事會總主席鄒麗英女士、〈印尼佛教協會〉中央理事會副總主席、秘書長、副秘書長及中央理事、所有的理事,都是我們尊貴的貴賓,另外,前印尼佛教司長Drs. Budi Setiawan,歡迎他,我們還有很多的貴賓,就不一一的跟大家介紹了。

現在的時間是五點半了,要聽什麼法啊?六點就要吃飯了!剩下三十分鐘,怎麼辦呢?請時輪金剛用最簡潔的方法,告訴所有的眾生如何成就「時輪金剛法」到香巴拉淨土!現在應該跟大家講Selamat siang(印尼語:午安)?還是Selamat malam(印尼語:晚安)?因為時間已經很晚了。

首先我要感謝這一次大法會的主辦單位,還有所有的義工,他們在很短、很短的時間之內,建立這樣的壇城,我向所有的義工,所有的組織敬禮!因為,這樣子的壇城在幾天之內就完成,可以看出他們非常用心,而且,非常的努力,非常的精進。同時,感謝這一次法會能夠承辦,是很多貴賓的幫忙跟協助,感謝他們!也感謝所有從世界各地前來的同門,來聽這三十分鐘的法!我三十分鐘要把這個法講完,是非常不容易的,所以,你們也要感謝我!這幾乎是那個上演的電影—〈不可能的任務〉,〈不可能的任務〉有之一、之二、之三,還有我這個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我這個「不可能的任務」要怎麼講?今天是要講時輪金剛的「金剛鏈法」,「金剛鏈」本身講起來就是一個代表的稱呼。我講過了,「時輪金剛法」是一系列的,「本尊法」以外,還有一系列的法,最終、最高、最無上的法就是「金剛鏈法」。我在巴拿馬〈常弘雷藏寺〉講了「日月合璧法」,什麼是日?什麼是月?其實,日、月、火、水、陽、陰,全部包含在「日月合璧」裡面,什麼叫「璇璣停輪」?當你禪定進入甚深三昧地的時候,這個時候,所有一切的運轉幾乎全部停止的時候,就叫做「璇璣停輪」。

當你禪定進入三昧地,在甚深禪定的時候,那個時候叫做「陰極」,也就是「坤六斷」,「陰極」也就是陰得最極的時候,最寂滅的時候,這時候會產生「一陽來復」,這「一陽來復」,你就看見了光。密教最主要在修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,日—陽,就代表著火;月亮—陰,就代表了水,當你水跟火互相交融在心際的時候,心輪打開,裡面有一個命氣,它會發出光,這個東西叫做「不壞明點」,永遠不會壞的明點;把心的八葉蓮花開放,中心裡面有一個明點,這個明點就是你本身的真藏,也就是你自己的命氣,密教裡面叫做「命氣」,又叫做「不壞明點」。

當你內視的時候,看到了不壞明點,這時候它有光出來,顯現出來的明點光,這個明點光一顯現,也就是「明心見性」,看見了佛性,「明點光」就是「佛性」。蓮旺上師,你看見明點光了沒有?(蓮旺上師答:看到了)看到了!我們上師當中有好幾位都看到了明點光,這個就是「見性」,密教裡面所有佛法當中,最重要的,要你明心,也就是你本身開悟了,知道宇宙的道理,就叫做「明心」。什麼是見性?在密教裡面,當你修到心輪打開了,往內視,眼睛閉起來,禪定到最深的時候,八葉蓮花開放,你看到了明點,這個明點就是你的佛性,叫做「見性」。其實,要明心見性,都是非常困難的,那個是深不可測,而且,你必須要消除所有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要戒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。

我很簡單向大家講一個故事。《西遊記》裡面寫的唐三藏,唐三藏本身就是明點光,唐三藏本身就是一個佛;「佛性」—祂是沒有分別的,祂隨身帶著四個人,一個是孫悟空,孫悟空是什麼?是猿猴,屬火,代表著「瞋」性;帶著豬八戒,豬八戒是什麼?豬八戒屬水,代表著「貪」性;帶著沙悟淨,代表著「愚癡」,沙悟淨屬於「平等」性智,他是好、壞都可以。唐僧這四個人去取經,這是有含意的!這四個人當中,其中一個是「心猿」—孫悟空,一個是「意馬」,就是唐僧騎著的那一匹龍馬;唐三藏帶著心猿、意馬、貪瞋癡跟佛性,一起去天竺取經。

唐三藏這四個人坐飛機去旅遊,途中飛機失事,可是降落傘只有三把,於是,唐三藏說了:「大家來答題,答不出來的就跳下去。」唐僧就問悟空:「天上有幾個太陽?」悟空答:「一個。」唐僧說:「好!給你一個降落傘。」唐僧問沙悟淨:「天上有幾個月亮?」沙悟淨講:「一個。」「好!也給你一個降落傘。」這八戒很高興:「這麼簡單的問題,我一定會答。」唐僧就問八戒:「天上有幾個星星?」結果八戒就跳下去了。

再來沒多久,他們四個人又坐飛機去旅遊,途中飛機又失事,降落傘只有三把,他們又繼續回答問題,唐僧就問:「悟空!這個Mainland China(中國大陸)是什麼時候成立的?」悟空答:「一九四九年。」哇!很標準,唐僧就講:「好!給你一個降落傘。」唐僧就問沙悟淨:「解放戰爭死了多少人?」沙悟淨就講:「二百五十萬人。」唐僧說:「好!也給你一個降落傘。」現在唐僧又問八戒了:「那二百五十萬人的名字是什麼?」八戒又只好跳下去了。第三次,他們四個又坐飛機去旅遊,途中又出了事情,這時候八戒就想到:「師父!你不用問了,我自己跳吧!」然後,八戒就跳下去!唐僧就合掌:「阿彌陀佛!這一次降落傘有四個。」

我為什麼會講這個故事?其實佛性帶著「貪」,就是八戒;帶著「瞋」,就是悟空;帶著「癡」,就是沙悟淨。佛性帶著貪、瞋、癡,你想要看見佛性,要把貪先除掉,再來平息你自己的瞋,再來把你的愚癡消除掉;你必須要消除貪、瞋、癡,你的佛性才會顯現出來,這是做為一個佛教徒基本上要知道的道理。

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你要全部消除,然後,關閉你的耳、眼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你能夠關閉這六個,你才能夠看見你的佛性,因為這六個都是有污染的!眼睛會受色的污染,耳朵會受聲音污的染,鼻子會受香跟臭的污染,舌頭會受味道的污染,身體會有接觸的污染,意念會被很多思想污染了原本清淨的意念。所以,先關閉這六個賊,再殺掉貪、瞋、癡,你的佛性才能夠顯現出來,才能夠看見明點的光。

再來,我講深一點的,其實,也很淺。時輪金剛佛在昨天晚上顯現給我看,祂跟我說:「你要這樣子講,大家可以聽得懂,所有的人都會聽得懂。什麼是火?火就是一;什麼是水?水就是zero,就是○。」這怪了!怎麼把「水跟火」比成「一跟○」?大家知道人是怎麼出生的嗎?我告訴你人是怎麼出生的!佛教我們做人的道理,我現在不是講佛說的「做人的道理」,是講人類「做人」的道理。剛剛有四十三對新人福證,他們回去就是要學習「做人」,夫妻圓滿,小孩就出生。以前的老師要講「生理衛生」的課,就避開不講,因為那是「做人」的道理。

時輪金剛佛跟我講:「你要講什麼是一?什麼是○?」其實,一切的東西都是從○跟一而來。這四十三對新人福證以後,他們就知道了!一是什麼?不要想歪了!○是什麼?也不要想歪了!男人本身衝出來的都是「一」,女人所謂的生育就是靠一個「○」,那些都是蟲,一大堆「一」的蟲賽跑,衝到一個圓形的蟲,第一個碰到了就進去了、就結合了,然後十月懷胎,生一個孩子出來,這個就是我們《真佛宗》未來的生力軍。

釋迦牟尼佛講得好,人是蟲變的!人本身是蟲,是「一」的蟲跟「○」的蟲結合起,變成你這個蟲,變成我這個蟲,大家都是蟲!你說不是蟲嗎?佛陀講,人的身體都是蟲的巢、蟲的窩。你看,那麼早以前佛陀就知道,一跟○結合,我們非常慶幸,因為在座的每一位,都是跑第一名的。

時輪金剛佛講:「你的身上的火,就是陽;你身體裡面的水、明點、賀爾蒙,就是陰。你以火進入水裡面,就叫做日月合璧、璇璣停輪。」大家想一想,是不是這樣子呢?火是一條,上升;水是圓形的,下降。你們所看見的般若光,就是我們現在所住在的壇城。師尊現在就等於時輪金剛佛坐在壇城的中央,左右的上師跟所有的法師,都是眷屬,這就是「日月合璧」。你看到了,是日跟月合在一起,是陰跟陽合在一起,這時候你看見了明點光!你們照相經常照到般若光,裡面就是一個圓形的壇城,像我們現在圓形的實體壇城;在虛空之中有無窮盡的般若光,很多、很多佛菩薩諸尊的壇城,下降在這個地方。

看見般若光以後,看見了你自己的佛性以後,你的眼睛要看清楚,認這個般若光,守住這個佛性,你要常常守住這個佛性。守住它做什麼?讓它不要動,它是不壞明點,它是不動的,當你心寂滅的時候,這個佛性的光就顯現出來。

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「寂滅為樂」?寂滅了,什麼都沒有,還有什麼「樂」呢?當你看到明點光的時候,看到了佛性,你產生出來的快樂是無窮盡的!「水下降」是一種樂,「火上升」也是一種樂,氣在全身行走,也是一種樂,這一種樂在密教裡面稱為「大樂」!不是世俗男女之間的快樂,世俗男女那一種快樂只是一剎那的樂,是屬於世俗之樂;今天所講的「樂」是氣在行走的樂、「水下降」的樂、「火上升」的樂。

這水就叫做「菩提心月液」,火叫做「拙火」;「拙火」就是「一」,「明點」就是「○」,下降合在一起,在心輪之間,你終於把心輪打開的時候,你看見佛性,就是一跟○的結合,就叫做「日月合璧」、「璇璣停輪」。

你看見明點光之後,再來怎麼辦?這就要教大家了!你只要「日月合璧」了,然後往內看,看到明點光出現,明點光可以產生一種光束,在你的中脈裡面產生光束,這個光束的產生是一顆一顆的明點光開始出現,本來是一顆,再來變成二顆,再來變成三顆,再來變成四顆,越看就越多,串起來就是今天的主題—叫做「金剛鏈」。

你不只看到一個光,那一個光只是你自己,是自己的佛性。但是,佛性可以增長,可以增加的!可以增加它的數目跟增長,為什麼?是因為你的修練,用密教的法修練,你在禪定裡面看到一個佛性,接著,你分出一個佛性,分出二個佛性,分出三個佛性,分出四個佛性,這個叫做「身外化身」。佛本身有很多的應化身,百千億化身,我們唸佛:「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。」這南摩三十六萬億就等於三兆,阿彌陀佛有「無量光」,又叫做「無量壽」,大家想一想,祂所看見的,祂的應化身非常的多,會出現很多的應化身,觀世音菩薩也一樣的有百千億化身。

一般人想不出來,只有一個佛性,怎麼會化身那麼多?這是在你的中脈裡面,用你的心跟你的氣,去結合種種的東西,包括水、火、心、氣,全部集合起來,就另外生出一個化身,一個明點生第二個明點光,生第三個明點光,生第四個明點光,就變成「金剛鏈」。

我們學佛,每一次都是要非常的精進,而且要去求證,去證明你看到的佛性,你一直看住它,一直把它修練,慢慢的,會變成二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,同樣都是你的佛性,裡面全部都是你。像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,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;阿彌陀佛的應化身都是阿彌陀佛。這個就是金剛鏈修出來了。

金剛鏈出來了,你還是要再好好的修!金剛鏈為什麼會穩定?是因為你的心不移動,它就會穩定;就是禪定於一的時候,這個明點不會移動。剛看見的金剛鏈跟明點光是會移動的,會移來移去;當你定於一,一心不亂的時候,這個明點光它是不動的,裡面顯現的是你自己的本尊,也就是你。然後,不只是一個金剛鏈,它會變成金剛幕!

小李為朋友演奏鋼琴,演奏完之後就問朋友:「我彈得怎麼樣?」朋友講:「你應該上電視彈,讓所有的人聽。」小李就問:「我有彈得那麼好嗎?」朋友就講:「如果你在電視上彈鋼琴,我就可以馬上把它關掉。」今天有網路直播,大家都在看網路,我可以看到自己在說法的儀態。金剛鏈會變成金剛幕,什麼是金剛幕?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剛剛我講電視—television,這個電視所顯現出來的,就是明點光集合起來,變成一個金剛幕;本來是一個明點光,變成金剛鏈,金剛鏈會集合起來變成一條線一條線,一個是縱的線,一個是橫的線,橫線跟縱線集合,就變成金剛幕。

你只要很仔細地往內禪定,三昧地成就以後,你往裡面看,你就可以看到佛,所有金剛幕裡面出現的佛,先出現半身,再出現全身,無數的佛可以出現在無窮盡的金剛幕裡面。所有的佛出現以後,會跟你講:「你已經成佛了!」這時候你金剛幕裡面所有的佛,全部變成你的本尊,你也就進入本尊裡面,你就成佛了!什麼叫做「即身成佛」?看到明點光以後,再增加你的分身,就變成金剛鏈,金剛鏈再增加就變成金剛幕,金剛幕裡面出現所有諸佛,先半身,後來全身,向你說:「你已經成佛了!」

所以,我們修行,禪定非常重要,只有能夠禪定的時候,才可以看見你自己本身佛性的明點光;只有佛性的明點光,將來才能夠修出金剛鏈,以金剛鏈再修成豎的、橫的,然後全部集合起來,就變成無窮盡的金剛幕;在無窮盡的金剛幕裡面,你看見你的本尊,你自己變化成為自己的本尊,這個時候,無窮盡的本尊就是你佛性的變化,這個時候才叫做「即身成佛」。

我們不能拿假的東西去買假的東西。我們的身體是假的,你的身體絕對不能成佛,因為身體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所造的;要成佛,一定要真的東西才能夠成佛,假的東西不能成佛。密教裡面就是要看你自己的明點光,這個就是禪定,你禪定到最深的時候,「水火既濟」、「日月合璧」、「璇璣停輪」、「一陽來復」,就看見了光,這就是你的佛性,叫做「見性」!只有這樣子修行,你才能夠成佛。

有一個小孩子拿著錢,到了玩具店去買飛機,店員跟他講:「你這個是假的錢,不能買。」小孩就講:「你們的飛機也不是真的飛機,我是用假錢去買假的飛機。」拿假鈔去買這個真的飛機是不可能的,假鈔買假的東西也不可能。我今天所講的,是跟大家講,當初師父他教我:「你一定要修禪定。」密教裡面叫「水下降、火上升」,在你的心輪裡面打開,日月合璧、水火既濟,你看見了那個明點光,以那個明點光來做為你的本尊,再修出一連串的明點光,再修出金剛幕,然後,再看著裡面所有的佛菩薩產生,佛跟你說:「你已經成佛了!」全部變成你,諸佛都變成你的時候,也變成本尊的時候,這個時候才是「即身成佛」,才叫做「真實的相應」。

這個法是非常好,但是,講起來容易,修起來困難。什麼叫做好?太太問先生:「老公,我煮的雞丁如何?」老公就講:「不難吃!」太太問:「那小菜呢?」老公講:「普通!」太太問:「這條魚?」老公講:「還可以!」他太太就說了:「你不會說一個『好』字嗎?」老公喝了一口湯說:「好燙!」終於有一個好字,叫「好燙」。我們今天密法本身最重要的好在哪裡?好在你能夠「即身成佛」。

我們要每天精進。小寶的功課一直以來都比小明好,有一天,爸爸問:「小明,小寶這次月考考得如何?」小明就講:「他考九十五分。」爸爸就說:「不錯!小寶考九十五分,那麼小明你呢?」小明就很驕傲的講:「我比他還多一點。」爸爸非常歡喜地說:「那是九十六分嗎?」他說:「不是!是九點五分。」密教不是只有好一點,密教的好在於它可以「即身成佛」,密教的好在於它不只是禪定,它有它的修行方法,修氣、修脈、修明點、修「水火既濟」、修「日月合璧」、修「一陽來復」、修「看見光」,然後,看見金剛鏈的光,看見金剛幕的光,無窮無盡金剛鏈、金剛幕的光,裡面就顯現佛來跟你相應。你自己會進入金剛幕裡面,也就是說你本身跟佛相應了,你就是金剛幕,也就是說無窮無盡的佛跟你的這個佛性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佛性。

今天謝謝大家來,也很感謝所有的貴賓,今天給大家講得非常簡單扼要,時輪金剛也降臨了這個壇城。所謂的金剛鏈,大家已經明白了!金剛鏈不只是你自己有形的金剛鏈,也有無形的金剛鏈;有有形的金剛幕,也有無形的金剛幕;我們身體有有形的水跟火,也有無形的水跟火;有無形的日跟月,也有無形的陰跟陽。今天也沒有什麼東西送給大家,就是這麼簡單的講。

有一個笑話是這樣。有一個乞丐對著一個過路的女士講:「大姐,我兩天沒有吃飯了,能給我一點蛋糕嗎?」這個大姐講:「我這裡只有米飯,沒有蛋糕。」乞丐說:「要是平時也就算了,可是今天是我的生日。」那個乞丐要蛋糕,是因為他的生日,今天我給大家的是米飯,但是,也是蛋糕。

這個佛性,大家不用搶。有一個人到銀行,他跟銀行的小姐講:「我要拿錢。」小姐說:「那你的account number(銀行帳號)呢?」那位先生講:「我如果有帳戶,何必拿槍對著妳!」我的意思是講,這個東西是不必用搶的,是你自己身上的東西。明點光是你身上的東西,水跟火是你身上的東西,金剛鏈是你身上的東西,金剛幕是你身上的東西,所有諸佛是你心上的東西,你只有相應了佛,即身成佛以後,你會終於明白,所有一切佛都跟你本身是一樣的,你修成以後,完全是一模一樣的,平等,而且是沒有差別的。

我們在這裡,祈請時輪金剛佛加持印度尼西亞,讓印度尼西亞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本來這個法應該要講得更仔細的,要更細的去講,要從氣開始講,從明點開始,從拙火開始講,最後講到日月合璧、璇璣停輪,然後,一陽來復,你在禪定裡面看到明點光。要這樣子講,這樣才有一個接續,就是有一個次第。我在〈台灣雷藏寺〉講《喜金剛》就是要這樣慢慢的講,讓大家知道。

這個密教的法,其實是跟宇宙之間有關係的,我忘了講!昨天時輪金剛跟我講,這個明點光、這個佛性,什麼時候才可以變成本尊?時輪金剛講:「告訴大家,當一跟○合一的時候,要十個月的時間才能夠出生。」時輪金剛這樣跟我講一個秘密,這是最大的秘密!當你看到了明點光以後,你要看住那個明點光;你每天修禪定,看住明點光,也就是在做「溫養」的功夫。那要多久的時間,你的明點光才可以變成無數的金剛鏈,變成無窮盡的金剛幕?按照時輪金剛講的,你要花十個月的時間,才能夠由明點光變成金剛鏈。這是祂跟我講的秘密。

什麼叫做「時輪」?它是跟時間配合的,人體生一個小孩子,一跟○結合以後,要懷胎十個月,這個小孩子才出生。時輪金剛講:「同樣的,你看見了明點光,日月合璧之後,你就懷了聖胎。」什麼是聖胎?就是佛胎!你懷了佛胎以後,你看住祂,溫養祂、禪定、增長祂,要十個月,你就會有了一個胎,再十個月,你會變成有二個胎,再十個月,你會變成有三個胎。是這樣子去修出來的。

這個講法是時輪金剛佛昨天晚上跟我講的,祂說這就像人體懷了小孩子一樣,十個月就會生產;一樣的,你的明點光,十個月就生出一個,再十個月就變成二個,再十個月就變成三個,再十個月就變成四個,就一直增加、一直增加、一直增加、一直增加,就變成金剛鏈了。你長期好好的修行,就會變成金剛幕,你就可以看到裡面的自己,你已經是本尊了,你也是本尊佛了,祂顯現在金剛幕裡面,你跟祂合一,你就即身成佛了。

我今天跟大家講,也許大家應該是清楚了,但是,修法的過程是非常漫長的時光,所以,我們學佛的人要很精進。我講過了,最基礎的是要消除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要守五戒,要殺掉「六賊」—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要走八正道、四聖諦、十二緣覺。我們密教的法有外在的相應,也有內在的相應,將來大家一起即身成佛。在這裡期望時輪金剛加持大家,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有成就,都能夠看見佛性、明心見性,然後即身成佛。

嗡嘛呢唄咪吽!

 

●更多照片,請閱讀燃燈雜誌265期

 

2024年功德主方案 
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
(單位:美金)

  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 

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-mail: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,以免無法收款!謝謝!

 

「隨喜贊助」、廣告刊登等,請參考下方。


點選「隨喜贊助」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,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!

 

   

◆其他贊助方法:劃撥、匯票、支票及國外匯款

聯絡我們:

投稿專用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電話:886-49-2312992 分機 362

傳真:886-49-2350140
迴向報名表傳送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、變更郵寄地址、或 參加「功德主方案

請洽分機 367

 ◆刊登全彩廣告/賀詞/請佛住世詞,下載廣告確認單。

請洽分機 368